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会共修组提问

2017-12-02 新西兰·奥克兰《世界佛友见面会》提问

17/08/2020 |     卢台长法会共修组提问
    <卢台长法会共修组提问
 

 

提问1  给家人助念心经觉得非常累,是什么原因

问:同修帮忙念心经给健康的家人,每次都觉得非常累,这些情况是否是因为同修的功力不足,还是家人的业障太重?同修本身功课每天大悲咒49遍。

答:这个同修功力强不强,不是他念多念少的问题,修得不好,念得再多,他也不一定马上能够充电。你刚刚讲的这个问题,家里人的业障太重和他本身功力不足,都有关系,不一定是家人的业障太重,也不一定完全是他的功力不足。至少有一点,就是业障比较重。

 

提问2  同修自发组织弘法团度人,没在共修组备案,应如何沟通

问:印尼共修会已成立弘法团,而有几位同修自己组团做自己的弘法活动,没跟共修会沟通商量,只是通知一声就去弘法,派发光碟和书籍之类,也不清楚是否有当地政府的批准。这样做是否如理如法?

答:这样做不应该去责怪,而应该去团结他、去了解他。他的做法是度人,是个好事情,只是没跟共修会备案,应该跟他去讲,去主动接触他,去了解他,而不应该说“你不如理不如法”。度人发光碟当然如理如法,救人有什么不如理不如法的?要关心他,“政府要注册,你应该怎么样跟我们备个案,我们可以帮助你。你还缺什么?”听得懂吗?而不是指责他:“你不应该去!你们怎么可以不经过我们同意就去?”那么这么多人跑到奥克兰来,很多人来到这里又没经过我同意,他们怎么就来了?我又不能说你们不如理不如法,当然如理如法,坐飞机买机票。

 

提问3  念经速度慢不是缺点,应随缘对待

问:有同修念经速度很慢,看经书念也是很慢,不知什么原因,所以一天只能够念1~2张小房子。请问师父,同修面对这样的情况,该如何改善才能够念更多小房子来还债?

答:念得慢不是一个缺点,念得慢可能他念得很仔细,念得快漏句子也有的。念得慢就让他好好慢慢地念,没关系的,这不是个问题。一张两张也好,总比不念好,而且他念出来一张就是一张,两张就是两张。你看看庙里,他们念得更慢,就是一个《炉香赞》都要唱半天。你让他念得慢好了,随缘。吃饭也有吃得快、吃得慢的,要看肠胃的,肠胃好的人吃得快,如果肠胃不好的人吃得快,肠胃不舒服,不消化。

 

提问4  长辈给晚辈磕头,晚辈会倒霉、折寿,要念礼佛大忏悔文

问:同修儿子一岁多,回国时,同修和妈妈吵架,他的妈妈气急之下给他一岁的儿子磕了两三个头。不久以后,他的儿子就得了佝偻病,现在都没有好,之前很健康的。同修现在感觉很对不起妈妈,也对不起儿子,而且同修回来以后变得很暴躁。请师父慈悲开示,该如何化解?

答:你们听师父话的孩子个个都很好,这就属于不听我话的。长辈怎么可以给孩子磕头?一磕头孩子就生病,我讲过没有?你再怎么样也要控制,学会忍耐,人不是动物,要control yourself[注:控制自己](对)这个不行的。儿子一岁多根本没能量的,经不起磕头的,一磕头就生病,而且还折寿,就算病好了还会折寿,而且他妈妈念经吧?(同修念经,他的妈妈不是很清楚)哎哟,这个长辈更不能磕,磕了更倒霉,怪不得!这怎么可以,就是自己孩子没教育好,明白了吗?(嗯)这个不好啊(对)这妈妈几岁也不知道?(所以请台长慈悲开示)赶快念礼佛大忏悔文,叫妈妈[注:指老人家]也要念(都要念礼佛大忏悔文,给孩子也要念?)对(好的)赶快念了,折寿,不好。师父整天帮你们消,你们冲着磕头,师父就帮你们接,磕不起的。

 

提问5  为家人念心经祈求信佛念经的同时,可加念解结咒

问:在度家人信佛念经方面,按照师父的开示,一般都会每天为其念7遍心经,对一些有难度的家人,可否加念一定量的解结咒,使其在化解冤结的基础上有效地接收经文的能量?

