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会共修组提问

2016-12-26 马来西亚·吉隆坡《世界佛友见面会》共修组提问

17/08/2020 |     卢台长法会共修组提问
    <卢台长法会共修组提问
 

 

1:娇生惯养会养坏孩子,培养孩子吃苦和独立

问:同修的儿子不到三岁,胆子比较小,与其他小朋友在一起时处于弱势状态,不会争抢。从学佛的角度看,应该比较好,可是同修比较担心自己的孩子在外容易受到欺负,不知道应该如何正确指导孩子,让孩子在保持本性的情况下还能保护自己不受欺负。同修是否应该念经给孩子,比如念大悲咒、解结咒等。同修还打算带孩子回国学武术,这样同修也心安些。这样是否合适?同修应该如何调节自己的心态?

答:记住了,这个世界因果报应丝毫不爽。我们小时候都被人家欺负过,没有一个孩子是不欺负孩子的,可能你也欺负过别人,人家也欺负过你,这有什么关系?小孩子吃点苦,更能懂得什么叫生活。一个人一辈子平平安安,到了晚年的时候,他吃一点苦也受不了。所以要记住,多吃苦多消业。像这种,只要培养这个孩子尊重别人,人家应该不会欺负他。就是他自己看不起别人或者贡高我慢,觉得自己很了不起,这样反而会惹很多麻烦。要懂得小孩子的心理,爸爸妈妈要经常教育他。一个老师昨天跟我讲到她的女儿,放学下雨了,同学个个等着爸爸妈妈去接,她就不去接。人家就说:“某某老师啊,你的女儿已经淋得这个样子。”她说:“我叫人把伞借给她了,她自己穿着雨鞋、带着雨伞,为什么自己不能回来呢?”这个女儿回到家里,含着泪水说:“妈妈,人家都有人接,为什么……”都要哭了。这个时候妈妈稍微抱抱她:“对不起啊!”孩子“哇”就哭了。你知道妈妈说什么吗?妈妈说了一句话:“好孩子,你自己能够走回来,你自己有能力,我相信你以后会成为一个非常有志气、有前途的好孩子。”现在这个女儿哈佛大学毕业。很多孩子都是这么娇生惯养,会把他们养坏的。所以师父收弟子一定要严格,不管是谁,我永远要严格,严师出高徒!

 

2:看到观世音菩萨像上的金色光圈

问:同修看到观世音菩萨像上沿着菩萨像及须弥山的边缘都有一圈金色的光带,一闪一闪的。是否是观世音菩萨将能量不断向外发散,加持佛友?是不是这时候菩萨在像中?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他爱怎么想就怎么想,他可以想像观世音菩萨金光闪闪照着他。实际上,这是人的一种感觉。当一个人感觉到菩萨给他温暖的时候,他真的会很温暖;当一个人觉得菩萨在给他希望的时候,他真的会觉得有希望。万事万物是唯心造,所以修心就是修的这个心。

 

3:如何去除杂念而不起烦恼心

问:许多同修由于工作环境的问题,时常动脑筋而无法专心念经。恭请师父慈悲开示,要如何去除杂念而不起烦恼心。

答:好好地看《白话佛法》,里面都有。去除烦恼心,不要贪瞋痴,很简单的事情。

 

4:分享白话佛法时不能过于强调自己是对的

问:当大家共修阅读《白话佛法》后,都会分享自己的感悟。恭请师父慈悲开示,我们在分享的时候,是不是不能过于强调自己的优点,因为这样会引来魔考?

