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艺问答

玄艺问答 | 2017-12-31B 节目录音文字整理

31/12/2017 |     玄艺问答
    <玄艺问答
 

台长语:听众朋友们,欢迎大家回到我们澳洲东方华语电台。今天是2017年12月31日,是农历的十一月十四。明天就是元旦了,又正好是十五,希望大家多多念经、多多吃素。首先预祝大家新年愉快。下面开始解答听众朋友们问题。

 

第1位听众

Wenda20171231B   01:13  

现实中看见梦到的鸽子有什么寓意

男听众:师父,新年好!有同修之前请您解梦,他说梦到鸽子,您当初开示给他说是远方有消息。随后他到东方台观音堂去,正好在东方台那个十字路口看到梦中同样的鸽子。他想问这个是代表东方台这边有消息给他吗?

台长答:不知道,反正看到鸽子就是有消息。同样的鸽子看见了,不一定代表我这里,反正他的命根当中都有消息——他申请的某一件事情,或者心里想的某一件事情会有落实(好的,感恩师父)

 

Wenda20171231B   03:08  

开汽车念经接地气影响大吗

男听众:师父曾开示说开汽车念经有点接地气的感觉(嗯)那接地气这个影响大不大?

台长答:不大的,接地气实际上最多5%了,不会很大的,没有关系的。就像一个人,每个人身上的癌细胞都有的,你不把它激活,你就没有癌症;你已经超出它的负荷了,那它就变成癌症了。一个人,你说脾气都有的吧?但是你不把他激发出来他哪有脾气啊?(对。同修说车子是四个轮子,接地面的面积比较大,所以他觉得是不是以后就走路了,因为脚占地的面积小)哈哈……你跟他说彻底离开地面,那就叫他上天,不就好了吗?(这是以后最大的愿)对啊,就不跟地府打交道了(对对对,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Wenda20171231B   04:28  

有些人学佛不能坚持,与前世有关吗

男听众:有些学佛人,就是有缘众生,修着修着有些会突然不修,又导致到了无缘众生这个状态。像这种是不是也是由于前世的根基,或者前世也是这样一段时间从修到不修,随后显化到今世有这么一个现象出现?有这种关联吗?

台长答:都有啊,上辈子修修不修的,这辈子也会修修不修的(哦,还是前世有影响到今世)上辈子什么根基,这辈子就会受到什么果报,一样的。你去看好了,就像前面打进电话那种人,一辈子不会好的,就是一种势利人了。一看见老公有点钱了,马上买房子;一看见老公工作失业了,“哎呀,我就回去吧,我不要移民了。”(还是被五欲六尘所染)染得太厉害(对,控制不住)嗯。

 

Wenda20171231B   05:40  

钥匙挂在脖子上有影响吗

男听众:现在有些上年纪的人习惯把钥匙挂在脖子上,以防找不到,这钥匙属阴的吗?挂在脖子上会影响吗?

台长答:其实钥匙和锁这两个……我考考你好吧?哪个属阴,哪个属阳?(锁属阴,钥匙属阳)好了(哦,明白了)挂在脖子上有什么关系啊?阳的东西给人看的,阴的东西是偷偷的、藏起来的。所以你用这把钥匙去开这把锁,你的钥匙就是属阳的,你的锁就是属阴的(因为他同时又挂着菩萨吊坠,钥匙又在外面晃唧晃唧的,会不会影响到菩萨吊坠?)晃晃晃……晃到后来就是心灵法门了,钥匙把锁打开了,哈哈……(心打开。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Wenda20171231B   06:54  

纪念币放在家里会影响气场吗

男听众:很多人以前喜欢集邮、收藏纪念币这种东西,感觉纪念币很古老,这种东西放在家里会影响气场吗?

