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20210531 专题分享 |法会共修组提问精彩回顾

07/06/2021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专题分享【法会共修组提问精彩回顾】

20210531 专题分享【法会共修组提问精彩回顾】

 

佛陀的故事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摘自2021年师父每日佛言佛语(2021年5月5日)《人生如梦》

点击链接

理解佛法需圆融,

盲修瞎练爱虚荣。

真修实修会宽容,

佛法教育践行中。

 

 

念经是否发热跟自身能量有关

摘自20170217 新加坡《世界佛友见面会》共修组提问  点击链接

问:有些师兄在观音堂念礼佛大忏悔文或者读《白话佛法》浑身发热,有些师兄却没有感觉。请问这是否跟自身业障有关系?

答:因为每个人的能量都不一样:生病的人,你叫他念半天经,他也不会发热;如果心灵通畅的人、没有烦恼的人,一念经,他就能接到菩萨的气场,浑身发热。因为人的根基不同,所以会造成他接受佛法、佛光的能量不同。所以有时候觉得自己老有寒凉的感觉,那就是阴虚。

希望大家要懂得怎么样来克制自己:第一,常念经;第二,脑子里不能有太多的负能量的东西,比方说恨人家、嫉妒人家。这些都是负能量的,没有了这些,你念经念念看,很快就会发热了。

 

 

每日念诵小咒要量力而行

摘自200111 澳大利亚・悉尼世界佛友见面会提问  点击链接

问:师父之前开示过:经文许了万遍以上,每天可以不计其数地念。有位同修许了10万遍七佛灭罪真言,一年内念完。他连续一周每天念500遍。有一天早上就觉得浑身乏力,起不来,勉强上完早香,烧完小房子后,就在佛台前晕倒了,之后休养了三天,只念大悲咒,其他经文都不念,才得以恢复。请问师父,这种情况是他自己本身功力不够造成的吗?

答:一般都是这样,你不能盯着念这么厉害,一天500遍,很厉害了,急于求成怎么行?身体要吃得消的,对不对?(要量力而行)对。一口吃不成一个大胖子(明白。那如果许愿10万遍消灾吉祥神咒或者解结咒、准提神咒还有往生咒,这样的小咒是否也可以每天不限遍数地念诵?)可以的。念得动就念,不要念到昏倒就好了。

低血糖啊,吃得又少,又不舍得吃,已经吃素了,吃素的人要多吃一点卵磷脂,脑子要补一补的,吃素要有智慧的。吃素,有时候有些东西还是要吃的,比方说螺旋藻,这都是很好的东西,要补的(明白)中性体质吃点西洋参,都是很好的(好的,谢谢师父慈悲开示)

 

 

在念礼佛的同修前经过,是否会背业

摘自200111 澳大利亚・悉尼世界佛友见面会提问  点击链接

问:在观音堂念礼佛大忏悔文时,人很多,大家喜欢站在后面念礼佛大忏悔文,如果前面有师兄经过或者在对面站着,是否会背业?

答:不会的,你在哪里念经,只要心诚、思想比较集中,都不会背的。你不要去理他,看都没看见过一样的(好的)念经的时候你这里在念菩萨的名号,这里走过去个人,“这里走过去个人”,那你怎么念得好?理都不要去理他,看都没看见一样,一心一意。

 

 

烧小房子时头痛是什么原因

摘自20161224 马来西亚·吉隆坡《世界佛友见面会》共修组提问

点击链接

问:请问,烧小房子的时候,有的师兄很敏感,烧下去有时候头疼,有时觉得很有能量。请问,这是小房子本身的质量问题,还是烧小房子的同修本人问题呢?

答:都有可能。小房子有问题的话头会痛;有时候小房子好,但是灵性要得着急,你也会头痛。你要注意,如果小房子质量很好,当时你在烧的时候头有点痛,但是烧完之后5~10分钟必须头不痛,说明小房子没问题。如果你烧完了,10分钟之后头还痛,那么这个灵性就搞你了,因为你烧下去的小房子没用。

 

 

怎样才能睡得少而又精力好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何让《白话佛法》进入八识田

摘自20190509 新加坡世界佛友见面会提问  点击链接

问:师父开示过,我们读《白话佛法》时,正在读的时候非常有感觉非常投入,但读完后就会不记得了,这样的情况是因为我们把《白话佛法》收藏进入了八识田中。请问师父,是不是如果我们遇到了一些不解的问题时,收藏在八识田中里所读过的《白话佛法》的知识,就会自动启动,而帮助我们理解一些道理呢?

