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20210528 专题分享 |忍辱与包容

01/06/2021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专题分享【忍辱与包容】

20210528 专题分享【忍辱与包容】

宽容是一种无形的力量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忍辱是为了更好地利益众生

摘自2021年师父每日佛言佛语|2021年4月5日《忍辱精进》点击链接

救度众生正气浩,忍辱首要境界高。

若行大乘菩萨道,金刚不怕火来烧。

学会帮助众生,实际上就是在修忍辱,

因为别人对你的帮助有时会讽刺、挑剔、不理解、怀疑,甚至谩骂,你全部都要忍辱。

只有学会忍辱,才能救其慧命。

忍辱之人,威仪庄严。

普行善法,摄受众生。

 

现在这个世界,人没有忍辱心,很难在社会上存活。

因为现代社会自私、妒恨、妄语充斥着这个社会,所以你必须学会忍辱。

 

心善一切善,心恶一切恶。心动杂念动,自私心机重。

忍辱犹如一棵树,根深叶茂,它能茁壮成长。

不能忍耐的人,会被旁人看不起、讥讽、怀恨、污蔑、毁谤。

 

能忍之人是圣人,守戒之人是善人。

普度众生菩萨根,看破五蕴有佛根。

我们在人间,要守戒,要度众生,更要用观世音菩萨的妙智善巧,救度更多有缘众生。

众生本是未来佛,拨开心灵见佛性。

学佛忍辱不忘本,入世度众找佛根。

 

 

不修忍辱可能会断家人慧命

摘自Wenda20151101B  34:42 节选 点击链接

女听众:本来我先生在家里也念经的,后来一下子不念经了。

台长答:不念经就是你做得不像菩萨(对的,我知道的呀)你已经把他害成不修心了,你就是断人慧命!我告诉你,你自己就像菩萨的话他一定会修下去,就是你!讲都不要讲的。人家已经念经了,你肯定又烂样出来,讲话又吵过架,嘴巴又乱讲,人家就不修了!(他现在不修了,他不念经了)还“他不修了”,就是你的问题,不要跟我讲,就是你!你讲到现还讲人家,就是你!听得懂了吗?(嗯。师父,那我不知道怎么做才……)你要主动地跟他去赔礼道歉,跟他说:“我修得不好,师父骂我了,我不像一个菩萨,我差得太远了。我跟你对不起,希望你继续修心,我以实际行动……我以后做得更像菩萨,我有什么做错你尽管骂好了。”你看他骂得出口吗,像你这种人,过去是他骂你一句你要骂他三句的人,你给我老实点了。

 

 

在家不忍辱易导致家人提前受报

摘自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二百四十八) 点击链接

讲话要当心,夫妻吵架的时候,老婆把老公以前的丑事再拿出来讲一遍,如果护法神听见了,过几天老公就出事,或者出车祸了……他躺在床上的还是她要照顾。所以发脾气的时候要忍耐,尽量不要骂,不要把过去的事情挖出来讲,人的毛病就是喜欢挖出来讲,你讲了,他被护法神惩罚,倒霉了,最后还是你照顾,怎么会不受牵连?

 

 

忍辱就是在消命里的劫

摘自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二百九十三) 点击链接

问6:师父开示过“别人骂你,你不骂他,一次一善;别人伤害你,你不伤害别人,一次一善”,我身上的灵性伤害我,在我念经或者平时在我脑海里播放不好的东西,我不讲他,也不理他,不投入,我是不是一次一善?

答6:应该是的。别人骂你你不回他,实际上就是消一个业。别人骂你或者对你怎样,你只要忍一下,你就消掉一个小劫。十个小劫就是一个中劫,十个中劫就是一个大劫。人要学会忍耐,忍耐一定能成功。

 

 

被骂一定是有业

摘自Wenda20161030B  54:30  节选 点击链接

听众:如果前世不欠这个人的,被他骂了,也消我们骂人的业吗?

