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 (八)

白话佛法 (八) 7、佛道无上誓愿成

11/06/2020 | 白话佛法(八)    
< 白话佛法(八)    
 

 

要懂得,若菩萨住世法施,实则为大施主。什么意思呢?如果你是一个菩萨,你去法布施,你就是一个大施主;如果你用菩萨的心去施法、去救人,你就是一个大菩萨;你在度人的时候,没有丝毫的私心杂念,你一心只想着救这个人,你的境界已经像菩萨一样了,你就是一个大功德者。要懂得,连菩萨护法大法会,均是布施的大功德主。为什么师父一开法会,会有这么多的菩萨来呢?因为连菩萨在天上,如果他们下来帮助护法,都是大功德啊。举个例子,这个人是一个市委干部,县委里现在搞一个活动,这个市委干部亲自下去帮忙,你说,他回到市委里后会不会得到赞赏?会不会得到更多的功德啊?所以,我们人间开法会,菩萨都喜欢来。任何菩萨如果下来帮助任何的法会,他都是最大的施主,就是最大的功德,何况我们人间的人呢?所以,我们所做的所有的功德,都是人间福田,种福下去了,称为世间法界众生的最大的善福田。也就是说,我们在人间度人,就是在世间种下了最大的大福田、大善福田。

 

要让众生觉悟,发起无上菩提心,就是大护法。今天你们去帮助人家了,对方只要说“我感恩,我真心谢谢观世音菩萨”,那么你就已经种下大福田了,你就是功德无量。你们有几个人这样做了啊?有的人度人很好,把人家度来了,慢慢地又得罪了。度人要跟进,要不断地帮助人家,要改掉自己身上的毛病啊。学佛是不容易的,学佛要跟进,你要让人家感受到,你是在帮助他种一个大福田。我们要发起无上菩提心,是为尊者,佛、菩萨称为尊者,心里要爱戴菩萨啊,把心要布施出去,布施心是最尊贵心灵的佛。心灵的佛是最尊贵的,你们把心灵里最尊贵的东西都布施出去了,那你是不是佛啊?

 

要明白,布施真心的人,他就是佛,布施假心假意、有目的的人,他就是魔。要懂得,我把心布施给宇宙空间,就是说,我的心是不着相的,用现代话来讲,就是我的心愿意帮助无数的苦难众生,无边无际的苦难众生,没有一个人我不想帮助的,那就是布施宇宙空间。苦难众生在人间是越少越好,你今天到了人间来受苦,你就是上辈子没有修好,这辈子还没有修,对不对?苦难越来越少的人,越来越幸福的人生,这个人不就是在人间天堂吗?在师父的庇荫下,很多人不生病,那么这群不生病的人,就活得身体健康而且很快乐。你们到医院里去看看,几百张床位全部爆满,大家想进病房都进不了,还要走后门,还要给医生送礼,想一想,这是不是本末倒置啊?这就是人太苦了,人不理解人啊,人不理解自己就是不理解宇宙空间。

 

师父给大家讲,为什么越是两个人很要好,越是会吵架呢?为什么你越是关心的人,到后来会仇恨地对待你?你不是对他掏心掏肺吗,他为什么会这样对你呢?为什么在一起的人天天要吵架,相距远的越是思念?为什么越开心越会掉眼泪?这就是人,因为人是同时拥有好几种感悟的,因为人不是一种感情的动物,人是综合性的感情动物,这就是为什么人会今天这样,明天那样,明白了吗?要知道,有时越开心,就会越忧愁啊,越是烦恼,人反而越开怀,因为烦恼多了,他想开了,他就不烦恼了,这不就是烦恼转菩提了吗?家里天天吵架,今天我讲错话了,明天我又做错哪件事情了,到后来,随他去吧,爱怎样就怎样,好了,不烦恼了,不是这样吗?

 

所以,我们把心交给菩萨的时候,我们就会变得越来越坚强。家里出现问题,我不怕了;单位里出现事情,我不怕了;我身体得癌症了,我不怕了,因为我已经把心交给了菩萨,菩萨一定会关心我的,这个人会变得越来越坚强。怕什么?有什么好怕的?什么都明白,人的一生不就是稀里糊涂地来,还没搞清人间的真相,就突然间离开了人间吗?人间不就是一个旅程吗?

