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 (八)

白话佛法 (八) 5、心念干净 何处惹尘埃

11/06/2020 | 白话佛法(八)    
< 白话佛法(八)    
 

 

贪瞋痴捆绑着我们,让我们背着一身的罪业和执著,因为我们贪了不该贪的东西,我们恨了不该恨的人,我们天天在愚痴啊,这些都让我们背着一身的罪业。你们想起你们年轻时候做错的事情,你们就是已经背着罪业了;你们想起来要打自己嘴巴的事情,恨死自己的事情,那么你们就是一直背着这个罪业,一直到你们离开人间。做错事情了,被人家骗了,不当心差点被人家打了,差点跟爸爸妈妈闹翻……差一点怎么样,你们就是活在差一点点上啊,因为你们不明白,因为你们无明。差一点点死了,你们每个人死过多少次了?差一点点离婚,差一点点吵架,差一点点把东西砸过去,差一点点被汽车压死,你们有没有啊?这都是因为无明、不明白啊,所以,你们背着一身的罪业,还有执著,“我就这么做,我一定要这么做。”你们得到的是什么?你们得到的就是罪业。不该你做的,你一定要去做,你得到的就是业债,在这个世界上,有什么东西必须要去做的啊?人生要随缘。

 

师父跟你们讲的佛法,表面上听起来很浅,实际上非常深奥。就“因缘”这两个字,表面上看起来,有因才有缘,实际上就是因为有了这个缘,才会造成你这个因啊。你没有这个缘分,你哪来的这个因可以造呢?你们今天看见了某一个人,马上就喜欢上了,有这个缘分来了,你们接下来就开始好起来,一会儿相互闹起来,开始造这个因了,对不对?因缘,因因缘缘,缘缘因因,有缘有因,有因才有缘,这个也是一个轮回,人就是在因缘果报之中不断地轮回着自己。你们过去做错的事情,现在有没有再做错?你如果有毅力,过去做错的事情不要再犯了。想要脱离痛苦,但是又被自己的业力所缠绕,绕住你,脱也脱不开。我们要想停止自身一切的罪,你们每天都说:“我下决心坚决不做这些事情,我怎么这么犯傻啊。”难道你们不想停止吗?但是等到有缘分来了,你们又犯傻了,所以,我们不知不觉地在堕落。

 

要记住,一个人是在不知不觉当中堕落的,一个人不会一下子变成坏人,因为我们做了坏事,我们没有重视它,因为我们不经常做好事。你每天做一点点坏事,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下来,你就是一个大坏人,你不知不觉地在转变思维,不知不觉地在堕落。举个简单例子,一个人天天在家不肯做事情,今天不肯做,明天不肯做,一年下来,这个人不就是一个大懒虫吗?他能做什么?这种人很危险,每天都在下滑线上走着。

 

只有真修、实修,就是真正地修,才能改变。你们去看看,观音堂在人多的时候,有些人磕头,师父看他是真的,他不管边上有没有人,他的两耳两眼全部给封死了,他就在这里拼命地给菩萨磕头,因为那个时候他心中只有佛,他心中只有菩萨,这种人念经磕头才会灵啊。如果他磕头的时候,还要往边上看看有没有人在注意他,这个头磕下去边上会不会有人怎么样,这种人是实修吗?是真修吗?这种人修得好吗?修心要用心,要实修啊。

 

要除污垢,我们的心中污垢太深,我们要清洁无始无明以来的业障。也就是说,我们一到人间,我们就有业障了,想想是不是这样?我们生出来之后,我们身上是不是有业障?小吴以后接电话一定要当心,你自己这么急,你怎么能够不听人家讲啊?你教训人家,你是谁啊?师父看你再这么下去,你会跟人家吵起来的。你如果去看病,你跟医生讲“我的身体怎么样”,如果医生跟你说“你别讲了,我知道”,这样人家病人会开心吗?你要听病人讲,你连这点耐心都没有,你可以做菩萨吗?要懂道理,你们代表着菩萨,人家把你们当菩萨,难道你们就是这么没有耐心回答人家问题的?师父跟你讲过多少次,叫你讲话慢一点,你们耍嘴皮子的话,还不如去说快板书呢。你们每个人身上都有毛病,稍不当心就会堕落,功德就没有了,所以,必须要清除身上的污垢,才能了脱生命。什么叫了脱?就是才能解决掉,才能脱离自己在人间有限的生命。