答:可以的,没问题(一般是念多少遍?)解结咒念21遍吧。

 

提问6  引用《白话佛法》有利于度人和与人交流

问:师父法会开示时常即兴作诗或旁征博引,覆盖人文、社会、心理学、中医中药等各个方面,佛陀当年也是位全智全悲的大圣人,精通五明各类学术。请问师父,我们除了看《白话佛法》、听开示以外,应当怎样来提高自己各方面的底蕴呢?很多同修平时只念经、看《白话佛法》、听开示,朋友圈也小了……(你觉得他够不够?他能够看好《白话佛法》已经很好了)是的。但他朋友圈小了,度人的时候除了说佛法,没有和世人共同的语言。

答:就是学得不好,你要把《白话佛法》里那些内容都背出来。我们美国有很多同修上台去讲《白话佛法》的时候,人家说他什么,他就说这全部都是《白话佛法》,他把它背出来了,他不会错。你背出来好了。人家讲他:“你怎么讲这些?”他说是师父第几本第几册里第几页,他都讲得出来(哇!好厉害)美国的。

 

提问7  为何有人念经精进但烦恼多,有人念经少但心态好;如何理解“众生平等”

问:请问师父,有些师兄念经很精进,但心里烦恼不断;有些师兄念经不精进,但是心态很好,表现也更豁达。这两种状态的师兄是因为业障不同导致,还是境界不同的缘故,相对而言哪种状态的师兄更容易修成呢?

答:根基不同,修心不同。有的孩子在学校里读书很用功,但是他有时候不一定功课做得好、考试考得好;但是有些同学不好好用功,他考试总是考得很好,这就是他的根基。像这种事情,相互弥补吧。其实有些人心态好,也就是他前世的根基。他为什么会这么开心?肯定是根基不错,法喜嘛,他开心,想得开,爸爸妈妈也很开心。让他投胎投在这个家里……有的爸爸妈妈就很喜欢说笑话,很开心;有的人投的家里比较苦一点,可能他上辈子修得不是太精进,所以他投这样的家庭。都要好好努力,菩萨说的“众生平等”并不是指你根基的平等,是指在同样平等的人道上,你都可以接触到佛法,不管男女老幼都是平等的,都能接触到佛法,都能学到佛法,这是平等的,这个概念。如果不是这个概念,有的人富有、有的人穷、有的人吃苦、有的人不吃苦,为什么?那就没有缘分吗?那上辈子没有讲究吗?全部都是上辈子遗留到这辈子的冤结和缘分。

 

提问8  如何理解替众生受苦;苦是由心来感受的,吃苦就是消业

问:《白话佛法》第二册第16篇《如实修心,真心供养》中提到的修心供养要懂规则,其中:第三,摄受众生供养,摄受众生供养就是“我来替众生受苦来供养”,就是把所有不好的事情自己来受,我来替众生吃苦,我们要救度众生,必须用方便善巧的方法,顺随众生的根基来度化,要以忍摄辱,以大精进摄懈怠,控制住自身的懒惰,以智慧来抵制愚痴;第四,代众生苦供养,就是代替众生受苦,比如遭遇到灾难,我们要去救灾救难,就一定会受很多的苦,而这些苦是代众生受的。诸佛菩萨为了救度众生不惜累劫之苦,代众生受苦,我们现在修行是不是代众生苦供养?这两种供养都是要替众生受苦,其中实质性的区别在哪里?

