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20230508 专题分享|忏悔是学佛人的根

10/05/2023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专题分享|忏悔是学佛人的根

20230508 专题分享【忏悔是学佛人的根】

 

常生惭愧心 念念无常不执著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48集【执著是误 解脱是智】 节选

原文链接

学佛人要懂得“为善必昌”,一个人只要做善事,一定会兴旺,一定会繁荣昌盛。如果“为善不昌”,就是做了很多好事,但没有得到好的回报,说明过去还有余殃,过去还有做错的事情。“殃尽必昌”,也就是说等到业消完了,一定成功,一定会越来越好。“为恶必殃”,做坏事一定会遭殃,一定不好。“为恶不殃,必有余昌”,这个人做了很多坏事,但是还在享受人间的福报,说明这个人必有余昌,也就是曾经做过的善事或者上辈子做过的善事还在,还没有用完,积蓄还没有用完。“昌尽必殃”,等到福报受尽了,肯定遭殃。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到后来就开始倒霉,因为他一直在行恶,福报尽了就会受报。学佛人要懂得这些道理,求菩萨不要着急,菩萨都看得到。

 

学佛、做人要懂得常生惭愧心,觉得对不起:“我对不起别人,我对不起自己的父母亲,我对不起佛友。大家对我这么好,为什么我还要这样?”常生惭愧心,心中就不会起瞋恚心,就不会去恨别人。总觉得自己不好,不会去恨别人;如果经常觉得别人不对,就会去恨别人。所以学佛人要经常生起惭愧心,非常重要。经常生起惭愧心之后,会常生欢喜心,而且会有慈悲心的出现。因为一觉得开心,这个人就慈悲了。在生活中也是,一开心,“没关系,我帮你做”“没关系,这个事情我来做”,他就不会去跟别人斤斤计较。瞋恚心一有,恨心一有,火烧功德林,在佛教界经常讲“一念瞋心起,百万障门开”。你看发脾气的人,他一定不顺利。顺利的话,他为什么发脾气?开心的人发什么脾气?发脾气的人一定有障碍。

 

有时候,学佛人就是要跟别人不一样,“别人生气,我不生气,气出病来无人替”“别人贪,我不贪”,你得到的就跟别人不一样。学佛做人,有时候在人间大家都说“你学佛,山珍海味吃不到,还要受这么多的苦”,实际上到底谁在受苦?学佛人逆流而上,表面上看起来很苦,实际上坚韧不退却;我们知道我们找寻真理,能够解脱自身的烦恼,运用佛陀的般若,一定能够战胜自己。人最难战胜的就是自己,烦恼是自己找来的,如果能够战胜它,就是成功。

 

“随缘消旧业”,菩萨让我们随着缘分把旧业消掉;“慎莫造新殃”,谨慎地不要去制造新的灾殃。不要掩过饰非,不要动不动就掩盖、饰非,还要去讲、解释。很多人动不动就跟别人讲道理,别人说“你这个地方错了”,“不是啊,因为……所以……不但……而且……”这种人不就是“掩过饰非”吗?明白这些看似很简单的道理,实际上让你懂得了念念无常。这个世界一切都是无常的,有什么值得再去纠结在其中的,因为一切都会过去,一切都是无常的,世间本是无常无我——有你吗?没有,好像有,好像没有。人活着的时候有,死了就没了。很多人在的时候,在这个地方有你;一离开这个地方,从此就“无我”了——没你了。

 

要懂得不要执著,学佛人不执著是智慧。学佛人要法身如如不动。在人间什么叫法身?就是学佛的身体。比方说你跟别人一样拥有一个身体,吃饭、睡觉,都可以做一些和正常人一样的生活,但是你的心中有法——佛法。你跟别人一打交道,佛性就出来了;跟别人一说话,佛言就出来了;一思维,别人是想着人间的五欲六尘,而你就想的是佛法。所以一个人很干净,如如不动,就是法身。表面上如如不动,实际上获得了更多的自由,就是如来如去,有来有去。师父举个简单例子,你表面上停在红灯这里,没有开过去,实际上你得到更多的自由,因为绿灯时你可以马上走,如果你在红灯时硬要闯过去,被别人的车撞了,接下来自由就更没有了,所以要懂得守戒。

 

摘自 2021年师父每日佛言佛语|2021年4月2日《功德要圆满》 节选(原文链接

忏悔业障最重要,

业报成熟早知道,

扭转厄运除迷糊,

远离轮回离三途。

 

 

众生都需要忏悔

摘自 白话佛法(九) 1.【忏悔求佛性】 节选(原文链接

因为我们是众生,我们一定要忏悔;因为我们是众生,我们才会惹尘埃;因为我们每天都会有各种各样的事物掺杂在心中,我们才会要忏悔;没有众生,我们就不可能要忏悔自己做错的事情。

 

 

忏悔修得好 可以修成菩萨

摘自 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三百二十五) 节选(原文链接

问:师父曾讲过每个众生成佛都有一个突出的点,师父也讲过我们在修行中要常生忏悔心。那么,这个常生忏悔心,是否也能成为一个最后成佛的那个突出点呢?

 

答:对。忏悔菩萨也有的,忏悔成佛的都有。

 

 

不同遍数的礼佛大忏悔文 消不同程度的业障

摘自 Wenda20180413 01:15:02 节选(原文链接

男听众:师父开示礼佛大忏悔文数量的时候,经常提到几个数字:7、49、108。请问师父,7遍、21遍、49遍、108遍礼佛大忏悔文分别消多大的业?请师父慈悲开示一下这几个数字。

 

