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会共修组提问

2017-02-19 新加坡《弟子开示》共修组提问

17/08/2020 |     卢台长法会共修组提问
    <卢台长法会共修组提问
 

 

提问1  学佛修心要坚持,邪思杂念终会去除

问:同修学佛有两年了,邪思邪念还是去除不掉,担心继续修下去会不会不但修不好,反而增长罪孽种子?请师父慈悲开示,同修到底应该怎样才能更有效去除杂念,不修偏?

答:锻炼身体的时候人会很累,锻炼身体不一定身体马上就好,但是你坚持锻炼,终有一天身体会完全好。如果你今天不修,可能以后就会出大事;你今天修心了,虽然还有杂念,但是你天天在修,终有一天会修好。你天天在寻找一样东西,终有一天找得到它;你今天说“太难了,不找”,这件东西就永远失去了。很多人说:“我不学佛还没事,怎么学了佛,我反而有事?”台长告诉你们,你不去看医生,你觉得你身体很好,为什么一看医生,浑身都是毛病?因为本来就有病。

 

提问2  机缘未成熟,无法设佛台,应如何看待

问:有师兄做梦看到一行字,大概意思是学佛念经,心就算再诚,没有佛台,都很难去成西方极乐世界。请问师父,是这样吗?现实中有很多师兄由于家庭实际情况,诸多障碍,虽然自己修佛非常诚心,但是设佛台的机缘确实没有成熟。请师父开示应该如何看待。

答:你自己已经讲了“机缘还没有成熟”,机缘没成熟,就像饭还没烧熟一样,那么有没有机会烧熟?有。你一个学佛人如果没有佛台,就等于无依靠,有机会当然应该家里设佛台。上不了西方极乐世界,可能是护法神的提醒,说明你的心还不够诚。所以慢慢地去做,慢慢地去念经,终有一天在菩萨的帮助下,家里一定会设上佛台。好好地一念经,上去了。

 

提问3  住所附近有坟墓,会受多大影响

问:有同修家住农村,没有条件搬家,家附近很多自留地里随处都有零星散布的坟墓,除了家里多贴山水画、念经、上香,如果这样一直修下去,随着自己境界的提升,还会受这样的风水多大的影响?

答:福人住福地,今天你是一个有福的人,你就是住在再差的地方,这块地方慢慢会转换气场,变成有福气的地方;如果你今天是一个坏人,你就算去住一个最好的风水宝地,这块风水宝地慢慢也会变成一个烂风水之地。所以要记住了,好好地念经修行,等到境界增长,菩萨自然来接你,菩萨是拥有平等心的。

 

提问4  请台长加持预设观音堂的区域能获批证件

问:还有一个特别之请,恳请恩师慈悲。两年多的艰辛,未能找到理想的观音堂,现在有一个地方,那个卷门是绿色的,红砖墙。请师父替我们参考这个仓库能否设立观音堂,我们很满意,怕这个区域批不了证件。师父,这个好吗?

答:求啊,菩萨天天在,观世音菩萨都在,刚刚菩萨还在我后面呢,好好求(我们每天都求)我帮你求就灵了。

 

提问5  修心灵法门之后能否继续以前的卖香生意

问:同修在还没有修心灵法门之前卖香,生意很好。请师父开示,修了心灵法门之后还可以继续卖香吗?

答:他只要如理如法,不乱赚人家钱,不要去跟人家说,拉我们佛友来买,还是正常地开他的店,如理如法。

 

