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会共修组提问

2017-02-17 新加坡《世界佛友见面会》共修组提问

17/08/2020 |     卢台长法会共修组提问
    <卢台长法会共修组提问
 

 

1:念经或读《白话佛法》发热与否跟自身业障有关吗

问:有些师兄在观音堂念礼佛大忏悔文或者读《白话佛法》浑身发热,有些师兄却没有感觉。请问这是否跟自身业障有关系?发热的人业障重还是轻?念礼佛大忏悔文发热和念《白话佛法》发热有没有区别?

答:因为每个人的能量都不一样:生病的人,你叫他念半天经,他也不会发热;如果心灵通畅的人、没有烦恼的人,一念经,他就能接到菩萨的气场,浑身发热。因为人的根基不同,所以会造成他接受佛法、佛光的能量不同。所以有时候觉得自己老有寒凉的感觉,那就是阴虚。希望大家要懂得怎么样来克制自己:第一,常念经;第二,脑子里不能有太多的负能量的东西,比方说恨人家、嫉妒人家。这些都是负能量的,没有了这些,你念经念念看,很快就会发热了。

 

2:帮不念经的家人念诵消灾吉祥神咒是否会背业

问:师父开示过功德可以帮助我们消业障、挡灾难。请问师父,帮还没有学佛念经的家人念诵功课中的消灾吉祥神咒,或者自存的消灾吉祥神咒,这样是动用我们自己的功德来帮助家人消除业障吗?如果自己本身功德不够的话,会不会转换成帮家人背上了他本来命中注定的灾难?

答:不会因为帮助家人而背上了不该背的业障,因为家人的业障你是背不完的。

 

3:上香时家人能否洗澡、大小便的问题

问:师父开示过,上香后如果油灯亮着,不能上厕所或洗澡,因为不尊敬。若是家里人比较多,有的还没修心念经,或者家里的小孩憋不住,避免不了上香时家人上厕所或洗澡,那怎么办呢?

答:油灯点着,菩萨在的时候,你在很接近佛台的边上卫生间里最好不要洗澡。因为护法神眼睛看下来,根本没有墙的,你脱得光光的,不尊敬。小孩子小便没关系的。就这么一点点时间——磕磕头的时间,小的可以解决,大的稍微坚持一下就好了。

 

4:在天上,是否想见师父的意念一动,师父法身就会现前

问:师父,您曾经开示过,在天上只要意念一动,就可以想什么就有什么变在眼前。请问师父,如果在天上不同层的天,我们想见师父,是否意念一动,师父的法身就会现在眼前,还是我们需要踩着一片云朵去找师父?

答:一般地来讲,意念一动,师父就会到你身上来。不要说菩萨做得到,佛做得到,就是人都做得到。举个简单例子,你现在脑子里去想你的妈妈,妈妈是不是进你脑子了?你想师父,师父不就是在你脑子里吗?意识转换回物质,物质是由意识控制的,这是最新科学家研究发现的。精神会转换成物质,当一个人精神上集中很多的事情的时候,物质就会转变。所以当你很想见师父的时候,师父就来了;当你很想看师父的时候,你可以从你的口袋里拿出一张师父的照片,就在眼前。

 

5:如何看待“指出他人缺点”和“不见他人缺点”

问:师父开示过学佛人不要经常看见别人的缺点,要看到别人的优点。有时候我们同修在相处中,偶尔会发觉某某同修言行举止有做得不对,当时自己会想“他这样做不太好”,但是这么一想过后,意念中马上也想到“学佛人不应该经常看到别人的缺点”。请问师父,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应该如何看待呢?是否是自己修得不够好呢?

