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20210326 专题分享 |缅怀佛陀和净心

29/03/2021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专题分享【缅怀佛陀和净心】

20210326 专题分享【缅怀佛陀和净心】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介绍片《伟大的佛陀》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佛陀涅槃

摘自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三百八十) 点击链接

佛陀:“童儿,你可知当年我在树下已参悟出广大深奥的佛理。我当时用天眼观察,已经完全了悟山海大地、星空宇宙以及我从哪里来。我明白自己投身娑婆国土的因缘,明白自己负着教化世人的重任。”

 

佛陀:“我彻悟后,有感世间之人难以接受及理解我所看到的,准备打坐涅槃飞往西方极乐世界。此时,于西方极乐世界的阿弥陀佛得知我意,急忙派天神显化劝说,让我慈悲怜悯后世即将堕落恶道的人们,随缘教化他们让他们懂得因果实相。”

佛陀: “童儿,我在世云游多处教化苦难众生时就寻找机缘给座下 皈依我佛的许多佛子讲解西方极乐世界的美妙及庄严。我是有意令他们升起莫大的出离心,能看破这个幻灭的世界,随我向西而去。”

 

佛陀:“我又给佛子们讲解了地狱惨状,让他们以后必得奉守佛法戒律。所以,我对佛弟子的戒律是极为看重。在世教化时一直解说,劝说。这是我佛之使命。”

佛陀:“你们现在随着你师父修习佛法,必得明白因果的厉害及可怕。你师父不让你们做的事情必有其道理,只是现在末法时期,不适宜向你们宣说天界及天体的运转。

 

因为你们的根基于此末劫已经被五欲六尘侵害得非常厉害。并非你师父不懂这些。他所知所悟已是具足圆满的智慧德能。你师父能彻底明白万法唯心所造的广奥深义,你们还不能理解。心灵法门佛弟子们再好好多努力,多读《白话佛法》,好吗?拿出一些时间,静下心来学习,当中的妙理是不可言说。”

 

 

出离心

摘自白话佛法(八) 37、【修解脱才能得出离心】点击链接

懂得证悟般若智慧,一定要结合出离心,你才能得到解脱之果。出离心是什么?我知道我今天来到这个世界上,我一定会有走的这一天,所以我知道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一切都不是我的,我无所谓,名也不是我的,利也不是我的,所有的一切都不是我的,有一天我一定会离开这个世界的,虽然我的人还没有离开这个世界,但我的心已经离开这个世界,我不会为所有的事情烦恼,这就叫出离心啊。出离心就是要放下人间所有的儿女情长,要放下人间所有的一切追求,我不去追,我不去求,我要修出离心。

 

实际上,我们在学佛当中,不可能说完全有出离心的,但是心可以出离,师父没有叫你们不工作,师父没有叫你们不结婚,都可以的,但是心要看得穿,结婚是暂时的,工作赚钱是为了生活,什么都是暂时的,那你就不会去执著地追求了。你们出得了、离得了吗?很多人在节目里跟师父说:“师父,我现在就想到西方极乐世界去。”“那让你现在就去好了!”“别,我等我孩子长大了,等我老伴先走,我还有老妈妈要照顾。”他们不肯走的。你们现在有谁想走的,请举手,你们不肯的。出离心是很难的,但是我们的出离心是实实在在的东西啊,你生出来了难道不会死吗?你有生出来的一天,你就注定有死的一天,那人间这么多的东西,你要着干吗?

 

摘自白话佛法(八) 19、【用出离心来修世间法】点击链接

要常拜佛,要拜出出离心,要常存出离心啊。出离心是什么?就是要离开这个人间,不是叫你们的生命离开这个人间,而是叫你们的思维要离开这个人间。不开心了,思维上“啪”地一下子离开人间:我没有不开心啊,因为我是菩萨。对不对?

举个简单例子,你跟儿子下象棋,因为你已经在这个棋盘里面,如果你输了,你会产生不开心,出不来啊。那么出离心是什么呢?你突然之间想到:他是我的儿子啊,我输给自己的儿子,说明我儿子聪明、有智慧。这样你一下子就脱离了狭隘的思维,你不就是有出离心了吗?我们在人间所有的想不通,用出离心突然之间想通了:我是以后要成佛的人啊,我在学菩萨,我为什么还要在人间斤斤计较呢?我为什么还要跟他过不去?我不是傻瓜吗?我是未来佛啊,我为什么要想不通?他想不通,他还要轮回,我为什么要对他不好呢?这样一想,你就想通了,出离了,离开了。

再举个例子,我们在现实生活中买东西,经常会被人家赚便宜,你会为多付的钱很难过,想不通,一直难过,突然之间你想通了:我上一次做什么事情,人家多给我找零钱了,那次我占了便宜,我今天被他赚便宜也算是拉平了,我还是没有亏啊。你这样一想,心中一调节,你想通了,出离了,离开了你想不通的事情,对不对?人间是短暂居住的地方,千万要离开它,不要让人间一点点琐碎的事情卡住自己的心,让自己锁在里面,走不出来。

 

 

如何理解“先执行后理解”

摘自Wenda20200522   32:58  点击链接

女听众:最近您说过一句话“先执行后理解”。请问师父,怎么理解这句话?

