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20240108 专题分享|凡事从自己身上找原因

27/01/2024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专题分享|凡事从自己身上找原因

20240108 专题分享【凡事从自己身上找原因】

 

人生的苦难 往往都是自己的选择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2017-04-15 卢台长马来西亚 槟城《玄艺综述》万人解答会 节选(原文链接

铲除自己心中不良的习气,那就是去除贪瞋痴三毒。台长告诉你们,有三个“等于”:不贪的人,等于拾到、捡到了平安;不恨的人,就是不瞋的人,他得到的是心安;不愚痴的人,他得到的是身安。所以,一个人只有去除三毒,才能得到身心平安。

 

很多人很贪,台长告诉大家,有一个叫老六的人看到逃荒的人越来越多,他背起自己的全部财产,就是一袋红薯,也加入到逃荒的路上。走到半路,这个老六碰到了饿得只剩一口气的父子俩人,他们背上也背着一个很重的袋子,眼见老六背着那么多的红薯,他就向老六讨要一个给孩子吃,这个老六就不肯。那个人说:“那你卖给我可以吗?”说完就把自己背上的一袋银子全部倒在了地上,白花花的一片。老六的眼睛都直了,因为他穷了一辈子,从来没看见过这么多的银子。这时候,老六拿红薯跟他换了银子,他怕那父子俩有反悔之心,背着一袋银子,加快脚步拼命地往前走。几天之后,这个老六再也走不动了,因为他一路上买不到任何东西吃。买他红薯的父子俩因为吃了红薯很快地赶上了他,老六望着那个男人背上的红薯开始后悔了,他走上去想把红薯再买回来,那个人无论如何也不肯卖给他。老六失望地坐在地板上,抱着他的银子,在饥饿当中死去。

 

这时候,老六忽忽悠悠地去见了阎王,阎王老爷跟他说:“本想给你一个发财的机会,没想到却要了你的命,真是人为财死,鸟为食亡啊!”老六说:“阎王老爷,我前世穷怕了,我今生再也不想当穷人了。”“其实你前世的命也不该穷,那红薯你只要卖一半也就不穷了,谁叫你全部都卖了呢?因为你贪啊。”。阎王老爷说:“今生的事好说,我且问你,今生有两个去向给你,一个去向是1万个人供养你一个人,另一个去向是你一个人去供养1万个人,你愿意走哪条路啊?”老六一听,想都没想:“哈哈,那当然了,一定要1万个人都来供养我一个人。”他千谢万谢。阎王老爷说:“好啊,投胎。”三十年之后,老六又死了,回到了阎王这里,说:“阎王老爷,你骗我。”阎王笑道说:“怎么说我骗你呢?”老六说:“我听了你的话,做了一辈子的乞丐。”阎王说:“那就对了,1万个人供养你一个人,指的就是乞丐,你不能怪我,只能怪你自己。”“那么,一个人养1万个人呢?”“那就是财主啊!”

 

老六一听,就对阎王老爷说:“阎王老爷啊,接下来,求你一定让我过点好日子。”阎王说:“好啊,这个好说,现在有两份差事,一份是看守一座金山,一份是看守一片土地,你选哪一个?”老六这次想了:“看守金山、看守土地?嗯,当然是看守金山好。”阎王老爷看着老六远去的背影:“唉,这个人生来就是个穷命。”小鬼就问阎王老爷:“阎王老爷,为什么他是个穷命呢?”阎王说:“看守一片土地的差事,实际上就是在一个地方当一个大官,而那看守一座金山的差事,实际上是当一只老鼠,守一座粮仓啊!”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善恶、生活都是我们自己选出来的。人有不同的路可走,在人间,有的人在修心路上是慢慢地走,有的人在奔跑,有的人在开车,选择不同的方向,结果就会不同。同样的命运,有的人笑着随缘,有的人哭着哀求,有的人静默地自杀,态度不同,结果就不一样,在人间没有谁会安排你的苦难,只有你自己选择了苦难,来让自己承受。

 

 

生命好坏是自己造的

摘自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24集【由迷转觉 由染转净】节选(原文链接

人生活的过程,实际上一生好不好全是你自己造,生命的好坏完全是你自己造就的,不要去怪别人,不要怪父母亲把自己养了这么好的、不好的习惯或毛病,也不要去怪朋友。你死的时候左也恨来右也恨,最后就是恨死的。这就是年轻人经常讲的“我恨死他了”,当你把别人恨死了,你的心就死了,所以很多人对这个人心死,就是恨造成的。他没有看到,这个世界本来就是无常的,可以变,所以不要去怪别人。因为我们的心念不好,所以我们的心才会贪恋;因为我们的心中有虚幻,所以我们看到的事物才会有假象。因为你的贪念,别人才会来骗你。不贪的人,别人怎么能骗到你呢?虚幻的假我,让你整天在面子中放不下。

 

 

责怪别人会让自己更痛苦

摘自 2015-07-12 卢台长澳大利亚·布里斯班 观音堂开示 节选(原文链接

台长告诉大家,其实要认识佛教,就是要认识自己。我们经常责备自己,其实你就是经常在了解你自己,因为当一个人跟别人争吵的时候,实际上他根本不了解自己,如果你了解自己,你不会跟别人争吵,你们知道为什么吗?因为你总觉得自己有道理,先生觉得他有道理,两个人都觉得有道理,那么就会吵架。经常想一想自己的缺点,经常想一想自己的过错,你很快就想得通,你难道没有伤害过别人吗?你偶然被别人伤害一次,你也用不着自己气得不得了。所以一个人要常常的责怪自己,那么才能看得到自己缺点,你经常去责怪别人,你会让自己痛苦不堪。你们想一想,经常怪别人对自己不好,经常恨这个恨那个,到了最后你不是更痛吗?一个人经常说人家不好,你一定会自己受伤。很多老妈妈说,“我真的倒了八辈子霉,我嫁给了他,我为他们家里吃了一辈子苦。” 你不是更苦吗?你已经嫁给他了,你就好好跟着他,说不定你还会心情愉快。很多年轻人说,“我瞎了眼,找了这么一个男朋友。”你眼睛既然还睁着,下次不要再瞎就可以了。

 

 

“恨”会在心中产生染著

摘自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58集【见道与修道的区别】节选(原文链接

很多人恨一个人,一直记在心中,这种不叫染著吗?因为你被别人曾经伤害你的那些缺点染著了,别人曾经伤害你,是一块墨汁,你把它记在心中,你这个心是不是被染著了?别人曾经害过你,你永远记着,那你就执著于别人曾经伤害你的事情,你的心就不能保持干净,就不能自由。因为你永远有痛苦,永远记着那些曾经伤害过你的人和伤害过你的地方。所以有的人学佛学到后来,只要谈起他曾经伤害别人或者别人伤害他的事情,他突然就会变得颓废,就会变得孤独,这就是因为在他的八识田中没有放弃曾经的染著和执著。

