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法会开示

2019-11-10 卢台长新西兰 奥克兰《玄艺综述》大型解答会 – 弘扬佛法新西兰 破迷开悟莲花现

13/08/2020 |     卢台长法会开示
2019新西兰
    <卢台长法会开示
 

 

弘扬佛法新西兰,破迷开悟莲花现。学佛救人到彼岸,念经许愿保平安。感恩大慈大悲救苦救难广大灵感观世音菩萨,感恩十方三世一切诸佛菩萨、龙天护法,感恩各位嘉宾、法师,和来自世界各国的佛友们、义工们,大家好!(掌声)

 

新西兰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国家之一,“风帆之都”奥克兰素有花园城市的美誉,这里风光宜人,多元文化遍地开放。台长很高兴再次来到奥克兰,与大家共沾法益,让中华文化的精髓利益有缘众生,让佛法的智慧传承光大。(掌声)

 

世界卫生组织资料显示,全球有10亿人正在饱受着各种心理疾病的折磨。最新研究发现,抑郁症在新西兰较为普遍。而心理问题会辐射到人的身体上,所以很多心理疾病会导致健康问题,从而造成自我伤害或自杀。今年6月份的数据显示,新西兰自杀死亡人数创下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水平,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新西兰共有近700人自杀,青少年自杀率急剧上升。今年3月,新西兰南岛两座宗教场所发生恶性枪击事件,导致50人死亡。

 

很多人一生在伤害自己中度过,在贪瞋痴慢疑中丧失了理智和智慧。学佛就是要懂得解脱和放下,因为过去已经过去了,只有拥抱未来。学佛人永远不要在发怒时做出一些举动,否则一定会给你带来后悔。很多人一辈子就是因为自己的冲动,才造成了自己终生的遗憾。

 

三个月前,英国一名13岁的男孩,在发现自己暗恋的女孩有了男朋友后,心碎不已,竟然在家里上吊自杀。他的死亡震惊了所有的家人和朋友,因为他一直是一个有心理健康问题的男孩。

 

今年8月,美国一对年轻夫妻,19岁的男子哈雷·摩根和他20岁的新娘里安农博,在刚刚举办完结婚典礼之后,特别的开心,但是不到五分钟,就发生车祸,这对新人当场死亡,婚礼之后就要举行葬礼,人就是在这个充满了戏剧性的世界中活着。有时候,我们今天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苦空无常是人生的真谛——佛早就告诉我们。但是很多人天天活着却不满足,每天都在贪图人间的财色名食睡,迷失了本来就拥有的佛性。

 

人一旦被欲望所控制就不能自拔。很多华人到澳洲、到新西兰之前,想想自己有个房子就很好了,有个身份就可以了,但是当拥有了房子、拥有了车子、拥有了身份之后,就想要更大的房子、更多的车子……学佛人要用智慧来控制自己的一切欲望,随缘不变,不变随缘;在烦恼中证悟菩提,勤修戒定慧,利益社会和国家,实现世界的和平。(掌声)

 

在现实生活当中,经常有人抱怨:“为什么每天总被一些倒霉的事缠着?很多事情别人可以走运为什么我不走运?我多想让自己不要烦恼,这一天或一个月有个好心情……”学佛人应该明白,这是一个心态问题,如果把自己的幸福定位太高,就天天活在烦恼和不知足中;如果把自己的幸福定得低一点,可能每天都会知足和快乐。其实心态,就是要活在帮助别人中,而不是仅仅为自己的私欲而活着。

 

一个人乘船渡河,有艘空船由上游冲过来,船上没人,即使脾气最坏的人也不会生气,等空船快撞到时,最多也只是用手轻轻将空船推开而已,不会发脾气。如果对面的船上有人,乘船渡河者马上会冲着对方大喊:“快闪开!你的船会撞上来的!”喊一次、两次、三次,如果对方没反应,就算脾气再好的人,也会发怒。

 

这个故事告诉大家,为什么之前不发怒,看见船上有人就发怒了呢?因为人执著了众生相,看到人,心中才会有我相。想让心中没有烦恼,就不要以自我为中心。很多人没有看到人的时候不会发脾气,看到人的时候就觉得别人讨厌、麻烦,甚至很可恶,这就是因为心中着相。不要太多地埋怨别人,就是不着相;心中如果视众生都是平等的,就不会去烦恼忧伤,就没有烦恼逼着你。

