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会共修组提问

2018-03-10 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世界佛友见面会》提问

17/08/2020 |     卢台长法会共修组提问
    <卢台长法会共修组提问
 

 

提问1  如何提升福报深厚的佛友的精进力

问:很多有福报的佛友时常觉得自己不需要念经。请问师父,有什么妙法能够提升他们的精进力?

答:这很简单。你要在一个人痛苦、困难的时候去度他,可能更容易度。因为很多有钱的人、有名有利的人,不会想到这些道理的,只有当他受苦的时候,才会想到原来人生无常。我曾经跟你们讲过,阿拉伯的王子只有33岁,他什么都有,就是命没有。只有当一个人自己面临着困难、危险、烦恼的时候,你去度他,最能够让他精进。一个人如果觉得自己福报很足,度不了他,就慢慢来,说明他的缘分还没有成熟。记住了,不能着急,缘成了,自然成了。

 

提问2  龙凤胎在玄学上有何说法,要注意什么

问:龙凤胎的出生先后顺序,在玄学上有说法吗?

答:台长跟你们讲过的,很多夫妻如果上辈子不能圆永远在一起的梦,这辈子就会继续圆这个梦,所以龙凤胎很多都是夫妻。双胞胎是龙凤胎,两个人感情好得难解难分;但是如果双胞胎是兄弟,台长看到很多对都是冤家。所以你只要看一个问题就知道了,没有一对双胞胎性格是一样的,而且截然相反(这个问题,除了多念解结咒,还需要注意些什么吗?)第一,劝他们也学佛,龙凤胎一起学佛,冤结就化解很快;如果只有一方在化解,对方没有化解,就很难真正化解掉。犹如夫妻,老婆跟老公斗了好几天,想想:“算了,我跟他OK吧,不跟他吵了。”跑过去:“算了,我不跟你吵了。”这时候这个男的说:“你好了,我还没好呢!”所以必须要两方一起念解结咒,两方一起来化解,这样才能水到渠成。

 

提问3  为何有的佛友和菩萨缘分很深,但时常懈怠

问:有佛友和观世音菩萨缘分很深,一念经就有感应,但时常懈怠,如何增强他的精进力?

答:他一念经就会有感应,说明他前世修得不错,他一念经就会梦见菩萨,说明他修得更好。像这种人如果能够梦见菩萨,感应这么强,还不肯努力——缘分未到。

 

提问4  因舍己救人而不幸往生的人能否出离六道

问:在突发灾难面前舍己救人而不幸往生的人,会有机缘出离六道吗?

答:他会上去,他会到天道,但是他到不了菩萨道,超脱不了六道,他会在天上。因为他在人间任何一个善举,只要是帮助别人的,他只要能够做英雄事迹的,他照样可以上天。只是他没有修,他出不了六道。

 

提问5  如何理解听闻佛法之人有很高福报,遵照佛法去做的人有很高境界

问:在《白话佛法·第四册》第46篇《调养身息光明心》里,师父说:“能够听到佛法的人,已经有很高的愿力了。能够遵照这些东西去做的人,这个人就是有很高的境界了。”请师父慈悲开示,我们应该怎样理解这段话的意思呢?

答:能够闻到佛法的人,不就是有很高的福报了吗?“佛法难闻今已闻”,说明你上辈子跟菩萨有缘分,今天能听到佛法的人,都是菩萨的有缘之人,他就有福气。如果能遵照佛法去做,这个人不就是人间菩萨吗?

 

提问6  如何做到发自内心地随喜别人的善行和功德

问:我们如何修心才能做到发自内心地去随喜别人的善行和功德,而没有一点羡慕、嫉妒和恨意呢?

答:你就是境界不够,才会嫉妒,才会恨别人。如果你能够随缘、随喜别人的功德,你已经有了慈悲心和感恩心了。所以看见别人好的,一定要随喜助缘他好的东西。举个简单例子,你的孩子做了件好事:“孩子真乖啊,你真是妈妈的好宝宝。”你不是随缘他吗?你把所有的众生做的所有的善事都当成你的亲人所做,难道这不叫随喜助缘吗?(是的。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提问7  在公共场合感觉到不好的气场时,如何保护自己

问:修行久了,有些同修会有些感应,比如在地铁等公共场所,感觉有不好的气场令自己头晕、头痛、恶心等情况,但又不能马上离开。请问师父,如果遇到这种情况,我们除了念大悲咒保护自己,怎样做才能令自己不受灵性的侵袭?

