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20231113 专题分享|学佛人要庄严

19/11/2023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专题分享|学佛人要庄严

20231113 专题分享【学佛人要庄严】

 

不要视烦恼为冤敌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2015-04-12 卢台长新加坡《佛友见面会》开示 节选(原文链接

你们记住师父一句话:不要视烦恼为冤敌。烦恼来了,不要觉得“我恨啊,我怎么这么烦的”,你不能视它为冤敌。就是在思想中,一碰到烦恼,不要不开心,转换你的思维。接下来因为烦恼自性——烦恼里面有个本性、自性的,烦恼里面的自性即菩提自性,也就是说,烦恼的自性就是本身从内心发出来的一种自性。举个简单例子,人为什么会发高烧?因为当一个小孩子的骨骼在长大的时候,他的免疫系统跟不上他真正生长的系统,所以他会发高烧,这个实际上是正常的。在国外西医里属于正常的,发高烧根本没有关系,人一生当中要发很多次烧。这实际上就是你本性的菩提自性,这样,你只要用内心中的菩提智慧来克制你的烦恼自性,你就是“烦恼即菩提”。

 

人经常会思恶,我们思善,为什么会思恶?因为常思恶的人,他也会开心,有“思恶”的趣。偷别人皮夹子的人,偷到的时候开心吧?骂人的时候,把人家骂得气得半死,他开心吧?所以不能常去思恶,不能常去想到“我做坏事之后会有一种很开心的感受”。比方说,别人说“你戒烟吧”,他就想到“我一抽烟就很舒服啊。”不能去想,对喝酒的人说“你不要喝酒”,他一喝酒就觉得好舒服。就像昨天法会上那位女士,我说:“你喝酒了。”她说:“没有。”结果台长没办法,只能给她看图腾,说:“你喝葡萄酒了。”她说:“有。葡萄酒不是酒。”

 

一个人要懂得,如果你的功德转退之后,会有什么不好呢?是短寿,寿命会短。如果功德一转,马上短寿;然后接下去会多病,就会贫穷,魔障。我们要怎么样去除这些恶的行为和不好的恶果呢?很简单,用羞耻心,“哎哟,我很难为情,我怎么可以做这种事情?”还有一种叫惭愧心,“哎呀,我做错太多了,我再这么对不起他,我很难过,我很惭愧。”这样你才不会再去做坏事。

 

在美国,约翰·亚当斯是美国很早的一位总统,他竞选美国总统的时候,他竞选的政敌想无中生有找一些不好的东西攻击他,指控他说:“亚当斯,你曾经派你的伙伴平克尼将军到英国去挑选了四名美女做情妇,两个留给自己,两个给了平克尼。”他的政敌以为真相难以取证,没有人会证实这些事情,没有办法,无从考证,会使亚当斯陷入政治困境。美国电视台就在采访亚当斯的时候问了这个问题:“你是否找过四个美女,两个给你的下手平克尼,还有两个给你自己?”结果亚当斯哈哈大笑,他非常幽默地说:“假如这是真的,一定是平克尼将军瞒过了我,全部独吞了。”亚当斯的一句机智幽默的谈吐将他的政敌处心积虑的阴谋化为无形。就在这一年,他当选了美国历史上第二位总统。

所以,有时候被人家讲,沉着一点,不要太当回事。你没有做过的,不要去怀疑自己;你做过的,去忏悔自己。这两个方法都是你解脱诽谤、解脱烦恼最好的方法之一。我们对别人的攻击有时候一笑了之,别人给你的礼物你可以不收的,人家骂你,你把人家骂你当作别人给你的礼物,你可以还给他的。当一个人骂你,你不接受的时候,是不是骂的人会更生气?你们在公司里,这个人在背后搞你,你气得不得了,最后骂他,他就这样“哼”,你是不是越骂“皮厚得……你还笑,还笑得出来!”越气,所以你不要去生气。

 

我们要懂得烦恼来时找菩提,就是一个人有麻烦来的时候,首先要找自己的智慧——菩提智慧;然后,业障来时需菩提,这个“需”不是必须的“须”,是“需要菩提的智慧”;因缘来时随菩提。菩提智慧放尽光芒!

 

“菩提夜菩提夜。菩驮夜菩驮夜。”大家都知道这是经文上的,你们天天在念。台长告诉大家,菩提智慧来自于“菩提夜”,“菩提夜”意思是什么呢?就是“勇猛精进”。第一个“菩提夜”是勇猛精进,第二个“菩提夜”是永不退转。所以念经的时候你们要懂得意思,念起来更有味道。还有“菩驮夜菩驮夜”是什么意思呢?是一切众生无相无别。“无相无别”是什么意思?没有着相、没有分别,实际上这个意思就是说,我们所有的众生皆悉平等。念“菩驮夜菩驮夜”的时候,我是平等心,我对所有的众生“无生相,无生相”,就是没有生出任何的相,没有生出任何不平等的心。这样,然后要想得到菩提的智慧,第一要勇猛精进不退转,才能产生出平等心;有了众生的平等心才会产生菩提心,有了菩提的众生心,才会产生众生的智慧;众生的智慧来自于众生!

 

 

学佛人是未来佛 必须要庄严

摘自 Shuohua20171020 28:34 节选(原文链接

男听众:请问师父,一个人有了真正的慈悲心,这种发自内心真正的慈悲心是不是也有严肃的作用?

 

台长答:你说的严肃不就是庄严吗?一个人要不要庄严啊?(要)昨天晚上我在给秘书处的那些弟子开示的时候,一个女孩子把自己的鼻子这么揉啊揉,你说庄严吗?(不庄严)一个法师如果这样揉鼻子、挖鼻孔,你说庄严吗?(不庄严)好了,讲都不要讲的。网上在传一张照片:在火车上,男的女的累得都趴在那儿,各种睡相都有,只有一个法师一直保持着仪态坐在那里。你们看到那张照片吗?(看到,好像获得了这一年度的最佳摄影奖)现在知道了吗?我告诉你,佛有佛的庄严。师父虽然跟你们有时候讲幽默笑话,但是谁不尊重师父?没有庄严的话,怎么可能教导别人?怎么可能弘法?法师没有庄严的话,谁理你啊?拍拍打打,吃喝玩乐,谁把你当法师啊?(师父,您无论天气多热都是黑西服,西服西裤这样)对啊,这就是庄严。永远不要在人家面前显露出你自己不庄严的一面,因为你是学佛人,你是佛——未来佛。就是这个道理,没什么客气的。心中正念起,所有的业障全部逃离你(明白了。师父,您说过“一善解百灾”,这个人很正的话,他也能解灾吗?)是啊,解灾嘛,解人间的灾啊。现在学佛的人不但解人间的灾,我们还解未来的灾,解掉自己一切的灾劫,然后我们就能超脱六道了(明白了。感恩师父)

 

 

学佛人要注重形象 可以适当保养

摘自 Wenda20140117 36:50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我们在外企工作的人,有时候常去保养皮肤什么的,在皮肤上花挺多的时间,这个是不是也在损耗自己的福报啊?