 

心要空,就不会被别人伤害。对这个世界的很多事情,要以包容的心态面对生活,才会活得安乐和自在,其实这是学佛人的一种智慧和胸怀。(掌声)

 

金刚经上讲,要把一切都看空。今天所拥有的可能明天就会失去;明天所失去的还会再拥有;就算拥有、失去了,最后还是归空。想一想,我们的父母亲、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一辈子辛苦,最后一无所得地离开我们。我们在人间,来也空空,去也匆匆,走的时候带不走任何东西。一个电影明星说过“我所有的钱都是替别人在保管”。我们学佛人只有好好地修心修行,提升自己的精神和灵魂的境界,才能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虚怀若谷地生活在这个世界上,这样的人,是没有人能够伤害到你的,这个世界给你带来了无限的希望。

 

山东济南的趵突泉是济南七十二名泉之首,被誉为“天下第一泉”。趵突泉的泉水清澈、甘甜,行人经过时常用手捧泉水喝。附近千佛寺的一个老和尚见此情景,就拿了一个有缺口的碗放在泉台上,人们就能用这只破碗捧泉水喝了。有一日,有位富商来趵突泉游玩,见人们用破碗喝泉水,心想:“如此灵秀之地,怎能放一个破碗?”于是他让随从买来一只精美的瓷碗,换掉了原来的破碗。但第二天,有人用瓷碗喝过泉水后就把它拿走了,其他人又只能用手捧水喝。几日后,富商又来到趵突泉,发现瓷碗已经不见了。正纳闷时,他看到老和尚拿着一只好的碗走过来,用石头把碗敲出一个缺口,再放到泉台上。富商忙上前问:“师父,您为何要把碗敲破?名泉当配好碗啊。”老和尚笑着摇摇头:“好碗会让人贪心,我的碗因为残破,谁都不会打它的主意,才能长久供人使用。”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完美的东西,并不适用所有的环境。般若的佛法,并不能让所有的众生都开悟,所以学佛要先度有缘众生,妙法人心,使拥有善根的佛友破迷、先开悟。同样,适用的东西,也并不是尽善尽美的。我们对人间一切,不要去苛求完美,因为人间是不完美的。不管碰到什么事情,不要抱有太大的希望,心中就会圆融。很多人对人间或者对某一个人抱有太大的希望,才会给自己带来负能量。很多父母觉得,自己的孩子一定能考上精英中学,一定能怎样;女儿这么漂亮,一定能嫁个好郎君……这些会给你带来负能量,也会给孩子带来负增长。人心并不完美,只有通过学佛修心,才能明白,这个世界要靠自己修才能圆满,才能达到正等正觉。(掌声)

 

鸡叫了,天会亮;鸡不叫,天也会亮。天亮不亮,不是鸡说了算,而是谁醒了。(掌声)

 

学佛人醒来了,每过一天,坚持就拥有了佛性;没醒过来的人,过了一生,还不知道自己怎么活过来的,他们失去了慧命。想留住快乐,最好的办法是学会知足常乐的心态;想留住健康,最好的办法就是锻炼身体;想学佛修心,最好的办法是助人为乐、广结善缘;想让自己在人间不犯错,最好的办法是三思而行,常思己过。

 

在做任何一件事情的时候,首先要想到果,才不会种因,而人间常常看到的是利益,没有想到有时候美好的利益会沾染不好的因果。艳丽好看的蘑菇,往往有毒;而苦涩的野菜,常常败火消炎。(掌声)

 

人生的许多智慧,在于观察它的外表,分辨它的真伪。

 