答:人都有灵感的,当你感觉到这个地方阴气很重,你肯定真的会有这种感受。比方说我们很多人路过坟场,很多人路过医院,你在医院慢慢走着,要找一个部门找不到,突然之间感觉身上阴森森的,实际上这边上可能就是太平间。人都有感觉的,人的第六感觉就是眼、耳、鼻、舌、身……后面的这个意念,就是你的灵感,所以这是肯定的。这种情况下,第一,念大悲咒;第二,想办法尽快离开。

 

提问8  每天念小房子的数量要量力而行,勿因压力太大而适得其反

问:有同修在学佛念经的过程中会遇到以下问题:当他们每天早上请安之后,一般都是先念诵功课,然后再念诵小房子。就在同修开始念经前,有时候无意中意念会想:“我今天要念5张小房子。”每当这样,当天就会有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

答:什么事情呢?(不清楚)就是有烦恼,可能想到5张小房子念不掉怎么办。给他五个冰激凌,他还嫌不够。记住了,5张小房子也好……随缘,今天念不了,念3张,明天加紧再念。不要逼着自己,一切随缘,不要把自己血压念得高起来就好了。

 

提问9  有所求时,念准提神咒前要和菩萨具体祈求

问:每天功课里念诵的准提神咒,是否根据所求的某一件事情的大小来决定消耗多少的功德?

答:前面要讲的,念准提神咒虽然是帮助你能够心想事成,但是你前面不讲,单单念没什么用的,你要讲“请观世音菩萨慈悲,我念多少遍准提神咒,请帮助我解决什么事情。”

 

提问10  小昆虫被放到外面后冻死了,是否算杀生

问:家里有很多小昆虫,如果抓了以后放到窗外,外面又很冷,如果把小昆虫冻死了,这算杀生吗?

答:扔出去,不要把它弄死就好了。还“很冷”呢,一会儿慈悲心这么多,有本事你把它养在家里。小昆虫很多,窗户一打开,放出去。各人有各人的天地,各人有各人的地方,放出去就好了。你的概念就是说,我们要慈悲,以后放1000条鱼、2000条鱼,放在河里,再被大鱼吃了怎么办呢?那你就在家里弄个缸,全部放在家里养着好了。

 

提问11  如何理解“有修”

问:常听师父说:前世有修或和师父有很深的佛缘,今世就有这个殊胜的机缘修观世音菩萨心灵法门。那么“修”的定义是什么?有修是指上几世像法师一样地修,或者像我们佛友在家供奉观世音菩萨?

答:念过经就叫修,如果到庙里磕磕头、拜拜佛,那不叫修,叫这个人有善缘和佛缘。修是什么?守戒,能够经常念经,和菩萨接上气场。因为我们磕头的时候,菩萨会知道我们,而我们不知道菩萨知道我们,当我们磕头的时候,就叫修心(感恩师父。今世末法时期,有大慈大悲的观世音菩萨降给我们心灵法门和师父,今世我们是否比上一世更容易修成?)上一世肯定跟观世音菩萨有缘分,你们主要是跟观世音菩萨有缘分。台长经常说:“台长何德何能啊,我是借着观世音菩萨的光来弘法。”其实你们都是上辈子跟观世音菩萨的缘分,我只是替观世音菩萨把你们放在一起,让你们好好修心,相互鼓励,所以台长和你们共勉。

 

提问12  小乘佛法是基础;要修菩萨的境界必须学大乘佛法,弘法度人

问:如果只在家修行和在网上法布施弘法,不受外面影响,不出去弘法度人,是否只能修到缘觉的境界?如果需要修菩萨的境界,需要出去弘法度人吗?

答:必须弘法度人,必须学大乘佛法。小乘佛法是学佛的基础,必须修小乘佛法,有了小乘佛法之后才能成全大我、去除小我。所以一个人要学佛,必须学大乘;一个人要修心,就必须脱离六道!

