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法会开示

2019-10-18 卢台长马来西亚 吉隆坡《世界佛友见面会》- 一朝破执离我相 我相人相皆虚妄

13/08/2020 |     卢台长法会开示
2019马来西亚
    <卢台长法会开示
 

 

红尘滚滚轮回道,破迷开悟佛奥妙。一朝破执离我相,我相人相皆虚妄。感恩大慈大悲救苦救难广大灵感观世音菩萨,感恩十方三世一切诸佛菩萨、龙天护法,感恩各位嘉宾、法师和来自世界各国的佛友们、义工们,大家晚上好!(掌声)

 

很高兴这次能够来到马来西亚与大家一起学习佛教精髓和中华传统文化,让观世音菩萨的智慧和慈悲洒满人间,普度众生。

 

人生无常,我们所拥有的一切,房子、车子、物质和名利等,在疾病和灾难面前可能会瞬间化为乌有。医学专家表示,心血管疾病、癌症和艾滋病是21世纪人类的主要死亡原因。艾滋病已经导致超过3500万人死亡,全球4亿忧郁症患者当中,有近一半人分布在东南亚和西太平洋地区,在欧洲很多国家,忧郁症已经成为自杀的主要原因。仅仅德国,每年就有12000人自杀。

 

现代人烦恼、瞋恨心不断,欲望得不到满足就会做出很多极端的事情。就在上个月,美国佛罗里达州一名17岁的高中女生阿莉莎吸毒成瘾,偷偷地用自己父母的信用卡付款去雇佣了两个人来谋杀自己的父母,没想到谋杀计划被同学发现并举报。现在她的父母亲已经对她提出了刑事指控,如果罪名成立,她将面临30年甚至终身监禁。

 

今年8月18日,俄罗斯一名16岁的优秀学生,因为小12岁的双胞胎弟弟夺走了母亲对他的爱,他丧失理性,居然挥舞着斧头砍死了妈妈和双胞胎的弟弟、祖父母一家五口之后自杀身亡。我们每个人的思维如果想不通,就会走向死胡同。所以心理学家认为,一个人不能经常想不通,经常想不通就会走向死亡,会做出很多偏激的事情。

 

其实,一个人的快乐,不是因为他拥有多少,而是因为他计较得很少。人间的苦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没有智慧来跳出我们心灵的牢笼。要懂得,吃苦就是消业,吃苦之后你才会转烦恼为菩提,找到一条解脱之路。(掌声)佛法让我们拥有圆融的智慧和对过去的无悔、对现在的无怨、对未来的无忧,众善奉行,诸恶莫作,这就是人间的智慧生活。

 

学佛人一生当中,心智的发展最重要,因为人与环境的接触,靠的就是心理智慧的成熟和平衡。比方说,你想不通的时候,你想象“我有观世音菩萨会保佑”;你在家里不能想通的时候,你要想到“过几天或者过一两个星期,可能我就跟他化解矛盾和烦恼了”,所以,任何人都要保持一种平衡的心态。人现在身体很成熟,但是慧命却没有成长,因为他们不管碰到什么事情都没有用智慧来解决,就像很多人讲话只顾自己,都不看别人愿意不愿意听。

 

学佛人要认清佛法的本性,你就会发现原来这个世界是很平衡的,因为种下的因,它一定会得到果报。种善因会得到别人对你的善报;如果你跟别人种恶因,那么,你一定会得到恶果,这就叫天律。(掌声)

 

不要因为别人的错而发脾气,不要因为别人的业障而让自己产生妄想、烦恼障和执着相,所以在人间,一切外境和表象很容易让我们遗失智慧。学佛人一定要懂因果,你才能见佛发光,闻到异香。(掌声)在人间,既然已经到了人间,就是称为烦恼道,一切都要学会随缘,不动心,心中的恶业和恶缘犹如千年暗室,用佛灯一照它就会破,所以真诚地忏悔,消除业障,才会产生无量无边的功德。

 

有人问台长:“我怎么样拥有更多的功德呢?”台长告诉大家,要想有功德,就要先消除业障,消除业障就是拥有功德。一念瞋心起,百万障门开;一把无名火,功德尽成灰。我们只有懂因果,才能出六道;我们只有知佛法,才能得解脱。(掌声)

 