答:首先,在分享《白话佛法》当中,你可以尽量从救度众生、帮助别人的角度去讲,不要说自己怎么好怎么好。只能举一两个例子,“我曾经怎么样”,讲过去的;不要讲“我的理解……我的理解……”,这样过多地把自己的观点放在分享里面,可能会产生误导。而且在分享之前先要跟菩萨讲:“请观世音菩萨、龙天护法慈悲,今天我分享如有不如理不如法,请菩萨原谅。”一定要讲。然后分享的时候要当心,不要过分地讲自己是对的。

 

5:救人一定会付出;为众生付出背业可以求菩萨帮助消掉

问:师父在广播中说过,听人诉苦会被吃掉正气和减少功德。度人中要是遇到想自杀的佛友、同修,还是难免要听他们诉苦。若当中向菩萨祈求,或用师父开示过的“轮回之道”,建议他多听《白话佛法》,想通、想明白。请问这样的做法是否也可以避免被吃掉正气,减少功德或背业?

答:首先记住了,只要救人一定会背业。你想想看,师父帮人家背了多少业,没有话讲的。救人一定是付出的,哪一个人不付出?就是你们出来做义工,你们不付出吗?付出时间、付出财物,什么都付出的,所以付出是必然的。学佛的一个根基问题。尽量不要背业,是可以的;但是必要地帮人家背一点,你只要事后跟菩萨好好讲,“请观世音菩萨帮我消”,只要你为众生付出背的,菩萨都能帮你消掉。

 

6:解释度人时的言辞误会,是否会产生业障

问:度人中,若同修的言辞让佛友产生误会,事后另一个同修再加以解释,是否会产生业障?

答:不会的。如果一个人,你跟他讲,就算讲错了,对方误会了,再去一个人解释,他是一个学佛人,他就应该好好地听人家讲,应该原谅人家,可以有圆融的心;如果这个人,人家跟他解释说刚才那个人讲得不够圆融,请他原谅,他还不能原谅,那这个人修什么心啊?这个人是无缘众生了。

 

7:给宝宝起名字能否报生辰八字

问:风水师给宝宝取名的时候,需要知道宝宝的生辰八字。有人说不要报具体时辰,以免动孩子的命根,让取名字的人看到婴儿的整个流年运程不太好。请问师父,如果宝宝取名,是否可以报一个大概时辰?

答:告诉他没关系的。你要叫人家取名字,要帮你取得好一点,他肯定要生辰八字的。宝宝以后大起来修心的话,什么都不要怕的。

 

8:修心修行要配合好

问:师父开示,修心修行要一起修。但是,在同修交流共修的时候,因为各人因缘、境界不同,很多事情会有一些偏执。比如说,一部分同修更重修行,一部分同修更重修心。请师父开示,我们如何更好地去除这种偏执,更好地学佛,好好地做人,在“人成即佛成”的路上又不被境转,把心修好?

答:很简单,你是要嘴巴多讲话,还是手要多做?你嘴巴讲话之后身体就不动了?你身体动了嘴巴就不讲话了?配合好:嘴巴讲讲,手动动;手动动,嘴巴讲讲。修修行,修修心。

 

9:怎样才能脚踏实地学佛修心

问:在学佛的路上,我们年轻人由于没有足够的智慧去善观自身因缘是否成熟,往往会凭着自己一时的壮志雄心,发心发愿去做一些事情。可是当自身没有能力和智慧驾驭的时候,就会承受一定的果报。请师父慈悲开示,在不同的学佛阶段、不同的人生阶段,我们怎样才是真的脚踏实地,在人间学佛修心?

答:很难的。你要记住了,修心很难的,你要用心啊!有什么方法?我问你,怎么样吃成一个胖子?一口一口吃。饭一口一口吃,经一口一口念,就是这么每天修行,每天修心,这样你才能成菩萨。没有什么特殊方法,好好做人,众善奉行。

 

10:早拜师和晚拜师有没有区别

问:我们很多年轻人在接触心灵法门之前没有接触过佛法,因为菩萨和前世的因缘感召,接触到了心灵法门,被菩萨感召去拜师成为弟子。但是自身的意识和概念不清楚、不强烈,成为弟子之后才慢慢知道学佛修心的意义所在,弟子的职责所在。这样的话,我们的莲花是不是很容易掉下来?