 

提问13  不宜直接把红布铺在腿上点小房子

问:在法会现场,因为排队点小房子的同修很多,在座位上把红布铺在腿上点小房子是否如理如法?

答:最好不要直接放在腿上,哪怕拿一个A4的夹板垫在下面也好,直接放在腿上不好。

 

提问14  何时念诵礼佛大忏悔文最好

问:每天念诵一遍礼佛大忏悔文,求观世音菩萨慈悲帮助我们忏悔和消除今天身口意所犯的业障。请问,这遍礼佛大忏悔文是一定要等晚上念,还是可以早上做功课的时候一起念呢?如果是晚上念,是一定要在睡觉之前念吗?

答:不是的,你什么时候觉得自己要忏悔了,当下马上就念。如果你刚刚犯了罪,犯了错误,觉得心里对不起某个人了,马上就念,把其他事情放下,那你就是活在当下,念在当下。如果你沾了一滴酱汁在衣服上,是马上洗把它擦掉,还是等到晚上才擦洗会没有?(马上洗掉)答对了,100分。

 

提问15  如何理解和把握防人之心

问:有句话叫“防人之心不可无,害人之心不可有”,请问师父,我们学佛人应该如何理解和把握防人之心?

答:防人之心人皆有之,每个人都有防人之心,就是要看你怎么样交朋友,如果你交的是佛友、好朋友,你就用不着防人家。比方说,如果你已经在声闻道、缘觉道、菩萨道,你要防人吗?根本不要防人,任何菩萨都是慈悲善良的。但是如果你在人间,有时候有一些险恶的环境和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想利用你做什么事情,那你就要防备别人。防人之心要靠你的智慧来辨别,有智慧的人就能够防人,没有智慧的人就会被别人所害。智慧中还包括怎么样来辨别是非、真假、邪恶。

 

提问16  如何在法会期间接受到佛菩萨的能量和加持

问:师父的《白话佛法》上提到契机,每场法会对我们来讲也是一个契机。请师父慈悲开示,在法会前需要如何准备,才能在法会期间真正接受到佛菩萨的大能量和加持力,来净化心灵,开启自身的悟性,提升开悟的境界,而不是人间普通的境界?

答:诚心,能够感动天地;纯洁,能够让菩萨给你更多的加持。

 

提问17  台长开示“信、愿、行”

问:我们在弘法时都会提到信、愿、行,可否理解为“信”和“愿”就是在培养慈悲心,而“行”就是在战胜自己的欲望?

答:信是什么?信为道源功德母,信是很重要的。我们今天所有的学佛人,首先是相信菩萨的人,所以我们才会相信。你说说看,相信菩萨的人有没有慈悲心?(有)这是第一个。第二,愿,你相信了之后,你没有愿力有什么用啊?比方说,“我相信菩萨一定会救我的,我今天身体不好,菩萨一定会救我”,身体不好,跟菩萨讲“观世音菩萨,从明天开始,我早上起来就修心,我就念经,我许愿,我放生”,那就叫愿力;但是没有愿力,许了愿之后,没有行动,不去放生,早上爬不起来,不念经,你说“信愿行”能不能成功?其实信愿行是一起的,不要把它们分开。信最重要,信了之后才会有愿力,有了愿力之后才有行动,所以叫信愿行。希望一定要懂得这些道理,没有修心就没有愿力,没有愿力的人是不会有行动的。

 

提问18  如何保持正信正念

问:师父在《弟子守则》和《弘法度人守则》里都提到正信正念,那我们在日常的修心修行里如何增强自身的正信正念?除了听师父的录音、听师父的《白话佛法》外,是否可以通过愿力来增强正信正念?正信正念的人一定是个有大愿力的人,这样的理解是否正确?

答:意思就是怎么样保持自己的正信正念。记住了,心中要有一杆秤,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菩萨早就告诉我们了:十善道、十善业都是对的;十恶业都是错的。你心中有正的东西了,你就知道什么是邪的了。正信是什么?要众善奉行,诸恶莫作,其实就是我们说的“正信”。念头是什么?你心中知道什么是错的,什么是对的,你才会生起信心。错的不做,对的就做,所以你会拥有信心。正信正念——有好的信仰,正的信心,然后产生一个很好的正确的思维和念头,这不就叫正信正念吗?(感恩师父)

 

提问19  能否把观音堂的供花取下来插在花泥盘上

问:观音堂有很多佛友献花,很多时候佛台上花瓶都插满了鲜花,义工们会把佛台上的花取下来,然后转插在花泥盘上,再去供在佛台上,这样可以吗?