台长答:如果不多没关系的,你不要把它吊起来、挂起来就可以了(现在处理方式是拿个红色的塑料大箱子把它放在里面)没问题的(好的)你看,过去很多给人家看风水的人,给人家挂一点古币,吊在墙角。你只要吊起来,把它放在外面,那阴阳就开始启动了;你如果把它红布包起来,藏起来,阴阳不动的,没关系的(感恩师父慈悲开示。提前祝师父新年快乐,新的一年弘法顺利、圆满)好,再见。

 

第2位听众

Wenda20171231B   08:45  

怎样才能充分发挥愿力

女听众:师父,您好,元旦快乐。弟子想先解一个字,就是愿力的“愿”。

台长答:原来的“原”,下面加个“心”,你原来的本性加上你现在的用心,不就是一个“愿力”吗?(嗯)你想解什么?(就是怎么能够将内心原本的这个愿力、能量充分地发挥出来?)诸恶莫作,离开所有的恶,去寻找所有的善,任何的杂念都不要有,不要去接触任何肮脏的东西。比方说,网上不要看黄色的东西,不要看那些不如理不如法的文章(是)不要去接触那种坏男人(嗯)不要心中有贡高我慢,这个人看了之后思维当中不要起波动(不要有分别心)分别心不要有,就是说好看、难看,你有分别心,你的心就开始乱了。什么好看、难看啊,就两个眼睛、一个鼻子,对不对?(是)你一看这个人好看,多看两眼,分别心出来,你就不正了(明白了)

 

Wenda20171231B   10:13  

如何理解“超出五蕴空间的爱,就是真正的慈爱”

女听众:弟子看到一句话,感觉特别好,就是“超出五蕴空间的爱,就是真正的慈爱”,请师父开示一下。

台长答:“超出五蕴,真正的爱”,很简单,五蕴皆空。菩萨让我们五蕴皆空,色、受、想、行、识,对不对?你想想看,你在心中都是善的,你没有自我意识,你没有自私的心,没有业障,你想象出来都是好的,感受都是好的,想的都是好的,行为都是好的,意识都是好的,那你已经超脱它了。超脱它之后,其实讲到底,这句“超出五蕴的爱”其实就叫“大爱”,大爱是没有自私心的。师父对你们孩子各个都喜欢,你们好,我就喜欢得不得了,很爱你们;你们不好,我就痛恨你们身上的毛病,脏得不得了,就像个孩子不洗澡,臭得不得了一样(师父,您也难过)对啊,难过,逼着他们洗澡,洗完了,干净了,“哎哟,好宝宝,香喷喷的”(呵呵)比方说,你们身边有个小胖胖洗得干干净净、香喷喷的,你们喜欢不喜欢亲亲他、摸摸他?(喜欢)一样道理。如果一个脏得不得了的臭宝宝,浑身都是屎尿,你怎么喜欢得起来啊?(是的)好了,道理就是这样。“超出五蕴的爱”实际上就是大爱,没有自私的爱。不要说“我今天想跟你好,你跟他好……”你对所有的人都爱(都平等)都是平等心,然后没有对哪一个人特别地爱、自私地爱、私欲地爱,那你这个人就会超脱,那么得到大爱,那才是真正的爱(感恩师父,您太慈悲了,您对我们都是那么关心,那么一片苦心)对啊,我把你们都当孩子啊。我看看你们真可怜,不懂啊,有些人问出来的问题,到今天还在吃苦,“哎呀,我怎么办,我解脱不了啊……”我问你,一根绳子绑在你身上靠谁解脱啊?人家来帮你绑啊?靠你自己啊!你不想解脱,就像你今天吸毒,你不想戒毒,你永远戒不了毒;你自己知道身上有恶毒,就必须要戒掉,你想戒了,医生才帮得了你。否则医生叫你吃药、打针,你又不肯吃药,又不好好配合打针,你的病怎么好啊?(是,这需要信心)对啊。

 

