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20231009 专题分享|守护好自己的功德

12/10/2023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专题分享|守护好自己的功德 

20231009 专题分享【守护好自己的功德】

 

善良使我们拥有幸福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2018-03-11 卢台长雅加达《玄艺综述》解答会 节选

原文链接

佛法让我们懂得人间无常,人命就在呼吸间。好好地学佛,珍惜因缘,用菩萨的智慧来去除瞋恨,消除业障,回归我们清净无染的本性。

 

有一位女士忿忿不平地告诉善导大师,说她恨透了她的丈夫,一定要离婚。善导大师建议说:“唉,既然你已经走到了这个地步,我劝你尽量想办法在最后的时间去恭维他、讨好他,当他觉得不能没有你,并且认为你很深爱他的时候,你断然地跟他离婚,这样你才能让他痛苦不堪。”这个女士觉得大师有点智慧,给她出的点子好像还蛮新鲜的。几个月过去,女士又来找善导大师:“大师,你说的一切都进行得很好。”善导大师说:“行了,现在你们可以办理离婚了。”她说:“什么?离婚?我才不离呢!现在我从心里爱着我的丈夫了。”

善导大师用反证法认为,待人友善,别人必定会以友善相回报。一个善良的人,总会给自己带来越来越多的幸福和欢乐。一个人给予别人的幸福和欢乐越多,他自己得到的幸福和快乐就越多。春播秋收,春华秋实;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们用慈悲和宽容来待人,我们将会得到收获,那就是平安和快乐。

 

有一年,美国南部遭受了严重的自然灾害。洛杉矶的街头出现了募捐站,有一个蓬头垢面、拖着一条残腿的年轻流浪汉,一拐一瘸地走了过去,从口袋里掏出一百美元,投入了募捐箱。这位名叫斯加特的年轻人的善举,迎来了边上很多人的鼓掌和眼泪,且被一位叫叶迪逊的富商看到了。第二天,这位富翁让人把斯加特找去,开门见山地说:“年轻人,昨天你的行为感动了我,一个残疾人有这么博爱之心,难能可贵,我想让你过上受别人尊重的生活。”说着就递给他一张填好的支票,斯加特没有接。富翁愣了一下,说:“我明白了,你不想接受钱财的帮助,是想拥有自己的事业。”斯加特说:“我想办一个送净水的公司,它是一种新型行业,投资少,有一万美元就够了。一桶水所赚的钱也只能买一个泡泡糖。”富翁说:“那你为什么不能选择一个更赚钱的生意呢?”残疾青年说:“我很清楚我自己的能力,从一颗泡泡糖的利润赚起,世界上任何财富都是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这位富翁拍拍年轻人的肩膀说:“年轻人,我看到你的财富,你会成功的。”在富翁的帮助下,20年后办送水公司的斯加特的名字在美国的富翁榜上出现。每年一度的圣诞节,美国洛杉矶的乞丐们都会收到来自“圣诞天使”的捐款。很多年过去,大家才知道,原来“圣诞天使”就是斯加特。临终前他将亿万美元的资产捐给了美国慈善事业。在斯加特墓碑上发现,除了他的名字之外,边上还刻有一颗不起眼的泡泡糖。这就是善良能够帮助我们拥有幸福。

 

一个整天为别人想的善者,一定会拥有荣誉;一个开朗豁达的学佛人,一定会战胜现实的苦恼;一个淡泊名利的学佛人,一定会过上幸福快乐的日子。佛法告诉我们,宽容的心态能够帮助我们获得健康,随缘的心态能够让我们拥有财富,慈悲的心态能够帮助我们拥有幸福。

 

 

 

摘自 2021年师父每日白话佛法|2021年7月12日《修行的根基很重要》(上)节选(原文链接

修行若要根基牢,

五戒十善先做到。

人天福报是引桥,

有求所得不可靠。

真心修为真得到,

功德宝塔自己造。

 

 

想一世修成 就要筑造自己的功德宝塔

摘自 Wenda20161016A 38:59 节选(原文链接

男听众:师父曾经说过,念功德宝山神咒是筑造功德宝塔。请问,我们如果想一世修成,一般要筑造多少层才可以呢?

 

台长答:越高越往上的天梯,多少层宝塔?越高越好,要三十三层天,三十三层天往上越来越高(有个同修半睡半醒看到一座四层的宝塔,同修奇怪怎么这么矮,但是塔的底座很宽大,按照这么宽的底座不可能只有四层啊。请问看到的塔跟他有关系吗?)当然有关系了(是他的宝塔吗?)当然是他宝塔了,功德很少。举个简单例子,要是你看见师父的宝塔会底座很大,上面只有四层吗?(不会的,绝对不会)你想一想就好了。

 

 

功德越多 越能吸收好的气场

摘自 Wenda20170723B 35:27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师父,我知道您已经加持我特别多了,我很多都有梦到。

 

台长答:知道就好了,你做了功德,师父自然就会加持。做功德就像一个扎口袋一样,功德越多口袋越大,越能吸收到好的气场。你没有好的袋子,你怎么能装好的东西?(对。我想问师父,如果没有法喜地做功德,这个功德出来……)有漏啊(有漏,但是它还是应该有好的地方)那当然了,功德还是功德(我听到您说这句话之后,我就想起有一个同修,他之前也是家里有不好的事情,然后他有去参加法会,去做功德之后就转给他的家人,他家人反而特别不好,马上就生病了。然后家人就说“你不要给我功德了,你这功德我不要”,突然想起是不是也是因为这个功德有漏,但是功德有漏,他也是应该有功德的,为什么会造成这种不好的结果呢?)很简单,有两种,一种对方大事化小,小事化无。我讲个故事给你听听,有一个人就是的,本来人家给他算命,有血光之灾的,结果他家里人给他功德,他生了一场病,一场病生完之后好了,化掉了,血光之灾没了。这个故事我没跟你们讲过啊?(明白,但是那么恰好就发生在给他功德之后,他马上就什么了)对啊,消掉了,消掉就好了。还有一种情况,过去有个老太太,人家给她算命,60岁的时候人要死的,她知道这个事情了,结果她拼命地念经,“菩萨,我不想死,我要延寿啊……”放生,许愿,念经,等到60岁的时候,两个眼睛瞎掉了,在菩萨面前哭啊哭,“菩萨,我怎么眼睛会瞎掉的?”结果菩萨就在梦中告诉她:“本来你的命60岁休矣——死了,就是因为你一辈子做好事做善事,才让你大事化小,把你这个劫过了,留了你这条命,但是你必须要承受你上辈子杀人的果报,所以两个眼睛瞎掉。”(明白了。师父,那如果没有法喜地做功德,这个功德如果转给别人,那别人会有不开心的感觉吗?)没有,就是功德有漏。比方说你转给人家100,人家收到50,因为你做功德的时候不圆满。举个简单例子,你给人家吃碗菜,本来这碗菜是糖醋的,多好啊,你现在烧的时候醋放得少了,糖放得少了,最后吃到人家嘴巴里不甜不酸的,那么我问你,人家吃到了没有啊?吃到了(他会不会不开心?)不圆满(懂了。那师父,像这种情况的话,如果自己真的已经有很多的事情实在弄不过来了,在这个过程中可能自己原来要做的事情就没有太多的时间去做,那在化解这个的过程中,自己修心也算没有懈怠吧?)应该没有(这个算懈怠吗?)没有,懈怠不是这么容易的,在拼命地做,永远不会懈怠,只是做得有漏和不圆满而已(谢谢师父)

 

 

功德越多,越有利于开悟;功德减少,智慧也会少

摘自 Wenda20180429A 28:54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功德越积越多的话,是不是加持力大了,就会更有利于开悟?不能随便给功德?