有一位年轻人向清净法师诉苦说,他说,由于自己性格耿直、心直口快,到处得罪人,事事不顺利。大学毕业后踏上了社会,他却越来越厌世,感叹现在社会上的人不喜欢听真话,总喜欢阿谀奉承,虚情假意。他跟法师说:“我不知道未来的路应该怎么走,真的希望走进深山,远离这个世界。”

 

清净法师讲了一个故事。在当年的南岳,怀让禅师欲传灯给马祖道一,看到马祖道一始终坐在那里打坐,怀让禅师跟他打招呼,马祖也不理不睬。怀让禅师一想,就拿了一块砖在马祖面前的地板上磨,马祖忍不住问了:“老法师,您在做什么呢?”“我在磨石做镜,就是把砖头磨得像一面镜子一样。”结果他就问了:“砖头怎么能够磨成镜子呢?开什么玩笑?”法师说:“那我问你,你在干什么呢?”他说:“我在打坐。”“你打坐是为了什么呢?”“为了成佛。”“既然砖头磨不成镜子,难道打坐就能成佛吗?”马祖愣住了,问:“那我应该怎么样做才对呢?”怀让说:“譬如牛拉车,车不走,是打牛、还是打这辆车呢?”“当然是打牛。”怀让说:“可你现在明明是在打车。”

 

清净说:“我们自身是牛,客观条件就是车,是打牛,还是打车,显而易见。”这个故事就是告诉我们,我们人应该从自我身上找毛病,任何事情的不成功,遇到了挫折、烦恼和困难,或者人际关系相处不好,不要怨天尤人,而是要反省自身,一切从自己身上找原因,你才能破迷开悟。(掌声)

 

人就是不知道自己的错才会犯错。要学会尊重别人,尊重别人是一种教养。我们没有一个人可以做到尽善尽美,只有学会尊重别人,才能赢得别人对你的尊重。要记住,尊重别人就是尊重自己。(掌声)

 

在1961年的冬天,当卡车司机的父亲出了车祸,失去了一条腿,他们家庭失去了经济来源。每天的餐桌上,都是母亲捡来的菜叶和打折处理的咖啡,餐餐都难以下咽。父亲失去了生活的信心和勇气,每天借酒消愁,变成了一个酒鬼。他12岁那年的圣诞夜,家家美食飘香,唯有他的母亲因为借不到钱而愁眉不展。父亲大发雷霆,骂他们都是些笨蛋,无奈的母亲只能驱赶他们的孩子到街上去玩。

 

肚子饿得咕咕叫的三个孩子,其中有一个男孩发现商场门口促销品琳琅满目,一个念头瞬间在他的心中产生,他让弟弟和妹妹先回家,而自己一直注视着那一罐包装精美的咖啡,他太想拿回去让父亲开心一下了。他快速地拿起那罐咖啡塞到了棉衣里,不巧被店主看到,店主大声地喊着:“抓小偷!”他撒腿就跑,并回家将咖啡交给了父亲。父亲非常地开心,香浓的咖啡飘逸而出,还没来得及品尝,店主已经追到了家里,这个孩子遭到了父亲的一顿暴打。

 

这个圣诞节对他来说是刻骨铭心的,痛苦的滋味让他发誓:“我要努力奋斗,一定要买得起最好的咖啡。”为了减轻母亲的负担,他早上送报纸,放学后去餐馆打工,这些微薄的收入居然还有一部分被他爸爸偷去买酒,这让他对父亲由恐惧变为了厌恶。他打过无数的零工,但是他居然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大学。

 

家里非常贫困,父亲反对他去上大学,要他去打工挣钱。这孩子说:“爸爸,你无权决定我的人生,我才不要和你过一样没有梦想、每天度死日的日子,我为你感到可耻。”他进入了北密歇根大学。为了节省路费,所有的节假日他都打工。他每个月都给母亲写信,但是从来不问父亲的情况,毕业之后,首先成为了一名出色的销售员。那一年,他挣到一笔可观的佣金,破天荒地给父亲买了一箱上等的巴西黑咖啡豆,他以为父亲会很开心,谁知道却遭到父亲的讥讽:“你拼命上学,就是为了能买得起上好的咖啡给我吗?”