台长:那当然了,肯定你有过骂人的,报应(对)你要知道你年轻的时候骂过别人,但是反馈给你的报应并不是这个人来骂你,是通过其他人来骂你,也是一种消业。

 

 

真心不需要忍辱

摘自白话佛法(四) 13、【断尽烦恼,心无有起】点击链接

实际上,一个良心好的人,是不用去忍辱的。为什么?因为良心好的人用不着忍辱。你本来没害人家,人家骂你的时候你心里会难过吗?实际上,忍辱精进说明你已经有毛病了。因为你忍辱,可能是你做错了。“他骂我,我咬咬牙吧”。虽然这里面你可以有很多理由可以解释,但是你还是有做错的地方。真正的心用不着忍辱的,因为我是真的对你好。你今天骂我,“这个人怎么这样啊,我是真心对他好,算了,算了”。用不着忍辱的,你不会吃他的恶气的。什么叫忍辱?夫妻俩吵得一塌糊涂。女的嗓子好,男的实在吵不赢了就找个借口说“我忍辱吧”。讲不过人家就忍辱了,讲得过人家的话,他能忍辱吗?师父就喜欢挖根,把人的毛病全部挖出来,那你的心才会越来越干净啊。

 

 

喜欢解释、争对错就是不能忍辱的表现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修忍辱能够避开命中的疾病

摘自Wenda20140411  20:31 节选 点击链接

听众:感恩师父。我想问我自己,属猪的。

台长:……你要记住了,嘴巴少讲人家不好(明白)你现在这么修的话,晚年会好。但是你现在会有些痛苦,主要是心脏还有肠胃都不好……自己一定要好好努力改脾气,否则你的心脏会出毛病(听得懂)你要接受,有时候你要有意地被人家骂骂、被人家讲讲,你要沉得住气,否则你到了晚年会因为心脏病突发,会被某一些事情气死的(好,我改了很多)改了很多还要改,就是要学会忍辱,学会人家讲你不生气,那最后人家气你你不生气,你的心脏就保住了。否则你一生气,心脏血管爆裂,好了,马上就走人了,听得懂吗?

 

 

冤结爆发时懂得避开也是一种忍辱

摘自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二百九十)点击链接

忍辱就是一种控制。一个人学会忍耐,很多事情就过了,当时不能忍耐就出事了……吵架的时候赶紧逃离火场。不要想着马上解决,已经着火了,无法马上解决的,先想着自己不要被烧着。有的人很傻,一看到着火,先想怎么灭火。火已经很大,你灭不了的。老公已经发火了,赶紧要避开,不要再和他吵了。要懂得阴阳调和,吵架是属阳的,冷静是属阴的。一个人吵架,另一个人一定要冷静,才能阴阳调和。如果两个人都是阳的,马上火烧起来;两个都是阴的,打冷战,也会出事。

 

 

忍辱可以减轻恶缘的爆发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13集【常令心念无增减】点击链接

恶缘来了之后,不要加重它的恶果让它提早爆发,要学会忍耐,它的恶果就不会马上来。善和恶都是缘分,你今天不开心,那一定是果报现前。果报现前的话,善的也是你受,恶的也是你受。佛经上讲“因缘会遇时,果报还自受”,这就是告诉我们,做人有时候看穿了“这是一种果报”,就不会这么执著了。

 

 

菩萨护法提醒有劫时格外要忍辱

摘自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二百一十五)节选 点击链接

问:这几天一直右眼上眼皮跳。

答:眼皮跳一定有事,不是好事就是坏事,要当心了。有一个佛友眼皮跳了好几天,我提前告诉他,让他注意不要和老板吵架,他就不停念解结咒,后来真的老板过来骂他,他拼命忍耐,但最后还是没压住,和老板大吵一顿,结果一个礼拜之后被炒鱿鱼了。身体上有任何部位都会给你暗示……自己要注意的。

 

 

不修忍辱福气也会流失

摘自白话佛法广播讲座第22集【增长善根 远离非非想】点击链接

……有八个字要告诉大家:虽有大福(有的人虽然有大福报),福不如忍。你们记住了,一个人虽然有福气,但是忍不住,福气就没了;如果你忍耐,福就来了。你有福气讨一个好老婆,天天在家里帮你做、弄,对你好得不得了,你有福气吧?你不能忍耐老婆,天天骂她,天天有意见,到了最后老婆撂挑子,不管你了,你福气是不是没了?你如果一直能够忍耐,老婆就一辈子照顾你。所以有福不如忍耐,因为不能忍耐的人很苦,他就没福气了,有苦的人还有福气吗?