答:你以为你是谁啊……我告诉你,跟前世的根基有关系,学完之后有时候当时是不记得,但是进入八识田中是有的,不是很多。还是靠你不停地念,就跟小时候读书一样,做不出来的作业,老师叫你不停地读、不停地读,我问你,读了之后你是不是会记住了?(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观察果 可以判断因种得好不好

摘自20170219 新加坡佛友见面会共修组提问  点击链接

问:有位修了几年的同修,近段时间以来说菩萨已经在他身上,并且老是梦见别的同修很多各种不好,一梦到,他就会以老修行甚至师父的口吻去告诉佛友,甚至轮番找佛友去提醒被梦到的佛友要如何修心,否则断慧命,等等,搞得一些同修非常恐慌,很多师兄都失去了学佛的法喜,生了退心……这位同修的做法是否如法?

答:你说呢?(不对)记住了,凡事不要看因,因是他自己在造,你看他的果,就知道他的因了。他说是菩萨给他很多的意念,到了最后,果出来不好,你说这个是菩萨讲的话吗?今天师父讲了这么多白话佛法,全是菩萨讲的话,我告诉大家,大家群情振奋,法喜充满,那么这个果是好的,师父讲出来的话一定是正的。今天他讲的话让人家退转、害怕,那你说他这个因是菩萨讲的话吗?不是修偏是什么?(感恩师父慈悲开示)那你应该怎么办呢?也不要去得罪他,最好的方法就是说:“你最近要接收更多的信息,所以你最好在家里多待一段时间,等你以后接足了再来告诉我们。”你就说师父叫他在家里先好好修。

 

 

不要逼迫新佛友做功德

摘自20170219 新加坡佛友见面会共修组提问  点击链接

问:有的同修有度人的愿力和发心,对他自己度的佛友盯得很紧,常常反复要佛友多度人、多做功德,但是对方目前自身业障很重,度人的机缘不是很成熟,所以做不到,非常烦恼,就告诉那位度他的佛友,想先静修,这位度他的佛友会发动佛友为他放生、念经等等,为了救他慧命。请问这种度人方式是否已经过于执著?

答:当然是过于执著了。你度有缘众生啊,他没有缘分,他现在善缘还不够,他在自修,先学小乘,有小乘的基础了,以后才度人,学大乘,那有什么不好?你去push[逼迫]他干吗?你去盯着人家,人家反而对佛法产生误解,不舒服了。过去有很多法门就是的,天天打电话盯着人家,传销啊?(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新同修违愿,劝他许愿的同修会不会背业

摘自20161226 马来西亚吉隆坡世界佛友见面会共修组提问  点击链接

问:有新同修在家人遇到生死大劫时,在其他同修的劝说下许了大愿——终生吃素,并且许了大量的小房子和放生,但最后新同修的家人还是往生了。如果这个新同修后来不修或者违愿了,请问,当时劝他许大愿的同修会不会背业?需要为此念礼佛大忏悔文吗?

答:不会的。因为你当时劝他学佛许大愿完全是正能量。如果不许愿,如果当时不学心灵法门,你问问他,家里这个人会不会走掉?可能走得更快,可能走的时候更痛苦。

 

 

不要害怕灾劫,努力改变就好

摘自200110 澳大利亚・悉尼世界佛友见面会提问  点击链接

问:有新同修对于玄学概念,比如“灵性”“三六九劫”“本命年”“冤结”等,有时候会心生恐惧,甚至紧张、忧郁,害怕自己有大灾,担心自己会做错事,会受惩罚,担心家人吃荤会有不好的果报而导致家人产生烦恼心,影响自己学佛。请问对这样的新同修,我们应该怎样去引导?