台长答:都很厉害的(7遍是怎样呢?)7遍比较小,1遍也有的。3遍、1遍、7遍都是成单数。像这种没有固定的,比方说,你7遍不停地轮回地念,那你不是比49遍还要厉害啊?这是指你一次性地做错某一件事情,希望一次性地解决,所以给你开出来的数字。如果太大了,我就叫你21遍一拨这么念(哦。那21遍礼佛大忏悔文呢?)那已经蛮大了。21遍礼佛大忏悔文基本上已经造成果了,已经在你的七识田中造成业了。比方说,你不应该打妄语,你今天打妄语了,那你至少21遍,否则消不掉的。因为妄语对一个修得好的人,很容易进入你的七识田中、八识田中,那就成为一个业障了。如果对一个没有学佛的人,他打一个妄语,他也不念经,那他多少年之后受报,加上利息,报应就很大,最后就被人家骗了。所以很多人赚了一辈子的钱,最后全被人家骗光,棺材本都没了(对。那49遍礼佛大忏悔文呢?)49遍更深了,是指一次性地做错事情。比方说,今天你动手动脚了,今天你动心了……如果是法师,要求更高。你动心了,那至少21遍;如果你今天心动得过分了,还想到某些行为,那就要49遍了。如果在人间,你今天去做了什么事情,或者偷了一样东西,或者说了一个天大的谎言,那就是49遍了(嗯。那108遍呢?)已经造成恶果了。比如你不应该对父母亲不好,你把爸爸气得昏过去了,或者气得血压高了,那对不起,108遍(明白了)

 

 

如何通过念经偿还感情债、经济债

摘自 Wenda20140608A 39:33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师父,我想请问您一个问题,有位师兄在没有学佛之前,欠了很多感情债,或者还有一些金钱债,现在是无力偿还了。请师父开示一下,怎么样求?

 

台长答:感情债念礼佛大忏悔文,而且还要给对方念小房子;经济债也是念礼佛大忏悔文,再念小房子,但是经济债还的时候还要加一点经文(还要加什么经文?)加如意宝轮王陀罗尼,还要加功德宝山神咒。

 

 

阴天念礼佛大忏悔文要更虔诚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Wenda20150213 01:01:01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师父,我有一天梦到您给了我很多开示,但是早上起来我就记不清楚了,我只是记得一句话很清楚,您跟我说“阴天念礼佛大忏悔文是有特别的规矩的”,我想请您再给我开示一下。

 

台长答:阴天念礼佛大忏悔文特别有规矩,很简单,更要虔诚。开始之前要求:“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慈悲,我现在念礼佛大忏悔文。”那就不会引起其他护法神对你的惩罚,因为阴天念礼佛大忏悔文很多小鬼会嫉妒“他犯了这么多罪为什么护法神不打他?护法神为什么不把他拉下来啊?”只要阴天小鬼就多,他们上来会打抱不平的,他们会嫉妒(就是阴天更要好好地念,要更虔诚地念,对吧?)对,一点坏脑筋都不能动(好的)

 

 

做错事可先念七佛灭罪真言 再念礼佛大忏悔文

摘自 Wenda20171119A 25:02 节选(原文链接

男听众:师父,在一次节目里,同修帮一位眼睛不方便看经的老妈妈问,她的礼佛大忏悔文是否可以少念,而多念七佛灭罪真言。师父说可以,但是要配心经。请问七佛灭罪真言和心经的比例是多少呢?

 

台长答:一般地,心经就是调节你内心自己的感受。比方说很多老妈妈年纪大了,念不了礼佛大忏悔文大经了,她念七佛灭罪真言,也是在灭罪吧?灭罪从哪里灭?(从心里)好了,为什么要用心经?现在明白吗?(明白)我先把这个关系告诉你。比方说念49遍七佛灭罪真言,念1遍心经,是这个比例。比方说在外面实在看不到礼佛大忏悔文,你就念背得出来的七佛灭罪真言49遍,然后念1遍心经,接下来你就会消掉很多的业障(明白了。师父,像七佛灭罪真言比较侧重于消今生的业障,还是比较侧重于消往世的业障呢?)当然今生了,小业障,今生的。等于你做错事情了,马上跟七位佛求一求,让他们给你消掉这个业障,他们是专门管消人家业障的(比如犯了一件大错,他不念礼佛大忏悔文,念七佛灭罪真言的话,108遍礼佛大忏悔文等于多少遍七佛灭罪真言,可以这样问吗?)不是一样概念的。一个相当于你做错事情了,你这个事情法院已经知道了,警察知道了,你回到家里跟爸爸妈妈先忏悔,小事情爸爸妈妈可以帮助你,碰到大事情,警察、法院怎么饶得过你?你只有跟警察、法院全部忏悔。礼佛大忏悔文就是等于跟警察、法院、各级部门,全部跟他们讲“我做错了”,那么全部意见一致,消你这个业障(师父,如果做错了事情,应该是念礼佛大忏悔文再配上七佛灭罪真言,这样更好吗?)都可以。七佛灭罪真言没有叫你们停过,只是很多人念了礼佛大忏悔文,可以不念七佛灭罪真言。我从来没叫你们不念,完全可以念,你要是能够配上七佛灭罪真言更圆满(1遍礼佛大忏悔文配多少遍七佛灭罪真言呢?)这个随缘的。原则我已经告诉过你了,一个是政府部门、高官还有法院的院长、审判长、起诉的检察官,都算的;那个是家庭的,求菩萨“原谅我,我做错了”,跟爸爸妈妈讲一样的。念经的人碰到事情其实马上先要念七佛灭罪真言,跟菩萨讲“对不起,我做错了”,先承认,承认之后怎么忏悔消掉?就念礼佛大忏悔文。你们要学的,不学哪知道?(明白了,谢谢师父的慈悲开示)

 

 

如何念经 才能化解很深的冤结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Shuohua20131025 26:40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如果明确地知道我欠某个人的,甚至和这个人的亲友冤结都很深,我应该怎么念小房子化解呢?

