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会共修组提问

2015-06-23 中国·香港《佛友见面会》提问

03/08/2020 |     卢台长法会共修组提问
    <卢台长法会共修组提问
 

 

提问1  阳气足的年轻人可否每天念49遍大悲咒

问:师父在6月6日台湾《佛友见面会》的时候给我们开示道:“在人间做个好人,每天大悲咒49遍,不造新业,吃素,包你不生癌症。”师父以前在节目中给年轻人的开示:“如果阳气足,脾气大的年轻人,功课里面的大悲咒少一点,27遍就可以了,不然容易发脾气。”那对于阳气足的年轻同修,他们也想念大悲咒49遍,不生癌症,但是又担心控制不住脾气造新业,该如何调整功课里面的其他经文来配合49遍大悲咒呢?

答:概念的错误,因为“阳气足”和“火气大”是两个概念。如果不学佛,阳气足会造成你的火气大;如果学佛,阳气足就变成另外一种物质了。所以,如果开悟的人念经,大悲咒不会让你发脾气的;就是没有开悟的人,如果你听着他念大悲咒,他可能会比较容易激动。所以这个49遍跟发脾气的火气大、增加阳气,那是两种概念的错误。

 

提问2  外环境不太好更应调节身心,多念多修

问:新西兰共修会里面好些弘法中坚力量都是未成年孩子的妈妈们,平时在外弘法,回到家看到小朋友因为没有人监督,不认真学习或者偷懒,有的时候脾气就会瞬间爆发,冷静以后会觉得自己是学佛人不应该朝孩子发脾气,但是又觉得自己没有尽到母亲的责任,内心会很纠结。请师父慈悲开示,碰到这种情况的同修,该怎样在功课中调整一些经文的比例,比方说多念念心经,减少大悲咒……请师父给这些辛苦的母亲们一些鼓励和开示。

答:其实要记住,现在修行真的不容易,因为现在居士在家修行,更觉得难。为什么呢?他还有家庭的牵扯,还有烦恼,为什么法师们要清净心啊?他们在自己的庙里,他们自己比较安静,他们没牵没挂。而我们居士修心有牵挂,就会有烦恼,所以我们的烦恼肯定比他们多。怎么样在比较不好的环境当中锻炼出自己的一个坚强的学佛信念呢?靠的是一种力量。这种力量是什么?不断地调节自己的身心,让自己的心能够在人间这块土地上“闭门即是深山,关门即见净土”。多念、多修,还是修得不好啊。

 

提问3  不追求命中有的福德,福德是否会累积

问:有些人在生活里某段时期有很多赚钱的机会,但是他不想赚那么多、追求福报了,不赚了、不做了。请问这部分的财报是不是作为福德积累起来了,还是等人生的这段时间一过,就应掉了?

答:如果这个人有福报,比方说他应该很有钱的,但是他做到一定的时候,他说“我觉得我要放弃了,我不想在这方面……”等到他能够舍去这些名利富贵,他一转,转到佛法,所有的这些福报全部变成功德跟随他了(如果他这些能赚的机会,自己选择放弃,福德积累到老年,是不是一样有机会可以报?如果这个人有很多财运,他也抓住机会,一个都没放弃,都赚到了,请问这样是不是消耗了更多的福德?还是他命中这段时间该有该得,对他今后的晚年没有影响?)如果一个人去得到该有的,应该也属于正常;不该有的你去贪了,那你就会有灾祸。所以就算他该得的当中,他也会有很多的恶缘,当你得到这些东西,你一定会有恶缘相加的。所以你得到了一定的财富,你会失去很多的,会失去这个世界上很多的情缘、感情、时间,可能还会造就很多恶缘。实际上,有得有失,这是正常的,你不得就不失,对不对?所以我们不去追求人间更多的东西,我们可能心里更安稳、更平安一点,所以“不得”,其实就叫“无智亦无得,以无所得故”。你们要好好听经的,经文嘴巴里念得快得不得了,有时候把大悲咒念到心经,把心经念到大悲咒,还有的人……礼佛大忏悔文从来不会念错的,因为都背不出来,念错的全是背出来的,把解结咒经常念到心经里去。你们记住了,如果念错怎么办?重念。

 

提问4  “执著固执”和“精进”有何区别

问:怎样正确分辨、处理“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和“执著固执”的关系?