 

 

 

君子改过 小人饰非 改过终悟 饰非终迷

终悟福至 终迷祸归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学佛人不能将自己的过失推到别人身上

摘自 白话佛法(七) 36.【学佛人做点好事并不难】节选(原文链接

学佛人不能明知自己犯错,却喜欢牵扯别人。一个学佛的人,你是菩萨,你不能自己做错了,马上就说“不是我,是他呢。本来他要是不叫我,我会怎么样”,这种人就不是学佛人,你们知道吗?牵扯别人,硬说是别人害了他,将自己的过失全部推到别人的身上,这是一个学佛人吗?“我的老婆怎么样怎么样,所以……不但……而且……”“我的老公怎么样,所以我才这样。”刚刚来了一位师父的老听众,因为老公怎么样了,现在她一个人拖着三个孩子,可怜啊。老公在桃花劫上过不去,就伤害到他自己,也伤害到别人。所以,人要知错就改,要懂得不要把过失推到别人身上。如果你“知过不改,知善不为,自罪引他”,就是说,你知道自己做错了,你不改,你知道你自己应该去做善事,你不为,你不去做,你自己就有罪了,你还会引来很多的麻烦,这就是了解佛法还不够深、不够彻底。所以,当一个人开口就说:“是他呢,不是我,是怎么样,是怎么样……”讲了半天,最后说人家不好,实际上一定是他自己也不好。

 

 

不肯承认自己错误的人,永远活在虚假的意识当中

摘自 白话佛法 (九) 12.【不悟之人就是未见本性】节选(原文链接

师父教你们学佛,首先你要消除业障。消业障是什么?就是做错的事情必须忏悔、改正。师父问你们,你们愿不愿意改?有多少人发现自己的错误后隐瞒,有多少人发现自己做错事情后狡辩,从来不肯承认,那你这个业障消得掉吗?不肯承认自己错误的人,永远活在虚假的意识当中。明明自己做错了,却想出理由来说自己没有做错,你就活在虚假的意识,因为这个连你自己都不能原谅自己的虚假的意识,你只不过认为我没有做错,但是实际上真实的就是你做错了。所以,我做错了就不承认,不要说你很坚强。师父告诉你们,就是要学会做错了事情马上说“对不起”。师父为什么要你们经常说“对不起”啊?经常说“对不起”的人,才会经常有忏悔心;经常有忏悔心的人,才会有开悟之意。先有开悟的意念,然后才得开悟之心,心才会慢慢地开悟出来。所以,师父教你们一定要先消业障。

 

 

 

识破自己的业障

摘自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76集【三心不可得】节选(原文链接

上次跟大家讲到业障,要“灭除障垢无有余”,再跟大家稍微提醒一下,学会“灭除障垢无有余”,就是当你想灭掉心中的业障和污垢的时候,要“无有余”——不让它留有一点点的余地,全部把它灭掉,那你的清净心和惭愧心就会生起。一件事情要彻底忏悔。师父为什么叫你们彻底忏悔?“我怎么做了这么糟糕的事情?我真的很丢脸”,好了,你忏悔过之后,你有惭愧心了,你的心就干净了。因为你把肮脏已经忏悔掉了,所以你的业障被你识破了。很多人为什么在心中有这种业障感?因为他没有觉得自己做错。“我恨他,他害我啊”,因为你没有感觉到自己做错。他为什么会害你?难道你没有责任吗?难道你没有去伤害过别人吗?等等的一切。当你只有把自己身上的这些不好的业障识破了,你才会让自己的业障在自己身上无所遁形。只有认清自己“我不应该做这件事情,我当时就不对的”,你才能改变,你才能有清净心,所有修心的行为到最后都是善果出来。我问你们,什么都是你不好,你还会有怨气吗?什么都是你自己做错的,你怪谁啊?不怪别人了,是不是心中没有怨气了?没有业障了吧?你一恨别人,觉得都是别人不好,你是不是障碍着你的智慧了?跟师父上次跟你们讲的“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一样,实际上佛法讲的,不要忘记自己曾经做过的好事和坏事。这个坏事是让你记住不要再重新犯,你会得到妙行善果;如果是一个好的初始心,好好地去耕种它、去浇灌它,你让它得到最后的善果。用现代话讲,最初的就是最后的。

 

 

不承认自己有业,就是业上加业

摘自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93集【一相三昧 一行三昧】节选(原文链接

最可怕的就是,很多人不承认自己身上有业,看不到自己身上的业障,总觉得别人是错的、自己是对的,那就是业上加业。从无始无明以来,他非但不去发现自己的业障、挖掉自己的烦恼,反而在自己的业山上堆积更多的共业、众业或者自己的业障,得不偿失。就像很多人一样,越得不到越要闹,越闹越得不到,越得不到越要闹……这样不断地在业障中接受着让别人和自己都不能接受的理念,去挖掘人生苦难中的苦难,去堆积不应该拥有的业障,这就是业重如山。

 

 

用心忏悔恶缘和错误

摘自 2015-01-19 马来西亚·沙巴《佛友见面会》共修组提问 节选

原文链接

问:新年期间,观世音菩萨慈悲,给我们可以连续好多天念礼佛大忏悔文消业障的机会,我们就使劲地针对做错的事情念经忏悔,但是由于境界不高,导致有些事情明知道自己做错了,却无法真心地生起忏悔心,而是怕受业报而忏悔,这样念出的礼佛大忏悔文有效果吗?请问如何能够真正地生起忏悔心?

 

答:实际上,忏悔有里忏,有拜忏,有内忏,有外忏。“外忏”是什么?就是能够把自己所有做的事情回忆一下,“我做错什么了”,对这件事情的忏悔;还有一种叫“内忏”,“我深深地感觉到这件事情,我伤心、我难过,我已经做错了”,那是一种对内的自责感。对事情要有一种觉悟,能够看穿,做错事情承认;对内要有一种真正身心的内忏。内忏和外忏加在一起,才能真正做到忏悔。这个就是回答你的问题:只要用心去忏悔某一件事情,不管是用什么想法来做,都能忏悔你的恶缘和错误。

 

 

【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

佛陀十大弟子 多闻第一 阿难尊者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佛陀十大弟子 多闻第一 阿难尊者

原文链接

阿难陀 多闻第一,简称难陀,“阿难陀”的意思就是非常地“喜庆”“欢喜”。阿难陀是甘露饭王之子,他是提婆达多的弟弟。阿难陀是佛陀的堂弟。阿难陀从小他就抱着出家的愿力,曾经他拜十力迦叶(为师)。佛陀55岁时,他皈依佛陀。

 