有一个女孩,跟其他人一样,经常在家中和父亲无理争吵,慢慢感到家庭枯燥无味,便离家出走。几个月后,身上的钱用完了,她憋着气不想回家,便在街头流浪,后来被别人拉去卖淫,最终坚持不住了,就走进一家收容所,当她排着队领取免费午餐时,瞄了一眼公告栏,上面贴着一张海报,画着一个妇女的肖像,下面有一行小字:“我仍然爱着你,孩子,快回家吧!”仔细一看,上面的肖像正是她的母亲!原来,自从女儿出走后,母亲便在整个小镇的每间收容所贴上了这张海报,希望女儿看到后早点回来。原来母亲还爱着自己!女孩发疯似地跑回家中,见到家门开着,以为有强盗进入家中,她担忧着母亲的安危,跑进家里,只见母亲躺在床上。当母女俩见到对方时,便紧紧地拥抱在一起。妈妈告诉女孩,父亲在前几个月病逝了。女孩问:“妈妈,家里进强盗了吗?”母亲:“家中没有值钱的东西可偷。”女孩:“那么门为什么开着?”只见母亲哭泣地说:“孩子,自从你走后,这扇门就从没上过锁啊。”母爱的力量是无穷的,母亲爱孩子是天性,她的爱能让孩子遭遇的一切坎坷化为乌有。

 

学佛人对人要真诚,要用一种良好的心态去对待人生,用开阔的胸怀,敞开我们慈悲的心灵,勇敢地用智慧去面对人生严酷的现实,勤修善根,珍惜因缘,不断认识自我,用慈悲喜舍去理解苦集灭道。(掌声)

 

我们人总是注意到自己对别人的付出,而不能理解别人对自己的爱。自己对别人付出一点点,就感觉付出了很多,而对别人为自己的付出,永远没有感觉,认为这是应该的。

 

一个母亲问她的孩子:“儿子,如果妈妈眼睛瞎了,怎么办?”儿子说:“妈妈,我会送你去这里最好的医院治疗。”妈妈又问:“如果这里最好的医院治不了怎么办?”儿子说:“我会送你去世界上最好的医院治疗。”妈妈问:“如果世界上的医院仍然治不好呢?”儿子说:“我会终身照顾你。”妈妈说:“好儿子,谢谢你。”过一会儿,儿子问:“妈妈,如果我眼睛瞎了怎么办?”妈妈说:“我会把我的眼睛换给你。”这就是母亲!孩子总是在索取中长大,母亲总是在布施中让我们长大。学佛人要舍己救人,要懂得,天天能讲你的,都是心疼你的;每天帮助你的,都是你的善缘。(掌声)

 

我们活在世界上,不能浪费时间,要守住自己的良心,这样才永远不会孤独。不断地认识自我,才能不断地净化自己的心灵。(掌声)

 

中华传统文化中,有个芦衣顺母的孝子故事。这个人叫闵损,字子骞,春秋时期鲁国人,孔子的弟子,在孔门中以德行与颜渊并称。孔子曾赞扬他说:“孝哉,闵子骞!”。他生母早死,父亲娶了后妻,又生了两个儿子。继母经常虐待他。冬天,继母给两个弟弟穿上用棉花做的棉袄冬衣,却给他穿用芦花做的“棉衣”。一天,父亲出门,闵损牵车时因寒冷冻得发抖,将牵牛的绳子掉落地上,牛差点跑了,遭到父亲的斥责和鞭打,衣服被鞭子打破,衣缝里的芦花飞出来,父亲方知闵损受到虐待。父亲非常气愤,返回家后要休妻。闵损跪求父亲饶恕继母。父亲问:“孩子,为什么?”闵损说:“留下母亲,只是我一个人受冷;休了母亲,三个人都要挨冻。”父亲十分感动,就依了他。继母听后,悔恨知错,从此对待他亲如自子。

 

人如果真正深信某件事会发生,则不管这件事是善是恶、是好是坏,这件事就一定会发生在这个人身上,这在哲学界被称为深信定律。一个人相信“菩萨会保佑我的,身体哪怕生了癌症也会好的”,结果癌症真的会好。相信的事一定会发生,因为当人有了信心之后,会产生一种能量。如果一个人深信自己的寿命不长了,那这个人真的可能很快会死去。所以,学佛人要用好的信念取代不好的念头,是命运修造的原则,因为信念可以转换成能量。有好的意念是一种福报,每天要想一想:我很幸福了;我比别人已经快乐太多……这是一种福气。想给自己植福,必须建立良好的善念。如果每天能帮助到别人,说明自己还有能力、还有能量。希望大家众善奉行、诸恶莫作。(掌声)

 