 

台长答:是。当你有功德的时候,你突然之间给别人,你自己功德少的话,当然智慧也少啊(哦,知道了,以后要注意)为什么给人家功德,马上对方就灵了?(对)所以一般不肯给的,这个比钱还重要啊,钱你给掉点就算了,功德一给掉,自己没了!(知道了)

 

 

我们的功德时时刻刻在漏、在变化

摘自 Wenda20191124 01:01:00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您看图腾的时候,您一般只说同修的业障比例,从来不说大家功德做了多少,是不是为了保护同修不要有贡高我慢?

 

台长答:因为功德很难计算,你当时计算了它会变掉的,因为功德时时刻刻在漏,时时刻刻在变化。比方说你刚刚做了一件好事,你骂了一个人,你功德就没有了,火烧功德林就是这样。你叫我看功德,就算我现在跟你说:“你90%。”你过一会儿说不定30%了,看什么,有什么好看的?(明白,很容易变化)太快了(无常)嗯(如果您说一个同修功德很大,会不会招来魔嫉妒,等于也是为了保护同修?)会的。

 

 

 

一个人毛病不改 每天都会漏掉一定比例的功德

摘自 Wenda20181102 42:35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师父,功德是不是可以像业障一样量化?有一次我听有人问到这个问题,师父好像隐过去了。我感觉师父的意思说可以讲出这个人做了多少功德,但是师父不愿意讲。比如说,他做了多少功德,可能几百、几千、几万,或者百分之几。是不是可以提醒同修漏掉多少功德?这样对同修能够起到一个提醒的作用,知道时刻要守好自己的身口意。

 

台长答:漏掉的当然知道,我就不愿意讲。我讲的话,又多了一个问题来问,有的人会盯住这些问题问。我要讲我当然可以讲,怎么看不出来?一个人漏掉多少功德会看不出来?(师父,您能讲讲我吗?)要看图腾的。你记住了,像你这种人每一天漏7%(一天7%?!)嗯,一天(是在口业上吗?)口业。我指的并不是你整个人功德的7%,只是你在每一天,比方说你做了多少事情的7%。你不做这个事情,漏出去的功德就会少;你做功德多,漏了就多;那么你没有功德做了,那你漏不漏呢?你就漏得很少呀(但是也没剩多少)这叫“负增长”了(明白。除了口业,其他方面我还有什么要注意的?)其他方面就是看人。你看人有一种鄙视人家的眼光,你的眼神鄙视人家,这个也不好(对不起)你太高傲,像你这种人文化水准肯定高的,跟你讲话就知道。师父是谁啊?不要看图腾的,听你说话的声音就知道了(师父非常厉害,看什么都准)像你这种孩子……呵呵呵(每次看您经过的时候,我就特别想师父您说说我,但是……)很能干,说你能干开心啊?要说你毛病(毛病,对)毛病——看不起人啊,连老公都看不起的(对不起,是有这个问题)你说你还看得起谁啊?你还好看得起一个师父了(师父是我的大恩人)乖一点了。学历高,更要谦虚,明白了吗?(好的,师父,我一定听师父的话)

 

 

一会做好事一会做坏事,业障比例很高

摘自 Zongshu20160225 02:08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1976年属龙的,是一个同修。我想问她的业障比例。

 

台长答:她怎么会这么重啊?她一会儿做好事一会儿做坏事的,好事做了很多,坏事也做了很多。她的比例很高啊,50%啊(业障比例是50%?)嗯,56%(是的,她平时好事是做了不少,但是另一面我们可能看不到)嘴巴乱讲啊,骂人讲人,或者做坏事了。我看她好事做了很多,坏事也做了很多,消啊,自己漏福报(明白明白。她主要是哪一方面漏?是口业吗?)叫她自己去找,口业,其他的,否则不会漏得这么厉害的(好的)吃全素了没有啊?(吃全素了,吃了四年不到一点)叫她嘴巴不要乱讲话(好的。师父,她流产的孩子走了没有?)走掉了(她佛台还好吗?菩萨来不来?)好像天界有人来找过她,不是菩萨。你叫她自己想一想吧,她应该做梦做到的,看着好像王母娘娘身边的人来找过她,一个女的,没有眉毛的。你想想看没有眉毛的女的什么样子啊,你自己想想吧(嗯)我看看说不定是白无常哦,叫她当心点吧,千万不能不如理不如法。我讲过的,2016年收的人很多,看看没多少时间已经收了多少人了(对对)

 

 

 

不修智慧 很容易犯戒律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 baihuafofa170311 节选(原文链接

贪瞋痴是三毒,贪恋也是一个毒,有时候我们贪恋人间的一些幸福的环境,贪恋自己放不下的一些东西,境界就会随着社会的境界而转换而没有慈悲心。很多人犯了戒律,就是因为禁不起整个环境对他的影响,让他进入了人间的贪瞋痴慢疑的境界当中,所以他就不能明心见性,不能大彻大悟,他就不可能达到究竟圆满。

 

大家学佛,不管大乘、小乘,首先好好地把自己十善业修好,把身口意恶业转成善业,这才叫修行。讲出来的话、做出来的事情、动出来的脑筋,一定要跟佛一样,跟菩萨一样,绝对不能找自己的理由,不能制造自己思想上的错误——跟别人争斗,好大喜功;自己有烦恼,一看不惯别人,就让别人跟着受害,自己也在造业。

 

我们看到世界上很多人,好像他们种了善因,为什么结果却是恶果呢?原因很简单,因为他们善因是种下了,但是他们没有智慧啊!他们在种善因的同时又在种恶因啊!恶果长得快,善因种得慢啊。恶果一出来,可以把他的善念、善因和善果全部遮住。我们每一个人做了很多的恶业还不知道,所以学佛最重要的修行在于修智慧。

 