Wenda20171231B   13:09  

乌云遮不住太阳,业障遮不住本性

女听众:弟子记着您一直说的那句话:乌云遮不住太阳,业障遮不住本性。

台长答:对啊,这句话师父讲得多好啊(是的)他们怎么就记不住,就你记住了(大家都记住了,都非常付出,都在努力。我看到这些精进的师兄们,非常非常随喜赞叹他们)对啊,你从人家身上得到了很多佛的力量(是的)你说说看,乌云遮得住太阳吗?(遮不住)你就是有一些业障,能遮得了你的本性吗?想不通是暂时的,想通是永久的,只要你这条路走对了,你永远会有想得通的一天。我讲错了没有?(没有,非常感恩师父)

 

Wenda20171231B   14:04  

三大法宝和《白话佛法》让自己和母亲躲过“三六九”关劫

女听众:今天是感恩的日子,是一个特别的日子,今天是今年最后一天。弟子今年和妈妈都是“三六九”,用三大法宝度过这一年。2017年是成长的一年,也是历练我自己的一年。非常感恩师父,感恩菩萨,感恩心灵法门,感恩所有的师兄们。在今年的年初,大年初一弟子避过一场车祸,差一点撞到车,然后躲过某一个国家的政治危机、经济危机。在年中的时候,母亲患肺癌,也是用三大法宝,事先在业障爆发之前许愿、念经、放生,在她生日之后,顺利度过这个难关,没有开刀动手术,只是打点滴、住院,最后就过去了,师父您开示这也是躲过一劫。在年底我还以为这个事就完事了,没想到自己进入了业障期,自己没有修好,弟子真心忏悔,做错很多事情,没有把这个心修好,就在家闭门思过一个月,也不出门,就是念经、许愿,念小房子,看师父的《白话佛法》,才慢慢地缓过来。非常感恩这一段时间师兄们对我的鼓励和关怀,时不时把师父写的一段《白话佛法》相应地发给我,或者是师父的《白话佛法》录音发给我,我就是看到这些,慢慢慢慢打开自己的心。

台长答:多发,把师父的《白话佛法》像其他师兄发给你一样,你要转发,然后大家都会进步,你会越来越努力,继续给人家发(师父,我不是学文科的,但是我会好好努力,好好学习《白话佛法》)不要有门户之见,什么“文科、理科”的。你有智慧,有自己的理想,有自己的思维,理科、文科学得是在你六识田中,眼、耳、鼻、舌、身、意的东西,真正的第八意识和第九意识当中都深藏着那种智慧之光、佛学之光,你要把这种佛的本性拿出来(是的)然后你才能开悟,你才能知道怎么样能多做好事,你才能成功,然后你才能打进电话……(感恩师父的严厉批评,我知道您的一片苦心,非常感恩您)

 

Wenda20171231B   17:37  

改名叫“曦嵘”不好

女听众:有一个师兄非常精进,她原来是开医疗馆的,她叫颜华。她现在改一个名字,改叫颜曦嵘,看看这个名字好不好?

台长答:男的女的?(女的,她是1963年属兔的,不知道这个名字怎么样)不好,命太薄(师父,其他师兄梦见她修偏了,您感觉她修没修偏啊?)有,修偏了(是吗?她莲花还没事吧?)不知道(6824)没掉下来(哦,那行)

 

Wenda20171231B   19:28  

梦到正确回答了师父的问题

女听众:师兄梦见师父给大家讲课,点名这个师兄说:“你回答这个问题。”然后师兄就回答问题,他的答案是“刚刚出家的僧人”,您笑着点点头。这是什么意思?

台长答:回答正确,说明他学佛、学法没有走偏,蛮好的(哦,继续努力就是了)继续努力,说明他前世可能是个僧人。

 

