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20210329 专题分享 |持戒堵漏

05/04/2021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专题分享【持戒堵漏】

20210329 专题分享【持戒堵漏】

 

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

佛陀十大弟子 :持律第一 优婆离尊者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阿弥陀佛开示:怎样能入心灵净土或西方极乐世界

摘自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四百一十六)点击链接

阿弥陀佛:“欲往生心灵净土或西方极乐世界的佛弟子必须持守清净戒律、不作恶语恶念伤人、善根具足、念佛念法(念经)、福德深厚才能入浴七宝池八功德水。”

阿弥陀佛:“先说清净戒律,佛弟子必须发愿吃素,清修。有夫妻欲望乃人道之众,非我净土世界圣众。有荤食欲望者不是发慈悲心的大善人,也非我净土世界圣众。”

 

阿弥陀佛:“恶语恶念、污言秽语长存于心的非善根具足的大善人,一样也不能往生到极乐世界。若是以菩提心欲令众生醒悟及断恶修善而常以佛法劝说布施是大善根基,上上圣众。杀孽深重的人也不能往生到我佛国净土,闻到佛法的佛弟子若还在杀生造孽,三千大千世界的佛国净土皆不得往生。”

阿弥陀佛:“福德深厚就是功德与境界。佛弟子寿终后依各自的功德与境界分成上、中、下品入住不同的莲花世界。境界、行智及般若不具足的善人属声闻、缘觉道圣众。诸大菩萨会在净土宣说各种经典。心灵法门佛弟子必须仔细阅读《白话佛法》,不能只是念经。《佛子天地游记》可以让你们知道宇宙间的深奥妙理以及因果报应真实不虚的真实妙相。地藏王菩萨的大愿力及诸佛广大见闻都在里面。”

弟子 马来西亚 20-09-2020

 

 

守戒能得到安定

摘自白话佛法(一) 14、【谈受戒与开悟】点击链接

佛说:“人能持戒、守法,才能得身心安定。”如果一个人能持戒,知道什么事可以做,什么事不可以做,守自己的戒律。守法,这个法在人间指的是法律,在阴间指的是阴律,在天上指的是天律。只有持戒守法,身心才能安定。身心是怎样安定的呢?因为你持戒守法,所以你知道持戒守法可以医治烦恼、忧愁、恐惧。又如:你今天没做坏事,你就不会有恐惧感,警察上门你都不会惧怕。如果你能持戒就不会有烦恼、忧虑、恐惧。比如:一个很胖的人,医生告诉说:“如果再胖下去就会得心脏病。”如果你听医生的话,守戒不多吃胆固醇过高的食物,不多吃油腻的食物,你就没有忧虑了。没有忧虑,你的身心就能得安定。

你们知道修心修的是什么?修心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就是守戒,不该做的事,不能做。不该说的话,不能说。不该想的,不能想。事事都要克制自己,把自己身上不好的习气戒掉。如果一个人不能守戒律,这个人就不会真心地修心,只能按照自己的命运走。今天很多人守戒律,修心念经,他们的身体就很健康。佛菩萨说的五戒里的“不偷盗”,如果你不守戒去偷盗了,你们说会不会被警察抓住?“不杀生”,如果你杀人,那你犯的是阳律,即阳间的法律。如果你杀动物,那你犯的是阴律,即阴间的阴律,虽然在阳界,法律上不能惩罚你,但在阴律上,还是要全部受惩罚的,所以五戒对人而言都应该遵守,并不仅针对和尚和尼姑。

 

 

关帝菩萨开示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七宝法财——戒财

摘自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第15集【学佛学法 惟戒能入】点击链接

第三戒财,戒有防非止恶的作用,非就是不好的东西,止恶就是制止你邪恶,你看看很多人就贪,哎呀,我再去投资,我再去投资,全部套住了 最后血本无归,看见了吗?你不守戒,你就没财了,所以叫你们守戒,不要去贪,你可能财就有了,你要严持佛法的戒律,你想想看,你如果不贪,你会失去吗?越贪越失去多,对不对?越恨,你想想看,你是不是恶念就多了,你恨别人是不是要去报复,你到时候会不会受伤,你今天守戒了,我不去贪了,我够了,我就这点钱,我不要投资多,我不要赚回来很多,你是不是自己的财就守住了,是不是叫戒财,要懂得,戒是什么意思?戒就是我不管做什么事情,我自己要守住我自己的底线,别人再怎么样,我有我自己人生的底线,就像我们做人,你有自己底线吗?人终有底线的吧,人家说你去偷东西,说偷好了,我们大家都受益,你可以偷吗?你有底线的,在佛法界当中有三皈依戒,五戒,八关斋戒,沙弥戒,沙弥尼戒,比丘戒,比丘尼戒,都有,菩萨戒,都有,过去在僧团里面要看的,谁的戒受得多,受得高,这个法师就受别人的尊敬,你们谁把自己的戒守得好,守得严,你就受到别人的尊敬。