他年轻聪明,又是佛陀的堂弟,出家后,大家都把他推举为佛陀的侍者,照顾佛陀。专心侍奉佛陀,形影不离,一直到佛陀涅槃时止,他跟随佛陀前后25年。

 

阿难陀记性非常好,凡是佛陀所讲过的法他都能铭记不忘,在佛陀弟子中数他闻法最多,所以称他为“多闻第一”。

 

佛陀涅槃之后,迦叶尊者为了保存佛法,找了499名已证得阿罗汉的佛弟子结集佛法。阿难因未证得圣果被拒绝在外。阿难非但没有生气,他为此生大惭愧,每天晚上勇猛精进,终于在一夜之间证得了阿罗汉,加入了结集佛法的队伍。在大会上,阿难把佛陀的经文诵出来了——《四阿含经》《譬喻经》《法句经》全部佛经。他对佛陀一生言教的结集和后世传播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功绩,所以大家都非常尊敬他。

 

阿难在佛弟子中才华出众,佛学渊博,而且他的人品也是高洁不凡。当时他被推选为佛陀身边的侍者的时候,为了避免嫌疑,他说,佛陀的新旧衣服他不穿,受到佛陀的称赞。

阿难的品质非常好,非常温顺,待人谦和诚恳。在佛弟子中他的人缘最好,尤其是女众更喜欢与他接近。他曾请示佛陀恩准其姨母波提夫人出家。在佛教僧团中,比丘尼的产生与阿难在佛前奔走呼吁是分不开的。

 

王舍城结集后,阿难四处弘法。20年后,他接替大迦叶,成为僧团的领袖。这时阿难66岁。他活了120岁,他目睹人世间的我执深重,不依佛法办事。这时,佛的大弟子相继离世,他就决意要涅槃。相传他在即将入灭的时候,位于印度恒河两岸的摩揭陀与毗舍离两个国家知道阿难要走了,要争阿难的舍利,他们就打仗了。为了平息这一触即发的战争,阿难利用神通力量在恒河上空入灭,将自己的身体化作两半,一半给摩揭陀,还有一半给毗舍离国,让两个国家供养他,一场战争就平息了。阿难临涅槃时还为众生着想,就是佛教慈悲精神的体现。

 

我们不能挑拨离间,让人家吵架、不开心。我们应该更好地帮助别人,要消灭那些不好的想法,不要去争斗。

 

不能没有忏悔心,不能没有改变自己的心

摘自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44集【听闻佛法 尊重供养】节选(原文链接

一个人可以不开悟,但是不能没有忏悔心;一个人可以做错事情,但是不能没有改变自己的心。《大般涅槃经》中讲道“若见如来舍利,即是见佛”,也就是告诉我们,你看到的佛经,看到佛陀的如来舍利,其实就是像见佛陀一样。这位须曼那在过去生中年少的时候发心出家,至老年他都没有开悟,他没有因此而退失菩提心,反而能够返观自照“我为什么一辈子都没有开悟?”心生忏悔。当他心生忏悔的时候,再发起广大愿心,尽其所愿供养,产生供养的功德,所以感得须曼花衣随身出生,并遇佛住世,出家修行,而证道佛果的殊胜果报。

 

 

改变自己才能解决事情

摘自 Zongshu20191130 12:05 节选(原文链接

台长语:每一个学佛的人都要明白一个道理:万物唯心造,你的心到哪里,你就到哪里。你相信了,你的心中就有了;你不相信,这心中就没有了。任何一个人都是要经常经常地改变自己,师父经常给你们讲一句话:改变别人不容易,要改变自己来适应别人。所以你要想改变别人真的很难啊,你只有改变自己,你这个事情才能解决,避开不了的事情只有改变自己。

 

 

解决问题比查找原因更重要

摘自 Wenda20171222 25:42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昨天师父帮一位师兄看图腾,她被人下了降头,她说她从三年前开始就一直很倒霉,但她就是想不起来到底跟哪个人有冤结。这样她怎么跟菩萨祈求呢?

 

台长答:我问你一句话,你不当心身体不好了,伤风感冒了,你说你是被别人感染的,你今天坐过公共汽车、坐过火车,也走过路、进过商场,你现在想了解是被谁传染的有意义呢,还是想应该怎么防止有意义啊?(明白了)有什么意义啊?你今天就算:“哦,找到了。最后我在商场被那个人打喷嚏传染到了。”又怎么样呢?你现在目的不是为了找到谁引起你这个业障,要找到怎样来克制和解决的方法,对不对?(是,感恩师父)

 

 

【佛子天地游记】

观世音菩萨对境界不高的弟子开示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四百零三)节选(原文链接

问:02-08-2020,心灵净土世界:

观世音菩萨:“童儿,为师看到人间一些弟子境界不高,为师很难过。你们学佛念经修心这么多年,碰到外环境起变化了,总是怪环境给你们带来修心上的障碍,莲花掉下来怪别人不好。菩萨会怪别人吗?菩萨是反思自己的过错。”

 

观世音菩萨:“什么事情你都是想到这是我的缘分,不管善缘来了,我也是好好对待,让善缘来延续;恶缘来了,我也是去善待,转恶为善,你师父的白话佛法里面早就提到如何用智慧去化解恶缘了。不懂得运用才会让自己今天这般的痛苦。跪在菩萨面前的时候,为师会不知道吗?为师看得清清楚楚。慈悲可以化解一切恶缘、一切烦恼。你心里总是慈悲别人,恶缘也会被你感化的啊。”

 

观世音菩萨:“童儿,为师看到你见到共修会里师兄吵闹了,你没有去说任何人的对错,自己跑去市场救刀下鱼给师兄们放生,化解冤结。你珍惜今生和众位师兄的佛缘。童儿在工作上,在共修会里,在自己本身的家庭人际关系当中,明白一切皆是自己的因缘果报,什么事情来了我不怪别人,念经、放生去化解。她永远记住她师父的智慧法宝,好好相信观世音菩萨,一切都在改变当中。想到不管什么痛苦和烦恼,几个月、几年之后绝对不会是这样。哎呀,这是我欠她的,这是我前世的善恶因缘,这是因果,不就解决了吗?我们今天所处的一切都是因果造成的。你想不通最后自己生病。”

 

弥勒佛:“你们佛弟子在人间真的太看不开了。缘起性空,缘分在本质上是空的。这就是轮回上遇到的缘分啊,善恶因缘到最后也是空的呀。没智慧呀,没智慧。哈哈哈哈……”

 

释迦牟尼佛:“所有人间的爱都是凡情小爱,不是诸佛菩萨的慈悲大爱。菩萨是仁慈心肠,菩萨心里不会有恨。莲花的滋养是靠心中的慈悲、善念,才能在净土世界永存。”

 

释迦牟尼佛:“皈依佛,皈依你们心里的佛性,就是认识你心中的如来佛性。如来佛性就是我内心深处原始善良慈悲的本性,不受这个世界污染的心,不受贪、瞋、痴所摆布的心。”

