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法会开示

2015-09-12 卢台长法国 巴黎《世界佛友见面会》 – 吃尽人间万般苦 迎来心中佛性清

12/09/2015 |     卢台长法会开示
2017 吉隆坡
    <卢台长法会开示
 

感恩大慈大悲救苦救难观世音菩萨,龙天护法,各位法师义工和佛友们,大家下午好!

殊胜因缘,巴黎相见,佛情胜友情,佛情胜人性,常生欢喜心,常除瞋恨心,认识佛法,人间一切不可得,常生悲悯心,大发慈悲心,把人生看作一个平台,借假修真才能超脱自我、创造人间的一片净土世界。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又两年了,(上次)到法国是两年前,学佛人积累了学佛念经的功德,我们这么做是对得起自己,那些没有学佛或者不精进的人又浪费了两年的生命。想一想,过去我们浪费了多少时光,浪费了多少青春?很多人都是走完了人生的一半路程。要珍惜,我们不能再这样在人间走下去,我们要开悟,要明白道理。

出发前,一个佛友替朋友问了一下,风华正茂的总经理32岁,突然中风,不省人事,还问了一个24岁的漂亮女孩子,车祸后躺在ICU抢救,他让台长看图腾,看看到底这两人情况怎样,台长看到两人都活不了几个月了。想穿一点,人间是一个埋葬人的地方,我们一生下来,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带着一生的无奈,什么也得不到,最后离开了这个世界,这就是不学佛人找不到归宿的悲惨世界。懂得佛法的人要懂得消除每一天的烦恼,我们最后是在忧郁、恐惧和悲伤当中结束生命,我们为什么不能解脱自己?因为我们不理解这个世界的真正含义。多少人悲痛自杀、生不如死地活在这个世界上,他们活在虚幻的假设的现实生活中,他们追求的一切瞬间可以变成空无,他们所有一切都是假的。长城犹在,始皇何去?我们的祖先为我们创立了一切,他们到哪里去了?

珍惜现在、懂得生命、让众生活在幸福中、帮助他们解脱心中的烦恼与悲痛是我们学佛人应该做的事情。今天你们都学佛了,就是活在一个现实的生活中,必须靠自己来改变命运,我们人的一生靠别人是改变不了,我们有时候劝别人那么难,只有改变自己才能改变别人。想通、想明白、开悟、放下、不追求人间名利、一心学佛,这才是正道,这才是解脱之道。(掌声)

我们在人间的生活要用感恩心。在人间,我们有任何的委屈和任何的烦恼包括愤怒,这个时候我们要用一种慈悲心和感恩心来对待,想一想,恨别人,别人也为我们付出过很多,要化解一切的恩怨。感恩心就是慈悲心的基础,每天晚上要懂得感谢感恩,感恩孩子对家庭带来的快乐,感恩我今天还有这个人身,菩萨保佑我还没有生绝症,所有的一切都要靠慈悲心和感恩心,离开人间一切情绪和烦恼的框架,想一想,人是怎样难受的?自己让自己难受。要跳出自我的枷锁,不要被自己绑住。一个人追求什么就被什么绑住,追求钱,很快就被钱锁住心,心随着经济上下;为了情,就被情绑住,自己织了一个情网。

要成全众生、成全大我,必须要还我真实。想一想,今天真实的我在干什么?不是在追求欲望当中,而是在放下和解脱当中。在人间,越追求完美,反而会使生活的压力越来越大。一个渔夫打捞到一颗珍珠,非常珍贵的珍珠,他很高兴,令人遗憾的是上面有一个小黑点。渔夫想:如果我有办法让上面的小黑点去掉,珍珠会成为无价之宝,我将变得更加富有。于是他将珍珠刮掉一层,黑点还在;他又刮掉一层,黑点还在;直到最后,黑点消失了,珍珠也就没有了。人追求完美,反而更不会完美。家庭也是这样,你想让你的先生或太太成为完美的人,就是抓住虚空世界的物质在生活,那是虚幻的世界,反而更不完美。

