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会共修组提问

2018-03-12 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世界佛友见面会》提问

17/08/2020 |     卢台长法会共修组提问
    <卢台长法会共修组提问
 

 

提问1  拜师后还有很重的瞋恨心,莲花是否会掉下来

问:请问师父,如果已经拜师,而且修到一定程度,但对某件事或者某个人还是有很重的瞋恨心,会不会影响到莲花?莲花会不会因此而掉下来?该如何化解心中的瞋恨心?需要忏悔吗?

答:作为一个学佛人,首先要放下。你已经学菩萨了,都知道因果,就不要再去恨了。因为恨,对方没感觉,自己把自己气了个半死,对不对?所以不要去恨。怎么样来改变呢?最好的方法就是自己要放下。怎么放下呢?就是要让自己慢慢地变得包容、慈悲、为人家想。如果轻的,不会影响莲花;如果经常瞋恨,一直放不下,恨得越来越厉害,那么莲花就掉下来了。

 

提问2  共修组因意见不合导致分歧,应如何化解

问:请问师父,如果在共修会当中因意见不同而导致分歧,甚至使其分裂,两方认为只要能度到人就好了,可以不惜一切方法。这样的想法是否如理如法?请问,是否争执不下的两方都在造业?面对这样的情况,该如何化解以达到弟子间的团结?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举个简单例子,一个老人家在马路上走,有两个人同时都想去搀扶他。最后,一个人跑过去拉住老人家的手:“我来搀你。”另一个人跑过来,拉住老人家的腿:“我来把你背过去。”最后这个老人家倒下来了。你说这两个人做好事,最后结果怎么样?不是很圆满。所以你救你的,我救我的,大家一起救,不要去相互有仇恨,然后慢慢地化解心中的烦恼。能够救人,能够和蔼地救人、圆融地救人,自己走自己的路,路就在你的脚下。

 

提问3  心情不好或生病时是否适合度人,如何化解

问:有时候在共修或者度人时,突然身体不舒服,甚至生病,记得师父讲过是因为同修能量不足,但会不会也因为同修修得不够好,业障太重?这样的情况是否还适合去度人?该如何化解?

答:每一个人都知道,今天去上班,如果感觉身体不是太好,当然可以请假。“我今天要去度人,觉得浑身无力,就想发脾气。”那你去度什么人啊?度人要心态好,要开心,对不对?你知道日本餐馆怎么训练的?他们每一天餐馆开门之前就叫店长在那里讲半个小时,不停地讲,讲的时候就看每一个人的表情,如果你“是!是!”好像很认真,好,到前面去上班;一看这个人讲到后来不耐烦了,好,到后面去洗碗。你自己的心情自己要知道,你今天想发脾气,就不要去度人,你度了人跟人家吵起来,就把人家的慧命断掉了;你今天法喜充满,冲到马路上拉住一个就跟他讲“好好学佛,天天向上”,他马上说“我跟你走”(那同修的功课该在哪方面加强呢?)心经。如果今天心情不好,多念心经;如果今天觉得身体很累,没有力量,就念大悲咒;如果今天觉得什么都不好,就待在家里。

 

提问4  在佛台前意念中想到小房子的数量,是否要按照这个数字许愿

问:我们许愿为家人念小房子时,本来想说“一拨21张”,但是跪在佛台前时,突然在脑子里冒出“580”的数字或者其他的数字。请问,同修是否应该按照这个数字许愿?想出数字的时候,和在不在佛台前有没有关系?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如果你在念经,你许21张,在磕头的时候,突然之间500多张出来了,实际上真的有可能的。比方说灵性觉得21张太少了,在你还没有求菩萨之前,他先到你脑子里跟你讲他要那么多,这是真的有的。还有的是护法神跟你说:“你这个案子要结掉的话,可能要500多张。”你知道了这个数字之后,就求观世音菩萨慈悲:“我先开始念21张,我一共要念580张给他,我21张一拨、21张一拨这么念。”不就好了吗?(好的,师父。这样的情况,同修是不是自己修偏了呢?)这个是什么修偏?来个意念就是修偏了?来一个灵感就是修偏了?刚刚要去做一个好事,“哎哟,不要做,我修偏了”?那叫杂念,听得懂吗?(听得懂,对不起)不要经常动不动就说自己修偏了,吓个半死。

 

提问5  业障比例与生大病的关系

问:一般人的业障比例达到多少才会生大病?为什么有些人的业障比例达到80%左右也不会生病,而有些人可能低很多就生大病呢?