 

忏悔分有相忏悔和无相忏悔。有相忏悔是什么?比如说,我今天做错一件事情,马上说:“对不起,我真的做错了。”讲完了什么都忘记了,过几天毛病又犯了。无相忏悔是什么?就是做错事情了,心里难过:“我真的要改正啊,对不起,我真的做错了。”讲完之后,表面上看不出来,心里却一直在难过,下次就不会再犯了,无相忏悔就是在心里忏悔。

 

学佛不容易啊,人有内心和外心,有相忏悔和无相忏悔,实际上就是一个真心忏悔和一个表相忏悔。表面上的忏悔,这个人不会往心里去的,跟人家赔礼道歉的时候说“对不起”,嘴巴里讲得一套一套的,这个人一定不是真心的。真心忏悔的人话很少,心里很难受,想着自己真的不能再做这些事情了。师父讲的对不对?你们每个人都自己好好体验体验,是不是这么回事?

 

有相忏悔是“我忏”,是我这个肉身,是表面肤浅的一种忏悔。无相忏悔是“心忏”,是用心来忏悔,用心说“对不起”。很多妈妈把孩子骂出去了,孩子跑了,妈妈心里难过,用心忏悔:“我不能再这么对孩子了。”对不对啊?还有些妈妈说:“这孩子我对不起他了,随便他了,他爱怎么样就怎么样。”那也叫忏悔,叫“我忏”。你们做错事情,跪在这里念《礼佛大忏悔文》的时候,你们知道要用心来忏悔吗?

 

心中本无一物,我们心中本来就没有任何的杂念,是干干净净的,何处惹尘埃?如果这个地方很干净,哪来的灰尘啊?你开车的时候把车窗全部关上,会有灰尘进来吗?不会的。就是因为你把窗户打开了,你看到了,你接触到六尘了,你的汽车里才会肮脏啊。因为你家里把门打开了,把窗户打开了,所以,灰尘才会越来越多。世界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这个世界本来就是没有什么的,都是人自己搞出来的事情。要把心修干净,心愿就没有尘埃了,把你的心擦擦干净,你的心就没有灰尘了,很简单的白话佛法,把你家里的灰尘擦擦干净,你们家不就干净了吗?把你们的心弄弄干净,你们的心不就干净了吗?“哎,我的心不净啊。”那是因为你没有把它洗干净啊。

 

要明白,佛本身是干净的,是无烦恼的,因为佛本身没有尘埃。也就是说,我们本来的佛心是没有灰尘的,是无尘无染的,而且是浩瀚无边的。我们从小生出来,如果爸爸妈妈气量很大,我们孩子跟在爸爸妈妈边上,我们的气量也会大。你们相信不相信?如果这个妈妈经常说:“这个伯伯很可怜的,把这个东西送给伯伯。”这个爸爸说:“他们很辛苦的,我们把钱多给点他们吧。”这个孩子长大了,就会送东西给人家,就会多给人家钱。生出来就小气,那是前世的因果,今生跟着大气量的爸爸妈妈,他就能够改变自己。

 

师父看人很厉害,只是不讲罢了。为什么中国人爱说:“你如果自己不争气的话,会害了你爸爸妈妈的。”师父只要看到小孩子这个气场,就知道他的爸爸妈妈有没有修养,孩子做的事情有时候已经在替他们的爸爸妈妈丢脸了,被人家心中看不起啊。一个疯疯癫癫的女孩子,人家会看得起她的爸爸妈妈吗?没有教养,一个嘴巴爱骂人的人,人家会看得起他的爸爸妈妈吗?你们今天学佛了,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代表着菩萨,代表着师父,没有学佛的人,就会给自己的爸爸妈妈丢脸。

< 白话佛法(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