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会共修组提问

2016-12-24 马来西亚·吉隆坡《世界佛友见面会》共修组提问

17/08/2020 |     卢台长法会共修组提问
    <卢台长法会共修组提问
 

 

1:烧小房子时头痛是什么原因

问:请问,给观音堂要经者烧小房子的时候,有的师兄很敏感,烧下去有时候头疼,有时觉得很有能量。请问,这是小房子本身的质量问题,还是帮忙烧小房子的同修本人问题呢?

答:都有可能。小房子有问题的话头会痛;有时候小房子好,但是灵性要得着急,你也会头痛。你要注意,如果小房子质量很好,当时你在烧的时候头有点痛,但是烧完之后5~10分钟必须头不痛,说明小房子没问题。如果你烧完了,10分钟之后头还痛,那么这个灵性就搞你了,因为你烧下去的小房子没用。

 

2:如何引导家人提高境界

问:同修和他的家人都是师父的弟子,修行一段时间后,大家境界上出现了一些差距。同修经常参加共修,去观音堂值班,但是他的家人却认为同修应该把精力用在个人事业或者学业上。请问,遇到这样的问题,这位同修应该如何处理呢?

答:首先,要跟他好好讲;另外,要让他能够提高境界,要帮他多念心经,要带着他,而不是说“我自己去做功德”。因为你现在是居士,你不能说“我做法师了,我可以一了百了,可以扔掉家庭,我可以自己出家了”,你现在是有家庭在修,像这个就是要懂得怎么样带着他、帮助他,不要让他掉队。否则掉得时间太长的话,会是你的阻碍,所以尽量地带着他就可以了。

 

3:《百人合唱大悲咒》可以放到一半时关掉吗

问:请问师父,当我们在播放《百人合唱大悲咒》时,如果我们要暂停播放,或者停止播放,是否应该把正在播放的大悲咒唱完整篇才停止?是不是不可以把唱到一半的大悲咒马上按停?

答:教你个窍门好吗?如果差不多了就坚持一下,也差不了几秒钟,一遍大悲咒唱一唱也没多长时间,能唱完是比较圆满;实在比较着急的话,先把声音慢慢地调轻,比方说,好像很远一样,慢慢声音小下来。菩萨圣号念到一半,你说尊敬不尊敬啊?你等人家把话讲完。

 

4:学佛人是否可以立“生前预嘱”;修心要有信心才能修好

问:有一份叫做“生前预嘱”的美国法律文件,他允许人们在健康清醒时通过简单问答自主决定自己临终时的所有事物,诸如要不要插气管等等。中国也创办了首个提倡“尊严死”的公益网站——选择与尊严,即指在治疗无望的情况下,放弃人工维持生命的手段,让患者自然有尊严地离开人世,最大限度减轻病人的痛苦。作为心灵法门学佛人或者弟子,能否可以借鉴?因为自己并不知道是否能带业往生到西方极乐世界,从玄学角度是否可取?这样做算不算自行了断,即自杀?请师父慈悲开示,感恩师父。

答:告诉你,一个人连自己都没有信心上天,你修什么心?对不对?我是不主张的。我觉得一个人要有信心,修心修到后来根本不用担心自己晚年会插管子。我告诉你,要有信心,再怎么样有观世音菩萨,你叫观世音菩萨,你就不会很痛苦地走掉。你要相信,你不造大业,谁拉你?自己有信心,不要去害怕,你连自己都不相信自己晚年能够修到天上,你怎么能修得好?台长在刚刚开始弘法的时候,如果我不相信自己能够把这么好的佛法弘扬到全世界,我怎么可能会有1000万信众啊!你今天就是已经怀疑自己以后要插管子、开刀、放血、切割、穿刺,像一头牲口一样被宰割,那你说你修什么心?修心就是相信观世音菩萨,一定身体好、工作好、学习好、精神好、没烦恼,这就是我一生要追求的,所以我一定好好地精进努力修心,一定不会让这些悲剧发生在我的身上,那就成功了。

 

5:怎样才能睡得少而又精力好

问:有同修问,是否有什么办法让人越睡越少,而且精力越来越好?(成仙!)从而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兼顾生活、工作和学佛念经。