 

台长答:这个不是的,没关系。比方说花两个小时,你就花半个小时,快一点就好了,左擦右擦的烦不烦啊?(也要在意一点自己的形象?)当然了,庄严佛净土啊。如果这个人不在乎形象、不化化妆的话,跑出来首先对人家不尊敬(我还以为这是不太好的)谁告诉你的?这个根本是好的,如果以后学心灵法门的站出来全是蓬头垢面的,呵呵……你说跑出来怎么度人啊?(我觉得好多人都是学佛的,人家说“你面色怎么这么好啊?”我就说念了几年经了,人家就会有欢喜心)对了(“哎呀,你这样念了,面色也很好。”)那当然了,因为看风景不是看得开心了嘛,如果你让人家得到美的享受,那本身也是给人家一种贡献啊!这有什么错?观世音菩萨这么庄严,你看见观世音菩萨开心不啊?如果观世音菩萨不打扮、蓬头垢面的,你还会跪在那里拜啊?呵呵……就是说时间不要花得太多,花两三个小时也是化妆,你花半小时化化妆。那个臭皮囊也不能不化,但是也不能太执着,听得懂了吗?(听得懂了,谢谢师父)呵呵。

 

 

穿着代表人的修养

摘自 Shuohua20180406 10:43 节选(原文链接

男听众:同修梦到您说“参加法会穿着很重要,你算是出类拔萃的一位”。师父,您开示一下法会的穿着吧。

 

台长答:要尊重,法会的穿着要庄严。你看我们开法会,我们的女同修从来不穿裙子的(对)你说什么东西才露出自己的腿啊?鸡、鸭、羊、狗、仙鹤等动物才露出腿的,那是动物(是)哪位菩萨露出大腿的?(没有)好了,这还不懂啊?什么叫庄严,现在明白了吗?(明白了)马路上那些人丢死人了,她还以为自己两条腿很漂亮,真的可怜啊!师父看到她就像一只仙鹤,已经算很抬举她了。不就是一只仙鹤吗?你还是个动物啊,你不是菩萨,不是人啊(是,明白了。师父,您告诉我们穿着一定要庄严得体)对啊。男士要穿得庄严一点、干净一点。穿着代表你的修养,穿着代表你对人家的尊敬。没出息的人才穿得乱七八糟的。没文化很可怕(明白了)

 

 

念经时最好穿亮一点的,不要穿黑色的

摘自 Wenda20150130 12:27 节选(原文链接

男听众:师父,念佛、礼佛的时候、每天做功课的时候,穿什么颜色的衣服好呢?穿黑色的衣服不好?

 

台长答:不好,绝对不好。念礼佛大忏悔文、念什么经的时候都不要穿黑衣服(要浅色衣服)浅色衣服,这个你问得非常好,可能很多人就此受益了。所有的佛友都要记住,念经的时候不要穿黑衣服,否则的话,我不讲话你们都知道什么东西会来。很多人被人家抢,小房子被人家拿掉,你去问问他穿什么衣服好了(就是银色、灰色和黑色都不能穿?)对,在家里最好穿亮一点的衣服念经。

 

 

外表整洁 也是对菩萨的一种恭敬

摘自 白话佛法 (四) 38.【脱离红尘,走入净尘】 节选(原文链接

从外观上也能得到果证。也就是说你的外表看上去也是得到一个果证。比如你穿的衣服干净整洁,人家就觉得你家庭也会很干净,可能各个方面都好,人家就得到果证了。如果年纪大的人本身就已经不干净了,穿得又破破烂烂的,平时那个样子,头发也不梳,礼貌也不懂,这种人出去告诉人家你要学佛菩萨,你要学观世音菩萨,是没有人听的。你们今天到这里来是拜观世音菩萨,如果你们今天穿得不是太整洁的话,就是对观世音菩萨不尊敬就像我们去参加宴会,如果穿的衣服不整洁,本身就是对你自己、对人家不尊敬。师父今天给大家讲,希望大家以后要穿得整洁、好看一点,要穿得好看,要穿得干净。来看观世音菩萨了,就要高高兴兴。

 

 

对待义工服要尊重

摘自 Wenda20190301 56:43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同修梦见一位师兄把长袖的义工服系在腰上,做梦人觉得这样不太好,就上前去劝阻。请问师父这是什么意思?

 

台长答:这个没什么大问题的,“系在腰上”,想多一点保护。一般这种人就是比较当心的人(哦,但是做梦的人觉得这样不太好,就想去劝这位师兄不要将衣服系在腰上)那就是说要靠他自己来修,不要去靠人家给他加持(是做梦的师兄,还是将长袖系在腰上的那位师兄?)长袖系在腰上的那位师兄(现实中是不是也不要把义工服系在腰上?)当然不尊重了,我已经跟你们讲过了,开法会的时候,义工服全部都有加持的,你开玩笑了,你把它当成什么衣服了?(对对。也有个师兄分享,他有一天穿着义工服睡觉,护法菩萨就让他忏悔)对了,现在知道了吗?(知道了)那是护法的,不能当穿着玩啊!(感恩师父。梦里将义工服系在腰上,也是不如理如法,是不是要念礼佛大忏悔文?)要,7遍。

 

 

穿着义工服的时候 要谨言慎行

摘自 Wenda20160228B 31:57 节选(原文链接

男听众:师父,这次去印尼参加法会的同修这样说:“为什么要珍惜义工服,昨天夜里在观音堂念经,是传统节日元宵节,菩萨像放金光、黄光,每个穿义工服的师兄衣服都金光闪闪,有的人身上都有光,这就是义工服的好处。”请师父开示一下是这样吗?

 

台长答:这不但是义工服了,远的不讲,讲近的吧,就是年底的时候在吉隆坡,他们站在边上,义工服……很多人都看见了,一尊尊护法神都在他们身上,你说他得到多少加持吧!所以这个义工服不是金光闪闪的问题了,你只要穿上做好事的话,那你就等于增加一分能量,增加一分功德,很厉害的(师父,那我们把法会的义工服带回家,平时穿着有效果吗?)只要你穿着义工服在做好事的时候就有效果,穿着义工服做坏事,那就没效果了(那更加受惩罚了是吧,师父?)对对对!就像你穿着警察的衣服,你在做坏事,道理是一样的。

 

 

学佛人爱干净 气场也会好

摘自 Wenda20180204A 44:20 节选(原文链接

男听众:上次师父说过,人倒霉的时候有五种症状,其中之一是不爱干净。请问师父,为什么不干净的人会倒霉呢?