答:看见别人不好你不讲,看见坏的东西不讲,你就是邪。所以,不是说看见别人你不去讲人家不好,只是要当面谆谆教导。今天师父不指你们的毛病,你们能够变得这么好的?如果我今天不讲你身上的毛病,你会变得这么乖乖学佛的?你要记住:该讲的讲,不要带私心、不要去报复、不要嫉妒地去讲。用自己的良心去救度别人,就是要讲他身上的毛病,但是要像父母亲对孩子一样地去讲,人家就会有接受力,就会感动。所以,“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去帮助别人,你就能得到别人的谅解,人家就能够改变自己。

 

6:心念和大脑产生的意念是什么关系

问:我们有时候感觉到是自己的心在想问题,但有的时候又感觉到是大脑在想问题,这两者有时候会发生冲突,比如,通过脑意念控制心里恶的一些想法。我们在修行的过程中往往会因为这种内部冲突,而充满了挣扎,耗损了很多精力。请问师父,佛法中所说的心念与大脑产生的意念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他们之间是怎么运作的?是不是我们修行到最后要做到心念合一?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有一点点深度,但是缺乏广度,少了“浓度”。一个人思维的产生、意识的产生,能够在三维空间、四维空间生存的,是你的心念,由心控制你的大脑。举个简单例子,大脑是一个指挥部,心就是一个司令员,心发号施令了,大脑开始运作,你的手脚,身体上的所有器官都是你的兵。从这一点上来讲,不是修脑,是修心。所以心修好了,你的大脑就会想好的事情了;你的心杂念太多,你的大脑就会想不好的东西了。把心修好了,你一切才能安好无损。

 

7:如何妙法帮助贡高我慢的同修

问:我们有时候感觉身边师兄贡高我慢,这个时候该如何用妙法去提醒他呢?

答:如果发现他贡高我慢,不要去理他,让他自己开悟。贡高我慢的人就是开始慢慢走偏的人,走偏的人,指出他,先不要理他,给他一个冷静期。如果五六个人都认为他贡高我慢,为了救他,可以不讲他,但是都不要经常理他。他慢慢地就会感觉到自己孤单,就会开悟,就会想:“为什么大家都对我有意见?”“哦,我不合群,我太贡高我慢了。”没人理他,缺少佛光,他就不能得到普照,他身上缺少能量才会反思,这就是妙法。

 

8:网上度的人无法有效跟进,怎么办

问:现在很多师兄通过网络度了大量的人,很多人看到师父的视频或者开示文章之后,对新生、对佛法向往,开始念经,但是往往难以坚持。通过网络也无法非常有效地跟进,别人不一定什么都跟我们讲。请问,有何方法能够促使陌生人精进学佛修心呢?

答:能够继续学佛的人,称为有缘众生;能够闻到佛法,但是不能精进的,应该称为无缘众生。无缘众生并不代表他一辈子无缘,只是此时无缘。尽量去成全他这个佛缘;如果实在不能成全,那只能暂时放下万缘。

 

9:为什么不同的人看到佛菩萨的场景差别很大

问:经常在法会上听说很多师兄在拜师的时候看到各种各样殊胜的场景、佛菩萨各种显化。请问,为什么同时拜师的人一起被师父推到天上,很多人都看到观世音菩萨,但是场景却差别很大呢?

答:因为每个人的缘分不一样。比方说你上辈子跟观世音菩萨缘分深,你可以看到观世音菩萨;如果跟地藏王菩萨缘分深,很多人就看得见地藏王菩萨,看不见观世音菩萨。就像昨天台长在开示的时候,观世音菩萨站在我的右手边,你们有几个人看见了?马来西亚那个不会讲中文的,他从小就看得见,他说观世音菩萨站在师父的右手边,还看见麒麟,还看见南京菩萨带着两个小童子。这个我都告诉过你们,你们看得见吗?看不见并不代表你没有修养,看不见叫缘分不够,或者说:“我看不见,我照样可以修到天上,现在不想看,以后到天上随便看。”

 

10:网上建学佛群,群主必须正能量充足

问:在网上建学佛群弘法度人,群主会不会背业?如果群主会背业,该如何祈求?如何改善网上学佛群的气场?

答:一个人想建一个学佛群,必须正能量充足,也就是说他必须干净,要正信正念,至少要把台长《白话佛法》的书好好熟读。否则你建一个群,里面有人乱讲,有不如理不如法的事情,或者讲了一些偏理,学佛群的群主一定背业。要想度众生,你也得要有能量!