 

那一天,母亲打来电话,说父亲想他了,想见他。他从没有想到父亲会说出这样的话,当时他正忙着和客户谈判,于是他拒绝了母亲。没想到,两星期之后回家,他才得知父亲已经过世了。后来在整理父亲遗物的时候,他发现了一个锈迹斑斑的咖啡桶,他认出那是他12岁那年偷的那一桶咖啡。盖上有父亲的字迹,写着:“儿子送的礼物,1964年圣诞节。”里面还有一封信,上面写着:“亲爱的儿子,作为一个父亲,我很失败,我没有能够提供给你优越的生活环境,但是我也有梦想,我最大的梦想就是拥有一间咖啡屋,为你磨研冲泡咖啡。这个愿望我这辈子无法实现,我希望你能够拥有这样的幸福。”昔日父亲对他的打骂成了他珍贵的记忆,悲痛顿时占据了他的整个内心。

 

妻子鼓励他说:“既然你父亲的愿望是开一间咖啡厅,那么,我们就替他完成愿望吧。”凑巧的是,在美国西雅图有一个咖啡馆想转让,他毅然辞去了年薪75,000美元的职位,买下了那一家咖啡店,并用了短短二十多年的时间,从一家小作坊发展成为了跨国公司,这就是日后驰名全球的星巴克(Starbucks),而他,就是用行动买来梦想的穷孩子舒尔茨。(掌声)

 

从这个故事大家能够懂得,任何人的成功都是经过命运沉浮的洗礼,有的是经过生离死别的考验,一定会经过爱与恨的煎熬。我们学佛人已经走过了这么多年,一切都经过了,我们走过了,也熬过了很多的苦难,沉淀下来的那就是我们现在学佛的慧命。(掌声)

 

我们应该懂得,由“能容”到“能忍”,最后“能让”,能原谅别人。一个人活在世界上,要平心静气、无欲无求,这才是学佛人生命的境界。有些人虽然活得很幸福,但是他拥有的钱财和名利都是人生的附属品,风一吹就碎了,云一来就散了,哪一天,当你回头一看,一切都没有了。学佛人要经得起考验,学佛就是要内修慈悲,外修境界,要做到“八风吹不动”。(掌声)所以,学习佛法,首先要在社会上就成为人间的菩萨,其实,任何的烦恼和磨难都是对我们的一种考验。

 

台长告诉大家,处世之道本无奇,多交朋友少树敌。斤斤计较要不得,待人宽厚要积德。人到中年全看透,名闻利养过时候。修心念经越鸿沟,学佛誓把杂念丢。(掌声)半梦半醒半是仙,人间凡事如云烟。放生许愿禅心在,心中清净无灾害。睡前原谅众生业,醒后重生菩萨谢。怨恨烦恼是包袱,随手就扔不在乎。(掌声)

 

人要懂得自我检查、自我调节,别人不说你缺点,并不代表你没有缺点;别人不讲你有业障,并不代表你没有业障,要学会克服自己的无明习气,常回头看看自己的一生,你到底行了多少善?你到底做了多少恶?人要活得无忧无虑,对得起别人,学会宽容安详的心态,你就会觉得,觉悟,那是一个美好的境界。所以,人生最美好的心态是什么?并不是外表的美丽,是因为我们拥有一颗慈悲的心,那才是最重要的。拥有没有烦恼的心态,你才会“心无罣碍,无罣碍故”。(掌声)

 

有一个灰心丧气的青年人,因为科举没考上,颓废、一蹶不振,整天关在屋子里抱头痛哭。有一天,一位老者跨进门,语重心长地对他说:“孩子,假如山上滑坡,你该怎么办呢?”年轻人说:“那我就往下跑。”老者仰头大笑:“哈哈哈,年轻人,你往下跑就会葬身在山中了。就算山上滑坡,你应该往山上跑,你只有勇敢地去面对它,才有生还的希望,天下事皆然。”说完,飘然而去。

 

我们在人间,每一天都会有烦恼,你在单位里跟同事、在家里跟你的亲戚、跟你的先生和太太、跟你的孩子,跟一切接触的人,你都会有烦恼和困难,只有勇敢地去面对它,去化解它,去包容它,去解决它,面对挫折要迎难而上,你才是真正开悟之人,你才能做到入污泥而不染。(掌声)

 