世上最厉害的算命叫因果;世上最神奇的消灾叫忏悔;世上最灵验的延寿叫放生;世上最稳当的投资叫布施;世上最有效的治病叫知足;世上最容易的幸福叫随缘;世上最殊胜的功德叫慈悲;世上最快速的解脱叫放下;世上最睿智的选择叫修行;世上最能修出六道的叫般若。

 

学佛人,心静者高,高者俯瞰世界。一个人心能平静,位置就越来越高,境界越来越高,越高越能看见这个世界非常渺小。在飞机场的时候,是不是觉得飞机场很大?当飞机起飞之后,飞机场越来越渺小。当我们身在人间,我们看到每一件事情都是这么大,放不下;当离开了这个世界,就会慢慢觉得一切都是这么渺小,一切都不可得。所以,要学会放下。心明者清,清者照见虚空。

 

生活中有10%的事情是我们无法掌控的,而另外的90%,却是我们可以控制的。心理学家认为,觉得自己今天倒霉,真的会倒霉。

 

佛家认为,针对别人的行为动怒,就等于向一块横在我们路前的石头大发脾气一样愚蠢。当你控制不了前面的10%,但完全可以通过你的心态与行为决定剩余的90%。

 

人生真的应该想开。人生只有三件事,一是自己的事,二是别人的事,三是自己和别人都没有办法控制的事。

 

自己的事,自己都能控制,比方说,你开心、伤心、烦恼、忧愁、幸福,你愿意什么时候上班或不干了,结什么婚……这些是自己的事,完全可以控制。

 

别人的事,别人在追求达不到的事情,别人好吃懒做,别人很贪心又不愿意帮助别人……

 

第三个是地震、台风、山火、断电,或一些不能受人所控制的自然事件,只能作为随缘来处理,也就是人有限的能力范围以外的事情。

 

从这三点来看,人的烦恼主要是来自于忘了自己该做的事,不把自己该做的事情做好,却爱管别人的闲事,担心不受自己控制的事,才会整天处于虚幻之中。(掌声)学佛人要管好自己的事,少管别人的事,不必攀缘。如果整天做着和缘分拧着干的事情,你就会越来越痛苦,越来越伤心。

 

要经常在心情烦恼时想一想,哪些该我们去做,而有些是不受我们控制的,应该进入静心的状态。学佛人要学如如不动,佛的哲学就是观照世界上一切事物,你会发现很多事情是完全可以避免让自己烦恼的。(掌声)

 

学佛先要学会放下自己,因为你的命运当下一定要改变。忏悔自己过去的错误会消除错误;修心自己,未来会越来越美好。做人间的菩萨,过菩萨的生活,用菩萨的智慧救度自己、救度众生。人的意念要拒绝一切恶念恶行,净化心灵,你的未来才会无限美好!

 

我们学佛人,可以穷,但不能背叛自己的人格;可以有不同的意见,但不能搬弄是非;可以不做君子,但绝不能做小人;可以没有学位,但不能没有品位;可以暂时不理解别人,但一定要懂得感恩。

 

哈佛大学有一个著名的理论,人跟人的差别在于业余时间你到底在干什么,一个人的命运在于晚上的8点到10点。每晚这个时间的学习、阅读,培养你的修养,讨论、检讨你的人生,如果利用这段时间经常做这件事情,人生必定会改变;如果每天下班之后就吃喝玩乐,必定会走向衰败。所以,坚持几年,好好地培养自己的修养,努力地学习、再学习,成功正在向你招手。

 

有位记者问比尔·盖茨:“比尔·盖茨先生,世间有没有人比你有钱?”比尔·盖茨回答:“有啊,有一个人比我有钱。”然后比尔·盖茨说了一个故事。“当年我还没有钱的时候,也没有名,有一次在纽约机场碰到一个卖报纸的小贩,我想买一份报纸,但口袋里零钱不够,所以决定不买了,就把报纸还给他,并告诉他,我的零钱不够。没想到小贩说‘这份报纸免费送给你’,在他的坚持下,我拿了那份报纸。很巧,两三个月之后,我抵达了同一座机场,发现自己零钱又不够,又买了一份报纸,那个小贩又送了我一份报纸。我拒绝了,告诉他,我的零钱不够。那个小贩说:‘拿去吧,我从我的利润里拿出来和你分享的,我没有赔钱。’19年之后,我出名了,大家都认识了我,突然间我想起了那个小贩,我想去找他,谢谢他。一个半月过去了,我找到了他。我问他:‘你还记得我吗?’他说:‘当然记得,你是比尔·盖茨。’‘你还记得你免费送给我报纸吗?’‘记得啊,我一共送过你两次。’‘我现在要回报你当时给我的帮助,你要什么?只要你告诉我,我就去实现它。’小贩回答:‘先生,你不觉得这样做,不能和我给你的帮助相比吗?’我愣了:‘这怎么说啊?’小贩说:‘当我只是一个穷小贩的时候,我帮助了你;现在你成为了世界上最富有的人,而你试着帮助我,你的帮忙怎么能和我的相比呢?’当时,我才体会到,那个小贩比我富裕,因为他没有等到自己有钱就开始帮助别人了。”(掌声)