提问6  捐钱给寺庙应无相布施

问:捐钱给寺庙,通常庙方都会把捐款人的姓名刻在龙柱、墙面、佛台、金炉上面等等,如果刻在插香的香炉上面可以吗?会对本人有什么样的影响?请师父开示。

答:被人家刻在香炉上,天天就在烧,听得懂吗?要记住,我们学佛做人,不为名不为利,佛法界讲“无相布施”,完全是一种付出,所以不要去用名、用利。师父过去从小到庙里去捐钱,人家说:“留下施主的姓名。”师父总是说:“我姓无。”“姓无?叫什么?”“名氏——无名氏。”一定要如理如法,一定不要贡高我慢。这个钱、功德做了就做了,布施了就布施了,如果你老觉得在心里还有这个钱,就叫没布施,因为这个钱还在你的心里,没有布施出去,所以怎么叫布施?(感恩师父开示)

 

提问7  同修度的亲朋好友不愿自己念经,往生后是否会问同修要小房子

问:同修在修行度人中,发现与自己缘分很深的亲人和好友业障爆发,诸事不顺,因而让他们看台长的视频,希望能度他们离苦得乐、学佛念经。但过程中他们却无法忍受学佛持戒的辛苦,而且认为将来往生后,找同修要小房子就可以超脱了。那么这些人是不是就真的可以在往生后合理合法地找同修要小房子,而干扰学佛的同修呢?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如果他是一个坏人,根本没有资格再来找佛友,因为如果他是一个坏人,他下地狱,他就是下九层地狱、七层地狱的话,告诉你,不可能了,地狱出来的人先投畜生道,根本不可能来的。他们这些属于无缘众生,以后有机会再慢慢想办法度他们,暂时先度有缘众生。

 

提问8  有关夫妻同修上香的问题

问:两夫妻同修上香,是两个人上一次香,还是两个人分开每人上一次?

答:其实,一个人自己烧一支香很好,夫妻两个烧一支香也很好。但是如果差不多时间你太太帮你烧了,你可以去磕头,就不要再重烧了;如果不是同样的时间,今天太太烧过了,你再去烧的话必须重新点。如果你先生已经点了,你跟他一起拜,没有问题。所以这个不要太有罣碍,没什么问题的。

 

提问9  读错、读漏《白话佛法》,会背业吗

问:我们共修组在一个群里学习、诵读《白话佛法》,有些师兄诵读的时候不是很顺,而且有时候会读错读漏,请问诵读《白话佛法》的师兄和听闻的师兄会背业吗?

答:不会背业的,放心,随便读。师父写的,师父这个人能够忍辱精进,随便你们读。

 

提问10  受菩萨加持医术变高超,应救度更多有缘众生;菩萨没有种族之分

问:我们葡萄牙有一位男师兄,从小就跟着他的老军医父亲出去帮人治病,所以他对中医的治疗也有点懂,但是他从不曾想过要去帮别人治病。但是自从学了心灵法门之后,他就想用中医去帮别人治病,更神奇的是,帮别人一治就好,而且那些疑难杂症也都一治就好,他说他帮别人看好了比病人本人还要高兴。请问师父,这是不是他接触心灵法门之后,菩萨给他加持、开智慧,点化他,让他用这个妙法去救人?他的病人大部分是老外,而且他都是免费帮人治病的。他用这个妙法去救人的肉身,而用什么方法去救人的灵魂呢?他该如何做才能如理如法地救度更多的众生而不背业呢?

答:首先,你作为师父的弟子,师父先要讲你,称西方人不能叫人家“老外”,不好听的(弟子错了,对不起)第二个,菩萨不给他加持,他过去能救这么多人吗?他会医术这么高吗?菩萨给他加持之后,他治好了很多人,他的名声就大了,他的钱也赚多了。这个时候,他要懂得用葡萄牙文把佛经、把道理给人家看,就是菩萨在帮助他,让他救度更多有缘众生。就像今天坐在下面有很多西方的嘉宾一样,他们很多人上辈子也是华人,他们很多人上辈子也有修。你知道菩萨不是中国人,观世音菩萨也不是中国人,但是记住,我们都是菩萨,因为菩萨没有种族之分的。

 

提问11  信仰其他宗教的众生也想学心灵法门,该如何处理

问:我们毛里求斯是一个多种族的国家,他们一出生都有宗教信仰,有的信基督教,有的信印度教,有的信回教,所以度人方面有点困难。通过我们弘扬心灵法门,现在已经有很多人知道心灵法门是末法时期最好的法门。但是这些人都做不到一门精进,那些印度人不可能放弃原有的宗教,那些华人相信各种佛菩萨与基督教耶稣,可是他们又想学心灵法门。请问师父,我们该如何来处理这个问题?