 

台长答:念心经给他(我就在念心经,我感觉好多小房子要念,不知道哪方面更着重)你小房子也要给他,心经也要念给他,解结咒也要念给他,而且你还要念礼佛大忏悔文,只有礼佛大忏悔文把这扇门打开,小房子才能送得到人家手中。你如果不先跟人家忏悔,不跟菩萨忏悔,不说自己前世害了他这么多,你这扇门没有打开,就算有诚意要去还给人家,对方不会接受你的,所以你继续会受苦(听得懂,我现在就是这么做的)那你礼佛大忏悔文念不念啊?(我每天5遍礼佛大忏悔文)那你要拿2遍出去给对方的(刻意再念2遍给他?我这5遍礼佛大忏悔文都是在忏悔这件事情,忏悔自己曾经伤害过别人)这个都可以,那你很快了,不要着急,你如果这样念下去很快就会转成另外一种元素,能够让你这种冤结化解的一种元素,这种元素实际上就是一种细胞了。医学家早就研究出来,原谅人家他的细胞元会转化的,恨人家的时候他的细胞元又会转化的,所以我可以告诉你,完全靠自己的心啊(对啊,明白了,就觉得自己真的是曾经造过很多业啊,现在忏悔了)造过很多业,所以现在让你成为一个矮矮小小的女人,呵呵……(对啊,现在还成为一个女人来受报。师父,我现在就是给我本人的要经者多念,同时给那个人的要经者也在念,然后给他念心经、解结咒,还需要给他的亲友念心经或者小房子吗?因为跟他的亲友好像冤结都很深)要,一定要念。他家里如果有一个人直接参与你们婚姻上的事情,你一定前世欠这个人的,他就死盯着你不放(师父您太厉害了,我问的就是这件事情)他死盯着你不放的话你就要给他念解结咒(我就是念的解结咒,同时还念化解冤结的小房子,但是我不知道需不需要给他们的要经者念小房子)要(我都快念不过来了)念不过来,为什么和尚尼姑要到庙里去念啊?就是因为念不过来,所以他们每天在念啊。和尚尼姑又不管事,从早念到晚上,但是我们没有办法,因为我们是居士。所以刚刚前面一个小女孩问的问题就是,我们要怎样调解好跟家人的关系。实际上我们现在没有条件做尼姑和尚,你有条件么走啦,大家就去做啦,问题是没有条件,在家里当然会有很多阻碍了(明白。我现在给他亲友念的时候一般都会很难受,要么那段时间会特别脆弱,那也得念吗?)那很简单,你要跟他化解冤结,对方的冤结不饶过你,你就会很难受。我举个简单例子,你跑去跟人家赔礼道歉说:“对不起,我曾经伤害你。”人家对方骂你,人家骂你的时候你不讲话,我问你难过不难过啊?(难过,我一定会难过)难过么被人家骂几句正常的(嗯,我就好好念,我就还上,这些人我都念就行了,我自己调整好时间)

 

 

梦代表去地府受罚,要念礼佛大忏悔文

摘自 Wenda20200719 30:20 节选(原文链接

男听众:师父,做噩梦代表去地府受罚,地府受罚会消福消寿吗?

 

台长答:会。下去一次一定减寿的(减多少?)要看每个人的情况,几个月、一年、几年都有。有的减得厉害就是五年,十年、五年这种就是很快就要拉走的人(师父,一旦做了噩梦,是不是要马上念礼佛大忏悔文?)是的(做了噩梦一般念多少遍礼佛大忏悔文?)做了噩梦,一般至少3到10遍当中(好)

 

 

进入八识田中的业障很难消掉,只有念礼佛

摘自 Wenda20160403A 39:21 节选(原文链接

男听众:师父在最近的录音中说业障会储存在八识田中,可以显化爆发出来。八识田中的业障怎样不让它出来或者是直接消除呢?

 

台长答:业障在八识田中是这样的,如果进入了八识田中,就是你受了刺激了。一般地刺激的时候就会进入八识田中,进入八识田中很难消除的,除非念礼佛大忏悔文。念礼佛大忏悔文之后还要好好地改,而且还要跟菩萨大忏悔,很难的。所以千万不要进入八识田中,业障进入八识田中很难消掉的。

 

 

许愿念礼佛大忏悔文后 又不想念是什么原因

摘自 Wenda20180722B 10:36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针对某件事许愿礼佛大忏悔文遍数跟菩萨祈求忏悔,可是在要念的时候,就生出不想念的意念。请问,是业障的影响还是自己认识不深刻呢?

 

台长答:业障影响,自己不努力,信心不够,精进力不足,贪睡,贪婪,愚痴……全部都有。

 

 

念礼佛大忏悔文时 心态很重要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Wenda20200524 50:29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在观音堂,有些事情比如食物坏掉了,厨房的师兄会集体念礼佛大忏悔文,忏悔浪费食物的业障。在念诵礼佛大忏悔文的时候,有人是真心觉得惭愧,对不起菩萨,浪费了;有人觉得念礼佛大忏悔文是一种惩罚,就是很不情愿。请问这两种心态有什么不同的结果吗?

 

台长答:当然有不同结果了,一个忏悔了之后就没了,一个忏悔了之后还有。我问你一句话,你跟邻居吵架,把人家打了,最后你爸爸跑过去跟人家诚心忏悔说“对不起”,人家说:“哎呀,你这个父亲家庭教育还是很好的。”这个孩子不情愿。你说最后人家会把你忘记吗?人家还是觉得你这个儿子不是东西(明白。念礼佛大忏悔文觉得惭愧,是不是一种愿意承担的正能量心态?因为有的可能觉得“跟我没关系,我不愿意念”)对,当然是好事情。说明你还肯承担,还能有这个责任心。你今天能够念礼佛大忏悔文,就说明你知道自己错了,你就会有改的可能性;如果你不觉得自己……小和尚念经有口无心的话,你永远不会改的。所以任何人的毛病知道了要改的话,就必须要痛苦,不痛不苦就不会改变(对)为什么要罚款啊?罚了款之后你下次还敢乱停车吗?就是这样的(如果这些有承担心态的人真的是把道场当作家,一点东西坏了或者有什么事情能马上去忏悔,这样的人是不是将来更容易上天,去往菩萨的道场?)对,百分之一百的。你把众生当成亲人,把道场当成家,那你就是菩萨(对,很用心去做,都是道场)对,这是最重要的。一个人怎么可以不用心啊?不用心就叫不认真(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关于烧送自存礼佛大忏悔文

摘自 Wenda20180126 01:04:10 节选(原文链接

男听众:我们升礼佛大忏悔文的时候,先升自存的好,还是先念一部分再升自存的好?