答:“固执”“跌倒爬起来”,那是猪撞南墙不回头,那是明明知道自己错了,“我还要再试试看”;如果你觉得这是对的,你虽然碰到挫折,“我坚定信念”,那不叫执著,这叫坚强;如果你明明知道自己错了,你再去做,那就叫固执。举个简单例子:一个小偷,第一次没把人家的门打开,“怎么搞的?我换另外一把钥匙来开开看呢?”我举的例子比较明显。如果你觉得“我应该帮助别人,哎呀,怎么没帮到?我再想办法用其他方法来帮他”,那就叫精进。

 

提问5  学佛人可否参加西方教合唱团

问:在国外很多国家都是西方教国家,很多合唱团都是有宗教性质的,里面练习的音乐歌曲有一半都是歌颂西方教的神。请问念经的小孩子适合在这样的合唱团学习音乐唱歌吗?会有什么影响吗?

答:唱唱就唱唱了,尊重人家的法门。像我们在澳大利亚几十年了……他们唱的这种和声特别好听,师父有一次在天上,我就听到。我看到那些小孩子在天上荡秋千,全部开心得……那个声音都有回音的,“哈哈哈”笑,有回音的声音,听到这种天音。难怪他们的教堂里唱的声音都很庄严,就像天上的声音一样。既然在西方社会,有时候你随缘也可以,你回家念你的经,你在那里唱他的歌也没什么不好。这叫他唱他的,你念你的。举个简单例子,我们穿件西装,西方人的,我们没戴领带,随缘。都是这样的。一定要记住,什么事情随缘。“哎哟,这是一个西方的,我就不能去了。”好了,你又不行。很多法门就是太执著于这些东西,“你跟我法门,你一定要怎么样怎么样”。心灵法门为什么这么多人学?师父对你们都随缘的,你们拜佛,什么样的拜法我都不管你们的,你说我盯着你们,你们必须怎么样,不可以的?当然可以了。我有没有叫你们必须吃素?我要你们自觉自愿修到一定的时候自己吃素,如果一进法门我就说“你必须吃素”,很多人都离开了,你不是断人慧命了吗?

 

提问6  仙家上身导致无法念经该怎么办

问:关于仙家上身问题。有师兄积极念诵小房子,的确也很精进念经,可意念受不住控制。仙家自称是地府官员,曾不间断地、反复无常地索要小房子,也会有其他灵性同时出现要小房子,仙家会吸取同修身上的气练功,让同修根本无法念经。祈请师父慈悲开示,该同修该如何祈求观世音菩萨?如何才能继续念经?

答:首先,如果这个仙家上身了,基本上用我们现在的话讲就叫灵性上身了。这个仙家总称叫仙家,实际上也有另外一个统称,叫灵性。他为什么上你身?肯定跟你的前世有宿怨。他今天上你的身,他一定有这个权利可以在你身上,所以你如果去求他了,他上你身是自然的。所以很多人去求仙家、拜地神、拜鬼,跟鬼讲话,那鬼不上你身上谁的身啊?所以要记住,首先是他自己出问题了,自己出问题之后他上了你的身,他要小房子,他可以得到能量。他在你身上很开心,叫你干吗就干吗,有时候他叫你自己打自己,你就打自己。你没有办法,你不听他的话,他马上叫你抽筋,叫你马上“嘣”跳下来浑身伤痛,有时候你再不听他的话,他就叫你出去撞车。因为你身体一撞车,他灵性跳走了,很多人车祸就这么死掉的。这是台长都看得见的事情。所以要记住,千万不要去惹。孔老夫子讲了一句话叫“敬鬼神而远之”,你为什么不能近菩萨,为什么不能近佛呢?很多人说“我整天……小鬼难缠”,你去惹小鬼了啊!你为什么去惹小鬼?你不惹小鬼怎么会来?你一去做……那种小小的东西放放,那个法物、法器放放,找一个巫婆在那里“嗯……”他不来找你找谁?而且我可以讲给你们听,你们都不懂的,一打哈欠,这个时候她的灵性……因为很多巫婆可以到下面去买通一些地府的官,她就可以跟他们讲:“哎呀,帮帮忙,帮他查一查,她的灵魂在哪里啊?”她可以下去,她把那个刚刚死掉的妈妈的灵魂弄到她身上,然后对方就问了:“妈妈,你为什么要死啊?”她马上就“呃”——来了,就上去了。上去之后,“我不想死的啊,是你们怎么怎么”,她就开始来了,真的是他妈妈的声音,你再问她什么不知道的事情,她都能讲给你听,但是到了最后,就是讲半小时,“呃”一下子又走掉了。所以这种你不要去惹啊,你一惹的话他就自己直接来找你了,你不是喜欢他吗?所以有个电影叫《人鬼情未了》,你人都不能惹,你还惹鬼啊?你们有这个能力吗?那天晚上那个人跳舞了,你们谁来处理一下?不要去惹啊,事情都是惹出来的。本来蛮好的,家里搬了一个新房子,听到一点声音,找一个巫婆来搞搞。好了,他天天在里面,你又弄不走他,他天天搞死你啊。你要给他念小房子,把他请走。现在的世界,什么样的人你只能“请”,只能“Please”,不要跟人作对,更不要跟鬼作对。