答:跟他讲,要善待,面对众生,面对现实,有什么客气的?你要是担心后来有什么灾劫,你说谁没灾劫?最后人还要死呢。你要勇敢地面对的。只是在死之前,有些人活着是有意义的;有些人活了一辈子是为自己,活得轻如鸿毛。你要活着为众生,你重如泰山。怕什么?观世音菩萨保佑,念大悲咒就好了。你说谁没有业障?有业障,改变不就好了?谁都有痛苦的,有痛苦,把它治好就好了。

 

 

遇到紧急情况联系不到台长怎么办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想象菩萨给我们温暖就真的会很温暖

摘自20161226 马来西亚·吉隆坡《世界佛友见面会》共修组提问

点击链接

问:同修看到观世音菩萨像上沿着菩萨像及须弥山的边缘都有一圈金色的光带,一闪一闪的。是否是观世音菩萨将能量不断向外发散,加持佛友?是不是这时候菩萨在像中?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他爱怎么想就怎么想,他可以想像观世音菩萨金光闪闪照着他。实际上,这是人的一种感觉。当一个人感觉到菩萨给他温暖的时候,他真的会很温暖;当一个人觉得菩萨在给他希望的时候,他真的会觉得有希望。万事万物是唯心造,所以修心就是修的这个心。

 

 

如何参照梦境来辅助修行

摘自20170219 新加坡佛友见面会共修组提问  点击链接

问:现实中有很多佛友执著于梦境,一切都按着梦境指示去做,认为是菩萨的指引安排。比如有不少佛友梦见自己的拜师场景,实际上他申请都还没写,有佛友提醒他赶快递交申请,他却自信说不用,因为菩萨已经为他一切都安排好了,所以直接穿着西装就去拜师现场,最后当然没有拜师成功。请慈悲开示,该如何如理如法参照梦境来辅助修行?

答:你想一想,菩萨就算说你已经通过了,是师父的弟子,你也得办手续,对不对?很多人求菩萨,“让师父跟我能够见面,或者能够在电话里打通”,他求了之后,还得打电话啊。你说“菩萨已经同意了,让我跟师父通电话,我不打电话”……听得懂了吗?

 

 

睡着时身体突然抖动一下,在玄学上有何说法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何看待“指出他人缺点”和“不见他人缺点”

摘自20170217 新加坡《世界佛友见面会》共修组提问  点击链接

问:师父开示过学佛人不要经常看见别人的缺点,要看到别人的优点。有时候我们同修在相处中,偶尔会发觉某某同修言行举止有做得不对,当时自己会想“他这样做不太好”,但是这么一想过后,意念中马上也想到“学佛人不应该经常看到别人的缺点”。请问师父,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应该如何看待呢?是否是自己修得不够好呢?

 

答:看见别人不好你不讲,看见坏的东西不讲,你就是邪。所以,不是说看见别人你不去讲人家不好,只是要当面谆谆教导。今天师父不指你们的毛病,你们能够变得这么好的?如果我今天不讲你身上的毛病,你会变得这么乖乖学佛的?你要记住:该讲的讲,不要带私心、不要去报复、不要嫉妒地去讲。用自己的良心去救度别人,就是要讲他身上的毛病,但是要像父母亲对孩子一样地去讲,人家就会有接受力,就会感动。所以,“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去帮助别人,你就能得到别人的谅解,人家就能够改变自己。

 

 

网上建学佛群,群主必须正能量充足

摘自20170217 新加坡《世界佛友见面会》共修组提问  点击链接

问:在网上建学佛群弘法度人,群主会不会背业?如果群主会背业,该如何祈求?如何改善网上学佛群的气场?

 

答:一个人想建一个学佛群,必须正能量充足,也就是说他必须干净,要正信正念,至少要把台长《白话佛法》的书好好熟读。否则你建一个群,里面有人乱讲,有不如理不如法的事情,或者讲了一些偏理,学佛群的群主一定背业。要想度众生,你也得要有能量!