很多人有很多其他的方法、法门,注重一个方面是不行的,学佛、学法要注重自己所有的身口意,不能光修身,也不能光修自己的口业,也不能光修自己的意念,要身口意一起修,要增加自己内心的一种能量和承受力。你如果没有修心,就会相互谋害:用你的意念会伤害到你的口业,用你的口业又会伤害到你的意业,用你的意业又来伤害到你的行为。这就是相互谋害。举个简单例子,你的意念不好,你的行为就会做出打人或者不好的动作;因为你经常做出不好的动作,你整个的意念就变成肮脏、无耻、下流。你的意念不好影响到你的嘴巴;你的嘴巴经常骂人,你的意念就会受到影响。

 

所以学佛是学智慧。一个人没有智慧,能学到什么?想改变命运就一定要真正地修行。要少言多思,少言寡语,就是都摄六根,管住自己的眼耳鼻舌身意,老实修心,老实学佛,不要搞什么歪门邪道。学佛就是一个规规矩矩的净念相继,就是干净的念头一直在相继着,你脑子里都是干净的念头。你不去看那些不该看的东西,不去听不该听的东西,不去说不该说的东西,不该管的你就不管,这样你就会慢慢地干净。很多人整天地一边念念经,一边骂骂人;一边念念经,一边说说别人不好。这种人,整天张家短李家长的,他还能念好经吗?他还能修成菩萨吗?少言寡语,少说多听。为什么一个人有一个嘴巴两个耳朵,就是叫你们多听少讲。念头很重要,释迦牟尼佛在很多经文当中宣讲净业,就是干净的业,包括你的心,包括你的意念,包括你的口和身,真正的意义上来讲就是让我们只能做有益于众生的事情,只能好好地念经,只能好好地脑子干净地修为,一生成佛。

 

 

业障一旦激活 就会先“吃掉”我们的功德

摘自 白话佛法 (二) 15.【断除烦恼、化解业力、找回佛性】节选(原文链接

业力,是脱离不了的,它是业障,如影随形,业障随身,随时会被激活,激活之后会产生灵性,先把你的功德全部吃掉,因为功德可以帮你挡灾,就像一个人很胖,业力去咬他,先把他的肉咬掉,但伤不到骨头,道理是一样的。如果人很瘦,一咬就会伤到骨头。

 

 

灵性在身上会损耗人的功德

摘自 Wenda20150814 47:05 节选(原文链接

男听众:师父,灵性在人身上除了会吸收人的精气神,会不会也耗人的功德呢?

 

台长答:会的。因为他利用你的身体做了很多不如理不如法的事情,接下来就耗你功德了。比方说,他在你身上让你想那种淫荡的事情,让你想小偷的事情,让你去伤害别人……你说这个动作是谁做出来的?你做出来的!他在你身上叫你这么做的,我问你,责任是谁负啊?举个简单例子,人家叫你去做坏事,你被警察抓住了,是谁啊?还不是你自己做坏事啊。“我听人家讲的”,听人家讲,你为什么去做啊?(是的,谢谢师父慈悲开示)

 

 

我们一定要守护好自己的功德

摘自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第2集【真正的解脱是无相】节选(原文链接

“诚实守护功德”,这句话听好了啊,非常重要。什么叫诚实守护功德?你说你今天有功德,你不能让它跑掉吧,因为功德以后可以消业的。比方说,你碰到一些灾难了,或者家里、社会,或者天灾,你有功德,你会消业的,你们不要忘记。那么这个业,这个功德到哪去了呢?靠你守住的,你用掉了啊。我问你们,你们现在是不是没守住很多功德?到哪去了?拿出20%给这个,拿出10%给这个,然后自己做错事情,5%的功德加进去,你说你做的功德有没有守护?没有守护功德,等到一个大的业来了,你就控制不住了,就出事了。

 

 

给不信佛的家人转功德的问题

摘自 卢台长来信解答(三百六十七)节选(原文链接

问:我给家人转了几个远程佛台助念的功德,祈求观音菩萨保佑某某消除不信佛的业障,能够学佛念经。之后梦到很高大的千年古树,已经砍下来了,切成小段以后要我送给家人。请解梦。

 

答:自己本性当中的功德转走了。要当心,转得太多了。

 

问:第二次我又给家人转了几个远程佛台助念的功德,没多久,听到一个声音说“这样转了他们不相信的话,到他们手上变成福德,福越来越好就更加不容易相信了,还是给对方忏悔、念小房子效果最好”。请问,以上是不是真的?是针对我家人的个案,还是所有人都这样的?

 

答:完全正确。你给家人转了很多功德,家人不相信,就转为福报,他拿你的功德享受福报,他越有福,活得越开心,就越不会去修。还不如给他念礼佛大忏悔文、念小房子。这是对所有人都一样的,不是个案。

 

 

给家人转功德,若对方造新业,功德马上灭掉

摘自 Wenda20160605B 50:05 节选(原文链接

男听众:师父,当同修把部分功德转赠给家人,一般家人会多少时间内收到呢?

 

台长答:要看的,就像一个收音机一样,如果接收频率高一点,接收分辨率高一点,很快就收到。一般一两个小时就能收到,慢一点的一天两天(是不是这么一个原理:当时用功德簿里的功德转过去,这样说了,就直接自动转过去了?)不可能的,你没有办法控制的,这个全部天上控制的(哦,只要跟观世音菩萨说,观世音菩萨再安排天上的护法,是这样吗?)其实观世音菩萨用不着安排的,你跟观世音菩萨讲了,护法神就在边上,护法神就知道你跟菩萨讲过了,他就帮你运作了(明白了。师父,这样转赠家人,如果家人此时又造了恶口或者吃活海鲜,这样转赠功德是否能收到?)收是收得到,马上就灭掉了,连他的功德都没了(比如给他转一个很大的功德,他这期间恶口或吃活海鲜,直接全部没了?)就是你帮他消掉业了,他本来应该受到惩罚的,有这个功德就不受惩罚了,但是他这个病还是没好。

 

对方造成什么业,背业的人就背什么业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Wenda20200828 03:25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请问如果父亲造了很大的杀业,女儿帮父亲背业了,您在看图腾的时候,您从女儿身上看到的也是杀业吗?