答:不会的。讲个例子给你听:先结婚后恋爱和先恋爱后结婚,不是一样的吗?先拜师,先进佛门,然后再好好修,就是先结婚后恋爱;先学佛,一步步走,走到差不多了,然后再拜师,再进佛门,就是先恋爱后结婚(但是这当中会有些不如理不如法)不要做错事情就可以了,不要做错大事情,“贪瞋痴慢疑”,听得懂吗?还有,要尽量守“五戒”,不要“杀盗淫妄酒”就好了。

 

11:保持中庸之道;对人好坏是境界问题

问:师父说过,对一个人好会种下善因,对一个人不好会种下恶因。那么,要怎样把持住这颗清净平等心,不能对一个人太好,做到师父所说的中庸之道?

答:你对一个人好,对一个人不好,那是境界问题。如果你是一个菩萨,就不停地对人家好,只要友善地对人家好,有什么不好?你自私的心,就不能对他太好,因为是你的孩子,因为是你的老公,是你的老婆,你拼命地对他(她)好,太好之后,物极必反,他(她)反而会控制住你。你对众生好,有多少能量就发多少光。就是要对众生好,就是要对别人好,你才是菩萨。对人家好,还有限度啊?

 

12:正确对待闭关的问题

问:有的师兄在修行过程中遇到挫折就闭关,什么事也不管,任何事都与他无关。一味在家念经、自修,进入完空状态。恭请师父慈悲开示,怎样做才能不落入这种状态呢?

答:自修、开悟、涅槃、闭关,实际上都是一个修行的方法,并不是说“我想不通了,我难过了,我把门一关”就叫闭关。这种叫失误。想不通就更应该看,就更应该念经,更应该走出来听大家讲,不是把门关起来。记住了,这个社会就算不学佛,你也会碰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让你想不通。

 

13:上心香时观想的节奏要慢

问:师父开示过,上心香时可以观想已经供奉的或最喜欢的佛菩萨形象。是否观想佛菩萨经常来的佛台,比如师父澳洲的观音堂,会让上心香的效果更好呢?

答:上心香是特殊的,可以观想。家里如果有佛台不要去观想,家里有佛台,一心一意好好拜佛就可以了。因为你上心香没有一个佛台,只是在心里,你就必须要观想某一位菩萨来拜,心里走过去要很慢的,这个节奏要特别慢。我们有时候出差没有佛台怎么办?我教你们上心香的方法:坐在那里,洗手,衣服穿得整齐一点,然后要对着一个很亮的……最好是窗外的天空,坐有坐相,站有站相,然后双手合掌。先要默念大悲咒、心经,还有自己要念净口业真言,因为在外面,气场不一样。念完之后,脑子里动作要想得很慢:今天我到了某一个庙里,我观想着某一位观世音菩萨的样子,然后我轻轻地上去合掌,然后把自己的香慢慢地点燃,怎么样上去——把每一个动作、细节全部要想到,你的心就过去了。如果你只是说“我上了心香了,我磕头了”,这个没有用的。每一个细节,就是点火柴,把油灯点燃,香点好之后供上去,然后慢慢地看着观世音菩萨,全部在你脑海里,就像你身临其境一样,这样才叫上心香。动作要慢,不能快。

 

14:弟子吃全素的问题

问: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师兄发心吃全素,之后他们的身心都有很大改善,比如皮肤变好了,这起了很好的表法作用,功德无量。但是也有些师兄可能正在转变过程中,如果因此让别人误解,动了不好的念头,这位师兄会有业障吗?

答:我都不知道吃素了之后让人家动什么不好的念头?一看见你吃素了,人家“哎哟,你……”坚持自己的理念,坚持吃素。你们弟子今天在下面,我跟你们讲,“基本吃素”,这是师父在拜师时候的一个理念,但是我可以告诉你,两年到三年,你如果不吃素,莲花必定掉下来。只是给你们一个机会,因为先要度人,救你们的慧命,所以条件才放松的。不要以为可以“基本吃素”,一直吃下去啊?不吃素的人首先没有慈悲心,你连动物的肉都吃,你还修什么心?!