台长答:这还不懂啊?爸爸妈妈跟你说“多穿点衣服啊”,孩子说“我不冷”,因为家里很热,妈妈说“穿着你就知道了,热得不得了你也得穿着”,出去一会儿就冷了。你是不是“先执行后理解”?因为你理解得不对,因为你不一定理解妈妈跟爸爸的用意。比方说老板要提拔你,先让你到车间去,你本来在科室的,“突然之间怎么叫我到车间了?”不理解,然后就觉得老板不好。你先执行,叫你到车间就到车间,三个月之后老板就让你在车间做主任了。你当然应该先理解后执行。什么叫师父?师父就比你们什么东西先早一点,“师”就是为上、为前。都一样的。(对。有时候共修组做一个决定,有些师兄可能不太理解,像这种情况下,“先执行后理解”对于共修组……)一样。如果你执行的是对的,那当然先执行后理解。问题共修组里的领导不像样,讲出来的不对,你也先执行啊?你不就犯罪了?(是)要看谁的。师父讲的话你当然相信了,否则你磕头拜师干吗?师父会害你们?(不会)好了。(如果共修组的决定是对的,比如说要举办法会等,有很多事情需要大家商量)对的就先执行后理解(好的)很简单,过去还讲“少数服从多数”(是。除了师父的话,还有什么人的话我们需要生活中先执行后理解?)菩萨的话,菩萨早就在经文上都写着,叫你们“无罣碍故”,不要罣碍,你不听啊?菩萨告诉我们“无苦集灭道”,你要把苦全部都忘记,因为你不能背着个苦在人间活着;菩萨让我们消除贪瞋痴,你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你讲“对不对,我听菩萨的”,你就问自己这件事情你贪了没有、恨了没有,做的这件事情愚痴不愚痴,那么你不就是听菩萨话了吗?(对。生活中我们面对的还是普通的众生,除了师父、除了菩萨给的灵感之外,什么人我们要注意先执行后理解呢?)听师父的话够了,你还要什么样的人?其他的用你自己的本性好好地做你的护卫。

其他人的话少听,听了之后烦恼,在人间,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信、非礼勿动。不是在理上,你就不要去听,听了你没好处的。师父,因为是拜师,他就是你的方向,就像我们到学校里,你不听老师听谁的?(是,感恩师父)

 

 

真我与假我

摘自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三百九十二)点击链接

童子:“《白话佛法》说,我们人是假我在受果报,不是真我在受果报。弟子不是很理解这句话,请菩萨慈悲给弟子开示。”

佛陀:“真我就是你们的本性本来就善良、慈悲、具足光明心。看到别人受伤害了,自然而然生起的慈悲心,就是真我。假我就是受五欲六尘的影响而生出的虚假的我。举个例子,你们现在的人会想着,反正这个世界就是你贪我贪大家贪,大家都不做好事,我也不要做好事。大家为自己,为名利,为了欲望饱腹去杀生,这个就是假我,被五浊恶世里的虚假意识所污染的人格。”

 

 

不要把虚假的意识当成真实的自己

摘自20140308 新加坡《玄艺综述》大型解答会 点击链接

人总是喜欢把自己的一种意识当成自己,其实有时候那并不是你自己。很多人活在意识中,就是想象某件事情,以为这就是我,所以就被意识控制住。你本来是不贪的,但是看到别人的贪心就加入到贪心的队伍中,这就是假我。很多人看到别人排队,自己的本性说,“我不在乎,什么东西便宜我也无所谓”,但是看到队伍越排越长,自己也先排上去,然后再问别人是在卖什么。他什么都不知道就已经排上去了,这个意识不是真实的自我,是假的意识,是人的自我意识的形成,是通过别人的事情和感官所形成的。比方说,早上想出门,突然感觉外面特别冷,一个意识就出现了“我不去了,今天请假吧!”这就是你的意识指挥着你的身体,就行成了一个感到寒冷意识的我。很多囚犯被抓的时候才说,“我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这样,我就是一种冲动”。要记住,冲动就是魔,心中平时要有佛性,魔性才会少。要忘却一个虚妄的我,形成一个真实的我,那才是忘我。

 

 