 

台长答:是。我问你,爸爸如果背了一袋米很重,女儿说“爸爸,我来帮你分担一点”,那么分担过去的是不是米?(对)那么他爸爸背的是业呢?他分担过去是不是业?(是。就是说对方造什么业,背业的人就背什么样的业?)对,因为你帮他在背。比方说,对方欠人家钱,你帮他背业,你不是要还钱?(对。如果说父亲邪淫,女儿帮他背业,等于是女儿身上也会有邪淫业?)对(身上也会有这种光,是吗?)完全正确。过去不就是这样的?爸爸去强奸人家女儿,逃走了,人家冲到他家里把他女儿强奸了,不叫背啊?(是。比如说帮家人背业的话,会不会消耗自己的功德?)会,只要背业都消耗功德的,除非你是为了众生帮人家背,那这是你有功德,但是背的时候你还是会痛苦的。举个简单例子,一个医生帮人家开刀的时候,他也是很危险的,但是帮他开完刀之后人家感恩他吗?感谢他吗?(感谢)好了(等于是如果我们是带着无私的心去度人,功德大;如果有私心的话,比如说他是异性,等等,这样背业的话等于对自己消耗是很大的,可以这么理解吗?)肯定的。我再三跟你们讲,不要去度异性,就是一个女的不要去度一个男的,男的不要去度女的,没好处的,出来一定有问题。你记住了,异性的话一定会相互牵扯的,到最后一定不干净的(明白了)

 

学佛人不能与异性随便开玩笑,非常损功德

摘自 Wenda20200320 11:53 节选(原文链接

男听众:台长,帮我开示两句。

 

台长答:你现在要记住了,你不能再开玩笑了!那天我帮你看了图腾,菩萨明确地告诉我,说你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有女的佛友一来,你马上就骨头轻得不停地讲笑话。护法神把你所有这些讲的不如理不如法的笑话,全部给你登记上了(明白)你不能再讲任何乱七八糟的笑话了,你会有损功德非常大,明白了吗?(学佛人要严肃)我跟你讲的话,你不要开玩笑,等到哪一天你不是什么伤风感冒,你就麻烦了(明白)师父已经帮了你好几次了,帮你好几次解脱了,你再不好好当心的话,就自找苦吃吧(明白,学佛人要严肃一点,是不是这样?)对,要稳扎稳打,要稳重一点,尤其看见异性你千万不能“鲜格格”的(明白,感恩台长)

 

 

嘻嘻哈哈,开玩笑,会损失功德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Wenda20180202 24:08 节选(原文链接

男听众:师父,您昨天在看图腾的时候说“嘻嘻哈哈”属于阴,还说“在开玩笑的时候会开掉一些功德”。请师父再慈悲开示一下,我们应该注意什么?这个属于个例吗?

 

台长答:不是个例,对每个人都是这样。如果“嘻嘻哈哈”里边带有一丝丝这种下流的或者不干净的、黄色的意念,这个功德消得非常快。如果你在弘法当中,讲了什么笑话,这种没关系的。你只要接近一点点鬼喜欢的东西,那些下流的事情都是鬼喜欢的,很快地会把自己的这个功德消掉很多很多。这是第一个。第二个,你开玩笑,要是讽刺别人了,没有教育意义的,你要是刺伤别人了,那不一样的,肯定会损失功德的。人家生你气,你就损失功德了(这个功德会消掉多少呢?)不多。但是经常开玩笑、乱开玩笑,时间长了就损失多了。开玩笑要有分寸的,为什么开玩笑没有分寸到后来就吵起来了?(是的。我们也要像师父在前几天说的,我们学佛人一定要庄严,讲出的东西一定要是法喜的,跟佛法有关系的,让大家法喜。是不是这样?)对,你看师父跟你们讲这种开心的事情,你们是法喜啊(对的)不是那种,听了一种不好的东西……不一样的,概念不一样(对的。尤其师父在法会上讲幽默的小故事,里边都是大智慧,师兄们都很爱看爱听)这就叫小故事大道理(是的)

 

 

学佛人度异性很容易损耗功力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Wenda20160925A 32:38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师父,我们前面一户人家,一个男的我叫他哥哥。他每天喝酒,家里面弄得……喝了酒又要打老婆、骂老婆、骂他的岳父。他的岳父就来找我,说:“有什么办法?”我说:“人间有什么办法?你们多劝他。”他说一个人都不听的。后来我去跟他说了,我就给师父的书,还有小录音机,叫他念经吧。他倒是听的,念念。到晚上很晚他又要喝酒,喝了酒以后就跑到楼上去骂他们,又要去打他们,他们简直就是生活在恐惧当中。这几天我就叫他:“你不要再骂他们,不能骂他们的,你开始学佛念经。”我就叫他每天念三大经文,7遍7遍的,还有礼佛大忏悔文,他现在念了两个月。我说:“以后你家里设个佛台,你好地地学,跟师父学。”他每天都在听师父的录音。然后我说:“你要念小房子。”他之前不肯念,现在开始念了,念了1张了。昨天我过去,他说:“我好像梦到师父了。”

 

台长答:第一,你根本就不应该去跟人家老公接触。你为什么不劝他家里人念经、给他老公念啊?你去跟人家老公直接接触干吗?你“鲜格格、鲜格格”什么啊?(叫他老婆念,他老婆也不念,我也给她书的)他老婆不念……不念继续打,前世冤结,继续被她老公打了(我也给她书了,她又不看,又不肯念,她一直说忙忙忙)忙忙忙嘛,打打打啊!她老公打她啊(她说:“你要多劝他,他只听你的。”她这样说)哼,你自己会在这个男人身上耗掉很多功力的(哎哟,师父,那我该怎么办?)“该怎么办”?救不了的人多呢。就这么简单,能救就救,救不了就撤,没办法的(师父,他现在在念)在念就让他念好了。你少接触!不好的(哦。我就跟他在电话里说,好吗?不要去接触)少接触,不好的。男女少接触啊!接触到后来一定会有事情的;男女之间接触没什么好处的,一定会擦出感情出来的(我知道了,师父。我一定记住了)嗯,到时候他跟你提出点什么,你不理他,你自己又烦了。不要这样啊!我已经跟你们讲过多少次了!这种老婆又不修,不修就活该,你到时候跟她老公接触多了,他老婆还吃醋呢,到时候外面去骂你呢。别搞了,搞什么东西啊!这种女人不开智慧有什么办法?救不了的人多呢,除非你现在70岁(啊?)你没到70岁就不要去救人家,不要去跟人家男人接触(好的,师父)我看你搞不清楚了,去度人家男人,你哪一天被这个女人打了,你都不知道怎么回事呢!怎么没智慧的,真的是,唉!(对的,真的没智慧!他是我们亲戚)亲戚更不要玩(我一定记住了,以后不去了。我有时电话里问问他念经什么的,然后跟他老婆说,她不相信也没办法)嗯,就这样。不要搞,到后来很多事情就这么搞出来的。多念念心经,把脑子搞搞清楚(我现在49遍心经,还不够是吧?)多念点吧(念几遍?)你念多少遍都没关系,你要跟观世音菩萨说:“请观世音菩萨帮我某某某开智慧。”(好的。师父,您加持我,让我能度到更多有缘众生)嗯。

 

 

救人要看缘分;憎恶他人有损自身功德

摘自 Wenda20200403 42:31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请问师父,如果我们意念中不停地去祝福一个人,会不会给这个人带来福气,也会给自己带来功德?