 

台长答:气场不好,磁场不好,身上臭得不得了,你说不倒霉啊?(倒霉)为什么要烧香啊?烧香就是气场好。人为什么要干净?为什么人喜欢干干净净啊?你的气场好,大家都喜欢跟你在一起;弄得邋里邋遢的,你说谁喜欢你啊?(对)

 

 

最好牙、洗完脸再念经

摘自 Wenda20170113 28:47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念经时需要衣着整齐,以尊敬的心念诵经文。如果不刷牙洗脸,甚至边穿衣服边念经,是不是太不尊重了?个人觉得这样不适合,请师父帮忙开示。

 

台长答:首先,边穿衣服边念经不大好。你就算不洗脸、还没刷牙,念经当然可以,可以在心里念,不要念出声音。如果你能先洗脸、刷刷牙,再跟菩萨念经,说明你对菩萨更尊敬。

 

 

弘法度人要庄严佛净土,不能开玩笑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Wenda20140523 01:14:45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看您的《白话佛法》,您说真正弘法度众的人不是把自己打扮得像菩萨,而是做一个真正有灵有肉的人(对)我看到这里就想到师父您,您特别慈悲、智慧特别好,同时又很幽默、很可亲。可是对我们而言,怎么去把握?有时候好像特别一本正经,很多群里面的师兄都很一本正经,这个不如理了、那个不如法了;要不然有时随便开个玩笑吧,又开过了……

 

台长答:这就是你们不能跟师父一样的原因,否则就叫你们师父,不叫我师父了(我们怎么敢跟师父一样,根本就不可能的呀)你们现在不要学师父其他的,就一本正经好好学就可以了。你“两本正经”都不会错,“三本正经”更不会错。你只要稍微开玩笑开过头的话,就是有业障了。少开玩笑,学佛庄严佛净土!开不了玩笑的人你们不能开的,所以很多人开玩笑把人家开得火起来了,鞋子都扔过来。有的老公跟老婆开玩笑开过头了,闹离婚了(对。我想起昨天也是听您的开示里有句话说“迷时人逐法,悟时法由人”,我觉得特别特别好)对了。你看看师父这种语言全是智慧啊,所以一定要好好努力的。你们先要记住“庄严佛净土”,不能开玩笑!在人间已经吃了这么多苦了,唯一的就是好好学佛修心,千万不能让自己迷失信心、迷失方向,这最重要。度人的时候比较认真地度人,能度得到。你看师父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很认真地度的,我哪有油腔滑调去跟人家度人?人家谁理你啊?只是跟你们这些弟子,有时候刺你们,那是一个增上缘,让你们知道自己毛病在哪里。不讲你们行的?就像父亲一样的,不讲孩子的毛病,孩子会听的?(师父,您多讲,我们虽然不在悉尼,您要把我们当作在悉尼的弟子一样地讲,我们都听)对啊,看见哪个都讲的。我看了他不如理如法,一定要讲,不讲就不是你们师父,我招你们这些弟子干嘛?(嗯,我们一定好好努力的。我觉得进步慢,老让师父操心、让师父担心,真的对不起师父,谢谢您师父)好,再见。

 

 

怎么样才是语言上庄严;不能给同修起外号

摘自 Wenda20170616 01:23:16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学佛人语言上怎么样才能叫做庄严佛净土呢,师父?

 

台长答:不要乱讲话,不要吹牛,不要造谣,不要诽谤,该说的说,不该说的不要说,那就会庄严(是不是同修们开玩笑过火了也不好?)什么叫“不好”?不能开玩笑!开什么玩笑就代表你什么档次(有的时候,同修之间可能关系好了,相互给起外号,是不是也不是很好啊?)你说好吗?人家在起佛号,你在给他起外号。你要不要师父帮你起个外号啊?(不不不)好了,你知道就好了。如果师父整天叫你“大傻冒”,你说说看,师父庄严不庄严啊?(不庄严)好了,你会对师父庄严吗?(明白了)你不开心的。相互之间还取外号呢,开什么玩笑。

 

 

弘法人说话要有正能量

摘自 卢台长来信解答(二百五十二) 节选(原文链接

问:末学在师父生日这天做了一个梦,想请师父帮忙验证一下并且做一下开示,此梦境中的开示是否可以与末学身边的师兄们随缘分享?

 

末学梦见跟师父在网上弘法度众。师父一句话一句话地指导,特别耐心。新的佛友来问问题,师父都不嫌弃。哪怕是这个问题其他佛友问过,师父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不要失去耐心,告诉他们怎么做。你如果是菩萨,就要有定力,慧力解决这些问题。心里要是有众生,就应该融入众生的佛性当中去,而不是看到他们的弱点,缺点,劣根性进行指责,批评。爱他们多给他们机会。你要多一点时间批评自己,少一点理由让自己退缩,懈怠!明白了吗?

 

师父最后讲到:不管女同修还是男同修,讲话就应该阳气十足,正能量十足。越是多的正能量,越显得人庄严。如果谁要是扭扭捏捏的出来弘法,这个人你先不要相信。你先跟他说,增强大悲咒;说话支支吾吾的,一句话重复六次以上的,让他多念心经;口无遮拦的人让他多念礼佛大忏悔文和七佛灭罪真言。

 

答:这就像师父平时讲话一样,讲的都是对的。女孩子讲话不要太嗲,一就是一、二就是二,实实在在多好。声音可以温柔一点,但是不要太嗲。

 

 

天生声音嗲,修心后变得庄严,说明什么

摘自 Wenda20200703 04:16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师父开示过,声音天生发嗲是来还情债的。请问如果随着修心念经,读《白话佛法》之后,声音比之前庄严有力,是不是就说明还情债还得差不多了?

 

台长答:应该是的。如果这个人以后慢慢地讲话不是那么嗲了,而且让人家听了好像不是感觉这种女孩子不庄严,其实她已经还债还得很多了。就像一个女孩子两三次婚姻的这种压力之后,她到了晚年一定会很稳重的,绝对不会再这么嗲了。

 

 

法相庄严的人 不会被人骗

摘自 白话佛法 (三) 3.【用正思维谈“观想”】 节选(原文链接

每个人的脸都会很端庄的。再会开玩笑的脸也会端庄起来。一个人严肃起来,这个就叫法相。一个人疯疯癫癫、嘻嘻哈哈的时候,这个人就不是原来的他。当一个人有法相的时候,他不会笑,他很庄严。你们看看菩萨,三分眼睁,七分眼闭——菩萨永远是这么看世界的。实际上我们讲叫慈悲眼看世界,因为这个世界真是太可怜了。

 

刚才所教你们的如何看自己的法相,讲到最后目的是什么呢?百毒不侵。我们周围有很多毒啊,举个例子,在我们的生活中,一般的人要骗你的话,先要让你开心,说笑话说得让你开心,请你吃饭、送东西,让你先去掉警戒心,然后他就能骗你了。一般都是这样的。说笑话把你说得开心、逗乐,然后他就用他的方法跟你讲话了。如果你用你的法相,比如说,他再跟你说怎么样怎么样,你看你会不会上当。这个就是你需要维持的,人间讲叫“尊严”。法相就是你的法身。如果一个人不想被人家骗的话,首先他的仪表要庄严,人家就不敢骗他。如果你疯疯癫癫、稀里糊涂的,人家就会来骗你。行骗之人都会看:看你这个人容易不容易被骗。所以这个法相很重要,明白了吗?如果一个人的法相不庄严,就会给别人一种容易被骗的感觉。如果一个女人不常笑,很庄严,人家就不会过来骗她。