 

 

戒的本质就是自我约束

摘自白话佛法(十一)9、【守五戒 觉行圆满】点击链接

戒的本质就是自我约束。为什么要守戒啊?因为你守戒的话,你就可以自己约束自己,不做坏事,不做侵犯他人的事情。自我约束,完成自性身口意三业的清净,这就是守戒的本质,这就是人间的白话佛法。

 

 

修心修到骨子里、完全守戒

摘自Wenda20160108 58:46  点击链接

男听众:我们如何应该面对学佛修心当中的挫折?我们有时候是很努力地守戒,可是往往一些梦境、一些梦考就会把我们打倒。我们应该如何重新站起来继续努力呢?

答:很简单,梦境把你打倒,说明你修心还没修到你的骨子里。你如果已经在骨子里,已经完全守戒了,你就不会在阳间做错事情。你在梦里都觉得这个事情不能做的,那你到阳间一定说“我这事情不能做”。听得懂吗?(Ok)

 

 

守戒需要注意的问题

摘自Wenda20160124B  25:49  点击链接

男听众:师父,同修在佛台前对天发誓一定要好好改毛病,用佛菩萨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的身口意。同修下决心改毛病得到了菩萨的大加持,还是希望开示一下平时持戒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答:其实持戒就是一种守戒,持戒跟守戒的意思一样,守戒就是要守住自己心,不要让自己的心散乱,不要让自己的心去放纵,放欲自己不应该做的事情,这就是叫守戒。守戒就是说能够克制自己不去被外尘所染,它也叫守戒,明白吗?实际上守戒就是最好的一种精进的方法,因为守戒的意思,用开汽车来解释吧,就是开车你要当心前后左右、速度,当你所有的都守住之后,你往前开才不会走偏啊。就这个道理啊,明白吗?(明白了,谢谢师父慈悲开示)

 

 

心神不漏,一体双慧

摘自白话佛法(一) 41、【融化佛法、贯通开悟】 点击链接

人身都有漏,但漏不一定是从人的肉体器官里漏,心神也能漏,比如:心里想不好的东西,功德就漏掉了。念经时思想上不集中,精神不集中,精神上就有漏。身体上的漏是做坏事。人身上的漏不单单是器官上的漏,如:耳朵不好,嘴巴骂人,还有精神上,也有在心上,都会漏。心神的漏就等于器官的漏,而器官的漏又等于心神的漏。精神影响身体,如果经常思想不集中,动坏脑筋,难过,精神上就会有漏,身体就会不舒服,胃痛、心痛等等,身体不好又影响精神,精神又影响身体。所以有修为的人,是合二为一,叫一体双慧,一体里面包括灵体和肉体。双慧是命慧和身慧,命慧就是你的命,你的灵魂,这个慧是你过去生中的结合体。身慧,是你的身体,也是你过去生中业力的结合体。修双慧要把这个肉体即身体要修得干干净净,也要把这个灵体修得干干净净,这叫一体双慧,也叫一体双修。

 

 

如何理解“一品无明”;如何破除无明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多听佛法,多学,多守戒,就会有信心

摘自Shuohua2017031001:25【节选】点击链接

听众:请师父开示,怎样才能更加坚固自己信愿行的力量呢?)

台长:多听佛法,多听佛经,多学,多守戒,就会有信心了。一个人信心很快会流失的,根据自己碰到的境界,会不断地流失,因为外境会让人的内心起变化,所以最好少接触外境,天天一样的生活,你就不会有流失的心了(师父,您说得太对了!最近又出来了一个电视剧,一旦看了,哎呀,那个心就掉下去了,就感觉被那个情所困了,真的是不能……)你知道吗?我跟法师上课、讲戒律的时候……过去丛林制度和比丘戒律里边都有一条,就是不能看的。因为如果看电视剧,你就会动自己内心的情,一动情的话,你的情就守不住了,守不住的话对修心不利。所以这个戒律不许看电视剧,不许看那些带情的,连唱歌带感情的都不能听,很厉害的。我今天晚上开示的时候会跟法师讲这些,要很守戒,很麻烦的(师父您看,龙天护法讲了这么几个心:礼让之心,善待他人之心,心里装着、为着都是别人,为他人的那颗最柔软的心。这些心都是我们的本性,属于佛心吧?)对啊(南京菩萨说:“学佛不痛挖自己的毛病,不把八识田里的脏东西消掉,不改毛病,流于表面没有用的,上不了天!”这几位菩萨开示有个共同点:学佛不是做表面上的功夫,要多多开悟,不是成为师父的弟子、做几天义工就成菩萨了。