 

 

不肯忍小亏就会吃大亏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第25集【洗清业障 温养智慧】节选 点击链接

真正能够理解这件事情,能够放下这件事情,才是实质性的成功。真正成功的人,是自己战胜了自己,不是表面上的一些利益或者语言上的吃亏……很多人斤斤计较,他表面上得到了,实际上暗中吃亏更多,没人喜欢他。所以能吃亏是做人的一种境界……做事情就是要学会吃亏,“对不起”“我多做一点”“没有关系”,那是一种智慧。我们很多人一辈子就是不肯吃亏,最后吃了大亏。

 

 

不要以自己为中心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第13集【常令心念无增减】点击链接

人要学会容人之过。不管别人做错什么,你都要能够容忍别人,因为他不是你,你的心不代表他的心,你的行为不代表他的行为,你不能容忍他,就说明你的心不能包容他。很多人做的事情的确不尽人意,的确并不是像你想象的这么顺利,但是你要知道,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人和事物并非为你所用——他们在人间并不是冲你而来的,人家是有怨的报怨,有善的还善,有仇的报仇,他到人间来有他的事情。

 

 

忍辱还债的人会一生平安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说笑、自嘲能够帮助忍辱

摘自Wenda20161118  13:43 节选 点击链接

台长:“常乐柔和忍辱法”,就是经常要快乐,快乐的人就忍辱、忍耐。你去看,很多想不通的人,他不会快乐的;经常能够说说笑话……你看师父有时候碰到很多人间的苦恼,我就笑笑,我就讲讲笑话转移法,心理学上叫转移法。实际上我就是把它转移掉了,忍辱了。忍辱的人必须要开心才能忍辱,自己调侃一番,自己笑笑自己。师父有时候想想:“哎呀,人怎么这么苦啊!哎呀,谁叫你投人,谁叫你乘愿再来的?”我自己就笑笑,“谁叫你乘愿再来的?你在菩萨面前许了这么大的愿,你那个时候能想到现在吗?”想到了就自己忍耐了,笑笑就过了。

 

 

忍辱时起了恨心可在五分钟内忏悔

摘自Wenda20161030B  54:30  节选 点击链接

男听众:我们被人家欺负的时候要忍辱,忍辱能消我们的业。请问师父,如果忍辱的时候心中起了恨念,但是克制住了没有行动,这样会有因果吗?

台长答:有,在你八识田中进去了,当然有因果了。你恨人家,恨在心里要发芽的,“仇恨入心要发芽”会有种子的,种下去了之后一定会要报仇的……(如果有那种恨心,不超过十秒钟,马上忏悔就可以了,是吗?)那当然了,讲老实话,你有恨心,五分钟内你能够忏悔也没了,十秒钟是最好了。(师父,这个意念好难控制啊。他们骂我们,我们不去动,但是心里就觉得气)气的话,你赶快把气消掉……你想想:“这种人不修,这么骂人,他造业,以后很苦的,他要下地狱的。”你就这么想,没什么,你这样想容易消掉自己的气……

 

 

忍辱后要学会化解

摘自Wenda20161118  01:06:04节选 点击链接

女听众:如果在生活中别人污蔑、诽谤、伤害我们,因为我们现在学佛了,不想去和他争斗,也不想揭穿他的谎言,但是内心总会有一些瞋恨心存在。这种情绪是否既会伤到对方,也会伤到自己的道行呢?

台长答:会的,要消掉,忍耐不是最高境界,佛法的最高境界就是俱灭,把它灭除。“苦集灭道”,“灭”就是很多东西要把它灭掉,就是说你既然已经不想讲了,不想生气了,那你就不要在心里再放着了。你既然知道这个是垃圾,为什么把垃圾还放在心里?(是的。面对这种污蔑,是否需要站出来解释,还是让时间来证明?)面对一些污蔑,如果对你造成伤害,影响到你的声誉,影响到你工作岗位,该要解释的必须自己去解释,不要跟他正面发生冲突,通过侧面写一些解释的信给领导这种需要的,但是解释完之后就把它放掉了,也用不着正面地跟他争啊、吵啊;如果对你无所谓的,只是对你本人受到伤害,对你工作环境、生活没有造成什么影响的话,那你就让他去了。你就把它化掉……如果他跟你老公说“你老婆在外面有男人了”,那这个你当然要跟老公解释。你说“我忍辱,我不讲”,老公问你“有没有啊?”“我不讲”。那老公真的以为你有了呢?你怎么可以不讲啊?这叫妙法。

 

 