答:这个问题很简单,只要有缘分来了,就让他们接触,让他们好好听。人有选择并不是一件坏事,你让他一边学其他的,一边也学心灵法门,只要心灵法门能够帮助到他,哪怕帮助到他10%、20%,那也是观世音菩萨的大慈大悲。等到他以后越学越开心,越学越觉得灵的时候,他可能就会一门精进了。

 

提问12  几天内梦见同一个亡人情况差别较大,是怎么回事

问:同修和女儿同为心灵法门的同修,这两位师兄梦到同一位亡人不同情景,前者是亡人很光亮,而后者则是梦见他快过世了,环境较暗。师父开示过,梦见亡人快过世就是快投胎了。这两个梦的时间只相差几天,为什么亡人的情况差别有点大?是否就算梦见亡人很光亮,也会有要投胎的可能?

答:记住了,只要梦中看见这个亡人要死了,一般是投胎。也有一种可能,告诉你要死了,实际上就是一个缘分的结束。有可能因为家里人给他念小房子,他到阿修罗道。这个事情不能一概而论,完全有可能。你就跟他讲,如果先做梦做到亡人又死了,然后做到很光鲜,就是我刚才讲的那种可能;如果先很光鲜,再梦到亡人又死的话,有可能真的要投人了。

 

提问13  经常在台长博客留言忏悔可消很多业障

问:有师兄分享,他在师父博客上留言跟师父忏悔,效果很好。有些有芥蒂的小事情,虽然没有针对性地念礼佛大忏悔文,但是留言忏悔后,心中无芥蒂了;有些较大的业障留言忏悔后,需要念的礼佛大忏悔文数量会减少。请师父开示一下,这种做法是否我们也可以用呢?

答:她刚刚泄露了一个很大的天机,但是也无所谓了。你们记住了:在博客上经常讲讲自己,或者给师父说“师父,我对不起……”或者什么,很快地消掉很多业障。其实这些事情你们想一想就知道了,在西方教里,在一个房间里只要跟神父讲“我怎么怎么忏悔……”他出去心里就没芥蒂了。为什么要忏悔?忏悔好处多啊,忏悔就是洗澡,干净了。

 

提问14  如何如理如法地度庙主,并在度人过程中保护自己

问:有很多小的寺庙并没有出家师父,只有庙主。同修度了当地一位庙主修心灵法门,庙主在修行后,身体和生活各个方面都有殊胜的体会,庙主也让信众跟着修心灵法门,但庙主在度人的同时也会给人看病收钱。另一位同修在小庙里送师父的书给庙主,晚上就梦见被人从头顶吸气。请师父慈悲开示,同修们是否能够结缘心灵法门的法宝给庙主?如何如理如法地度化和跟进这种认可心灵法门的通灵的庙主?如何在度化他们的过程中保护好自己?

答:首先,每一次度人的时候要跟菩萨讲:“观世音菩萨请您慈悲,我今天要去度庙主某某某,求菩萨慈悲让他能够开悟,他个人的业他个人自己背。”然后慢慢地跟他讲:“你这样看病收钱不是太如理如法。”首先要知道他过去这个庙是不是帮人家看病收钱,如果他过去一直这样,靠这个维系生活,就叫人家随缘,以后不要盯住人家要。就是法师出去化缘,也不能盯着人家要,“你行行好,你给一点吧。”那本身是一种布施,是一种缘分,是一种佛缘,所以一定要懂得如理如法地弘法,否则过大于功,你就麻烦了。

 

提问15  有关教育孩子学佛的问题

问:“百善孝为先”,教育孩子是我们的义务。有同修问,如果父母和孩子不学佛,要一直给他们念心经或做劝导升文,直到他们学佛吗?还是随缘,只在他们需要的时候帮他们念小房子?他们的孽障会影响同修超脱六道吗?