 

台长答:当然先念一部分了,自己念之后再烧自存的(哦)因为自存的有一段时间了,有一个消化和意识过程,就是让下面知道这是某某某的。如果你先一念,你嘴巴里的气场下面就能接到,因为你每天念的(是的。师父,这87遍礼佛大忏悔文,多少是自存,多少是自己念的呢?)都可以,自存、念随便你自己安排(自己能多念一些,自存少一些比较好,是这样吗,师父?)对啊。

 

 

忏悔能改变束缚六根的孽障

摘自 广播讲座(一) 2.【“忏悔”的妙用】 节选(原文链接

有些时候意念思维的犯罪大过行为犯罪。学佛之后,很多人醒悟到,原来自己是那么地不可救药,原来浑身都是毛病,罪孽深重。自己原先认为很好的事情,在学佛之后才认识到怎么都是犯罪啊!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任何一个念头都要和贪念、瞋念和愚痴三毒来作战。我们在和不好的念头抗争的时候,很容易输掉的,为什么呢?有一句话叫“具缚凡夫”,就是自己把自己捆绑起来了。因为我们所有的贪瞋痴,我们在人间所做的不好的东西,都是无始劫以来积累的恶习气,早晚会被捆绑起来。

 

每一个来到人间的人都有不好的习气在身上,都有许多的孽障,把我们束缚住了,要六根清净谈何容易啊!很多人跟台长说:“卢台长,我想打坐清净一会儿,可是脑子里不停地有意念跳出来,比如我的孩子怎么办?我的房子怎么办?他欠我的钱怎么办?”想想看,这样能够清净吗?这些是过去生中带来的恶业,想摆脱不容易啊。所以,台长告诉大家,要学会忏悔,忏悔可以改变束缚六根的孽障,帮助我们摆脱不好的习气。当一个人觉得自己做错了事情想忏悔的时候,就是这个人改正恶习的开始。

 

 

忏悔时是否要讲曾经的罪业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Wenda20190412 26:12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同修曾经杀死过几条蛇,现在他只要一念经嘴巴就很难受,但是和别人聊天的时候就没事。他每天都念礼佛大忏悔文忏悔。他念礼佛大忏悔文的时候,可不可以祈求菩萨帮助他消除杀死蛇的业障,还是不要说出来在脑子里想想就好了?

 

台长答:你以为菩萨不知道?当然了,你不讲出来,菩萨慈悲你,因为你在忏悔,就算了。你讲出来的业更重,因为你用嘴巴又重复了你的罪孽一次。所以我从来没叫你们在忏悔的时候把过去所有的肮脏东西再讲一遍,不可以讲的,就是把这个事情讲出来就可以了。

 

 

念礼佛大忏悔文 要不要每天说一遍做错的事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Wenda20200925 01:09:28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针对礼佛大忏悔文的祈求,祈求的时候、针对性地去忏悔的时候把错事说了一遍,每天都这么说一遍。师父帮忙开示一下,普通佛友平时每天念5~7遍的时候,礼佛大忏悔文是如何分配祈求事项……

 

台长答:我叫你们每天说一遍的?我还忘记每天叫你们哭一遍呢?每天哭一遍好了,没智慧。你念礼佛大忏悔文的时候,因为你有业障菩萨都知道,所以你只要消自己的业就好了。第一次的时候,“我念多少遍礼佛大忏悔文,忏悔我某某做错什么事情这个业”,讲过了就好了。你第一天念,可能感情真挚,你哭了,过几天每天念不哭了,感情不真挚啊?(就是说我们就忏悔不如理不如法的事情就好了,不用针对性的事情去忏?)对啊。当然了,你这么多的业,天上全部帮你记着的。你消业,菩萨会知道帮你先消哪些业,菩萨会帮你消重的业、要死的,虽然好像你现在求的事情还没灵,但是你本来应该生癌症的,菩萨帮你消掉了,不生癌症了(菩萨会帮我们安排好一切)对,知道就好了(因为我们经常跟师兄讨论这个问题,每个人说法都不一样,所以问您一下。感恩师父)

 

 

做错事情忏悔了再讲,会激活业障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Wenda20151009 01:28:26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还有医保卡的问题,原来有人用过我的医保卡开药,后来我就觉得:“哎呀,这件事儿我就不对。”虽然在学心灵法门之前,他就拿我这个卡开药,后来这个药费到了五千多块钱,其中有两千多块钱是我的,我说:“算了,这钱我全不要了,我舍出去。”因为我知道这儿虽然是有一点不如理不如法,我都给它改了,五千块钱我全给了他了。

 

台长答:嗯,改就好了,改正了以后就不要再去讲了,明白了吗?(是啊)多讲又把业障激活。所以很多人傻傻的,老讲这些过去做错的事情的话,那你就激活它了。只有在念礼佛大忏悔文的时候可以想一想,礼佛大忏悔文不念的时候就不要再去想这些事情了。明白了?(明白,我又长知识了!)

 

 

经常犯同样的错 忏悔效果会越来越弱

摘自 白话佛法(八) 6.【学会我忏真忏】 节选(原文链接

我们念《礼佛大忏悔文》的时候,很多人以为,我今天去做点坏事,然后我念几遍《礼佛大忏悔文》,我就可以忏悔了。师父明确地告诉你们,这是不行的,罪孽会越忏越大。本来做错一件事情,我忏悔了,第一件事情百分之九十忏悔掉了,剩下百分之十的罪孽;然后我又做了这件坏事,那么你忏悔掉百分之八十,还有百分之二十;接着你又做了这件事情,那么你只忏悔掉百分之七十,按这么个比例往下跑,想想看,等你把这件事情忏悔无数次之后,你这个罪孽能不能消掉?要懂得,一个人在忏悔的时候,他心中必须要跟菩萨说:“今悉永断,更不复生,我一定永远不再做这件事情了。”这样念《礼佛大忏悔文》的时候,才会把你所有的罪孽全部消灭掉。很多人是这里在做坏事,那里在念《礼佛大忏悔文》,今天嘴巴里骂人,明天又去念《礼佛大忏悔文》,到最后,你说你念《礼佛大忏悔文》还有没有用?