 

 

想上天,持戒堵漏很重要

摘自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三百一十)  点击链接

问19:如果一个人渐渐地达到了相当的“悟”,但是持戒方面相对来说没有跟上;相比另一个持戒比较好的人,但是“悟”方面不是很高,请问这两种人以后的境界最大的差别是什么?

答19:有觉悟的人如果不做坏事,守戒,很容易上去,做菩萨或天人;一个人如果觉悟很高,一直度人,但自己不守戒,做错事情,漏得很快,上不了天。一个人傻傻的,很守戒,至少可以到做天人,或者修到阿罗汉果。两种修行方法,一种是小乘的境界,一种是大乘的境界。如果只知道度人,自己不好好持戒,上不去,就算度人度了很多,最后也可能只是成为仙或神,因为漏得太多了。

 

 

要用生命来守戒

摘自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三百六十一)点击链接

问 30:在佛台前念礼佛大忏悔文忏悔自己守戒不够严谨的时候,意念里出现一句话:“许愿容易,行愿难。要用生命守戒,不会因为业力来时害怕违愿而失去生命,而是即使失去生命也要坚持严守戒律。”请师父开示这样的理解合理吗?

答 30:合理,很对,守戒很重要。有些人一辈子,在人间不守戒,最后进监狱。人不会关进笼子里,进去就像动物了,做了不像人的事情,最后就像动物一样被关起来。所以要守戒,守戒的人不会犯法,要管住自己不犯戒。

 

 

摄心为戒,三无漏学

摘自白话佛法广播讲座(二) 17、【“内护外护” 学佛人就是弘法人】点击链接

大家知道,要明白,我们如果有一点慧命和慧根,我们必须要有一个内护和外护。内护是什么呢?就是护住自己的良心啊,我们要护持住自己的本性啊,不要让它变恶。我们无论如何要明白,我们要禁戒啊,我们的戒律我们一定要禁止它发生,我们一定不能犯戒啊。因为我们不能害人,我们不能骂人,我们不能打人,我们不能偷人家的东西,我们不能抢人家的,我们不能杀盗淫妄酒。内护就是护的这颗心,让他多一点良心,这样我们才能修成净业。试想一下,什么叫净业啊?就是干净的善业,因为你有干净的善业,你才好啊。外护是什么呢?就是要帮助人家,要不惜资财,不能只管赚人家的钱财,要广种福田,要普令同仁发起信心,就是你要以身作则,给人家看到你整天在念经,你在修心,你每一天的变化,而且,你每天都生活在快乐之中,你在布施啊,这样,大家才会升起信心,大家才会相信你,所以要内外相资。也就是说,你的内外要相应啊,你这个佛法才会流通。你用心去帮助人家,你用行为去做善事,人家就会听你的。

正法久住于世,靠的就是大护法,靠的就是众生大家来弘法。一个正法为什么能久住,靠的是大家一个外护。要记住,学佛学法的人,如果追逐名利,这个法就不能久住。护法者,实际上就是执法者,犹如我们今天维护法律,实际上,我们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执法者,我们今天要弘法,我们要弘扬正法,我们本身就要戒定慧,我们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戒者。

 

经文当中说,摄心为戒啊,要把自己的心管好,就是戒律,因为因戒你才会生定。一个人有了戒律,他的心才会定下来,因定才会启发你的智慧,所以,名为三无漏学,也就是戒定慧。要懂得戒定慧,你才不会有漏啊。所以,戒定慧本身就是全三即一,全一即三。有了戒,我们就产生了定慧,就叫全一即三,我们因为有戒定慧了,我们就能产生出智慧,这就叫全三即一。

 

 

学佛修心最重要的就是改变自己

摘自Zongshu20171207   18:33 点击链接

台长语:要想到别人,就这么几分钟时间,很多人拼命想打进电话。记住了,“师父领进门,修行靠个人。”每个人要自律,每个人必须以戒为师,好好地戒除自己身上的毛病。想不通也得想通,靠自己的力量来改变自己,靠自己的能力、能量来充实自己,靠自己的智慧来提升自己。学佛修心最重要的就是要改变自己,一个人如果不能改变自己,那你不就白修了吗?你天天修啊修,修得不干净,修不好,那你修什么心?