 

释迦牟尼佛:“修得太差了。人间的我执、我相太重,没办法破除。”

 

弟子 马来西亚 02-08-2020

 

答:这么多大菩萨讲的都是让我们要赶快破迷开悟,人就是在迷惑中一生颠倒梦想,不知道在人间应该怎样活着,不理解人生的真正含义。总以为“这个事物是我的”,你能带走吗?房子买了也不是你的,只是给你用的。一切都是虚幻的。菩萨让我们找到内心本性的善良——如孩童般的善良。一个人真正的善良来自于本性,而不是学到的。本性的善良是一种纯真的善良。有的人做好事有目的,不是纯善,真正的纯善是没有目的的。一定要学菩萨大公无私,有无私心就成功了。

 

 

改变不了自己才生气

摘自 Wenda20191215 01:12 节选(原文链接

台长语:师父跟大家讲,学佛真的不容易,从心改,从心在改变自己。世界上很多事情都是要从心里来改变它,因为不改变的话,你就慢慢慢慢地自己想不通,长期积郁在自己心中,释放不出去,就想发脾气,就想做一些伤害自己、伤害别人的事情。人生就是这样的,有的时候就是需要能够非常理解别人,然后能够让自己也开心,让别人也开心,满足自己。所以,真正的生气,实际上是生自己的气,讲起来是跟人家生气,实际上就是生自己的气。你有什么办法?你又不能改变别人,你只能改变自己,你改变不了自己,你就生气了。世界上任何人都不是随随便便就被你改变的,因为在人间,每个人的生活背景都不一样,每个人做的事情也不一样,每个人自己在生活当中的经历、家庭背景不一样。

 

 

人生的目标就是改变自己

摘自 2018-05-17 卢台长新加坡《世界佛友见面会》节选(原文链接

不能原谅别人的人、不宽恕别人的人,其实是苦了自己。修是什么?修就是改造你,就是修己,把自己好好修,不是修别人。人生只有一个目标,就是改变自己,而不是改变别人。没有人能改变你,除非你自己愿意改变自己。任何事情不要怪别人,要多怪自己,想想怎样让自己多长进,让自己变得更有智慧、更有慈悲心。

 

 

遇到不顺心的人和事,可以立刻自查反省

摘自 Wenda20190712 59:56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如果在生活中遇到不顺心的人和事,是不是就应该立刻检查自己最近的身口意,并不管有没有想起都需要真心忏悔,甚至许愿念一拨礼佛大忏悔文忏悔,结合小房子化解,同时严格观照自己的戒律是否有守严格。这样是不是能够帮助赶快转运,是否可以这么理解运用呢?

 

台长答:可以的。

 

 

看别人不顺眼就是修偏;学佛就是福气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2015-01-19 马来西亚·沙巴《佛友见面会》共修组提问 节选

原文链接

问:修行看似简单,每天念经、吃素、放生、度人,忙得不亦乐乎,搞得一身佛气,每天都双手合十,对着观世音菩萨祈求:“菩萨,求您保佑我……”然后应验了,沾沾自喜;长时间还没有太大的改善,就抱怨菩萨不灵验、不保佑。“我”字当头,学了很长的时间从没离开过“我”,始终在原地打转,一脸阴霾,其结果是给修佛事业抹了黑、谤了佛。请师父慈悲开示,如何才能无我?如何做才能有效地精进修行,扫除偏颇?

 

答:这是你的问题,还是共修组的问题?你造口业了,什么“一身佛气”?首先,写这个问题的人就有瞋恨心,他看见周围的人都很讨厌,“你看,就知道求……”“哎哟,念念经哦……”“哎呀,一身的佛气……”有吗?一身的福气都没有,还想有佛气?记住,看人家不顺眼,他就走偏了;一个人要看人家都顺眼。人的境界不一样,有的人在求福,他求总比不求好,他求,至少他知道要相信佛。那还有的人不相信佛,天天喝酒吃肉、天天造孽的呢!要宽容别人,你境界高了就看不起别人,算什么境界?一定要懂道理。所以,首先要帮助他们提高境界。今天来的这么多人境界都高的?否则他们来找师父干吗?你们全部修好了,我肯定看不到你们,因为你们都在听观世音菩萨在天上讲法,怎么跑到这里来了?不得了了,讲人家了,“哎哟,整天念经……”法师出家,你问他们整天干什么,不就是念经吗?不念经出家干吗?我们现在是菩萨的妙法,看到你们太愚痴,没有办法,有家不舍得,有孩子……菩萨心想:“如果都学法师一样全出家了,想想你们也是痛苦,身在庙里,心想着家里,心里难过。好了,算了,给你们一个妙法吧,让你们在家里修吧,庙都请到你们家里来了,你家里还不好好修?”是这个概念。从道理上讲,就是应该从早念到晚,没条件人家上班也念,没条件回到家抓紧时间念也好啊。你们现在就不如法师这么福气,他们现在就可以一天24小时念。你们没时间,要买菜、要做事情,哪来这么多福气念经?念经就是福气,学佛就是福气!

 

 

学佛做人要实实在在,要经得起讲,不找理由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2019-06-08 澳大利亚・布里斯本《世界佛友见面会》提问 节选

原文链接

问:有一种现状,学佛群里各种层面的人都有,有刚接触佛法的,有已经学了几年的。一些刚进群或者刚接触佛法的人看到一些师兄发大段大段的各种学佛方面内容,一般不太会被打动,不愿意学;另外有部分师兄认为,只有念经了才能进学佛群。请问,对于这些有佛缘进入学佛群,但始终没有学佛或者佛根不深的佛友……

 

答:他只要不反对佛法,让他放着好了(如何更好地引导和帮助到他们?)你有时间吗?你连人家发的佛的内容都可以删掉,你还有时间帮助别人?赶快在你们当地找一两个比你能干、比你有时间的人出来,你在后面帮助他们就好了(这两个问题不是我写的)不是你写的,那你也要努力的(是)你帮助别人吗?(我尽我自己能力范围内在做)人间的东西少一点,做人实实在在,yes就yes,no就no,台长不喜欢假假的,什么事情说真话,“我现在还没有”“我尽自己的努力”,什么东西都模棱两可的,有什么意思?做人假了一辈子还不够?来点真的好吗?(是的,感恩师父)讲吧(弟子的问题问完了)吓坏了。经常有这种人,被师父一讲,马上“弟子的问题问完了”(真的问完了)你看,总是要找理由。就是要改掉你这个毛病,听得懂吗?跟我学的时间长的孩子从来不解释的。你看我讲你一句,你要解释一句,累不累啊?错了就错了,不是我就不是我的,是你的也没关系,替人家问有什么关系?替人家背一点(对不起,师父)就是修得不好,好好修啊!(好的)很多孩子上来问,我有意识跟他们讲,你看人家都笑嘻嘻的,看见了吗?这叫修养。讲你一句要找一个理由……(嗯,感恩师父)好好找几个人,好好努力,不要靠一两个人,好好地跟其他州的那些佛友学习,他们都很有耐劲的,他们已经多少年了,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学习佛法学这么多年了,越搞越大、越搞越好。你看在纽约、洛杉矶,都是万人大法会。不要找理由,从现在开始跟师父讲话不许找理由,有则戒之无则加勉,有什么关系?谁没犯过错?(对不起,感恩师父)