 

 

忏悔和许愿需并行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Zongshu20200430 05:05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师父,请帮一位1964年属兔的女师兄看身体。

 

台长答:颈椎不好、腰椎不好,肠胃也不好,气喘不过来,气不够(请问,她分别许愿了500张和600张小房子,够了吗?)差也差不多,叫她念经,叫她自己念一点,不要老请,请的质量不好,她不就倒霉了?(好的,我会转告她的)你能控制人家念得好坏?人家乱念呢?(嗯。她梦见自己要走人,请问她最大的关劫是在什么时候?)她自己就是一个劫,现在“三六九”吗?(是的,56岁)劫,过劫过不了。她过去有邪淫,你叫她自己好好忏悔,邪淫忏悔得不够深(明白了。他先生也是佛友,也在观音堂做义工,她梦见跟先生有冤结。请问她需要念化解冤结的小房子吗?)保护保护自己吧。我告诉你,她就是这些业障没有好好消掉,所以她这个劫万一过不去的话就走人(让她多念经,好好忏悔)赶快多忏悔了,忏悔是很重要的,忏悔和许愿。忏悔就是说“我永远不做这种坏事了”,然后再许愿“我要做什么什么好事”,那么这样才成为一个善缘。因为你有忏悔,一定要有愿力;你没有愿力,你单单忏悔也不行;你单单忏悔,没有愿力也不行;有愿力,不忏悔也不行(明白了,她需要许一拨大一点数量的礼佛大忏悔文吗?)随便她了,自己去许吧(好。放生呢?)我看到她身上有一个中年妇女,花白头发,瘦瘦的,叫她念(嗯,给她要经者念。她家里有要经者吗?需要多少张小房子?)一样啊,身上的要经者,赶快念掉。我刚刚给她讲了小房子多少张吗?(她自己许了500张跟600张,您说差不多了)可以了。

 

 

不管大小 都要实心忏悔

摘自 2021年师父每日佛言佛语|2021年3月31日《忏悔》 节选(原文链接

人的一生很多错误,是自己在不知道是错误的情况下做错的,但它毕竟是错的。

 

 

罪业虽无自性,但因果有报应。

 

恶念恶行不管大小,都会在你的八识田中,污染你的善良本性。

 

念礼佛大忏悔文,就是请菩萨给你加持,来消除你过去所作的孽力,让业力的种子不再生长出孽障。

 

修养越高、境界越高的人,越能和别人说“对不起,我错了”,其实这就是人间的实心忏悔。

 

 

观世音菩萨三十三身之蛤蜊观音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天眼第一】阿那律尊者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什么情况下护法神会网开一面

摘自 卢台长来信解答(三百四十四)节选(原文链接

问:梦到我和好多同修一起坐在一个地方,有个女的手里拿着一个本子,感觉是记我们的帐用的,然后我手里也有这样的本子,感觉我也有权限去记别人,只是现在还没轮到我。那个女的说了一些话,大概意思是,到我记账的时候,有些事情让我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我也多次梦到自己是护法神。请问,如果是护法神,真的会对一些人放一马吗?什么样的人才会得到这样的待遇?

 

答:护法神放一马的事情很多,你如果改了,和菩萨彻底忏悔了,护法神会放你一马。护法神是根据你的心态来调节对你惩罚的程度,如果你当下马上忏悔,很快会得到护法神原谅,但是护法神不会纵容你。

 

 

只要一声忏悔 就会转换很多善因

摘自 Wenda20140509 44:34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跟师父反馈一下,我们这里有一位新同修,之前他来的时候要两人把他扶到观音堂来,站都站不稳,在跪拜菩萨的时候也是要很久才能够下跪。今年到现在他来了几次,现在也开始念经,他念经念到现在慢慢地……因为他脾气很暴躁,只念几遍大悲咒。我问他:“有没有诚心想悔改?”他说有,因为他之前做错了很多事情,杀了大概有一百多只的四脚蛇,还有穿山甲、田鸡那些都吃。他是在二楼跌下来压到神经了,走路的时候真的是不受控制的。到现在他来这边共修会大概有三四次了,越来越好,每一次来都跟我们要求大悲水,然后进去里面拜菩萨,现在开始慢慢念经,他好很多了(嗯)他还走路表演给我们看,说:“你看,我现在走路很稳的,很感恩观世音菩萨!很感恩师父!”(呵呵)他看着师父的照片,一直去摸师父。他一直感恩感恩,说:“师父是活菩萨,师父是活菩萨……”他前天来,我们就跟他讲:“要好好地忏悔,好好地修,一定会好。”(对)师父可以给他一些鼓励的话吗?等他来我们拿给他听,我们也是希望他修,把自己的身体修好。

 

台长答:你只要告诉他“只要一声忏悔,他身上马上就会转换很多善因出来了”,就是“一念解百灾”啊。你告诉他:“继续要好。过去的事情一定要忏悔,不忏悔的话就等于还背在身上。”(明白)

 

 

心中生起忏悔心,就能消业障

摘自 2019-06-07 澳大利亚・布里斯本《世界佛友见面会》提问

节选(原文链接

问:师父教育弟子,让其当下就知道自己错了,并令心生惭愧、忏悔心,这时师父帮助弟子当时就消业障了。那么没有机缘得到师父直接点化的佛子,看了《白话佛法》,听师父开示时,是否只要当时对照师父的开示,想到了自己的错,而不是别人做错了,生起惭愧、忏悔心,那个时候也是在消业障呢?

 

答:是,非常肯定的“是”(感恩师父)你记住了,你们的心到了,念头就到;念头到了,菩萨就听到。所以我告诉你,你只要生起惭愧心,生起“我做错了,我对不起我妈妈,对不起我爸爸,我过去对他们不好”,你只要脑子里一想到,消掉了很多的业啊!

 

 

只要有报应 就说明做错过

摘自 Wenda20161016B 57:19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前世做错的事转化成今世的孽障,但是我们普通人不知道前世究竟做了什么坏事,请问师父该如何针对前世的事忏悔呢?

台长答:你自己知道做错,怎么不忏悔?(如果是通过梦境,我们知道前世有……)不要“通过”,只要你今天有报应了,你就是已经做错了(好的。这样就是针对性地好好忏悔)对。

 

 

只要遇到不顺,可以立刻忏悔、反省

摘自 Wenda20190712 59:56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如果在生活中遇到不顺心的人和事,是不是就应该立刻检查自己最近的身口意,并不管有没有想起都需要真心忏悔,甚至许愿念一拨礼佛大忏悔文忏悔,结合小房子化解,同时严格观照自己的戒律是否有守严格。这样是不是能够帮助赶快转运,是否可以这么理解运用呢?