 

即使我们的心永不停息地在人间运转,但一定会转到你的本位佛性。就是说,我们今天迷迷糊糊地在生活,我们做了很多坏事,最后被抓进去,关在监狱里了,等到我们冷静下来,我们还能触摸到自己的良心,我还能知道自己的本性,因为我还在人间啊。这句话你们好好地听听,人的心永不停息地在人间转,但是它一定会转到你的本位,最后你的良心还会发现,一个再坏、再恶的人到死的时候,你也会转到你的本位佛性。佛说:“我就是你自己。”听不懂吧?师父讲的佛法,你们以为是白话啊?很深的。首先把这句话的人称搞懂,佛说“‘我’就是你自己”,就是告诉你,你就是佛。

 

要无相忏悔,要忏其前愆。我们过去做错了很多事情,我们必须要忏,从前所有的罪恶,我们的迷惑、骄傲、骄纵、嫉妒等所有的一切罪业,要悉皆尽忏,全部要忏悔。你们现在跟着师父学佛法,你们说:“师父,我过去偷过别人的东西,现在就忏悔,但是我过去骂人,我不忏悔。”这样不行,要全部忏悔,你这个人才会干净。举个简单例子,你今天穿了一件白衬衫,你在袖口染了一块酱油,你说你就洗袖口那个地方,其他地方都不洗,当然是把衣服放在洗衣机里全部洗一洗比较好,因为你已经穿过了。

 

我们要懂得,永远不再做这些事情就是真的忏了,是名为“忏”。悔就是悔其后过,要今已觉悟,今天我已经明白,永远不会再去做过去做过的错事。所以,凡夫愚迷,如果你不是一个菩萨,你会非常的愚蠢、迷惑,你只知道“忏其前愆”:“菩萨,我做错了。”你讲了后,又不知道“悔其后过”,你没有想到你给人家造成了什么损失。举个简单例子,你们开车出去,闯红灯了,你忏悔你做错了,可是你闯红灯的后果是把人家撞成残疾了,如果你没有悔这个后果,你以后还会开车撞人。希望你们要懂得前愆不灭,后果又生啊,你前面没有忏悔,以后你还会生出后果,做错事情,你怎么能够忏悔好呢?师父给你们讲的都是很深奥的佛法,你们要真学,你们要如饥似渴地学佛法。

 

如果是一个善知识、学佛的人,你就算已经忏悔说“我做错了”,接下来你也要发四弘誓愿。师父是帮你们一层一层楼梯地往上学啊,菩萨讲的四弘誓愿是:众生无边誓愿度,烦恼无尽誓愿断,法门无量誓愿学,佛道无上誓愿成。

 

“众生无边誓愿度”,要常想众生太多了,我一定要去度他们,虽然众生无边无际,我也要度他们。很多人经常问师父:“师父,我要发誓,什么叫大誓愿?”师父现在就告诉你们什么叫大誓愿,这就叫大誓愿。

 

“烦恼无尽誓愿断”,烦恼多不多啊?我一定要发大誓愿,我一定要把烦恼断尽。菩萨会有烦恼吗?没有烦恼的人,是为佛啊,没有烦恼的人,剩下的全部都是智慧。烦恼的人会有智慧吗?因为你没有智慧,你才会烦恼,你拥有了智慧,你还会烦恼吗?想做菩萨,烦恼无尽誓愿断。

 

“法门无量誓愿学”,这些都是佛法经典的东西,法门是无边无尽的,今天有些人学了一个法门,觉得我怎么样,人家法门来了,不听不听,这就是违背菩萨讲的四弘誓愿啊,师父的心灵法门难道尽了吗?师父要你们不断地进步学习,越学越深,誓愿学啊。

 

第四弘誓愿是“佛道无上誓愿成”,要知道登天的路是何等的难,学佛的路是何其的深,但是我一定要上去,这是大誓愿啊,比起那种“我每天要做三件好事”、“我每天要放生几条鱼”,你说哪个誓愿大?

< 白话佛法(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