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广播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 baihuafofa170311

11/03/2017 |    
   
 

 

白话佛法170311

 

学佛人重在自己要修行,实际上是重在要修智慧。有时候我们总觉得自己在行善,好像在做很多好事,但是我们都没有很注重自己身口意所造的恶业。所以很多人做一辈子好事,但是一辈子都是在有漏当中,因为他们身体造的恶业——杀盗淫,嘴巴造的业——妄语、两舌、恶口、绮语,意念上造的是贪瞋痴。问题是我们有时候不知道自己在做一些不好的事情,比方说你挑拨别人引起仇恨了,像现在很多女孩子眨个眼睛就是在造业当中。所以佛法界讲要重视身口意三业的清净。

语言上,台长经常说,“一言可以兴邦,一言可以丧邦”,就是说一句话可能让一个国家变得非常兴旺,一句话可能让一个国家灭亡,读历史我们就知道这句话。我们的意识决定了我们的口业,现在的人偶尔有一点不开心,心里就会一直念念不忘,有一点事情不舒服马上就犯了瞋业,恨心就会起来,心理行为就会很多。有时候细微的我们难以解决,难以觉察,一句话、一个概念让你自己陷入非常难过的沉思当中。比如一个人讨厌一个人,其实是很正常,但是因为你起了厌恶的心,那就转换成你的瞋恨心。

 

所以不管有多大的错误,我们学佛人应该原谅他,虽然心里会有厌恶和瞋恨的感觉,但是你既然学佛了,你就应该实事求是地慈悲。有时候,就像父母亲一样,看见自己的孩子做错事情,也会有一些愤怒,也会对孩子有一些严厉的责怪,但是父母亲一边责怪一边流眼泪,这就像菩萨对我们众生一样。因为孩子的这种瞋心、恨心,就犹如人间的众生一样,对善恶根本看不清,根本不能够明白。瞋心重的人以后走了就会到阿修罗道,虽然阿修罗道的人都是在人间有修,但是因为他们的恨心不灭,他们的善恶观念就会分得很重,所以他们就无法证果。

贪瞋痴是三毒,贪恋也是一个毒,有时候我们贪恋人间的一些幸福的环境,贪恋自己放不下的一些东西,境界就会随着社会的境界而转换而没有慈悲心。很多人犯了戒律,就是因为禁不起整个环境对他的影响,让他进入了人间的贪瞋痴慢疑的境界当中,所以他就不能明心见性,不能大彻大悟,他就不可能达到究竟圆满。

大家学佛,不管大乘、小乘,首先好好地把自己十善业修好,把身口意恶业转成善业,这才叫修行。讲出来的话、做出来的事情、动出来的脑筋,一定要跟佛一样,跟菩萨一样,绝对不能找自己的理由,不能制造自己思想上的错误——跟别人争斗,好大喜功;自己有烦恼,一看不惯别人,就让别人跟着受害,自己也在造业。

我们看到世界上很多人,好像他们种了善因,为什么结果却是恶果呢?原因很简单,因为他们善因是种下了,但是他们没有智慧啊!他们在种善因的同时又在种恶因啊!恶果长得快,善因种得慢啊。恶果一出来,可以把他的善念、善因和善果全部遮住。我们每一个人做了很多的恶业还不知道,所以学佛最重要的修行在于修智慧。

很多人有很多其他的方法、法门,注重一个方面是不行的,学佛、学法要注重自己所有的身口意,不能光修身,也不能光修自己的口业,也不能光修自己的意念,要身口意一起修,要增加自己内心的一种能量和承受力。你如果没有修心,就会相互谋害:用你的意念会伤害到你的口业,用你的口业又会伤害到你的意业,用你的意业又来伤害到你的行为。这就是相互谋害。举个简单例子,你的意念不好,你的行为就会做出打人或者不好的动作;因为你经常做出不好的动作,你整个的意念就变成肮脏、无耻、下流。你的意念不好影响到你的嘴巴;你的嘴巴经常骂人,你的意念就会受到影响。

所以学佛是学智慧。一个人没有智慧,能学到什么?想改变命运就一定要真正地修行。要少言多思,少言寡语,就是都摄六根,管住自己的眼耳鼻舌身意,老实修心,老实学佛,不要搞什么歪门邪道。学佛就是一个规规矩矩的净念相继,就是干净的念头一直在相继着,你脑子里都是干净的念头。你不去看那些不该看的东西,不去听不该听的东西,不去说不该说的东西,不该管的你就不管,这样你就会慢慢地干净。很多人整天地一边念念经,一边骂骂人;一边念念经,一边说说别人不好。这种人,整天张家短李家长的,他还能念好经吗?他还能修成菩萨吗?少言寡语,少说多听。为什么一个人有一个嘴巴两个耳朵,就是叫你们多听少讲。念头很重要,释迦牟尼佛在很多经文当中宣讲净业,就是干净的业,包括你的心,包括你的意念,包括你的口和身,真正的意义上来讲就是让我们只能做有益于众生的事情,只能好好地念经,只能好好地脑子干净地修为,一生成佛。

很多人都知道,每一个大菩萨都有愿力,所以学佛的人必须大愿度众,必须自身老实修行,要都摄六根,把自己管住,因为没有人可以管住你们的嘴巴和心的。把自己的心管住之后,出来的全部都是善念、善行、善业,那你就能够在人间成为一个干净的菩萨行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