 

台长答:你说呢?(会)问我干吗?你自己都知道还问我?(对不起,师父。如果我们看到某个人做得不对,心中默默求观世音菩萨加持他能够克服这个关,克服这个障碍,是否他会改得更快?)如果他有佛性就改得更快;他是个恶魔的心,你这样给他的话只会伤你自己。所以救人要看有缘的才救,没缘的就不要救了,以后再救,等到有缘分了再救,没办法的。菩萨都做不到,无缘众生菩萨也救不了的,我们怎么救得了?(好的。如果反之,我们意念想:“这个人怎么这样!”心里产生一些负面的想法,这样是不是也会去伤害这个人?)不叫“伤害”,是憎恶他。憎恶他的话,他会受到这种不好的恶气,会不舒服。不要说讲话了,你眼睛瞟他一眼,很讨厌的,他有感觉吗?(有。也同时会损伤我们的功德吗?)对。

 

 

心中生阴火 也会火烧功德林

摘自 Wenda20160715 01:21:55 节选(原文链接

男听众:师父,恶口和发脾气会火烧功德林,还有哪些方面会火烧功德林呢?请师父开示一下。

 

台长答:火烧功德林,就是因心中生阴火,我们说背后恨人家、诅咒别人也会烧功德林,经常在背后诅咒别人的人,恨别人的话,你也会消掉很多功德。当面骂人,你是烧功德;背后骂人、心中骂人,也是烧功德的。

 

 

能够忍辱的人 功德会增长

摘自 Wenda20180727 13:35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师父开示过,弟子们背后议论人是非、当众诽谤他人会造业,并功德有漏。同修问,被诽谤和议论的同修如果没有产生憎恨心,而是忍辱精进,是否也会消业,同时也会增长功德呢?

 

台长答:被人家诽谤,你自己忍辱精进,你会有功德,别人会缺德(好的。同修还问,被诽谤的同修期间梦到很多消业的梦,漏掉的功德是否转移到被诽谤的同修那里呢?)应该是的。

 

 

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

三位孩童供养佛白珠的果报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2021年师父每日佛言佛语|2021年2月11日《消业根本是功德》节选(原文链接

心态是消业障的条件,

福德是消业障的资粮,

慈悲是消业障的基础,

功德是消业障的根本。

 

 

做功德要努力 但不能执着

摘自2021年师父每日白话佛法|2021年6月14日《忍辱才能慈悲》节选(原文链接

有些人自身业障很重,就算帮助了别人,可能别人也受用不起;如果你自己很干净,三业清净地去为众生做事,就可能成就功德。如果你业障很重去为别人行善,可能你做的善事会变为福德。

 

一个人很努力,但也要防止自己执著。大家抢功德做,但是太执著,功德就会有漏。

师父跟大家讲,要中观中道,才叫正精进。

 

 

做功德是建立在有道德、有慈悲心的基础上

摘自 卢台长来信解答(二百零五)节选(原文链接

问:如果一个人为“做功德”而违背了自己的良心,为“做功德”的机会而“妄语”或做出“损人利己”的行为,那么这种情况下应该着重取功德,还是着重取人格良心呢?是否应该为了人格良心而宁可舍去做功德的机会呢?还是宁可违背良心、即使功德有漏也要做这个功德,可以用功德来消除自己这个业障!如何平衡这两者?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没有道德水准的人,没有慈悲心的人怎么做出功德,这是伪命题,做功德没有道德怎么做出功德,不是好人做出来的事情是好人好事吗?这是一个坏人,做出来的一定是坏事,有目的的。

 

问:如果一个人为了争取“做功德”而违背了自己的良心,比如为了“做功德”而对家人说“善意的谎言”,实际上结果是让家人承担了更多家庭责任;或为了争取做功德的机会而诽谤或陷害他人,然后再努力做这份功德去消除之前妄语或陷害他人的业障,这种做法是否功德大于业障,是否也能积累起功德?这种做法是否可取呢?

 

答:违背自己的良心已经不是功德,是缺德。一个人为了做好事去害人了,你说这是好事吗?有什么理由可以证明自己违背良心做出来的是功德呢?当年斗战胜佛为了救唐僧,表面上看,斗战胜佛打死了那些魔,但是实际上不是缺德的事情,因为他是打魔。但是你这个又诽谤又陷害,哪有功德?

 

 

做功德要考虑到众生的感受

摘自 卢台长来信解答(四百一十) 节选(原文链接

台长语:任何事情都有因果的,就算是做一件善事,也要考虑到,这件善事做下去会不会有不好的果?你总是出类拔萃,做事都比别人做得好,什么事情都“我来做”,最后别人就会产生嫉妒心、瞋恨心,产生不好的意念,你照样背业。做一件善事也要有圆满心,不要有漏。一个医生只管开药方,不管别人死活,这也是好医生吗?

 

功德要圆满。功德无量,无量是很多,圆满是不漏。很多人做了很多功德,整天在漏,修得好吗?上得了天吗?做一件事情要考虑人家的感受,你才是菩萨。我今天这件事情做出来之后,别人会怎么想?会不会造成别人痛苦难受?不能只管自己做功德。如果边上有一个人腿脚不好的,你说“我们跑步弘法,接力赛……”脚不好的人就会难过、痛苦。师父永远考虑别人,你们是心中没有众生。观世音菩萨的慈悲上及天、下及地,看到众生做不到的事情,菩萨也难受,你在做功德,菩萨鼓励你,但你也要圆满。圆满是一种智慧,不是一种手段,没有智慧的人做出来的事情永远不圆满的。

 

 

若因人数限制没机会做功德,该如何调节心态

摘自 Wenda20170730B 42:10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我们参加法会时会有很多做义工、做功德的机会,有些同修因为年龄的限制或其他原因无缘做义工;还有一种情况就是,有时法会期间会组织放生等活动,由于人数要求有限制,有些同修就没有机会去。基本上每个凡人都会因境界不同,而产生不同程度的罣碍或烦恼。这种情况下,如果心不动,随缘去留,明白万物一体,别人去了和自己去一样,别人开心了和自己开心了一样,别人得到了就是自己得到,虽然没做义工,没去放生,但这种心态是否本身就是功德?因为师父讲生活中处处是道场,也就处处可用性空的境界体现功德,时间久了就可以修出功德身。可以这样理解吗,师父?