 

11:能量不足的师兄,先暂时在家念经修心

问:有些同修参加共修、弘法度人时,出现发烧、头晕、脑胀等明显的背业状况,像这样明显能量不足的师兄,是先暂时在家安心念经消业,还是多求菩萨加持,坚持度人、做功德,以做功德加念经的方式,增加自身能量?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我先问问你看,你觉得在家里增加能量好,还是继续出来度人好?(我认为后者——做功德加念经的方式,增加自身的能量)那是不可能的!脑子不行,已经受伤了,还要继续往前冲啊?在家里好好念经,修心,增加能量,菩萨加持。自修才能让别人修得更好,自度才能度人。

 

12:在观音堂免费教小朋友学书法是否如理如法

问:同修发心,愿意个人出费用,请书法老师到观音堂教小朋友学书法,参加的小朋友是免费的。一来可以让小朋友的妈妈安心在佛堂念经,另外还可以度一些带小朋友学书法、还没有学佛的家长。请问师父,这样做是否如理如法?如果如理如法,在观音堂办学佛儿童班还有哪些需要注意的?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你说如理如法吗?(我们都要学习观世音菩萨慈悲救度众生,要用妙法度众,所以我们学佛法要从小朋友教起,让他们从小就能有一颗佛心,长大弘扬心灵法门。我们希望得到师父更好的开示,指导我们)如理如法。怎么不如理不如法?这个肯定是正能量的东西,帮助别人,妙法度众,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写写毛笔字、画画图,有什么不好?

 

13:佛台上的玻璃可以拼

问:观音堂佛台上的玻璃可以用几块玻璃拼吗?还是要用整块?

答:观音堂佛台上的玻璃是可以拼的,玻璃是透明的。

 

14:台长开示“修得越好魔障越大”

问:师父开示过,修得越好魔障越大。请问师父,您还有魔障吗?

答:我修得越好,弟子越多,这些弟子是魔障吗?不是。修得越好,你会斩荆披棘,好好地奔向佛的方向,好好地抛开人间的欲望,你这样才能越修越好。越往山上爬,暴雨狂风都会有,但是这也是给你锻炼的机会。勇敢地向前,好好学习,天天学佛。

 

15:修到哪个境界才没有魔障

问:修到哪个境界就没有魔障了?

答:修到四圣道。在六道轮回当中,不管哪个道都有魔障,魔障的程度不一样。如果你已经到了色界天,魔障会越来越少;如果你到了无色界天,基本上已经接近声闻道了,接近阿罗汉果了,所以这个人就非常轻松,基本上无牵无挂了。

 

16:起烦恼主要是贪

问:不论因为什么事、哪个人,如果起烦恼,是与我执跟魔障有关吗?

答:主要是贪。记住了,不管碰到什么事情不开心了,先想一想“我贪了吗?”“这个事情无所谓的”,你就不会贪了。比方说,人家比你好,人家把你位子抢了,你说“哎呀,我难过”,你实际上就是贪。“我要比他好,我要把这个位子拿过来”,这不叫贪吗?修心也是这样,“哎哟,来一个比我修得好的人了”,你也叫贪。师父那句座右铭是什么?(无欲自然心如水)对了,没有欲望,心像水一样平静,无所谓的。到人间本来就像来旅游一样的,在旅游的过程当中,找回自己的家园,那才叫正能量。

 

17:为孩子介绍对象算不算动因果

问:同修的老同学要和同修结为亲家,同修要是答应了对方,介绍自己的孩子给老同学的孩子认识,算不算动因果?

答:动什么因果啊?结婚就结婚嘛,谈得好不是蛮开心吗,谈得不好伤心。这个不动因果,介绍朋友很正常(但是同修又担心,如果以后孩子们之间有摩擦或分开……)你说孩子当中会有摩擦吗?肯定的。每个人都会有摩擦的,你只要活在这个世界当中,连衣服跟手都会摩擦生电,牙齿和舌头还会打架,哪有不吵的?有智慧的人不怕烦恼,没智慧的人天天烦恼。

 

18:下雪时念经有特别需要注意的吗

问:下雨时有些经文,如往生咒、心经不宜念诵,下雪时有特别需要注意的吗?