 

 

我执产生烦恼障

摘自 baihuafofa180123 节选(原文链接

一个人学佛当中,他有一个障碍,有一个障碍叫什么障呢?叫“烦恼障”。“烦恼障”是什么?就是坚持我执,坚持什么事情,都是我对的,“我认为,我认为……”

 

这种人实际上就是贪着,贪着什么呢?贪着瞋恨,你知道吗?有些人特别喜欢贪著瞋恨,他改不了,对人家总是动不动就瞋恨,根据他的根器,然后经常为了有情众生,为了人间的那些事情啊,骚扰他的心绪,让他的脑子产生障碍,所以人家说“脑障”就是这样,“脑残”都是这样。

 

他就是远离涅槃,他远离了涅槃,就远离了寂静,他实际上就是在三界五趣的生死当中,所以称为“烦恼”,烦恼就是因为障住涅槃,所以呢,名“障”——“障碍”,“烦恼障”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我执,因为自己总是对的,不管碰到什么事情,都是执著于自我,所以根本烦恼就是我执。

 

所以烦恼要由自身来解决,那就是要去除烦恼。那么首先就是我们经常讲的,要去除我执。去除我执的话,那就是要知道别人都是对的,先把自己变为不对,先把自己放低自己,觉得自己是没有什么可以执着的,他要知道,万一执着自己,时间长,迷惑就出来了。“惑障”一个是“迷障”,一个“惑障”,我执都会产生障碍。

 

 

磨砖成镜的故事

摘自 2019-10-18 卢台长马来西亚 吉隆坡《世界佛友见面会》节选

原文链接

清净法师讲了一个故事。在当年的南岳,怀让禅师欲传灯给马祖道一,看到马祖道一始终坐在那里打坐,怀让禅师跟他打招呼,马祖也不理不睬。怀让禅师一想,就拿了一块砖在马祖面前的地板上磨,马祖忍不住问了:“老法师,您在做什么呢?”“我在磨石做镜,就是把砖头磨得像一面镜子一样。”结果他就问了:“砖头怎么能够磨成镜子呢?开什么玩笑?”

 

法师说:“那我问你,你在干什么呢?”他说:“我在打坐。”“你打坐是为了什么呢?”“为了成佛。”“既然砖头磨不成镜子,难道打坐就能成佛吗?”马祖愣住了,问:“那我应该怎么样做才对呢?”怀让说:“譬如牛拉车,车不走,是打牛、还是打这辆车呢?”“当然是打牛。”怀让说:“可你现在明明是在打车。”

 

清净说:“我们自身是牛,客观条件就是车,是打牛,还是打车,显而易见。”这个故事就是告诉我们,我们人应该从自我身上找毛病,任何事情的不成功,遇到了挫折、烦恼和困难,或者人际关系相处不好,不要怨天尤人,而是要反省自身,一切从自己身上找原因,你才能破迷开悟。

 

 

学佛人不躬身自省,反而找理由数落别人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Wenda20141102A 27:39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我心里一直有个疙瘩,我来澳洲几年了,我在国内有个特别好的朋友,一个女孩,我帮她出国,从头到尾我一直都在帮她,刚开始的时候我还借给她钱,借她两三年了,我想了一个理由,她把钱还给我了,钱是还完了,因为我们都认识好几年了,朋友关系挺好的,可是我帮完她,她好像生活上也比较顺心了,我们就没有联系了。周围所有的人都跟我讲:她就是好像在利用你还是怎么怎么样。那么多年的朋友,我感觉现在心里总是有个疙瘩。

 