答:可以的。但是最好在观音堂里边,不要拿到人间去用,插在观音堂里都可以的。

 

提问20  祖先牌位无人供养会影响到房主子孙,要超度走

问:佛友搬离家乡的住房十多年了,现在没人居住,但有祖先牌位三四个无人供养,这样会影响到拥有这房子的子孙吗?

答:会的。因为你家里供养着祖宗,这些祖宗如果是灵性,他经常回来,回来就阴气很重,他一回来就想到他的过去:“我曾经帮过谁……”然后他就会去找他,他跟他有缘分。你说是好事还是坏事?最好的方法是把他超度走。超度有好几种,我们现在可以用小房子超度,过去我们也可以请法师在庙里超度,其实都是一样的。现在还是有很多人请法师超度,我们自己能超度也可以,都是很好的方法。

 

提问21  新佛友烧小房子后梦到灵性很害怕,如何劝解

问:有新佛友问,在第一次烧送小房子后,会在凌晨的梦中模糊看到灵性,这种情况让新佛友感觉害怕。请问师父,义工如何如理如法地回答,让这位佛友感到不害怕呢?

答:很简单,这个世界就是这样的。如果你今天感觉看到灵性了,也不要害怕,实际上活着为人,死了为鬼,就是这样。人一走掉,不能动了,气血不动了,那么这个人就是鬼了。很多超度过的亡人,如果没超上去就叫鬼;超度上去了,就是菩萨、天人、阿修罗道的人。所以这个也不要怕,看见了,当然自己更要好好念经。就是让你知道,这个世界,三维空间也存在着灵界,四维空间也是灵界的生活。懂得这些,和睦相处,好好相互尊敬,我们用现代的话讲,照样可以相互共赢。因为灵性有时候会帮助你们,你把家里的父母亲超度了,他们会保佑你。你把他们超度了,你自己也有好处。

 

提问22  有关念经念到自然禅定的问题

问:师父开示过,心灵法门同修修禅定,一直念经念下去,念到后来自然禅定。请师父开示,这是不是由“念念无间”到“念念无念”境界提高的自然过程?

答:有点意思,学得有点开悟了。实际上当一个人在念经的时候,坐在那里一直念一直念……坐在观音堂里念经的时候你们会动吗?心思定下来了,心定了,你就慢慢地开智慧了,因为定能生慧,戒能生定。你到观音堂,把所有人间的事情全部停掉,那么你守戒了,在观音堂里一守戒,定下来好好念经,念经的时候慢慢地把眼帘垂下来,不去看人间,不当成是真的,这是一个虚幻的世界,眼帘垂下,学菩萨七分闭三分开,然后慢慢地念经,念到后来你就定了,心定下来你就入定了。其实都是一样,不一定要打坐、单盘、双盘,因为我们没有这个条件。很多人坐在那里慢慢地念经,念经之后就慢慢入定了,他就会脑子清空,开天门,接地气。一通,人很舒服,小周天、大周天全部就打开了。但是很多人一坐下来,脑子杂念乱飞。所以我不要你们打坐就是这个道理,因为下面一接地气,上面天门没开,接不到天上的气场,很容易走火入魔。很多人打坐很容易出事就是这个道理。希望你们就念经,坐在这里念念经就好了,定得下来就是成功。念到后来哪怕睡着了,你也是半“入定”了。很多人说:“为什么我一念经就睡觉,平时怎么精神这么好?”我就问你们一句话:平时如果这辆汽车一直在开,机器在动……你的脑子,平时讲话、做事,走路都要怕碰到人,或者看见东西会不会砸下来,所有的一切你都要当心,所以人的心、脑子一直在转,当你在观音堂里面坐下来一安静,这个时候你完全入定了,突然之间感到一种从来没有过的安静和放松,这个时候你就会入定了。但是很多人经常睡觉,那叫入了“昏沉大定”。