答:没有,白天都可以念。晚上在下雨就尽量少念,一般白天下雨照样可以念(可否看着雪景念经?)好好地念经就好了,看什么雪景啊!

 

19:如何忏悔才能更快心无芥蒂

问:对于生活中类似的一件事情,有的师兄一忏悔就心无芥蒂,有的师兄多次忏悔仍然不能释怀,是因为此错事为累生累劫所造、在八识田里根深蒂固吗?

答:的确不是一忏悔就能解决的,因为忏悔要看你的业障有多大。如果今天发生了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心里很难过,比方说跟家里吵得太厉害,他突然之间要离婚了,那你不是忏悔几下就能解决的。所以忏悔要看你怎么样“忏其前”——过去做过什么事情,“悔其后”——“我为什么要做这些事情”,然后心中有佛——“菩萨,您原谅我。”忏悔一定要加一句话:“我今后不做了,菩萨您原谅我。”这个忏悔才会有效果。所以很多会忏悔的人叫“大忏悔”,跪在那里磕头,跟菩萨大忏悔,很快地心中就没有芥蒂了。

 

20:百千万劫是定数还是概数,我们吃的苦是否算在这些劫数里

问:成就佛菩萨果位要历经百千万劫,这是定数还是概数?我们在修行和弘法过程中吃的苦是不是也在这些劫数里面?

答:因为到人间了,你一到人间就是轮回之苦;因为轮回当中你会造下很多的因,会得到很多的果报,而这些果并没有完全消除,继续让你轮回。“百千万劫难遇”,就是说你在轮回当中不知道轮回了多少世,每一世当中有多少的劫难,叫“百千万劫”。菩萨是打个比方,就是有很多很多的劫。举个简单例子,你从小生出来,摔一跤差点摔死,弄一下差点眼睛瞎掉,或者怎么样怎么样,一个一个都叫劫难。你想想看,多少世的轮回,是不是叫“百千万劫”啊?

 

21:可以为常行善事的亲人念诵功德宝山神咒

问:可否为常行善事、拜佛,但不肯念经的亲属念诵功德宝山神咒?

答:可以。

 

22:修行中如何把握坚持而不执著,随缘而不放弃

问:观世音菩萨开示在世人修习佛法:一、不可执著;二、不起攀缘;三、忌无明;四、需懂随缘无碍的真理。从中可见,不执著和随缘无碍对修行人的重要。我们在日常生活修行中,对有些事情如果我们坚持了,也许我们就成功了;如果我们随缘了,可能就意味着我们放弃了机会。对有些原则的问题,如果执意坚持了,有的同修就会认为是执著;如果随缘了,有的时候就会造成不如理不如法的结果。请师父慈悲开示,在我们的实际修行中,如何把握坚持的同时不执著,随缘的同时不放弃?

答:任何的矛盾来了,就促使你更好好地努力。你不执著就是开悟,开悟了就不会执著。你不想做坏人,你就要做好人,你说“我又想做好人,又想做坏人”,你是个好人吗?举个简单例子,过去你有个习惯——偷东西,“执著”叫偷东西,现在又想偷东西,又不想偷东西,那你到底想偷东西还是不想偷东西?你到底是好人还是坏人?你今天不想偷东西,索性就改掉这个毛病,就是个好人。做好人怎么可以偷东西啊?偷东西就不是好人。今天我一会儿做坏人,一会儿做好人,你就不是个好人;今天又想做菩萨,又有人间的贪瞋痴,你就不是个菩萨。

 

23:是否境转时选择远离是非;要修大乘佛法,自度度人,才能福慧双修

问:师父曾开示:心浮则飘,心静则定,心定则生道,即境转而心不转。请问师父,我们在境转的时候往往心也随之跟着转,为了避免心转而生烦恼心,可否在境转的时候选择远离是非,远离是非的人和事,避免挑战自己的定力从而迷失自己?