答:受苦,苦修行,我们又修自己,又替众生受苦,这是肯定的,你做榜样嘛。大到世界、国家,小到家庭、社会,你在家里,本来老公骂你,你可以骂老公的,你现在觉得受委屈了,他冤枉你了,因为你是学佛人,你必须学会克制,你不跟他顶嘴,不跟他吵了,跟他说“对不起,对不起”,这不是苦吗?但是你是不是在行菩萨道?你让别人都看到你在学佛之后人变了,你像个菩萨了,你不吵不闹了,这是不是在受苦?同时也是在显化给众生看“我们学佛人心态不一样,境界不一样”。这个苦是由你自己的心来感受的。就像法师一样,他们吃得很素,他们很清静,你觉得他们苦吗?他们觉得很快乐,你觉得“他怎么没有家庭啊?”他很快乐。你现在修心快乐吗?(快乐)好好修啊。我告诉你,吃苦就是消业,吃苦就是把自己的苦消掉,然后洗涤自己内心的肮脏。你以为的快乐,那是暂时的,那是虚幻的。你内心的肮脏,心里自私、贪瞋痴慢疑,全部都是内心的,必须把这些消掉。消掉的时候你感觉苦,实际上消掉之后,你干净了。举个简单例子,衣服上的脏洗的时候痛苦吗?洗完了,穿出去漂亮吗?干净吗?那算苦吗?那不算苦,那叫消业。

 

提问9  能否摆放文昌塔帮助孩子提高学业

问:请问师父,在孩子房间的文昌位上可不可以摆放文昌塔来帮助孩子提高学业?如果可以,请问什么材质的文昌塔比较合适?

答:随缘吧,不一定的,因为放了文昌塔,不一定你孩子就好。其实你求观世音菩萨就可以了(明白)举个简单例子,菩萨什么都管,但是菩萨下面有很多管各个部门的,你到底是求菩萨,还是求各个管部门的菩萨?(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提问10  属相对人的命运、性格有影响,但好好学佛修心才是根本

问:请问师父,十二生肖是怎样的由来?投胎到某个属相是怎样的因缘?图腾颜色跟属相和个人又有什么关联?

答:佛法不问,问这个?字典里去查一查。十二生肖是中国历法自古就有的,你要查的话可以到字典上去查,查得到的。十二生肖对人的性格、对人的命运的确是有影响的,所以自古以来有句话:属什么像什么比较好,有福气。也就是说,你属猪,你吃吃睡睡就有福气,吃得着睡得着(对)实际上,属猴子,整天动,性格跟人很像的。这些东西并不能证明你修心的好坏、学佛的开悟程度和你的根基,只能帮助你改变自己身上的劣根性和一些习惯,没有太大的意义。但是十二生肖的确对人在这个世界上很多的因缘果报是很大的分析基础,真的不一样。什么性格的人跟什么样缘分的人在一起,比方说,鸡和狗在一起,你们大家都懂的,肯定不好的,“叽呴叽呴”,整天吵架,道理是有的,不是没道理的。人家说猴子坐不住,女孩子属猴的,性格比较豪爽,喜欢往外跑。道理都是一样的。好了,只能讲一点点给你听听。其他不研究,专门研究这个。

 

提问11  怎样才能清除发脾气的业障

问:明知道不好,但老发脾气,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发完又后悔了,忏悔之后,过些天遇到境界又发脾气了,这算不算是一直在造新业?怎样才能清除发脾气的业障?

答:经常发脾气就是修得不好。我举个简单例子,你是营业员,你每天在店里跟人家吵架,你能不能再做下去?没控制好。做营业员,你必须要懂得谦虚、谨慎,让人家来买东西。你在家里发脾气,为什么跑到店里看见经理你就不敢发脾气了?看见老板你为什么不敢发脾气?说明你这个脾气是可以控制的,只是你在家里不想控制,因为你觉得“这个死老头没有用”,你就会发脾气,如果当成店里的老板呢?你还敢和他发脾气?心态没调节好,你把老公当比尔·盖茨,你会跟他发脾气吗?心态。学会克制,怎么克制?天天练,“我不发脾气,我是观世音菩萨的孩子,我不能给观世音菩萨丢脸,吵架会损害自己,最后只会留给自己更多的伤害、烦恼”,每次都后悔、难过,后悔的时候好好想想“怎么这么傻的,又发脾气了”。经常这样,时间长了就不发脾气了。

 

提问12  灵性能救人做功德吗

问:我们人有很多机会做功德,灵性也有做功德的机会吗?如果一个灵性救了一个人的生命,他也有功德吗?可以消罪吗?

