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20210402 专题分享 |庄严

05/04/2021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专题分享【庄严】

20210402 专题分享 【庄严】

 

庄严佛净土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学佛人要对照佛菩萨的境界

观世音菩萨开示

摘自Wenda20170303   01:05:36   点击链接

袈裟披在身,为众表法大悲心。

袈裟披在身,庄严威仪表法心。

袈裟披在身,除却劳尘不净心。

袈裟披在身,身是菩提不忘根。

袈裟披在身,庄严表法救众心。

袈裟披在身,一世修成报佛恩。

 

 

心中有佛才能明白佛理

摘自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圆满次第的修心】  点击链接

胸中有佛,你才能懂佛理。你今天要想学佛理,你首先心中要有佛。如果你的心中没有佛,你所学的理论再好,你讲出来的理论都是空洞的:“哎呀,你要慈悲啊。”因为你根本没有佛的慈悲,你讲的这个“慈悲”是空的。“哎呀,你要忍辱。” 因为你没有佛的忍辱,你不能开悟,所以你到最后憋不住了,会跟他吵架打起来。学佛到后来要把观世音菩萨放在心中,观世音菩萨在你身上,这个时候你说“忍辱”就不一样了,因为你有了菩萨的慈悲:“观世音菩萨,这个事情我要忍辱,感恩你帮我化解。”想一想,菩萨碰到事情怎么会生气呢?菩萨会觉得他很可怜,会帮助他化解怨结,这样的话两个人就不会吵架了。如果你胸中无物,而想要言中有物,也就是说,如果你的心中没有佛,而你语言当中想要说出佛菩萨的理论知识,就好比水中捞月一场空。所以对佛法要用“融”字来定,“融”就是融化、化解,今天不管碰到了什么事情,我要用一个“融”字来化解,化掉它,其实这就叫宇宙意识。融是什么?化掉,解决掉。师父告诉你们,最后你们连尸体都会被火化了,一切即空,所以碰到问题,或学到佛法,到最后问题解决掉,佛法学到心里,都要融化掉,融化后什么都没有了,这就是进入空性。

 

 

修行人念佛之前应该先懂佛

摘自Wenda20170108A  32:22  点击链接

女听众:佛菩萨跟我们说,懂佛念佛,现前必定见佛。请问师父,懂佛念佛的标准是什么?

台长答:你现在跟着台长学佛,你懂了多少了?懂了吗?佛到人间来的目的是什么?佛是救度众生,让众生破迷开悟。你现在懂佛了吗?(懂)懂了之后是不是接下来才开始念佛?为什么要念?因为佛好,佛要救度众生,佛要让众生破迷开悟,不但要自度还要度人。这么好的佛,我懂佛了,我懂得佛是这么好的,所以我开始念佛了(明白,感恩师父开示)

 

 

珍惜人间的报身

摘自白话佛法(二) 25、【用人间的报身来修成菩萨的法身】  点击链接

什么是报身菩萨,就是你在人间所做的所有的行为像菩萨一样,实际上你就是报身菩萨,因为人已经超脱了人间的凡尘(这里指的是思维,不是肉身),你就是报身菩萨。报身菩萨是没有法身的,如果今天你去做好事情,就是报身菩萨,是因为你用肉体去做菩萨之事。今天你去救人了,给人家讲法了,你就是报身菩萨。

我们活在这个世界上是以因果定律生存的,报身也是功德的成就。因为你这个身体在前世做了很多功德,你这辈子才会用你的报身得到现在的享受或职位,这都是前世功德所为。报身是在法身内享受,法身就是人的本性,这个法身实际上是天界之身。