 

台长答:可以的。

 

 

懂得忏悔 果报才不会成熟

摘自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9集 【不让恶缘成熟是智】节选

原文链接

佛菩萨并不希望众生受尽果报。菩萨不会让我们吃苦头,菩萨总是想办法救度我们,总是希望能够把我们改变,让我们不要承受这个果。菩萨怎样帮助我们,不让这个果来呢?你们一定很想听。不是菩萨不让这个果来,而是你要知道自己的错,要学会忏悔,才能不让这个果成熟。师父今天透露一个天机给你们听听,为什么有的人马上就有果报出来,人家说“报应马上就到”,而有些人为什么报应就晚来?这个就是,当你自己做错一件事情的时候,你知错了,跪在菩萨面前忏悔了,这个恶的因缘就慢慢地成熟——不是一下子成熟的,是慢慢成熟。菩萨是用善巧方便,让我们自己认识自己的错误和缺点,忏悔自己的恶行恶念;用方便善巧的方法,让众生不要犯恶,不要损害他人。万一你损害他人,要马上忏悔,让这个恶果不要成熟。你永远不再做这件恶事,这个恶果虽然还在,但是只要它不成熟,就不会报。如果你今天这个恶不去忏悔,而且继续去作这个恶,很快就恶有恶报,恶行很快就会成熟、受报。

 

 

为什么有的人犯错时 没有收到梦境提醒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Wenda20141010 01:23:41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我想跟师父忏悔一下,因为我记得有两次带同修去放生,放生过后就梦到好像类似家里的锅子破洞了,我知道这个梦是代表我功德有漏了。后来我就回想了一下,好像有两次放生,鱼老板就跟我们一块去吃午餐,我们其实每次借午餐的机会想多度他,让他多了解心灵法门嘛,可是每次吃完饭过后,他抢着跟我们付钱,是不是因为这个付钱的事让我们放生功德有漏了?

 

台长答:不会的,他只不过想多做点功德,有什么啦,鱼老板赚了你们很多的钱,你让他付钱帮你们买单好了(哦)你让他做点功德,他自己心中有愧,你想想看他卖鱼赚了你们多少钱啊(这个鱼老板的家属……后来我们也度了他妹妹和妹夫,他们也开始念经了)对,非常好(那就没事了,我老担心这件事情)没有事情(因为最近听到中国的同修因为放生敛财死去了,我好担心)我告诉你,还有人死呢,叫他准备好吧,还有人呢,台长看到过好几个呢,还有几个等着要走了,我不是跟你们开玩笑,自己敛过财的自己心里最有数,没有办法的,除非他现在赶快忏悔(师父,我不明白的是,我要是在弘法度人、放生当中有少少差池的话,当晚护法神就会在梦里警告我的,说这里做得不好那里做得不好,我会拼命念礼佛大忏悔文跟菩萨讲,然后菩萨也是很慈悲,在梦里会告诉我到底错在哪里。我不明白像他们这些已经死去的同修,难道他们没有收到护法神的警告或者菩萨的托梦吗?)很简单,他们做得太恶了,护法神已经没有办法劝了。举个简单例子,我问你,一个小孩子经常犯错和一个孩子不是经常犯错,老师会劝哪一个?听得懂了吗?(哦)屡教不改的人就把他送到派出所、送到公安局去了,抓起来枪毙了;如果一个孩子就是因为犯错一点点,良心很好,老师才会经常跟他讲的(明白。谢谢师父,师父保重)再见。

 

忏悔自己才叫修心

摘自 Wenda20171231B 42:14 节选(原文链接

男听众:张三和李四之间有恶缘,对对方都有瞋心,如果张三念解结咒和化解恶缘的小房子,是消掉张三心中对李四的仇恨,还是消掉李四心中对张三的仇恨?

 

台长答:张三、李四、王二麻子全部都消(那我再举个例子,比如我跟小于师兄有冤结,是写我化解冤结还是写小于化解冤结?写哪一个比较好?)当然化解你自己的了,以自我为出发点来忏悔自己,那才叫修心。你去修人家?人家要你修啊?所以很多人,人家问:“你到庙里来干吗?”“我来修佛。”佛挺好的,不要你修,修修你自己的佛——佛性(明白了)

 

 

看别人不顺眼的时候 要先检讨自己

摘自 2015-12-11 卢台长马来西亚 吉隆坡《世界佛友见面会》节选(原文链接

自己心神不定、魂魄不齐的时候,可能就是有魔心在,魔心让你们看什么都不顺眼。所以,当看别人不顺眼的时候,想一想,“我是不是心中着魔了?为什么我会恨这么多人,看谁都不顺眼呢?”教你们一个方法,想要看谁都顺眼的话,就要佛心常驻在心中。佛心看人都顺眼,魔心看人不顺眼。

 

 

真修不见世人过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2018-03-11 卢台长雅加达《玄艺综述》解答会 节选

原文链接

我们总是在生活中寻找很多理由,怪别人不好。村子里有两户人家,东边的王家经常吵架,互相敌视,生活得十分痛苦;西边的李家,一团和气,个个笑容满面,快乐无比。有一天,王家的主人又在家里大吵大闹,于是他前往李家请教为什么自己家总是吵闹而对方家里却一直很平安。老王问:“为什么你们家永远是愉快的?”老李回答:“因为我们常做错事。”老王正感疑惑时,忽见李家的媳妇匆匆由外归来,走进大厅时跌了一跤,正在拖地的婆婆立刻跑过去,扶起她说:“媳妇啊,都是我的错,把地擦得太湿了。”站在大门口的儿子也跟着进来懊恼地说:“都是我的错,没告诉你大厅正在擦地,害你跌倒。”被扶起的媳妇则愧疚自责地说:“不,是我的错,都怪我自己太不小心了。”前来请教的老王看了这一幕,心领神会,他已经知道答案了。很多人心里总是抱怨都是别人的错,很难与身边的人相处。传统文化说“君子反求诸己”“小人无错,君子常过”,倘若反观自身,看到自己有改正的地方,不仅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也会赢得别人的尊重。

 