 

提问23  “一门精进”对“一法通修万法通,早证菩提”的重要性

问:请师父开示“一门精进”对“一法通修万法通,早证菩提”的重要性。

答:菩提是智慧。台长喜欢举例子给你听,比方说法门像衣服一样,今天这件衣服适不适合你穿,如果适合你,你就修这个法门;如果你觉得今天这件衣服不适合你,你就穿另外一件衣服。实际上法门只是一个方法,教你成佛的方法。佛是什么?佛在你的心中,你再怎么换衣服,人还是你自己,你的佛性还是你自己。学佛,佛法永远没有变化,只是我们的方法有所不同而已。就像我们做人一样,佛永远是佛,我们的心不会改变,但是我们走到什么地方的方法有所改变。举个简单例子,今天你们到雅加达来,有的人坐火车,有的人坐飞机,有的人坐船,有的人坐汽车,什么样的方法都可以。只要能够回到四圣道,修到观世音菩萨的身边,全部的法都是我们的好法门。

 

提问24  修行人如何对待亲情、友情、爱情等缘分

问:《白话佛法》第十册讲到:因为前世的缘分和愿力,还有多世的宿怨和因缘,当你学佛到了某个境界的时候,这个业障会在前面的路上等着你。修行中遇到的各种缘分,包括亲情、友情、爱情,有的缘分事实上是来把你拉回去的,但是自身却意识不到。请师父开示,如何如理如法引导?

答:也不能把亲情、友情当作一种不好的业障,这样的方法不是太好。最好的方法是什么呢?就是把它们当作一种增上缘——增加你上进的一种缘分。你如果知道这个事情来了,“好,我能够用智慧把它解决掉”,这就是解决人间烦恼的一个好方法。所以为什么佛法里讲智慧、般若都是很重要的?用般若来分辨你对这件事物的理解,不要把它当成坏的,这只不过是一个缘分,去随缘,去顺缘,去把它变成一个让自己改变的善缘。所以就算恶缘来了,我们也要把它改变成一种善缘,这就叫拥有菩提(明白了)所以烦恼来了不要怕,看见别人来了,“业障来了”;人家来家里了,“你看看,这个人业障来了,那个也……”这样不好。烦恼就是你解决问题最好的方法,智慧就是菩提,烦恼即菩提。

 

提问25  学佛人见面时尽量不要拥抱,要庄严

问:很多女同修在观音堂或者法会上见面时喜欢拥抱。请问师父,学佛人这样做是否不庄严呢?学佛的人是不是应该改掉这些人间的习气呢?

答:是啊。比方说,你和西人一起开个party,有时候西人跟你拥抱,那是礼节。我们佛友跟佛友在一起,尽量不要去拥抱,的确不是太庄严。我们都是佛友,都是学佛之人,如果大家一看见,“哎呀,你好!阿弥陀佛!”你说可以不可以?实际上,两千五百年前佛陀的丛林制度也讲究。为什么呢?你看很多人跟法师握手,法师也不知道哪个人的气场好,哪个人的气场不好,所以这也是保持自己的一种纯洁性。一般地,法师有时候不能让你看出来是比丘还是比丘尼,因为一眼看过去都是平等心,都是平等的,所以一般他以这个来回绝你。比方说,“感恩”,他这个手一合掌,就是“我用心来跟你打招呼”。这个手一合掌,你的手怎么伸出去啊?所以一般用合掌,连手都不会握了。佛友在一起最好大家合掌,微笑,那是最好的打招呼。

 

提问26  吃素同修既要避免违愿,也不能过分执著而令人生厌

问:有些发愿吃全素的同修持戒十分严格,吃买来的食物都要看包装上写的成分,如果看到葱蒜就不吃。有的食物没有标注成分,但是同修根据经验,如果觉得可能会有荤的成分也不会吃。有同修认为不需要这样做,这样是太执著。请问师父,这样做是属于持戒严格还是属于执著呢?