我执会自找麻烦

摘自20160511 比利时《玄艺综述》大型解答会  点击链接

有一位老和尚,黑夜中下台阶,忽然觉得脚下踩了一个东西,“呱唧”一声,心想:“啊呀,一定是一只青蛙被我踩死了。”半夜,他梦见无数只青蛙来向他讨命,咬他的脚,拽他的衣服。老和尚大叫着惊醒,赶快喊来各位徒弟一起到佛前忏悔自己的罪过。不一会儿,他又觉全身滚热,呼唤徒儿,快烹茶解渴,只说是青蛙搞鬼,一夜难眠。第二天清早,一个徒弟见台阶下有一个被踩扁了的茄子,才知道师父昨天所说的青蛙,原来是只茄子啊!于是小和尚提着这只扁茄子来见师父。老和尚一看,不觉一笑,浑身立刻变得清凉舒坦,一下子就从床上起来了。老和尚非常开悟的地说:“原来我心中有我的执著,才会吓唬自己啊!因为“我”就会执著,自己给自己找了烦恼。”

我们每一个人都在给自己寻找烦恼,有了一个小房子还要大房子,有了大房子还要买海边的房子,人生是没有欲望到头的,所以要珍惜人生。有人刚刚有点头痛脑热,便怀疑自己得了肺结核、艾滋病,大祸临头,寝食不安,直到去医院拿回两包感冒冲剂了事;别人稍一不留意得罪了自己,便怀疑那人有意与自己作对,并把很多年前发生的事联系起来,造成心中的不安和烦恼。现实生活中,就是因为有个“我”字,其实不要太认真,那是一个假我,是一个五蕴假合之身的我,偶尔来世间作一回客,交一回朋友,不要太在意。心胸要宽大,心中想着一座城池,你的心就像城池般宽大;心中想着宇宙空间,你的心就像宇宙空间这般广大;心中想着一件小事情,你的心就像小事情一样渺小。随缘宽容无欲无求,感到幸福去除烦恼,这才是我们活在人间需要得到的真谛。

 

 

真我与假我

摘自卢台长开示来信解答疑惑(四百一十七)  点击链接

观世音菩萨:“缘中生,缘中灭。心若不动,境自不动。童儿,一切娑婆世界里的万法皆是因缘生然后又因缘灭。你们现在的痛苦、难过、委屈、生气、觉得人生不如意、前程不好等等皆是虚空法相幻化出来的意识。这是因为境界让你们心里面生出一种假我的感觉,是你们的假我在受报。如果不去理会烦恼和痛苦,痛苦和烦恼不就在你们心中消失不见了吗?那么一切虚幻的境界不也就消失了吗?你们应当去追求真我的境界而不是假我的境界。真我就是你们的如来本性,也就是佛性——慈悲啊。好好运用这个佛性去行一切善法、广修法供养、修习六度般若。佛法的大智慧光芒一定会在你们心中长住。”

 

 

苦行断除欲望产生的烦恼

摘自摘录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无有烦恼 一心不乱】 点击链接

我们人为什么要在这个红尘世界来修行呢?因为我们要修一种苦行,这种苦行能够让我们断除因人间欲望而产生的烦恼,比方说,你觉得自己穿的衣服不够漂亮、吃的东西不够美味、居住的地方不够舒适等烦恼,全部都是你的欲望造成的,如果你能够排除自己心中的五欲,坚持吃苦,使自己生活变得艰苦点,你就会增长一颗慈心(慈悲的心)和一个加持的心(恒心和修持心),修持心就是说一个人一直在困苦的条件下坚持修心。

 

 

如何才能发现欲望并克服欲望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烦恼和贪着相互影响

摘自摘录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无有烦恼 一心不乱】 点击链接

一个人的烦恼和贪着是连在一起的,烦恼来了就是因为有贪心,贪心来了就会有烦恼,所以,烦恼和贪心就像一对双胞胎一样。如果你有烦恼,你一定是有了贪心;今天你这个人贪心一起,你的烦恼就来了。就像衣服和灰尘一样,你把衣服放在房间里,如果房间里有灰尘,那么,衣服上就一定会粘上灰尘。佛法中讲,我们在人世间要精神抖擞地活着,要让烦恼去离贪着,精神要抖擞就如同衣服要抖一抖一样,经常把衣服抖一抖,就能够抖掉衣服上的灰尘。你们观察一下,就算一件衣服天天在穿,穿之前人总会习惯性地把衣服抖一抖,抖一下之后,穿时就会感觉衣服比较干净了。那么,我们人靠什么抖擞呢?就是经常要学习佛的理论和佛的智慧,这样的话你就会振作起来,改掉自己的毛病,重新做人。你们弟子现在必须要看师父的《白话佛法》,看了之后你们会懂得很多佛的道理,你们的精神就会抖擞振奋起来。我们有时候觉得活在这个世界上很累,因为心里会难过、感情会出问题、工作有压力等,但是只要你想到我们到人间来只是一个过程,我们不想在人间拥有什么,你是不是抖了一下自己身上的灰尘?接下来,你的心里是不是很轻松?你是不是就会有心愿了?那么你就会发愿,发什么愿?就是自度度人,广度有缘众生的菩提大愿。

