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2021年师父每日白话佛法|2021年5月23日 《真空修心》

23/05/2021 |     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真空修心》

学佛人,在修心当中会碰到千变万化,因为现在社会充满欲望,社会环境太过复杂,想“照见五蕴皆空”实在不易。
看破放下谁都会讲,真正看破的人有几个?真正放得下的人又有几个?

其实真实的修心,还是在于自我内心拥有“信愿”的刚强。
咬咬牙,忍一忍,找人聊一聊,劝一劝,说一说,也能过。因为“行门”千变万化,要想“无常无我”很难做到,只能用甚深微妙法化解。

别人坏了与你无关,别人好了也与你无关;别人好坏你还在关注,其实就是你的一颗“嫉妒心”在动。人为什么要在别人好的时候,心里产生嫉妒?人又为什么在别人不好的时候,会产生喜悦?这些都是人内心的嫉妒心在作怪。
今天你如果懂无常,就会明白,别人好了之后也会不好;别人今天不好了,也会好起来。
“无常观”,才是真正的“解门”;当用在行动上,去放下,去解决心中的矛盾,那才能变成“行门”。

随喜赞叹是道德,
人伤我痛是人格。
慈悲善良万人合,
修心成佛众生贺。

“无我”就是不要把我相夹杂在私心当中,做什么事情都不要有私心在里面。比方说,楼上两个邻居在吵架,因为你跟楼上太远顾不着,你可能就可以用无我的心态去看待这件事。如果是隔壁邻居吵架,你怕伤害到你,你就无法平静看待这件事。所以“无我”和“有我”,就是一个看你修心是否能脱离红尘的验证。
要记住,任何事情的发生,都有它的“因缘”。当你懂得任何事情到最后全是虚空的,化为乌有的,你就不会再去执著这件事,这就是“缘起性空”。

知道缘起懂性空,
看破红尘想得通。
无常无我是真功,
照见五蕴一切空。

很多人学佛的体会写得很生动深刻,有的同修是在表达内心的一种虚荣,希望通过这些自己学佛的理解力和理论来让别人尊重。这其实是一种虚空的尊重,而不是实在的。师父弘法,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感情,才能让别人觉得佛法离我们很近,没有距离感。
学佛不需要写豪华的语句,需要朴实纯洁的真实学佛心态。因为学佛不是给人看的,而是为了改变自己的心性。
师父讲过一个故事,修心不在名山大川,也不要感悟千千万万,朴素真挚的感情,普度众生在人间,这样才能让你修成佛心,心佛才能合一。

总想让别人理解自己的境界很高,其实就是虚荣式的修心,只会给自己越修越烦恼。
学习师父讲法,真心对人,才能感动他人;慈悲待人,才能动人心性。用纯洁善良的感情弘法,说明你天真无邪,朴实无虚,这才被称为去我相“真空修心”。

人的“虚假”在虚幻的世界中变得更加虚幻,成了虚中虚,人的真实如来根本不见了。

生活需要学忍辱,
忍辱漫长实在苦。
疫情当前性格变,
改变自我菩萨见。

 

    <师父每日佛言佛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