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 第36集 苦乐一如 动静一如

29/05/2020 |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首先跟你们讲,任何一个人持戒很重要的。戒,守戒有两种,一个是止持,止持属于自利的。一个人能自己守戒的话,对自己帮助很大,属于小乘。还有一种叫作持,作持是什么?就是你必须要去做,你自己要做,你还要把持住自己的守戒,属于利他,帮助别人。所以比方说,你今天看见一个人病倒了,或者这个人,比方说摔伤了,或者这个人他是有什么不好,你如果作为止持的话,我修自己,我自己管住自己,那么你这个就没错。就说我不动别人因果,你个人种因个人得,你今天伤害自己了,或者你做错什么事情了,我修我的,我不动你因果,那么就是小乘,修自己,把自己管好。那么作持,就是我必须要有所作为,我必须对别人要去帮助。你看见别人不管,如果看见别人了,看见别人在堕落,或者看见别人在做不好的事情,你不能不管,叫作持。这个守戒就是说如果你不管的话,你就是犯戒了。大家听懂了吗,如果看见一个人做坏事你不管,你犯戒了,这就叫作持。

 

我们学佛的人,不但要管好自己还要管别人,真的不容易的。很多人说,等我修好了再去管别人,你这辈子解决不了这个问题的,你不可能这辈子能修好(再管别人),很难的。所以要靠自己的功德。功德越大,你就会受到菩萨的护念,照顾你.所以你去看,整天忙于在外面做功德的人,他的孩子很出色,很优秀,为什么?菩萨在照顾他家里。我们有很多佛友根本英文都不会的,他的孩子成绩各方面都考得很好,妈妈很多都不懂的,爸爸也不懂,所以像这些就是,我们说要靠菩萨的护持。

 

经常念经的人,你会在你的身体上会涌现出一种光芒。当你有光芒的时候,那么菩萨就很容易帮助你了,因为你走到哪里有一团光到哪里。那么当菩萨在天上,或者护法神看到你,周围的环境都是黑的,很倒霉很糟糕的时候,菩萨就直接把你这个光给罩住,那么就是我们所讲的金刚罩,所以为什么有些人,修心的人,稀里糊涂,晚上太晚了在马路上,明明有个劫过来 “三六九”,一个车子过来,就撞不到他。所以师父就是告诉你们,一个人修心能够修到光芒出来,那么这个人实际上就是功德无量。如果一个人能够修出黄光出来,黄光其实就是金光。

 

这个人是忍辱功德。所以一个人,能够忍耐的人,他这个功德很大。你看忍耐的人得平安,你们知道吗?你家里忍耐一下,得平安,你跟孩子忍耐一下,家里也保平安,你跟外面单位里老板忍耐一下,你在单位里一直可以干下去。不跟别人吵,不跟别人闹,你一直在忍辱的话,比守苦戒更要高不知道多少,就是境界不知道高多少。所以一个人守苦戒,我吃苦,我劳动,我擦地板,不如守忍辱功德。所以一个人能够忍耐的人,他是一个有修养的人,他能够得到别人尊敬的。你看这社会上,一个人不能忍耐,一碰就跳,一碰就跳,你说这种人,你说谁尊重他?谁喜欢他?最主要一碰就跳的人是有妄念,他心乱了,他妄念就出来了。所以一个人心不能乱,妄念不能有。当你真正地想开想通了,你的真如本性就出来了。当你真如本性出来了,那你的烦恼就会没有。你烦恼来的时候,那么你真如本性就找不到了。所以你去看一个人,很烦的人,他得不到菩萨的加持的。

 

师父经常跟大家讲,其实修行就是跟无常在赛跑。很多人很快就会出事的,生病,什么都有可能的。好好地抓紧时间修心,等到该出事的时候他就不出了,大事化小,小事化无,这是跟无常赛跑。所以,等到大限来临的时候,我们都要做好思想准备。那么佛弟子应该将平等不二,一个人一心一意能做成所有的事情,一个人这个做做, 那个做做,那你就做不成事情。所以佛教里边讲平等不二。因为在你的身心修持当中,你的日用当中,你要使自己的妙法,要因佛性而成佛。因为有佛性了你才能成佛。因为你一心一意了你才能成佛。因为你完全懂得生活就是修心,生活就是六波罗蜜,忍耐叫忍辱波罗蜜,天天很努力修心念经,早上这么早起来,精进波罗蜜,都是波罗蜜。