答:首先,父母亲教育孩子要随缘;第二,孩子小,在他智慧不够的时候还是要多帮助他,尽量让他学佛,让他吃素,让他念经,因为孩子的世界观在形成的时候,必须加强中华传统文化的教育,懂得“君君臣臣父父子子”,让他懂得仁义礼智信,这些都是对他有帮助的。但是在这个当中,爸爸妈妈没有教育好,孩子如果犯错了,那么爸爸妈妈会帮他背一点,记住了,很少很少的,这种几乎没有什么大的业,念一两遍礼佛大忏悔文,全部洗得干干净净(我们希望师父可以尽早来毛里求斯遍洒甘露,感恩师父)很好的孩子,多纯洁啊!所以广度有缘众生,在世界上每个角落我们都要度到有缘众生。

 

提问16  因经济不好不能经常参加法会而痛苦,如何调整心态

问:师父教导我们学佛要学境界,可是为了跟进师父弘法步伐,想多参加师父法会,却因为经济不允许。哪怕师父说过在观音堂念念经一样行,可还是想着,内心就痛苦,更何况以后法会菩萨加持越来越多,法会也开一场少一场。请师父慈悲开示,我们如何调整心态?

答:首先,经济上不行,不要气馁,没有关系,一门心思好好地帮助别人,你会碰到有缘众生,你会碰到贵人帮助你。台长一直呼吁,如果你们哪一个人经济上还不错,帮一个带一个。很多老妈妈,带她们来一次,她们以后可能没有机会再来了。这样,你等于自己经济条件在转好。所以有时候多帮助别人,别人就会帮助你;你真的实实在在帮助别人了,别人就是你的贵人。好好地修心念经,实在没条件的,看看录像、听听录音,照样修心。

 

提问17  有关和西人见面要拥抱的问题

问:师父说跟人握手会接到不好的气场,跟人拥抱是不是更不好?因为在国外,有些人见面就要来一个拥抱,不拥抱又觉得不礼貌,有时候要安慰别人。这种情况该如何圆融处理?

答:你没有注意到,西人的拥抱不是像情人的拥抱,他们是一种意识,“哎呀,你好,你好……”不碰到的,好像贴一下脸,没有跑上去拉住人家“哎呀,我把气场给你了。”哪有这样的?礼貌。师父跟你们握手,尽量把我的好气场都给人家,我给你们握,我拼命地想把菩萨给我的能量给你们,所以你们握了,人很快就会好了,很多人的病就好了,是这个概念。你跟西人不能握住人家不放的。真拥抱啊?要懂啊,主流社会那些太太如果主动地……你跟人家拥抱,你都不能去拉住人家的,很轻的,意思意思就可以了,表示好像很好。你不能真来的,听得懂吗?(听得懂)我看你这个人有点假公济私,真来。老实一点(对不起,师父)忏悔了。

 

提问18  如何合理控制睡眠时间,用更多时间念经弘法

问:师父辛苦用尽自己的嗓子,尽自己的能力救我们普罗大众。我们爱师父,想永远和师父在一起。我们好好念经,努力弘法,每天睡6个小时,结果坚持几天,人很疲倦、很困。时间不等人,我们如何最大程度地利用时间?