答:过去修小乘佛法就是管住自己,远离嘈杂到山上去修,远离烦恼,远离人间的各种是非,修定力,修小乘佛法。现在要想修大乘佛法,要救度众生,你能远离吗?你必须在人间一边修自己,一边救度众生,因为我们没有时间让这一辈子修出自己的小乘佛法,能够让自己修成,那你下辈子再来,你怎么来救度众生?这辈子你大乘佛法救度众生就比较难了。所以一定要一边修自己,一边去救别人,这样你才会福慧双修。你帮助别人,你是不是会得到福报?你智慧人生,好好地修心,你是不是会得到般若?不就叫福慧双修吗?

 

24:想念他人时,自身能量会影响到对方;无私奉献,功德纯度会高

问:师父曾经开示过,当师父一想起有些弟子,师父的功德就会“哗”地流向弟子。想请问一下师父,弟子如果想念师父,师父的功德会不会也流向弟子呢?

答:首先,一个人想念谁,是给他的Message,就是一个信息可以知道。我现在不讲你跟师父,我讲你家里的人。你在加拿大,如果你妈妈在中国,你很想念母亲,比方你是正能量,你想念妈妈给妈妈增加正能量,妈妈知道“我女儿一定会想我的,我女儿真有出息,她真是一个好孩子”,妈妈是不是得到你的加持了?如果你在加拿大非常苦,苦不堪言,感情上一塌糊涂,上法庭,你只要一想妈妈,妈妈一想到“我的女儿真苦,她怎么在国外一个人受这么多的苦难”,妈妈就会受到你的负能量的影响。所以如果你们修得好,你们想师父,师父还能得到你们的正能量。如果你们修得不好,想师父……谢谢你们,不要想我(如果我们这些普通人之间因为往世的因缘常常有些纠结,或者常常挂念某人,这样是否也会造成功德高的流向功德低的呢?)功德高、功德低实际上靠自己做,一个人无私地奉献,他的功德的纯度就会高。比方说,你今天做一件好事,不带私心地去帮助别人,你这个人就一定是纯功德。我们说“纯善”,有一种善良叫“纯善”。如果你今天做功德是有自己目的的,你不是完全为别人的,那你这个人功德有漏,你得到的就不是正能量。

 

25:因祖辈杀蛇的业障报在孩子身上,送小房子和放生是否都要与蛇有关

问:同修的父亲以前喜欢在山上抓蛇,把皮扒下来放到锅里炒,然后当烟抽,大概伤害了十多条。2010年同修的儿媳妇生下了一个女儿,女儿天生上半身软,抬不起头,怕冷,全身没有知觉。医院检查说不是脑瘫,感觉奇怪。自从家人修心灵法门,按心灵法门三大法宝——许愿、念经、放生,孩子现在已经全身都有知觉了。感恩观世音菩萨妈妈!感恩师父!同修也知道这是父亲的杀业报在孩子身上。请师父慈悲开示:小房子的敬赠处可以直接写“蛇”吗?这样的效果是否会快些?选择放生水蛇、黄鳝是不是会更好?像这种情况,需要许愿多少张小房子孩子才可以恢复正常?

答:首先,知道自己有业障,就得消,就得好好念小房子,这是第一个。第二个,小房子要写自己的要经者,不能写“蛇”,因为她可能还有上辈子的杀业和她小时候的杀业,这样写要经者比较保险。放生要继续放,但是不一定放蛇,因为放生放鱼是最好的。比方说你过去杀掉一只狼,那你就放狼吗?有人帮台长放生,放狐狸。放狐狸好还是放鱼好啊?(放鱼好)哎,你终于明白了,“开悟”了(感恩师父,对不起,师父)

 

26:心诚、意明、无杂念,礼佛大忏悔文念快点也没关系

问:师父说念礼佛大忏悔文中88尊佛最好慢点,停顿一两秒。在法会期间,有些师兄念礼佛大忏悔文特别快。请问师父,在法会念礼佛大忏悔文,是不是因为菩萨多就可以比平常念快些呢?