师父现在的法身就是用人间的报身来弘法,师父在天上是法身,师父在人间是报身,报身是受到天上法身的支配,报身成就才能带动法身成就,报身成就了,你的法身才会成就,也就是你在人间学菩萨,达到一定的境界后,一门通了,智慧开了,你才会有法身,当然是很不容易的。化身和法身的成就,实际上就是由报身带动的开始。彻悟本性的人就是彻底开悟本性的人,纵然全世界的人都不了解,但是他依然不觉得寂寞。当你已完全明白道理了,开悟了,不论你今天做任何事情,自己永远不会觉得寂寞。很多人以为学佛后,是为了死后能上天,其实学佛不是对死亡的一种寄托。很多人不懂,当果报来时,就会想到我早点死了算了,死后可以到天上去,这就是对死亡的一种寄托。其实他完全搞错了,学佛不是对死亡的一种寄托,而是当下就活得自在和超越苦恼的人生。我们今天学佛不是为了死了以后如何如何,而是为了现在就开始好起来,现在改变修上天的基础,这才叫学佛。佛菩萨到人间来,就是来救度众生的,是希望你们现在就能够好,不是让你们死了之后才好。师父告诉大家要记住,别人永远是对,你永远是错的,你这个人就永远不会产生怨恨。别人永远是你的增上缘,你的人间一辈子才会永远向上走,直到修成大觉大悟,功德圆满。

 

 

思维偏差,以为自己是有使命的菩萨,加上背业,导致癌症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不要用人的眼光去看菩萨的行为

摘自Wenda20131129  46:12 节选  点击链接

台长:好好地替别人多想一想,心中想着众生你就是菩萨,心中想着自己你就不是菩萨是众生。众生能够经常为别人想,那就会成佛……

女听众:当我们用自己的标准去看师父的时候,其实就是把自己放在师父的上面、高高在上,这样片面根本就无法看到师父是如何慈悲地去救度众生的。

台长:对了。你们看不到师父的智慧,看不到师父里边想什么,看不到师父怎么样在度人,师父的心是什么。你们就看见外表和一些用人的眼光来看到的行为,不懂的!

女听众:是的师父,在我们自身孽障很重的时候是看不清楚真相的。所以我们人就是人,菩萨就是菩萨,境界不一样。我们永远都是戴有色眼镜看待菩萨,永远是有偏差的。

台长:对了。还有很多人,小时候到庙里一看菩萨“哎呀,这个菩萨我不喜欢他,你看,这么凶”。你想一想,护法神不严厉能做护法吗?你说是小孩子看错,还是护法神做错了?我举个例子你不就明白了吗!(嗯)

 

 

与菩萨心相应

摘自白话佛法(二) 36、【用纯善的心和菩萨心融合一起】 点击链接

观世音菩萨的心是那么的善良,我们的心也是这么的善良,你跟观世音菩萨心连心,就能接受到观世音菩萨的气场。如果你的心是多么的肮脏,良心是多么的坏,那你能接受到观世音菩萨好的气场吗?所以光和光要相互对称才会越聚越亮。

 

 

在人间修菩萨境界的基本要点

摘自白话佛法(二) 42、【运用智慧德能,调节调柔寂静】 点击链接

如果想修成菩萨身,得到法身或神通力(即法力),要记住几个基本的要点:

  1. 菩萨不见人过,菩萨永远看不见人家的过失和过错。首先,拿这一点来衡量一下自己,你们谁能不看见人家的缺点和过错?菩萨是永远不见人家的缺点和过错。而师父在帮你们开悟时是不一样的,因为师父是为了救度你们,必须指出你们所有的缺点和过错,让你们知道和明白道理,然后好好地修正和改过。学菩萨是不能看到人非的,不见人过,但见己过,就是说用菩萨的要求来要求自己,永远看不到人家的过失,而永远看到的是自己的过失,都是自己的错。在人间不要论人家的对与错,自己做错了就是做错了,永远是我错,人家都是对的,因为这个世间都是空的,都是假的,是无常的,没有什么对和错,只有因和果。我没有对的,只有错的,这样才接近菩萨的境界。
  1. 只管耕耘,不计收获,这才是菩萨的境界。菩萨是只管耕耘,只管做功德,从来不考虑,今天种了这个善因,以后能得到什么果报?你只要好好地念经,拼命地做功德,哪有不报的道理呢?因为因果定律是永远不变的,你今天做了好事,种了善因,将来一定会有好的果报。今天付出马上就要回报的人,这种人就是小人。哪有自己还没有付出就想得到的道理。就像有些人问我:“卢台长我跟着你修行念经了,我会不会好?”就冲着这句话,别修了,因为连最基本的信念都没有,怎么样修得好心呢?
  1. 无心,学菩萨其中的一个基本点是无心,无心就是菩萨永远没有心。无心就是说你不瞋恨,没有烦恼,无障碍,因为你连心都没有了,就像人常说的:这个人没心,没肺。你连心都没有了,想想看你是多么地快乐,但是,菩萨并不是真的无心,而是以众生之心为心,众生的心就是菩萨的心,大家明白了吗?众生之苦,就是师父之苦,师父现在是念念想着如何救度众生于苦海之中。菩萨就是以众生之心为己心,永远是想着人家,他自己是没有心的,所以菩萨是无碍,是没有障碍的,这个心永远是没有障碍的。