答:记住了,有些时候会改变生物钟的,一个人的毅力会改变很多。“头悬梁,锥刺股”,人家怎么会的?精忠报国。学习也是这样。你看看法师,晚上很晚,早上他们很早就要起来,很累了,疲倦了,打个盹眯一会儿,就是要跟自己的懒惰作斗争。懒惰也是一种贪念,财色名食睡,睡得太多,人会糊涂的。你看看,在医院里,如果你睡一天下来,走起路来魂魄不齐的。睡得少,人精神。但是一般的人,45岁左右开始可以睡6个小时,足了;青年到中年,睡8个小时;再年纪大一点,越睡越少的。你看很多老法师打坐,他不睡的,就这么像睡觉一样坐着,叫坐禅。人的大脑休息了,身体就在休息。很多人就算睡10个小时,吃安眠药,睡好了起来更累。教你们一个窍门,有时候就算时间,比方说睡觉了,你说“我几点钟睡到几点钟”,只要满5个小时、6个小时、7个小时或者8个小时,算一算时间够了,自己心理会满足、会好,精神就来了。

 

提问19  自称菩萨托梦提醒佛友不好,使佛友恐慌退转,已修偏

问:感恩大慈大悲救苦救难广大灵感观世音菩萨!感恩慈悲的恩师卢军宏台长!有位修了几年的同修,以前挺正信正念的,近段时间以来说菩萨已经在他身上,并且老是梦见别的同修很多各种不好,一梦到,他就会以老修行甚至师父的口吻去告诉佛友,甚至轮番找佛友去提醒被梦到的佛友要如何修心,否则断慧命,等等,搞得一些同修非常恐慌,甚至接到他电话就会浑身不舒服。鉴于这位总是说在转达菩萨的信息,所以也不敢反驳,导致很多师兄都失去了学佛的法喜,生了退心。请问师父,这位同修的做法是否如法?他本身是否已经走偏?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你说呢?(不对)记住了,凡事不要看因,因是他自己在造,你看他的果,就知道他的因了。他说是菩萨给他很多的意念,到了最后,果出来不好,你说这个是菩萨讲的话吗?今天师父讲了这么多白话佛法,全是菩萨讲的话,我告诉大家,大家群情振奋,法喜充满,那么这个果是好的,师父讲出来的话一定是正的。今天他讲的话让人家退转、害怕,那你说他这个因是菩萨讲的话吗?不是修偏是什么?(感恩师父慈悲开示)那你应该怎么办呢?也不要去得罪他,最好的方法就是说:“你最近要接收更多的信息,所以你最好在家里多待一段时间,等你以后接足了再来告诉我们。”你就说师父叫他在家里先好好修。

 

提问20  紧盯新同修多做功德、度人,是否过于执著

问:有的同修有度人的愿力和发心,对他自己度的佛友盯得很紧,常常反复要佛友多度人、多做功德,但是对方目前自身业障很重,度人的机缘不是很成熟,所以做不到,非常烦恼,就告诉那位度他的佛友,想先静修,这位度他的佛友会发动佛友为他放生、念经等等,为了救他慧命。请问这种度人方式是否已经过于执著?

答:当然是过于执著了。你度有缘众生啊,他没有缘分,他现在善缘还不够,他在自修,先学小乘,有小乘的基础了,以后才度人,学大乘,那有什么不好?你去push[逼迫]他干吗?你去盯着人家,人家反而对佛法产生误解,不舒服了。过去有很多法门就是的,天天打电话盯着人家,传销啊?(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提问21  如何如理如法地参照梦境来辅助修行

问:我们学佛后确实会有很多梦境,正确关注会引导正信学佛。现实中有很多佛友执著于梦境,一切都按着梦境指示去做,认为是菩萨的指引安排。比如有不少佛友梦见自己的拜师场景,实际上他申请都还没写,有佛友提醒他赶快递交申请,他却自信说不用,因为菩萨已经为他一切都安排好了,所以直接穿着西装就去拜师现场,最后当然没有拜师成功。对为数不少的执著梦境的这类师兄,请慈悲开示,该如何如理如法参照梦境来辅助修行?