 

 

义工在法会现场加持家人的问题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能量不足的师兄,先暂时在家念经修心

摘自20170217 新加坡《世界佛友见面会》共修组提问  点击链接

问:有些同修参加共修、弘法度人时,出现发烧、头晕、脑胀等明显的背业状况,像这样明显能量不足的师兄,是先暂时在家安心念经消业,还是多求菩萨加持,坚持度人、做功德,以做功德加念经的方式,增加自身能量?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我先问问你看,你觉得在家里增加能量好,还是继续出来度人好?(我认为后者——做功德加念经的方式,增加自身的能量)那是不可能的!脑子不行,已经受伤了,还要继续往前冲啊?在家里好好念经,修心,增加能量,菩萨加持。自修才能让别人修得更好,自度才能度人。

 

 

【同修分享】

终于明白为什么菩萨说: 师父爱我们, 远远多过我们爱师父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佛陀指月启发众比丘的故事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学佛不应执着于形式和理论

辩论高深的佛学知识对解脱无益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116集【自在解脱是慧命】  点击链接

有一位比丘,他习惯思索和观察十四项难题……他经常想不通,他想:“哎呀,这个事情怎么……”习惯地思索,哎呀,这个人间的很多问题。他学佛当中碰到问题想不通,就去问佛。想来想去想不通,耿耿于怀,坐卧不安。

他有一天托着衣钵走到佛的房间,禀告佛说:“哎呀,佛啊!请您好好地解说十四项难题给我听,好吗?若能使我内心彻底明白,我一定拜您为师,做您的弟子。如果您说不出来,我就要另走别的途径去求别人了。”他跟佛陀讲。

……佛说:“你非常地愚蠢,到现在为什么还要说‘如果无法回答,我将不做弟子’等等的话呢?我将为那些难免生老病死的人说法,你这十四项难题全部都是一些争论答辩的法,你这些法对真正的修心毫无益处,讨论这些可能只是一个笑话,有时候更是一些无聊的戏言,你为何有必要去提出这些疑问呢?”佛继续说,“我纵使回答你,你也未必真正了解,你思索到死也恐怕解释不出来,结果,对于生老病死等人生紧迫的问题,你不是照样不懂又得不到解脱吗?比如有人中了毒箭,亲友想叫医生来替他拔箭和擦药的时候,他还在嘴巴里嘟囔地说‘暂时不要拔箭,我一定要问问你的姓名、出生地点和父母的年龄。然后我也想知道这个箭的来历,出自哪一座山,用什么树木造的,用什么羽毛当箭翎,箭头用什么铁打造的。至于弓,又是来自于哪一座山的木头,而且那些毒药出自何处,属于哪一个类型,如何称呼的?’是否要完全确切知道这些疑问之后,才允许医生拔箭和涂药?”佛陀讲了这么多的问题,在说明什么呢?佛陀接下来问这个比丘:“必须要待他知道这些详情后,你认为才应该帮他拔箭吗?”

 

这个比丘说:“佛,不必知道。倘若等到他完全知道,这个人早就活不成了。”

 

佛说:“你的情况也不例外啊。你看那些邪见之箭,涂上毒药,它实际上已经射入了你的心里。你想拔出此箭,当我的弟子;但你不打算拔出箭,反而想要解决世间之常与无常、有边与无边十四项难题里这最难的几道题等无聊的问题。为了找寻这些难题的答案,还没有得到答案之前,你可能早就丧失了智慧的性命,你就跟畜生一样沦于死亡,无异自己投进了黑暗里。”

 

……佛就是告诉我们,我们经常迷惑于这些事物当中,在研究这些事情当中,在辩论这些事情当中,你会损失,因为你的时间损失了,你会失去智慧的。就是我们经常讲的,如果你跟一个没有智慧的人经常辩论的话,你的智商会下跌。所以过去人讲,情愿跟有智慧的人吵架,也不跟没有智慧的人讲话。他没有智慧,他不能给你带来很多的精进心。所以无聊的辩论佛不回答,当年有很多人问佛很多问题:“佛陀,这个世界是有还是无?是是非,是有非无?”佛陀当年佛性里面讲过一句话,你们记住了,叫做“无记”。佛不回答就是“无记”,大家明白吗?