过高的期盼会浪费更多的时间,放低要求很快会得到很多。执著地去追求那些自己不容易得到的东西,就会付出更多的牺牲。所以一无所得的人生,迎接着最后的悲伤。人生苦短,人生就是在承认自己不圆满当中和承认自己做错事情当中,慢慢接受和承认错误。承受痛苦的能力来自自身的忏悔,当一个人失去很多东西的时候没有想到应该停止索取,得到越多,会承受失去的苦难越多,只有忏悔才能改正自己心中的毛病。学佛人到后来要想得通,习惯于想得通,把世界的一切都看成正常的自然的现象,今天我倒霉了是自然的,今天我好了也是自然的,要慢慢形成一个习惯——今天倒霉了,很正常,因为还有明天;今天幸福了、得到了,要放下自己,因为明天还会承受很多苦难。要习惯失去,习惯得到,自如自我,将自我的意识抛弃,用心对别人。

唐朝有个僧人天际大师,曾经开出一个治疗人们心病想不通的药方:好肚肠一根,慈悲心一片,温柔半两,道理三分,信心要紧,孝顺十分,老实一个,阴阳善用,方便别人,不拘多少。药方炮制的方法:宽心锅内炒,不要炒的焦,不要急躁,去火埋三分,使用药方不能损人利己,不能肠中有毒、笑里藏刀,平地将有风波起。这味中药写在云南的一个寺庙中,医好了无数人的病。

现在人听骗不听劝,人在觉迷之间信假不信真,很多人一听别人骗他,他就相信,而别人讲的真话,他却不相信。在澳大利亚黄金海岸,没有工业、农业,只有旅游业,房子造了很多卖不出去,他们到悉尼来推销房子开讲座,告诉大家的方法是:“你只要每星期付出五十元,你将拥有一套大房子。”很多人当场签字。他们还说:“如果你拥有了这套大房子,我们替你出租、替你保管,每周将获得上千元的回报。”很多人都相信了,最后房子租不出去、卖不掉,还要扣管理费、垃圾费等各种费用,每周付出的非但不是五十元,而是五六百。要记住,发财的人早就发财了,坐在下面听讲座的人还没有发财。

在人间,我们做人要一切为了别人,才能救度众生,犹如在家里,父母一切为了孩子与家一样。我们生存的家要和蔼可亲、和谐生存,就像一个国家要一切为人民服务,宣传世界和平理念才能融入世界一样。我们必须一切为别人想,就是菩萨,才能解决事情;如果双方争吵各人为自己,永远各说各有理,解决不了矛盾。夫妻吵架就是丈夫认为自己对的,妻子认为自己对的,才会无限地争吵,如果有一个人说“可能是我错了”,就不会有争吵。人不能作恶,吵架、骂人、做坏事,都是作恶。有力为恶而不为,就是行善,大家都做坏事了,你不去,就是行善;有力行善而不为就是恶,有能力帮助别人,却不帮别人,心中就是有恶。要懂得这个道理,才能明白为什么要做善人。

修心没有奇迹,点点滴滴的积累功德,那就是修心。今天能够一天不做坏事,就是一个善人,今天你动了坏脑筋了,你就不是一个好人。过去有一个做官的,他不知道有多少恶念与善念,就找了一个碗,动一个坏脑筋就放一颗黑豆,动一个善良的脑筋就放一颗黄豆,一天下来,黄豆只有几颗,黑豆有一碗,他就知道自己的心不好,他坚持克制自己的恶念;第二天黑豆半碗黄豆半碗,他知道自己不恶不善,他想“我要做善良的人,我不能有恶念”;第三天,他克制自己的恶念,黄豆一碗,黑豆只有几颗。

要懂得自己的心就是发心,稍微有点不纯洁就会把整颗心都影响。什么是修心?修心就是在救自己,修心就是在一次一次在逆境中与自己的烦恼困苦做搏斗,而得到驾驭自己、控制自己的能力。很多人的痛苦就是因为在家里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我憋不住了,我一定要骂,一定要跟他吵,一定要打官司……”最后痛苦的还是自己。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很多家庭的破裂都是因为克制不住自己。哪个家庭不吵架,请举手?没有一个举手。如果有人举手,我家从来不吵架——假的。学佛要活在真实当中,要克制自己的毛病,修掉自己不好的心里的病态,克制自己心中不好的行为和自己身体的行为,那就叫修心修行。