Wenda20171231B   20:20  

感恩每一个缘分让自己成长;修心就是逼着自己改变

女听众:我们都要好好学习观世音菩萨,学习师父无缘大慈,同体大悲,弘法度众……

台长答:要对人家真的好。我不怕人家……我冒着人家骂我的危险,在拼命地讲应该怎么样让人家改变自己,因为现在这个社会好丑不分的,你讲他,为他好,他没感觉的,他觉得你讲他是为他不好一样的,所以人现在真的是……我昨天晚上还在讲,还有很多人吃尿——喝尿还能治病呢?!你想想看,人已经愚痴到什么地步了,香臭不分!(有这种福不会享,不懂得一片苦心)对啊,所以你们要好好地努力,然后你才会进步(非常感恩每一个缘分,因为通过每一个缘分,遇到每一个人,才会使自己成长,才会明白真正的道理)对了(我以前一个人在家学,感觉不碰这些缘分,我就不会有什么业障爆发,但是也不会成长,也不会明白道理)对啊,那你最后还得重新来,你就是到了天上还得重新来。过去有,一辈子在庙里砍柴,自己清修,不接触人,走掉的也有,上天的也有,但是上不了很高的天,因为没有智慧。怎么样到下等下品、下等中品、下等上品,对不对啊?(师父,那修行是不是分阶段的?)对啊(比如说开始心不定,就要在家先坐稳定,然后修一段时间,明白了之后,再出去共修)修心就是逼着自己改变,你记住师父这句话(是)没什么话讲的,就是逼着自己改变,因为人本身就带有劣根性到这个世界,必须改变,什么委屈……全部要改变,不要去想委屈委屈就没了,就这么简单(是,心中有目标,是为了出六道)对了(有这个修心目标就做什么都不怕)对(感恩菩萨,感恩师父,元旦快乐)

 

第3位听众

Wenda20171231B   24:05  

天上的莲花会移动吗

男听众:师父给所有的弟子在天上种了一朵莲花,这朵莲花会不会移动?

台长答:会,会长大就会移动,它会长大的(哦。因为有位同修梦里问师父他的莲花是否还在西方极乐世界,师父说:“在,在往上走,往上移,离师父越来越近了。”然后他就一直不解这个莲花怎么还会移动,很想不通,就想请教师父)对,当然会移动。好了就往上跑了,不好就往下跑了(是什么因缘可以导致莲花会移动呢?是他做了功德或……)功德,你在人间造业、做功德,都会移动的。因为师父给你们栽上这朵莲花,它还不是你们真正的天上的莲花,真正是靠这个由虚而变成实的莲花,因为你们现在还在人间呢,等到你们上去之后,这朵莲花是名副其实的了。因为你能上去,说明你已经是真正的莲花了(这个过程就是靠我们真修实修,然后到了这个境界才能回去,是吗?)对。

 

Wenda20171231B   25:55  

最新开示:“恭请”全部改为“感恩”

女听众:我们最近在博客的留言版上看到秘书处的回复:念经或上香的时候,“恭请”要全部改为“感恩”。同修们都非常困惑,请师父确认一下这是不是真的?

台长答:对,全部改。为什么呢?是这样的,因为你恭请,菩萨不来呢?恭请不到呢?那是不是你心中有芥蒂,而且菩萨、护法神就会觉得是不是给菩萨有压力了(好)你“恭请”“恭请”,菩萨不来呢?一直不来,菩萨会觉得自己对不起众生一样的。现在说“感恩”,来哪位菩萨你都感恩,菩萨不来你也感恩,对不对?(嗯)你今天恭请了几位菩萨了,那还有几位菩萨你没恭请到的,菩萨想来呢?(呵呵,那也是)所有来的菩萨你都感恩他们,那其他菩萨也可以来的啊(我们以后烧送小房子、念经、上香、放生和设佛台的时候,所有的“恭请”都变成“感恩”是吗?)对啊,你们请不到,你怎么请啊?(嗯,只有师父请得到)我也请不到。靠你们自己的本性请,你们自己的本性请就好了(好好,感恩师父,感恩观世音菩萨)

 

Wenda20171231B   27:40  

梦到照片显示自己头上长出莲花

女听众:有同修前一阵子去乡下旅游,他拍了照片,后来梦见自己回看照片时,发现有张照片上显示他头上长出一朵莲花了,他梦里还让同事一起看。他想请问师父怎么回事,为什么梦里照片上会长出一朵莲花?

