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 第37集 万境本闲 云何烦恼

29/05/2020 |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今天跟大家讲个佛学知识,五逆重罪。杀父,杀母,一个孩子如果把自己的父亲杀了,把自己的母亲杀了。杀父,杀母,杀阿罗汉,出佛身血,出佛身上血,拿佛的名义去骗财骗色,庙里的东西偷出去,人家众生给的供养你偷出去,叫出佛身血,破和合僧,破和合僧就是把僧团里搞得一塌糊涂,挑拨来挑拨去。你们现在虽然没有破和合僧,但是你们在破居士僧,对不对?你们不能在里边讲来讲去的,这是五逆重罪,这下地狱的。父母亲怎么不好,你不能杀的。现在年轻人杀父母亲很多的。看看妈妈已经不行了,在医院里了,跟医生说,医生,我们不救了,妈妈死掉了,你也叫杀妈妈。所以过去讲叫忤逆之子。就这个人就是非常不地道,不正规的,所以像这种人根本不可能,生往极乐世界.。还有就是诽谤正法。佛道在人道中求,其实佛在人道中求。你看,你要求佛道,你要在人道求,你到畜生道去求,求得到吗?你到天道去求,为什么求不到?太享受了,根本不听。只有在人道,苦乐参半的人道当中,你才能求到佛道。三世诸佛在人间成佛。三世诸佛,就是所有的佛,都是在人间成佛的。你们不要看其他人,你们就看看我们伟大的佛陀,是不是在人道当中成佛的?所以智慧多一点好。因佛性而成佛,转凡心成佛智。一个人凡心很重,但是怎么样能够成佛智,要成佛的智慧。佛的智慧是什么?就是什么都看轻,什么都看得简单一点,不要太复杂。

 

你看我们人活在世界上,为什么这么痛苦?太复杂了。什么事情了,你告诉我,你们有什么了不起的?年轻的时候,你们都觉得很多事情不得了的,你们现在想想看,有什么了不起的事情?不是都过来了吗?哎哟 没生过孩子,第一个,痛苦啊,哎呀,吓死了,没生过啊。生了两个了,再来两个没关系。所以师父跟你们讲,要转凡心成佛智。佛智就是什么都看得淡一点,三恶道根本不能成佛的。如果一个人在烦恼当中,如果还不知道是烦恼,如知是烦恼,这烦恼便自动消失矣。也就是说,一个人如果知道自己有烦恼,你就可以想办法应对了。如果你今天天天烦啊烦啊,你不知道这是烦,实际上已经伤害你的心了,因为你钻在里边出不来,就伤害你的心了。你对某一件事情一直钻在里边,你出不来,你一定伤害自己的心。所以忧郁症就这么来的,所以师父叫你们,不要对一件事情一直钻进去,大家听懂了吗?

 

你们有吗?人家讲你一句话,回到家里想五六天,有吗?孩子跟你闹一下,你们一直想不通,我怎么样跟孩子再重新好啊?你忘记就好了。忘记 待会儿拿起个电话,哎,你好,跟孩子直接讲话了。你脑子里想着,我孩子会不会理我啊,我上次讲过他一句重话,他离开我,走了,把门一关,这么重。我现在隔一个礼拜了,我想跟他打电话,行不行啊?他会不会这样?你这种想了太多了,你就不肯拿起电话打了,你如果忘记了,我孩子根本不会记我仇,讲过就算了,拿起电话,哎,孩子啊,你回来吃饭吗?你心无罣碍,你做事情就很爽快了。我讲了对不对?很多人很好玩的。师父讲过他之后,我讲过他,你好好修啊 你这人怎么样,我讲过他之后,我讲完了,我没事了,我都忘记了。每一次看见我,师父,那个脸像亏欠,我好几次,他为什么这样?我走过的时候,我说,他为什么这样?后来,哦,我都忘记了 你记住干吗,你改就好了,对不对?