 

 

如何更好地克服五欲六尘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同修分享】感恩佛陀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六祖慧能的故事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摘自「2021年师父每日佛言佛语」2021.03.26  点击链接

心中常有清净田,

菩萨到来只瞬间。

色即空来烦恼淹,

空即色来只等闲。

 

 

净心的含义

摘自Wenda20200103   32:05   点击链接

男听众:师父,您写的墨宝“净心”,“净心”两个字指的是什么意思?您给大家讲一讲。

台长答:“净”就是要干净。一个人只有干净了才能修心,一个人不干净修什么心?就是任何时候人都要干净——脑子干净、身体干净、环境干净,你的心才能净下来,才能干净,才能平静。所以,修心修心,修的是一个心;心经心经,又是一个心。心是最重要,心是万物之本,万事要改变靠的是你的心(对。师父,这个“净心”与“无欲自然心如水”有联系吗?)有啊,没有欲望了不就干净了嘛(对)“如水”,心如水吗?人家说“心静如水”吗?(对对)被你讲对了(师父,这个“净心”与心经里的“不垢不净,不增不减”有联系吗?)就是一个心,就是人的心要管住,心要管住它(好,谢谢师父的慈悲开示)

 

 

心清净则不妄语

摘自白话佛法(七) 34、【常离妄语 三业清净】 点击链接

要以身作则,要懂点事情,你们不能今天这样,明天那样,要“发言成证”,是什么意思呢?你只要这句话讲出来了,成为一句话了,叫“发言”,你这个人必须去做到,就叫“成证”,否则你讲出来的话就叫妄语,不成熟的话少讲。你们要好好学的,好好听的,好好用的。如果你们不懂得发言成证,你们的三业就不会清净。如果你们懂得,你们讲出来的话一定能够做到,你们的三业才会清净。不说谎的人,他的脑子是不是干净啊?他不说谎,他用不着编谎言来掩饰他自己,他的意念是不是清净的?不说谎的人,他的嘴巴也清净啊,不说谎的人,他的行为就是不说谎的人啊?他这样就三业清净了。三业清净的人说话没有失误,所以常生欢喜啊,嘴巴里说话随随便便乱讲的人,心中不会生欢喜心。

 

净念可以去除人间的阻碍

摘自Wenda20190712  27:49  点击链接

男听众:师父,有位同修念经时收到一个意念。第一句话是:一心净念处,无妄非之议;第二句是:心无垢行方圆,心慈悲行无碍。请师父开示一下。

台长答:这绝对是菩萨在这个人身上跟这个人讲的。现在一句句帮你分析吧。“一心净念处”,把这个心完全归到自己很干净的念头,每一个念头出来都干净。“无妄”,没有妄念了;“非之议”,你想想看,一个人没有妄念了,你在人间还有什么可以去想象的东西?“议”就是议论。“净念”,一个净念,一个干净的念头,你在人间还有什么是非可以讲?就是这个意思(第二句“心无垢行方圆”)如果你心中没有肮脏的东西,你做什么事情要方就方,要圆就圆,这不就是一切顺利吗?(是,下一句“心慈悲行无碍”)你想想看,你做什么事情,行为上做什么事情,“行”实际上讲的就是我们人在行为当中、在运作当中、人的生命当中行,“行”就是行程,行的当中一切都无碍,没有阻碍的。心慈悲的人有什么阻碍?不跟人家作冤,你会有什么阻碍?(是,感恩师父慈悲)

 

 

开启本性之光

摘自Wenda20130222  41:11  点击链接

女听众:上次师父说我们开启了本性之后就相当于有很大的能量能帮助我们……

台长答:对!本性开启你就有光!举个例子,你的本性是一面镜子,没有开启的时候,你的镜子是脏的,看不见镜子,等到你本性开启,你的镜子擦干净了,太阳照到镜子上,是不是有光出来了。(是的师父。那是不是说我们的本性开启的话需要先消除我们自己身上的业障,把镜子上的污垢擦干净了?)对啊,开启本性,就是擦镜子呀。

 

 