答:灵性怎么救你?你这个意思就是鬼救了你的生命,怎么救?你讲给我听(好像在电影里面经常有的)所以叫你少看电影,越看越迷惑。一般的鬼很难是善鬼,明白了吗?上你身的基本都是来要债的,他们怎么消业?他们到了下面很难消业,除非不受惩罚。在阴曹地府里,他们照样可以生活、可以念经。但是你要知道,在这种痛苦的地方,有几个人念经的?享受的地方也不肯念经,痛苦的地方也不肯念经,最能念经的地方就是人道,因为人道经常苦又经常快乐,经常快乐又经常苦的情况下,人才能念经。苦得不得了,在监狱里谁肯念经?享受得不得了,有钱有势、有名有利的人,谁肯念经?只有我们这些一会儿苦,一会儿快乐的,我们才能念经。

 

提问13  怎样理解“念念无念”

问:师父在《白话佛法·第五册》说:“心中无念福寿延。”请师父慈悲开示,如何做到心中无念,但又可修慈悲之心,做到人伤我痛的大悲精神?

答:你以为无念就没有念头了?就是一个呆子、傻瓜?没有念头,怎么做善事?为什么叫“念念无念”呢?还没到这个境界。善念到了一定的阶段,慈悲的念头到了一定的阶段,无念是指没有任何私心杂念,没有任何“我”,去除四相的念头,已经是无念了。做好事不是为自己,完全为别人,做出去的好事,没有想过“这个人跟我关系好,我才对他好;这个人对我不好,我不对他好。”已经没有这种念头了,做出来的好事完全没有觉得是好事,因为你已经完全是个好人了,做出来任何事情都是好事,因为好人才会做好事。

 

提问14  善意的谎言有业障吗

问:我们在家修持五戒,在日常生活中要用智慧去解决一些问题,可能会碰到犯了五戒中的妄语。如果存善念去解决工作上的问题或者人际间的矛盾,而犯了妄语甚至绮语,这样是否仍会造成业障?善念和妄语如何选择?

答:其实在人间,有时候免不了会讲一些妄语,但是这个妄语有一个原则,对人造成伤害的妄语是犯大戒;如果不对别人造成伤害,只是为了掩盖自己一些问题,那这个妄语就是小业。如果是为了帮助到别人,而且出发点本身不是妄语,而是为了让人家减轻疼痛之类的,实际上这个性质已经变了,那已经不成为妄语了。不成为妄语就不会有业障,成为妄语就会有业障。比方说,为了真的照顾到别人、做善事,不告诉妈妈她身体不好,你说这算妄语吗?他真的全心全意为了妈妈好,他没有造成别人的伤害,没有造成妈妈的痛苦,反而让妈妈能够心里觉得平衡,没有生什么重病,像这些,过去叫“善意的谎言”,实际上善意就不称为谎言。你要么就是善意,要么就是谎言。如果还是谎言,就有业障;如果你分析它的性质是善意的,那就不称为谎言了。

 

提问15  面对困境是选择离开还是在逆境中修行

问:师父在《白话佛法·第十册》里说道:人间修行第一,悟性为上,不管做什么事情都是把修行放在第一位,不管什么事情一定要想通,就是开悟。请问师父,如果我们处于一个不好的环境,吃尽苦头吃尽亏,除了开悟、面对,我们应该设法离开这个环境,还是在逆境里继续修行,等待恶缘转变为善缘?