答:一个人要懂得能够避免的尽量避免,实在不能避免的情况下,也要做到如理如法,也就是说不要过分执著,也不要过分随便。孔老夫子讲中庸之道,我们吃素的人,既要懂得避开葱蒜等五辛,也要注意不能过分执著,让别人讨厌。有些人跑出去,让人家讨厌了,人家以后就不吃素了。所以中庸之道,什么事情不要偏,你就是走在大道上。

 

提问27  念礼佛大忏悔文除了消业障,是否也会减少相应的习气

问:我们念礼佛大忏悔文忏悔一件具体做错的事情,如果礼佛大忏悔文念的遍数比较多,有时候会感觉不只是消除掉了这件事情本身引起的业障,连导致做错这件事情的习气都减少了。请问师父,这种感觉正确吗?

答:正确。念得好的人,一遍礼佛大忏悔文念下去,两遍,三遍……念到心里没有芥蒂,而且有菩萨的加持。几遍下来,非但这件事情你感觉到“我放松了,我没有这个意念了”,连你过去对这件事情所有旁边的一切事情全部都会念完,这就是这么多的菩萨在给你们加持(感恩师父。我们为了忏悔某一件具体的事情,如果念礼佛大忏悔文已经心无芥蒂,再继续针对这件事情念礼佛大忏悔文,是不是可以连引起做错事情的习气都消除一些了呢?)念啊,一直念啊,念到完全修好。修心是什么?修心就是念经。法师天天在庙里主要是念经,天天念,好好地念心、念经,让自己的心彻底改变。念经就是能够接菩萨的佛光在心中,念到没有芥蒂,念到法喜充满,念到浑身是正能量,你就念成了。

 

提问28  发心能否成就无量功德

问:我们对师父开示的小房子和业障比例等数字有些了解了,可否请师父对功德作进一步开示?如何达到师父和诸佛菩萨无量的功德?有可能因为某一个发心,而成就无量的功德吗?

答:我问你,地藏王菩萨说什么?“地狱不空,誓不成佛”,他的一个愿力是不是成就他成佛?一念善上天堂,一念恶下地狱。一个人的念头都很重要,何况有一个大愿力呢!

 

提问29  不同的义工岗位、发心大小和功德大小的关系

问:什么是人间的东西?在法会上做重要岗位觉得了不起,在法会上被安排为同修看包,心想着能做重要岗位就好了,是人间的东西吗?是否听从分配、接受使命、心念不动就不是人间思维了?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平等心,用佛法的平等心。今天到法会上来做功德,你能做更多的功德,功德越多,当然消业障越快,你的功德就会无量。如果你的功德只是听人家安排,或者只是慢慢地做一般的,那你可能功德就不大,这是真的,但是不能抢,也不要觉得自己做了就很了不起,不做就没有什么了不起,一切都是要中性的。只要心中有佛,你做什么都是功德,只是大和小之差别。你今天就是在法会上做再大的事情,只要你没有用佛心来做,那你做出来的只是善果。

 

提问30  能否推荐在家自修、弘法不多的同修做台长弟子

问:自修的同修只能自述如何修行度人,和大家接触不多。请师父慈悲开示,如何推荐在家自修的同修做师父的弟子?

答:做师父的弟子很简单,至少要出来度人,你连度人的愿望都没有,说明你没有愿力。我们学的是大乘佛法,要救度众生,不是只管自己。你只管自己,这么多苦难的人,你怎么救啊?所以必须要走出来,要好好地来度人。现在末法时期,苦难众生太多太多,所以观世音菩萨让我们要跟观世音菩萨一样,有求必应。你们去帮助了别人,人家就感受到菩萨的存在。你们今天能够帮众生解决困难,你们不就是人间的观世音菩萨吗?(明白,感恩师父)

 

提问31  修到不生不灭是什么境界

问:不生不灭是佛的境界,还是脱离六道的境界?

答:不生不灭,没有生哪来的灭?要懂得,这个世界一切都是无常虚幻的。人死了又投胎,在六道里面不停地轮回,是生还是灭?如果你能修心修到境界当中没有生灭,无生无灭,那你就慢慢地脱离六道了,人在人间,但是实际上思维已经脱离人道了。佛陀说,人是没有生灭的。一个人死了,实际上是他的身体没有了,但是他的灵魂是永远存在的。你做坏事要下去受苦受难,你做菩萨就到天上、到净土去继续佛法的事业。一个人身体没了,就像一辆汽车坏了,司机是你的灵魂,投胎就等于换了个汽车,投胎多少次,换了多少辆汽车,但里面的司机还是你。你曾经撞过人、闯过红灯,所有的一切全部在你的人的记录当中。换来换去,不生不灭的,那是灵魂。所以灵魂能够修到这个境界,这个人就叫解脱(明白了,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提问32  为何万法皆空业不空

问:万法皆空,为什么业不空?