弥勒菩萨开示

摘自卢台长开示来信解答疑惑(四百二十八) 点击链接

修心修行归本性,持戒清净悟真谛。真谛如本不生灭,三毒如火烧自己。不可自拔烦恼多,害死自己伤别人。无知口业造大业,不肯悔改不知错。别人过失不可饶,自己过错没问题。漏尽福德还不知,自知之明在哪里。障了本性小脑筋,智慧漏没只有苦。吃了一生苦不尽,烦恼烦恼烦恼道。自身无明不离烦,一生恐怖一身业。害怕失去夺财色,不知羞耻不知悔。弥勒大度心难过,难过众生不开明。恩师指引不知情,许多弟子无敬心。不知恩师竟是佛,恩师导师善知识。希望众人多珍惜,珍惜一份师徒缘。不要错过不要弃,努力精进不退心。金刚菩提永不退,一生投入佛法僧。

 

 

将心安在本性上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用本性圆融所有事物

摘自Shuohua20180810   23:34  点击链接

女听众:师父在《白话佛法》第四册第六篇里开示:如果你把人间的东西看成绝对,那你绝对是错了,因为它不是真相。但是如果你把这个绝对看成是自己的本性,那你就拥有圆融之相。请问师父,如何理解“如果你把这个绝对看成是自己的本性,那你就拥有圆融之相”?

台长答:你在本性当中看见绝对,你看到自己的本性是不是绝对正确的?佛性是不是绝对的?(是的)你九识田中的佛性是不是绝对的?(嗯)那么圆融之相不就来了吗?你只要看到自己是菩萨,你对别人会不圆融吗?(不会)好了(感恩师父)

 

 

干净的心是无畏的心

摘自白话佛法(十一) 5、【 世间八法 征服执著】 点击链接

不贪的话,心就不会被污染,所以叫贪污。心不贪,你的心就不会被污染,心不动的话,你的心就干净,你的妄念就离开了。师父问你们,干净的地方会有蟑螂吗?干净的地方会有蚂蚁吗?像厨房、卫生间这种肮脏的地方,蟑螂就是多啊。如果你的心没有欲望,就是干净,干净的心怎么会有这种妄念呢?所以,心越是干净,越是如如不动,你的妄念就会离开,心中就没有阻碍,就是经文中说的“无罣碍”,才能无畏。如果一个人很干净,他才能去做很多无畏的事情。比方说,我们小时候隔壁邻居家里出事情了,叫大家去帮忙。大人会想:“不知道他们家发生什么事情了。去帮忙的话,要是人家反而怪我们怎么办?不去,不去。”小孩子就只知道帮助别人:“妈妈,他们家叫我们去帮忙呢。”“不要去。”小孩子很快跑过去了,因为他无畏啊。他怎么会无畏的呢?因为他空啊,他无私,脑子里没有杂念。所以,无私才能无畏,空了才能聚集更大的能量。今天我们这个房间里没有家具,空了,你们这么多人才能坐在这里面,是不是聚集能量啊?如果这个房间里堆满了家具,你们这么多人怎么能够进来呢?你的心空了,你的心中就会聚集很多的能量,心不动,你就能听到菩萨在说什么。师父跪在菩萨面前,心不动,脑子里什么都不想,观世音菩萨的声音就来了。

 

 

佛菩萨开示五蕴、六根

摘自卢台长开示来信解答疑惑(四百二十) 点击链接

观世音菩萨:“童儿们,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人的心在最初的时候都很善良,都很干净,就好像刚出世的婴孩儿一样干净纯洁。人随顺因缘进入人道后,六根(眼、耳、鼻、舌、身、意)沾染尘世的意识就生出种种六触法相。如果把人的意识调转到最初的自己,没有尘染的意识行为,又有什么干净与肮脏呢?这就是不生不灭,不垢不净。”

阿弥陀佛:“人与人之间的纷争都是因为对自身因缘的执著而给自己带来烦恼,障碍自己的也是因为对五蕴色相的执著。六道轮回苦啊,苦啊苦轮回。佛子们要脱离尘缘尘网,当发愿往生我佛国净土啊。吾愿愿为众生而生,你们佛子也当如是啊。”

弥勒佛:“人人都说我下世佛,下世降世度众生。现在我告诉佛子们什么叫下世佛。你们现在不就是在学佛度众生、修习菩提道吗?你们未来不就是佛吗?那么,我就随顺众生因缘度有缘众生成佛啊,度你们下世成佛啊。当学我弥勒,慈颜笑看世间人,大肚能容天下事,自自在在游四方,度尽六道轮回苦。”

弟子 马来西亚 08-10-2020

答:观世音菩萨的话,什么是不垢不净?一个小孩子本来就是干净的,最后还是干净的,因为他是孩童。所以不要把意识调到“我是一个大人、是一个名人、是一个有钱人……”,这种意识会染著你。你觉得自己有钱、长得好看、与别人不一样……就会有肮脏。哪来的干净?不要觉得自己与别人不一样,就不生不灭;不去染著污垢,就不会不干净。