经常说都是我的错,是一种自律,让自己不断提升;都是我的错,是一种胸怀,时刻为别人着想;都是我的错,是一种美德,让彼此之间的心更加贴近;都是我的错,是一种难得的修为,真修当不见世人过;都是我的错,自净其意,常养身心。

 

 

只要感到痛苦 内心一定存在业障

摘自 2017-02-26 卢台长澳门《玄艺综述》现场解答会 节选

原文链接

有一个人去问一位德高望重的师父,这位师父慈悲地看着他说:“你内心无恶,不会感到痛苦,有痛苦就说明你的内心一定有相应的恶的存在。你经常痛苦,说明你不是纯粹的善人,而那些你认为的恶人也未必是真正的恶人,如果他能快乐地活着,说明他不是纯粹的恶人。”

 

这个人一听就傻眼了,明明对方是一个大恶人,我算一个好人吧,怎么师父一讲,就全部倒过来了呢?于是他说:“师父,我的心地一直很善良,怎么会是恶人呢?”师父说:“你有什么痛苦吗?”这个人说:“像我这种有文化的人,工资低,住房小,工作劳累,前景不明朗,眼看很多人,他们不认识几个字,居然发财了,还经常欺负别人,你怎么能让我服气呢?我现在说的种种,你还说我心中有恶,我就更不舒服了。”

这个师父说:“孩子啊,心中不平之气,会从言语、表情外露,这就会让你生出恶的根本。在人间,不是杀人放火、淫人妻女才是恶,恶的本质藏在心中,因为你有恨心,有嫉妒心,有诅咒别人,恶言恶行,甚至不懂因果,产生对别人的报复心,都是恶,只是程度不一样。”所以,我们有钱有利,更要当心,不要作恶,内心有不平的人,虽然行为上没有去作恶,但是内心不善良,他恨别人富贵,嫌别人贫穷,当有人受苦受难,需要他去帮助救援的时候,他们也是因恨弃善,这也是恶因啊。

 

 

忏悔更重要的是忏悔毛病  而不是针对某个表相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Wenda20180209 34:56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师父,比如说您让一个同修忏悔一件事情,他忏悔的时候觉得自己这件事情做得非常不好,也会经常想着以前做的这些不好的事情,忏悔得很痛彻心扉。但是师父也讲过无相忏悔,这两者会有矛盾吗?

 

台长答:你对无相忏悔、有相忏悔根本不熟悉,所以才会问出这种很愚痴的问题(对不起)你要是真的想忏悔,你有什么相?你着相忏悔,有什么用?着相忏悔叫忏悔啊?比方说你针对某一件事情,你曾经对不起一个男朋友,把人家害惨了,你今天忏悔,你想到他,“我难过,我伤心,我对不起他……”我问你,这是不是叫着相忏悔?(嗯)有相吗?(有)什么叫无相?忏悔你曾经得罪过的所有人,忏悔你这个毛病。你不是伤害一个人,因为你这个毛病可能一辈子伤害无数的人,“我要忏悔这个毛病”,没有一个对象,但是这个毛病“我要把它忏悔掉”,那你还有相吗?(听懂了)你今天毛病不改,你还会伤害另外一个人,你再忏悔,你再着相另外一个人,有什么用?因为你没有把制造这种伤害别人的因根除掉,没有把它弄好,那你这个果报一直会现前的(明白了)

 

 

不去执著自己是对的

摘自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105集【意识是佛性的基础】节选

原文链接

这就是师父教你们的,一个人一定要远离,不要把自己的心执著在某一处。比方说,人家说你身上有个毛病,“我又没这个毛病”,其实并不是说你这一个毛病,是指你整个系列的毛病。比方说你这个人很喜欢找理由,“我今天又没找理由”,你昨天找了吗?你去年找了吗?你过去找过没有?这就是告诉我们,不要去执著在某一处觉得自己是对的,那么就不会有妄心。所以当别人指出你缺点的时候,没有妄心的话你就会圆融。很多人脑子里就想出很多理由来解释,到最后就不能圆融自己的一生。总是活在解释中的人能对吗?天天找理由,天天执著,他的心能圆融吗?就像一个人天天做自己对不起别人的事情,他的心不能包容,不能圆融。当你的心整天地执著在某一处、有所住心的时候(就是心住在某一个想不通的问题的时候),你的视野就变得狭窄,你看不到很远,你的心就变得孤独,因为你觉得别人不了解你这个问题,只有你自己最了解自己。因为你不能想通,你就看不清世界的本来面目。世界的本来面目是什么?无常。有什么东西长久的?

 

 

常说“对不起”的人 是人格高尚的人

摘自 白话佛法三20.【转定业,改共业】节选(原文链接

如果一个人不懂得忏悔,这个人就没有救了。我再一次地提醒你们:以后不管做错了什么事情,第一句话就是“对不起”。要把“对不起”一直放在嘴巴上,哪怕是对的也要先跟人家说“对不起”。“对不起”并不是代表你一定是做错了,“对不起”是代表你的境界。因为在人间任何事情都是没有对和错的,所以不管任何一件事情只要发生了,你就说:“是我不对,对不起。”就像很多人在开会时讲话一样,“对不起,我今天不知道我讲的对不对,请大家原谅,多多包涵。我现在讲我的观点……”这个“对不起”是不是降低了他的人格?没有。反而是升高了他的人格。嘴巴里天天说自己对的人,他不一定是对的。经常说“对不起,我可能会作错的,我可能会说错,”这个人才是不会做错的。所以在学佛,在学做人当中,经常指责人家的人,这个人肯定是错的。指责人家以为自己是对的,这一指责人家你已经是错了。

 

 

对众生无怨无恨 才能修出善果

摘自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76集【三心不可得】节选(原文链接

学会“灭除障垢无有余”,就是当你想灭掉心中的业障和污垢的时候,要“无有余”——不让它留有一点点的余地,全部把它灭掉,那你的清净心和惭愧心就会生起。一件事情要彻底忏悔。师父为什么叫你们彻底忏悔?“我怎么做了这么糟糕的事情?我真的很丢脸”,好了,你忏悔过之后,你有惭愧心了,你的心就干净了。因为你把肮脏已经忏悔掉了,所以你的业障被你识破了。很多人为什么在心中有这种业障感?因为他没有觉得自己做错。“我恨他,他害我啊”,因为你没有感觉到自己做错。他为什么会害你?难道你没有责任吗?难道你没有去伤害过别人吗?等等的一切。当你只有把自己身上的这些不好的业障识破了,你才会让自己的业障在自己身上无所遁形。只有认清自己“我不应该做这件事情,我当时就不对的”,你才能改变,你才能有清净心,所有修心的行为到最后都是善果出来。我问你们,什么都是你不好,你还会有怨气吗?什么都是你自己做错的,你怪谁啊?不怪别人了,是不是心中没有怨气了?没有业障了吧?你一恨别人,觉得都是别人不好,你是不是障碍着你的智慧了?