答:万法皆空业不空,“万法”指的十方三世。你想想看,在这个人间,我们说人间就是个法界,法界的所有一切都会空的,成住坏空。就说这个花,“成”了是一朵花,慢慢长大了;“住”,住在这里了;拿下去慢慢地坏了;坏了之后扔掉了,就空掉了。人也是这样,但是本性不空,我们的佛性不空。当一个人断气了之后,他的灵魂照样可以驻足在尸体当中八小时,所以在八小时当中,孩子在边上哭啊闹啊,“爸爸(妈妈),你别走啊……”他(她)全听得见。就像你睡觉的时候醒不过来,但是你耳朵全部听得见边上讲话一样,实际上就是你的灵魂没有散掉,灵魂永住。所以希望你们修的——简单地讲——是一个灵魂,高境界地来讲就是修的境界,而境界本身就是超脱六道的。你如果能够在第八意识当中常住于善业,那慢慢地就会和你第九意识的佛性结合在一起,你就永生永世地常住在宇宙空间当中,这就叫不生不灭(明白了)

 

提问33  错拿别人的法会结缘品,是否算偷盗

问:法会期间,由于人多,经常发生佛友之间错拿了别人的法宝,比如山水画等等,也无法找到失主,就带回家去了。请问这是不是偷盗的行为?该如何如理如法地处理呢?

答:只要是正的东西,哪怕丢失了,给你拿到了,你拿回家……它是法宝,它本身就是一种正能量,很多人拿回去说不定就是送人,就是给别人结缘的,你不能说“结一个善缘”吗?这算什么偷盗?你又不是有意去拿人家的。只要你不是有意地去拿人家的,就不算偷盗。

 

提问34  梦到自己先生有另外的小孩,该怎么做

问:女师兄梦见自己的先生那边有小孩子,意识中不是夫妻俩的孩子,是先生那边的。请问如何知道小孩子是先生跟前女友的孩子,还是婆婆流产的孩子在先生身上呢?超度时小房子应该怎么写?

答:你做个梦就去怀疑先生在外面有孩子啊?你没智慧啊!你做个梦就说“先生,做到个梦,有个孩子不是跟自己生的”,那你就跑过去讲他?你还可以去告他呢!好好念经就好了,梦到一个孩子就念21张,把他念掉不就得了?不要去跟老公说“老公,你外面是不是有孩子?”你是做梦,说不定上辈子的呢?(明白了。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提问35  能否以现代医学的研究数据佐证心灵法门的灵验

问:我们修习心灵法门后得知有不少案例:佛友经由念经、许愿、放生“三大法宝”,身体上的疾病神奇疗愈、肿瘤消失等等,不胜枚举。有学医的同修想以现代医学研究数据以佐证,对照那些佛友的案例、过往的病历以及检验检查、影像报告,得以更有力地证明心灵法门的灵验,令更多人信服。请问这样做如理如法吗?

答:当然如理如法了。你想想看,当年佛陀到处使用自己的大神通来救度很多有缘众生,观世音菩萨生出千手千眼,济公菩萨……哪一位菩萨没有神通?这样救人很快。记住了,不管什么方法,只要能够救人,你就是有慈悲心。当你发出慈悲心之后,你只要心正,不为自己为众生,你就是慈悲的正能量。

 

提问36  如何理解“万法归一宗”

问:佛教常说“万法归一宗”,请问“一宗”指的是天上还是西方?“一宗”是指方向吗?

答:如果从佛教上来讲,那就是归我们的佛。“三皈依”里面“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归一宗”当然是皈依佛了。

 

提问37  对境现前时,如何让内心真正地放下

问:自度如何度得好?《白话佛法·二》中提到“世道难成佛,唯有修心伏,三藐三菩提,戒定慧来依,破除无明心,忍辱开悟欣,证得无上法,凡人变菩萨。”然而真正面对人生八大苦等的增上缘来时?