答:学我,越睡越少,精神越来越好。你学得到吗?你要接到菩萨的气场,你就越睡越少。我告诉你们,天上不睡觉的,精神越来越好。所以你不睡觉,人家就说“你成仙了”;不吃饭,“你成仙了”。一般一个人的睡眠,年轻的时候睡觉都是6小时到8小时;但是稍微上了点年纪,把自己控制在6小时。其实这些够你补充了,实际上一个人想睡的时候就睡,那是最好的补充。你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好像躺了十几个小时,你这样休息,怎么能恢复自己元气?没有的。所以想睡的时候一定要睡,撑不住了要睡;但是只要撑得住的话,你就可以自然地,不要太给自己压力,你就不会把自己身体弄得太劳累。不经常把自己身体弄得太劳累的话,你就会睡得少;你不让自己经常精神压力多的话,你这个人就会精神好。大家参加法会,为什么这么喜欢跟师父在一起?他们喜欢,眼睛就很亮。我现在看他们一个个眼睛亮得像珍珠一样的。

 

6:佛台在小孩房间烧香有烟如何解决

问:有同修家中佛台设在小孩房间,因佛台供了东方台六位菩萨,一直早晚都烧三支香。

答:没关系的,烧三支香如果有烟,小孩觉得不是太舒服的话,烧一支也可以。而且,一支长的香,跟菩萨求一求,剪断,烧半支都可以。最好用无烟香,为什么叫你们用无烟香呢?一定要用檀香,其他的香都不要烧,我们心灵法门一定要烧檀香的。

 

7:同修出租房子要求租户在房子里不杀生,怎样做可以少背业

问:有位吃全素的师兄把自己的房子1到3层楼出租出去,自己住顶楼,租户不是吃全素的,他要求租户不要在房子里杀生。这位师兄怎样做可以少背业?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其实租给别人,你逼着人家怎么怎么,的确有一些强人所难。但是你可以跟他讲:“我们有信仰,我是有条件的,你要是想租我们的地方,你必须不杀生。”可以跟他讲,没关系的。房东有权力,不让那些不干净的人进来,完全可以。就跟他讲明:“我不欢迎杀生的人到我们这个房子来住。”(师父,和租户签合同和不签合同,哪个会背业更少或者没有关系?)当然签合约好了,签合约你写上去了都不背业,你跟菩萨说了。落纸为文,连地府的阎王老爷都知道:杀生的人不能在我这个楼里面杀生的。

 

8:生活不能自理的孩子,可以带去别人家里弘法吗

问:有位师兄的女儿今年30岁,自闭症,双目失明,生活不能自理。这位师兄是2013年修心灵法门的,三年来为女儿送小房子2400张,身体有好转。女儿在家里没人照顾,这位师兄可以带着女儿出门弘法,并到其他师兄家里吗?是否可以住几天?

答:现在脑子清楚吗?(还不行)跟人家对方讲明没关系的,去告诉他也是现身说法:“我的孩子本来已经很糟糕了,现在念经之后好很多了。”没关系的,出去弘法的话,龙天会护佑的。如果你出去玩,到人家家里,人家就嫌弃你;因为你来弘法的,人家就尊敬你,所以你的孩子也一样受到尊敬,更觉得这个妈妈出来弘法很不容易。

 

9:度人如何把握既不动人因果又能尽力让人得度

问:佛法讲一切随缘,而我们度人的时候要尽力去度,在度人的过程中如何把握一个尺度,能够做到既不动人因果,又能尽力让人得度?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度人尽心就可以了。让人家感受到你的真诚,让人家感受到你对别人的真心;跟人家说真话,不要说假话;对人家真心,真的帮助人家,花出时间,花出钱财,花出精力。人家怎么会不感动?很多夫妻不好,就是你假我假一起假,“假家门”嫁给“假家门”——假门假事。

 

10:如何不让某些缘分成为学佛中的阻碍

问:如果遇见佛友和同修有很深的缘分,怎样不让这个缘分在学佛中成为阻碍?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不就异性吗?克制,离开。不管是谁,学佛之后,如果去动这种因果——下地狱。很难的,必须克制。除非这个男的是单身,这个女的单身,他们两个有缘分,他们愿意谈,OK;双方当中只要一个有家庭的,不许做,一定会出事。心灵法门——越灵的法门惩罚越厉害。我告诉你们,不要去做这种事情,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不管是谁,学佛一定要精进,只能向前,不能退后,只能努力。好好守戒,一定能上天。相信师父。

 

11:共修内容如何兼顾新老同修

问:共修的时候准备的内容和视频,很多的时候都是为那些经常来参加共修的同修,但有时候会来一些还没有开始念经的人。我们应该如何做才能两全其美,既让老同修更加精进,又让新的同修产生兴趣,修心学佛?