答:不是叫你一直吃苦,这个环境不好,如果你觉得你还不了这个业障,赶快走(明白)中国“三十六计”是什么计?(走为上计)这个你最明白了。有的时候是远走高飞,有的时候是暂时地离开,有的时候只是短暂地躲避,都是走,要看你怎么走法。有的亲情并不是要离开这么远,有时候发觉这个环境对你不好,你可以离开一段时间,回来看看有没有改变,气场会不会好,因为你这段时间这个缘分正好跟他们不和,但是过了这个时间之后,你再回来,这些人突然之间会对你好起来,实际上是时间的转换会让你的因果得到转换。你们不要以为这个人会一辈子对你不好,不可能的,是有时间的,还有地点。两个人很不好,一起移民到了新西兰,再碰到之后就很好了,对不对?都会转变。小时候是冤家,大起来,“哎呀,我们是老朋友”,把过去什么都忘了。时间是转换的一个条件,因果都会转换(明白了)

 

提问16  如何控制第七意识

问:第七意识是一个分别意识,任何事情到了这个意识就开始分辨好坏,我们不管接触到什么,就自然地去分辨,但是我们在没有足够智慧时往往是非不分,导致分辨错误。那怎样做到在第七意识控制不要去分别?

答:很难的。因为就算在第七意识当中你没有善的分别好坏的意识、很强烈的意识,你还会进入这个意识。比方说,在地板上捡到东西,人家都拿,你也拿了,因为在你的意识当中“大家都可以拿,我也可以拿”,但是你不知道拿了这是犯错,那就是你的意识分辨力不够。那么怎么样能够加强自己的末那识的意识呢?那就靠你的第八意识,第八意识储存的都是好的东西,它会影响第七意识;如果第八意识里边都是坏的、恶的东西,会影响你分别意识,这个时候你就分不出好坏了。所以在第八意识——阿赖耶识里边只能储存好的东西,不能储存不好的东西。善、慈悲全部存在第八意识里边,然后第七意识受它影响就有分别好坏的意识存在了。举个简单例子,第八意识是爸爸妈妈,爸爸妈妈都是好人,从小教育孩子,孩子会分别这个好的、这个不好的,“我爸爸说这个好的,我妈说这个好的”,从第八意识来的。如果第八意识——爸爸妈妈都是坏得不得了,贪瞋痴慢疑的,到了第七意识,他觉得“这个东西我可以拿,那个东西我可以拿”,因为第八意识的感染,传播不好的东西,所以使末那识就产生了迷惑颠倒。

 

提问17  不要欠情债;被人暗恋会欠情债吗

问:师父说千万不要欠情债,因为情债最难还。请问,如果一直让家人和长辈长期地思念,会欠下情债吗?或者一直被人暗恋会欠下情债吗?

答:肯定的,怎么会不欠呢?你老让人家想你,你不就欠人家吗?很多女人化妆化得很好看,跑出去冲人家一笑,然后这个男的回到家想了一夜,脑子里想的全是她——欠情债了。所以,从某些方面讲,女孩子不要长得太好看,随缘一点好了,尤其眼睛不要老盯着人家看(那父母和家人也是同样的情况吗?)对,越是爱的人……我曾经跟你们讲过一个自己亲身的事情,我父亲很爱我,他讲过一句话:“我最喜欢的孩子,让他走得远远的,以后我走的时候,他不会太伤心。” 你们要知道,一个父亲连自己走的时候都不想让孩子伤心,这就是父母的爱。越爱自己的父母,越不要让父母牵挂。你什么都跟爸爸妈妈讲,妈妈整天牵挂你,难过、怀念、想不通,替你忧愁——你不是一个孝子。你应该笑着:“妈妈,我很好,你什么都不要管了,我很开心,我什么都很好。”妈妈自己也很开心,难道她真的要为你牵挂吗?她没有办法,“这么大了还不懂事情,还要我牵挂。”天天吵架,还要回来跟妈妈讲,让妈妈帮着你一起烦,你是个好孩子吗?不要去欠情债,真的,儿行千里母担忧,妈妈已经烦了一辈子了,回家帮妈妈捶捶背,跟妈妈说说好话,就让她在意识当中enjoy[享受]她自己目前的生活就可以了,她非常热爱自己的生活,天天浇浇花、走走路、锻炼锻炼身体,可以了,像没生过你这个孩子一样。打个电话,“妈妈好吗?”很好了,这就是孝顺了。“妈妈,他又把我打得……”“妈妈,他骂我,他连你都骂尽了。”你说这是个好孩子吗?(不是)不要欠,有什么好欠的?不要去麻烦人家,感情上也是这样。很多女孩子去逗人家玩,又不要人家,眼睛来一下,人家跟着你,吓得逃了,到处去跟人家说:“你看,多少人追我。”“追你”呢,少了个字,多少人“追杀你”啊。