答:很简单,因为这个人虽然业障很重,但是他没有到劫;有的人业障很轻,但是他到劫了。就相当于有一堆火药,没有点火,它就不会爆炸,但是火药还是这么多,黑的;有的人火药很少,一点就爆炸了。

 

提问6  抓紧时间念经不愿和别人多说话,是傲慢吗?如何圆融对待

问:同修话很少,觉得念经的时间太宝贵了,不愿意和那些话很多的人搭讪,这样往往会让那些话多的人觉得他傲慢。请问师父,如何圆融地处理这个问题?

答:你到庙里去看,为什么很多法师、和尚在那里念经,你和他讲话他不理你的,他知道他念经时间宝贵。你和他讲很多,他们修小乘佛法——南传修小乘的,他就自己念,不理你的,因为他觉得时间真的很宝贵(对)但是问题是有些人根本还没入门,去和他一讲,就变成骚扰法师了。就像我们学佛人一样,很多人嘴巴里不停地念,很多人就不停地跟你讲,你说你会回答他吗?他不知道。所以要记住,也不算是傲慢,你可以用一个方法:在念经的时候他跟你讲话,你只能这样[注:师父打手势]:“我在念经”(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提问7  佛台设在孩子房间,上香时孩子在睡觉,是否有影响

问:因为先生没信佛,有阻碍,佛台设在孩子房间里,佛友每天上香起得早,但孩子们都在睡觉。这样对孩子和上香的人有没有影响?睡觉的人会不会因此背业?

答:应该没有关系的,孩子很干净的,所以叫童男子。都没问题的(好)小男孩没有发育之前都没问题的,很干净(女孩呢?)没问题,都属于干净的。

 

提问8  愿力越大,业障消得越多

问:功德的大小取决于发心,只要一发心,还没有做,是否也有功德?是否发心越大,越能帮助我们清除身上的业障?

答:是啊。先回答你第二个问题,愿力越大,业障去得越多。所以很多人马上要死了,知道什么方法最快吗?许大愿,其他没办法。这条命肯定没了,要被阎王老爷带走、勾走了,黑白无常来了,唯一的——先许大愿。

 

提问9  行力不够是因为愿力不够

问:请问师父,信、愿、行,有时我们发出愿力来,但是感觉自己的行力不够,不能与愿力相应。行动力不够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该如何增强自己的行力呢?

答:行力不够,就是愿力不够。举个简单例子,今天在医院里医生说:“你只有这个办法,否则就要死了。”你看你有没有行动力?你今天说一定要让你的孩子怎么样怎么样,你天天早上3点钟就起来,为孩子做饭,让孩子做功课。这个行动力怎么来的?根据你的愿力来的。你的愿力不够,你当然没行动力;如果你的愿力够了,你的行动力就来了。为什么没结婚之前,很多男士去追求女孩子,不管早上晚上,整天的……像你们现在更不谈了,从早到晚24小时,忙得……每一个人都是这样的,半夜里起来,一醒过来先看……现在懂了吗?(听懂了)那是因为你心中有一个愿力,愿力越强,行动力越强。

 

提问10  为何安静念经时脑海里会出现很多人物形象

问:我们都知道,在念经的时候应该专心致志,但是在安静念经的时候,脑子里会出现很多人物形象画面。请师父开示,为什么会出现不认识的人物形象?是不是很多都是我们八识田中的画面?有没有一些是要经者呢?有没有一些是想象出来的呢?如何判断?