阿弥陀佛说,“人与人之间的纷争都是因为对自身因缘的执著……”你自己被别人搞了,“为什么搞我?”执著了;看见有些事情别人比你好,“为什么他比我好?”别人有别人的因缘,他上辈子做了很多好事,这辈子就有好的因缘,你对这个因缘执著,“为什么他有我没有”,你就给自己带来烦恼,障碍自己。对五蕴色相的执著,就是执著人间的“这个人买了豪车,那个人买了好房……”所以菩萨说“六道轮回苦,佛子们要脱 离尘缘尘网”,你在人间的“灰尘”(尘缘)中,就是尘网;在感情上出不来,就是情网。“灰尘”来了,一定是你过去作的孽,所以你就被它网住了。所以阿弥陀佛说,你们要发愿到净土。

 

 

转化人性显现佛性

摘自白话佛法(九) 8、【本性是修出来的】 点击链接

修人性,就是要净化人性,就是要让干净的东西全部到你心里去,那你的心就变成干净了。举个简单例子,衬衣脏了,你把它放在水里,用洗衣粉一洗,黑点没有了,是不是净化了?就是这个道理,心也是这样,要懂得转化人性,佛性自然显现。就是说,我现在的心已经不好了,我要把它转化过来。我对这个人很恶,我今天要转化过来,不再对这个人恶了。

如果你把你的恶习改掉了,你就会有佛性显现。这个人天天骂人,突然之间不骂人了,人家看你就像一个菩萨,你终于不骂人了。很多人一辈子骂人,突然之间说我永远不骂人了,人家就会说你怎么这么像菩萨啊。看见了吧,这就是转化人性。这个人天天偷东西,有一天说我不偷了,那你就是正人了。所以,做个人都是何其的难,因为现在的人不像人啊。佛性和人性其实都是本为一性的。什么意思呢?妈妈跟孩子本来就是一体的,对不对?孩子是从哪里来的?孩子是妈妈生出来的,妈妈是母体,孩子是一个分体,那么是不是一体?对啊。佛性是你本来心中拥有的东西,但是它可以延伸出各种各样的心态。你要想把人性的作用用在佛性上,你就要随缘,就必须认知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一切都来自于自然,消失于自然。今天我得到了,是自然的,谢谢;今天我失去了,那也是自然的,我没有什么后悔的。这样的话,你才会助长业缘的生成。

所以,要修出佛性,一切则清净无染,没有染着。你只有把你最干净的心修出来了,你的外心、贪心、瞋心、嫉妒心、烦恼心,所有的一切外心全部都抛开,你才会见到你善良的本性。举个例子给你们听,一个房间里没有灯光,只有一点点亮光,看都看不见,这个时候你烦不烦?这个时候你住的房间是昏暗的,没有灯光。这个时候,你恨什么人,嫉妒什么人,或者你贪什么事情,就像一个小灯一样,全部是昏暗的;你是看不清楚的,你以为它是光明的。只有当一盏日光灯一亮,你的本性找到了,所有的一切全部都没有了,大灯一亮,你还看得到小灯吗?所以,只要心中一光明、一善良,本性、菩萨心一出来,哪有什么烦恼啊?

 

 

心中干净才能觉悟

摘自白话佛法(一) 34、【人间学佛须知】 点击链接

学佛就是修心,万法唯心,修心的路就是学佛的路。心浮则飘,心不定则魂飘,如果心中有着无数的杂念,有着许多的担心,忧虑、愁苦,那么心就不能安定,灵魂就不能安宁。心净则定,只有心中干净,心才能静,魂才能定。心定则道生,心定了,道行才能生出,也就是才能觉悟,才能悟出道理,悟出佛法的真理。

心要净,就要明因果,知轮回,懂缘分,才能不贪,不瞋。随缘而不攀缘,对于生活中的很多事都要有正确的认识,不要强求,任何求来的都不是自己的。缘分到了,会有迹象显现。缘分不到,同样会有迹象。佛心等于众生心,只有想着众生心,才能有佛心,理解、爱护、原谅等都是必备的品性。觉心先求自觉而后觉他,先要自己觉悟才能帮别人觉悟,如果自己都只是一知半解,就要先修自己。同样道理,度人自己要有功力,要有修为,自己的船要结实才能载别人。自心所念必有所现,所有的法门由心造,心正则法门正,心邪则法邪。学佛不能一叶障目,认为别人都是不对的,就自己的是真的,这本身就不是正论。

 

 

念经要用最干净的心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103集【心是本源 真如佛性】 点击链接