 

 

学佛人要懂得礼多人不怪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2018-10-05 卢台长洛杉矶《世界佛友见面会》 节选(原文链接

吃饭很有讲究的,今天有领导和老板在,你不能老看手表的,看手表就是不耐烦了,你不要听他讲,你还想不想干了?如果我今天在和你们讲,你们50个人都看手表,我保证站起来说“今天就讲到这里了”,大家听得懂吗?这些都要教你们的。

 

我看学过佛的人打哈欠都是用手遮住的,都是我讲的,心灵法门的弟子都是这样。如果今天坐在下面一个女的打哈欠不用手遮,她不知道,没人跟她讲,嘴巴张得三个小笼包都塞得进。要懂得礼仪、仁义廉耻,要懂得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学佛的人都要懂。为什么要让老人?对老人好也是孝。我们做人,你给别人的印象,你可以从别人的脸上看出来的。很多人跟别人讲话,根本不知道别人要不要听,你讲的话人家已经生气了,你还在讲。你怎么样可以从别人的脸上看到你讲话的效果呢?你讲出去的话对方会有表情的,如果你讲得很讨厌,对方“是啊”,意思就是“你好了吗?”就这种感觉,你自己有感觉的。你凶,他的脸也会凶;你柔和,他的脸也会柔和。他是你的一面镜子。很多夫妻一辈子不了解对方,明明知道对方已经生气了,还要“呱呱呱”不停地讲,讲到东西砸过来了,“你砸啊!你砸啊!你往我这里砸啊!”“砰”砸下来,哇哇大哭了。

 

今天下面讲的都是把你们当成自己孩子一样的,你们要懂啊,真的没有人教导你们的。很多女孩子真的不懂,走路、坐的样子……拍照片、拍集体照,两条腿不能叉开的。你看法师的衣服,前面全部有遮住的,但是现在我们居士都没有。所以你跟领导或者一个比较高尚的人在一起,你的腿这么一叉拍照片,你说这个照片看着多难看。你出去要有样子,什么叫样子?样子就是你心中的典范。所以要学,什么东西都要学的。

 

很多人就是不懂,现在很多事情发生了,就是因为不懂得这些。看见老人你让座嘛。我说一个事情。一个女的坐车坐过站了,跟司机说“你停下来”,他就不停,她气得不得了,拿起包就直接打上去了。这司机一踩刹车,她倒下来,昏过去了。你们想想看,人的脾气现在多大,动不动就动手,动不动就骂人。从你的脸上可以看出你的修养,一个学佛人的脸就应该有学佛的修养。今天只是教你们一点点。你们要懂得,以后不能一边吃饭一边讲话的。法师的丛林制度里面吃饭就少讲话,因为一边吃饭一边讲话很难看的。我问你们,牙齿上镶嵌了一点脏的菜,难看不难看?当你在嚼菜的时候,“很好啊……”满嘴都是菜,你说什么感觉?所以我希望跟我学佛的人,一定要学得规规矩矩,什么事情要跟人家说“对不起,对不起”。中华传统文化讲“礼多人不怪”,多讲,像我们,“哎哟,对不起”“谢谢你,感恩你”,看见别人就说感恩。我现在看见你们就说感恩,感恩你们来看我,感恩你们坐十几个小时的飞机来看我,感恩你们转机的坐二十几个小时……开心了吧?我得到的是什么回报?大家感恩我啊。

 

所以做人就是做事,做事就是做人。一个人一辈子不会做人,话都不会讲,在家里老得罪人,还说“台长,您教教我,为什么我在单位里老得罪人”,我说“你最好去画一张笑脸挂在脸上,你的脸让人家一看就觉得非常讨厌”。笑口常开。你们为什么喜欢跟台长在一起?学东西啊。

 

衣服要端正,有时候领子没弄好、头发没弄好,你都不知道的。我跟我的弟子讲,“看见师父头发不好,衣服不好,你们要跟我讲的”。现在的人你敢讲?领导在边上,如果没弄好,“领导,您这个头发……”“嗯!?”麻烦了,你不敢讲了。要讲,要让人家讲你身上的缺点,你以后改正了就好了。

 

想想看,你们每一个人都要讲。你们在学校里的时候没人讲?老师。幼儿园的时候有老师,大学也有老师。等到毕业之后没人讲了,自己觉得长大了。

 

真的,要好好学,学佛就是学理,大家要懂啊。所以不管做什么事情,要先学会道理,学佛人的道理就是合掌,跟人家说:我衷心地感恩你啊!”其实,拜别人的时候,你拜自己了吗?拜你,拜自己啊。“哎呀,你是菩萨啊!”你心里要知道“我是菩萨啊”。要懂得这个道理,你帮助别人,别人一定帮助你。

 

一个人什么事情都要节制,不能过分。节制就是适可而止。过分了,什么事情都不好。到了自己控制不住的时候,要记住,马上要学会忍辱,一定要克制自己,不能过头。

 

 

学佛人要有修养 不抢话、不插嘴

摘自 Shuohua20130726 20:40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您能感应我的气场如何呢?

 

台长答:你脑子不大灵,讲话么不让人家讲。以后当人家讲话的时候,先不要插嘴,等人家讲了,断下来的时候,你再讲。你讲的时候,人家也不要插嘴。这样的话让人家把意见表达出来。吵架是怎么会吵架的?就是从来不把人家的话听完,才会吵架的。你一句我一句,不吵起来了吗?如果有修养的人,你听人家讲完,你再讲,就不会吵了嘛(好,感恩!)

 

 

 

讲话最好不要“咬耳朵”

摘自 白话佛法 (五) 39.【心地无乱自性定】 节选(原文链接

师父不喜欢看见徒弟讲话“咬耳朵”。“咬耳朵”讲的都是那些见不得人的话。有什么话可以“咬耳朵”的?当着人家面“咬耳朵”就是不尊重人家。人家看到你在“咬耳朵”以为你在讲他呢,你就是没礼貌的人、没修养的人。

 

 

与他人讲话要保持一定距离

摘自 Wenda20171022A 25:33 节选(原文链接

男听众:一般别人打喷嚏后要尽量保持通风,因为喷嚏里有很多细菌,容易被感染。请问师父,我们是否也要注意和别人说话的时候保持一定的距离?