答:没有几个人,无所谓的,可以放,好好地让他听。不管老同修、新同修,一起修,这就是学佛。他今天来了,你就让他看,让他学。谁都能学,没有关系的,我讲的又不是文言文,讲的大白话,有什么关系啊?

 

12:老弟子的莲花已经掉下来是否还可以做弟子推荐人

问:如果老弟子的莲花已经掉下来了,是否还可以做弟子推荐人,帮助新同修推荐申请弟子?被推荐的新同修会受到影响吗?新同修的莲花能种得上去吗?请恩师慈悲开示。

答:首先,新同修的莲花种得上去是根据他的根基,他自己的根基好,谁推荐都一样;但是做为一个老同修,他自己的莲花掉下来了,这个人至少不如没有掉下来的好,你一定要他推荐也没问题的,只是你自己更累一点。如果这个人能量大,他能够帮助到你;这个人本身没能量,他可以推荐,你照样可以修。所以他做推荐人是没问题的。

 

13:农庄有养鱼池,可以在农庄开同修会吗

问:有一个农庄里面有会议室,也有投影仪,可以放弘法视频,还能提供烧素餐,但是这个农庄也同时养鱼提供给钓鱼者钓鱼。请问在这个农庄里可以开同修会吗?如果不行,那么已经开过几次同修会,需要念几遍礼佛大忏悔文?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答:在这个世界上有很多杀业,我们现在也在这个世界上,你说我们还能不能在世界上活啊?

 

14:跟着学得好的师兄修要注意的问题

问:在学佛修行的过程中,有些师兄修得好,说法也说得好,愿力大,有部分师兄心里就会想跟着共修组或跟着某一位修得好的师兄好好修。可否这样理解:共修组气场的好坏或哪位修得好的师兄气场好坏,都会影响到跟着他修的师兄。或我们只说跟着观世音菩萨和师父修。请恩师慈悲开示。

答:怕就怕在修得好的同修时间长了贡高我慢,这是最怕的。因为你跟着他的时候,他很好,可以带着你、帮助你,但是跟一段时间之后,他慢慢自己退转了或者走偏了,你不知道,你还是跟着他,接下来你也偏了。

 

15:小房子可以帮助已故长辈投胎到更好的人家

问:家里的长辈快要死的时候,师兄在床前安慰长辈说会给他超度。这位长辈因为有修也吃长素,死后很快就投到富人家庭。那这位师兄想要兑现之前的许诺,师兄在给亡人烧小房子之前,和观世音菩萨祈求:“请观世音菩萨慈悲保管这些小房子,等这位长辈在现世人间寿终正寝后,再拿到这些小房子。”这样可以吗?请恩师慈悲开示。

答:讲老实话,这些小房子只要烧下去之后,已经帮助到他投一个更好的人家了。因为在他还没走之前,或者他在七七四十九天,“头七、二七、三七”的时候,你不断地烧小房子,这些小房子实际上已经帮助到他,他本来应该投一个一般的家庭,可能他又投了一个很好的家庭。用完了,跟观世音菩萨说“等到他寿终正寝,下次再来的时候还能再用上”。股票啊?放这么长时间。

 

16:月嫂工作时念经有什么需要特别注意的吗

问:有人说“女人生孩子阴气重”,有同修是做月子保姆工作的。请问师父,同修在雇主家工作的时候,是否可以念诵功课和小房子?有什么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吗?

答:没有什么特别要注意的地方,只要在晚上婴儿哭的时候,念念大悲咒就可以了,白天可以念小房子。

 

17:如何克服对他人的挑剔心理

问:随着我们自身学佛修心地不断深入,我们往往会越来越多地发现自身和他人身上的缺点。看到自身的缺点,我们可以努力改;可是看到他人身上的缺点,却让我们觉得对方不像以前认为的那么善良,因此会不知不觉地用更消极的眼光来看待对方,甚至因此出现矛盾。请问师父,是否我们修心有了偏差?我们如何能够克制、克服这种对他人的挑剔心理呢?