 

15:灵性更容易上通灵人的身

问:在一次看图腾节目中,师父对一个开了天眼的师兄开示,如果累了就打个盹,不要硬撑着,否则灵性容易上身。请问这只是个案吗?是什么原因灵性会上身呢?

答:通灵人特别容易上身,因为那些灵性看到你通灵,能够看得到他,他就对你特别地关注。因为芸芸众生当中哪几个通灵人,他知道你能看得见他的。就像我们人间,我的眼睛看着你,你就知道我在看你一样。他就会上你身,跟你聊。但是一般的人不开天眼,基本上打个盹没问题的,灵性不会上身的。

 

16:带业往生的问题

问:师父说过带业往生带的也是旧业,不是新业。但我们往往在学佛后不能马上做到不造新业……

答:你现在造新业,这辈子还不完,虽然念礼佛大忏悔文、念小房子忏悔了,但是没有洗干净。就像一件白衬衫,虽然墨汁滴上去,你拼命地洗洗洗,再怎么洗,它上面还是有一点点墨迹的,是这个概念。这个“业”,不是新造的业。带业往生能够到西方极乐世界的“业”,全部是你改变之后,但是有一个底子在,这个到了天上七宝池八功德水就能洗掉的。

 

17:义工在法会现场加持家人的问题

问:师父开法会的时候,我们可以把家人的照片带过来,举过头顶吗?

答:你们偷偷地拿过来,举一举就算了(对不起,师父。请观世音菩萨加持他们开启智慧,但是做义工的师兄们不太方便举着,可不可以把家人的照片挂在胸口请菩萨加持保佑?)记住了,义工好好地做功德的时候,脑子里念经的时候,想着他们一点,他们就会得到加持的,还用得着放在这里?台长帮人家加持、开示,从来不会拿张照片这么看着,“来,我来加持啊”。我脑子里一想,我就给你加持了,你感觉了吗?(感恩师父)我现在马上给你加持左耳,我现在看都不要看你,你左耳现在热不热?(热)我要看你脸啊?(感恩师父。这样会不会惹灵性或者背业障?)你说弄照片是吗?(对的)挂在心口当然不是太好了,放在包里拿出来偶然弄一下是可以的。比方说,你在边上做义工,如果师父正好在讲或者手在这样动的时候,你真的可以拿出来弄一下的。教你们一个窍门,师父有时候讲话,比方说手特别厉害的时候,这样,你们拿起来的话有效果了;还有我讲话很用力、非常铿锵的时候。刚刚我开始讲的时候,你知道多少菩萨在后面啊!你们刚刚都不把照片拿起来,现在都后悔了吧?你看我刚才讲话的时候,不是我在讲的,是狮子吼啊,那是菩萨讲啊,“哇”那个力量从里面出来的。你看我这个嗓子怎么可能讲这么厉害。

 

18:没有超度的孩子能投胎吗

问:同修的孩子出生后不久就夭折了。同修夫妇俩现在学心灵法门,在没有做到梦的情况下,如何知道孩子有没有投胎?要不要给他烧送小房子呢?

答:超度了没有?他们给他念过小房子没有?(没有)“没有”怎么超度啊?孩子夭折了,如果不给他超度,他怎么走掉?肯定在家里。就算你没梦到,你自己会感受到的,会不舒服、不开心、经常吵架。

 

19:当地的凌晨或者半夜,也可以听法会直播

问:在北美听师父法会现场直播,有时候看图腾环节是当地的凌晨或者是半夜,这种情况下还可以继续听直播吗?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记住了,开法会全部有菩萨加持的,龙天护法多少,你还怕啊?