 

台长答:这个我前两天一直在讲,每个人讲话都要保持一定的距离,因为气场会相互影响的。太接近的话,你会受到他气场的感染。我问你,一个人声音哭哭啼啼的,你听了会难过的,你知道吗?(是的)一个人整天讲话声音里带着欢乐,你也会受到感染的(对)从心理学上讲,就是通过音波来传递你心灵平衡的支撑点,这个支撑点就是他的分量在你心中占了一定的比例,你就会顺着他的比例在走。如果他的负能量占了你心里一定的比例,你的心就会顺着他的负能量走。明白了吗?(明白了)

 

 

师父讲笑话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包容别人的不完美 心中就会圆融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2019-11-10 卢台长新西兰 奥克兰《玄艺综述》大型解答会 节选

原文链接

山东济南的趵突泉是济南七十二名泉之首,被誉为“天下第一泉”。趵突泉的泉水清澈、甘甜,行人经过时常用手捧泉水喝。附近千佛寺的一个老和尚见此情景,就拿了一个有缺口的碗放在泉台上,人们就能用这只破碗捧泉水喝了。

 

有一日,有位富商来趵突泉游玩,见人们用破碗喝泉水,心想:“如此灵秀之地,怎能放一个破碗?”于是他让随从买来一只精美的瓷碗,换掉了原来的破碗。但第二天,有人用瓷碗喝过泉水后就把它拿走了,其他人又只能用手捧水喝。几日后,富商又来到趵突泉,发现瓷碗已经不见了。正纳闷时,他看到老和尚拿着一只好的碗走过来,用石头把碗敲出一个缺口,再放到泉台上。富商忙上前问:“师父,您为何要把碗敲破?名泉当配好碗啊。”老和尚笑着摇摇头:“好碗会让人贪心,我的碗因为残破,谁都不会打它的主意,才能长久供人使用。”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完美的东西,并不适用所有的环境。般若的佛法,并不能让所有的众生都开悟,所以学佛要先度有缘众生,妙法人心,使拥有善根的佛友破迷、先开悟。同样,适用的东西,也并不是尽善尽美的。我们对人间一切,不要去苛求完美,因为人间是不完美的。不管碰到什么事情,不要抱有太大的希望,心中就会圆融。很多人对人间或者对某一个人抱有太大的希望,才会给自己带来负能量。很多父母觉得,自己的孩子一定能考上精英中学,一定能怎样;女儿这么漂亮,一定能嫁个好郎君……这些会给你带来负能量,也会给孩子带来负增长。人心并不完美,只有通过学佛修心,才能明白,这个世界要靠自己修才能圆满,才能达到正等正觉。

 

 

学佛人要学会安静 要坐得住、站得住

摘自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第33集【严守戒律 不瞋不痴】节选(原文链接

你们记住了,讲到莲花都是清净的。一个孩子坐在下面安安静静,像一朵莲花。一个人站在那里,站没站相,坐没坐相,一会儿晃来晃去,头晃来晃去,身动来动去,这种人像莲花吗?所以稳如泰山,平平安安,就是“清净心”,他才不受五浊恶世的污染(现在这个世界是五浊恶世),才能从精神上得到解脱。

 

学佛人跷二郎腿不庄严

摘自 Wenda20170528B  22:27 节选(原文链接

男听众:师父,今年在印尼法会上,弟子在观音堂里跷着二郎腿跟师兄们说话,太岁菩萨就过来跟我说:“童男子啊,童男子,要注意学佛人的威仪,庄严佛净土。”并让我把腿放下来了。师父,弟子做得不对,在这里跟师父忏悔,跟各位佛菩萨忏悔,弟子知道错了。

 

台长答:哪位菩萨过来跟你讲的?(应该是太岁菩萨)你看到他的形象吗?(我没看到,是一位师兄……因为我是在最前排坐着,他就过来跟我说,就是叫“童男子,童男子……”那样跟我说的,最后又说:“是太岁菩萨让我过来提醒你的。”)这个世界上很多事情,师父平时跟你们讲,你们不相信。我跟你说,菩萨都在我们身边,头上三尺有神灵(对)你怎么可以跷二郎腿呢?这不庄严(是,弟子知道错了,弟子忏悔)

 

 

念经时脚可以交叉 但不可以翘起来

摘自 卢台长来信解答(一百三十二)节选(原文链接

问:坐着念经时两只脚可以交叉放着吗?我妈妈念经时总是一不小心两脚就交叉着。

 

答:交叉没有关系,不要翘起来,翘起来是不尊重。

 

 

刮胡子、剪指甲、挖耳朵的时候不可以念经

摘自 2016-10-03 台湾·台北《世界佛友见面会》共修组提问 节选

原文链接

问:在不是卫生间的场合刮胡子、剪手脚指甲、挖耳朵的时候念经,如理如法吗?

 

答:你说如理如法吗?什么叫尊敬?念经就等于跟菩萨在通电话、通心一样的,菩萨都看得见——可视电话,你这个手这样,可以吗?(不可以)把你的脚抬起来看看,挖脚的时候还能念经吗?这种问题问出来就是心经念得不够。

 

 

不能在卫生间看佛法相关的内容

摘自 Zongshu20200625 22:34 节选(原文链接

男听众:台长,帮我看一下,1971年属猪,男。我的右手肿了好几天了,不知怎么回事?

 

台长答:哎哟,一团团黑气。你在卫生间的时候有没有看过什么佛书?听过佛的东西?(没有看完,翻过图片而已)闯祸了,被护法神罚了。不能看的,你的佛书不能放在卫生间里看的(不是佛书,那个是网上的)一样,网上的佛的东西不能看的,你在卫生间里坐在马桶上,怎么可以?这个对菩萨不尊重,所以闯祸了,护法神惩罚了(要小房子吗?)念21遍礼佛大忏悔文就可以了(好。台长,我的血液是不是有什么问题?每天头上发痒)发痒,自己要当心,第一,血压不稳定;第二,血糖有偏低(这是杀业还是背业了?)都有可能。像你这种人如果护法神惩罚你,你自己身上其他的毛病也会出来的(哦)嘴巴里乱讲。有的时候,真的,你们一个不了解自己,又不懂得佛法——乱来。乱来会倒霉的,不能乱讲笑话,不能乱开玩笑的(明白)

 

 

学习《白话佛法》要恭敬;女人要庄严,身体不能乱倚靠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Wenda20200712 53:19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师父,有一个关于学习《白话佛法》的小分享。同修梦到跟很多人在一起,在教室里听师父讲课,然后这个期间同修就跟同桌悄悄地在说什么,师父就很严肃地说:“不要再说话了。”后来师父在教室中巡视,似乎是在检查大家的笔记和学习情况。因为同修是坐在教室第一排,当师父巡视一圈后就站在同修的书桌前,点名同修来回答了一个问题。师父对他的回答很满意,就对他很开心地笑,同时走回了讲台,还对同修说:“你等一下到我办公室来,我要继续好好地跟你再讲讲。”梦中师父批评同修不要说话了,梦醒后他回忆以前学习《白话佛法》有时候会走神,有时候还会聊手机微信,回答问题的时候还总靠在椅子上,因为他现实中的椅子是沙发,非常地舒服。所以他想说这个梦境跟他平时读《白话佛法》也有关系,就是那个姿势……