在饭店里有一口大锅,在这个锅里炒出的菜成千上万,于是它开始骄傲,总觉得自己是个有功之臣,应该得到不一样的待遇。可厨师们并没有把它当宝贝一样洗洗干净放在柜橱里,而是对它一点也不尊重,随便扔在灶台上。大锅非常不开心,有些生气,它把气撒在平时炒菜的时候,把锅上的锈色掉到菜上,要不就把菜炒糊了,让厨师丢手艺,用着不顺手。它想用这样的方法来引起出事对它的重视,来找到自己的平衡,果然厨师开始注意它,“过去用得很顺手,想着怎么不顺手了”,经常刷洗,每次用完后都会把它仔细的擦拭一遍。但是锅子还是不满意,“你把我擦得这么干净,但为什么还是会把我扔在灶台上不理不睬呢?”为了得到改善,锅子变本加厉自己的恶作剧,让厨师炒出的菜怎么也不完美。期间灶火曾劝锅要适可而止,可锅不肯听,它把自己看得太重要了。终于厨师在一次被客人投诉后,举起了锅重重地摔在了地上,锅变成了一堆废铁,永远没有用武之地了。

这个故事告诉大家,人不要把自己看得太伟大,要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在佛教中叫大雄。为什么庙宇有大雄宝殿?能忍耐的菩萨,心中就有伟大的雄心,庙宇上的大雄宝殿讲的就是这个大雄。心量小的人烦恼多,气量小的人苦恼多,心量越小烦恼越多,心量越大烦恼越少。

菩萨经常告诉我们要积极的行善,不做恶事,人间不就是净土吗?你们今天坐在下面干干净净,脑子里没有害人之心,没有占人便宜之心,不就是善人吗?没有人与人的恶斗、嫉妒心、瞋恨心,这块地方就是一块小净土,你们坐在下面不就是一个小菩萨吗?所以每个人心中的恶要全部去除,我们要充满爱心与欢乐。今天坐在下面还笑不出来的人,心中还有恨,还有嫉妒心,还有难过烦恼心。鼓掌的一定没有烦恼了。(掌声)

学佛人要离开愚痴,拥有智慧,这个世界上最有智慧的人是懂因果的人,种什么因得什么果,今天对别人笑一笑,这个因种下去了,别人也会对您温柔一点;今天帮助了别人,别人也会帮助你;今天我们种下菩提因,就会得到菩提果。懂因果的人才能解因果,才能出因果。(掌声)

不是不报,时候未到。很多人抽烟,劝他不要抽,他说:“我抽了几十年了,不是挺好的吗?也没有的肺病啊。”问题就是抽了几十年,有一天就会得肺病。所以,撒什么种子结什么果,我们今天布施出一片爱心、一片慈悲心,会得到慈悲的回报。心灵有时候是一面镜子,为什么说“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心是干净的,照到善良的,心中就有善良的影子在;照到邪恶,心中就有邪恶;照到什么心中就拥有什么,善恶都在一瞬间。常接善念,就能成善种,常拥有恶念,就拥有恶果。要明善恶,才能懂因果,因果丝毫不爽。很多人一辈子斤斤计较,最后就死在斤斤计较上,很多人一辈子为别人,最后活在众人的心中。学佛就是种种子,要种善良的种子。