 

在自己很苦的时候,能够付出爱,能够帮助别人,是最富有的人。大部分的人都误解了富贵真正的涵意,真正富裕的人,是拥有一颗富裕的心,而不是许多钱,因为比你有钱的人到处都是。(掌声)我们帮助别人,不能等到自己有钱,而是有多少能力就帮助别人多少。

 

人品以正直为贵,心地以善良为贵,修心以布施为贵,行善以孝顺为贵。(掌声)学佛人,佛情以真挚为贵,性格以坚韧为贵,待人以诚恳为贵,处世以谦让为贵,言语以理解为贵,学佛以精进为贵。(掌声)

 

台长希望大家,有能力就做点好事,没权力就做点实事,有点财就做点善事,没有财就广结善缘,动得了的时候就多做点功德,当你动不了的时候,也要回忆一些开心的事。做错事情要多念礼佛大忏悔文,不做坏事和傻事,放生、许愿、做善事,生活其实没啥事,一辈子不就这么回事吗?(掌声)

 

世界上没有一件事情是偶然发生的,每一件事情发生都必有其原因,这是宇宙最根本的定律,佛法界讲就是因果定律。所以,你骂别人,终会被别人骂;你搞别人的时候要想到你终有一天会被他搞;你告别人,别人一定会反告你……人的命运就是遵循着这个定律在走。

 

承认因果定律的不仅是佛教,还有其他宗教。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和大科学家牛顿等人也认为宇宙最根本的定律是因果定律。人的思想、语言和行为都是因,都会产生相应的果,如果因是好的,果也会好;如果因是坏的,果也是坏的。

 

人只要有思想,就必然会不断种因,种善因还是恶因,是由人自己决定的。所以,欲修心改命,必须观照自己每一个想法(佛法界讲的“起心动念”),会引发什么样的语言和行为。都是因,要懂得果。菩萨畏因,众生畏果。菩萨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已经考虑到果报;而我们人,先做再说,等果来了才后悔。

 

人不一定能够理解别人,当你不了解别人痛苦的时候,就会生出瞋恨心。你不了解你的太太在家里忙了一天,做得满头都是灰尘、油污,你回到家里才对她无端地指责和谩骂。你不了解你的太太为这个家付出多少,所以你会产生瞋恨心,这就是人对人的不理解所产生的裂痕。我们学佛人不能活在自己的世界当中,如果活在自己的世界当中,就会恨,会活得很痛苦。天无边,心无垠,理解别人才能懂得世间没有完美。如果拥有不知足的心,越追逐,晚年会越寂寞。(掌声)

 

学佛人要观照自己,理解别人,严于律己,对别人不苛求,自己就会活得自在。反之,对别人吹毛求疵,一生会痛苦相伴。

 

人生的幸福不在于拥有多少,而在于知道自己能包容别人多少。宽阔的胸怀是人缘的基础。

 

佛法讲,无明烦恼,来自于杂念纷飞的心灵。现代人天天烦恼,还没有做的事情就很烦恼,想做的事情也烦恼,过去的事情带来更多的烦恼。

 

有一位佛友,他说婚姻给女人的烦恼特别大。嫁了帅的,没安全感;嫁了丑的,担心遗传下一代;嫁了穷的,怕一辈子生活不好;嫁了富的,怕自己成冷宫中的妃子;嫁个体贴入微的,怕他在外面是个花心男;嫁个大男子主义的,怕他家庭暴力;嫁了没本事的,生活会没有乐趣;嫁了有本事的,怕自己管不住他……女人嫁谁都纠结,无明烦恼由己生。(掌声)