台长答:如果是梦里长出的莲花,那就是真的,这个人真的头上栽着大莲花了,不得了(哦,那他头上栽莲花代表着什么呢?就是他最近修得不错?)代表他不是一般的不错了,说明他已经有佛性了,佛性圆满(太好了,随喜这位师兄。其他没有什么要注意的,好好修就行了,是吧?)对,这好事情。

 

Wenda20171231B   28:30  

结婚时的喜被能拆成几床薄被子吗

女听众:有同修问,结婚的时候父母和婆家都给套了很大很厚的喜被,这种喜被一直放在家里派不上用场。他问能不能拆了,改成几床薄一点的被子,这样平时也可以用。他请问师父这个问题。

台长答:这个还要问我啊?(不好意思,师父。因为传统习俗上这个被子是父母的一个祝愿,希望儿女结婚都能幸福一辈子,怕拆了之后会不好)拆了有什么不好了?当时在地震的地区,有的人结婚,把父母亲给他们的这种结婚的被子都送给灾区人民了,功德无量啊,做善事啊(对的,感恩师父)

 

Wenda20171231B   30:38  

《白话佛法》中的佳句要广为转发

女听众:给师父和同修们分享学习《白话佛法》快乐记忆的一个方法。一个同修和几个师兄发心组织大家学习《白话佛法》,他们建了一个《白话佛法》快乐记忆群,专门记忆师父的《白话佛法》还有佛言佛语,短短几个月就有500多个人参与,大家都非常受益,法喜充满。下面我给师父汇报一下,希望其他同修能够从中得到启发,好好地学习运用《白话佛法》,会受益匪浅的。他们这个方法是怎么做的呢?首先从读诵《白话佛法》开始,然后从中提炼出一些经典的句子,摘抄下来,然后再背诵,每天反复记忆背诵。这样时间长了,他们都能背下来了。大家通过这种学习方法很受益。每天早上四五点就有人起来背,一天也就背1~3条,内容就是师父的《白话佛法》还有师父的法会开示,非常好,非常受益。其他很多同修也都反馈,他们有的同修原来不喜欢学习《白话佛法》,通过这种快乐记忆方法他变得喜欢读诵《白话佛法》了,也非常开心地去记忆师父这些佛言佛语。有的同修以前想不通很多事情,学习这个方法半个多月不到,想通了,放下了,还梦到自己的身体好了,颈椎病好了,精神也饱满了。还有个同修梦见发工资,还梦见吃面条,还梦见口吐莲花。还有一个同修在群里学习《白话佛法》时,他读诵完毕之后,回头看菩萨妈妈的脸时,看到变成师父的脸,就是菩萨的脸变成师父戴上眼镜那张脸了,他就特别开心、法喜,家里的香也经常打卷,油灯也结莲花。还有一个师兄他反馈说,在没有学习《白话佛法》还有记忆佛言佛语之前,他从来没有梦到过师父,进群学习之后,经常梦见师父,脾气和毛病也改了很多。还有很多感悟和灵验的事情,因为时间关系,弟子就不分享了。《白话佛法》的能量非常非常大,这个佛言佛语……比较短小的话,我们记得也比较快。我在这个群里学习了一周多,感觉方法不错,我们也自己建了小群,每天反复记忆三条,大概记三次就背下来了,这在以前是不可能的。感恩师父。今天给大家分享这个方法,希望大家能够借鉴学习,能够好好地学习和运用师父的《白话佛法》。

台长答:好好修是为实。我告诉你,只要用心了,什么都会变了(是的)一个人得到的都是因为你的付出啊,明白吗?你叫大家《白话佛法》要好好学,看到里边有好的句子要广为转发(感恩师父)

 

第4位听众

Wenda20171231B   34:30  

2018年师父的心愿;如何体悟人生

男听众:师父,提前祝您新年快乐!(谢谢)2018年您的心愿是什么呢?