 

你们都记住好了,脑子里不够用的,老年痴呆怎么来的,脑容量不够了,从小的事情记到大,把小的时候不好的事情全部给我忘记,抛在水里,埋在土里。所以就是告诉你们,没有经历过烦恼,碰到烦恼,你就会心神所失。就是没有碰到烦恼的人,你一碰到烦恼就神经兮兮的。所以没有谈过恋爱的人,第一次谈恋爱紧张得不得了,等到后来骂啊打啊,你能想到最后吗?所以有的时候人家来问我,卢台长 我能谈恋爱吗?我已经看到他未来了,两个人打得像两个老鼠打架一样的。开始的时候怎么这么尊敬的,一结婚之后大家都不当回事了。所以告诉你们,扰乱心神,为什么叫心神不宁?心引导着你的精神。一个人心不定了,神不清了。实际上人家骂你,神经啊,就是你的精神不佳,其实就是你的心理变态了。心理变态了,所以你的精神才会失去。在佛经上说,若知我空,谁受谤者。若知我空,你如果知道人到最后都是空的,你们年轻的时候这么多的事情,到了最后全是空的,忘都忘记了谁受诽谤啊?你们小时候被人家诽谤的事情,你们还记得吗?不记得了。

 

因为你早一点知道,到最后都是我空了。那谁会受到这个诽谤?所以佛经说,若知无我,烦恼何生?如果你知道这个世界一切都无我的,生出来连个名字都没有的,死的时候什么都带不走的,你烦恼哪来?你今天想一想,我走的时候什么都带不走,你拼命要,去要干吗?无所谓的。想开一点。若知无我,烦恼何生?你们知道最后你没了,烧掉了,就剩一个小盒子了,你有什么烦恼?你知道你一辈子都是空的,什么都得不到,你被人家骂几(句),谁在受那种诽谤?没有人的。诽谤到最后没了, 结束了。你空了,我什么都没有了,谁诽谤谁?所以,心若不生,如果你心不要生起,哎哟,人家诽谤我了,忌妒我了,恨我了。心若不生,境自如如,你境界如如不动。老公指着你骂的时候,很多女人说,你看,就是骂你自己啊,你就是这些毛病啊,你看你还骂自己,你不要讲,就有本事了,你冲着他看,就是骂你自己,这叫本事,不要去讲。骂别人的人,我告诉你毛病自己都有的。说人家神经病,他一定有点神经病。这是我告诉你们的,万境本闲。

 

这个世界上一万个境界,本来就是闲无事的,叫万境本闲,这世界有什么事情?万境本闲听得懂吗?世界上所有的境界只是一个过程,像小时候很多的境界,本来都没什么事情的,搞啊搞啊搞,你们有没有这些体会?一件事情嚼舌头,好像天大一样的,吃饱饭没事干了,本来所有的境界,本来就是闲着的,唯心自闹,就是你的心在闹。你的心不动,闹什么?就是你的心在闹,闹腾,不停地闹啊闹啊闹啊,闹了好受了,闹了开心了,闹到最后还要自己自圆其说,不是你自己闹出来的?家里先去左讲右讲,讲到后来,这么一点点小事,算什么事情?你告诉我。所以我有时候经常跟你们孩子讲,你们以后碰到什么事情,想想你们的师父,事情是不是比你们大,比你们多?你们算什么烂事啊?这点事情,人家讲你一句话,不得了了,马上就当回事了,理都不要去理它。你想生气天天生,对不对?气不过来的,这个世界上谁都可以让你生气,连看一样东西你不顺眼,你都可以生气,什么不能生气啊?看这个不顺眼看那个不顺眼,你眼睛当中有几个看得顺眼的。

 

所以师父跟你们讲佛法都有道理,你看我把这么高深的佛法,文言文,给你们一翻译,给你们一讲,讲得你们都笑哈哈的。

 

<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