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 (八)

白话佛法 (八) 6、学会我忏真忏

11/06/2020 | 白话佛法(八)    
< 白话佛法(八)    
 

 

我们的心量要越来越大,不能有怨和恨。有什么好怨的,能怨谁啊?你今天生在这个家庭,你就好好受,这就是你前世造的因,今世受的果报,怨什么?你已经娶了这个老婆,你已经嫁给这个男人了,这就是你的因果,有什么可以怨,有什么可以恨的?你们要学会不要怨、不要恨,要用佛法的力量来改变你的生活,来改变你的一切,那就是你的胜利;如果你改变不了,那就是因循,就是循着这个因果的因,在走这条路,你没有办法,就像被人家牵着走一样。

 

要学菩萨的大心量,无烦恼,不要怨天尤人。一个人活在世界上,经常怨天尤人,一会儿说“这个事情怎么办啊”,一会儿说“我真倒霉啊”、“我不开心啊”,这就是种下了六道轮回的因。师父过几天还要跟你们讲得更深,把它展开讲下去。你们知道因循再走下去,会把你们带到什么地方吗?你们都不知道。怨恨到后来,会造成你进入六道轮回的因啊。不能怨人家,经常怨人家的人,慢慢地会轮回到因果里面,而且经常怨人家的人,会产生恨。师父下次告诉你们,麻烦到最后会造成什么样的果报和变化,怨恨会在你身上造成什么样的因果。这很深啊,你们要好好学。

 

我们要真修、真忏,不断要真正地去修心,我们还要真心地去忏悔,要让自己和别人这辈子都无怨无悔。今天夫妻两个能够成为夫妻,你就不要让对方怨恨你,不要让对方觉得你做了很多后悔的事情。举个简单例子,你今天憋不住了,你就讲她一句,你就讽刺她一句,你知道你太太脾气很坏,一不当心,她就把东西砸过来了,把你的眼睛砸瞎了,或者把你的头砸破了,你就后悔一辈子,她也后悔一辈子。师父前几天给一个人回信的时候,那个人就是这样的,夫妻吵架的时候,老婆碰到桌子上,把身体弄残了,从此以后爬不起来。师父希望你们做事情,不要让人家后悔,也不要让自己后悔。

 

要懂得,你被人家欺负,是很正常的,那是因为有冤结,随他去,你被人家欺负了又怎么样呢?因为这是人间,当然会被人家欺负。你想不被人家欺负,你有本事,你下次就不要到人间来;你来到了人间,你就会被人家欺负,因为这是人道。我们要学佛,就是不能和其他众生一样,因为你们现在不是一般的众生,你们是觉悟的众生,觉悟的众生已经进入佛道了。你们如果跟人家都一样,那你们不就是一般的众生吗?

 

师父把“忏悔”两个字分开分析给你们听,“忏”就是忏我们过去做错的事情,忏尽以往所造的所有的罪恶;“悔”是什么?就是悔其后过,悔我已经做过的事情,我很难过,我为什么要做这些事情,已经是造成了这个因之后的果,才称为“悔”。“忏悔”就是说,你要深刻地理解你做错这件事情的前因后果,所有的一切罪孽必须忏悔,即已觉悟。当你完全想前顾后,想到我不该去做这件事情,又想到我以后真的不能再做这件事情了,你才会慢慢地觉悟。我们念《礼佛大忏悔文》的时候,很多人以为,我今天去做点坏事,然后我念几遍《礼佛大忏悔文》,我就可以忏悔了。师父明确地告诉你们,这是不行的,罪孽会越忏越大。本来做错一件事情,我忏悔了,第一件事情百分之九十忏悔掉了,剩下百分之十的罪孽;然后我又做了这件坏事,那么你忏悔掉百分之八十,还有百分之二十;接着你又做了这件事情,那么你只忏悔掉百分之七十,按这么个比例往下跑,想想看,等你把这件事情忏悔无数次之后,你这个罪孽能不能消掉?要懂得,一个人在忏悔的时候,他心中必须要跟菩萨说:“今悉永断,更不复生,我一定永远不再做这件事情了。”这样念《礼佛大忏悔文》的时候,才会把你所有的罪孽全部消灭掉。很多人是这里在做坏事,那里在念《礼佛大忏悔文》,今天嘴巴里骂人,明天又去念《礼佛大忏悔文》,到最后,你说你念《礼佛大忏悔文》还有没有用?

 

一个人想修到天上去谈何容易啊。师父如果能够在天上有这么个果位,不知道修了多少世,你们才修了几世?你们今天能够在师父身边成为弟子,都不知道修了十几世了,还修成这么个烂样子。想想自己身上有多少毛病,你们改得了吗?

 

因为有相的忏悔,你就会愚痴、迷惑、颠倒,做错了事情就说“菩萨,对不起啊”,那么,你就会嫉妒,你就会骄狂,你就会愚迷。无相忏悔是不带任何杂念的认错,我今天错了就是错了,我真的不做了,那就是师父讲的“心忏”,就是我真的认为我做错了,我真的要改,没有任何杂念。那个“我忏”,还有一个“我”字在身上。很多人跟人家说“对不起”是为了某种目的,因为妈妈逼着我讲,因为有某种原因控制着我。你们跟老板说“对不起”的时候,你们心甘情愿了吗?因为你们不说“对不起”,工作就没有了,所以,只能说“对不起”,这些都是假的。学佛人要用心去忏悔,认错忏悔要没有任何理由,错了就是错了,有什么理由可以讲的?骗天骗地,最后骗的是自己。其实你们做了什么,天地鬼神都清楚地知道,就你们自己不知道,还以为自己多么会骗人呢!

 

法布施的功德会很大,因为它可以解救众生,弃恶从善,转凡成圣。你们知道解救众生是什么含意吗?那是菩萨啊。当一个人弃恶从善是什么概念啊?那是让一个坏人变成了一个好人。转凡成圣,当一个人由坏人变成好人了,他就开始由一个凡人转为一个圣人,因为圣人是不做坏事的,而凡人还会做坏事。

 

我们要解脱烦恼,要让裟婆世界的人从黑暗慢慢地走出黑暗,走向光明。现代人因为我们的心不光明,不磊落,我们的心很肮脏,很污染,所以,我们看不到光明。想想看,自杀的人是不是看不到光明啊?他要是能够看到还有明天,他看到今后将来他还会好,他会自杀吗?他觉得黑暗了、结束了,这个世界没有意思了,所以,他就放弃了人间,他投奔了黑暗。师父希望你们要懂得把自己混乱的思维变成平和,就是平安、和蔼,不去贪瞋痴,和人家在一起的时候和和睦睦。

 

要懂得,改变自己最要紧,当自己心乱的时候,一定要冷静,我想一想,我不要慌忙做出决定。我们要把自己内心的仇恨变成友爱,从贫苦变成富足,这些都是法布施功德所产生的。当你去劝人家行善的时候,当你去劝人家学佛的时候,当你去做任何功德的时候,你会越来越富足,你的家庭会越来越平和,你的心会越来越平静。

< 白话佛法(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