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广播讲座(二)

广播讲座 (二) 17、“内护外护”——学佛人就是弘法人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二)    
 

 

听众朋友们,我们学佛人经常会讲,“我要弘法”。到底怎么弘法?实际上,弘法就是将最好的佛法和这个法门告诉所有的有缘众生,使之流通。什么叫流通?就是让大家都知道。知道的人,他们自己能够搭上这艘佛船。知道了之后,不珍惜的人,他就错过了这班车。但是作为我们来讲,我们必须要让人家知道这个信息,这就是学佛人应该做到慈悲的一个很重要的环节。所以,很多人弘法,首先要知道,我们弘扬的是什么法,我们自己的样子、心态成了什么样的弘法之人。就犹如一个人想推销营养品,但自己一看就是骨瘦如柴、身体很差的人,谁会相信他的营养品能吃好呢?他自己自身很重要。这就是我们说的,他自己的行为、形象和思维给人家产生的印象特别重要。有些人整天在骂人,在害人,这种人如果出去跟人家说法、弘法,没有一个人会相信的,没有一个人会听从他的劝。实际上,他非但没有起到弘法作用,他还会破坏这个法门。所以,当一个人能够为某一个法门在弘法的时候,他必须要有很高的境界,他自己必须是一个大护持,他必须要在各个方面开悟,他才能得到弘法利生的善根。

 

很多人都知道,因为佛法引导群迷之众,就是说,我们学佛的人,就是来引导和领导大家改正自身的愚痴和迷惑。“群迷”就是大家都是很迷惑的。而“一切含识”,就是一切人的意识当中,你必须要恭敬菩萨的形象,要培植他们的善根,这很重要,因为每个人都有善根。而每一个人的意识当中,从来就有尊师重道的意识。这个善根怎么样来培植呢?怎么样来启发你内心对佛菩萨的尊敬呢?我们经常跟大家讲,“闻法修持”。也就是说,当你闻到了这个法门,当你闻到了这个佛法,你要好好地坚持修持自己。所以你的心才会开发,你的悟性才会出来,你对什么事情都理解了,都开悟了,你的心地就善良了。要懂啊,流通之人要真修实践之身啊。也就是说,当你去度人弘法的时候,你这个人必须要自己真修啊,而且你自己必须在实践当中才能度人啊。因为你只有理论,没有实践,你是说服不了别人的。

 

就像我们去度人的时候,当一个人过去生过癌症,他现在癌症好了,这样的话,他去说服人家,和一个没有生过癌症的人,去说服人家,感觉是不一样的。因为当一个人生过癌症之后,他可以把他切身的体会告诉另外一位癌症患者,可以增强他的信心,可以让他知道,我就是这么好起来的,我就是这么修心念经好的。你为什么不能做到呢?而当一个人去劝他的时候,自己没生过病,而嘴巴里讲的一套套的理论,最后这位病人会说:“你没有生这个病,你不能理解我的感受。”这就是学佛不单要学理论,而且要学实践。

 

听众朋友们,大家知道,要明白,我们如果有一点慧命和慧根,我们必须要有一个内护和外护。“内护”是什么呢?就是护住自己的良心啊,我们要护持住自己的本性啊,不要让它变恶。我们无论如何要明白,我们要禁戒啊,我们的戒律我们一定要禁止它发生,我们一定不能犯戒啊。因为我们不能害人,我们不能骂人,我们不能打人,我们不能偷人家的东西,我们不能抢人家的,我们不能“杀盗淫妄酒”。“内护”就是护的这颗心,让他多一点良心,这样我们才能修成净业。试想一下,什么叫“净业”啊?就是干净的善业。因为你有干净的善业,你才好啊。“外护”是什么呢?就是要帮助人家,要不惜资财,不能只管赚人家的钱财,要广种福田,要普令同仁发起信心,就是你要以身作则,给人家看到你整天在念经,你在修心,你每一天的变化;而且,你每天都生活在快乐之中,你在布施啊;这样,大家才会生起信心,大家才会相信你。所以要“内外相资”,也就是说,你的内外要相应啊,你这个佛法才会流通。你用心去帮助人家,你用行为去做善事,人家就会听你的。

 