 

 

自在修心容易接收到菩萨的光芒

摘自白话佛法(十) 14、【悟性为上 佛性为大】 点击链接

很多人问师父:“师父,修心自在和不自在是什么意思啊?”不自在的修心是逼迫自己,自在的修心会越修越自在,越修心里越自然,菩萨才会在你的身上。一个人自在修心,菩萨才会来,所以,你越修的自在,心中的菩萨就被你激活了。当你把菩萨在你心中激活的时候,菩萨会赐给你力量和慈悲之光。为什么很多人碰到一个大苦难、大灾难的时候,到了观音堂磕头,之前哭啊、难受啊,过一会儿,磕完头了,他为什么就舒服、自在了呢?因为他觉得自己不是没有救,他觉得自己有救了,因为菩萨会帮助他,不会让他那么苦下去的。我有信心了,这就是人的一种能量和力量。正因为你有力量了,菩萨的光就照到了你的头上,那你就由悲伤转换成幸运了,慈悲之光就会让你幸运。

 

 

菩萨永远给众生改过自新的机会

摘自Wenda20190503   05:20  点击链接

女听众:请问师父,莲花掉下来的师兄有没有规定超过多久不重新种上就永远种不上了?

台长答:没有的。菩萨永远给我们机会,只要你改。哪怕到死之前,你只要符合这个标准,照样种上去,没有话讲的(感恩菩萨,感恩师父)

 

 

学菩萨必须克服人间思维

摘自白话佛法(二) 27、【学佛境界,学会喜舍】 点击链接

能堪忍受,能为难事,心不退没。就是不论遇到什么事情都能够忍受,忍耐。学菩萨首先要学会能忍受,而这个忍受里面不一定都是你的错,就算你是对的也要忍受。师父经常给你们讲,这个世上没有什么对错,只有因果。能为难事,就是能抵挡难事,我来忍受为难的事情,也就是说我能去做任何困难的事情。自己明明可以做的事情,而不去做,让人家去做,这就是自私,就达不到菩萨的境界,当然乱做也是不对的。心不退没,你的良心、本性,永远不退没。如果你做到了菩萨的境界,就永远不会退没。师父的心就永远不会退没,永远会救人,这样才能称得上是菩萨。如果碰到事情就躲,碰到事情就溜,碰到事情退却了,我不修了,我只要保护好自己的修为,这个人永远不能成为菩萨。不好诤讼,好就是我好强,诤讼就是总想与人争辩、诉讼。菩萨永远不会与人争辩、诉讼,去人间讲道理,而人间的道理其实是众人自己种下的因,而在受着果报。其实我们学佛就是你的身心要非常的柔软。菩萨的心是非常的柔软,而且非常的安稳。并不是说你的心是柔软安稳的,而是指你做出来的事情,非常的柔软,非常协调温和,做出的任何事情绝对不会是强硬的,总是柔软的解决问题。如果你是菩萨,人家与你争啊,讲道理啊,你总是会退一步去想,去解决。退一步,海阔天空,你退一步了,心柔软了,身心才会安隐。菩萨的心永远是平静的,永远是安稳的。学佛说法时心得喜悦,就是说当你说佛法的时候,你的心情非常的喜悦,你的心非常的开心。给人家说法的时候,那种心是法喜充满,才能成为菩萨,也就是说当菩萨在救人的时候,是用一种喜悦的心,去救度众生。

 

 

看到世间的种种丑恶现象后,如何做到依然保持对众生的慈悲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同修分享】师父,请不要丢下我】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雕塑家的面相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在人间可以直接成就不同果位的菩萨