 

20:家人是否可以帮助即将往生的人转换成吉祥卧的姿势

问:现在越来越多佛友因殊胜的心灵法门而往生极乐或四圣道。请问师父,家人是否可以帮助即将往生的人转换成吉祥卧的姿势,以利于同修往生之路更加顺畅?

答:不要去动他。万一快要走了就不要去动他,让他这么躺着就可以。因为吉祥卧一般都是有修为的人,硬来是没有用的。比方说一些高僧大德,他知道自己要走的时候,就吉祥卧这样睡觉。一个人已经身体不好,躺在那里这样了,你把他这样,他还会翻过来。所以用这种硬方法不行的,吉祥卧是要他自己喜欢。你们没看见师父睡觉,我一直吉祥卧的。这要长期锻炼,不要等到自己走的时候再吉祥卧,习惯了就这样了。而且往右面卧对心脏都有好处,心脏减轻压力。看看卧佛怎么卧的就知道了,手还这样,真漂亮。

 

21:经常被人夸会不会消福报

问:现在越来越多的小佛子非常可爱,人见人爱、人见人夸。请问师父,这样总是被夸奖,会不会消耗小佛子们的福报?

答:不会。被人家夸就是一种精进力,大家都说你好,你当然增加更多的正能量。每个人说:“哎呀,你越来越像菩萨了。”多夸几句你就像菩萨了?被人夸就是好,继续努力,继续精进。

 

22:运用三大法宝治愈家人的肺癌;病人经常磕头、念经,会越来越好

问:同修的小叔今年62岁,从小有智障,没有结过婚,一直与同修家人一起生活。今年7月份,小叔突然身体不好,去医院初查是小中风,一周后确诊为肺癌。同修一边给小叔在医院治疗,一边在8月的马来西亚槟城法会上求了观世音菩萨,许愿300张小房子,放生2000条鱼。三个月后去复查,检查结果是:所有的指标正常了。感恩伟大的观世音菩萨,感恩恩师。

答:谢谢观世音菩萨(同修的小叔是智障人士,说话也不清楚,叫他去佛堂给菩萨磕头他会,可是不会自己念经。同修隔三天会给小叔烧7张小房子,但是没有给小叔做功课。请问师父,像这种情况是否需要给小叔每天做功课?如果要做功课,应该侧重于念哪些经文?)要真正地帮助小叔,就要好好地关心小叔,不但把他指标弄得正常,也要让小叔好好地念经。在菩萨面前,跪在那里磕头的时候,她可以帮助小叔好好地念大悲咒、心经、礼佛大忏悔文,每天要念点小房子,都可以的,这样小叔才会越来越好起来。小叔经常念经、磕头,经常得到亲人的帮助,会越来越好。

 

23:天人投生到富贵人家的原因

问:师父在前天晚上开示到,大富大贵是来自于前世的财布施,天人投到人间,往往也是出生在大富大贵的人家。请问师父,天人是如何在天上行财布施的?

答:你记住了,天上没有什么财的,天上就是做善事。因为他在天界、在这个级别,他下来就有财,有官运,有人间的福禄寿。因为他的级别不一样,用不着财的。举个简单例子,一个省里的领导到了下面,你说他要什么?他这个位置在那里。在天上用不着布施,因为有这个级别在天上,你只要到下面一个级别,都会让你有福禄寿的。

 

24:不要找通灵人看莲花

问:很多师兄担心自己的莲花会掉下来,找通灵人看他们的莲花。我们知道不能和通灵人来往,但是有些同修执著。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通灵人看得见的?通灵人能够看到第几界?很多通灵人都是看看下面,上面根本什么都看不见,只能看到三维空间。还想叫他们看?三十三天都看不见,还能看几界?你叫他看,他没办法,他看不见,只能说“嗯,莲花在”。

 

25:开天眼的同修如何正信正念地修心修行

问:现在有很多同修开通了天眼。请师父开示是否能避免开通天眼,开通天眼的同修如何正信正念更好修心修行呢?