大家都知道,学佛修心首先要念经,念经要念到心念停止,就是念到心中没有想念、没有想象,要念到能念之心和所念之佛顿时解脱。就是念到后来,“我没有去依靠、去依赖,我自然而然所产生的念经的心”,你连念经的意念都要念到不生。比方说很多人念经,“我要念四十九遍礼佛大忏悔文,我要忏悔我某某某的业障,我做错了什么,我在忏悔它”,你四十九遍的每一遍,都是把自己那些不好的事情想一遍,你说你念的这个经文能干净吗?你今天说“我要念礼佛大忏悔文来消掉自己身上的业障,我就不去想这些业障,我就把礼佛大忏悔文念好”,一心念佛,这样念出来的经文干净,还是每一遍脑子里就想着刚才做错的事情、觉得自己很恶心干净?这就是心念。所以念经要连自己念经的意念都不要有,“我在念经,我要消掉我的业障”——你这样的意念都不要,那你就是“回光返照”,就是菩萨的光会照到你身上,你当下就觉悟,亲证如来本性。因为自己内心深处的佛性和所念的经合二为一了,而不是当中夹杂着那些肮脏的要忏悔的理念和事物。这就是学佛人常说的“花开见佛悟无生”:花开见佛;悟就是开悟;无生,无生法忍,没有生出任何东西。念经要念到无能念、无所念,“我没有为某一件事情念经”,这才是念佛的三昧。

 

 

把经文念到内心当中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103集【心是本源 真如佛性】 点击链接

师父今天跟你们讲了,你们可能以后念经会进步很大。有些人为什么念经、念礼佛大忏悔文念得满脸都是泪?他不是在念经啊,他是在想他那些烂事,他是在想他为什么会这样、为什么会那样,他解脱不了,没有悟出佛理,他哪能得到智慧三昧?所以简单的念经实际上不简单,念经就是念心。所以你念经要念到经不在心中。 经不在心中,那在哪里?在你的整个的内心当中,而不是在外心。所以嘴巴念,心中也在念,所以即使念经了,心中要有经。如果嘴巴在念经,心中没有经,那不是开悟,不是花开见佛,那是小和尚念经有口无心。所以要用心,又要心中有经。

 

 

 因心归静和因意收念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心不动才能修成

摘自白话佛法(十) 4、【认清执迷 破迷开悟】 点击链接

希望大家要懂得,心是总持之妙本,什么意思呢?你这个心啊,你要掌握它,这是拥有它的妙本,就是妙法的根基。修心就是要把你的心守住,把持住,心是持之以恒之妙法的本源,万法之洪源,你的心就是学所有东西的本源。心为大智慧藏,心就是大智慧啊。人家说你这人没心没肺的,就是说你这个人没有智慧啊。如果这个人心用得好,你用心在做某一件事情,你当然就做得好了。你这个人就是不用心读书,所以你读不好书的。你今天学佛不用心学,你永远学不好佛。

要懂得无住涅槃,就是不要住相于涅槃。涅槃是什么?就是境界的提升,就是放弃小我,进入另外一个空间,所以涅槃经常跟寂静放在一起。安静,无我了,完全空了,就成功了。……尽具心生,菩萨已经讲到,你的涅槃也好,你所有在人间的一切,经过这么多的劫难,你最后要上天了,你实际上还是一个心啊。你的心都不能动,你的心一动,你就上不去了,听得懂吗?很难解释,点到为止。所有的一切都是由你的心生出来的,连你马上要修成正果了,修到最后你要上天的时候,你连心都不能动。

举个简单例子,就是你要到西方极乐世界,你连一念阿弥陀佛都没有了,因为一生在念阿弥陀佛,所以你的心中自然地就会出现一尊阿弥陀佛,自然出来的比你念出来的不知道要好多少啊。今天孩子在家里冷了,妈妈自己心里就会想出来,哎呀,孩子会冷的,马上把衣服给他准备好,孩子吃的饭凉了,帮他去热热,这些是自然出来的,如果是你想出来的,那你已经不是妈妈了,听得懂吗?

师父只能这么解释了,想出来的不是佛,那是幻影,自然修出来的,那才是真佛。再举个简单例子,我真想骂人,但我克制住,我没有骂,这是克制在学佛。脑子里都没有骂人的意念出来,脑海里都没有说下流话的意识,那你就是一个真正的善人啊,现在听得懂了吧?