台长答:什么疙瘩?现在是你欠她的。你借了她多少钱?连本带息一起还了是吧?拿她利息了吧?(还了)好啦!心里过不去啦!讲什么?有什么好讲的,还找理由呢!人的毛病就是自己明明不对了、心里有纠结了,还要找理由,有什么理由可以讲的?我告诉你,就是你在还的时候,或者在跟她交朋友的时候,你自己也有不如理不如法的地方,你的纠结就是你欠她的(我有时候也是这么想的,我上辈子欠她的,这辈子还完了,人家走了)没啦!你呀!你利用人家也不少!自己心里最明白,这就是你的良心还有,所以你的良心在发现。你跟人家讲没用的,就像很多人在人家面前骂自己离开的男人一样的,骂他怎么坏怎么坏,嘴巴里在骂,心里难过的。人家怎么对你的?你讲得出来吗?好了,自己好好去忏悔吧!我告诉你,缘分没了就没了,只能念礼佛大忏悔文。好好念礼佛大忏悔文去吧!不要找任何理由来搪塞,到了下面照样审判,只有好好地还债,明白了吗?这种事情台长见得多呢,用不着跑到我面前来讲的。好好地改毛病,自己欠人家还觉得人家欠你的呢!(我错了)肯定错了,当时要钱的时候,或者不如理不如法,用的方法比较恶劣,或者怎么样(就编了个瞎话,要不她欠了我3年都没还给我)但是你为什么要拿她利息啊?(我没拿她的利息,她最后就多给了我10块钱的利息。我也没找她要,我就是让她把钱还给我而已。因为凑了个整数就多还了我十几块钱而已)你现在讲话最好讲真话,你要是讲假话的话下面全知道,接下来你良心更受谴责。我告诉你,你现在跟台长讲话全部要讲真话,否则你不要跟我讲(我知道,我错了)你又错了。你们这些小女孩,没一个靠得住的,吹牛、撒谎,你们现在比那些年纪大的人不知道自私多少呢!在物欲社会里面有钱就是娘,有奶就是娘,好好改毛病啦!本质良心善良的的东西都没了(师父,我错了)你再去吹啊!你把她讲得再不好一点啊?你良心过得去吗?讲啊?(不讲了)够呛的!你是学佛人啊!你要有菩萨的境界来严格要求自己的,你像菩萨啊?借钱呢,人家不帮你你会借钱的?人家过去不对你好你会借钱给她的?关系不好你会借钱的?那关系怎么好的?当然你有恩于她,或者人家有恩于你,讲什么?过去的事情不要讲,所以现在台长最看不起的把人家过去男人的、女人的,把人家过去的事情拿出来翻,不要讲,讲了就没素质。过去你们两个走在一起现在不好了,那就是缘分没了,也用不着把人家过去什么什么不好的讲出来,人家对你好的你怎么不讲啊?讲啊?男女交朋友不一样道理?好好改毛病!这个世界上只有台长肯这么讲你们,讲你有什么用啊?你不是我弟子讲你我还被你骂呢!你是我弟子我才讲你的,要谦虚谨慎,要得饶人处且饶人,心中有任何对不起别人一定要化解,还要说人家不好,丢死人啊!记住一句话,嘴巴里讲人家不好的人,实际上就是在自己的脸上抹黑,为什么?当你讲人家不好的时候,实际上你就是讲自己,因为人家知道你这个人会讲别人不好,你一定会讲他不好,而且你这个人不是个好人(嗯,我错了)现在知道什么叫境界了吗?(知道了)你看台长弘扬佛法到现在,我讲过哪一个法门好坏了吗?你把你自己的医院开开好,你要救人好好救,你去讲人家医院好坏干吗?树有根水有源,一个女孩子嘴巴出来要口吐莲花,不要口吐白沫。整天骂人家:“哎哟!这个人不好……我对他这样……他对我怎么这样的……我的老公、我的妈妈、我的孩子,他……他……他……”这种人你说会好吗?讲都不要讲的,你要学会看人的。很多人跑到台长面前先说人家不好,我接下来马上就跟他说:“你念经没有?你不念经的话你先出去,我不要跟你讲话了。你嘴巴里整天都是人家不好的话,哪一天你跟我卢台长见完面出去,一定骂我卢台长也不好的。”我会见你的?我跟你有什么话好说,我们有什么共同语言啊?现在明白了吗?(明白了,以后不说了,再也不说了。有些事情都过去了,不说了)不说了,如果心中觉得还有愧,好好给自己念念礼佛大忏悔文。一个小姑娘长得漂漂亮亮的,嘴巴里一出来:“他不好……他不好……他不好”谁喜欢啊?你告诉我谁喜欢啊?讨厌得不得了(我错了)好好念经,乖一点,你们都像师父孩子一样。我告诉你只有父亲才会这么严厉对孩子的,马路上的人谁去讲他们的?很多人到现在还不懂,听了听录音说台长怎么怎么在讲弟子,怎么怎么……不是我的弟子我会讲啊?(我懂,我每次要是有什么事情的时候,我给您打这个电话我都能打通,您就会像父亲一样说我,我现在很感恩)你知道吗?还有很多孩子因为从小没有父亲,跟着妈妈,所以突然冲出一个台长像父亲去关心他、去讲他,他突然之间会受不了的,因为他从小没有父亲教育的。你听得懂吗?他觉得突然之间你为什么讲我啊?你为什么盯着我啊?我是你师父啊!我不盯着你盯谁啊?(对,您为我们好)良心啊!良心懂不懂?有些人没良心的,真的没出息的,太多人没出息了(师父,我错了,我不让您再着急了)乖一点啦!

 

 

不要找理由

摘自 2016-02-18 卢台长印尼巴淡岛《玄艺综述》大型解答会 节选

原文链接

现代人在人间吃苦了找吃苦的理由,开心了找开心的理由,明明不是理由也要找出理由,整天找理由,不接受别人的意见,连小孩子也跟着爸爸妈妈一样找理由。晚上吃饭,孩子又把饭菜剩下很多,母亲教育孩子说:“儿子,农民伯伯辛辛苦苦种的粮食和蔬菜,你这样浪费对得起农民伯伯吗?” 儿子对妈妈说:“是啊,他们辛辛苦苦种的粮食蔬菜,妈妈你烧的这么难吃,对得起农民伯伯吗?”要找理由,谁都可以找到理由。我们要把过去的痛苦忘记,不然我们会天天折磨自己。为什么过年是一个新年,就是告诉大家,新的来了,旧的就没有了。我们很痛苦的过去,包括我们小时候的痛苦,现在还想得起来吗?忘了。我们现在的痛苦,等到有一天在医院要离开人间的时候,再想一想,会有烦恼吗?不要折磨自己,人间像一个舞台,大家都上台演戏,很多人来演戏找不到圆满,为此在舞台上吃尽苦头,等到人生结束的时候,才知道人生是做梦一场。人要懂得,欲望越多,人会觉得失望越多,想发大财一定发不到,然后就慢慢失去自己的耐心,承受痛苦,所以活在欲望当中会痛苦万分。人要随缘,该你的就是你的,不该你的你也得不到,能够随缘的人就是有福的人。

 

 

师父不喜欢弟子找理由

摘自 白话佛法 (五) 35.【戒妄语转化习性】节选(原文链接

你们想想看,你们是我的弟子,师父对你们、对徒弟还是很喜欢的。但是问题在哪里呢?就是喜欢你们,为什么有的人命运还是很差呢?很难改变自己的命呢?而为什么有的人就变得这么快呢?我就是不讲你的错,你也是有孽障在你身上。比如有的徒弟做错很多事情,谁都看得出来,但他总要找个理由出来,“哎呀,我不是这个意思,我不是那个……”你就是这个“不”字完全把自己挡住了。就算你说“哎呀,对不起”,但是你也是找了几条理由才说“对不起”,实际上你一点都没有得到菩萨的原谅。就算师父相信你了、承认你了,我不讲你、我不骂你,实际上对你更不好。你看你所求之事灵不灵、顺不顺利?你自己想想就知道了。而有的徒弟人家所求之事为什么灵?比如她儿子好了,家里有时出点事很正常,但一个个全部都化解了——因为她真修啊。你们记住:如果你们做错了就当着越多的人面前说“对不起,我做错了”,你们的境界越高,越被人家看得起。如果死撑着不肯承认的人,这种人越被人家看不起,最后被人家唾弃。有什么理由好讲的?解释什么?我跟你们讲了多少遍,不要去解释。如果做错了什么,你们只要把理由讲出来,师父就不讲话了。我不讲了,你们就自己把孽障都吃进去了。如果你讲出来说“我对不起大家”,但是这句话要真心。我不管你是真心假心,如果你的表情语言让人家感觉是假心,你就是还没修好。你们大家好好学学,一定要真心,一定要真正地忏悔。

 

 

许愿之后实践至关重要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Wenda20171117 17:43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有一次图腾节目中您说一位师兄有冤结,要49张小房子化解冤结,然后他的工程款就能拿到。特别神奇的是,他49张小房子念诵完之后,紧接着工程款就打到他们公司的帐户上了,他特别感恩您。但是,给他打款的人马上又联合银行的人,在他没有授权的情况下就把这个钱给转出去了,到现在还没有还回来。请师父开示一下,像他这种情况,是因为自己的功德不够受不住这个福,还是因为他的这个冤结还没有完全化尽?