摘自白话佛法(二) 36、【用纯善的心和菩萨心融合一起】 点击链接

学佛菩萨,是学不同果位的佛菩萨。如果你们专修三地菩萨,那你以后走的时候就可以直接得三地菩萨的果位。不是你要得十地菩萨的果位,而是一定要一地一地的往上修。如果你在人间修的是三地菩萨,等你走的时候,如果境界到了三地菩萨,就可以直接得三地菩萨的果位。就像我们人间的士兵学校和军官学校一样的,你学的是军官,毕业以后就是军官,你学的是士兵,毕业以后就是士兵,是看你在人间的修为,要看你们怎么修了。

 

 

天上的果位取决于境界还是功德

摘自Wenda20160205  01:41:35  点击链接

男听众:师父,假如这个人已经具备脱离六道的资格,那么他未来在天上果位的大小,是由他在人间的功德决定,还是由他的境界决定?请师父开示一下。

台长答:功德只是汽油,境界就是什么样的汽车。汽车跑得快,跟汽油有什么关系?功德做了多多少少,只不过是助推力;一个汽车能跑多长,最重要的还是汽车的质量啊。汽车的质量不好,能跑路吗?(还是境界,还是看你度的,就是说在人间所做的帮助别人、救度有缘,是这样吗,师父?)对啊,就是说你在人间做了多少菩萨事情,你在天上都有多少境界(哦,明白了)你还不知道啊?你每次都是帮别人问这么多,你看看有谁讲你不好啊?第二,为什么菩萨每次都让你打进电话来?想一想就知道,因为你为别人,所以叫境界(明白。谢谢师父和观世音菩萨。我今年发了一个愿就是“发愿为别人问问题”。菩萨一次一次的慈悲我,真的感恩师父,感恩观世音菩萨!感恩您!)

 

 

初地菩萨的境界

摘自白话佛法(二) 26、【学菩萨界 转凡成圣】 点击链接

初地菩萨为欢喜地菩萨,始出凡境,“始出”就是刚刚离开人间的境界,到达了圣人的境界,即菩萨的境界。也就是说你刚刚脱离了平凡的境界,凡人的境界,开始走向菩萨的境界。初登圣境,就是你刚刚开始登上圣人的境界。庆内心融悦情外发,就是庆贺,欢悦心,刚刚开始感受到自己内心一种融化到圣境的喜悦,已经把人间繁琐的事情融化到佛的境界上了。悦就是欢喜心,就是我非常欢喜地进入了圣界,进入了菩萨界,已经开悟,认识了这个人生,只不过是因缘和合而成,对什么样的事情都很开心,都能圆融,所有在人间的一切事情都能包容、圆融,然后进入了圣界,而且做什么事情都会有一种喜悦。融悦情外发,就是欢喜心,慈悲喜舍心开始往外发,就是有一种能量体让你往上穿,犹如火箭就是这样,那些启动气体能量往外发,火箭就上去了。因为初地菩萨的每一个事情,都会生出欢喜心,所以称为欢喜地菩萨。欢喜地菩萨做什么事情都是开心,都是欢喜,什么事情都看得穿,什么事情都明白了,只有人才会不开心、忧愁、烦恼。

 

 

二地菩萨的境界

摘自白话佛法(二) 36、【用纯善的心和菩萨心融合一起】点击链接

二地菩萨是清净和戒行成就,二地菩萨是很安静,很干净,严持戒律。戒行,你们守戒了没有?不能做的事情你们做了没有?不是我不犯罪就是好的,不犯罪是最基本的条件,曾经给你们讲过十善业道和十恶业道,这个恶业道本来就不应该有的,你们不但不能做恶业,还要做十善业。二地菩萨是以十善业自利利他。众善奉行,诸恶莫作。而诸恶莫作已经不是守菩萨戒了,诸恶莫作是人本来就应该具有的基本条件,难道做人就可以做恶吗?绝对不能做。二地菩萨是戒行成就,就是戒了,戒到最后成功了。你要想成为二地菩萨还要有一个清净的心,就是你的心,你的良心和本性都是清净的。如果你想做二地菩萨,首先要寂静,很寂静,还有要善良,记住在“善”字前面要加一个字“纯”,即纯善,这个善是纯洁的。很多男孩子或女孩子,想追求人家,在人家生病的时候假装很体贴,你们说这个是纯善吗?这是有目的的善,但是当在帮助人家的时候,帮着买药,帮着做事情等,他是不是善呢?是的,但不是纯的。“质直柔软及堪能,调伏寂静与纯善,速出生死广大意,以此十心入二地”,就是说人的本质要柔软,但是要正,叫质直柔软。你们现在学的都是菩萨道,菩萨的本质要很直,要正直,性格要柔软、调伏。由于二地菩萨的愿力、念力,还有智力,智慧要有力量。如果你有念力,而智力不足,也达不到二地菩萨的境界。然后要有福德力,福德力就是这个人要有福德,要有福气还要有道德,这也是一种力量。

