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 第2集 真正的解脱是无相

29/05/2020 |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不要被外界的环境所击倒。“哎呀,外面怎么样了”“哎呀,怎么样了”,你就怎么样。外界怎么样了你就怎么样:击倒了。你相信啊,菩萨会保佑你的!

 

宿业要清净,就是过去生中你们造的这种宿业,一定要让它干净,然后清静下来,那么你就是消掉自己业障。清了,就是理清了,我还你了;静,我现在安静下来,我不造新业了。对不对啊?

 

人能成佛,苦能变乐!一个人天天想着佛、想着菩萨,再多的苦难它也能变成快乐。如果你众生执迷,就是今天明明这个事情搞不清楚的,就要这么做,执迷!善果不显,也就是说,善良的果它是不会显化出来给你们的。所以你们去看,任何一个人执著地想做一件事情,他的善果一定不会显化出来。举个简单例子,小时候,跟爸爸妈妈说:“我一定要买这个东西。妈妈,我一定要买这个玩具。”你吵好了,在家里哭好了。你觉得你吵了之后善果就来了吗?就不买。如果你好好地做作业:“妈妈,我今天成绩考得这么好,考了98分了,你帮我买一个好吗?”“好孩子,我帮你买。”对不对?所以不能执迷,迷就是我盯住这个事情。

 

所以修心要修到不颠倒,不妄想。妄想是什么?做不到的事情去想。颠倒是什么?明明是正的,你说是错的;明明是错的,你说是正的。所以不要去想,然后不要去执著。还有一点很重要,就是不要去欺心。什么叫欺心啊?师父跟你们讲得很少,欺心就是欺负自己的心。你们说别人欺心,你说你自己怎么会欺负自己?自己做不到的事情,说“我一定要做”,你是不是在欺负你自己的心啊?最后做不到你痛苦吗?你的心是不是受到痛苦了?这不叫欺心啊!所以佛法叫我们不欺心,不要去欺负自己的内心。

 

“诚实守护功德”,这句话听好了啊,非常重要。什么叫诚实守护功德?你说你今天有功德,你不能让它跑掉吧,因为功德以后可以消业的。比方说,你碰到一些灾难了,或者家里、社会,或者天灾,你有功德,你会消业的,你们不要忘记。那么这个业,这个功德到哪去了呢?靠你守住的,你用掉了啊。我问你们,你们现在是不是没守住很多功德?到哪去了?拿出20%给这个,拿出10%给这个,然后自己做错事情,5%的功德加进去,你说你做的功德有没有守护?没有守护功德,等到一个大的业来了,你就控制不住了,就出事了。那么师父跟你们说,诚实守护功德,也就是说守护功德靠着自己的诚实。为什么?做一点功德,“嗯,很好!我好好地保护好。”老老实实,不要说我今天需要功德了就开始去做功德,这叫不诚实地守护功德。听得懂吗?因为你做了,你就用了,就像你赚了钱了,你家里就用掉了。你为什么不能多赚点钱,家里留一点,等到该用的时候再用呢?所以要诚实守护功德,才能进根本的本性当中。根本的本性是什么?就是我们的九识田中。一个人从佛而来,与佛同在,心佛合一而归,那就是涅槃。你的心跟佛一样,你是不是涅槃了?那么你怎么样让自己的根本进去呢?就是靠功德,诚实的功德。因为这种功德是离欲体的,就是离开欲望本体的。一个人的功德不能有漏的,你今天做了功德,你是为了某一件事情、某一个目的,和一个人只是在做功德,没有目的地去做,那个叫纯善功德,叫善德,善功德。所以心经里边叫“究竟涅槃”,我们这里还没到这个境界,叫“究竟真理”。人间就讲究竟真理,这个究竟的真理就是我们说无常,苦空无常。你要让众生“彻见本性”,你要让众生彻底地了解这个世界,活在世界上的本性是什么。

 

修内在的智慧和觉悟。我问你们,我们的智慧和觉悟是在行为上还是在语言上?是在你的眼睛里还是在你耳朵里?都不是,是你内在的境界所体现的智慧和觉悟。智慧是看不见的,觉悟也是看不见的,所以叫内心觉悟。要觉悟原来的本性,原来的本性是什么?从小这么善良,你们长大了,贪瞋痴慢疑,跟别人斤斤计较,忌妒别人,然后挤压别人,那么越长大越没有智慧。天天学着不好的事情,越长大越糊涂、自私、贪婪。那么怎么样叫觉悟原来的本性?就是返璞归真。你要慢慢知道:损坏别人东西要赔,做人要对得起别人,要对得起良心,那么你就找到原来的本性了。你必须找到原来的本性,因为你是清净的莲花啊!清净的莲花不是长在凶残上面的,不是长在没有智慧上面的,不是长在忌妒和瞋恨上面的。清净的莲花,它可以不受五浊恶世的污染。你看看,你们现在受到五浊恶世的污染了吗?什么事情自私自利,先想到自己再想到别人。

 

精神上要得到解脱,才能无忧无虑。所以一个人真正的开心,不是有钱了,不是有名了,而是无忧无虑!你看小孩子的开心,那才叫真正的开心!你看,他们笑得像在天堂一样,因为他们无忧无虑啊。一个人要想得到无忧无虑、精神上的解脱,要马上开悟!马上开悟,你的世界就进入了佛国,就是佛的国家,对不对啊?你说你跟学佛人在一起,是不是就进入了佛国?你说一个很大的庙,里边所有的人都在拜佛念经,那么这个庙可能就是一个佛国,对不对?一起吃饭,一敲钟,一起起来念经,晨钟暮鼓,不就是佛的国度吗?

 

所以,不受五浊恶世的污染,离一切众生相。一个人一定要离一切众生相。离一切众生相什么意思?就是不要因为你是年纪大的,他是年纪小的,这个人很讨厌,那个人很喜欢……这些都是众生相。你心中要平等,要拥有佛的平等相,要用平等心来生活,你的心就是净土。所以佛为了让我们得到这个净土,他告诉我们,你把所有年龄大的人都看作你的父母亲,把所有年龄小的人都看成你的儿女,把所有跟你一样大的看成兄弟姐妹,你就拥有平等心了。

 

所以师父跟你们讲,你想要心中净土就要离一切相,把自己的心变得简单而又快乐,那么你就是过的佛的日子。我问你们,你们生活简单吗?不简单啊,想得太多了,你们不能快乐啊。如果你们天天想得简单一点,当然快乐了,对不对?所以,简单才能得到快乐。想快乐,就要把自己的思想弄得简单一点,回归原来的信念。

 

<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