 

大凡聪明之人, 极是误事。就是凡是好像很聪明的人,实际上他就是误事之人。非常地误事,就很容易把事情耽误的。你去看好了,这个人好像很聪明,其实把很多事情都耽误掉了。实相就是误事。何以故?为什么呢?惟其聪明生意见。你去看,这个人不以为自己很聪明,他就好好地干活, 好好地事情,他就不会做错事情。为什么他们那些人会做错事情,觉得自己很聪明,我要这样做, 我要那样做。惟其聪明生意见。接下来意见一生, 便坚持之,就是我坚持,我意见生出来之后我就坚持,不肯换。你去看好了,凡是自作聪明的人,肯定好的,肯定好,人家跟他说不行,他意见一生出来,马上就坚持,肯定好,肯定好,而且不忍割舍。你去看自以为聪明的人,只要讲出意见来,他不肯割舍的,他不肯放弃的。因为我讲出来了,我死要面子,且不忍割舍。这个世界上很多人很傻的,为什么他们会误事?因为他们觉得他们自己很聪明,所以觉得很聪明的人,就会生出不同的意见。他认为自己的意见一生出来,马上就坚持,坚持,人家跟他说不好,他又不忍割舍。那么就是开始误事了。你们觉得,过去你们有没有碰到这种人?明明是错的,因为他讲过了他就不改,对不对?很多爸爸妈妈也是这样的。孩子跟爸爸妈妈说,妈妈,你不了解的,怎么样,我说,我就是这样的。听其言必观其行,是取人之道。你这个人听别人讲话,你一定要看他的行为,如果这个人讲话,跟他的行为都是一样的,那这个人是好人,如果这个人讲出来的话,跟他的行为不一样,那么这个人就不是好人。

 

所以是取人之道,就是说,你能够认识这个人的一个方法。所以你不要听他讲,要看他做。他做出来的跟讲出来的是不是一样。念佛的时候,第一步要动静一如。动和安静都要一样。今天脑子里想什么,跟身体上做什么都要一样。行是动,言行要一致,动静一如,然后苦乐一如。开心也不要过头,开心到最后会苦的,苦了也不要难受,苦到最后会开心的。这个世界上没有一个人苦到底,没有一个人快乐到底的,每个人都有苦乐,因为是人道。动静一如,苦乐一如,到了最后什么都不害怕了。因为知道要上天,知道终有一天要走的,所以就不害怕,所以叫生死一如。所以你把苦和乐都不当回事了,你把动和静,这个世界上,都不当回事,那你生死也不当回事。

 

欲界众生根本定不下来。它这个“欲”不是说天上的欲界天的“欲”,它是指我们人间有欲望的。人是定不下来的。人就是这个毛病,什么都动,碰到点事情马上动。一碰就跳,对不对?人家一搞你你就跳,不要跳。人道以下就根本不用说了,你们告诉我,有哪个动物动得少一点的?狗不停地动,猫不停地动,老鼠不停地窜,蟑螂不停地爬,就是在欲界天也定不下来。在欲界天上四天王天,忉利天,焰摩天,兜率天,他化自在天,这些天你也定不下来的,因为在天上太美了,美得不得了。

 

我们现在没有办法入定,靠自己的力量入定很难,那怎么办?靠菩萨让自己入定。靠菩萨怎么让自己入定?守戒。你看守戒的人都能入定的。为什么在公共场所人家在吵架,明明你也可以吵架,你为什么不吵?因为你要学菩萨忍辱,所以你就是守戒。所以守戒才能改变人的思维,所以入定就是守戒,你们知道守戒的力量非常强。

 

<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