 

幸福,来自于一颗踏实安静的心。没有上下不定的忧虑,没有左右为难的恍惚,没有瞻前顾后的算计,才能没有患得患失的犹豫和担惊受怕的恐惧。学佛人顶天立地,浩然正气,要对得起所有的人,海纳百川,心如金刚,才能用佛法照耀我们的生命,用佛光普照我们的幸福。(掌声)

 

英国当代雕塑家安尼什·卡普尔,凭借雕塑《坠入地狱》而一举成名。一天,英国著名报纸《泰晤士报》记者采访了他,这名记者也是一位业余雕像爱好者,他想请教卡普尔当好一个雕塑家的秘诀。记者提问说:“卡普尔先生,你能给我们透露一点你成功的秘诀吗?”只听卡普尔说:“其实根本没有什么秘诀,我个人的体会是,要当好一名雕像师,只要做到两点就行了:第一是要把鼻子雕大一点;第二是要把眼睛雕小一点。”记者不解地问:“为什么要这样做呢?如果鼻子大眼睛小,那雕出的人像岂不是很难看吗?”卡普尔对此作了解释:“鼻子大眼睛小,就有修改的余地啊。你想想看,如果鼻子大了,还可以往小里修改;如果眼睛小了,还可以向外扩大。反之,如果一开始鼻子就雕小了,再怎么装上去也很难看;如果一开始就把眼睛雕得很大,你就没办法改小了。”

 

这个故事,卡普尔启示我们做事要留有余地的智慧。为人处世,要为自己和他人留一些回旋的余地,话不可说满、事不可做绝,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行动自如,别人也会更自在。佛法界称之为“宽容能聚人气,慈悲能化解怨气”,这样你才能在人生中立于不败之地。

 

在生活中,退一步海阔天空,而有些人为什么非要钻死牛角尖?为什么一辈子要咄咄逼人?难道不应该给自己和别人的心灵留点余地吗?更有甚者,有的人还利用各种各样的人际关系。

 

有句佛言佛语说:你如果认识过去的我,一定会原谅现在的我。人都在变化,都是这样在痛苦中走出来的。人间沧桑,有几个人能读懂对方?要学菩萨,变得越来越慈悲,换位思考,看到别人过去的爱和恨,你会和他一起放下,并宽容他,学佛人不应该活给自己看,也不应该活给别人看。活给自己看的人是内心执著,活给别人看的是爱面子。犹如喝水,凉水热水喝下去,自己最清楚。不要活在别人的嘴巴里、眼睛里,要爱护好自己的慧命。感谢给你提意见的人,他使你成熟;感恩给你困境的人,他使你更加坚强。把奉献当成快乐,把助人为乐当成常态,你的生活一定会活在众生的佛性里。

 

学佛人要懂得,财富是一时的朋友,而朋友才是永久的财富;荣誉是一时的荣耀,而帮助别人才是荣耀的根本;学历是一时的知识,永远的学习才会获得永久的智慧。(掌声)

 

每个人活在世界上,都会有烦恼,都会有痛苦。当你对自己微笑时,说明你已经摆脱困境,世上没有烦恼能纠缠在你身上。当你对别人真诚时,世上没有人能欺骗你。学佛人看清这个世界的真谛,苦空无常,不要再去执著,负能量和消极的人生会使你受伤,让你感受到世界的悲伤。学会珍惜人生,珍惜你现在所拥有的一切,你会感觉到非常好的心态;长期厌弃社会,厌弃人生,会让你找不到光明。用一颗尊敬菩萨的心,用一双智慧的眼睛,克服贪瞋痴慢疑,清心寡欲,你才能回到观世音菩萨的身边,一世修成报佛恩。

 

学佛人要学弥勒佛,弥勒佛非常开心,学佛就是要欢喜,要开心。佛法是我们人类的内心科学,是人类的精髓,是推动世界和平的良方,家和万事兴。佛法正是用人间的大爱放下自身。心灵法门爱国爱民,人间需要太多的善人、好人,需要像菩萨一样为众生无私奉献的人,学佛人要做有益于自己国家的事,内修纯净,外修真净,一辈子利益众生,实现人间心灵的净土化。(掌声)

    <卢台长法会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