答:请记住一句话:都是缘分。比方说你跪在菩萨面前,突然脑子里出现各种各样人的头像,不是前世就是今世的,就是在你八识田中的。只有当一个人沉淀的时候,才能看到这些东西。举个简单例子,一杯白水,刚刚倒好水的时候,你看不见它有沙子,只有沉淀的时候,你才看见它的沙子,对不对?只有你坐下来念经,你心很静的时候,那些沙子——过去的业障,那些人——那些过去你的好朋友或者谁,就会慢慢地蹿出来让你看见了。全部都是你八识田中、在你意识中存在的东西,只不过有的你认识,有的不认识。我们有时候跟人交朋友也是的,一看他,“我就很喜欢你,我就很喜欢跟你在一起”,那么就是上辈子大家有缘分;如果一看见就很讨厌,“我就是不喜欢你”,那么上辈子你肯定和他有冤结。你是第一次看见他,怎么会对他有爱或有恨呢?那就是上辈子的缘分,是你储存在八识田中——阿赖耶识中的东西。

 

提问11  参加七次法会,是否等于天上、人间重返了七次

问:记得台长开示,如果要成为大菩萨,人间、天上要重返七次。有的师兄表示,参加法会的时候犹如在天上一样,法会结束后又回到了人间。请问,如果参加了七次法会,是不是等于天上、人间重返了七次?

答:非常美好的愿望。很多人参加法会真的很开心,像在天上一样。问题是“像在天上一样”,“像”,听得懂吗?我指的要成菩萨或者要成佛的话,是真的要下来七次,真的要下来度人的,不是这么简单的。但是如果你能七次出来参加法会,来度众生,对别人好,你想想看,你的功德大不大?(大)你能不能改变自己?你是不是境界会像菩萨一样?那当然了,你也是功德无量。

 

提问12  菩萨的光芒能否帮助我们消业

问:师父,您在第一天的开光开示中说“带来了菩萨的光芒”,我们都深刻感受到观世音菩萨和诸佛菩萨慈悲光芒的加持力。请问师父,是不是菩萨的这种光芒能够瞬间帮助我们消掉身上的很多业障呢?

答:那当然了。你不要说菩萨的光芒,就是一般地……举个简单例子,今天很多人来的时候,一开始坐在那里不开心,你看师父的语言布施给人带来的一种感染力,就是师父能够给大家带来的感染力,很多人马上笑逐颜开,现在开心啊。那不叫光芒吗?只不过这个“光”少一点,这个“芒”低一点。

 

提问13  面对不修心的家人,有隔阂时能否用慈悲的光芒化解怨恨

问:师父还曾经开示说:慈悲的光芒胜过千言万语,它能使心灵之间的怨恨和隔阂顿时消失在无形的世界当中。请问师父,我们在日常生活中,面对不修心的家人或朋友有隔阂时,如果我们一念慈悲生起,是否也能带来这种慈悲的光芒,化解彼此的怨恨与隔阂呢?

答:你做得到吗?老婆骂你的时候,你冲着老婆看着,不要顶嘴,不要讲话,默默地深情地看着她:“老婆真可怜,她辛苦了,她要发泄,身体又不好。”老婆如果是一个有修为的人,一看,能接受你慈悲的光了,马上就说:“好了,算了算了,做事吧,做事吧。”一个不修行的老婆,如果你这么对着她看,你知道她会说什么吗?“看什么看?!”(感恩师父慈悲开示)要记住了,要一起修才能好,夫妻双修是个宝。

 

提问14  弘法度人很积极,但念经不精进,对修行有何不良后果

问:在同修中有这样一些师兄,平时弘法度人做功德都很积极,但念经总是不精进。请师父慈悲开示,这是由哪方面的业障导致?这种情况长期持续下去,对修行有怎样的不良后果?应该如何克制?

答:很简单,念经是加强自己佛学的基本意识和筑造慈悲的根基的。一个人修小乘佛法,就是把自己学佛的基础把握好;学大乘佛法,就是走出去度人。很多人自己不念经,出去度人,我问你,自己根基不是太扎实,能度得到几个人?脾气出来了,性格不好了……很多人自己念经念得很好,度人的效果一定比不念经的人要好;你拼命地去度别人,行大乘佛法之事,但是你的基础不好,就相当于一幢房子根基不好,你拼命地造得高,最后这个大厦会倒下来的。所以一边要坚固自己佛学的根基,好好地自修,好好地加强自己的基本佛法本性意识的筑造和修养,另外再去救度众生,这样才算完美。

 

提问15  主持放生活动时祈求观世音菩萨加持众同修,是否会背业

问:在放生大巴车上,由义工同修主持介绍放生的流程、注意事项,传达师父近期在节目里的重要开示和学习《白话佛法》及修心的重要性,为师父助念大悲咒。结束时,同修除了讲“如果主持过程中有不如理不如法的地方,请观世音菩萨慈悲原谅,并帮助我忏悔消除这方面的业障,请同修们及时指正。”有时还会讲“如果本次主持有点滴的功德,请南无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慈悲加持在座所有的同修们精进修行,广度有缘。”师父,这样说可以吗?会不会因为功德不够反而导致背业?