台长答:对,不庄严。一个女人像没骨头一样的,走到哪里靠到哪里。你去看好了,站在那里靠在墙上,走到哪里靠到哪里的女人,骨头轻啊,不庄严的。一个女人绝对不能做这种动作的。过去男人会看,一个Party[聚会]上,随便这里靠靠那里靠靠,这个女人就是随便哪个男人都可以去找她的(对的。这位同修想告诉大家,一定要好好看《白话佛法》,认真做笔记,在看的时候一定要认真,要像师父就在身边一样 )对( 不可以太随意,也不可以走神 )对(这样就不尊重)对,完全正确,不尊敬。你想想看,一个师父讲话,你不好好听的话,你不是不尊师重道?(是的)

 

吃饭时手不端碗是对天地、父母不敬

摘自 Wenda20150726A 18:56 节选(原文链接

男听众:人吃饭时不喜欢用手端碗吃饭,有什么讲究呢?

 

台长答:手不端碗,那就是对天不敬、对地不敬、对父母不敬。为什么呢?手给你本来就是来人间拿东西的。吃饭的时候带着一种感恩心,如果你手不端碗,从礼节上来讲你不懂礼貌。因为动物它是没有手的,所以它们只能用嘴巴直接吃东西。而人不是动物,讲起来是一个高级高级的圣人,我们学佛的人一定要拿手端着碗。如果你用嘴巴喝水、用嘴巴吃饭,那你不是变成动物了?那你不是亵渎了自己的父母亲了吗?明白了吗?(明白了,谢谢师父开示!)

 

吃饭的时候只能讲好话

摘自 卢台长来信解答(一百七十九)节选(原文链接

问:有同修经常梦到那种像路边公厕,自己家的锅碗瓢盆和吃剩的饭碗都摆放在便池旁边,醒来觉得好恶心,是说明平常不节俭、浪费粮食吗?

 

答:他有点悟性,不是浪费粮食,吃饭的时候骂人,讲下流话,就会做这种梦。吃饭是天上赐给我们的福,所以吃饭的时候只能讲好话,吃素的时候要感恩。很多人一边吃饭一边骂人、讲下流话。很多人出事为什么都是在酒桌上喝酒后出事?就是吃的时候,说脏臭的话、骂人、动坏脑筋,就出事了。

 

少吃闻着很臭,吃着蛮香的东西

摘自 Zongshu20160618 33:52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师父,帮她看看莲花,4984号。

 

台长答:在天上(莲花没什么问题?)没问题。叫她在家里不要老吃臭的东西,她喜欢吃臭豆腐干,或者就是闻着很臭、吃了蛮香的那种东西。叫她少吃,嘴巴不干净

 

 

有口臭的人该怎样念经;念经之前可以吃糖

摘自 Wenda20160617 22:09 节选(原文链接

男听众:吃五辛的人嘴巴臭,念经效果打折。那有的人吃素了,但是他有口臭或者是口气,他念经的效果也会打折吗?

台长答:从道理上来讲应该也是有点打折的,但是这个要看菩萨慈悲了。如果你经常觉得自己嘴巴口臭的话,我觉得有一个方法,就是用意念跟菩萨念经。你嘴巴里有味道、有异味的话,你念经的时候就不要念得声音太响,不要气往外吐,你可以把声音往里边一边吸进去再吐出来,吸进去吐出来,这样的话你就等于把经文从你的脑部、从你的心里出来(师父,念经之前可以吃个口香糖吗?)完全可以。这个事情很简单,你供的香,香味是不是出来在空气当中形成一种气场?菩萨就是接这种气场的。臭得不得了的地方,为什么菩萨不来?因为这个气场。你今天嘴巴很臭,你噼里啪啦往外念,那是不是也有味道?所以你吃个口香糖念有什么不好?师父喉咙不好,吃了糖还开示呢,我没办法,一离开糖的话喉咙就干(明白了。谢谢师父的慈悲开示)

 

 

学佛人要庄严,交流时不要触碰别人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Wenda20130823 01:54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我上个星期六送一个同修回去,师父以前也说过那个同修的阴气很重。我开车送她回去,她跟我说话的时候一直拍我、推我,等我回家以后就感觉突然一下子情绪非常地不好,念经也不想念了。

 

台长答:你收到她的气场了。学佛人跟谁多交朋友,就会受到他的气场影响。如果感觉到这个人阴气很重,你不愿意交往,能够避就避开。有些人你觉得他很讨厌,实际上你的气场已经跟他不和了,所以不要跟她结交了,有些人救不了没办法。比方说这个人身上有鬼,你救得了吗?她拍你,推推你,你已经觉得很讨厌了……(不是,她参加我们联谊会,要我送她回家,我就开车送她。第二天我就感觉起床都不想起,心里很难受,就想哭)你也不要太难过了,因为救人是要付出的。虽然她很讨厌,但是你送她还是有功德的。这种事情你念几遍大悲咒,跟观世音菩萨说:“观世音菩萨,我是在做善事,请观世音菩萨慈悲,帮我化解冤结。”(我想是不是这个原因?因为我后来烧了十几张小房子才感觉好一点了)那就是这个原因了。那个人是男的?女的?(女的)不管是谁,你已经做了这个事情了,就不要再后悔了(我没有后悔,就是想知道是不是这个原因,是不是必须念小房子?)那当然,绝对要念的(有些人说话的时候就是要推你一下,我就不喜欢这种动手动脚的,会觉得很难受)你这个话讲得非常正确。让所有收音机前的人听一听,很多人就是喜欢跟人家讲话的时候拍拍人家、摸摸人家、打打人家、推推人家,这有毛病。人哪,要有自己的尊严,去碰人家干吗?诶,这种人不庄严,人家不愿意的,气场又不对,一会儿去推人家,一会儿去敲敲人家(有时候自己也不大好说)你告诉她:“你可以讲话,不要碰我。医生说我有晕眩症,人家一碰我,我马上头会晕的。”(会的,有时候我们出去跟别人讲这个,别人一说话一推,就觉得很不舒服)那你跟她讲就好了,事实上你是不舒服呀(是的,谢谢师父)

 

有时候觉得就像是做梦一样遇到这么好的师父)。这就叫感恩心,你有一颗感恩的心你永远会得到很好的宝贝,如果没有感恩心很快就失去了。(离开师父就感觉不真实)那是真的,现在社会都是虚的假的,都是活在虚假当中,离开师父听不到真话,得不到心里的踏实感(缺发安全感)大家都愿意跟师父在一起。

 

 

拍别人肩膀、摸别人的头有何不好

摘自 2015-01-22 马来西亚·槟城《佛友见面会》共修组提问 节选

原文链接

问:领导或长辈对下属或晚辈语重心长地说话时,有时会拍拍他们的肩膀;另外,生活中看见一个可爱的孩子,长辈们出于慈爱心、欢喜心,会摸摸小孩的脑袋或者脸蛋;甚至在同修之间,个别同修出于自己的友好和兴奋,也会情不自禁拍拍同修肩膀和后背。请师父慈悲开示,拍别人肩膀、摸别人的头有何不好?不好在什么地方?如何补救呢?