答:你们开通天眼的人倒蛮多的。开通天眼,实际上是修行的一个过程,当一个人修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他的心静下来了,心静如一,思维和心如一,慢慢地通过菩萨的能量给他加持,的确他眼睛看得到,但是是暂时性的。绝对不可以用这个天眼去做这个那个,去怎么样怎么样。犯戒了,鬼很快就会上身。你们记住了,有时候菩萨或者护法神到你身上,或者菩萨偶然地来一次,你只能做这些事情,做完之后你必须要忘记。你今天到观音堂,在佛台插香的时候,“菩萨,我怎么想一想?菩萨,我应该怎么样?我怎么样……”你去想好了,想到最后一定神经病。我们这次来一个也是这样的,就是看得见很多,突然之间灵性上身了,又开始发神经了。不容易啊!你不是菩萨的大智慧,不是大神通,小神通没用的,救不了人的。

 

26:怎样引导新同修不要过于依赖梦境

问:有些师兄度人时,经常谈及梦境、梦考等,令有些新的师兄做了梦分不清楚是日有所思或者是提示的梦,往往自己猜梦境的意思,根据梦中的意思去改变之前对某一些事情的决定,甚至改变对某些师兄的态度。有时候我们很难改变这些新的师兄依赖梦境的想法。如果想让新师兄改变这样的想法,最好的办法是否叫他们多看《白话佛法》?我们怎样引导这些新的师兄正信正念?

答:你可以用个方法,把师父所有的译梦整理一下。有时候师父的译梦,基本上有些东西很像的,有些人的确会有一些跟他做梦做得差不多。比方说,你在梦中坐着汽车,车在开,就说明这个事情顺利;如果车停的,你这个事情就有麻烦。根据这些,正信正念地来译一些梦,他们就不会再乱想了。多看看《白话佛法》,多看看师父的书,书中自有黄金屋啊。

 

27:女同修在月事期间给菩萨上香,莲花会掉下来吗

问:我们女同修在月事期间给菩萨上香,老觉得自己不干净。有人说如果不干净,给菩萨上香,莲花会掉下来。想问问师父有没有这样的事情?

答:没这样的事情。师父讲过的,如果你刚刚洗完澡,身上还干净的时候,赶快去上香;如果身上已经不干净了,就在很后面,在后排拜菩萨,护法神都不会讲的。你是好弟子,菩萨的好孩子,妈妈怎么会嫌弃我们呢?因为你不干净,马上莲花拉下来,这不是菩萨了。这些孩子真的是很可怜的,她们修得真的是如履薄冰。师父很开心,你们这样认真是对的。

 

28:欲望和杂念也在消耗功德

问:我们想着某件事,虽然没有求,但是功德也会用掉。是不是欲望和杂念起来的时候,功德就在消耗?欲望和杂念越多,功德漏得也就越多?

答:对的。这个问题很厉害的,证明她有修。我可以告诉你,只要脑子里有一个杂念,你的功德就有漏了。举个简单例子,你脑子里想一想“我去抢银行吧”,又没抢,你说你是好人吗?你是坏人好人?不要乱想,一想就消功德。

 

29:观世音菩萨和台长是否知道自己法身所做的事

问:观世音菩萨的法身和师父的法身经常出去,看到的和做的事,菩萨的主灵和师父的主灵知道吗?是随时都知道法身做的事,还是等法身回到本体才知道?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观世音菩萨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什么都知道,他的法身出去,自己全知道;师父自己不知道。

 

30:听节目时,自己有台长讲的同样毛病,真诚悔改也会消业障

问:师父在节目里开示或者在讲一位同修的时候,师父讲的这个毛病,如果我们自己也有,我们应该持什么样的心态来听?也能消业障吗?跟直接讲这个人的毛病相比,消业障的程度是一样吗?