 

 

止持与作持

摘自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第36集【苦乐一如 动静一如】点击链接

首先跟你们讲,任何一个人持戒很重要的。戒,守戒有两种,一个是止持,止持属于自利的。一个人能自己守戒的话,对自己帮助很大,属于小乘。还有一种叫作持,作持是什么?就是你必须要去做,你自己要做,你还要把持住自己的守戒,属于利他,帮助别人。所以比方说,你今天看见一个人病倒了,或者这个人,比方说摔伤了,或者这个人他是有什么不好,你如果作为止持的话,我修自己,我自己管住自己,那么你这个就没错。就说我不动别人因果,你个人种因个人得,你今天伤害自己了,或者你做错什么事情了,我修我的,我不动你因果,那么就是小乘,修自己,把自己管好。那么作持,就是我必须要有所作为,我必须对别人要去帮助。你看见别人不管,如果看见别人了,看见别人在堕落,或者看见别人在做不好的事情,你不能不管,叫作持。这个守戒就是说如果你不管的话,你就是犯戒了。大家听懂了吗,如果看见一个人做坏事你不管,你犯戒了,这就叫作持。

 

 

守戒的人身上会有光

摘自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三百四十五)点击链接

问:《白话佛法》中师父讲到“肉身之光、戒光、慧光、佛光”,请师父开示这四种光之间的关系以及怎样修才能出现这些光?

答:守戒的人身上会有光。守戒的人很干净,人家会尊重他。守戒的人会有智慧,就有慧光。一个人像佛一样,就有佛光。想要修出这些光,先从守戒、开智慧做起,然后要像佛一样大慈大悲,舍出时间无我地帮助众生。

 

 

【同修分享】与业力赛跑, 改毛病有多么重要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

佛陀十大弟子:密行第一 罗睺罗尊者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摘自《佛言偈语一》

以戒为本三菩提

以身为戒三波罗

以身作则三妙提

以戒启悟三弥陀

 

 

守戒是让我们自身远离危险

摘自20150912 法国巴黎世界佛友见面会 点击链接

有个老太太坐在马路边,看到一堵墙马上要倒塌了,有人走在边上,她总是善意地说:“那堵墙要倒了,您离得远一点吧。”被提醒的人从来不理会,大摇大摆地走过去。老太太很生气,“为什么这么多人都不听我话?” 三天过去了,很多人都从墙边走过去,墙并没有倒,第四天,老太太感到有些奇怪,为什么墙还没有倒塌,也有些失望,自己走到墙根去看,这个时候墙突然倒了,将老太太埋在砖瓦当中。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我们在帮助别人、提醒别人时,很容易自我清醒,但谁能做到时刻清醒地提醒自己不犯错呢?每一个人都能看到别人的危险,而看不到自身的危险;每一个人都能看出别人的毛病,而看不到自己身上的毛病;人间的很多危险都是来自于自身,人就是在自身的危险中,自己制造了这些危险,让自己在这些危险中生活着,所以要懂自律自勉,时刻要有清醒的头脑,才能救度别人,才能超脱自己。

 

 

学佛人应该畏惧犯错而不是畏惧死亡

摘自白话佛法广播讲座(一) 26、【舍弃欲妄 放下万缘】点击链接

有些人痴心妄想,认为我只要怎样怎样,我就不会死了。实际上,你有了怕死的心,你走的时候就得不到往生。我们人活在世界上,我们怕的不是命,而是怕造孽。一个人不停地在世界上造孽,他不怕也会怕,你不造孽就不会怕死。怕死的人,就是想到他过去做过太多不好的事情,造孽太多。

 

 

不愿意进步就是有漏

摘自白话佛法(三) 40、【谈学佛的戒律】点击链接

师父今天又讲回来,如果你不想出轮回,不想去除烦恼,就是说“我无所谓了,我下辈子再轮回好了,我就多一点烦恼没关系的”。你们知道吗?这也叫犯罪啊。不进步也是犯罪,叫忤逆罪。对学佛的人来讲,师父给的定义是不开悟罪。因为不开悟的人也有罪。他不开悟,不知道好坏,所以他一定会犯罪。想想吧,每次师父把文章放到博客上,很多人说:“今天我又洗了一遍澡,今天台长又在帮我们擦干净灵魂。”每个人身上多肮脏啊,把人家都往坏的地方想,有几个人能够把人家往好的地方想?人家做任何事情,首先想人家不好的地方:假的、骗人的、做给人家看的。你不能把人家往好的地方想吗?学佛的人,心里经常有好的东西,你就能把人家往好的地方想。你今天把人家往坏的地方想了,你本身就是经常想坏事情的人。要明白这个也是罪孽啊。因为你不开悟,你就有罪了。所以对学佛的人来说,你犯的是不开悟罪,其实就是叫不明理。因为你不明白道理,所以你就会在思维上犯罪,这叫思维犯罪。