 

台长答:这种事情有过。这种人就是求菩萨的时候拼命求,许了很多愿,他只要拿到钱就忘记了,根本把自己的愿力……又不好好修,很快就没了。很多事情就是这样的,自己许的愿,菩萨、护法神帮你如愿了,你只要脑子里把过去许的愿全部忘得精光,接下来马上就出现“病变”了(那还是要在自己身上找原因,是他自己的发心跟愿力不够)对啊。有一个人在两个医院查出来肝癌,求菩萨,许愿、念经、放生,“我要放10万条鱼”,结果肝癌找不到了,好了。一看好了,“不要放了吧,这么多钱!”结果没放鱼,一个月不到又犯了,又出来了,而且比过去更厉害。我讲这个事例,你就知道和你现在讲的这个事情的相同之处了吧?(我明白了。哪怕我们求菩萨实现了这个愿望,过后的时期可能要比许愿求的时候更重要,要身体力行地去实践这个愿望)对了。有一个孩子跟妈妈闹翻了,后来他求啊求啊,“我要跟妈妈好”,妈妈对他好了之后,他感恩菩萨,天天加倍念经。这个妈妈突然之间对他非常好,觉得“孩子,我对不起你,这次是妈妈的错”。你看,这是两面的。你得到了之后要更加地努力精进,你会得到更多,这很正常(感恩师父)

 

做弟子被师父讲是在消业,不能死要面子

摘自 Wenda20150116  24:40节选(原文链接

男听众:感恩师父的开示,我的问题问完了,祝您马来西亚法会顺利圆满。

 

台长答:好好努力啊!把师父的开示告诉所有的人。师父这个人学得像济公活佛一样,在人间我也是的,对不好的东西一定要打魔,一定要讽刺。就是让他们明心见性,让他们把自己的良知良能全部激活,全部发挥出来。所以有些弟子,连师父讲他,他都要不开心,这种人学得好佛吗?有的人连师父讲他几句话,他都要马上就觉得“哎呀,不行啊,我不学了”,这种人能学好佛吗?就像一个小孩子一样,老师讲他几句话,他马上“我不读书了”,你说可不可以?当着很多人的面,师父就是人越多,越讲你,越消业障,大家都在帮你消。讲了他几句了,马上就觉得“哎呀,我不学了”,死要面子。当你要面子的时候,实际上你已经走偏了。你以为你是谁啊?你不能被人家知道你身上有缺点吗?你非要绑在刑场上,你才让全世界的人都知道?有些人为什么会犯大错误啊?就是小错误没人敢讲,现在呢?公审!公审的时候有脸吗?有脸皮吗?我现在对弟子这么严格,有的弟子就觉得师父不给他面子了。你是谁啊?我给你什么面子啊?我给你面子你就不要做我的弟子。做弟子的话,师父有责任。我不讲,是我的错,如果我讲了你不听,那我就没办法。我必须要讲。你说师父讲得对不对?(对)一个父母亲,对孩子如果不负责任,看到孩子做错了,父母亲说“哎呀,我要面子,我不讲”,这孩子以后变坏了,他一定会恨你。如果你讲了,孩子变坏了,他就觉得对不起父母亲。这是两个概念。你说对不对?(对呀,以前不是有小姑娘经常打通师父电话,师父每次节目都说她嘛,她很感恩师父,因为师父讲她,就是在帮她消业,帮她改正错误)对啊。但是我的很多弟子就是啊,我有好几个弟子,自以为修得不错了,师父刚刚培养他,做做讲师,能够出去讲讲话,好了,讲什么?师父当着人家面讲他几句,他马上就可以不理睬师父。这种人修得好的?这种人能上天啊?嘴巴里说得多好啊,有什么用啊?唉!真的在骗天骗地啊。可怜啊,一个可怜虫啊。还有很多人“师父,我跟着你啊,你多骂骂,多讲讲”。随便说他几句,马上就翻脸,连佛法都不学了。你说这种人修得好吗?就像一个孩子,爸爸妈妈讲他几句,跟爸爸妈妈翻脸,走出去了,连家都不回了。你说这种人是个好孩子吗?我不想讲啊。我讲了我就不开心了。有的弟子真的很烂啊,难怪师父真的要不开心啊,真的(师父,您讲“人间最苦是菩萨”)对啊,真的,为什么在家庭里面,最苦是父母亲啊,教育孩子教育不好,哭啊哭啊。很多妈妈看到孩子教育不好,讲不听,只能流眼泪啊。像师父、人间的菩萨,我救你们,救到后来他不听啊。他不听我只能哭啊,我有什么办法?我不哭,我继续救。我有什么办法?眼泪往肚子里咽。好好地修了,真的。我有时候跟你们这些好的弟子讲讲,师父还开心一点。有些烂弟子,真的,我看都不要看。还要拿人间的一套跟师父在玩。就像你们昨天都听见广播里一样的,一点点事情,马上就说“这是我过去”,明明是现在还在做错事情,还“我过去”。你知道,当一个父母亲知道孩子在撒谎的时候,父母亲是什么心情?孩子以为能够骗到父母亲,当一个父母亲知道孩子这么小就会骗人,品质上有问题,父母亲是什么心情?这就是你们师父的心情。明白了吗?(我知道,听了这几次师父的录音,很急啊)我告诉你,很多人都死了,很多人都出大事了,还不改啊,真的可怜啊,还以为能骗得了天、骗得了地呢。“哎呀,被师父看出来了”,师父看出来没有用的,问题是菩萨早就看出来了,因为地府的鬼都看得出来,帮你早就记录了。真的可怜啊(师父您保重好身体)谢谢你们,好好努力啊!再见。

 

休斯顿法会问答图腾20160908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2016年9月8日美国·休斯顿世界佛友见面会结束语 节选