答:你想一想,菩萨就算说你已经通过了,是师父的弟子,你也得办手续,对不对?很多人求菩萨,“让师父跟我能够见面,或者能够在电话里打通”,他求了之后,还得打电话啊。你说“菩萨已经同意了,让我跟师父通电话,我不打电话”……听得懂了吗?(明白了,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提问22  员工午餐做得太多而倒掉,会消福

问:有位同修的公司在员工午餐时会煮很多饭,以至于吃不掉都直接倒掉,造成浪费。自从老板娘学佛之后,现在觉得这样会消福报。这福报是消老板的还是倒饭的人的?能不倒最好,员工之多,难免有剩,有朋友提议叫老板念经咒,这样可以把倒掉的饭施舍给众生。请师父开示,这样可以吗?

答:倒掉的饭是坏的还是好的?(好的)好的,当然是消福了,不好的。有吃就给人家吃了,实在不行去喂动物也好,总不能倒掉,倒掉是浪费。经常这么倒,后来浪费就很厉害了。

 

提问23  家人反对学佛,该如何面对

问:感恩南无大慈大悲救苦救难广大灵感观世音菩萨!感恩诸佛菩萨、龙天护法!感恩大慈大悲的台长师父!同修与朝夕相处的家人之间有很深的冤结,虽然在念解结咒和小房子,但一时还是无法化解,家人非常反对同修学佛、念经及弘法。如果同修为了顺应家人而放松学佛,则会使自己学佛退转,更难以从根本上解决与家人之间的矛盾;但如果同修不顾家人反对,坚持努力,则会让矛盾激化,使家人造下很多口业。请师父慈悲开示,在这种情况下,同修应该如何把握、如何处理?

答:首先,这个同修必须知道现在学的法是为家人好,还是为家人不好。一个家人反对,说明他没开悟,你心里很明白,对不对?你如果愿意帮助家人,你就要坚定自己的决心。举个简单例子,哪位法师出家,家里没有反对声音?但是你能说他们放弃了家人是对家人不好吗?他们是佛的孩子,他们现在穿着袈裟,就是在人间给佛做榜样,所以为什么大家这么尊敬法师?难道他们抛弃家里不是为家里好吗?因为他们要救度更多的像家里一样的有缘众生,因为他们的功德可以庇荫家庭。就在这个问题上,师父给你们两个选择:第一,暂时机缘不成熟,在家里好好修心,跟家里人先好好地沟通,不要太硬;还有一种,如果家人因为业障太重,整天造口业,非常疯狂地在谤佛,而你自己又非常坚定地学佛,那你可能就要选择一种随缘法了。台长只能讲到这里。

 

提问24  大劫来临是先念小房子还债,还是弘法度人用功德抵债

问:同修有大劫,可能会走人,师父慈悲开示了需要念诵的小房子数量及期限,同修每天需要从早到晚拼命念诵小房子,才有可能在期限内把这些数量的小房子念完,但是这样一来,他就没有时间出来弘法。请问师父,在这种情况下,同修应该专心念诵小房子化灾劫,还是兼顾念经和弘法?每周坚持一定时间弘法度人,用弘法的功德庇荫自己,即使小房子的数量没有完全到位,也能顺利过关,如何把握好这个尺度?

答:首先要看,如果业障太重,我的意思是还是在家里好好念小房子。度人固然重要,你想想看,业障这么重,你出去度人能度到几个?而且还有可能带业障回家,帮人家背。所以如果觉得自己业障很重,先好好地念小房子消业债,身上的灾劫、孽障比较少了,才可以出去度更多的有缘众生。

 

提问25  如何避免修行过程中出现“我慢”

问:“我慢”是我们在修心的道路上很容易碰到的问题,而且往往自己不易察觉,有时我们自己以为修得越来越好的时候,其实已经生出了傲慢,出现了偏差,更糟糕的是因为自己意识不到,所以也不容易接受别人善意的提醒。请问师父,有什么征兆可以提醒我们自己出现了“我慢”?有什么方法让我们可以时时警戒,远离“我慢”?