 

 

出离污浊的人生

摘自白话佛法(六) 26、【觉性圆满常见佛性】点击链接

要生出出离心,就是要厌恶人世间的一切贪瞋痴。你只有厌恶了贪瞋痴,你才能自己不去贪瞋痴;如果你还觉得贪瞋痴很好,那你一定就进入了贪瞋痴,明白吗?所以,要离开污浊的人生。

 

 

求物质太多容易漏功德

摘自Zongshu20200804   29:47 节选 点击链接

女听众:师父,我目前正在找工作,大概什么时候能够找到?

台长答:继续找,现在业障还是蛮重的,你这个人杂念太重(对)你整天求物质的东西,求得太多了(明白,我会改毛病的)有的时候你不讲菩萨都知道。你用不着求“菩萨保佑我找一个好的工作,保佑我找一个能够适合我修心的工作”,这个都用不着讲的(明白)你整天求这些,你这是有为法了,你自己有目的地求,功德漏得很快的,明白了吗?(明白,感恩师父,我会改毛病的)

 

 

把自己当成菩萨就能守住戒

摘自白话佛法(五) 17、【通达佛理,合光即悟】点击链接

我教你们青年人怎么克制的?你们的意念一闪,我就马上把他拧回来。你不是说你要守戒吗?你不是说你一辈子交给菩萨了吗?你有一点点,我就把你拧过来,什么都不许有。如果你控制不住自己,你就不要跟自然界,不要跟天意去斗啊,你斗不过的。你只有学圣人,你才能超脱他,你才能离开他。举个例子,火车开过来了之后,你就算是一辆最好的坦克车,你就横在那里,你能跟它斗吗?它 180 公里开过来,你开 60 公里。你一撞,坦克车都被它撞翻了。它是火车啊,它后面有加动力的。只有什么办法?等到火车来的时候,把车开离铁轨,离开这个轨道。也就是说,我们不要在人道里跟人一样来受,而且我们要把这个境界超脱。我们已经到了菩萨的境界,我们不跟人斗了,那你才真正离开了人间的烦恼道。要用心戒,什么事情要用心来戒。比如说喝酒,表面上我不喝了,我把两个手捆起来,没用,因为心里还想着。要在心里,“我不能再喝了”,那才是真正的戒……心戒的意思,就是用心来戒掉这个事情,就是说,用不着你是否来拉住我,我自己不会做这些事情。

 

 

守戒要守到心里去

摘自Wenda20200925   46:52 点击链接

女听众:梦里同修问师父一个梦,师父梦里笑着说:“我点化你一下,你看你听得懂吗。”同修记不清楚怎么说,大概是“你这是破心戒”或者“有可能是你要破心戒”。“破心戒”不确定是怎么写的。请问师父,这个是什么意思?

台长答:“破心戒”,“心”就是心里的“心”,心里面有戒律的。你破心戒就是说你找了个理由来破自己的戒,就叫破心戒。把自己心中的这个理由,比方说你心里说“我应该节食,不能够吃的”,然后说“哎呀,不吃医生说没营养”,不就破心戒了?(明白了。同修想问,除了持戒要再严格一点,还有哪方面需要改进?)哪方面都要改进。一个人活在世界上,行为、举止、思维全部要改进。“人无完人,金无足赤”,黄金都没有百分之一百足赤的,全部都是99金(是的)

 

 