答:能消业障。持什么样的心态来听?好好地改!如果你自己心里非常惭愧,觉得“我真的要改”,通过师父讲这个人,你觉得“我真的有这个毛病,我好好地痛改”,我可以告诉你,功德无量。

 

31:能成功度化别人也是善缘和因果

问:师父曾经讲过一个故事,大概的意思是说,佛陀和弟子阿难,在佛陀还没有成就果位的时候,他们想去度一位老妈妈,佛陀几次都没有度成她,但是阿难去了一次就成功度化了老妈妈。阿难困惑地问佛陀,为什么佛陀修得这么好,却不能度化老妈妈,而他这么容易就成功了?佛陀展现一个画面给阿难:有一世,这个老妈妈是个小动物,死了后尸体在路边,佛陀和阿难经过,佛陀起了一个嫌它臭的念头,阿难却心生怜悯,把它埋了起来,所以佛陀这一世获得无法度化老妈妈的果。佛陀一个觉得臭的念头,都会受无法度化他人的果,何况众生念头四起。是否因为佛陀想要成就更高的果位,所以因果戒律就会更加严格,就像出家人要比在家人受持更多的戒律一样?

答:她把我说的故事都记住了。其实你没有讲得圆满。实际上是佛陀在没有成佛之前,其实也是一个因果关系,因为佛陀当时觉得有点臭,而阿难却把它埋了起来,他是结下了一个善缘,所以这辈子他就比较能够度她。其实,佛陀真的要想度她的话,也能度,完全能度到她。只是佛陀没有完全去这么做,佛陀知道阿难跟她有这个缘分,就让阿难自己去了,其实佛陀也是法力无边的。就像师父有时候做很多事情,我要做,我也能做,但是我为什么有时候要让秘书处的这个人去做这个事情,那个人去做那个事情?因为我知道他可能跟他的缘分更深。师父也能去度他。

 

32:新同修到观音堂礼佛的问题

问:当一些业障比较重的初学同修到佛堂礼佛时,有同修认为不应该让他过来,会给佛堂带来不好的气场,影响到其他同修念经。也有人认为可以,菩萨加持他身体能够好得更快。请问,作为值班义工该如何如理如法地平衡?

答:哪有这样啊?!人家来磕头,你能不让磕吗?这个弟子思维有问题,要好好地让他开悟。

 

33:新同修在家人往生后违愿,劝他许愿的同修会不会背业

问:有新同修在家人遇到生死大劫时,在其他同修的劝说下许了大愿——终生吃素,并且许了大量的小房子和放生,但最后新同修的家人还是往生了。如果这个新同修后来不修或者违愿了,请问,当时劝他许大愿的同修会不会背业?需要为此念礼佛大忏悔文吗?

答:不会的。因为你当时劝他学佛许大愿完全是正能量。如果不许愿,如果当时不学心灵法门,你问问他,家里这个人会不会走掉?可能走得更快,可能走的时候更痛苦。

 

34:通过吃素和放生度人的问题

问:众生的根基和因缘不同,有人对佛理、念经感兴趣,有人喜欢吃素,有的对放生感兴趣。那么对于喜欢放生的,我们就劝导和带着他们放生;喜欢吃素的,我们就跟他们多介绍素食的美食。等到时机成熟时,再正式介绍三大法宝,是否如理如法?通过放生、素食度人,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地方吗?

答: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地方。因为他们是初学,刚刚开始的时候都是这样。愿意吃素、放生,说明他们跟佛已经有缘分了;如果愿意念经,那么跟佛更接近了;他如果愿意许愿——实际上愿力是最重要的,愿力是改变命运很重要的一环,如果出现大事情,你一定要许大愿才能改变自己。

 

35:放生的功德消除业障也是因果定律

问:《白话佛法》说“一份因果只能用另一份因果改变”,从人间的角度,有牛顿的作用力与反作用力的说法。是不是我们放生发慈悲心,救了鱼的生命,有了功德,所以消除了我们的业障?是不是我们放生的因果,从而改变了我们本身会受报的因果?

答:从科学上来讲就是这个定律——因果。

    <卢台长法会共修组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