学佛菩萨,首先要能安静下来,你们虽然接受师父的开示没有多长的时间,但是你们的气质都在变,境界也在提升,第一,话很少;第二,人很平静、安静。因为贪得少,就会平静,贪得越多的人,心就不净。菩萨是无所求的,越来越成熟的二地菩萨,信心是走向寂静和纯善,然后脱离生死之道。二地菩萨能不能在人间修?当然能在人间修,你们现在所有的人都能修。比如,你们今天做任何事情都不想,很寂静,心里很善良,而且是纯善,什么要求都没有,你就已经进入了二地菩萨的境界。唯一可惜的是你只进入二地菩萨境界的十五分钟、半小时、一个小时,而不能持久,只要你们一离开这里马上就进入了人间,对不对?你能保持,你就是菩萨,你能保持些纯善,你就是二地菩萨,道理很简单。超脱生死,就是当你完全明白道理之后,不会去想我是怎么生的,也不会害怕将来会怎么死。开悟了,就是菩萨;不开悟了,就是一个凡人。

 

 

乘愿再来的菩萨为什么会有回不去的风险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何修出庄严

学佛要修真实智慧

摘自白话佛法(七) 6、【真实智慧 得正庄严】 点击链接

如果你经常说自己修得很好,说自己怎么样能够成就的人,你这个人就等于停止在色声香味触法的境界,实际上就是说,你这个人没有进步,因为你有感触,你对色身这个世界还是很看重,不能脱离它,实际上你就脱离不了六道轮回。所以,非真庄严自知,就是绝对不是真正的庄严。如果这个人跟你说:“我修得多好,我已经达到菩萨的境界了,我能够怎么样。”那么,这个人就是不庄严,自己在吹,人家就看不起你。如果你能自己不着相,修行修到不认为自己修得很好,修行修到没有看到人间的一切,没有色声香味触法,没有让你感觉感受,那你这个人就达到了庄严相,就是菩萨的庄严相。

 

 

为何追求神通会导致退转下地狱

摘自Wenda20190405   38:23  点击链接

男听众:师父,《佛子天地游》中提到了有很多同修的莲花已经修到大如车轮,就是非常好的,但是为什么一追求神通、被邪道附身之后就会退转下地狱?这种情况菩萨会给他提示吗?

台长答:提醒的,菩萨会提醒的。现在不是有很多人已经有点小神通了吗?他们打电话到东方电台来,师父总是叫他们不要去做,因为这种小神通没有用的,可能都是身上有灵性,他不是菩萨、佛的大神通,没用的。他只是暂时地看见一些事物的变化和未来,让他想到了很多东西,那么很多人以此来卖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加怎么怎么,就出事了(明白。那我们还是要好好修,不要追求神通,一步一个脚印地修)对。

 

 