答:很简单,因为你们还没有成人间菩萨,所以你们还有人间的杂念,你们还没有真正地修成,你当然不能圆你自己的心意了。如果一个人完全能够非常如理如法、非常熟悉和掌握基本的佛法,能够心中皈依佛法僧,能够懂得怎么样修八正道,懂得十二因缘,那他就会慢慢地有正信正念生起,就慢慢会守戒,然后会产生定力,有定力的话就会有行动。当你拼命地修心,修自己的“身口意”三业,把它修得好的时候,你的境界就会提高。当你境界提高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你就会让菩萨的思维跟你的思维接触在一起。所以人间的菩萨一求就灵,因为他的境界跟菩萨都是一样的。现在拼命地修,就是让你们的境界早日达到菩萨的境界(感恩师父慈悲开示,今天的问题问完了)希望你们能够更好地学佛修心,开悟明理,能够共攀四圣,好好地学佛修心。记住了,台湾同胞必须和我们的祖国紧紧相连,希望台湾早日统一(感恩师父慈悲开示。最后预祝明天的大法会顺利成功!)

 

提问38  真心忏悔才会有所改变

问:我们忏悔不到位,是不是就如同吃药一样,只是暂时缓解了病情,并不能从根上消除业障?

答:是啊。忏悔有里忏,有拜忏。实际上一样忏悔,就要真心地忏悔,我们跪在菩萨面前真心忏悔,真的会改变的。但是很多人真的很傻。举个简单例子,老公把老婆打了或者骂了,伤了她的心,你如果跑过去,语气很硬地说“老婆,对不起,今天算我不好”,老婆不会原谅你的。你要真心忏悔:“老婆,我错了!我真的不应该做这个事情,我下次再也不会了!你相信我一次吧!”真心忏悔了,老婆说:“算了算了,我们出去吃饭吧。”听得懂吗?(听得懂,感恩师父)

 

提问39  帮助别人的同时如何减少背业

问:最近有位同修帮助一位病重的同修助念大悲咒,当时他发愿助念一周大悲咒,第二天才知道这位病危的同修往生了,但为了不违愿,同修选择继续念满一周的大悲咒,结果牙齿巨痛,难以忍受,化小房子和放生也没有缓解。请问师父,这位师兄是不是背业了?

答:背业了,肯定的。很多人去帮助别人哪有不背业的?你说师父这样帮助你们大家,我会不背业吗?就是爸爸妈妈为了帮助自己的孩子,到老师这里,老师说“你的孩子怎么怎么不好”,家长还是背业的:“老师,对不起,我们没教育好。”替自己的孩子背不背啊?哪有不背业的?你想帮助人家,就必须要付出。既然人家已经往生了,你还是必须给他念。念的时候虽然有些痛苦,但是你可以跟菩萨说:“观世音菩萨,我愿意多多地度人,帮助别人。请观世音菩萨加持我,让我消掉我身上背的那些业。”菩萨很快地就帮你消了(往生后是否最好是选择结缘小房子,而不是助念大悲咒?)你要是想不背业,很简单,比方说今天要帮一个人的忙,可以这么讲:“我今天帮某某某念50张小房子,希望他能够怎么样怎么样”,这个话讲完之后,50张你念完了,和你就没有关系了。如果你说“我要帮助他,念小房子能够超度什么什么”,接下来你50张念完了、100张念完了,他一直再问你要,你这个业就背大了。你一定要讲个数字“我给你多少”,结束之后跟你没关系。

 

提问40  在公共场合发言感到紧张是何因,如何解决

问:在公共场合发言的时候总感到紧张,因此可能会表述不清,而表述不清会导致更紧张。请问是前世的何种因导致现在这个果?除了在功课中加强大悲咒和心经,还有什么办法可以解决呢?

答:和前世没有关系,这辈子锻炼太少,好好地把普通话练好(那在功课中要不要加强大悲咒和心经?)多念念心经吧。你主要讲什么话?(福建话,客家话)好好练普通话,以后全世界都是讲中文的,像英文一样,很厉害的,中国人很厉害的。

    <卢台长法会共修组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