台长答:我的心愿就是让大家都能够脱离六尘,能够开悟、明心见性,每个人都能够有智慧。现在很多人很可怜,不能体悟人生,不能开悟人生,不懂得什么叫正知正见,他们怎么能悟出六道?所以要懂这些道理,新的一年才会有新的发展(明白。您刚才讲的体悟人生,如何理解?)体悟人生,你就从别人身上可以体会到人生苦难,世间什么都是无常的。你周围有没有很年轻的人过世?是不是有很多人求不得苦?很多人有很多的障碍,不圆满?很多人为什么都得了忧郁症?你从人家身上可以体悟:人生是无常的。你怎么样能够出离,出离是最重要的,这不叫体悟人生吗?(明白了)

 

Wenda20171231B   35:57  

2018年台长对佛友的要求;如何克服懈怠;有些苦头是菩萨特意安排的吗

男听众:师父,2018年又是新的一年,您对弟子、对我们广大学佛的同修有什么样的要求呢?

台长答:精进,要努力啊。讲到底,你不努力的话你什么都没有,你白忙活一辈子,你不能努力,你说你有什么?一个人如果不努力,失去得更多。一个人活在世界上不能不努力的,对不对?(对对)你想一想,佛法里面讲,六波罗蜜里面“精进”是很重要的。一个人不精进了,你说还有什么希望?其他都是空的(师父,有很多弟子遇到这种问题,就是修修就懈怠、不精进了,如何克服这种问题呢?)很简单,爬爬山就往下掉,一辈子都爬不到山上;修修不修,就是信心不足,愿力不够,没吃苦头。所以在电台里东方台秘书处的那些小孩子,师父有时候经常把他们调换,让他们吃点苦头,让他们知道这个世界不管什么位子都不长的,就是要经常换。换了他们就觉得平常了,无所谓了,就会舍去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否则一辈子都破不了相(对。师父,讲起这个吃苦头,有的苦头是菩萨特意给你安排的吗?还是有的苦头就是命中注定的呢?)全部都有,菩萨安排的也有。你看过电影,《西游记》里面就有,菩萨有时候让你明白这个道理,他会创造一个困难、麻烦,一个让你自己去超越的境界,菩萨会给你,但是最后超越了之后你会带来无限的超越这种境界之后的法喜(明白。师父,您刚才讲了,那我们生活中哪些苦头就是菩萨给我们安排的呢?您举个例子)很难讲,比方说,你本来的命,毕业之后你想到哪个单位,菩萨不给你,你就吃苦头了,你“求不得苦”了,菩萨不是让你知道世界上什么事情都是求不得的吗?你说“我天天求菩萨”,“菩萨,你让我到某一个单位”——求不得,最后你吃苦头了,那么吃苦头之后有的人开悟了,有的人就觉得“菩萨怎么不帮我”,不信了,他的劣根性不就出来了吗?(明白了)就这么简单(但是最终都会上那个单位,但是菩萨是让你明白这种苦——求不得这种苦)对。最终人都会死,但是菩萨让你知道怎么死法。有些人死了重于泰山,有的人死了轻于鸿毛;有的人死了下地狱,有的人死了超脱六道(明白了,谢谢师父的慈悲开示)

 

Wenda20171231B   39:27  

如何理解“深观无常可证得阿罗汉”

男听众:师父,您昨天联谊会开示说“深观无常可证得阿罗汉”,如何理解这句话?

台长答:你要看看这个世界一切都是无常的,不是单单地表面上去看。“深观”就是很深地去观看无常;“可证得阿罗汉”什么意思?阿罗汉是自己已经开悟了(对)我今天刚刚让我们电视台做一些调整,有些人坐在椅子上坐得习惯了,我就把你换到那里去。深观自己无常,没有一件事情是长久的,你的境界才会得到提升,你才不会执著,你才不会觉得“这个是我的地方,这是我的,我的……”什么是你的?一切都不是你的(明白了)

 

Wenda20171231B   41:03  

心灵净土里边也分级别

男听众:四圣道有声闻道、缘觉道、菩萨道、佛道,心灵净土也分为几个道吗?