讲我们的都是善知识

摘自白话佛法(四) 27、【心包太虚,把"诽谤"当作是善知识】点击链接

哪里跌下去,从哪里站起来,对不对?对。永不放弃,才能修炼成钢。例如你今天诽谤我、陷害我,我还是这么做。要有恒心,坚信我修心一定能够成功,这叫信念。诽谤是成就我们的善知识。被人家诽谤的人,因为你的忍耐,因为你不理他,但心里感谢他,实际上你就成就了对方的善知识,成就了对方的为人。他会想的,“我这样做对不对啊?我是可以给他提意见,但是呢,我应该换个方法”。实际上你把诽谤的人认为他就是一个善良的、有文化的人,他可以教你很多事情,你听他讲有什么关系嘛,他毁谤你什么了?我们要起冤亲平等之心。就是说,你讲我好,你讲我不好,我都是这个样。然后能够不生法忍,就是无生法忍。实际上就是慈悲忍辱的力量。他讲我,我不理他,我一忍辱,我的力量就大了。举个例子,人家在背后讲你,你照样谈笑风生,对方就没办法了。因为他还气着呢,伤的是他自己,而不是你。你一忍辱,反而自身的境界高了。你要是跟他吵,你们就是半斤八两。

听人诽谤,应该有怜悯之心,叫怜悯悲心,敬之如大善知识。因为你今天给我提意见了,你是我的善知识;因为你今天能指出我的毛病,你就是我真心的朋友。没人敢讲我的毛病,就你讲了,你就是好人。人家讲你不好,你就把他当成是好人在帮助你。开心吗?开心了。就算他讲错了,你也想想,他是为我好……“诽谤之音,如风之吹行”,当人家诽谤你的时候,实际上就像耳边风吹过去了。人家骂你,“嗖”像风一样吹过去了。你还把风抓回来?“好啊,你骂我。”这个风抓在手里,什么都没有的。人家骂你,“嗖”,你听过就算了,那才叫有修养、有智慧啊。恶风吹过来的时候,傻瓜才会去把恶风抓住,还辩个理:“你说我什么了?我是这样的吗?”还死抱着这股恶风不肯放掉。

 

 

忍辱是智慧的体现

摘自2021年师父每日佛言佛语|2021年5月20日《忍辱精进》点击链接

所以师父让大家要认识到“忍辱”是我们学佛人的一个法宝,非常殊胜。因为忍并不是叫你咽下这口气,而是让你懂得如果不忍辱,你会为某件事情付出更大的代价。

大家想一想,人生有多少事情,因为不能够忍受,所以接下来付出的代价更大。

有些人不能忍公司老板的一口气、一句话,最后被开除;有些人因为不能忍邻居的一个行为,最后打架一命呜呼;有些人不能忍耐,在飞机上和别人争吵,最后被拉下飞机还坐监;有些人不能忍受别人超车,最后被人家撞死,等等的一切,都是因为不能忍一时之气,造成了更大的伤害和后果。有多少人的婚姻,就是因为不能忍辱,造成了对自己和他人一辈子的伤害。

……师父过去讲过,“忍辱”是我们做人的“美德”。因为你有高境界,你才能够忍耐;因为你是修心人,你懂因果,你知道用智慧来化解,所以你才会忍辱;因为你知因懂果,所以你的智慧从你的心中被观照,这些都不是我们用肉眼能看到的,因为这是因果真相。

 

 

用内心的光去包容他人,也是内心的自我圆润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包容心

现代人为什么不愿意包容别人了

摘自Wenda20180318B   19:35  节选  点击链接

男听众:现代人情绪波动特别大,可能前脚还跟你好得不得了,后脚马上就闹翻了,翻脸不认人了。这是属于天时很快的一种表现呢,还是属于什么呢?