 

提问18  维护观音堂庄严清净的环境非常重要

问:有些义工在共修组的观音堂值班时,特别喜欢聚在一起聊天,影响到其他人清净地念经,屡次给予提醒他们也不当回事。师父能否对大家开示一下护持观音堂庄严清净环境的重要性,在观音堂聊天影响他人是否功德也会有漏?

答:绝对有漏,漏得一塌糊涂!护法神怒目圆睁。你们都没看见过,我经常看见,我们观音堂有人在这么讲,护法神眼睛很不开心,你说他有功德吗?怎么可以这样,在那边“叽叽呱呱”讲。你度人还好一点,你讲乱七八糟的事情,你今天白来了,功德一点都没有,还有漏。不可以讲,要讲出去讲,到门外去讲,你说你观音堂很小,门外没地方了,到马路上去讲,你爱到什么地方去讲就到什么地方去讲,买杯咖啡到咖啡馆去讲,不要在观音堂里讲。这种人屡教不改,你说师父讲的:赶出去!什么时候改了,进来不讲了再进来。他再不改,找个人盯住他,一讲就把他叫出来,没什么客气的。师父讲的,有本事叫他放马过来。讲几句没关系,“法喜充满,你念几遍了?”这种都没关系的。“哇哇哇”不停地讲,讲家里讲什么,怎么可以!

 

提问19  搬家、动土需要念多少小房子

问:有一个同修今年年初动土盖房子,念了21张小房子,现在房子已经建好,还有两周就要搬家了,在这之前是否需要再念小房子?

答:还要念。要搬家、要动土的话,21张都不够的(要念多少张?)再念21张试试看。

 

提问20  8岁女孩能通灵,不能鼓励;吃荤的人菩萨不会上身,有大神通的人非常少

问:我有个小女儿今年8岁了,她能和菩萨通上气场,菩萨总是通过她来指导我修行(你要听她讲什么)我在国内也念经,今年5月份来到新西兰,接触到心灵法门,开始念诵小房子十来天的时候,我家小女儿突然入定,她说她去了极乐世界,描述的极乐世界和经书上是一样的,她还知道自己的前世和别人的前世,她还告诉我国内其他同修修行上的问题。这样的情况有两三次,还有很多……

答:千万不要鼓励她,你都不知道她身上是哪路神仙,有时候你稍不留神就会害了她。有很多孩子就是这样,妈妈让他不停地看、不停地看,灵性就上身上去了。广播里你听到过吗?就是前几个星期,有一个人打进电话说孩子变神经病了(我没有让她看,是她有时候会告诉我一些事情)她告诉你一些事情听过就算了,你跟她说“你不要去看”。不能看的,你以为啊!(因为我修心灵法门的时间不长,有许多问题不明白,她就让我看《白话佛法》,我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就把《白话佛法》基本上看了一遍,我也开悟了很多,也得到了很多的加持,真的非常感恩师父)你少把她在家里捧得太高,这么小,你会害她的,听得懂吗?(我没有)你以后碰到问题就问“女儿啊怎么怎么”,时间长了就出事。你要知道,很多是身上有正神来的,这个孩子肯定前世有修,而且境界很高,她可以有一些菩萨或者仙到她身上,这些仙也是好的,她可以看到很多东西,可以通过她嘴巴跟你讲,但是不一定就是她身上的功德。明白了吗?(嗯)不是大神通,小的天眼会看,很多人都有,所以你以后不要问她“妈妈修得好吗?”“你看看妈妈现在莲花怎么样啊?”(我没有。我最主要是关心这个问题,我们家孩子也没有吃全素)所以你想了,没吃全素看到的……我没跟你们讲过啊?没吃全素的孩子看出来的全不是真的,她就算说西方极乐世界,都不要信。过去的童子,就是有菩萨要护在他身上,比如善财童子,人家说从小就是童男子,菩萨附在他身上,他也是很干净的。吃荤的人菩萨绝对不上身,上身的是仙、地神。你现在知道是谁在你女儿身上了吧?还要我讲吗?(好的)不懂啊,不要害死她(好,明白)叫她以后不要看了(谢谢师父)你看,我不就救了她女儿了?上次报纸上就是的,前两个星期一个女的就是的,也是个女儿,什么都看见,跟她讲话,妈妈整天问她女儿,最后女儿神经病了,在家里整个胡说八道。开玩笑了!在这个世界上你能碰到几个?要大神通。