智慧与福德是学佛人必修的二重庄严

摘自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修出庄严】 点击链接

佛经上讲二重庄严,那么,怎么样能够让人庄严呢?你们想一想,怎么样能够让别人敬重你、庄严你?一则智慧,二则福德。如果一个人很有智慧,别人就会尊重你。如果一个人语无伦次、神经兮兮的,这个人会庄严吗?如果一个人是有福德的人,有钱、有名、有利,别人就会尊重他,这些福德是他前世修来的。光有福德不够,还须有道德。如果一个人有道德,别人会尊重他,庄严吧?大家都会说这个人很有道德,都会对他好。若有菩萨具足如是二庄严者,如果有菩萨具足了以上二庄严,“如是”就是指以上二庄严者(两种庄严的人),则知佛性,形象庄严,这个人一定懂得佛性,这个人就会非常庄严。若分别佛土,是有为形象,形象庄严,如果这个人对世界上很多事情都有分别心,这个人只是叫有为形象,有为形象就是有目的的形象。比方说,很多学佛人为了学佛,看见别人就合掌,学得像佛一样,让别人尊重他,这就叫有为形象。如果你从内心就能成就者,你能够避开心中的不有为,即无为,就是说我学佛是没有目的的,不是为了某种私利,所以我就不住足色声香味触法的境界。因为我把人间的一切完全放下了,我没有把心住足在人间的色声香味触法中,这才是真正的庄严,也称为无相庄严,就是不着相的庄严,没有目的的庄严。就像很多人没有私心、没有目的地做好事,别人都很尊重他。你今天做好事了,如果你是为了赚别人的钱,或者为了要别人对你怎么样,这叫有为庄严。别人当时也会很尊重你,但是知道你是有目的的。

 

 

学佛人庄严 正气也可以解百灾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无所住心 修出正庄严

摘自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修出庄严】 点击链接

要修出庄严相,就要无所住心。“无所住心”就是不要把这个心住足在你所做的那些庄严上面。很多人的“庄严”是装出来的,那是没有用的。大家对一个人的尊敬是从心里出来的,不是靠别人压制的。虽说压制别人,别人也会假装尊重你,但是别人心里是不会服你的。只有当你不着相的时候,清净心就会自然出来,你就会拥有智慧。一个具足真实如来智慧的人,当别人有事情咨询他的时候,他不是去特意想个办法出来,而是别人一问你,你的智慧马上就自然流露出来。这样的话,别人都愿意跟你交朋友,当碰到事情的时候就会想到找你,因为他们知道你有智慧,而且乐于助人。如果别人问你问题,你说要先查辞典,看看古人是怎么做的,然后再给他解答问题,这不是真实的智慧。拥有如来智慧的人,可以通达自性之途,到达自己本性的净土当中,你就会成就正确智慧的佛净土,真正的庄严相就会出来,佛法界称之为正庄严。

 

 

凡尘是产生烦恼的地方

摘自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修出庄严】 点击链接

人在凡尘中,身心经常会感觉不适应,从而产生种种烦恼。想想看,很多人一会儿身体不舒服,一会儿心里不舒服,就算你的身体没有病、生活没有灾,但是你心里很不舒服,你难过不难过?当一个人心里难过的时候,是手痛还是脚痛?手脚都不痛,都很好,但是就是心里不舒服,同样会难过。这就是为什么现代社会强调人要保持身心健康,因为人在凡尘中会产生种种烦恼,凡尘就是产生烦恼的地方,烦恼来了之后,你的身心都会感觉不舒服,你在修行的道路上会遭遇种种障碍与压力。很多人修心修到后来,遇到种种压力和障碍。压力是从哪里来的?来自烦恼,人开始烦恼之后,压力就来了。障碍是怎么来的?想不通和忧郁会让人产生障碍,想不通的人就是心中的“为什么”太多了。你们知道吗?一个问号就把你们的心钩住了,再来一个问号,再钩住,等到几十个问号堆积在你心头的时候,你的心就被钩得死死的,你的脸都会开始抽筋。这是师父跟你们讲的,看看你们的脸有时候抽筋的那个样子,就知道你们心中有多少想不通的事情。每个星期三到观音堂听师父讲课,很多人都不敢正眼看师父,一看见师父的目光,他的脸部就会抽筋,一个星期下来不知道烦多少事情,生活中的烦恼都写在脸上。

很多人想早点离开这个五蕴假合之身,想早点上天,想早点离开这个充满苦难的人间。于是,有些想不通的人就自杀了。这就是人的误笔,这样的话,你的身体就会产生一种魔气,你就会被魔气缠身。人生充满魔考,魔考是什么?就是劫难,一个魔考过不去,劫就来了,再一个考不过去,劫又到了。