答:首先,一个人骄傲是很自然的。当别人在捧你的时候,你就会骄傲,“我慢”就出来了。所以有两个方法,一个是自律。自律,要常看佛书,就看看师父的《白话佛法》,对照“我是不是骄傲了?我是不是懂了?我是不是经常出去布施——去法布施、去帮助别人?我对别人好不好?”从别人对你的态度,你就可以知道你是不是“我慢”。还有一个,要有高人、高僧大德经常给你指导,要像师父这种人,不怕得罪人,我就要讲。所以常在师父身边,我就是看见你了,我都会说“你要当心啊!你怎么样怎么样……”比方说,明天开始有两天的培训辅导——佛法教育辅导,师父就是从你们回答问题、选的问题当中,就可以知道你们有没有“我慢”的心理。所以要常跟明师在一起——不是“有名”的“名”,是“明白”的“明”。连师父本人都经常自律,讲话、做事情,我经常要问菩萨:“观世音菩萨,我这样做对不对?”只是我用的方法跟你们不一样,我直接可以问菩萨,菩萨很快就可以告诉我。我问南京菩萨,南京菩萨有时候就不回答我,脸非常严肃;我一问观世音菩萨,观世音菩萨就笑笑说:“好好改吧!”改,就是有问题,没毛病怎么改啊?你现在有毛病,必须改!连师父都要好好地懂得守戒,所以师父才称作为你们的师父。一个师父说他全对的,这个师父一定走偏;这个师父经常在对照自己有没有做错,这才是一个好师父。

 

提问26  如何让海外华裔青少年学佛信佛

问:以什么切入点或契机,让海外的华裔青少年能够信佛、学佛?因为孩子们的人生经历尚浅,让他们信佛这一点确实比较困难,有什么切入的好方法让他们信佛,从而把佛法积极地运用到学习、生活之中?

答:这还不容易?契机是请他们吃素,茶叶蛋、拌黄瓜、炒素菜……一桌子素菜,让他们爸爸妈妈把他们带来,吃完了没事干,看台长的DVD、录像,看看看……每次吃饱了看,吃饱了看,看进去了,就慢慢明白了。

 

提问27  关于海外佛学班的教材问题

问:海外佛学班因为中文基础不好,以教授什么教材及形式为主,可以吸引孩子们积极学佛?

答:新加坡、马来西亚全部都有儿童佛学班,他们全有教材,待会儿就去问他们要。

 

提问28  没有佛台,祭拜亡人时能否烧小房子;能否吃供过亡人的饭菜

问:同修以前每年清明、冬至把亡人的照片请出来,烧几个菜祭拜,现修心灵法门,知道小房子最好,平时都到观音堂烧送。但按照当地的风俗,过亡人节一定要请出照片来拜拜,要不然会不好。请问家里在没有设佛台的情况下,可以在亡人照片前烧送小房子吗?

答:可以的,在清明、亡人的祭日,拿出来拜一拜都可以的,只是拜完之后把它收掉。还有这个饭菜最好不要吃了,要吃的话也要重新回回锅的,不回锅不行的,重新要烧一烧。因为你们是看不见,亡人回来吃的时候,有的是鬼,舌头长得这么长,吃的时候唾液全掉在碗里,这个真的是你们看不见的东西。很多人就是刚刚拜完,自己马上就吃,非常不干净。实在不舍得的话,最好就回回锅、回回炉,明白了吗?你们都要学的(感恩师父慈悲开示。众生法喜去世尘,慈悲喜舍去凡尘,蒙师指引悟佛心,法会祈愿尽凡尘)

 

提问29  劝人先吃三净肉是否如理如法,如何向观世音菩萨祈求

问:在度人的时候,都会劝人不要吃活杀的,多吃素,但是一般人都做不到吃全素,我们就会告知不要买活杀的,买冰冻的或者现成的。请问这样度人吃素如理如法吗?这样说会有业障吗?功德会漏吗?怎样说才能让我们如理如法又不造业?