 

提问21  来观音堂的人穿短裙、聊天,义工应如何圆融提醒

问:观音堂的值班人员在针对一些不如理不如法的情况,比如穿短裙、穿短裤的,在佛堂里聊天说话打扰别人的等等,如果态度温柔或生硬地提醒或阻止,而引起对方不满不再来观音堂,值班人员是否有业障呢?

答:要看的,这个人如果有缘分,今天来了,但是他穿得不如理不如法,或者讲话,应该好好地跟他讲。你不应该跑过去很凶,你很凶,你断他的慧命,当然有业障。你好好跟他讲,他不来了,缘分不够(如果我们值班人员不管他,是不是也有业障呢?)当然了,也有业障(明白了,感恩师父)学佛这么容易的?就是要管,跑过去:“小妹妹啊,菩萨很庄严的,你今天求什么会灵什么的,但是你穿裙子就是不礼貌了,你看我们都很庄严,对不对?你今天磕头要虔诚,什么叫‘虔诚’呢?穿长裤子。你现在在前面磕,人家跪在你后面就不自然了。你要懂这些,好吗?”走的时候,她不开心的话,“小妹妹送个糖给你带回去。”买点巧克力糖,这叫妙法。“你这不可以的,出去!”好了,人家跑掉了,那你真的是断人慧命了。人家本来应该这个时候开悟的,可能她要过一年之后才能再开悟。明白了吗?(明白了,感恩师父,这样比较圆融)肯定不够圆融。

 

提问22  许愿时如何把握尺度,不守戒就不能进步

问:许愿非常重要,但是有些佛友不敢许愿,怕形成妄语,比如自己已经开始吃素,却不敢许愿,因为有的时候会参加社交饭局,怕饭店素菜中有荤的东西而不敢许愿。请师父开示,在许愿时应该如何把握尺度,是不是非要等到条件百分之百符合才能许愿呢?

答:你可以许愿“初一、十五吃素”,那就是境界很低;再上去,你说“我要吃多少天”,实际上这个已经没什么用了,境界不高的,因为你吃一天荤,他可能就多杀一条鱼。最好的方法,你今天许了愿就是守戒了,守戒的境界就不一样,因为你守戒了,你就不敢再吃了(对)你不守戒,碰到人家“吃啊,吃啊”,“反正我没许愿”,又吃了,那你永远不能守戒,永远不能进步(对)必须守戒。有什么关系呢?吃肉边菜的话回来念念经,跟菩萨“对不起”,不要有意的。真的,没办法。

 

提问23  错过家里佛台上香的时间可以在观音堂上心香吗

问:有时候在观音堂值班工作得太晚,错过家里佛台的上香时间,该怎么做呢?可以在观音堂为家里的佛台上心香吗?

答:可以的。你在观音堂供菩萨的时候,家里没问题的,但是不能经常,经常不在就不可以。

 