弘法中不守戒会损害佛性

摘自白话佛法(八) 39、【得加持 修无念 才能正知正觉】点击链接

你们的福气为什么会被漏失的?你们的福气怎么会没有的?因为用了,用过头了。你们每个人都觉得自己很能干,你们觉得这个世界是菩萨为你们创造的,忘记了自己到人间来到底是干什么的。如果你们在弘法当中用的人间东西太多了,你们会损失更多的东西,那就是佛性,你们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所以师父要你们知道漏失。做事要实实在在,每一件事情都要问观世音菩萨:“观世音菩萨,我对得起观世音菩萨,我是用自己的良心在做事情。”这些不是嘴上讲的,要在心里跟菩萨讲,你就不会有漏了;你不敢讲,你在心里就会有漏。你的身口意不干净,你的身体经常做坏事,你的嘴巴经常说谎、骂人,你的意念经常动坏脑筋,这些都会破坏你的功德。所以,你修了半天,你只是会在人间得到一些名利和感觉,这些感觉很快就会失去的,最后你得到了什么?你什么都没有得到。你们过去在学校里不是做过学生会主席吗?不是呼风唤雨吗?现在你去呼什么风、唤什么雨啊?没了,你去追求这种感觉啊。现在的年轻人讲话已经很清楚了,“我们追求的是一种感觉”,感觉就是虚妄,虚妄就是空的。你去追求空的东西,你得到的不就是一场空吗?师父追求什么啊?师父跑到台上去找这种感觉啊?要追求人间的真实,要对得起菩萨,要对得起地府所有的人啊,要对得起亡人,要对得起所有的众生。

 

 

让众生起了烦恼心就是有漏

摘自Wenda20130405  21:08 点击链接

女听众:假如说做事做人的时候不够圆融,在言语上、态度上让众生起烦恼,这样是不是功德有漏啊?

台长答:有漏,绝对有漏。你说我是为他好,但是效果人家不接受,你说是为人家好吗?一个医生只管开药方不管病人吃的死活是个好医生吗?台长经常跟弟子开玩笑说个故事:马路上有一个人说专医驼背,有一个驼背跑过去说:我这个背你帮我医一下吧。他说保证医的好,他把人家踩死了,最后背医直了,把人家弄死了。这也是个好医生吗?人家找他麻烦,他说,我不是专医驼背嘛,我又没管你是活着驼背还是死了驼背(就是根本上还是没有解决问题)对了,不开悟、不开智慧,才会在言语上有这种表现的。一般的话,能够开智慧的人言语就像菩萨。度一个人度到后来起烦恼了,你根本不是在度人,你是在给自己增加烦恼心。放下自己,去除烦恼,才能真正地救度众生。

 

 

守戒可以守护善缘

摘自白话佛法(八) 38、【福分靠守戒 智慧靠开悟】点击链接

学佛人不想漏掉自己的福德,要在日常生活当中就检点和理解自己。今天大家还能在一起就是个缘分,如果明天大家不能在一起,那就没有缘分了。没有缘分的话,谁来理你啊?没有缘分的话,你就慢慢地没有福分了。想一想,大家都爱着你,大家都哄着你,这些都是你的福分,不能把它漏尽,不能把它用尽。不要把别人对你的好,好像作为自己的一种炫耀,或者一种权利,一定要把它用到生活当中,认为这是我们相互的,这样的话,你还会不断地种善因,你才能得到善果,就是人家不断地对你好。所以,善恶果报,这就是人间存在的严重事实。今天你把福用尽了,马上你的恶就来了;你今天对人家有点意见没有关系,如果你今天破口大骂了,就相当于你把跟对方的善缘用尽了,接下来结怨了,他永远不会说你好,他会永远嫉妒你或者恨你,就是因为你做得过分了,你把这个善缘用尽了,大家听得懂吗?

 

 

学佛不要依自己的准则

摘自白话佛法(五) 12、【先理解后得定才能通】点击链接

师父给大家讲“如理”和“不如理”。你们经常听到人家说什么如理如法。因为每个人修行都会按照自己的修行道理和准则在修。比如,“哎呀,没关系了。我只要念念经就可以了,我只要观世音菩萨保佑我身体好就可以了”。这就是你们的准则。实际上你们这些判别准则的能力是很肤浅、是不圆满、是有过失的,所以你们在修心当中就会碰到各种各样解决不了的问题。因为你们以为自己在修心,以为自己在念经。而你们念的是什么经?修的是什么心呢?就像很多人在网上还经常拿着佛菩萨的语言在批评人家一样,你说这些人可怜不可怜?佛教本身就是一个无争斗的宗教。想想看,如果你拿出一个佛法的本源来讲人家不好,讲这个不好,讲那个不好的,这个是佛法吗?这个是正法吗?犹如一个人嘴巴里整天讲这个人不好,那个人不好,你们说这个人是好人吗?人家都不好、人家都是混蛋,就你最好,你是好人。你说可能不可能?