答:当你好好地念经修到一定的时候,你的境界提高了,你的智慧增长了,你的确会看得出别人身上很多毛病。就像师父一样,我跟人家一接触,他身上毛病我都看得出。但是你是菩萨,你是学佛人,你看出他的毛病你要爱他。就像爸爸妈妈看出自己孩子的毛病,要不断地去帮助他,去让这个孩子进步,而不能看不起他。所以要用这种心态,才能让心中的平等心产生。因为他也是像你的兄弟姐妹一样,他有毛病没有关系,因为过去我也有毛病,我现在进步了,我更要帮助他改毛病,这样大家都没有毛病(感恩师父)

 

18:观音堂值班义工报名与否是否导致功德有漏

问:观音堂值班义工报名与不报名,发心是否会有差别,导致功德有漏?

答:报名也是发心,不报名也是发心。只要愿意用这个心去好好地弘法,去帮助观音堂,都是发心,没有关系的。

 

19:慈悲帮助别人却被利用是否是前世业力感召

问:师父在《白话佛法·学菩萨的全智全德》中开示,有慈悲心的人,他一定不会愚痴。日常生活中,佛友慈悲心重,好心帮助别人,却被别人利用或伤害,这位佛友是否不是愚痴认不清好人或坏人,而是被前世的业力和恶缘所感召?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你今天有慈悲心去帮助别人,有可能是动了你的前世因果。你被他骗也是在还债,只是分主动地还债和被动地还债。你今世把上辈子的债还清楚了,你傻吗?你一点不傻。早点还清债,以后早点上去,无债一身轻(如果度这位佛友,还要继续跟进吗?他骗人家)骗人就不要了,因为你还清了就不要再去度了,再度的话你还会跟他好起来,因为他继续会骗你。你们过去上当受骗,第一次当你们发现他骗人的时候,你不理他了,不理他之后,你只要再去跟他讲,你又会被他骗了。你们有没有感觉?(有有有)

 

20:弘法中用别人的事情举例算造口业吗

问:在弘法过程中给人讲因果,比如举例:自己家人、同事、朋友因杀业重得了血液方面的病,亲戚因打胎造成母亲与孩子势不两立,等等。这些算是背后说人,造口业吗?

答:这有什么关系?就是这样,当头棒喝。台长有时候对弟子很严格,行“狮子吼”。还有一个师子吼自在力王佛呢,你们念的礼佛大忏悔文里面有吗?大吼一声:赶快醒来吧!不要再愚痴了!贪瞋痴啊!

 

21:如何与不学佛的人交往

问:现实生活中与不学佛的人交往时,请客、吃饭、喝酒是一个非常常见的沟通方法。对于修行的人来说,我们不抽烟、不喝酒、吃全素,为了更好地处理相关的关系,我们修行人的公关方法可以有哪些呢?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修心人首先要自律,就让人家知道我是修心的人,我守戒的。没有关系,开始的时候,人家可能会讽刺你、会讲你,时间长了,只要你坚持,人家就不会讲你。记住了:你今天是一根柱子,别人走到你这里就得绕着走;你今天不坚强,那你很快就被人家推倒了。所以有时候要坚持,没有办法的。

 

22:油灯和香都点燃时在家里走路也能接通天地人,晚上是否也可以

问:师父开示过,家里佛台上的油灯和香都点燃时,在家里走路也能接通天地人。那么如果晚上这种情况,在家里走路是否也能起到和白天一样锻炼的效果呢?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在前面走来走去啊?人家绕佛也不是你这么绕的,半夜三更家里那么小。白天走走还可以,念念经。

 

23:打电话、发短信也能度人

问:师父开示过,末法时期不救人就会消耗自己的福德,烦恼会越来越重。在一些外部条件不成熟的地区,无法放开度人,通过自修、放生、做功德,是否也能达到同样的效果?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度人方法很多,不一定要走出去的。打电话、发短信不能度啊?短信“你爱我,我爱你”发这么多,不能发点“观世音菩萨爱我,我爱观世音菩萨”啊?(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24:如何从破除妄想和执著这两个方面证到佛性