一个农民,初中只读了两年,家里就没钱继续供他上学了,他辍学回家,帮父亲耕种三亩薄田。在他19岁时,父亲去世了,家庭的重担全部压在了他的肩上。他要照顾身体不好的母亲,还有一位瘫痪在床的祖母。八十年代,农田承包到户,他把一块水洼挖成池塘,想养鱼。但乡里的干部告诉他,水田不能养鱼,只能种庄稼,他只好又把水塘填平。这件事成了一个笑话,在别人的眼里,他是一个想发财但又非常愚蠢的人。听说养鸡能赚钱,他就向亲戚借了500元钱,养起了鸡。但是一场洪水后,鸡得了鸡瘟,几天内全部死光。500元对别人来说可能不算什么,但对两手空空的他来说,是个天文数字。他的母亲受不了这个刺激,竟然忧郁而死。他后来又酿过酒、捕过鱼,甚至还在石矿的悬崖上帮人打过炮眼……可都没有赚到钱。35岁的时候,他还没有娶到媳妇。即使是离异带着孩子的女人也看不上他,因为他只有一间土屋,随时有可能在一场大雨后倒塌。娶不上老婆的男人,在农村是没有人看得起的。但他还想搏一搏,就四处借钱买一辆手扶拖拉机。不料,上路不到半个月,这辆拖拉机就载着他冲入一条河里。他断了一条腿,成了瘸子。而那拖拉机,被人捞起来,已经支离破碎,他只能把它拆掉,当作废铁卖。几乎所有的人都说他这辈子完了。但是后来他却成了所在城市的一家公司的老总,手中有两亿元的资产。现在,许多人都知道他苦难的过去和富有传奇色彩的创业经历。许多媒体采访过他,许多报告文学描述过他,有这样一个情节——记者问他:“在苦难的曰子里,你凭什么一次又一次毫不退缩?”他坐在宽大豪华的老板台后面,喝完了手里的一杯水。然后,他把玻璃杯子握在手里,问记者:“如果我松手,这个玻璃杯子会怎样?”记者说:“如果手松开,这个玻璃杯马上会摔在地上碎掉。” 他说,“那我们试试看。”他说:“那我们试试看。”他手一松,杯子掉到地上发出清脆的声音,但并没有破碎,而是完好无损。他说:“即使有10个人在场,他们都会认为这只杯子必碎无疑。但是,这只杯子不是普通的玻璃杯,而是用玻璃钢制作的。”记者记住了这段经典绝妙的对话。这样的人,即使只有一口气,他也会去拉住成功的手。

我们学佛人也是这样,坚持精进修心定能战胜人间无数烦恼,取得心中的净土——吃尽人间万般苦,迎来心中佛性清。学佛人因为吃尽了人间的苦难创伤才开始修的,很多人不吃苦、很开心、有名有利,会想到要修心吗?我们因为吃了人间的苦,才开始修,才能从中得悟。知道自己修得不够,是小开悟;大开悟,是知道修得不够才会真正修行修心,是精进心,除了自修,还要帮助别人,这是自度度人。

我记得一个法师是这样出家的,他过去是一个打捞水獭的猎人,专门到水中抓水獭,有一天他抓住一只水獭,把它的皮剥下来晒,然后将那只奄奄一息浑身没皮的水獭放在旁边,又出去抓其他的,晚上回到山洞,看到皮还在,但是水獭不见了,他想,一只完全剥了皮的水獭怎么会不见呢?他循着血迹跑,看到一只很小的水獭正在吸吮这无皮的水獭母亲的奶,他才恍然大悟“我在造业”,这样的痛苦让他感受到人间的悲惨,一个濒临死亡的母亲还要为孩子喂奶,我们现在的人有没有良心,有没有懂得一点爱心?成为他从此出家的案例。

我们人学佛就是将我们每个人特有的命运去适应这个社会,接受每个人间情形给我们带来的果报。接受人间苦难是我们开悟的开始。离诸相名如来,我们做人必须离开一切假相。想一想,别人骗你的时候,是不是有很多假相在身边,你为什么会上当?因为你看到的是假相。很多人说“我当年嫁给他,我的眼睛瞎了”,其实你嫁给他和离婚的时候也没有瞎,是心瞎了,心看不见了。

必须改变命运,真正的如来是内心本性的善良和原始的菩提心,所以要改变命运。今天在座的,如果你们连自己的命运都不想改变,也改变不了,那怎么能够把心修好?要想改变命运的人要好好发心。命运有时候无法改变或者很难改变,但是要改变自己对命运的态度,生活给每个人的成功和失败都是同等的待遇,再伟大的人在生命长河中也有成功和失败,用好的心态才能走出自我的框架,超越自我意识的牢笼。很多人不是不能改,而是不想改。境界的提高代表自我生存意识,跳出六道就是境界,要寻找人间的波罗蜜,就是要超脱,要用菩萨的智慧克服人间的苦恼,用般若超脱人间的六道,就是现代学佛人的基础。(掌声)