英国有一位叫克雷格的著名影视演员,16岁的时候,克雷格搬到了伦敦,想继续追逐自己的演艺梦想。当时因为自己的父母亲离异,家庭无法给他经济来源,克雷格只能靠自己打工赚取生活费。他来到伦敦整整一个月了,带来的钱全部花光了,克雷格只能流落街头,晚上睡在公园的长椅上。这一天,和克雷格一同来伦敦的朋友约翰逊找到他,告诉他有一个演出的机会,邀请他一起去试试镜头。当他们到达指定地点的时候,门卫禁止他们进入。他们再三向门卫解释自己是来试镜的,可是门卫上下打量了他们,鄙夷地说:“就你们这个样子,还想来演戏?别做梦了吧。”约翰逊顿时跟门卫争辩起来,后来工作人员闻讯赶来,才将他们带了进去。

 

回去的路上约翰逊愤愤地说:“这个门卫太可恶了,别人进去的时候他们彬彬有礼,轮到我们他却冷眼相待,这对我们太不公平,我要投诉他。”约翰逊不停地抱怨,克雷格没有讲一句话。这时候,约翰逊感到非常奇怪:“难道你就不生气吗?”“有什么好生气的,你看看我们,浑身上下脏兮兮的,难免会让人家产生质疑。当然,门卫以貌取人是不对的,不过与其抱怨他的不公,不如我们改变自己,以后好好演戏才是改变不公最有效的方法。”

 

后来,克雷格奋发努力,得到进入国家大剧院受训的机会,并且参加了曼切斯特的巡回演出。后来,克雷格又有幸成为了007詹姆斯•邦德的第六任扮演者,他不仅获得了财富,也赢得了众多观众的喜爱。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我们很多人只抱怨环境,抱怨别人对自己不公,其实,不要抱怨别人,要学会认清自己,因为在这个世界上,第一,我们自己本身要努力;第二,要看清这个社会的现实。因为在这个社会上,有一些东西是我们控制不了的,也是短时间内没有办法改变的。改变自己的心态,也就能够理解别人的所作所为,不会再去纠结一些小事,让自己的心中起烦恼。所以,学佛人胸怀坦荡,能够理解别人,才能修好自己。(掌声)

 

有位徒弟要去见师父,他跟师父讲:“师父,我终于开悟了,我觉得‘今是而昨非’(就是今天是对,而昨天是错的)。师父,以前的几十年我都错了,我可以再也不去想它了,只当那段时间不存在。”这个师父说:“嗯,好极了,那你明天到山下的花店去买一把晚香玉来,你要直直地下山去,不要绕路。”“师父,但不绕路,我们就得经过风化区。”师父说:“去买花就得了。”花买回来了,一到晚上,馨香就四面泛溢,整个屋子都是芬芳。

 

“是照我吩咐的,去那家店买的吗?”“是的,师父。”“经过风化区了没有?”“嗯,师父,我们经过了两次。”“你不是去买花的吗?怎么到了风化区呢?”师父眼睛里闪烁着严厉的目光。“但是师父,不经过那个风化区,我们就买不到花。”徒弟急忙解释。师父说:“你到过那种肮脏的地方,花还能香吗?”“香香香,师父,您没闻到吗?比刚买到的时候还香呢。”

 

师父笑了:“哈哈哈,孩子,这就对了。人活在世界上,不经过那些肮脏的思维,哪能有今天的清净无我?你没有迷失的痛苦,哪有寻找到佛法的欢喜?人生都有很多的过去,有些虽然过去了,但是那段过去,我们不得不承认它的存在,只是今天,我们学会放下了,因为我们要出污泥而不染地修成一朵莲花。”(掌声)

 

这时候,师父露出慈悲的笑容说:“觉今是而昨非(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说,你觉悟的是今天,昨天还不是,虽然是开悟,但是它不是大彻大悟),大悟就无所谓‘昨非’(就是说开悟的人,如果你觉悟了,你就无所谓昨天是不是做错了,所以我们很多人今天在修心,明天还在想着自己过去那些痛苦的事情。你要是真的开悟,你就不会拥有‘昨非’,就是不会拥有昨天的错误)。但‘今是’里有‘昨非’(也就是说,今天我们的觉悟里面有昨天的不对)。”(掌声)所以,没有一朵莲花能够否定曾经污泥的存在,没有一个今天的果实能够否定昨天的种子。我们没有一个人今天修心学佛了,会否定自己曾经做过的那些污点的事情。所以,修行人本身就是在逆境中来改变,在困难中向前进。(掌声)

 