问:释迦牟尼佛曾说过每一个众生皆具如来智慧德能,但只因妄想执著而不能证果。请问师父,我们怎样从破除妄想和执著这两个方面来证到我们的佛性?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一个人要开悟,首先,要看穿这个事物的本质,你就会开悟了。人的本质是什么?生不带来,死不带去。人类的本质是什么?贪瞋痴,“三毒”,菩萨早讲过了。所以看出来这些,生不带来死不带去,来的时候我们没带来一样东西,走的时候也不可能给你带走一样东西。那你在人间争什么?抢什么?夺什么?一切都是空的。你知道了这个本质,还会去抢,还会去贪,还会去恨吗?都是你的缘,来也缘缘,去也缘缘。要想有缘分的话,就要去除恶缘,好好地随缘。

 

25:怎样发菩提心

问:师父曾经开示过,心灵法门是大乘佛法,是救度众生的法门,学习大乘佛法必须要发菩提心。请问师父,我们除了在行为上要救度众生外,在心里面要怎样发菩提心呢?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在心里面怎样发菩提心?很简单,学菩萨的心。菩萨的心是什么?慈悲。菩萨的心是什么?智慧。我们现在有没有智慧啊?没有。怎么学呢?就不断地念经,不断地在度有缘众生当中增加更多的智慧。一个人的智慧怎么来的?跟别人交流也会有20%到30%的智慧。而且跟别人要有沟通,在沟通当中你救别人,从别人身上你可以学到很多,所以“三人之中,必有我师”,“十步之内,必有芳草”。擅于跟别人学,擅于跟别人好好地交流,用佛法的智慧,把佛法变成人生,所以你就拥有了人生的佛法。

 

26:怎样才能做到明心见性

问:佛法的修行讲究次第修行,我们修习心灵法门首先是通过消业障,累积资粮,再通过修心,提高自身的境界,最终修出我们真实无为的出离心。请问师父,怎样才能够做到明心见性呢?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心天天跟菩萨一样,想的一样,做的一样,说的也一样,你就明心了。天天用自己的本性来对照自己的生活,“我今天做得对不对?对得起菩萨吗?对得起我们的佛吗?”天天这么想,你就见到本性了。——明心见性。

 

27:修行过程中如何兼顾家人

问:心灵法门三大法宝为我们广大同修带来了很大益处,但是有些同修在修行的过程中一方面忽略了家人,在日常生活中不顾及甚至疏远了家人;另一方面,也忽视了自己的身体,睡眠时间过少,长期处于疲劳状态,造成体质下降。用这种执著的心态修行,最终导致自己面临崩溃的边缘,客观上也影响了别人对我们心灵法门的看法。请师父慈悲开示,该怎样如理如法地处理好这种关系?

答:首先,修心不能修偏,任何的过都不好。我们孔老夫子讲的中庸之道,什么事情要放在当中,不要偏。你过分地不睡觉,那也叫偏;你过分地去执著“我一定要修好,一定要到西方极乐世界”,那也叫修偏。随缘,一切随缘,尽自己的努力,精进地、好好地修。你照顾到家庭,因为你还有家庭,法师他们已经脱离了自己的小家进入了大家,他们舍得了,舍下了,而我们舍不得,就必须要带着他们一起……实际上如果你的先生或者你的太太不修,你可能会背一个沉重的包袱,那真的是包袱,没办法的。很多人还要阻碍你修心,对不对?如果你今天把他甩了,跟他怎么样了,那也不好,人家会觉得你们修心的人都疯掉了。实际上,他们真的不开悟,而我们开悟。举个简单例子,法师难道没有父母吗?他们为什么出家?他们对父母亲难道不孝顺吗?想一想,就是法师今天在父母亲跟前端茶倒水,也救不了他一条慧命。但是我们念经学佛修心,帮助父母亲开智慧,他们在人间会活得身体好,就用不着你在身边。等到他们要走的时候,法师会帮自己的父母亲超度,帮他们消业,难道这个功德不大吗?难道这不叫孝顺吗?一定要在身前端茶送水照顾那才叫孝顺吗?这就是我告诉你的:境界不同造成的人生不同。为什么有的人能够做菩萨?为什么有的人只能再投胎?(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28:衣帽间贴山水画的问题

问:师父开示过夜里不要在外面晾晒衣服,那么现在国外的屋里都有一个衣帽柜,这个衣帽柜是不是容易藏灵性呢?贴山水画时应该贴在衣帽间的里面,还是跟卫生间一样贴在外面的墙上?