 

答:首先,男女之间不许拍;第二,小孩的头可以摸;第三,佛法庄严,念经的时候学佛人尽量不要让别人看见自己很轻佻。手代表你的智慧,代表你通过思维转达出来的动作,所以经常喜欢拍拍人、摸摸人家,不是一件好事情。你以后到天上去,进入了西方极乐世界,看见观世音菩萨拍拍肩,“妈妈,我来了”,看见阿弥陀佛拍拍肩膀,看看红孩儿,摸摸他的头?庄严佛净土!

 

 

男女在佛教场所举止亲密 是对佛菩萨不尊敬

摘自 Wenda20171215 37:14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如果男女谈恋爱,在观音堂、大放生的时候甚至有时候在寺庙,他们手牵手亲密地拜佛或者参加,是不是不够庄严,不尊重菩萨?

 

台长答:肯定的,拜佛还要手牵手啊?脑子坏掉了?(对,就特别看不下去那种)叫他们出去,你跟他说:“拜佛就拜佛,谈恋爱就谈恋爱。”唉,丢死人了(好的。像这种也有业障啊?)当然有业障,他让人家看见,人家觉得很恶心的话,你说他不是吃人家的气了?(大家都看不下去了)好了,他不是吃人家的气的?(那他应该要念礼佛大忏悔文?)是啊。

 

 

 

学佛人要目不斜视,心无邪念

摘自 白话佛法 (五) 23.【要住心,看破念头】节选(原文链接
什么叫学佛?什么叫苦修行啊?如果你们在庙里的话,晨钟暮鼓啊。早晨一起来就开始做到晚上,念经啊、修心啊、扫地啊、劈柴啊、担水啊等等,而且平时非常非常地严格。你们做得到吗?做不到的。你们是碰到被子就不想起来,碰到吃的嘴就停不下来,碰到好看的眼睛就定不下来。你去看好了,眼睛左转右转的人他一定会拿人家东西的。学佛的人目不斜视,心无邪念,行无邪为。你们做得到吗?比如今天来一个稍微打扮漂亮一点的人,如果是女的进来,男的都看;男的进来,女的都看。那是修不好的。而且女人不能未语先笑,就是还没有说话之前先笑。我指的是不认识的人。这种未语先笑的女人都是属于犯淫的。你们听到过没有啊?如果看见一个不认识的男士,你先“嘿嘿”地笑,然后再讲话,就叫未语先笑。所以要制服一切累世的习气。

 

学佛人见面时如何打招呼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2018-03-10 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世界佛友见面会》提问(原文链接

问:很多女同修在观音堂或者法会上见面时喜欢拥抱。请问师父,学佛人这样做是否不庄严呢?学佛的人是不是应该改掉这些人间的习气呢?

答:是啊。比方说,你和西人一起开个party,有时候西人跟你拥抱,那是礼节。我们佛友跟佛友在一起,尽量不要去拥抱,的确不是太庄严。我们都是佛友,都是学佛之人,如果大家一看见,“哎呀,你好!阿弥陀佛!”你说可以不可以?实际上,两千五百年前佛陀的丛林制度也讲究。为什么呢?你看很多人跟法师握手,法师也不知道哪个人的气场好,哪个人的气场不好,所以这也是保持自己的一种纯洁性。一般地,法师有时候不能让你看出来是比丘还是比丘尼,因为一眼看过去都是平等心,都是平等的,所以一般他以这个来回绝你。比方说,“感恩”,他这个手一合掌,就是“我用心来跟你打招呼”。这个手一合掌,你的手怎么伸出去啊?所以一般用合掌,连手都不会握了。佛友在一起最好大家合掌,微笑,那是最好的打招呼。

 

 

学佛人见面要多合掌

摘自 2017年11月7日观世音菩萨出家日开示 节选(原文链接

你们看见每一个佛友都要合掌。你们不是只看见师父合掌,你们相互之间看见都应该合掌,因为我们都是学佛人,合掌代表你学佛,也是代表你有佛常住在心,你会产生这种肃穆的庄严,让别人看得起你,让别人觉得你是有威严的。

 

 

进观音堂必须要庄严

摘自 Wenda20180819A 10:00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请问师父,师兄们说要庄严佛净土,在佛堂要认真、严肃,不闲聊。所以有的师兄进来的时候,个别师兄继续默念经文,点一个头算是打招呼。有的师兄感觉这样太严肃了,不接地气。对于这个尺度的把握,在保持庄严的时候,需要怎样做才更好?

 

台长答:进了观音堂就是应该这样庄严。什么叫“不接地气”啊?观音堂就是念经的地方,就是修心的地方,就是拜佛的地方,就必须庄严。不要去听人家讲,庄严完全正确(好的)

 

学佛人表情也要守戒

摘自 卢台长来信解答(三百八十八)节选(原文链接

问:同修早晨被一个声音从睡梦中说醒,声音很低沉,有点像护法菩萨,说:“表情是原则,一辈子!记住!”

 

答:表情就代表内心,有些人不屑一顾,有些人轻视别人、看不起别人、骄傲、嫉妒……表情会不会犯罪?表情都有因果的一个看不起别人的表情就会让别人找你麻烦。表情就是内心对事物感知的一种体现。不好的东西就是不能用。

 

 

对别人送的礼物不屑一顾,是破相戒

摘自 Wenda20201016 54:02 节选(原文链接

男听众:您在8月21日的《玄艺问答》节目中开示了相戒。同修想问,别人给他很小的礼物,没有惊喜的感恩,接过礼物的时候是无所谓的态度,这样的情况是破了相戒吗?