 

台长答:可以。

 

 

帮助众生要用心;不要为了功德而去做功德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Zongshu20200818 00:56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师父,您好。我帮同修问一个1952年属龙的女的,问一下她的身体。

 

台长答:你告诉她,身体上出现状况了,她从肠胃这里,肠胃不好(嗯)腰不好,关节不好,妇科不好(心脏呢?)她的心脏有一根血管堵塞了,胸闷气急,气喘不上来(对,走路时间长了就会很累)对,她已经有血管堵塞的情况了,你要叫她赶紧吃丹参片了,赶紧(好的,太感谢师父了。她身上有灵性吗?)有一个灵性,瘦瘦的,像个老太太(哦。是年纪大的吗?)年纪大的老太太(有可能是她母亲。她母亲是得老年痴呆过世的)就是,你要叫她赶快给她念(好。师父,她还需要多少小房子?)92张(放生多少?)放生400条鱼(好的。师父,明年她就是“三六九”了,在哪一天需要特别注意吗?)她心脏真的有问题,经常头晕(对)你一定要叫她吃丹参片,还要吃辅酶Q10,一定要吃的(好的,就是对血液好通血管的?)对。你一定要叫她吃,她丹参片不能停的(好。她有一个情况,她说从年轻的时候开始,身体上过一段时间好像不同的地方就会抽筋或者是扯了一下那种疼)血管(一定要吃止疼药才会……)根本治表不治里(嗯)像她这种经常这里痛那里痛,全部是由她的心血管系统紊乱造成的。你现在不是帮她问,你要叫她除了念经、许愿、放生之外,一定要吃丹参片(好的)帮人家问,不是毛毛躁躁地问完了就算了,要救人家命的。如果今天你帮她问了,你没告诉她全——举个简单例子,你没有讲师父说一定要吃丹参片的重要性,她如果死了,你有没有业障?你告诉我(有)你帮她问的,你没问好,为什么不把师父的话告诉她?你要问清楚,对不对?(我一定告诉她。师父,我们一直希望这位同修能够在家里面马上把佛台设起来,能不能请师父帮她看一个设佛台的时间,这样的话也给她一个鼓励)不要不要,随缘,千万不要去push[注:推]她。你们记住师父一句话,不要为了功德而去做功德。为了功德而去做功德,最后没有功德。自然的功德自然来,内心的菩萨的佛性,它本身是在于内心的,不是你装进去的(明白了,师父)

 

 

一件事有没有成为功德 可以用良心去检验

摘自 卢台长来信解答(二百零五)节选(原文链接

问:如果一个人做了一件功德后,心灵的负罪感反而增加了,隐隐觉得有不妥之处,那么是否这种功德是不应该做的,或者说是攀缘而做的,或者是有漏有错的,这种情况下下次碰到这种事自己还可以做吗?相反,如果一件看似普通的事情做了之后心灵负罪感轻了很多,非常轻松有正能量感到帮助人家的快乐,人也更有精神了,那么是否这件事情就是有功德的呢?

 

答:一点不错,做功德时本性会有感应,已经有偏差了,本来人间看起来帮助人家的,但是实际上占人便宜,怎么不会有负罪感,如果真心真意帮助人家,一点没有私心的;如果有私心,就会有负罪感。

 

 

欲望和杂念越多,功德漏得越多

摘自 Wenda20161230 25:18 节选(原文链接

男听众:师父,我们想着某件事情,虽然没有求,但是功德也会用掉。是不是欲望和杂念起来的时候,功德也在消耗?欲望和杂念越多,功德也就漏得越多呢?

 

台长答:是啊。要是一个人功德做得很多,杂念多了,是不是有漏?(是的)你是一个当官的,贪污了,腐败了,是不是功德有漏?(是的)最后就被抓起来了。

 

 

为什么有时明明没有求福报 功德还是变成福报

摘自 卢台长来信解答(三百九十)节选(原文链接

问:同修梦到新纹的眉毛又细又长,像东方台观世音菩萨的眉毛,而且都连在一起,印堂中间还有个红点。

 

答:增长福德了,已经修心修成福德了,就是功德变福德了。

 

问:这位同修已经许了一世修成、出家修行等很多大愿,并没有求人天福报,只想一心一意跟着师父回家,为什么功德变成福德了呢?怎么变回去呢?

答:不是为了众生求解脱,不慈悲众生,就全部转为福德。没有愿力的人修来的只是人天福报。

 

 

拼命做功德而不注重境界,能一世修成吗?

摘自 Wenda20191124 55:15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您讲唯有功德才是最终上天的通关石,功德很重要。如果说这个人自修,他不度人或不出去做功德,他最后声闻缘觉道,因为他们境界高,但功德不够。还有一种花很多精力去做功德,不注重境界修行,他最后会得到什么果位?会成就果位吗?

 

台长答:福报啊!他如果没境界他怎么上去?你想想看,慈善家,下辈子再投个更有钱的慈善家(有钱人)嗯,有什么用了?没用的(那是不是有可能也会上天,但是还在六道之内,欲界天啊、色界天啊……)绝对会上天的。现在社会上很多人做善事,做到后来上天肯定上去,就没出六道,有什么用啊?不就白修了(是,还会下来的)嗯

 

(还有一个情况,他花很多精力做功德,因为他不注重修行,会不会导致有时候烦恼了,看见什么事情不顺眼,导致他的功德漏了?)漏得更厉害。我告诉你,不修心的人看谁都讨厌,就算你自己做了功德,你还是讨厌别人的(明白)这个世界上,没有境界的人一天都活不下去的,看谁谁讨厌(对,看什么事都不顺眼)嗯,什么事情都不顺眼的。最后喝得醉醺醺的,照着镜子的时候说:“这里边谁啊?这么讨厌啊,看着我干吗!”(明白了,感恩师父)

 

 

弘法要保护好自己不被偷气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Wenda20160807A 26:24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有个同修在网上群里面读《白话佛法》,是读给其他同修听的,之后他就做了两个梦。第一个梦是一个要经者因为他读得有功德,笑着看着他,梦里他知道这个是来要经的。第二个梦是有个要经者敲他的门,跟他说他读得很好,感谢他。第二天,他就继续在另外一个群中读了《白话佛法》,但就觉得浑身无力、发困。请问师父,这是什么原因?

 

台长答:很简单,读得很好,这真的是灵界感恩他,因为有能量的。为什么读了发困?很简单,听的人身上气场不好,你就累。举个简单例子,师父给人家讲课的时候,你看我为什么喜欢跟弟子开示?正规的法会,师父一场下来都累得不得了,因为很多人都不相信的,他来听的。我跟弟子开示,全部都是相信的,气场都好,都念经的,所以我越讲越开心。现在明白了吗?你跟一个理解你的人讲话,越讲越开心;你跟一个不理解的人,人家说“话不投机半句多”,就是这样了(是的。他感觉到自己是被偷气了,他这个情况还能不能在群里念?还是念之前跟菩萨求一求呢?)求啊,求观世音菩萨保佑他:“我在弘扬佛法,请观世音菩萨保佑我。”菩萨马上就派金刚菩萨来保佑了。你们这些都不懂的,要弘法之前都要念大悲咒,都要求观世音菩萨保佑。你还怕天上天兵天将少啊?天兵天将不得了的!师父每一次开法会都求的,否则下面有多少各种各样气场的人啊!躺着的,歪着的,脑子没有的,鬼魂多少啊……不要被人家吃掉的?你们这些孩子没智慧(谢谢师父!师父真不容易,开法会真的是,我们都觉得气场很杂)几万人,你看看里边有多少灵性,师父怎么对付的?开玩笑了(谢谢师父。梦中谢谢他的那个要经者,是他自己的还是……他要不要念小房子?)要。谢谢他,肯定是他自己的。很多灵界的灵性,他们听了《白话佛法》也是法喜充满,这还不懂,你看过佛经吗?“各位善男信女,法喜作礼而去”,就是这样,全部是开心的(师父,那他要念多少张?)一般这种7张就可以了。