 

学佛不单单是知识的积累

摘自白话佛法(六) 37、【理解佛性才能得到慈悲】 点击链接

学佛不是单单将佛的知识的积累,如果单单是学佛的知识的积累,那大不了这个人是佛学家,这个人是哲学家,这个人是佛学院毕业的,那是一种佛学的知识的积累,没有从自己的身体上、行为上去印证,这个就是人家说的,你佛法学得再好,你做出来的事情不如理、不如法,你就是没有学好佛法,大家要明白这个道理。

 

 

学理论的真正目的是为了运用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成菩萨靠的是行

摘自Wenda20171110   50:38  节选  点击链接

女听众:之前讲“一切有为法无自性”,是否可以理解为“万法无自性”,万法里面是否包括无为法?请师父慈悲开示一下。

台长:我不想回答你这个问题,……我觉得你很没出息,在理论上转来转去,有什么用啊?(对不起,师父,我错了)还“有为法”,还“无为法”呢,你有这个资格谈吗?脏得这个样子,整天人间的东西满脑子不断……不要以为自己是个研究家,好好在佛堂里边做点功德,帮人家搬板凳、擦桌子,这些都是完全“有自性”的东西,好好先学吧……不要拿一套套来理论,好像讲得人家听不懂你就是有水平,高境界的事情要高境界的人才能做。我告诉你,没有“行”,你是修不成心的。好好听师父这句话,因为你是人,你必须要有好的行为,善行才会有善念,行为都不行,你怎么可能单单靠理论就能成为一个大菩萨?你说哪个菩萨不“行”的?(明白)你看看佛陀当年行走多少路去救度众生啊?(感恩观世音菩萨,感恩师父)

 

 

实践佛法并不简单

摘自Wenda20200726   01:03:12  点击链接

女听众:同修梦到参加数学考试,题目还没有做出来时间就到了,他自己觉得这些题目都很简单,应该是可以做出来,但是其实没有做出来。是不是说他修行中有一些眼高手低这些情况?

台长答:会,这个完全是正确的。就是说他觉得很简单的事情,到时候做不出来,实际上就是不像他所想象的这么简单。很多学佛的人,开始觉得他们学得很好、修得很好,越学越差,越学越差,差得连普通人都不如。这是什么原因知道吗?他本身的劣根性都没暴露出来,他本身学的时候不够扎实。我举个简单例子,一个大楼根基打得不好,造了30、40楼,到了最后一下子就倒下来了,还不如一个平房只有2楼,人家都没倒。听得懂吗?(对,修得比较扎实)好了。

 

 

不需要理解每种经文的含义

摘自Wenda20160501B  56:28  点击链接

女听众:经常听到师父在开示中跟我们讲解各种经文的意义,是不是如果我们能够理解经文的含义,念出来的经文效果会更好?

台长答:那当然了,但是你要记住,有些经文不要去理解。就像吃药一样,你要把药的每个成分全研究出来,你才能吃药吗?我问你,阿司匹林里面有多少成分?你把它研究出来,你再吃,热度都把你的肺烧坏了(就是说有必要懂得的经文,师父都会给我们开示的,对吧?)对了。师父每天帮你们开示,在讲经说法,要听的就好好听。有的东西不要你理解的,你就好好照着念就可以了。

 

 

学佛不能只修表面

摘自广播讲座(二) 18、【学佛人自利利他】 点击链接

当一个人只有外行修,没有内行修,实际上,这个人内行也会全荒废的。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当一个人只知道外面表面地做一些修行的行为,而内在的内行没有去真正地修行,所以,这个人只会产生贡高我慢、骄傲,因为他不懂得真正学佛的人是靠内心修为的。外表讲出来一套一套,学佛道理一套又一套,没有用的,念经做给人家看,做善事、做好事又要得到一些“相”。当你着相之后,你的外行和内功全荒啊。所以,我们不能以功利为德啊……真正学佛的人,要懂得不着相,不要以自利、功利、名利,来成为自己道德上的一种负担。

 

 

学佛不要追求与众不同

摘自Wenda20130526B  01:07:55  节选  点击链接

听众:有些同修觉得自己资历老,而台长一些说法主要是针对多数人,他们修行的境界比较高了应该有所不同。我们很不理解他们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想法,师父能够开示一下吗?