 

 

挑拨学佛人间的关系是重罪

摘自白话佛法(三) 40、【谈学佛的戒律】点击链接

还有挑拨学佛人之间的关系使之分裂,都是大罪。比如今天跟他讲“没有什么学的,没有关系的,学不学都是一样”。挑拨他说你不好了,你说他不好了,这些全部都要下去的。不要做啊。作为一个学佛人,嘴巴千万不能再乱讲了!挑拨是非,制造分裂,这些都是罪大恶极。用最恶毒的语言去骂人、去诽谤人,只要恶口一出就是重罪。骂人的人如果骂得很恶劣,把人家祖宗都骂出来,这个人就是重罪。你们听得懂吗?这个人没有做这个事情,你非要去说他、诽谤他:“我看见了

,就是他在做这个事情,我吃准了就是他。”这叫诽谤。在阳间,诽谤也是罪行;在阴曹地府,这叫重罪。人家没做过的事情你硬说人家做了,实际上这就叫“缺阴德”。

 

 

度人讲过头也会有业障

摘自Zongshu20200409   17:29 点击链接

男听众:师父,可以再看一个莲花吗?弟子证号27449,女的。

台长答:哎哟,这莲花不好(她修行上面要注意些什么?)漏啊,漏功德,嘴巴漏功德,叫她不要乱讲话(好的,可以)叫她关节当心一点,她关节不好(好的。她修行上,除了嘴巴,还有什么是需要注意的?)其他没有什么,就是嘴巴不要乱讲话,因为有的时候哪怕度人讲过头了,也会有业的(好的)

 

 

思维散乱就会有漏

摘自白话佛法(八) 29、【控制心念 堵住意漏】点击链接

师父叫你们思维不能太多,就是说,想问题不能想得太复杂……要我们完全不讲话、不动脑筋,那也是不现实的,那怎么生存啊?至少尽量不要有太多思维,明白吗?思维不能不纯、不能不净,也就是说不能散乱。当一个人脑子散乱、思维散乱的时候,他的心就无法控制自己的思维。思虑太多,你就不能守住自己的心,太多的思维,经常地牵挂,你就容易有漏,有漏的后果是非常可怕的。举个简单例子,你的口袋里有一把硬币,你的口袋有一个很小的破洞,当你走回到家里,一把硬币全部漏光了,这就是有漏的厉害。蚂蚁可以毁掉百里长堤。你们知道澳大利亚的有些房子为什么卖不出价格吗?因为它有白蚂蚁了,白蚂蚁可以把整个房子的木头慢慢吃光,最后房子倒下了,这种房子就没有人要。现在你们知道师父讲你们学佛当中有漏是多么的可怕了?做了一辈子的好事,却因为做了几件坏事,你不但上不了天,你还要下地狱啊。天天要做错事,每一天都会有漏,你们还想上天吗?上什么天啊,不下去已经很好了,所以,千万不能有漏。

 

 

动邪念功德会漏掉

摘自Wenda20170101B  59:26 点击链接

女听众:有同修梦见米袋子里有蟑螂,也有米,最后他把那个蟑螂都筛出来了,只剩了一小把米。师父,您开示一下是功德有漏,还是说有麻烦?

台长答:功德有漏,漏到后来就剩“一小把米”了(那他功德漏了很多?)对,其他的功德都抵消了,功过抵消(主要是漏在哪方面?因为有很多蟑螂在里面)不知道。大蟑螂、小米虫就是杂念,心里不干净。比方说,你看见男女之情,有时候你对佛友只要动了一点点邪念,想到一点点不该想的,就叫杂念,你功德马上漏掉很多,明白了吗?(就是说“身口意”这方面都有可能漏,有杂念、有邪念都会有漏,是吗?)对,漏得很厉害的。

 

 

意念不守戒会在无形中漏尽功德

摘自白话佛法(八) 27、【身心都不能有漏】点击链接

要保护好自己不要漏气,你只要不漏气,你的功德就不会有漏。我今天做了一件好事,但是我不开心了,那么你的功德就开始有漏。我今天帮了一位老妈妈,做了一件善事,但是我觉得这位老妈妈为什么不谢谢我啊,那又漏了,你的道德有漏。我今天对爸爸妈妈很孝顺,可是他们根本没有感觉,而是觉得我是应该对他们好的,你又漏了,你的品德有漏。你今天突然想做一件善事,但是你想,我要对善良的人做善事,这个人平时专门骂人,所以,我不对他好了,那么你就是善心有漏。你做你的善良事情嘛,你做你的善人嘛,你管他好不好干什么,你想到偏了,又想到其他问题,你的善心就有漏。慈悲心也会有漏,刚刚觉得这个人很可怜,突然之间又想,他过去也骂过我的,所以,不慈悲他了,你又有漏。最后漏到阴间,因为一个人把功德漏尽、善心漏尽、福德漏尽、慈悲心漏尽,那你说,你往哪里去啊?只有在阴间,到了阴间,因为你的佛性又漏尽了,所以你就堕落深渊,很多人就到地狱里去了。