台长答:好几种现象存在在这里边。现在报应如影随形,报应快。刚才你对他好,他马上恨不得对你好得……刚刚对你不好,你不骂掉难受的,或者不告他难受的。现在末法时期,这是天时的影响。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人的修养缺乏,教育道德的沦失……用佛的佛言佛语来调整自己对人间事物的看法,这样你才不会像畜生一样,说好就好,说不好就不好。举个简单例子,你刚刚给狗吃个东西,你踢它一脚,它马上冲上来咬你了,这就是动物的习性。但人不能这样啊。人为什么会刚刚跟你好马上就翻脸?因为现在人的动物习性越来越多了……我们中国传统文化讲的,情愿人负我,我不负人。人家对你不好,你不要报冤,你对他好一点,等到哪一天他出事了,你心里不会难过啊。因为你对他好过了,你没有对不起他,否则人家出事了你就感觉对不起别人,你占过人家便宜,最后人家出事了,你会觉得内疚的……有时候人不能趁自己一时兴起,做对做错,你认为的对,你认为的错,可能有时候都会给你造成伤害的。

 

 

不要要求别人事事完美

摘自Wenda20131206  56:50  节选 点击链接

女听众:如果在我们共修小组里同修之间有一些摩擦……

台长答:……人无完人,金无足赤,看人家主流,这个人是不是在度人、是不是在弘扬佛法,这个是最重要的。看他做的事情就知道他的果,知果懂因。在得到同样果的过程中,他如果因不是太如理如法,以后让他慢慢改,不能说人家已经种出善果了,因为这个“因”并不是太完美,你就把人家的果全盘否定。举个简单例子:你肚子很饿的时候,这个人搞到了一点饭给你烧了吃了,你肚子饱了,那么这是已经救了你一条命,因为你本来要饿死的。但是他在给你做饭的时候没有洗米,有一些杂的东西,不是太干净。这个时候虽然你饱了、生命救活了,但是他在给你吃之前没有洗干净,他是有点“因”不完美,你不能说“因为你没有洗干净,下次不要给我饭吃了”,那么等待你的就是下一次再被饿死。(明白,要尽量包容彼此)包容啊,哪有不包容的!哪个家里没矛盾,哪个单位里没有矛盾,世界上哪会没有矛盾?!矛盾那是必然的,解决它才有智慧。

 

 

人间很多事情包容才会顺利

摘自Wenda20190310B   05:50 节选 点击链接

台长语:唉,人生很苦啊!有时候精神上很充裕,身体上又吃不消;有的时候身体上很好,精神上又吃不消,所以人生很多时候一直在“相对”,所以叫“相对论”嘛。很多事情并不是绝对的,所以没有一件事情你可以完美地去解释,也没有一件事情你可以完美地把它做到,都是不停地在圆融之中,在包容之中,它才能顺利。

 

 

很多问题没有对错,只是境界不同

摘自Shuohua20180209   20:40  点击链接

男听众:师父,有对情侣师兄学佛境界和观点不同:女方觉得顾好小家才能成大家,一步一步来才能修成正果;男方觉得一切以佛事业为重,有大家而无小家,随时随地都可以放下工作和家人的意见去做佛事。师父,以上两种观点哪个观点才是我们修心学佛的目标?

台长答:两个观点都对。因为从女方这个观点来看,她觉得小家都没有了,你怎么有大家(哦)但是从男方的观点,你没有大家,哪来的小家?对不对?(嗯,对)那只是境界不同,所以理解不同。如果你今天境界高,你当然应该有大家,才会有小家。你小家都舍不掉,你怎么会帮到大家?(哦)同样,你说你没有小家的话,家里不要活了?总不现实啊。你天天到外面去,不工作,那么家里喝西北风啊?(明白)就是站在不同的观点上来看不同的问题,那么境界不同。谁对谁错啊?没有什么对错的(明白了)

 

 

有理也不去争才能解决夫妻矛盾

摘自20160510 比利时·布鲁塞尔《世界佛友见面会》共修组提问 节选 点击链接

台长:……别人讲的错的,你也要先接受他。因为你们是夫妻,在学佛当中,目的就是为了修好。为了修好,你还产生烦恼,那你就没有菩提。有烦恼的时候,你把它解决了,就叫“烦恼即菩提”。所以一个人如果有智慧,就是在烦恼当中能够解决问题。夫妻俩如果有矛盾,必须有一方境界要高,要谦让。不能你说你有道理,我说我有道理。当两个人意见不合,首先必定有一方学菩萨,先包容,不要去跟他争,这样对方才会好好地冷静下来考虑他自己所讲话有没有道理。

 

 