我们过去做人,那是一副凡夫相,现在我们学菩萨了,有一个修成正果过程中的菩萨相。所以,修行人要将所学的佛学理论,哪怕是遇到自己利益的时候,都必须要用佛的意念来对应自己。人都会碰到困难和不顺,只有将凡夫的境界转化成菩萨的境界,才是真正修行的功夫,否则,你一辈子学佛,就叫空谈佛法。(掌声)

 

我们人整天在自寻烦恼。其实,活在人间,任何事情都会改变,就算你现在处在烦恼和危险当中,你也要想到过几天会好的,可能过几个月会好的,因为希望永远在学佛人的心中。(掌声)

 

我们跟别人讲错话了,跟别人有冤结了,要学会念《解结咒》,能够化解和别人的冤结。学佛人念的《心经》,能够消除自己心中的烦恼和惆怅。学佛人所读诵的《大悲咒》,能够让自己拥有无穷的正能量。一个学佛人一定要控制好自己不发脾气,如果你是对的,你没有必要和别人发脾气;如果你是错的,你就没有资格跟别人发脾气。(掌声)

 

人生的财富不是你拥有多少钱,拥有多少不动产,而是你帮助了多少人,你慈悲过多少人,你的善良曾经影响过多少人,在你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还有多少人在感恩和怀念你。所以,遇事不要急躁,劝人不要过早地下结论,尤其在你生气的时候,你不能马上去决定一些事情,要学会换位思考,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我们要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地去做,而在生活中,有些人就是喜欢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地去做。学会菩萨的智慧,当你还觉得自己很痛苦、很烦恼,甚至觉得自己挑不出一双好鞋子穿的时候,你要想到,在这个世界上还有多少人没有脚。所以,学会珍惜现在,珍惜你家里的人,珍惜你周围的朋友,珍惜曾经帮助过你的人。要懂得,一个人会珍惜别人,他就会懂得感恩,有感恩心的人,他一定会有慈悲心。(掌声)

 

有一位心理学家和别人打赌,他说:“如果我给你一个鸟笼并挂在房中,那么,你就一定会去买一只鸟。”后来有人愿意和心理学家打赌,心理学家就买了一个非常漂亮的鸟笼送给了他,让他将鸟笼挂在自己的居室里面,就是家里的房间里。结果是那个同意打赌的人最后不得不买来一只鸟装在了鸟笼里。为什么呢?因为凡是到他家来的人,进门之后看见空的鸟笼,总要问:“你的鸟呢?你的鸟什么时候死了?”每次都这么问,他每次都这么解释,每一次还是问到这样的问题,因此搞得他心烦意乱,懒得再费口舌,干脆买了一只鸟。

 

心理学家后来说,这个原理就是告诉大家,我们人总是要先在自己的头脑中有一个印象,就像挂上一个鸟笼一样,后来你就一定会在鸟笼里装些什么东西。就犹如一个人对别人有看法,他就会不断地在这个看法中慢慢地瞋恨他,慢慢地嫌弃他,去因他而烦恼。鸟笼也是这样,你在头脑中挂上这么一个鸟笼,就犹如人慢慢地有个概念:如果你有一个好的概念,就相当于在你的脑子里,这个鸟笼成为了你的一个理想。

 

其实,每一个理想的实现都是要在脑子里先有这个概念。设想一下,如果我们人类没有千里眼、没有顺风耳的设想,又怎么会有现在的电视机和各种缤纷的通讯设备呢?如果人没有长命百岁的梦想,又怎么会不断地有新的抗菌药问世呢?如果人类没有想飞天的想象,又怎么会制造出宇宙飞船呢?

 

一切的一切都是人类事先在脑海里拥有了这个概念,这和挂在脑子里的鸟笼,结果是一样的道理。在你头脑里挂上“鸟笼”,有些人会进步,有些人为了充实自我,拥有创意性的理念,它是必不可少的;而有些人对别人看不惯的概念,认为“这个人永远改不过来了,我跟他生活在一起永远就是烦恼和吵架”,那么他们就会拥有痛苦的约束和烦恼。所以,要懂得利用自己大脑的概念,好好地去充实一些正能量的东西,才会给你的生命带来生机。

 

同样,学佛人心中也是先要有佛,你才会照着佛的教导去做;心中要先有慈悲,你才会布施出爱;心中先要有原谅别人的心,你才能做出理解众生的事情。(掌声)

 

学佛人要懂得理解人生,你的心态就会好起来。台长下面告诉大家一些放下的句子,来检测一下你们的心态,你们好好听。

 