台长答:心灵净土,刚刚上去的也是有一个境界问题的。能超脱到那个位置,实际上跟西方极乐世界应该是平等的,这是观世音菩萨的一块心灵净土。上去也分品位的,都有的,也有上等上品、上等中品……你自己想一想,怎么可能境界会修得一样?上去只是你暂时地解脱,然后慢慢修,才能越修越上。考进大学,只是大学,真正地在里面成为硕士、成为博士还是成为教授,还是靠你自己努力的(明白了,其实心灵净土里边也有级别的)对。

 

 

男听众:张三和李四之间有恶缘,对对方都有瞋心,如果张三念解结咒和化解恶缘的小房子,是消掉张三心中对李四的仇恨,还是消掉李四心中对张三的仇恨?

台长答:张三、李四、王二麻子全部都消(那我再举个例子,比如我跟小于师兄有冤结,是写我化解冤结还是写小于化解冤结?写哪一个比较好?)当然化解你自己的了,以自我为出发点来忏悔自己,那才叫修心。你去修人家?人家要你修啊?所以很多人,人家问:“你到庙里来干吗?”“我来修佛。”佛挺好的,不要你修,修修你自己的佛——佛性(明白了)

 

Wenda20171231B   43:43  

“自在修心”与“不自在修心”的果报有何区别

男听众:修心有自在修心与不自在修心,不自在修心会得什么样的果呢?

台长答:不自在修心,就是修得慢,成果慢,因为他还在缘分当中走。一个是放下了修心,完全放下了,那修得快,得的果报也快,善果得到也快(明白了)

 

Wenda20171231B   44:14  

如何理解“缘分有多长,生命就有多长”

男听众:师父联谊会开示:人来到这个世界,岁数是有限的。佛陀解释生命的长短“人不是岁数而定,他在人间的缘分有多长,生命就有多长”。请问师父,我们平时理解人的岁数都是有定数的,放生一定的数量是延一定的寿命,如何理解上面那段开示呢?

台长答:延一段的寿命就是延了你一段的缘分。你在人间,你跟人道的缘分也叫缘分。这怎么不对?(明白了)

 

Wenda20171231B   44:58  

吃牛奶是否会助长牛脾气

男听众:师父,吃牛奶真的会助长我们的牛脾气吗?

台长答:当然了,真的会的,不是开玩笑的。你一直喝牛奶,你的脾气就变得像牛一样了,发牛脾气,真的。过去有很多母亲生了孩子,到外地去工作,交给奶妈,这孩子吃到后来脾气跟奶妈一样。人家过去说连喝水都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你牛奶喝了这么多,怎么会没有牛脾气?如果你喝的牛奶正好是这头牛脾气大得……那你喝下去,你不糟糕了?为什么不转喝豆奶?豆奶就好了,跟牛奶一样有营养成分,比牛奶还好呢,里边还有异黄酮,这个东西治百病的(喝豆奶、豆浆都可以,是这样吗?)全部都好,过去百岁老人都是喝豆奶的,几个喝牛奶的?过去胎教里面还有讲,一个母亲知道自己脾气很不好,就不给孩子喝自己的奶,过去就找奶妈,哪个奶妈脾气好得不得了,她就给他喝这个奶妈的奶,慢慢地,这个孩子脾气就很好。真的,不是开玩笑,胎教里边就有。妈妈脾气很坏,希望孩子能够不要跟她一样,心胸要开阔,这孩子在肚子里的时候,她就给他放音乐,给他听那些鸟的声音、树林的声音,他在里边全能接受的,心胸开阔(从玄学角度来说,一个孩子的成长、成才,先天因素占多少,后天因素占多少?)先天因素占70%,后天改变是30%,所以为什么人的命动不了?因为它是70%。但是如果你能够把这个30%慢慢地转化为35%、40%……你后天努力,你先天的不足就补了,所以人家说后天努力补先天不足(明白了)

 

Wenda20171231B   47:53  

如何理解“有常者必无常,富贵者必不久,会合者必别离,强健者必归死”

男听众:佛陀说世间有四件事情不能永久保存,请师父开示。第一,有常者必无常。如何理解?