所以,学佛人如果没有道德的内护,就是说,当一个学佛人的道德不强,他整天还在做一些伤天害理的事情,他的良心是没有的。这种人不能为人师表啊,这种人在社会上不能得到众生的拥护。大家要明白,我们如果没有自己的外护,就是说,内护是你的良心和本性,外护呢,就是你应该做很多善事去帮助人家,没有这些,你怎么样来入涅槃呢?你怎么样来让自己的灵性干净呢?所以,真正想要弘法的人,要内护和外护专一。内以诚心、以诚意弘法,外以行为、举止、言表、行善积德来让众生信服,这样才能流通佛法,普利含识啊。

 

听众朋友们,正法久住于世,靠的就是大护法,靠的就是众生大家来弘法。一个正法为什么能久住,靠的是大家一个外护。要记住,学佛学法的人,如果追逐名利,这个法就不能久住。护法者,实际上就是执法者。犹如我们今天维护法律,实际上,我们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执法者。我们今天要弘法,我们要弘扬正法,我们本身就要戒定慧,我们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戒者。所以,大家都知道,戒定慧,我们要戒自己身上的毛病,我们定下心来,我们才能产生智慧啊。而现在的众生,背觉合尘,轮回六道,令人叹息啊。“背觉合尘”,也就是说,很多人离开了觉悟,去合和那些红尘当中的贪瞋痴慢疑。正因为他们背觉合尘,轮回了六道。就像一个人今天做错事情了,明天受到报应了,等他过一段时间,他又做错事情了,他又轮回到报应之中。所以,我们今天的弘法者,要令那些众生“背尘合觉”,就是要背弃那些尘埃,背离那些红尘,让我们去和那些觉悟在一起啊。

 

我们要证实涅槃,也就是说,当你的境界到了一定的时候,你就知道什么是最干净的事情,什么是最肮脏的事情。因为我们过去不知道,因为我们过去的无知,我们背觉合尘啊。我们的觉悟都遗失了,我们整天在红尘当中翻滚着,出不来啊。所以,台长也很喜欢听一首歌《潇洒走一回》。实际上,这首歌就是让人知道,我们天天滚在红尘当中,我们离开不了,我们离开不了我们在人间所认为永久可以占有的一切,所以,我们随波逐流啊,所以我们随逐尘境啊,我们起惑造业啊。我们的迷惑起来了,我们又造新的恶业。我们没有戒律,我们就会被法律所束缚,我们就会被六道所束缚住,所以,我们的心,就像波涛一样汹涌澎湃,心无所住啊。我们的心就有所罣碍啊,我们怎么能够安定自己的心呢?我们怎么样能够把自己本来的慧命和自己的真心来测正人间的善恶?我们幻起之万惑,何由顿灭啊。我们经常幻想起很多不好的念头,我们何时何日能够把它顿灭啊?我们疑惑啊,我们不知道啊。

 

我们的幻念起来之后,我们的妄念和迷惑就生出来了,我们何时何日,由什么时候开始,又什么时候顿灭它?所以,经文当中说“摄心为戒”啊,要把自己的心管好,就是戒律。因为因戒你才会生定。一个人有了戒律,他的心才会定下来。因定才会启发你的智慧。所以,名为“三无漏学”,也就是戒定慧。要懂得戒定慧,你才不会有漏啊。所以,戒定慧本身就是全三即一,全一即三。有了戒,我们就产生了定慧,就叫“全一即三”。我们因为有戒定慧了,我们就能产生出智慧,这就叫“全三即一”。

 

听众朋友们,大家想一想,活在世界上,多困难;救人,多难啊。当一个人愚昧无知的时候,你要劝他,多难劝醒啊。当一个人执著于某件事情当中,不好好学佛,以为自己全是对的时候,你要劝他,多难啊。所以,我们要懂得,学佛学法要学智慧啊。当一个人做错事情,他并不会遗失这个事情;而这个做错的事情,将会跟随着他的一生,成为他的孽障,紧随着他。所以,学法学佛之人,必须要懂因果,要善解因果,要懂人性,要善解人意啊。所以,对一些身上有魔的众生,我们必须要让他去除他身上的魔障,让他能够把魔去掉,他就能够看到自己的本性和良心了。所以,当一个年轻人,当一个老年人,他迷惑颠倒的时候,实际上,就是他很痛苦的时候,因为当一个人痛苦的时候,他才会想不通,他才会越来越迷惑。所以,真正懂佛法,有修为的人,他必须要真正地理解佛法,要护持佛法,要成为一个弘法利生的弘法人,也就是一个弘法的执法人。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