答:那是不会的,那是可以的(感恩师父。您开启了我们芸芸众生的佛性,您点燃了我们的智慧心灯,是您让我们迷途知返,带领我们踏上回家的征程。师父,您是我们的榜样,您是我们前行路上的灯塔,您是我们的指路明灯,照亮了我们回家的路。所以我们全体同修恳请师父好好保护自己的身体,也祈求大慈大悲救苦救难广大灵感观世音菩萨慈悲保佑恩师卢军宏台长法体安康,功力增强,长久住世,弘法顺利,救度更多有缘众生)谢谢。很真诚,我刚刚说做人要真诚,人家就会真的对你很好。

 

提问16  如何做到善恶分明、对恶人恶事敢于制止而不起大瞋心

问:师父开示过四种口业要禁止,其中说到:我们赞叹要有根据,不能光闭着眼睛乱说,善恶分明,对恶人恶事敢于反对制止,对于好人好事赞叹随喜。师父在《白话佛法·善恶与因果》里也说过:如果一个修行人把善恶分得太清楚,实际上这个人在犯一个大错误,即大瞋心。请师父开示,我们如何把握善恶分明,对恶人恶事敢于反对制止而又不会犯大瞋心的错误呢?

答:很简单,学佛啊,看看有没有十善业、十恶业,都是菩萨告诉我们的。哪些是善业,就要鼓励他、鼓舞他、帮助他,说他好;哪些是恶业,就要去鞭挞他,不屑一顾,不要去理他。菩萨早就告诉我们什么叫善,什么叫恶,好好学佛就知道了。基本的理论、善和恶,我们都分得清楚。如果分不清楚,就好好学学十二因缘,好好学学十善业、十恶业讲的什么。你把师父的《白话佛法》好好地看——现在有11本了——你一定知道什么叫善,什么叫恶,你就在心中有个分辨。慢慢明白了,你就不会糊涂了。知道善,你就懂得什么叫恶;知道什么叫恶,你就知道什么叫善。

 

提问17  学佛人能否对别人提出看法和意见

问:师父在《白话佛法》中的《善恶与因果》里说过:意见像个钉子,越敲越深,这种意见一定会造成其他人恨的根据。那我们学佛人是不是在工作或者在同修学习中,都不要提出和别人不同的看法和意见呢?

答:你们这个就是断章取义地学。举个简单例子,今天都是佛友,都是有境界的人,“我跟你提个意见”,你相信他,只要你真心不是为自己,没有去伤害他的意思,只是对事不对人,你好好地讲,对方能接受的,对不对?矛盾像钉子,越敲越深,是指那些还没有修心、没有觉悟的人。你越讲,“我们今天拿出来讲一讲”,讲完之后他就记住你了,“你这个人对我有意见”,接下来他可能对你越来越不好。那是指人间,不是指我们学佛人。

 

提问18  不要执著救人方法,有佛心、佛念、佛意就可以

:关于发报纸度人面临的问题。如对方把报纸或传单扔了,度的人是否有业障?是否也是浪费助缘办报纸师兄们的资源?在街头派报纸,是否影响学佛人的形象?请师父慈悲开示直接在当地商报登心灵法门资料和发报纸传单的利与弊。

答:全部都要。救人不管任何方法,只要有佛心、佛念、佛意就可以。一定要好好地广度有缘,方法只是一个妙法而已。有的人写信可以度到他,有的人通过打电话,有的人可以发报纸。没有这种执著:“我一定要这样做。”记住了,八万四千法门全部都有它的妙法所在,都能救度到有缘众生。

 

提问19  被灵性控制而造意业,该如何应对

问:同修感觉被灵性控制,所造的意业往往非常突然以及维持时间长,很难转移思维。请问师父,在这种情况下,应该怎样应对才不会造业?