台长答:人以为自己活在世界上很长的,哪个事情长的?(没有)小时候你还以为这个桌子是你的呢,过去第一个上班的地方,以为这个办公桌是你一辈子的,有常吗?换了不知道多少次了(是的。第二,富贵者必不久)想想看,富贵的人哪有久啊?富不出三代(真的是这样。富不过三代的原因是因为没有好好地……)没有功德。你自己这一代吃喝嫖赌、吃喝玩乐,你孩子怎么能受到庇荫?(对,明白了。第三,会合者必别离)就是分离、别离,世界上没有不散的宴席(是。第四,强健者必归死)我问你,你身体再强健,会死吗?(有老去的一天)身体好得不得了,有什么用?最后总是一个“死”字,谁都逃离不了的(佛陀说这四点,就是让我们看到了人生的无常,都是短暂的,没有长久。是这样吗?)对。你不要以为这个人身体好得……照样要死。佛陀告诉你们就是这样的。“哎哟,他跟我要好得永远不分离了”,佛陀告诉你,必分离。就这么简单(明白了)

 

Wenda20171231B   49:57  

如何把握防人之心的度;凡事都要中庸,不能过度

男听众:有句话叫“防人之心不可无,害人之心不可有”。请问师父,大家应该如何把握防人之心的度?

台长答:防人之心,过头了就是神经病、忧郁症、多疑症、强迫症。所以什么事情都有个度,要有个中——中庸之道(还是师父教我们的中庸之道)对。你什么事情过分了都是不好的,防人家防得……你这个人洁癖,怪毛病,没人喜欢。要有个度,超过这个度,你就有病了(明白了)

 

Wenda20171231B   50:44  

“一清二混三不见”的根源

男听众:师父,您在《白话佛法•七》第16篇里开示:学佛不能“一清二混三不见”——学佛开始的时候非常清楚,我们应该怎么学、怎么用,学到后来慢慢地混浊了,脑子不清楚了,到了最后连佛法都不见了,佛也不见了。这可能也是每个同修在修行中会遇到的不同阶段的状态。请问师父,“一清二混三不见”的根源在哪里?

台长答:就是人心(是劣根性吗?)劣根性。人的劣根性本来就是不长久的,有利益的事情就做,没利益的事情就不做。学佛学到后来,怕苦了,一看没利益了,“什么都叫我舍下”,不愿意了,所以仗着佛来卖钱了(明白了)

 

Wenda20171231B   51:38  

师父开示“德”字

男听众:有同修想找师父开示一下品德的“德”,从构字角度、佛法角度如何理解德性的“德”。

台长答:树立一个人格,然后什么事情放在当中。你看道德的“德”字,上面是不是个“十”字?(是的,十字头)十字是什么?红十字什么意思?我们不跟人家打仗的,我们四平八稳的,四个角都一样平等,因为这个“十”字就是不跟人家争斗的。你看其他的字都是有棱有角,它四面都是摆平的,“我不跟你们争斗”(对)道德,我们说“五讲四美”,实际上就是说一个人的本性当中要有美德,在自己的本性当中,怎么样对人很重要。道德有个底线,这个“心”首先在下面了,你凭良心做事情,上面有一横,就是把你的心要平衡一点,不要有私心,不要有四个心,哪四个心?贪心、瞋恨心、愚痴心、嫉妒心。你这种心去除了,你的道德水准为上,四平八稳。去除这四个恶心,把自己的心一心一意放在下面,实实在在的,树立自己的人格,上面再加一撇,我们说人性,拥有人性的人格,就是一个道德的“德”字(本身是个单人旁,再加一个……)双人性。一个是人性,一个是人德(哦,明白了。一个人要成佛、成菩萨,德占多少呢?)道德是学佛的基础,是学佛人的根基,没有道德的人学不好佛的,所以道德不是说多少比例,道德是必须要有,你才能学好佛。一个连道德都没有的人,你去度他,就算学了佛,他也是一个缺德的学佛人(明白了)再见。

    <玄艺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