 

 

真诚的心修来真实的本性

摘自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 (四百零五) 点击链接

台长语:

要诚心待人,别人也会真心待你;你假心假意、防着别人,别人也不会真心待你,所以不要以小聪明待人。人生一晃而过,做人要做得圆满一点,能帮助别人就帮助得圆满一点。师父对众生好,众生就把师父镶嵌在自己的内心里。一个人活在世界上,关心别人能够换来别人对你的爱。佛法在心中,不是在口中,要经常行、经常做。

你的思维在哪里,你就承受什么。你的思维在苦难的地方,你精神上就承受着苦难。你今天烦恼,就是因为你想着烦恼的事情,想不通就解脱不了。活在世界上要对众生负责,要帮助别人,如果只为自己活着,一点意义都没有。要控制自己的情绪,能够改变就尽快改变,不能改变也要强行逼着自己改变。时光一去不复返。业障进了你的身,挡都挡不掉,只有靠自己不停地修掉。

我们现在感受到观世音菩萨的佛光普照,我们就要感恩观世音菩萨,感恩佛陀,感恩所有的菩萨。菩萨就在我们身边,天天关心着我们。有菩萨保佑还怕什么?大胆往前走。人生就是一站一站的路,这站过了、那站过了,过了就没了,每一站都不要浪费时间,在每一个站都得到很多菩萨的精华,满载而归,等火车到终点站的时候,你带着整个灵魂的智慧和般若,直接到天上去见菩萨。不要浪费生命。

 

 

佛菩萨最新开示

摘自卢台长开示来信解答疑惑(四百二十八) 点击链接

观世音菩萨:“光如佛心,回归自性。光明如镜的佛心,不染一丝尘缘,没有五欲六尘的心就是回归自性。娑婆众生因为尘缘的染著令他们在感情上痛苦不堪,不能出离六道轮回的幻象之苦。在轮回里面哀伤、愤怒、难舍、执著于轮回里的种种法相,最终是一无所得。肉身一灭,种种法相即无啊。”

地藏王菩萨:“佛菩萨不动因果,佛菩萨不可能让因果凭空消失,只能在果报来时或未到之时让你们念经、放生、积累功德去降低或消掉这些孽障,不让大的恶果报应出来。因缘果报,皆是众生自作自受。”

观世音菩萨:“众生在空生空灭中顺观因缘才能如如不动。打个比方,家庭令你烦恼了,顺观因缘即是观想到‘这是我上辈子欠下的债,今世冤家聚头在一起,没什么好说的。我好好念经还债,可能三四年过去恶缘就去掉了,家庭又会和好了’。如此,你才能在娑婆世界的缘起性空当中如如不动,不被烦恼障碍而伤心难过啊。”

释迦牟尼佛:“植物是属于五蕴之外的灵,动物是属于五蕴之内的灵。植物虽然和动物及人一样有痛感神经,但是植物没有灵魂,而动物和人因为有灵魂在体内,在受到肉体伤害的时候,灵魂会和肉体的痛感神经一起感受这个痛苦。所以,佛家不鼓励杀生吃肉,鼓励茹素慈爱生灵。”

济公菩萨:钱财名利如云烟,凡尘人间看不破。若问为何今世富,皆因前世广积福。若问为何今世贫,前世自利为自己。为何今世残疾苦,前世杀生又淫邪。为何今世家运衰,前世不礼诸如来。为何今世家运昌,前世佛前广积善。三世因果定轮回,六道流转无止息。唯有依止戒定慧,如来佛性心中显。广积善德利众生,修成佛道归西方,心灵净土妙圣境,观音妙慈撒甘露。法语如海润凡间,圣子大愿存人间。有缘佛子天上会,功德池中莲花开。他日共聚西方乐,广游宇宙佛净土,无限妙趣妙乐也。

观世音菩萨:“人生是从无到有,又从有到无。人间所有的名望、财富、地位、权势就好像空中的海市蜃楼,看起来似乎美好,其实如梦幻泡影,死的时候是一无所得。”

观世音菩萨:“众生的名利念想都是因为五蕴而转化。因为对物欲的过度追求,不明白四大皆空的道理,一旦无法获得利益及成功就陷入烦恼痛苦。生不带来,死不带去,一无所得的人生,这就是苦集灭道。”

观世音菩萨:“名也空,利也空,可叹世人看不穿。人生一世,三餐能得温饱,一席被子就足够。名闻利养皆是空,强求不得徒添愁。童儿们,放下即得解脱。”

菩萨开示:净信无疑观世音,自在安详弥陀经。善恶不分怨天地,早点想通悟真谛。身心平静开智慧,舍去习气心干净。常住本性心佛一,抛开烦恼生菩提。安住心念去妄心,随顺众生自安然。无怨无恨生悲心,心心念念观世音。皈依三宝归自性,人间净土清净心。常生善念修忍辱,福田布满感恩心。

知足常乐无怨恨,心里知足无欲生。心灵自在大悲心,普度众生传法音。妙音如露洒遍地,一生跟随观世音。心中行愿普贤心,发起大愿地藏经,福慧双修弥勒音。

 

 

执著是误 解脱是智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