 

 

好好利用“五大法宝”

摘自 2021年师父每日白话佛法|2021年8月14日《心灵法门“五大法宝”》 节选

原文链接

学佛人要学会忏悔,因为忏悔才能改变你自己的内心。记住,只有诚心忏悔,才能改变内心的贪心、瞋恨心和愚痴心。

 

一个不愿意忏悔的人,不能改变内心肮脏的东西,就像一个人不愿意洗澡,身上永远不会干净一样,只有懂得洗澡的人才会身上干净,忏悔就是洗涤心灵的污垢。所以要学会忏悔,忏悔是真正的解脱和放下。

 

忏悔了自己的过去,就像一件衣服洗干净了,重新再穿一样。如果这件衣服经过十几年的轮回变得又旧又破又脏,你怎么能再穿;要想把衣服洗干净,就要大忏悔,就是大洗涤,才能真正地改变自己。

 

吃苦是消业,忏悔更是消业。忏悔消业有时候比吃苦消业更重要,因为从心里愿意改变了,一个人才会真正改变。吃苦消业是一种惩罚,让你知道不应该这样做,这种忏悔是有限的。真正的忏悔是从内心出来的大忏悔,真正的觉悟,自觉,忏悔自己过去感情上的错误、瞋恨的业障……身口意业全部都要大忏悔,末法时期就是要大家多多忏悔。

 

弘法度众需警慎,

累世业障总随身。

只有放下大忏悔,

消除业障罪孽深。

 

这个世界发生很多疫情,每个人都要放下心来好好地掂量、沉思,好好地从内心来改变自己。师父过去在弘法当中也是对很多事情比较执著,也有不如理不如法,师父带头忏悔。希望大家跟师父一样,忏悔自己过去的贪心、瞋恨心、愚痴心。每个人都要忏悔,师父希望通过忏悔来改变每一个人,师父也忏悔自己过去弘法中不如理不如法的事情和口业。希望大家都能够多多忏悔,改变自己,忏悔自己,跟师父一样,好好把内心洗涤干净。

 

根据末法时期特殊情况,师父希望广大心灵法门佛友们,从现在开始运用心灵法门“五大法宝” (许愿、放生、念经、看白话佛法、大忏悔)赶快消除业障,千万不要让业随身。

 

师父带头来忏悔,

希望佛友大忏悔。

只有经常来忏悔,

消除业障福随身。

心灵法门新五宝:

许愿放生学白话,

外加念经大忏悔。

 

 

随顺一切 自然解脱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第85集 【无所得 解脱“八苦”】节选

原文链接

接下来告诉大家就是成佛到底是什么,佛性又是什么。佛性实际上是随缘的,因为我们每个人做人没有选择。佛陀当年悟到几个重要的佛的观念,教导我们,讲的最重要的是,人在人道,学佛必须要有正见。你现在看,人都是不正,思维走偏差,人不正。最后当你佛性显现,不管你在人间还是在净土,因为你能够修到正见,你就可以成为佛,得到了佛的基础,因为你悟道,你一悟永悟,你就永远开悟,你就永远是佛。很多人不知道学佛这么困难,实际上,一要根基,二要悟道,三要精进。有时候问你们,在人间想成佛,靠什么,那就是刚才的三个最重要的。

 

人要消除自己的执著,如果你自己觉得修心还不够,你应该随顺一切,自然而然地能够解脱。很多人说“为什么苦”,就是执著。有的人拼命地要结婚,最后结不了婚,非常痛苦;有些人要离婚,离不了,他也是很痛苦。所以一切都是自然,并不是结婚一定好,也并不是说离婚一定很苦,很多人是解脱。在这个世界上,学佛学到一定的时候,你要随缘,要学会随缘,学佛人要不执著人间的一切,生也不喜,死也不哀。很多人说,人生出来,开心了,死的时候是哭的。实际上生出来也是哭的,死的时候也是哭的。我们一切无生无死,稀里糊涂来到这个人间,最后走了,再下一次再来到人间,再死了,这种轮回都是无生无死,一切都是在悟。记住师父跟你们讲句话,悟像什么,悟性像一个光芒,当你开悟了,你在这个光芒里面,当你这个人不开悟,你就没有光芒。就相当于在黑暗当中行走,当你开悟了,你就看见了阳光,你就走得出自己的黑暗。所以领悟佛性很重要,领悟佛性,就是要真正地明白和开悟佛性,无生亦无死,以无所得故。既然生了,我们也不怕死,既然生了,一定会死,既然死了,还会再生,所以很多(人)说永生,就是这个道理,所以无生亦无死。我们到人间,一切都得不得,所以一切都不可得。

 

学佛人在人间最重要的是痛改前非。学佛人痛改前非的时候,痛是一时的,痛了之后就是快乐,那是永远的,所以叫痛快。人不应该有仇恨,也不应该太欢喜。很多人一碰到好事,太开心了,其实这个“太”字就是超越了正常范围,任何一个人如果“太”怎么样,就是超过了正常范围,这个人太瘦了,这个人吃得太多了,太怕热了,全部都是超过正常的。我们做什么事情都不要“太”,如果“太”就是因为你的执著。

 

人活在世界上,实际上就是完成一个受的过程,人生在世界就是受的过程。受什么呢?会受冤枉、受折磨、受疲劳、受苦受难,所以在人间你必须做好这些准备,其实人间不是极乐的地方,也不是享乐的地方,就是一个跳板。人生的几十年,当你能够进入净土,你就等于完成了这个过程。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