原文链接

我看你们个个法喜充满,笑逐颜开。你们今天想想,哪一天醒过来,知道身在何方啊?像你们现在睡觉,早上一醒醒过来,“我在哪个地方啊?”“哎哟,在休斯顿。”过两天一醒醒过来,“哎呀,跑到洛杉矶了。”人就是这样的,再过几天,年纪到,“哎哟,一醒醒过来,我怎么在医院了?”很痛苦的,再过几天醒过来,“我在哪里啊?我在地府啊。哎呀,阎王老爷,放我回去啊。”如果最后你一走醒过来了,一看看见观世音菩萨,“哎呀,我又做梦,我要告诉我们的佛友,我又看见观世音菩萨了。”菩萨告诉你:“你是真的,你现在是在天上的,来,我带你去见一下佛陀。”开心了,“来,我给你拜见一下阿弥陀佛。”“哎哟,阿弥陀佛。”这个是成真的啦,这个叫灵体生活。做梦像不像真的?做梦和真的一模一样,这就是生活。现在要记住了,醒过来不要后悔就可以了。醒过来……如果到地府了,看见阎王老爷,看见鬼了,哎呀,吓得嘞,被他打了、弄了,这种人已经没有办法救了。所以我们现在末法时期,真的是最后再救一批了,真的能救的就救。我现在这个方法妙法是最容易救度众生的,因为很容易叫人家就信佛的。因为现在的人如果你不给他看图腾,他不会相信的。现在的年轻人也是的,怎么可能相信啊?不容易的,救一个人真的很难的。你像学了一年多了还这个样,已经知道师父救了她先生的命了,她还要这个样,当着这么多人死要面子,死掉了你还有面子啊?所以叫“死要面子”。错了,师父都有错,你看我刚才讲错很多话,我不就是说对不起啊?好像我刚才讲错什么话?我想不起来了。我讲错了,我今天中午不是讲墨西哥嘛,“芝加哥”我讲个“墨西哥”,反正有个“哥”就好了,有什么关系啦。所以要记住,错了就错了,错了承认,人家更尊重你;错了死要面子,就不承认,人家就看不起你,人家心里这样的。“师父,我错了”,来不及了,你现在在人间来不及了,还好,你还有救,因为你现在还没走。等到你走了,死了再说,“阎王老爷,对不起,你救我啊,我错了。”我到地府去,看见多少人跪在那里,打得嘞,真的,那个头砍了之后过一会又长上来了,再砍,他们吓得嘞。很痛苦的,不要开玩笑,真的,你们真的没去过。所以真的,想去吗?(不要)好好努力了,做好人。记住了,一个能够上天的人,是最后他永远不做坏事。有时候动点坏脑筋,消掉,很容易消掉的。但是不能真的做坏事,真的做一件大坏事的话,它就影响到你真的上天了,大家听得懂吗?所以你们都是好孩子。

 

 

知因懂果最重要

摘自 2017-09-22 卢台长米兰 开光开示 节选(原文链接

懂因果,才能懂得怎么样做人,所以知因懂果最重要。如果学佛人不懂因果,就相当于一个读书人没有文化和知识一样。现在做人吃了很多苦,“我这辈子这么倒霉,为什么我这辈子这么烦恼,这么痛苦?”从来不从自己身上去想,总觉得是别人的错误,“是别人欺负我,是别人害我,是别人在伤害我”,所以一切就是苦的根源。

 

 

长时间造因才会促成果

摘自 师父涅槃前未发布的金言(六)2022年1月8日 节选(原文链接

因果的“因”,它有一个条件才会成熟,那就是时间。你不停地去触及这个伤口,伤口会越来越痛,这个因会越造越大,果就会越来越报。很多人说“我就讲了一句话,为什么老公会离开我?”其实她不知道,她这个因已经造了太多时间了,才会促成这个果,不是骂一次就会促成这个果的。果报现前,是因种得太快,不停在因的伤口上触及它,必定改变果,果报就现前快。老板对一个员工很信任,但是员工每次在这个问题上总出差错,老板必定改变对他的看法,转换他的岗位,开始不信任。很简单的道理,老板让你看店,你店里老缺少东西,但每次都讲不出道理,最后老板一定把你换掉,都是你自己种的因——不负责任的因,所以果报就会来了。

 

 

不懂因果就会尝受因果的苦头

摘自 师父涅槃前未发布的金言(四)2021年12月28日 节选

原文链接

如果你不懂因果,你就会尝受因果的苦头,吃足因果的苦头。这个世界上没有一个人能躲得过因果,怪灵性也没用,怪其他的都是在躲避,躲避是没有效果的,只有积极地去除恶因,不造恶因,方得善果。短短的因果两个字,可以道出天地之法理。所以人最可怜的是总是去找理由来回避自己的因果,这样就造下更多的因。一旦果形成了,你想改变这个因都来不及了。就像一个产品已经造出来了,你想不让它成型也不行了,唯一的就是等待果报的来临。所以去讲别人不好、讲理由、怪别人,都是不懂因果的人。因果报应,那是天地法理,谁都动不了,所以怪别人、找理由全部都是在种因,继续在种恶因,接下来会有更大的果报。就像一个人做错事情,必须自己承担自己的罪业一样,不是说你不想承担就不承担了,因为这个果已经在那里了,因为你的因已经造下去了。

 

天地法理不可逃,

种因得果业难消。

求诸于人新业造,

真心忏悔旧业了。

 

 

学佛人要拨正自己的人生目标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baihuafofa140227
节选(原文链接

我们一辈子还不完,又在造新业,我们靠一世是还不完的,我们不停地在欲望当中生活着,我们怎么样能够修好心,怎么样能够提升心性?所以我们要铲除心垢,就是铲除心中的污垢,污泥浊水,肮脏的东西。什么事情是肮脏的?恨别人、嫉妒别人、挑拨离间、动不好的念头,这些都是肮脏的,在你心中要全部把它铲除掉。所以铲除才能得到清净心,用佛法界讲就叫圆佛陀缘,你们圆了佛陀缘。所以大家要明白圆佛陀缘就是要有清净心,铲除心中的污垢,提升心性,才能达到佛所要求众生所应该学佛的修为啊。

 

听众朋友们,我们做人不应该丧失自己生活的目标,不想成为别人的奴隶,就经常地要反省自身所设定的人生目标,要经常想一想,我的人生目标是什么?我愿意弘法利生,我不愿意再浪费时间,我要将自己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救度众生弘扬佛法当中。所以就要把自己有限的生命,每天要运作起来,有时间就做功德,有时间就付出。看看我们现在有几个人能够有时间出来自利利他啊?有时候帮助了别人,你是帮助了自己啊。很多人帮助别人,认为是自己吃亏了,而真正想通的人,那是福气啊。因为你能帮助残疾人说明你还没有残疾。你今天能够帮助别人解开思想的烦恼、疙瘩,说明你的思想还没有烦恼,还没有疙瘩呀。我们天天在外面吃喝玩乐,想一想天天在耗着自己的元神,耗着自己的身体,天天地说啊、喝啊、吃啊,让你很快地就像一块木头一样,身体腐烂,精神腐烂。

 

所以台长经常跟大家讲,看人,你今天看见她很漂亮,看见她很好,你明天看见她很难过,因为你想一想等到她成老太太的时候,你看见她就是骷髅头一个。哪一个女人,哪一个男人没有年轻漂亮的时候,想一想就是再好的木头到后来也会腐朽的,再好的钢铁,有时候买的不锈钢,在家里用的时间长了能不锈吗?生命短暂,生命实在是太短暂了,想通了,我们就明白了,就这么简单。学佛把心念拨正,心念正,因果正,心念不正,报应速至啊。所以很多人的报应来了再修,就来不及了。所以用心学佛,正确地修心,才能达到菩萨的境界啊!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