那么,怎么样学佛才能避开劫难呢?要修出离心。出离心是什么?就是看穿了这个世界无常的真相,但是还要有目标地努力生活,要清楚自己今后是要离开这个人间的,目的地就是西方极乐世界。我既要有离开这个世界的心,同时也要积极面对生活,借假修真。所以,我们对这个世界似离非离,非离则非非离,就是想离开,又不想离开,好像离开了,又没有离开。师父告诉你们,你们每天都离开过这个世界一次,你们知道吗?当你们睡着的时候,你们的心在哪里?不就是离开这个世界了吗?如果哪一天睡觉一口气喘不上来,人没再醒过来,你不就是离开了这个世界吗?好像来过又好像没有来过这个世界一样。出离心能帮助我们断除烦恼,精进修行,离苦得乐。

 

 

怎么样才是语言上庄严;不能给同修起外号

摘自Wenda20170616   01:28:12  点击链接

女听众:学佛人语言上怎么样才能叫做庄严佛净土呢,师父?

台长答:不要乱讲话,不要吹牛,不要造谣,不要诽谤,该说的说,不该说的不要说,那就会庄严(是不是同修们开玩笑过火了也不好?)什么叫“不好”?不能开玩笑!开什么玩笑就代表你什么档次(有的时候,同修之间可能关系好了,相互给起外号,是不是也不是很好啊?)你说好吗?人家在起佛号,你在给他起外号。你要不要师父帮你起个外号啊?(不不不)好了,你知道就好了。如果师父整天叫你“大傻冒”,你说说看,师父庄严不庄严啊?(不庄严)好了,你会对师父庄严吗?(明白了)你不开心的。相互之间还取外号呢,开什么玩笑。

 

 

并非超脱六道才能证得果位

摘自Wenda20181116   01:23:06   点击链接

女听众:师父,请教一个问题,很多弟子跟佛陀修行的时候,当即就证得不同的果位,是不是?(对啊)我们这个时期的人,如果一直坚持修行,努力地救度众生,可不可以在百年之后证得超脱六道的果位?

台长答:你们现在也有可能已经证得了。比方说,你现在学佛了,你不是已经证得须陀洹果了吗?(哦。我们不一定知道,是不是?)你不知道,你证悟了。你现在吃素了,念经了,学佛了,清修了,你已经证得了。也就是说你已经证得了这个果位,入流果,须陀洹果,像这种果位就是说你已经有觉悟果,初果(就是超脱六道的果位吗?)不是,果位有很多,一级、两级,像台阶一样的。你这是最初果(我以为证得果位都是超脱六道才有。对不起,师父,弟子愚痴)

 

 

功德与果位大小的问题

摘自Wenda20131027B  55:25  点击链接

女听众:做功德不求任何东西,储存着,到了天上超脱六道的时候,是天上的果位。但是有的人临终前把功德都用完了,求事业求婚姻……我想问一下,如果他也能以业障只有15%超脱六道往生四圣道的话,那天上就没有功德了,是不是就没有果位了?

台长答:如果能到四圣道,说明他本身就有果位,他才能上去,只不过果位大小的问题(业障只有15%就能到四圣道了?)上去是上去。投在非洲也是投人,你去看看非洲那些孩子,也叫投人吧(对,那就是上去了之后还是要凭功德的,对吧?)那当然了,你在人间功德做得越多,在天上的果位越大,为什么菩萨要到人间来度人呢?度完之后他上去成佛了(那上去了没有功德,是一种什么情况?)普通的菩萨,小菩萨。

 

 

乘愿再来的菩萨往生后能否回到原来果位

摘自Wenda20140629B  24:24   点击链接

女听众:师父讲菩萨也会冒着回不去的风险下来救度众生,如果他今生道业平平,只要不是犯下什么严重的错误,是否日后往生了也一定会回到菩萨的果位呢?

台长答:那是不可能的。他如果造业太多,一定回不去了。所以为什么天上也不是菩萨越来越多的?因为很多乘愿再来的菩萨到了人间贪图享乐,吃喝玩乐,然后慢慢地忘记了自己的本性,在人间作了很多恶,最后堕落成一位“人”,那么下辈子就投人了,那么天上的菩萨就少一位了。

 

 