答:修啊。被灵性控制住,有一个意念不好,你就修,就自己把脑子放空,坐在观世音菩萨面前,好好地念经。

 

提问20  父母交代生命危险时拒绝插管治疗,子女该怎么做

问:师父开示过不可以用安乐死的方式结束生命,但是如果父母亲交代子女在他们生命有危机时不要插管治疗,并且已经正式签字,作为子女应该怎么做才如理如法?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首先不插管并不代表就是安乐死。安乐死是说这个人痛得不得了,他情愿打毒针或者怎么样,这叫安乐死。如果不需要抢救,那还是生病,还是属于一种自然死亡。安乐死是说医生帮助他打针,帮助他做什么事情,让他慢慢死掉,因为他太痛苦了。佛法讲这个不可以的,为什么?这是违背自然的佛性、慈悲心和一种缘分。因为人到人间来必须还债,走的时候也必须要受这种业报。报完了,说不定业就消了。你帮他安乐死,一打针,死了,他过去欠人家的业没还完,就像自杀一样,就到枉死城,就做孤魂野鬼。

 

提问21  关于“超脱六道”与“一世修成”的开示

问:有一位新同修刚学不久就梦到有人和他说“超脱六道轮回”,他不理解是什么意思。有师兄说,这是菩萨让他一世修成,他说不是一世修成。请问师父,“超脱六道”与“一世修成”有什么不同吗?

答:超脱六道,就是要到声闻、缘觉、菩萨、佛道,只要超脱六道就永不轮回了。就是声闻道、缘觉道的菩萨再下来,也是乘愿再来,来救人的,他们自身不会再轮回了,这叫超脱六道。一世修成是什么?你这辈子有佛的善根,有佛的善缘,你能好好地努力去度人,你这辈子最后走的时候,直接进入声闻、缘觉、菩萨、佛道,这就叫一世修成。

 

提问22  信众供养给观音堂的食品能否结缘给同修,该注意什么

问:观音堂的信众都很发心,添油点灯,买一些蔬菜等,因为蔬菜等食品都有时间期限,我们是否可以随缘结缘给大家带回去呢?

答:结缘带回家是可以的,但是不要盯着一个人给,人家送很多东西来,你总是给一个人,那就不好了。随缘结缘就是每个人你都给一点点,今天给他,明天给她,那就叫平等心。

 

提问23  什么是悟性

问:《白话佛法·第二册》第28篇《抛开虚妄执著,修成悟性智慧》中,师父开示:“从修悟智慧来觉受证悟法慧,就是说要修悟,修成悟性的智慧,智慧慢慢出来,来觉受,来感觉自身证悟的法慧,就是真正地悟出这些道理。”我们该如何理解?

答:好好修吧,节约点时间,这全部都是大家共修的时候应该提的问题,因为在这个法会上有很多人还没到这么深,你自己讲得这么深,其实你自己也不知道(是的)简单地讲,悟性有很多开悟的方法,渐悟、顿悟,包括开悟。悟性是什么?用现在的话讲叫“理解力”。悟性是一种通过自身内在的根基和对某一件事物的理解程度,来化解你本身拥有的对某一件事情的想法和理解,然后来正式地辨别它的存在和正确性,慢慢地,这叫开悟。听得懂吗?(很难懂)不难懂,好好学,时间长了就会懂。

 

提问24  身上没有灵性时,可以针灸吗

问:师父开示过,针灸会伤害身上的灵性,如果身上没有灵性也不可以做针灸吗?这是个案还是适合所有人?

答:个案。当然可以做针灸,谁说不能做针灸的?可以做。只是浑身左痛右痛的时候,如果是灵性病,他的确会不开心的;如果不是灵性病,做针灸根本没关系的。灵性病就好好念经,做针灸就好好治肉体病,不就好了吗?

 

提问25  香炉掉到地上要换新的,也不能结缘给他人用

问:观音堂佛台上的香炉不小心掉到地上,如今我们已经更换了香炉。请问,掉到地上的香炉是否还能结缘给其他信众继续使用?

答:首先我非常“崇拜”你们,居然会把香炉翻到地板上(对不起,师父)香炉怎么会从佛台上掉到地板上了呢?第二,这个香炉掉到地板上,换成新的,这个香炉就不能用了,不尊敬菩萨(已经更换了)你拜的是十方佛,菩萨都是平等的。观音堂的佛堂摔下来的,送到人家家里小的佛堂就可以供吗?听得懂吗?(听懂了)

 

提问26  太岁菩萨像替换下来后该怎么做

问:观音堂佛台上的太岁菩萨像替换下来后该如何处理?