答:这样说不会造业,因为你是妙法。一步一步来,只要跟菩萨讲一下:“观世音菩萨,我今天劝他吃冰冻的,就是要启发他的善心,一步一步在度他。”先不要吃活的,先初一十五吃素,慢慢时间长了,他就不会再吃活的东西,因为他会知道很脏。

 

提问30  修行中遇到排斥和阻碍该怎么办

问:有许多师兄在修行的过程中会遇到家人或者单位领导的排斥和阻扰,让自己在工作和家人中很难相处,我们应该怎样做,让自己不会有业障,同时让别人不会造口业?怎样去化解?如何更好地如理如法解决这些问题?有同修因为这个问题有些退转和放弃,我们应该怎样正确面对这些现实问题和状况,如何更好地化解?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首先,要看自己的道心坚定不坚定。如果为了不让别人造口业,我们可以忍辱。首先在家里不要念经,不要让他造口业,他不在的时候你照样可以念经,坐车的时候、上班……念经念在心里,有什么不可以?你劝不了他,为什么要去劝他?你可以不跟他讲佛法嘛。你可以在外面讲,他不在的时候你可以念经,为什么非要他在的时候念经,做给他看,跟他针锋相对?妙法度众,先保护好自己,等到一定的机缘成熟,他慢慢地就会改变。最主要还是看学佛的这个人,如果你真的在家里像个菩萨一样,他慢慢就会改变;问题很多人自己还不像个菩萨,贪瞋痴慢,你怎么叫对方相信你是一个学佛人啊?

 

提问31  戴佛珠有何讲究

问:很多同修喜欢戴佛珠,请师父开示,戴佛珠有什么讲究?比如,戴多少串佛珠,奇数还是偶数,还是越多越好,左手还是右手,男女同修有什么区别?

答:你的意思就是说佛珠是不是越多越好,从这里戴到这里,那是土著人。我告诉你,戴佛珠有窍门的,包括法师都是这样,十年以上的才能挂一串佛珠。像我们在家居士手上戴佛珠有什么窍门?一般地,戴一串,要么就戴三串,两串也可以。两个手最好不要都戴,戴一个手。还有,有时候佛珠戴在手上有意地松一点,经常一甩就知道提醒自己“我是学佛人”。我曾经讲过一个真实的故事:我们澳大利亚有个新疆人,打老婆很厉害,到我这里来学佛,我就慢慢教他念经学佛,送他佛珠。他说:“我一直在改。”后来他就不打老婆了。有一天,脾气大得不得了,又举起手想打老婆的时候,一看见佛珠,“我是学佛人,我怎么能这样?”结果他就放下了。除了佛珠,还有一个不是戴在手上,戴在心里的佛珠,那就是你的合掌。当你双手合掌,你就是佛啊!所以双手合掌,拜别人也是拜自己。如果老公跟你吵架,你跟他一合掌,你看看他怎么办,他打得下来吗?试试看。

 

提问32  瑞典观音堂的选址问题

问:瑞典的观音堂在6月底需要迁址,我们现在找房子有点麻烦,瑞典哥德堡的观音堂的地址大概在哪个方向?

答:出大门往左边找(我知道了,谢谢师父)好好努力,你们都是好孩子。师父以后很想在天上,一看,都是心灵法门的弟子回到了天上。因为你们就是五十年、一百年之后,终有一天要走掉的,到底往哪里啊?还不好好修啊?你以后到天上跟师父永远在一起,多开心啊!你就是活120岁,你也得走啊,你到底往哪儿去?你为什么不能到天上去?为什么不给自己创造一些条件,永远跟观世音菩萨在一起,永远跟师父在一起?我到时候会带着你们去跟观世音菩萨见面,跟弥勒佛见面,跟释迦牟尼佛见面。你们开心啊!

    <卢台长法会共修组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