答:不是给人家看的,山水画要朝着里面好看,贴在外面不行的。如果是在房子里面,装个窗帘,窗帘拉起来就好了。

 

29:如何理解“眼睛是心灵的窗户”

问: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恳请师父从佛法和玄学的角度,来开示眼睛和心灵也就是灵魂的关联程度。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答:眼睛就是心灵的窗户,人跟人的交往,唯一能够看到你心里的就是你的眼睛。不要看眼睛我都能看到你的心里,但是你们不行,你们只能通过人家眼睛才能看到他的心灵。一个撒谎吹牛的人,跟你讲话他的眼睛不敢直视你的,吹牛撒谎的时候他心跳加快,他眼睛会乱转,思维不集中,浑身会抖动。眼睛很重要的,你要是不相信他,你盯着他眼睛看,他不敢看你,你就要怀疑他讲的话是不是诚实。教你们个方法,你要看这个人对你好不好,你看他对人家好不好就知道了。他如果对人家都不好,就对你好,他一定对你有目的的,那一定不行;要对所有的人都好,那对你一定会好了。就算对你不好,有问题你还是可以找他,因为一旦他想通了愿意帮助你,他会真心帮助你的,这种人可交。

 

30:网络弘法形式多样,只要能救人,都好

问:请问师父,现在有很多同修都在制作网络弘法的资料,形式多种多样,有文字、视频、图片,等等。在制作资料的过程中,如何把握才能更好地弘法度人,为世人全面而准确地传递心灵法门?在剪辑学佛资料的过程中,有的人大篇大篇地完整呈现,有的人编辑一些师父的开示重点,部分地呈现,哪种方法比较好呢?

答:都好,只要能救人,多救人。能够救度众生就是妙法,都好。

 

31:如何彻底改掉犯同样错误

问:在学佛修心的过程中,我们会面临非常多的考验,但是我们凡人肉胎,很多时候,一心想守戒往往在不知不觉中犯错。请问师父,应该如何弥补我们在不知不觉中所犯的错误?应该如何做,或者跟菩萨祈求,才能够彻底地改掉、下次不再犯同样的错误呢?

答:多观观自己、多看看自己——观照内心,多把自己的言行跟菩萨的言行对比。今天我做的这件事情像不像菩萨?我今天说的这句话,菩萨会讲吗?我今天这个念头是佛所想的念头吗?经常观照自己,你就不会犯错了,你就走在佛的大道上。

 

32:如何看待专职弘法

问:我们群有位女弟子非常发心,修得很好,特别热心帮助同修,她目前全职工作都停下来,专职地弘法。我们有些担心,她太年轻,没有经济做后盾会影响日后的生活。这位弟子倒是毫不在乎,坚定地说菩萨妈妈会给她最好的安排。请师父开示,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们应该随顺她的因缘,还是应该提供一些善意的建议呢?

答:宗教信仰自由,何况学佛,菩萨无微不至地在关心着我们。看看那些法师们,已经是我们的榜样了,他们不是全职在念经吗?他们不是在修心吗?我们为什么学佛?就要放下,不要去想得太多,只要能够弘法。但是有一点也要记住,不能影响自己的生活,如果你连自己的生活都照顾不了,都要靠别人,那我劝你还是把自己的生活先修好,然后再慢慢地出境界。境界出了,就会慢慢地在自己心中修出菩萨的次第出来,只要你拥有菩萨的次第,护法神都会帮你照顾到的。

 

33:如何看待年纪大的同修跟不上师父的节奏;只要心佛合一,照样上天

问:在共修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很多的老同修因为不看手机,也不看电脑,所以修了很多年还会犯很多的低级错误,只有通过我们面对面的共修,才能解决很多的实际问题。有什么样的方法,能够更好地帮助这些老同修都能够跟上师父的节奏呢?

答:没有什么节奏。有一个老妈妈一辈子念六字大明咒,而且还把一个字念错了,照样最后上天。她把“唵嘛呢叭咪吽”那个“吽”念成“唵嘛呢叭咪牛”,人家照样上天。我告诉你,一心学佛,一心皈依佛,只要心和佛在一起,叫“心佛合一”,照样上天。

    <卢台长法会共修组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