心不动,没有是非对错

摘自白话佛法(十) 26、【理解就是智业】点击链接

因为你的思维在动,你就会看见一切人间的是非善恶,所以人只要心一动,是非就出来了。菩萨让我们学佛的人心不要乱动,心中没有对错,就是没有“是非”,例如,这个事情是这样的吗?我认为是这样的,这个事情是我对,接下来就是别人不对,那么别人不对,“非”就出来了。你觉得是对的,就是你心中有“是”,看别人不对,就是“非”出来了,这就叫“是非”。如果你心中老看别人不对,那你已经有“非”了,有“非”了,你就会觉得哪些是对的,“是非”就是这么出来的。所以学佛学到后来,一切都是人间境界,根本不应该有是非,都是缘分啊。你说夫妻吵架谁对谁错啊?有什么是非?讲得清楚吗?同样一件事情,父母亲都是为了孩子好,到最后父母亲打起来了,你说父亲对还是母亲对?没有谁对谁错,全是缘分。

 

 

在别人不接受时还强调自己的价值观,就是执著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原谅别人就是改自己的毛病

摘自Wenda20150522  43:22  节选 点击链接

台长:能够原谅别人实际上你就是在改掉自己身上的毛病,因为我们每一个人都有毛病,所以一个能够有智慧的人,他一定是原谅别人身上有各种缺点的人。

 

 

有冤结不是讨厌别人的借口

摘自Wenda20140727A  17:15  节选 点击链接

女听众:师父,当一个人缘分当中有冤结,那他可能就从心里讨厌这个人,或者一想到他就觉得不舒服,可能我们只要有欠债的情况就会对对方产生相应的心理上的感觉,那么请教师父,这种心理的感觉能够人为地去除吗?因为它有时候可能会牵绊我们的修行。

台长答:很简单,任何在外界对你的影响都能去除,只是看你自己愿不愿意去除。外围的东西就像习惯一样,我问你“习惯”愿不愿意去除啊?如果你愿意改这个不好的习惯,你为什么不能改掉啊?你肯定能改掉的(好的,师父)小时候有些小孩子吃鼻屎,你说说看现在大起来还会吃吗?(不会了)……我们是人,什么毛病都能改得掉!(明白,师父)

 

 

要包容身边不学佛的长辈

摘自Wenda20170818   01:02:21   点击链接

女听众:孝顺父母、尊重长辈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些道理很多师兄都懂,只是在生活中往往很难做到与长辈和睦相处。请师父慈悲开示一下,学佛人应该怎样处理与长辈之间的关系?

台长答:首先你要视众生为可怜人,要经常想到爸爸妈妈把你从小养大不容易,爸爸妈妈没有修,他们也有劣根性。有的父母没文化,有的父母有很多劣根性,脾气不好,所以孩子看了,的确是有点讨厌。但是从慈悲心的角度来讲,从孝道来讲,不管父母有什么缺点,我们要学会包容,因为毕竟是我们的父母,教育过我们,培养过我们,养育过我们。所以作为学佛人要有慈悲心,要可怜他们。你恨他们的时候想想看,他们活得长还是你活得长?等到过几年他们走了你也会很难过。拥有这种心,你慢慢就会懂得人生无常。他们很可怜,他们到了晚年,快要走了,还不知道什么叫佛法,还不知道怎么叫修心,而你年纪轻轻已经懂得修心了。你一个修心的菩萨为什么去跟那些即将离开这个世界,而且都没有闻到佛法、没有福气的人斤斤计较,还去跟他们闹呢?是不是你境界太差了?(是)

 

 

不要因为别人的过失而起烦恼心

摘自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二百九十三)(节选)点击链接

问: 我们有一个心灵法门平台……有一位弟子很发心的从其他平台转发师父的开示或者佛言佛语,不管是白话佛法或者是图片,一天有很多的信息,有时还会放其他有关的健康和膳食之类的信息。对于一些只能晚上回家看信息的同修而言,这么多的信息真的很起烦恼心,手机容量也不够大,一直要花时间删除。而这位弟子只是一直转发,自己也没有认真看,所以很多信息重复了。很多同修都受不了,要求退出,因为观音堂的活动通知大家都看不到了。请问,是我们修的不好,不够慈悲包容吗?还是让大家起烦恼心的同修有问题?