 

 

守住意念就是在帮我们节约生命的能量

摘自白话佛法(十) 38、【心力就是能量】点击链接

人如果不能控制住自己,人的能量就会消耗得越来越厉害。你们去看好了,一个不能控制自己的脾气、不能控制自己性格的人,他的能量就会消耗得越来越快。一个手电筒,如果你不能节约用电,你的电是不是用得越来越快?所以,胡思乱想的人是最耗神的。你们坐在下面的人,眼睛没光的,脑子里胡思乱想的人,一看就是想睡觉的,因为他白天想得太多了,所以他坐在这里就想睡觉,耗神就是耗你的气血,耗你的能量啊。

 

 

犯错不可怕 不能一错再错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罣碍、嫉妒都会阻碍修心的成果

摘自白话佛法(五) 17、【通达佛理 合光即悟】点击链接

多少事让人心痛、心罣碍,这是人间的多种苦。很多人碰到事情,心很痛,心中罣碍太多,又害怕,又牵挂,又有阻碍,这些都是人的毛病啊。人活在世界上,你知道你自己给自己带来多少痛苦吗?所以观世音菩萨在《心经》中说“心无罣碍”,叫你们无罣碍故啊。你们现在天天心中都有罣碍啊,罣碍我的孩子啊,罣碍我远方的男朋友啊,罣碍我的儿子能不能身体好一点,精神好一点啊……这都是罣碍。这人间又有什么呢?你是谁?出生之前你是谁?出生之后你又是谁啊?名字都可以随便改的。等到走的时候,你又是谁啊?你还不知道要到哪里去啊?日常生活中,你被别人讲了,“不得了啦,我没面子了”,学佛后就不要有罣碍。

人间的痛苦要有功德圆满的智慧去化解它。因为人间有很多的痛苦,必须要有智慧来化解它。就是想得开,想得明白,要开悟。因为想得开也是靠圆融的智慧。很多人不学佛一辈子都想不通,所以人间的嫉妒就不能解脱。如果一个人到现在还在嫉妒人家,说明他还不能解脱出自己。所以我跟很多小青年讲了,永远要记住:我们不嫉妒人家,我们只管耕耘,不问收获。至于人家有这个福德,人家有这个享受,那是人家的事情,我们不要去嫉妒人家。因为嫉妒实际上就是一种病菌,会使你伤风,会使你感冒,会使你生重病。很多重病都是由伤风感冒引起的。这个人本来体质就很差,再加上有病毒,有细菌,他会引发其它的病菌而产生重大的疾病。我们要解脱争议。也就是说,我们要了解和脱离我们的争议。争议靠什么来化解呢?就是要随缘度化,随缘生活。我们做人要随缘:今天有的就有,明天没有的就没有。我们度化众生也是一样:我们今天能救他就救,不能救他就不救。要合光即悟,就是说要经常和菩萨的佛光接在一起,要和佛光一起,你就会变得非常的融合,马上开悟。

 

 

克服心中的妄情

摘自白话佛法(十) 23、【提起正念 觉照无我】点击链接

要克服自己心中妄情所致,什么意思呢?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种妄情,师父这里所说的这个“情”就跟戒律一样,比如说不如理不如法的事要你保持距离,但是两人感情好得不得了,你就把这种情忘掉了,妄情之中就是忘乎所以,妄情所致实际上就会不能依事相修持,就是不能依照这个事情的本相,就是本性来修持,也就是说,当一个人对这个人感情特别深,他就会偏执,当一个人对这个人感情特别不好,他也会对自己造成伤害,这就是妄情了,没有真正地去理解这段干净的情,所以你不能依事相修持,用白话讲,就是你不能按照这个事情去做,你不能有一个正确的判断力,所以平时要多提防遇境逢缘,遇到任何境界、逢到任何的缘分要克己不发,要知经常,不管碰到什么事情,先要克制自己,不要发出来,听到不开心的事情,克己不发,明白吗?先要知道,这是经常会发生的,称为要知经常,任何事情发生了,无所谓,这是经常要发生的;夫妻吵架不得了啊,你敢讲我这句话,想到这是经常的,别人家里也有啊;突然查出身体出问题了,这是经常的,别人也生这个病的,我怎么样把这件事情处理好就可以了。

 

 

守戒守到没烦恼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