答:你好好念,用心念就可以了。台长告诉你们,念经就是念心,如果你心到了,你的意念就到了,菩萨就能感到。所以要好好地念心。快一点、慢一点,没关系;心要诚、意要明,脑子没有杂念,就是再快点都没关系。

 

27:为了纯净,到观音堂来的师兄做不到一门精进的,先在家里好好修

问:师父说过,学习佛法就要一门精进,把自己的思维变得大一点,不要狭隘。共修组里不是任何时候都是气场和的,有时候有的同修会选择退后一点,以和为贵,就会被认为不精进或是不一门精进,师兄们就相续去劝导,做工作,结果把这些师兄们越推越远。请问师父,我们该如何处理这样的问题?

答:如果他到观音堂来,他不好好修,气场不好,叫他先在家里好好修。不是推掉,而是要纯净。天上没有污染的,为什么大家都要去?因为一个纯洁的心才能让这块土地变成我们的净土。所以,观音堂里边有很多人不好好修的,那就暂时先让他们好好在家里念经。好好地一门精进,你们为什么一直不如法国巴黎?就是整天地搞来搞去,整天小脑筋太多,整天为自己。你们的气场好了,我就会去了。你们现在的气场很差,我去干吗?一门精进都做不到,你们还学什么佛啊?师父今天还在,为什么不好好跟着师父学啊?!(师父,您太厉害了!我不敢说下面的问题)提(就是您刚才说的,我不敢……)如果你们共修会的负责人不一门精进,请他出去,你来做。不要这么唯唯诺诺的,有观世音菩萨在,怕什么!学佛顶天立地,我们人间只是过场,以后大家都要到天上去见观世音菩萨的。所以,我们做得正,一定能上去(感恩师父,我们一定好好修心修行)记住了,一个整天不好好修心、动来动去、动摇太厉害的人,这个人不能上去的。你们回去开个会,到时候我会叫巴黎共修会来帮助你们想办法,我会让东方台弘法组委会关心一下这个问题。

 

28:看众生受苦,我们应怜悯还是豁达笑看

问:经上说“不应住色生心”,师父也曾经开示过“静止无心”,这里的“心”是指见种种色而生的妄心、妄念吗?跟我们平时所说的当生慈悲心、无畏心与平等心,该如何区分呢?我们看众生受苦,应觉可怜而生慈悲心,还是该明白这是因缘果报所为而不生其心,学习弥勒佛的豁达,笑看人间天下事呢?

答:你没有这么高的境界,你现在问的问题根据不同的境界来回答的。因为你现在不是菩萨的境界,你学习弥勒佛的笑看天下,你现在舍得了你的家吗?你现在舍得了你的身吗?你现在舍得了你人间的一切物质吗?你舍不了这个,你怎么样跟菩萨的境界来比啊?所以没有到这个境界,你这些问题全是空话。为什么很多人把佛法很多的问题,简单的和复杂的拿来对峙,好像它们是矛盾一样。小学生应该学“1+1=2”,到了教授才会知道什么叫开根、什么叫哲学。好好学佛才能彻底地开悟,不要拿菩萨的理论来对峙你自己想不通的,或者很浅显的人间对佛法的理解的理论。

 

29:为信其他宗教的家人做功德,求南京菩萨

问:对于信仰其他宗教、不信佛教父母,遇到犯太岁年,我们若想为他们做一些功德,像放生、捐款等,哪些会对他们比较好?还是什么都不做?

答:都好。放生、许愿、念经,继续做,只要跟南京菩萨求一求,把这个信其他宗教的人的名字讲一讲就可以了。

 

30:为什么有的人境界高却不愿意做功德

问:师父曾经开示,境界和功德是相辅相成的,但是在节目里也听师父讲过,有的人境界高但是功德少。师父,为什么会出现这样境界高但是不愿意去做功德的人?请问这种境界是否不是真实的?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对,这种境界叫不纯的境界,因为知道并不等于他会去做。我们大家都知道,做善事是应该做的,但是真正有几个人去做善事呢?境界不是很高吗?“我们要做善事,我们要做善良的人,我们要慈悲”,几个人出去做慈悲的事,去帮助别人了呢?这不就是境界高而没有实质性的变化?这种人哪会有功德啊?境界高一定代表有功德吗?你天天说要对你老婆好,从来都不给你老婆买东西,你算好吗?你老婆会喜欢你吗?你好好改啊,因为我看出你就是不肯买东西的人(是,师父讲得对)

 

31:如何圆融地说出自己的观点又不得罪人

问:有位同修发心很好但是脾气很急躁,说话经常会得罪别人,请师父开示如何才能圆融地与师兄们交流自己的观点?