答:就是“太岁菩萨”四个字是吗?(对)红纸包包好,横过来放,过半年把它处理掉就可以了(好的)

 

提问27  出租房屋对房主有影响吗

问:请问房子出租给了别人,现在房客家的女儿在这里出嫁是否会对房子的主人有什么影响?

答:你的房子是整幢出租还是出租几间?(不清楚,没写)如果是整幢出租就没关系,如果他还住在里边,隔壁家里有什么不好的气场,那当然主人会受到影响(明白)

 

提问28  一个关于婆媳、夫妻冤结关系的问题

问:如果婆婆欠儿媳妇,没有福报、能力还债,但是因为儿子欠母亲的,那么会不会通过儿子来还债给媳妇?本来儿子和媳妇是没有冤欠缘分关系的,只是因为儿子帮母亲还债,所以才结婚,帮母亲还债给媳妇吗?如果婆婆去世,和儿媳的债务尽了,那儿子和儿媳也会缘尽了吗?

答:你这个问题有一点点伪命题。是什么意思呢?很简单,实际上冤冤相报何时了,婆婆欠媳妇,媳妇欠儿子,儿子欠他的妈妈,其实这都是轮回,都是因果。实际上你还他,他还你,还来还去还不了,其实都是在还债。像这种情况的确是有的,儿子本来跟媳妇很好,跟妈妈一住,住了之后婆婆跟媳妇就不好了,儿子慢慢地听妈妈的话,跟媳妇也不好。这就是在还债,儿子替妈妈在还债,或者替妈妈在挡灾,都是这样的。等到妈妈过世之后,如果还完了,儿媳跟儿子要么就是没缘分,要么就是越来越好,这两种都有可能(明白了)

 

提问29  不同果位乘愿再来的人,来人间的目的都一样吗

问:乘愿再来的人,有的是菩萨果位,有的是大菩萨身边的童子,有的是大修行人,有的是天人、天女等,请问这些乘愿再来的人,来人间的目的都是一样的吗?都是在菩萨面前发了大愿救度有缘众生吗?为什么有的乘愿再来的人接受的苦难会更多呢?是业力的原因还是其他原因?

答:实际上每个人到人间来,都带着自己的目的。菩萨到人间来,是为了成佛,为了救度众生;佛到人间来,是为了救度更多的众生;天人到人间来,他为了做护法。有的天人到人间来,他虽然也算乘愿,这个“乘愿”大家都可以用的,但是乘的什么愿,这是很重要的一个问题。很多天人到人间来,也有来还情债的。比方说,七仙女到人间来了,她看见董永,她这种感情,缘分都有的。每个人下来都有他的目的,不同的级别,不同的上等上品、上等中品、上等下品,他下来,对他的境界也是一种考验,他可能救的人也就是上等上品、上等中品、上等下品,所以不可能一概而论。有的人到人间来,虽然他是乘愿再来,他的根基不深,比方说他自己在天界福报受尽了,他也会五衰,天人五衰之后照样下来,下来之后,他也能做很多好事,也能成为一个富翁,但是他在人间吃了苦又造了业,然后慢慢地消了,下一辈子他就不能回到天上,只能再继续投人,六道轮回(明白了)

 

提问30  念诵化解感情恶缘的解结咒会导致缘分提前到来吗

问:请问,许愿念诵一万遍解结咒化解感情恶缘、感情冤结,本来还没有,但是随着念经,会不会导致这个感情缘分提前到来?意思就是:念诵化解感情恶缘的解结咒可能导致缘分提前吗?与此同时,拼命念诵就可以化解,对吗?

答:拼命念诵会提前——肯定的,但是也要看你的缘分,命中有时终须有,命中无时莫强求,菩萨都不能动众生的因果。你有这个因,它可以使因早一点成熟,果早一点结束,并不是说菩萨可以把你这个因果抹去。拼命地念,它早一点成熟,早一点化解,化解他们两个的恶缘,把恶缘化掉了,那么两个人好起来了;还有一种,拼命地念,化解了,因为他们本来恶缘没了之后,他们两个人的善缘就结束了,没有了,那么他们两个可能就分掉了(明白了)

    <卢台长法会共修组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