 

 

忙于做功德也要每天念小房子,否则弘法不顺利

摘自 Wenda20200412 12:20 节选(原文链接

男听众:感恩师父。有同修很发心做功德,自己的功课、小房子念得比较少,可能背业比较多,消业比较慢。师父之前开示过,小房子我们一定要念的,如果不念漏功德漏得很厉害。师父能不能给这位师兄开示一下功课和小房子的基本数量,比如保证每天几张小房子,功课怎么做,有没有搭配的参考?

 

台长答:至少一张,其他时间多念一点功课。有些人就喜欢念功课,来不及念小房子。小房子最少最少要有半张,你刚刚学至少要半张,如果过去已经一天两三张,那至少保证一张小房子。因为有冤结问你要的话,你每天念他就不搞你;如果你有冤结,人家问你要小房子,你不念,就做点功课,你倒霉的(对。有时候同修弘法也会很不顺利,因为也会障碍他们弘法是吧?)就是这样,障碍很厉害的(感恩师父慈悲开示。希望同修们好好努力,不要忽略基础,消业才是我们的基础)是。

 

 

路就在就下,踏踏实实地走下去

摘自 2015-06-23 中国·香港《佛友见面会》提问 节选(原文链接

问:学佛修心是一门深入、永生的大事,一切都是一颗心所为。请问师父,有没有什么妙法,可以让每一位师兄都能觉悟,认识自己的这颗心,从而改正身上的毛病,修正自我,发扬佛性,弘法利生?

 

答:靠念经、靠学佛、靠自己精进得来的,还有什么方法?没有其他方法,路在你的脚下,慢慢地走,踏踏实实地走,你才能走到天边。

 

 

帮敛财的人背业、度人嘴巴乱讲  莲花被挖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Zongshu20140513 12:45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师父,您能帮我再看一下吗?我去年拜师回来,17日我在外边度人,我就觉得有点不对劲,到晚上我就觉得有人挖我的莲花。您看我莲花还在不在?我属蛇的,1941年的。

 

台长答:你要注意,你莲花已经枯萎了(哎哟,那咋整啊?)我告诉你,你有没有跟别人一起去什么,比方说叫人家放生,或者叫人家印书,有没有碰过钱财?(我印书都是印的咱们心灵法门的书)我知道。你有没有跟其他人一起,在钱财方面有没有出过什么问题?(我没有,我都是往出拿的)好。有一个人跟你一起的,这个人出毛病了,所以你受到他的牵连了(那是我们的同修吗?)应该是的,你自己慢慢想一想,有一个人修得不如理不如法,而且还要讲讲什么神通什么东西(师父,我现在通过学习心灵法门,我认识提高了很多)你自己想想,这朵莲花怎么会被人家抠下来的?(回来以后,我就跟一个同事讲这心灵法门怎么好,我就觉得有点不对劲,等到晚上我念经的时候,我就觉得有人挖我的莲花)真的挖了(那咋办呢?)再弄上去,有什么关系(那怎么种呢?)你现在就赶紧跟观世音菩萨忏悔(我天天忏悔)你帮他背业,你知道吗?度人不容易,度一个人当然能上去了,但是你度不好的话,就像救人一样,救一个人,“哎呀,成英雄了,救人英雄”,救不好的话就自己死掉了(我心里一直在纠结这个问题,我就老想着我的莲花)你等等,师父看看能不能帮你放上去(嗯)你别讲话了,你从现在开始,嘴巴要给我全部闭住,不要讲任何人坏话,否则我不会帮你的(好好)嘴巴不许讲别人,到现在还犯口业(好)现在莲花边上已经弄好了,但是当中还是有点黑的,这块黑的要念600遍礼佛大忏悔文(多长时间?一天?)一天你念得了吗?你加快时间念了(好的)你如果600多遍礼佛大忏悔文念完了之后,慢慢这朵莲花当中就会变成白的了(太谢谢师父了,感恩师父)你自己不要开玩笑,我跟你讲,你度过他之后你就不顺利了,你没感觉啊?(我有感觉)你最近自己很多事情会有失落感,你感觉吗?(对)就觉得修了半天都没有着落一样的(是,真的。我就觉得我样样都按照师父的去做的,我放生,我干啥我印书都很努力的,但是我就觉得好像……)没了,根没了,听得懂吗?那个根被人家弄掉了。好了,你今天还算幸运,台长一般电话里不帮人家做这种事情的(哎哟,太谢谢了,感恩师父)都是拜师的时候师父才帮你们托上的。刚刚特别帮你弄了(感恩师父)你现在心里觉得踏实了吗,有感觉吗?(嗯。太感恩师父)晚上会做梦的(好,谢谢)不要再自私,嘴巴不许乱讲人家。你们记住一句话,人把自己功德伤的最厉害的就是嘴巴里乱讲话(哎哟,我都不知道我在什么时候讲,我都觉得不是讲人坏话的时候,我讲完就后悔)你再讲,你还要讲(不敢讲了)那你不要讲话不可以的?(好)你要结缘的话,你把书给人家看看不就得了吗?(好)你再讲的话,再掉下来,我不管了(谢谢师父)我不是跟你开玩笑的(是)我可以告诉你,当中颜色全是偏深的,不好看的。当中的有点像焦掉的莲花瓣,但是你要记住,只要再种起来,它很快就变成白的了,因为焦的东西不能在上面持之以恒的,不能很长时间的,所以你必须要赶快念(600遍,是吧?)600遍。我希望你最好能够在一两个礼拜里面赶快念掉(好好。我愿师父永远永远长寿)好了,不要激动,激动的人容易反悔的(我不会)所以一定要完完全全地好好修就可以了(好,谢谢)这两天你会做梦的,重新栽上去(好)

 

 

谨慎接触通灵人;每个人都要在钱财上特别当心

摘自 Wenda20150327 01:08:32 节选(原文链接

男听众:师父,我哪些地方还有不足的地方,您多批评我。

 