 

台长答:是的,不好,非常不好。对人家送给你的任何东西不屑一顾,这个就是一种贡高我慢。你是谁啊?所以我看有一些人,老觉得自己很了不起的,你越自己了不起,人家就不把你看成了不起。把自己看成没有什么了不起,人家才把你看成了不起(对对。这个相戒是不是就等于细微的表情、神情、动作等?)对,全部都是。我问你,一个表情代表不代表这个人看得起你看不起你?(代表)眼睛瞧不起你(破了相戒是不是算一个小恶?有很多业障吗?)都是恶,很麻烦的(谢谢师父的慈悲开示)

 

 

学佛人的眼神和表情都要控制好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2018-10-05 卢台长洛杉矶《世界佛友见面会》节选(原文链接

因果是定律,不怕你做错,就怕你改变。我们自己种下的因,果报自受的时候要学会忍耐,因为是你自己造成的因。现在的人一个眼神都在造因,希望我们学佛人不要用眼睛瞟人家。

 

你看很多人到美国来签证的时候,人家问你什么话,你眼睛老老实实地冲着他讲“yes”“OK”,他就觉得这个人很老实,他看你眼睛的。进关的时候他看着你眼睛,“你来几天?”你看,我们学佛学得好了,法师的眼睛基本上都是直的。我教你们,你们看到哪里,头要转到哪里。人家跟你讲话,你不能说“啊?你说什么?”你跟老板讲话,老板也会很喜欢你的。看不起人家,一个眼神都会得罪人,现在的人敏感得不得了。所以你的表情都要对人家好,你的感情更要对别人好。现在你双手合掌,那是十指连心,代表你的心。你们自己要懂得,眼睛很重要,唯一让别人感觉到你心灵的优和良的全是靠你的眼睛。眼睛不乱转,这个人就是好人;眼睛转来转去的,这个人就有问题;眼睛整天往上翻,那就进神经病院了。所以希望你们要学会对别人诚实,从你的脸部表情开始。你们知道师父对你们很好,你们看得出我对你们很真实,因为很重视你们,把你们都看成像未来佛一样的。

 

你们自己要懂,一个举动、一个表情都代表你的修养。台长经常跟你们讲,出去吃饭就看得出,因为中国的文化里面有饮食文化。饮食文化是什么?就是吃饭中就知道你的性格和你的为人。今天你跟老板或者领导坐在一起吃饭,电话响了,你必须要站起来跟人家说:“对不起,我到外面接个电话。”你在边上打电话,你的好坏他全知道。你在边上拿起电话来,一看这个人是你的下属,说:“我在吃饭,别打了,没事没事,好了好了……”挂掉了。领导在边上看到了你对下属这样。如果来了一个领导的电话,比这个领导还大的,“您好,您好,是是……”你看边上领导什么感觉啊? 所以,吃饭也是一种表现,接电话,“对不起啊,我接个电话”,你到外面去。吃饭也是的,看你吃菜,领导就能看得出你的表现。比方说拿双筷子,眼睛【台长做看菜的表情】,这种人就是非常喜欢选择的。如果女朋友跟男朋友出去吃饭,如果他拿双筷子【台长做看菜的表情】,你记住了,你跟他不会好过两年的,他整天在乱选择。还有,东西吃在嘴巴里不能乱嚼,嚼得满口都是菜。所以一个表情,都是人的修养。头发理得干净一点,台长出来总是干干净净、整整齐齐,这叫庄严佛净土。法师出来一定要庄严。你们庄严、干干净净多好。

 

一个人要多照照自己,多感觉自己,要懂自己的毛病,因为没有人会讲你的毛病。现在这个世界上肯讲你们毛病、情愿被你们骂的,就你们师父了。现在连父母亲都不敢讲孩子,父母亲一讲孩子的话,孩子就断你粮了,不给你吃了,不给你津贴了,就是这样。人听不进坏话就听得进好话。

 

 

用庄严的法身 行菩萨道

摘自 白话佛法 (六) 15.【“相”中乾坤】节选(原文链接
万行庄严,实际上“万行”讲的就是出家人的行住坐卧、身语意业,所有出家人行持的戒律和戒行,要庄严佛净土。这里的“万行”并不是行走,而是指所有的行为像菩萨。“庄严”就是要让人肃然起敬,指的是比丘比丘尼行住坐卧四威仪,和三千威仪、八万细行秉承。万行庄严,就是代表学佛人必须拥有庄严的思维、庄严的品行,因为人庄严、心庄严,才能灭除心中的贪瞋痴慢疑

 

佛法界讲八万威仪,其实就是让我们懂得出家人的戒律,使佛法变得更加庄严。威仪也是来自于本性本德。万行之本,就是你不管做什么事情,你善良的本性功德身,会使众生都能够感受到你的威仪德性。万行之本,就是道德和外观的庄严,也就是外观的法相。曾经有一张获奖照片,是很多乘客跟一位法师一起在长途客车上,所有人都东歪西倒,唯独一位法师一直打坐在那里,这就是威仪,这就是庄严。

 

我们说一开口就是功德,这是从口中积德;那么身中积德,就是要拥有威严之身,要拥有庄严之身,在我们学佛的万行之中,一定要如理如法的学佛,用佛性来做事,用本性来做事,用菩萨的思维来行善积功累德,你就会迎来庄严之身。用庄严的法身、庄严的行为和肉身来行菩萨道,在任何事情上,你都会获得万行庄严

 

 

 

愚者为自己 智者为别人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baihuafofa170916 节选(原文链接

我们做人也是这样,怎么样做人,怎么样修行,修出来的就是你做人的,如果你自己心中没有净土,那你的心一定是肮脏的。所以我们要正知正念,其实佛法就是我们的生活方式。你知道佛法是什么吗?师父告诉你们,佛法就是让你轻轻松松,无忧无虑的,轻松自在,活在世界上,就叫“活法”,就是叫佛法。回忆过去了,又难过了,未来还没到了,又执著了。你现在就好好地学佛嘛,来去自由了,自己的本觉当中拥有佛性了,你就会越来越能够放得下。

 

所以,真正的慈悲不是爱自己呀,很多人慈悲了半天爱自己呀。真正的慈悲在于爱别人啊,你一定要去爱别人。慈悲心,佛法界讲是“拔除一切众生的痛苦,给予一切众生的安乐”呀,才叫慈悲心啊。你让人家自然放松,不取不舍,无欲无求,保持一种安详,你就是慈悲心。所以很多人修半天都不知道修心是修自己的,还有很多人整天去修正别人。佛法的真谛是什么?要去除我执我爱,慈悲一切众生,懂得无欲无求,懂得世间无常。所以去掉我执最好的方法就是发慈悲心啊,所以佛法界讲一句话,“愚者为自己,智者为别人”啊,所以我们都要做智者,我们都要为别人活着,我们不能为自己活着。但是现在这个社会有多少人整天是为自己活着的?一但自己活不下去了,就不让人家也活。

 

所以怎么样能够学佛明理,其实,师父真的是希望大家要好好好好地重新来掂量一下自己,掂量一下自己怎么样让自己能够明白。所以真正有志气的人,如果你今天知道自己前面有一万步的距离,你只要跨出了第一步,你就会朝着你这个学佛的方向,走完其余的9999步。所以有时候,人要敢于走出这一步啊!很多人就是不愿意走出这一步,所以很多人就失去了很多的机会,那么就慢慢地……所以要懂啊,所以我们经常说,这个世界上要懂得做人,人成即佛成,都是一样的道理。有四句话说的是,因为你难过了,他为你的难过他变得快乐了,那是你的敌人;为你的快乐,他也快乐,那就是你的朋友;为你难过而难过的,就是那些应该放进你心里的人。我们的佛友就是人伤我痛,所以真正地要学佛,有时候要懂得人生。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