师父心疼有菩萨果位却在人间迷失的孩子们

摘自Wenda20180930B   46:56  点击链接

女听众:我有一次梦见师父跟我说,我很久以前有过菩萨的果位,然后到人间又迷失了……

台长答:很多人冲我掉眼泪的时候,我看到他前世的菩萨身了,很可怜,师父有时候掉眼泪,菩萨回不去了。我看到他过去的菩萨果位,我知道他现在回不去了,你说我什么感觉?(师父,我每次听到有人说回不去,我就想掉眼泪)现在知道了吗?如果爸爸妈妈到监狱里去看自己的孩子,在监狱里边带不走的话,你说爸爸妈妈什么感觉?(很难过)对啊,佛菩萨跑到人家来,看见你们在人间这么受罪受苦,还在不停造业、犯业,把你们又带不走,你说菩萨什么感觉啊?佛什么感觉啊?(嗯,就像自己的孩子……)带不走啊,很痛苦的!(明白了,感恩师父)好好努力吧,孩子们!(师父还能开示我几句吗?)第一,要学会克制,要忍辱精进,要常修。你这个人不能忍耐,不能随缘度众,你只会在一个特定环境当中去度众,但是你不会随缘。恒顺众生,随顺众生,你才能度尽众生(师父说得对)你现在这样,老是贡高我慢,老是觉得自己“唉呀,我怎么跟人家讲啊”,又有自尊心,又有自卑感(是这样)想起来过去被人家骗过的事情又恨得不得了,你这样学得好?你带个包裹在学佛的话,你跑得快的?(是的,心中老是有一些结解不开)解不开,没智慧;解得开,才叫有智慧。你看看师父,被人家讲,我当回事吗?(明白,要放下)要放下。好好修吧。

 

 

学菩萨行一切善而不住心

摘自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佛性本体,心地圆融】 点击链接

我们要把众生的疾苦,就是把众生在人间的所有的苦难,像一个慈悲的门一样,用慈善的云一样来把它填满。也就是说你那种慈悲心要像云一样把慈悲的门填满,所以叫“云布慈门,波腾悲海”。就是慈悲的海在你心中像大海一样波涛翻滚。也就是说慈悲心不能断,而且一直要有起有伏,有感即赴,就是说有感觉了,马上去做。不是说自己碰到一点事情了,我怎么办呢?我要赶快念经。不能以为人家的事情不是事情,只有你家的事情才是事情。这就是你们的修为吗?那菩萨在天上过得很好,他们为什么要下来救度众生呢?为什么要来吃这么多苦呢?因为菩萨就是有感即赴。“即”就是马上,“赴”就是奔赴。一有感觉了马上就去救人,那才叫菩萨。但是这个马上就去做善事是要有缘分的,如果这个人没有缘分,也做不了什么事情。所以愿力很重要,叫无愿不从也。也就是说,如果这个人做任何事情没有愿力,这个人什么事情都做不成功。须知菩萨无心。就是说每一位菩萨你说他有心,其实是无心的;你说菩萨无心,但都有心。如果你说菩萨无心,菩萨的慈悲心是从哪里来的?悲悯心是从什么地方来的?他是有心的。但又是无心的,因为菩萨把世界上的一切看空了,看空之后,反射到菩萨的心灵就是空的。如果你把这个事情不当回事了,实际上你的心中就是空的了。菩萨以众生心为己心。如果是菩萨,一定是你们想什么,菩萨就想什么;你们难过,菩萨也难过;你们伤心,菩萨也伤心。那才叫菩萨以众生心为己心。菩萨无境界。菩萨是没有境界的,因为菩萨的境界就是众生的境界。众生吃苦了,菩萨就下凡到人间来救度;那么众生开心了,菩萨也开心。看到你们众生有地震、有海啸、有灾难了,菩萨跟你们一样也很难过。所以要明白,“既得有感即通”。就是你既然得到了,你有感应了,你就通了。也就是说,当你的心和众生的心能够有感应了,你就是通了。众生要吃苦了,你感觉到他们痛苦了,实际上你就已经是菩萨了。众生马上有灾了,你感受到很痛,实际上你就是佛心。

如果你的心和菩萨息息相关,当你遇到灾难的时候会马上得到菩萨的灵感。实际上你的身叫“即显佛身”,就是说马上把你菩萨的身显出来了,也就是说你已经得到了解脱。有灾难的时候你能避开,实际上你就是与众不同,你就是菩萨,因为菩萨是不会受灾难的。但是这个菩萨是怎么形成的呢?是靠你平时做人像菩萨形成的。

 

 

学佛人要善护自己的大悲心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