答:因为你们不是师父,所以你们跟人家讲话不能很严厉的。你不是师父,人家不买你的账啊。大家都是同修,“你不好好修,你会怎么样怎么样,你要怎么样怎么样”,人家当然不买你的账啊。你只能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经常从自己身上来讲。比方说你发觉他很傲慢,你就经常跟他讲:“我最近真的很傲慢,不懂装懂,而且真的没修好,对人家说很多话,真的不大如理如法,我要好好改。”你就改自己,他就感觉到自己难为情了。你不要讲人家(明白,谢谢师父慈悲开示)我们弘法组委会有些人跟我讲话就经常这样的,他们“哒哒哒……”讲到后来,师父就说:“我修得还不够好。”他马上脸红了,觉得难为情了。有时候就说自己,人家说你怎么样,你就说:“我还很不好,做得很不够,我要好好学。我最近有点傲慢,我很自私。”你去讲他干吗?你讲自己反射到他的身上啊。

 

32:带业往生带的是哪些业

问:师父曾经开示我们可以带业往生,请问哪一种类型的业障是允许携带往生的?

答:真的走的时候带业往生,不是新业,新业不能造,只能带旧业往生。因为旧业已经消掉了之后,就像一件白衬衫上面还有污迹,这个污迹是永远擦不掉的,这个业可以带上去,到七宝池、八功德水里边可以洗干净,因为你做菩萨了。小菩萨,很小的。

 

33:大错不能犯,一次就可能下地狱

问:师父曾经开示过,业障不超过10%可以超脱六道(不是超脱六道,是上天)一种是大错不犯,小错不断,最后业障比例是10%以下;第二种是小错不犯,只犯了一次大错,最后业障比例也是10%以下。请问这两种……

答:你的问题就是说经常犯小错的人好,还是偶然犯一次大错的人好。首先,犯大错的不好,犯小错的也不好;第二,实在没犯大错,小错不断,那小错也比大错好。记住了,大错不能犯,犯一次,下地狱。

 

34:只因喜欢中文或台长照片而请书是否如理如法

问:在弘法的时候,有一些西人是因为喜欢我们中国的文字或觉得师父的照片特别慈悲,但他们并不认识中文,他们请了师父的书回家。我们这样做是否如理如法?

答:如理如法的。

 

35:劣根性和功德同时存在能否成佛

问:师父曾经开示:一头驴吃再好的草也不能成为一匹骏马;当执著和分别心在控制自己的行为,再精进也不能成佛。请问师父,如果一个同修度人、讲法非常擅长,可以度到很多人,同时他也有其他人的劣根性,以后也不能成菩萨和佛吗?

答:如果他在某一方面度人特别好,他如果没有其他很多的毛病,这个人照样可以成佛;但是如果其他的毛病大于他度人的这个功德,他一定上不了天,成不了佛。

 

36:放下执著与分别心但不精进的人可以成佛吗

问:如果有的同修能放下执著和分别心,但是并不是很精进,他可以成佛吗?

答:放下执著心,自己能够非常守戒,非常努力,非常精进,他成不了佛,他可以成阿罗汉菩萨。但是等到有一尊大佛要从天上下来救度众生的时候,很多在声闻道、缘觉道的菩萨必须跟着大菩萨一起下来。

 

37:怎样做到自信而不贡高我慢

问:人的自信很重要,但经常会导致贡高我慢,怎样做到自信而不贡高我慢?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自信是在正能量的加持下才会得到发扬。什么叫正信?就是做对的事情你有信心,这叫自信;如果做错的事情,一定要去做,那就叫偏信。所以要有正信正念。

    <卢台长法会共修组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