 

提问7  脚踏实地精进念经学佛才能真正觉悟

问:学佛修心是一门深入、永生的大事,一切都是一颗心所为。请问师父,有没有什么妙法,可以让每一位师兄都能觉悟,认识自己的这颗心,从而改正身上的毛病,修正自我,发扬佛性,弘法利生?

答:靠念经、靠学佛、靠自己精进得来的,还有什么方法?没有其他方法,路在你的脚下,慢慢地走,踏踏实实地走,你才能走到天边。

 

提问8  学佛人往生火化后出现舍利子会去哪个道

问:请问师父,学佛人往生火化后出现舍利子,亡人将会去哪个道?

答:首先,舍利子要区别、区分,因为有的是舍利子,有的看上去一颗颗圆的,是胆结石。如果真能出舍利子,一定在四圣道,只是你要分辨,因为胆结石很像,一颗颗圆的、透明的。

 

提问9  如何用妙法提醒弘法工作做得不到位的同修

问:请师父慈悲开示,怎样把握弘法工作当中的尺度?比如一位师兄负责某项工作没到位,应该用什么方式提示对方,不让彼此有烦恼心?

答:如果对方修得还不好,就要用妙法,如果这个师兄做得不是太好,不要当很多人的面去讲他、指责他,要鼓励他。你同样要帮助他,你的目的是让他改变,你可以在没有人的时候说:“师兄啊,这个问题我跟你商榷一下,是不是这样做更好一点?”你当人家面,他面子下不来了,因为他不是菩萨,他还没修好,所以你这么一来,他马上跟你有意见了,下一次他再挤你,好了,你们不成为菩萨的观音堂了。要把握尺寸,就是说能不说的尽量不说,让他自己开悟;必须要说的,尽量在没有人的时候多多劝劝他,但是千万不要在第三者面前说他。你们记住了,只要在第三个人面前说,传到他的耳朵里,你就是他的冤家。所以活在人间要有智慧啊。

 

提问10  学佛不能追求神通

问:同修们在共修聚会时,经常会讨论“这位师兄能看到佛像的放光”“哪位师兄是天上下来的”“这位有次看到经文每个字放光”等等,大家会自然地想去追求这些,相之比较来评判自己和他人的修为。请问师父,长此以往会造成什么后果?如何把握?

答:记住,看到人家看得见很正常,看见人家懂这方面,人家有人家的缘分,你看不见不要去追求,佛法不追求神通,因为这个神通是你修行当中的一个境界,而且这些神通可能是小神通,会害了你。以为看见了,以为怎么样了,到了最后呢?那你说不定就帮人家背很多的业了,你不是特别特别大的神通,你不能这么做的。就像“地狱不空,誓不成佛”,那只有地藏王菩萨。你们现在谁能这么做啊?你现在说“我来救恶鬼了”,你还没下去,被恶鬼先拖下去了。所以神通不可追求,来了自然,走了无缘,什么事情随缘。不要去追求,“我修我的心”,不管什么境界来了,只是我们的一个阶梯而已。走到这个地方看见了,再上更高境界的时候,觉得“这些神通对我来讲根本没有作用的”。你想想看,如果每个人的眼睛都看得见,那算什么神通啊?像我们现在,每个人眼睛都看得见事物的,但是对眼睛不好的人,眼睛看不见、从小生出来就是盲人的人来说,“哎呀,你们有这么大的神通,你们可以看见五彩缤纷的世界”,道理是一样的。等到你是菩萨了,你不想看,你也看得见。你好好修,你不追求,你到了天上什么都看得见了。

 

提问11  如何彻底做到身口意清净,境转心不转

问:共修组同修之间相处或一起弘法,难免会遇到人我是非,大家道理都明白:心中无是,外境无非,遇事遇人,只忏悔自己,不求人过。但是一旦境界现前,很难守住意念和考验,平复情绪。请师父慈悲开示,如何彻底做到身口意清净,境转心不转?