有个老太太坐在马路边,看到一堵墙马上要倒塌了,有人走在边上,她总是善意地说:“那堵墙要倒了,您离得远一点吧。”被提醒的人从来不理会,大摇大摆地走过去。老太太很生气,“为什么这么多人都不听我话?”三天过去了,很多人都从墙边走过去,墙并没有倒,第四天,老太太感到有些奇怪,为什么墙还没有倒塌,也有些失望,自己走到墙根去看,这个时候墙突然倒了,将老太太埋在砖瓦当中。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我们在帮助别人、提醒别人时,很容易自我清醒,但谁能做到时刻清醒地提醒自己不犯错呢?每一个人都能看到别人的危险,而看不到自身的危险;每一个人都能看出别人的毛病,而看不到自己身上的毛病;人间的很多危险都是来自于自身,人就是在自身的危险中,自己制造了这些危险,让自己在这些危险中生活着,所以要懂自律自勉,时刻要有清醒的头脑,才能救度别人,才能超脱自己。(掌声)

现在的人善恶不分,对人间的欲望无限,贪心控制了自己的欲望。很多人说,现代人的信仰是什么?现代人的信仰就是欲望,要名要利、要这要那,永远只知道索取,不知道付出。欲望让人走上歪路,欲望让人迷惑,一个人心只要不正就会使自己的理念犯罪,学了再多的知识,如果人生的目标不清楚,一定会走上偏路。每个人心中都有很多漏洞,成见、嫉妒、猜疑、贪婪、懦弱、仇恨……只是每个人心中漏洞产生效果不同罢了。心理不健全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明明知道心中有漏,但是不去弥补,漏洞就会越来越大、害人害已。活在人间,不能以自己认识的世界去看众生,因为你接触的这个世界,你自己偏差了,你以为自己过去学过很多知识、懂得人生,试想一下,每个人都以为自己会成功,如果不觉得自己会成功哪来的失败?

禅师与弟子在一起修行,禅师取出西瓜切成两半,和弟子一人一半,弟子自以为学了很多佛法,说:“师父啊,我知道你做每件事都有原因的,你一定是在教我什么道理吧?”禅师不说话,弟子继续说:“答案我现在知道了,你就是告诉我,要有甜要有分享,快乐在我们中间,今天如果没有西瓜就没有快乐的载体……”禅师说,“好了好了,可以停了,真正的愚痴是那些认为自己很有智慧,试图花所有的时间去解释所有事情的人。西瓜很甜,我们好好吃,不要打扰我吃西瓜了。”放不下的人永远和愚痴做伴,不要自以为是,好好地学,好好地修,不要对每件事情都解释,做错了,好好忏悔;做对了,激励自己要做得更好,那就是学佛人的心态。(掌声)

现代人急于成长,又哀叹逝去的童年,我们用健康换来钱财,不久又用钱财去换取健康,我们对未来焦虑不安,却又不珍惜现在的幸福,现在的人迷茫的过日子,既不活在当下,也不活在未来,活在仿佛从来不会死亡,临死前又仿佛从来没有活过一样的虚幻世界中,天天为自己曾经做过的后悔事后悔当中,却从来不想如何避开,让自己今后不再做让自己后悔的事情。所以真正的学佛人要放下执著,看到未来,一定要懂得我们的未来是我们的精神所为,能够真正拥有的是精神世界,在人间学会用菩萨的智慧,让自己好好的修好好的学。拥有明天很重要,我们今天失去了昨天,那本来就是已经失去的,没有什么后悔,好好活在当下,抓紧每一点每一滴的时间,拥有菩提心,才能菩提夜菩驼夜,拥有菩萨的智慧来克服人间的一切烦恼,那就是精进修行的般若智慧。(掌声)

    <卢台长法会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