答 : 他发的又不是乱七八糟的东西,就算发了过量,你也不能起烦恼心,要有包容心。他也是想多做功德,你可以自己删除,培养自己的耐心,不要动不动就烦恼。社会新闻这么多,也要不停地删,有时候电脑不停跳出乱七八糟的东西,你也不能起烦恼心,起烦恼心说明修行还不够。这个发的人本身有自私心,想要多做功德,不顾别人,他也有问题,但是你不能因为他有问题而起烦恼心。这个社会上有很多人做错事情、有很多人很自私,你都起烦恼心,你就得忧郁症了。

 

 

看别人有毛病其实自己也有毛病,包容心不够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佛法界讲,一切相处不住心

摘自白话佛法(十一) 27、【心火须灭 本性始静】点击链接

人跟人之间的相处都不要往心里去,那你就不会把人家说你坏话、背后搞你装在心里,就算有人搞你,你也不要往心里去,你就无罣碍了。现代人就是什么都往心里去,心就会有所属,心有所属的话,心就会属于恨、属于嫉妒、属于贪、属于愚痴。只有把人间一切人和人的交往、世界和人的交往无所罣碍,你才心无所属,就是解脱。学佛人要无心,就是心无所属。“无心”是什么?很多事情都不要往心里去,人家骂你、讲你、对你有看法,你不要往心里去,这就是无心。第二,无心不是无所思。……我们学佛人无心,要有所思——“我虽然对这件事情无心,但是我知道应该怎么做,我应该接受教训,我下次不再这么做了”,那么就成功了。

 

 

《无所住心》

摘自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2021 年3月24日《无所住心》点击链接

“应无所住而生其心。”

举个例子,别人说你不好,你没放在心中,你就是没把别人的这句话住在你的心中而生出其他的杂念来。 这样,你才能像佛一样,修出“不生不灭的空性”,而且你很快就忘了别人的恶念,继续和别人慈悲地交往。

这在佛经上称为“包容万象,生出万法”。

心无所动是智慧, 心无所住本性归。

看破离开执著心, 无所住心生其心。

 

 

心若虚空,要包容一切

摘自弟子开示(二) 7、【想拥有真实就要守戒】点击链接

包容一切,就是人家骂我、打我、对我不好,我要胸怀虚空,虚空就是没有。人家骂你,你就想想: “我是做得不好。 ”人家恨你、嫉妒你,你就想想: “我是招人嫉,我自己也有不足的地方。 ”这样想一想就过来了。心包虚空,包容一切,无所谓的。人在社会上哪有不被人家嫉妒的,哪有不被人家说的呢?自己好好地学就可以了,为什么要怕被人家说?你还不如做得更好一点你就不会被人家说。不去争恶、争仇,那么你的心就空了,你的心就能够包容一切,你就会远离对立的一面。

 

 

修行人应该不看是非,包容别人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智慧圆融,慈悲为怀

摘自白话佛法(七) 47、【自性才能自度】点击链接

有大智慧的人,才能摄受法界的众生。“摄”就是把它全部归拢,有大智慧的人,就能够包容人家,你骂我,你讲我不好,我都能包容,这就是大智慧。你对我好,我也是这样;你对我不好,我也是这样。不管你发生什么情况,我都是一样地对你好,那就是包容啊。肮脏的水到了大海里,大海说:“包容它吧。” 到了小河里,小河说:“不能进去,因为我们的水很干净。”大海为什么成为大海?你再肮脏的水,到了大海里,照样叫你变成蓝色,变成绿色,我可以融化你的肮脏,那才叫气量啊。要记住,很多人跑到别人面前说:“我告诉你这个事情,你不要生气。” 人最大的毛病就是不打自招,他已经知道人家要生气了,为什么还要说呢,对不对?跟别人说“我今天不是挑拨离间”,你一定是挑拨离间了,菩萨的智慧都在那里放着呢。想一想,大智慧的人能够摄受法界众生,菩萨会说别人坏话吗?所有的缺点我都能包容你们,无所谓。这才叫慈悲胸怀。

 

 

摘自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2021年1月26日 点击链接

学佛精进会增长智慧,

学佛慈悲会增长忍辱。

宽容大度,是弥勒菩萨的慈悲救度。

大度能容,就能放下一切人我是非。

包容越大,境界越高。

犹如一个仓库,货物越多,仓库必定又高又大。

人总是觉得自己很伟大,是因为太注重自己。

当你在人山人海的人群中,你就会觉得自己很渺小。

当你在飞机场,你会看到飞机场那么大,

但你坐上飞机在高空看飞机场时,机场是那么地渺小。

这个道理就是告诉我们,人生不可过高地看重自己;

只有把自己的心融化在救度众生中,你才会超脱自我。

 

 

菩萨就是永远善待别人的人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