台长答:记住,千万要当心,钱财方面一定要当心。我可以告诉你,钱这个东西属阴的,现在多少人出事都出在这个钱上面,你自己都看得到现在这个形势的,所以钱方面少接触,明白了吗?(好的好的)不然要出事的,而且我讲过的——2015年,这个是“收”,收很多钱财的出问题的,你看很多贪官,现在不都在收啊?全世界都在搞这个东西,所以你要特别当心,尤其是跟灵界的人做事情交朋友特别当心,一不当心,好了,你被她旋进去的话,你以后就神经兮兮的啦。而且你根本失控,不能控制自己,你现在看看你很正常,等到你跟他们接触之后,你就像喝醉酒一样,你整天浑浑叨叨的,你就闯祸了,好啦(师父保重,我一定按照师父教导的去做,好好弘法度人)千万不要为了一点点财把自己命都害掉了,我告诉你,你记住了,我不是跟你讲一个,所有的人都要注意,你知道那些人,现在出事的人,他们多后悔啊!几卡车几卡车…一个什么小县长,搜出两亿多现在在家里。他多后悔?他用不掉的!你弄这么多干嘛?对不对?(是的)好了,全出事了(感恩师父,今天是释迦牟尼佛的出家日,也感恩伟大的佛陀,为我们带来佛法,感恩大慈大悲的观世音菩萨,给我们带来心灵法门,感恩师父领我们走上回家的路,我们一定会好好地修)好好修吧(我们一定会好好地修的,师父,您多多保重)今天的录音好好听一听,前面他们问的都很好,好了(好的好的,我一定会听的师父)再见(谢谢师父,再见)

 

 

给同修先免费试用、后收费,算敛财吗?

摘自 卢台长来信解答(二百八十一)节选(原文链接

问:我本身是经营养生产品的,有时候同修生病了,我就送给他吃,几次之后他坚持要给我钱,我也只收进货价格的钱。这样做如理如法吗?

 

答:这种做法不如法。如果是真心为同修好,就一直免费给他吃,就真的是不敛财;你到最后说只收进货价,你还是收别人钱了,你不是“钓鱼”吗?古时候就有,你身体不好,他先给你一块膏药贴上,然后问你好一点了吗?你说好一点了,他下次就要钱了。不可以的。不管对方提出来要,让他自己去买,你不能给他,你给了就是你变相地把他“钓”上来之后再收钱,就不好。他知道这产品就自己去买,跟你没关系,你就不算敛财。

 

 

在同修中最好不要大范围推荐、代购产品

摘自 卢台长来信解答(七十六)节选(原文链接

问:请问一名同修A个人之前服用了一个保健品,过后身体各方面都有了明显的好转。刚开始在共修组只是向几名同修分享这个保健品的好处,那几名同修跟同修A购买了些来服用。现在因为人传人的关系,导致越来越多的同修在共修会找同修A代购保健品了。同修只是纯粹帮忙代购,没有多收任何费用,一切都是照原价售卖。这样一来需要如何处理呢?

 

答:这样做已经是不如理不如法,在同修中本来应该念经、谈体会、学白话佛法,而不是推销保健品;就算价格一样,很多人就是借这种方式拿积分,这种就是借佛赚钱,不如理不如法。要马上停止这样的做法,念诵礼佛大忏悔文。

 

 

学佛 道德就是根

摘自 2016-04-25 卢台长新加坡《世界佛友见面会》开示 节选

原文链接

我们有德,我们不停地做功就会有功德。一个人如果没有真正的道德,他不可能拥有智慧。一个人的道德是从本性当中来的,失去本性的人,就会失去理智。道德常常能弥补人间智慧的缺陷,而人间的智慧却弥补不了道德的缺陷。学佛,记住了,道德就是根。

 

 

一个人的善念越多,慈悲心越高,他的功德就越大

摘自 白话佛法十二《止观才能定中得智》节选(原文链接

观,其实有很多的功能,不单单是眼睛看得见的叫观,还有叫观想,用意念去看自己在想什么,要让你观想出本来具有的德性和本性的功德。如果你一个人经常去观自己本性的德能,你会增加功德。很多人经常问师父:“师父,除了念经,除了烧小房子、帮助别人,还有什么功德啊?”师父现在跟你们讲的这个就叫功德。你想:“他家里很苦,我是学佛人,我跟着观世音菩萨在学佛,我良心很善良,我一定要去帮助他。”就这一段话是出自你良心本性的思维,在思想后你已经不一样了,你已经有功德了。现在知道了吧?心里只要想到帮助别人、慈悲别人,你已经在解决自己的功德问题了。

 

记住三句话:一个人的善念越多,慈悲心越高,他的功德就越大。如果一个人有慈悲心,经常觉得人家很可怜,这个人就是经常有功德。师父的很多功德就是这么来的,师父看见谁都觉得他很可怜。所以,你们要懂止和观,就是经常看自己,用心里的眼睛来观自己,不要让自己犯错,让自己心中常生慈悲,常聚功德。

 

 

好好对得起观世音菩萨是我们这辈子的责任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2015-04-09 卢台长新加坡《世界佛友见面会》 节选

原文链接

菩萨就在我们身边,每个人的付出、每一份爱心慈悲心,菩萨都知道。菩萨过去一直担心人间很可怜,都是为名为利,这个世界很多的灾难,人苦啊,菩萨救不了我们,现在菩萨看见有这么多人都在学佛,都在念大悲咒、心经,都能够得到菩萨的加持,遇难成祥、逢凶化吉,菩萨也心安了。好好对得起观世音菩萨是我们这辈子的责任之一,好好学佛对得起子孙万代也是我们学佛的基础之一。

 

善待人生,对得起自己,不要让自己活在虚度年华当中,我们已经浪费了太多时间,我们不一定能够一世修成。

 

希望你们好好学佛,在观世音菩萨的慈悲照耀下佛光普照。老妈妈们要抓紧时间修,不生癌症就是福气,身边几个人不生癌症,有几个人没有灾祸?现在敛财的人收得快不快?不是不报,时候未到,你们如果永远不做坏事,你们会有报应吗?如果天天做好事,会有报应吗?一定会有的,那时候的报应就是大如车轮啊!好好地修心,心灵法门年轻一代越来越多,法喜充满,很多都是女儿度爸妈。现在的孩子越来越像菩萨,很多小孩刚生出来不久就会念大悲咒心经,我很喜欢看孩子念经,因为他们在念经的时候,我看图腾看到他们都是天上下来的小菩萨。

 

能闻到佛法的人一定是有福气的,好好修,我们不能再到人间来了,我们要一世修成,要一世修成啊!师父不想看见这个没上来,那个下去了,我希望看到你们一张张熟悉的脸个个都在天上,那种法喜是人间没有的,所以人人都说天上好。

不吃苦的人就是享福,今天没有烦恼的人就是没有忧郁,我们去除烦恼好好修心,什么都不怕,因为我们有最大的靠山——伟大慈悲的观世音菩萨!谢谢大家!做一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谢谢大家!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