提问24  学佛人与人为善,不与人结冤,不要打官司
问:师父一直告诫我们,学佛人不要轻易打官司。现在我们共修组遇到了一个问题,由于房东在合约租期内换人了,前任房东不愿意退还我们多付的租房押金以及多付的水电费,其理由是留给我们共修组一些免费的物品,比如凳子什么的。由于师父平时教导我们不要跟人结恶缘,不要轻易和人打官司,那么针对我们现在的这种情况……(他大概欠你们多少钱?)3000多元。我们如何才能如理如法地把这笔钱要回来?共修组可以向小额法庭起诉前任房东吗?还是鉴于他曾经免费赠送过物品就算了呢?恳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找律师要花钱吗?要精力吗?搞下去还不止3000元呢,你找个法庭上也要花钱的吧?(对的)算了,钱能再赚的,别去跟人家搞了(他已经走了,我们现在不怎么联络了)你们搬出来了是吧?(没有,我们一直在那里。原来是他分租给我们,等于转租给我们,老房东还是原来的老房东,现在我们自己跟老房东谈上了)原来的房东欠你们3000多元?(嗯)你为了今后的租金便宜,这种事情你没办法了,不要再去搞了(明白)好好念经了,有时间多度几个人,3000元钱哪儿不能找啊?(明白,感恩师父)可怜的孩子,善哉善哉,好几个晚上没睡好觉了吧?3000元钱要了命了(对不起)拿人家板凳坐到现在折旧费不算的啊?他给了你多少板凳啊?(大概有300张吧)300张,3000元,你还要找他1500元,还要打官司?吃饱饭没事干了,真的是。这些孩子我不教育行不行?这些孩子不教育……还要打官司,怎么没智慧的!(明白了)好好改(好)从人家身上我们可以学到很多东西,有时候打官司律师赢,两边都输的,律师赚钱(明白了)不要傻了,真的(好)这些孩子……唉,又可怜又讨嫌,要管的,没师父管怎么办?都乱来,很多人都不懂啊。不要打官司了,马上什么事情都没有了(明白)

 

提问25  看问题尊重事实、往好处想,就不会有妄想

问:师父在《白话佛法》中讲道:有妄想一定会颠倒,看事情都不一样,因为你有妄想心,才会生出苦忧心。请师父慈悲开示,我们怎样自查,在看事情和大家不一样时是独具慧眼,还是颠倒妄想呢?是否看人、看事物看到光明、积极的一面就不是妄想?

答:首先,看问题要现实。比方说看一件事情,首先现实存在的问题你要看到,这是正能量,然后把这件事情往好的地方去看。一件事情可以往好的地方看,也可以往不好的地方看。比方说一个人去检查身体,医生告诉他:“报告要下个礼拜出来,我们也不知道这个肿瘤是癌症,还是一般的肿瘤。”这样的话,首先,肿瘤是存在的,你必须要承认;第二,肿瘤,你往好的地方去想:“我做善事,一直不吃活的,我在守戒,应该不会有癌症的,就是有了癌症,菩萨会保佑我克服的。”那你就是在往正能量方向想,你就不会颠倒妄想。如果往不好的地方想,你就开始妄想了,吓坏了,“可能是癌症,癌症怎么办?我很多的钱怎么办?我应该写遗嘱,应该怎么样……”一下子全来了,负能量的思维给予你精神上很大的压力和创伤。如果正能量,你会充满着希望;如果负能量,你会充满着很大的伤害。心灵受伤就这么来的,整天害怕、恐惧、忧郁、烦恼,那么这个人就会得忧郁症。这就是辨别自己心态的一个很好的方法:第一,尊重现实;第二,往好的地方去想,那就不叫打妄想。

 

提问26  出家是境界的提高;一定要机缘成熟才能出家

问:有同修想出家,但家里上有老下有小,要照顾,是否属于出家机缘不成熟、福报不够?多念小房子给家人的要经者,或者哪些方式可以加速促成出家机缘成熟?还是自身如果志愿坚定,可以直接抛却家庭,家人将来自会有菩萨保佑和安排?

答:这个问题很简单,最好要家里人同意,现在缘分还不足,不要随意出家。实际上出家是一种境界的提高,你把家里搞得乱七八糟,全部抛开了,你这个境界不叫提高,明白了吗?你念经把家里人念得都同意了,欢欢喜喜……像我们法师都是家里同意的,欢欢喜喜出家的,他们没有牵挂,更好。如果你把家里一甩出家了,人出家,心没出家,会给自己制造更多的麻烦。所以我建议一定要机缘成熟才能出家。

    <卢台长法会共修组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