一大早,被闹钟吵醒,说明你还活着,你应该高兴;不得不从被窝里爬起来去做事,因为你还爬得起来,说明你的身体还可以;收到一些短信,邀请你来吃饭聚聚,说明还有朋友想着你;有人对你说的话有时候还感觉刺耳,说明还有人注意你,想提醒你;总担心自己的体重超标,说明你还是吃得起,还有营养成分在;总想出去拜佛放生,说明你的生活还有希望,还有慈悲心,你不会生恶病;你很想休息,但是手头上总有很多事情等着你去做,说明你还很能干,总有一些人和事情离不开你。(掌声)

 

听了这些话,如果你们在下面的人还能发出会心的微笑,你们感觉台长讲得很对、很好,说明你现在的身心是健康和幸福的。(掌声)所以,想得开、放得下,人生就是一辆快车,要好好地把握住每一个过程。

 

有一位年轻人去请教一位智者,他问那位智者:“智者先生,我不停地行走,我的人生从来没有停下过,可为什么总是难以抵达预定的目标呢?”讲到底就是没有实现目标。智者给年轻人讲了三个很短的小故事。

 

有一位农夫为了能够尽早收到果实,冬天还没有结束,他就播下了种子,让种子早点种上,不要耽误了冬天的时光。可是,最后那些种子全部被地里的寒气给冻死了。农夫本想早一点拥有收获的果实,却落得颗粒无收。这是第一个小故事。

 

第二个小故事。有一位游客,他行至河边,急着想到对岸,可是这时候风高浪急,船不能过。老艄公告诉他:“先生,你等一会儿,风也许就会停了。”可这游客说:“我不能等,不能耽搁。”他就顺着上游寻找桥去了。还没有过一个时辰,风就停了。当老艄公划着船安全抵达对岸的时候,那位游客还在苦苦地寻找着过河的桥。(掌声)

 

有一群孩子在草地上放风筝,可因为一时没有风,风筝放不起来。有一个孩子耐心不够,非常着急,他心想这里没风,说不定山顶上会有风。于是,他拿着风筝往山顶上爬,爬到半山腰的时候,当他回头一看,草坪上那群孩子已把风筝高高地放飞起来。

 

讲完这三个故事,这个智者说:“孩子,等待是另外一个形式的进步,它有时候甚至比进步更加快捷和重要。”听完智者的话,年轻人就明白了,自己之所以总是难以实现预定的目标,是因为自己放弃了等待,放弃了另外一种形式的进步。

 

我们学佛人也是这样,我们每天念的“阿弥陀佛”,就是在种下善良的种子,结果不会马上出来;我们每天拜的观世音菩萨,求着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能够化解我们一切灾祸的时候,我们在种下善良的种子,但是结果不会马上显灵。终有一天,时辰到了,它会让你走向西方极乐世界,解决你人生一切的烦恼。你只要每一天慈悲,每一天念经,你好好地去种这些善种,你一定会等到果实。花终有一天会开,你终有一天会脱离人间的苦海。(掌声)

 

我们人经历的每一次感情磨难,都是因为我们太固执。想一想,我们一个人走了几十年,我们折腾了多少年?我们的生活、工作和学习,当然都会出现很多裂痕,所以要经得起时间的考验。人生如戏,别总想当主角,树大招风,会损伤你的肌体。等待,那是有智慧的延续。只有经过长期的修心学佛,你才能达到心灵的净土化;只有经过时间考验的戒律,以戒为师,你的内心才会变得越来越明心见性。(掌声)

 

人生短短几十年,不要给自己留下很多的遗憾。日出东海落西山,忧愁也是一天,欢喜也是一天,何不选择欢欢喜喜过一天呢?所以,别人让你生气,你没有必要回过头来看一看骂你的人是谁。学佛学法最重要,要懂得世界上什么样的东西最好,那就是适用你的东西最好。我们一定要学会慈悲喜舍,适合你的,比名誉、钱财更重要。学佛能够让我们消除烦恼,如果一个法门能够解决自己的烦恼,消除自己的业障,能够救度更多的众生,那就是最适合你自己的法门。

 

心灵法门爱国爱民、遵纪守法,让我们学会帮助别人,广结善缘。人身难得今已得,佛法难闻今已闻,放下才能解脱,离苦才能得乐。希望我们在观世音菩萨的佛光普照下,一世修成、永断轮回。(掌声)

    <卢台长法会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