答:最重要的还是这个心。好好学,天天对自己严格要求,用菩萨的标准来要求。“我嫉妒别人了,别人骂我了,我想生气了,菩萨会吗?”如果一个人骂菩萨一句,菩萨会生气吗?不能生气,记住,生气不是菩萨的行为,人才会生气,有境界的菩萨不会生气。经常这么想,鼓励自己、勉励自己:“我们是要成佛的人,我们是要救度别人的人,我自己都生气,我以后怎么救别人呢?”你境界就高了,还会有什么烦恼?

 

提问12  香燃着时油灯灭了可重新点燃

问:在观音堂油灯和香都燃着,其中有个油灯灭了,我们可否上前重新点亮?此外,如果其中一个油灯灯芯不够长,灭了,可不可以在香和其他油灯燃着的情况下,用镊子把灯芯拉上来,再次点燃?

答:油灯灭了,重点就好了。

 

提问13  夫妻情缘皆前世因果,缘尽要看开;学佛人要有气度,有缘众生皆可度

问:有位同修很精进,弘法很到位,愿力相当大,就是唯一与先生感情的问题想不通,分居已七年,现在她先生背着她和外面的女人有一个一岁不到的小孩。请师父给这位同修慈悲开示。

答:这种事情最简单了。记住,人跟人都是缘分,离了婚的女人不能再嫁了?这个缘分没了,那个不能嫁了?缘分,跟他没了就没了。他跟人家女士有缘分,生了个孩子,你心想:反正只要是人,我都要度。你如果有气量,等到孩子长大了,你去把他度成佛缘,这孩子照样对你很好。你要把人家的孩子看成自己的孩子,你不会生气、不会难过。有什么了不起的?你就是把你老公当成你自己私有的财物了,不能给别人,他硬要给别人,你没有办法,你只能……没了就没了,失去就失去,失去叫无缘,今天没有缘分了,我们就随缘,你老公以后哪一天跟你好了,“我度你成佛缘”。不要哭,坚强一点。感情的事情是人生的一个大事情,解决不了的,都是上辈子的事情。你老公因为不想上天,他这么搞,如果做出不好的事情,那是下地狱。所以你好好地到天上去,哪一天他下去了求你的时候,你还能拉他一把呢。看看有什么烦恼啊?我们心中只要有佛,只要度众生,人间的什么大事都是小事情,只有一个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广度有缘,成佛。

 

提问14  观音堂共修和在家自修有何不同

问:如果大家都认为心灵法门都在家自己修就可以,那么设观音堂和自己在家中念佛有何不同?如何将修行与观音堂以及共修会做最好的结合?

答:这个问题很简单,我喜欢举例子,大家就明白了。你们现在这么多的人在家里不都在修吗?你们说自己在家里修的能量大,还是你们今天到这里来修心的能量大?(这里)好了。全部都是学佛人,这个气场就大,气场一大,菩萨多啊,菩萨一来一加持,什么病都好了,脑子好了。

 

提问15  度人就是法布施;度人所得功德远大于自修

问:请问师父,我们布施中法施、财施、无畏施,师兄们持大悲咒,“愿卢军宏台长承蒙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慈悲保佑,身体健康,功力增长,广度有缘众生”,这属于法布施吗?又如《金刚经》所言,法布施功德胜过财布施,如恒河沙数黄金珠宝等宝物,所以师兄们要积福德因缘,是否要把握这种机会?

答:很简单,三施当中法施最重要,因为财施、法施、无畏施,法施是救人的灵魂,所以法施有无量无边的功德。所以希望大家多多地去度人,那就是法布施。不管怎么样,法布施不能停,而且会转换成无量无边的功德。度人的人就能成菩萨,如果只管自我修的人,他的功力就远远不如出去救人的人,而且救人的人能够消掉自己很多的业障,所以度人的人才是末法时期的菩萨。

    <卢台长法会共修组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