台长:很简单,贡高我慢,因为你觉得人家修得比你低,因为你觉得修得资格老了,所以你就看不起人家了,这本身就是没有学好平等观念,本身就是贡高我慢。你比人家学得早,你就一定比人家学得好吗?那你怎么不说读大学的比人家进去早,连续留级5年他还在大学里,人家都毕业了呢?这是一种境界,基础的东西要复习再复习,不断地加强基本的建设,也就是说不断地加强学佛的基本思维建设。你不断地加固你的基础,那你的房子才会越造越高;如果你基础不牢的话,你以为可以忘却了基础在上面拼命地加高,最后你会倒下来的,你连基础都没有。所以师父跟人家浅的人讲,也应该好好地再学再学,因为学无止境。如果自己以为自己很高了,因为过去学过他以为自己懂了,他以为心灵法门很浅嘛。《白话佛法》并不代表是浅,用两种语言解释出来同样的深奥的理论,实际上都是殊途同归,异曲同工,明白了吗?……不是说你讲出来的文言文,不是说你讲出来的是一种深奥的理论让人家听不懂,说明你有本事。你讲出来的东西是要让大家能够接受和明白,那就是你讲师的本事了……比方说你还没有把心灵法门完全熟读,还不知道到底在讲些什么,你自己马上就开始发展了,那肯定走偏差的……

 

 

学佛不要追求各种花样

摘自白话佛法(三) 2、【实修是境界,业力是增上缘】 点击链接

学法的人想着要修出各种花样来。实际上修出各种花样并不是好事。只有佛菩萨是先天无极正法,修出来就是正法。这个已经跳出三界不在五行之中了。学法的人想学这些东西就变成魔了。因为这个东西对于他们来讲太高深了。比如说,中学生想学博士的课程是读不了的。但是我偏要读,能读吗?可以读。读偏了。最后跟大家讲,一个念头、清净心。把你的心放平静,什么事情都没有了。

 

 

成佛离不开人间这个道场

摘自Wenda20171210B   54:14  节选  点击链接

台长:不要去研究那些虚无、空无的东西,这是要靠悟的,不是学出来的,是悟出来的……度人要实实在在,一步一个脚印。这个世界上太多的人以为自己完全开悟了,然后摆出一副高人一等的样子,在社会上不得了了。……一开口人家就不对的,一开口就是人家说错的,他是开悟的,他最开悟了,开的什么都没了,工作没有,家庭没有,他开悟呢……你是人间的人啊,不能去寻找那些虚幻不实的人间的那些东西,你必须站在人间来求佛、学佛,你不能离开人间来学佛、成佛的。你今天不是站在车间里,你有什么资格来讲车间里工人这个工作做得好,那个工作做得不好?你必须是车间里的主任,一步步什么都懂的,你才能讲他们。你现在自己还是个人,还没修好,寻找的都是些虚幻不实的东西……跟着师父实实在在学,一步一个脚印才能达到佛的境界。菩萨是走出来的,而且菩萨是光着脚,佛陀是光着脚走出来,为什么?他是痛出来的,踩在石子上,冬天是冷的,夏天是热的,是自己的感受,才能理解众生的感受。所以是这么修出来的,听得懂吗?别再寻找虚无的,很多女孩子就是,想象“我的老公应该怎么对我好,怎么温柔了”,去想吧,去跟安徒生一起生活吧,没智慧。

 

 

不要在空想、幻想中浪费时光,少说多做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带有太多目的精神追求,也会将功德变为福报

摘自Wenda20150220  01:32:02  点击链接

女听众:一个负责人师兄他总是说我不开智慧,境界不高,然后有一天晚上我就梦到师父跟我说,如果我再不追求精神上的东西,那么我现在所做的功德到最后就是得到很多的福报,这是什么意思啊?

台长答:这还不懂呀?你怎么什么都不懂的啊?每天一篇台长的《白话佛法》看不看啊?(嗯看的,有时候忙了就顾不上看。其实我觉得我一直是在追求精神上的东西,为什么……)我告诉你,师父法身告诉你的话一定是对的,讲都不要讲的。你在追求着精神上的东西,但是就变成物质了(那我哪里做得不对呢?)有目的的太多,追求精神的东西也是目的太多,那就变成物质了(是的是的)

 

 

学佛不能好高骛远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53集【静定是观照】  点击链接

你不管打坐多少年,打通什么经络,念个什么咒语,你没有到行门,没有理解这个世界,没有对佛法真正地放下,你怎么能解脱,怎么能够变成无我?很多人经常说,“看看这个人,修得很好,我也要这样”,那么慢慢地打打坐;慢慢地“我要打通经络”;慢慢地“我学了很多佛法”,拿出去讲讲这个、讲讲那个,慢慢地就变得神经兮兮了,一会儿讲“哎哟,菩萨来了”,一会儿马上说“哎呀,这个事情怎样怎样,我有灵感”。很多学佛的人学到后来为什么精神不正常?因为他们整天以为自己是菩萨,整天想做菩萨,他们又没有这个根基,又没有好好地行门,又没有证悟,所以最后灵性上身了。因为灵性就是你喜欢什么他就给你什么,然后你就接受他了;当你一接受他,你就跟他一样了……所以你就污染了,慢慢地时间长了,你就不正常了,你的脑子就不正常了。

 

 

行愿不到位 见地就会有问题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52集【见、修、行、是证悟的纲领】点击链接

学佛要有功夫,功夫就是好好努力、精进。读书要用功,用功要对得上路,如果用功不对路,那就用错功了。很多人没师父,自己盲修瞎练,到最后见地又不对——对学佛、对人生产生的见解和理解不对;见地不对,理就不对,就不是正确的理论了。很多人学佛学到后来逼着别人:“你学佛,你不能这样,你要这样……”他的见解错误了。见解错误之后,对事、对人都会产生偏差。见解错了,行愿就做不到,行愿没了。行愿是什么?有愿力,要去行、要去做。没有行愿,功德怎么能圆满呢?我们经常跟大家讲一句话“功德圆满”,功德要圆、要满,要懂得圆满。你的见地有时候为什么不到位呢?你的见解为什么出偏差、不到位?因为你修证没有到,修心没有证道。什么叫没证道?修心不到位。比方说你今天五戒里守两戒,你算到位吗?你说“我不杀生,我不偷盗”,你守了两戒,很好;那你又妄语、又喝酒、又邪淫,你说你是个好人吗?你不到位,能圆满吗?你的智慧不够圆满,行愿就不够圆满,愿力就永远不会圆满。你跟菩萨行愿的时候,“菩萨,我一定这样”,不圆满的。五戒就是五戒,八戒就是八戒,我今天守多少戒,该怎么守就怎么守。有愿力要做人不撒谎,那我就不能再撒一句谎,这就叫守戒。愿力没圆满,行愿没有到位,功德一定不够圆满;功德不够圆满,见地、修证就有问题。功德不圆满的人,他的见解是不是错了?修心证得的对佛法的理解力就一定有问题,因为它们是三位一体的。所以行为和愿力没有到位,见地和修证就有问题。

 

 

朴实纯洁才能心佛合一

摘自2021年师父每日白话佛法|2021年5月23日 《真空修心》

点击链接

很多人学佛的体会写得很生动深刻,有的同修是在表达内心的一种虚荣,希望通过这些自己学佛的理解力和理论来让别人尊重。这其实是一种虚空的尊重,而不是实在的。师父弘法,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感情,才能让别人觉得佛法离我们很近,没有距离感。

 

学佛不需要写豪华的语句,需要朴实纯洁的真实学佛心态。因为学佛不是给人看的,而是为了改变自己的心性。

 

师父讲过一个故事,修心不在名山大川,也不要感悟千千万万,朴素真挚的感情,普度众生在人间,这样才能让你修成佛心,心佛才能合一。

 

总想让别人理解自己的境界很高,其实就是虚荣式的修心,只会给自己越修越烦恼。

 

学习师父讲法,真心对人,才能感动他人;慈悲待人,才能动人心性。用纯洁善良的感情弘法,说明你天真无邪,朴实无虚,这才被称为去我相“真空修心”。

 

人的“虚假”在虚幻的世界中变得更加虚幻,成了虚中虚,人的真实如来根本不见了。

 

生活需要学忍辱,忍辱漫长实在苦。

疫情当前性格变,改变自我菩萨见。

 

 

大道至简,简单就是真理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