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20231127 专题分享|所造恶业 悉皆永断

02/12/2023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专题分享|所造恶业 悉皆永断

20231127专题分享【所造恶业 悉皆永断

 

学佛不是束缚 而是解脱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2019-05-12 卢台长新加坡《弟子辅导开示》节选(原文链接

当我们把自在快乐寄托在某种环境中和一种生活和希望的时候,你希望得到很多的快乐;或者生活中给了你很多的难过、艰难和烦恼,那么你的心就会被外界影响,你的心会受到污染。你只有随缘,把随缘作为自己生活的态度,你内心才会恒常自在。也就是说,今天吃苦了,“菩萨在考验我呢”;今天开心了,“菩萨也在考验我呢,让我不要骄傲,让我好好地精进”;如果今天非常开心,“菩萨在考验我呢,看看行不行”;今天非常悲愤,“菩萨也在考验我,看看我能不能精进”。一切随缘。

 

有一位五十岁的中年人因为身体原因提早把公司卖了。虽然把公司卖了,但是天天放不下,天天还在难过,公司里的每一个行为、每一个举动他都难过,都要牵着他的心,他在感叹和悲伤当中只多活了5年。所以,一个人要放下,要彻底放下。我们的生活,每一天放不下的人和事太多了。你们想一想,你们哪一个人有放得下的人生?每个人都牵挂着别人,每个人都牵挂着自己的财富和拥有。名会失去,利也会失去,所以要想通、想明白。台长让你们多吃点苦。记住了,一个吃苦的人会比一帆风顺的人更容易修成。

 

学佛人不要为一己之利去争、去斗,学会灭度自己心中的恨心和报复心。你们交朋友要知道,如果这个人在你身边经常说“我以后不把他打下去我誓不为人”,这个人你少跟他交;如果这个人跟你说“我恨不得天天诅咒他,让他早点死掉”,这个人不是个好人,这种人就不可交,因为他有嫉妒之念、报复之心,他没有海纳百川之心。学会禅定的修养,庄严而不孤僻,活泼而又稳重,智慧而不执著,对众生热情而不轻浮,沉着而不寡言,随缘而不盲从,善良而不贪求。

 

每一个人都是塑造自己一生命运的工程师。学佛不是对你的束缚,而是解脱。希望每个学佛人首先要爱自己的国家,遵纪守法,爱国爱民,在学佛中去帮助别人,走出我们消极的人生,积极地去控制自己的心灵,管理好自己每一天的情绪。

 

逆流而上是进步,顺流而下是死鱼。逆风的方向适合飞翔,走在光滑的冰面上容易摔倒,因为上面没有坎坷。环境永远不会十全十美,要靠我们学佛来克制和改变。佛法告诉我们,在泥泞的的小道上挑着担走,比空着手走的人更不容易摔倒,所以有压力的人,有障碍阻力反而会修得更加精进。中华传统文化说,厚德载物,敢于担当,自强不息。一个学佛人肯为别人付出,就是在给自己消业。记住了,一个不让别人摔倒的人,自己也不容易摔倒;一个能够救度众生的人,他一定是一个承担救度众生责任的未来佛。

 

一个老和尚正在打坐,一个小沙弥煞有介事,问师父:“何处有慈悲?”这个老和尚抬起右手指了指门外的那个桌子,闭目不发一言。小沙弥心中顿悟:原来世间众生万物,无论是达官显赫,贩夫走卒,还是花鸟虫鱼,一草一木,处处皆有慈悲啊。老僧看着小沙弥站在那里不动,便说:“门外桌子上白色的那个就是瓷杯。”一个杯子是瓷的——瓷杯。因为这个小沙弥根本不懂慈悲是什么。慈悲是看不见的,慈悲是在我们人的心里的,不是说慈悲在何处,在哪里慈悲。慈悲是处处存在,是你内心发出的一种善良的本性。所以,我们要好好学佛,把自己内心最深处的那种慈悲拿出来,好好地去善待众生,在人间就做菩萨去帮助众生,你一定会成为人间的佛。

 

希望你们好好地活着,好好地珍惜时间。哪还有时间去天天打麻将?哪还有时间天天逛商场?好好学佛修心,时光一去不复返啊!好好地念经学佛,才能达到正等正觉。

 

 

摘自 2021年师父每日佛言佛语|2021年5月17日《远离六根六尘》节选(原文链接

避开诱惑离红尘,

心性解脱报佛恩。

诸恶莫作停欲望,

众善奉行慈海洋,

皈依佛门悲无量。

 

原文节选一:不要让自己业力缠身

摘自 白话佛法 (八) 3.【所造恶业 悉皆永断】节选(原文链接

不要让不明事理的行为、言语和思维捆绑着你自己,然后你背着一身的罪孽和执著过一生。人的一辈子就是不卖账,人的一辈子就是想不通,这就叫执著,罪孽啊。你们做错了事情,是不是罪孽?想想你们过去做错的事情,你们现在已经这么大的年纪了,你们是不是觉得自己做错很多,对不起很多人啊?你们已经过了半生了,所以,千万不要让自己的业力缠身。师父跟你们讲的境界高一点,这个业力不单单是指恶业,连善业都会缠着你的身啊,贡高我慢就是善业缠身。

 

善业与恶业 都是迟早要还的

摘自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49集【般若佛智 逾越缠缚】节选(原文链接

业力就相当于一颗炸弹,炸弹或早或晚都会爆炸。善业不会爆炸,善业如同一朵花;恶业就像一颗炸弹,随时有可能会爆炸。所以业力慢慢地形成六道轮回的业缘:做好事,进入善道;做恶事,进入恶缘,下一世还要再来世酬业——在人间,善恶只要做了,都要来还的。为什么法师不肯接受别人太多的供养?因为要还债的,接受了太多,下辈子可能没修成,还得来还他的。所以师父跟你们说,别人对你好,过多地给你、对你好,给你做菜啊……你如果没有功德,接受了太多供养(包括义工也是这样),一定背业,只是看这是善业还是恶业,但是都要来还的。

 

傲慢和无知是一体的

摘自 2021年师父每日佛言佛语|2021年5月1日《定与慧》节选

原文链接

看到任何一个学佛人有一点傲慢,他一定是与无知为伴。因为无知和傲慢也是一体的就像人间讲的,疏忽和粗心是一体的一样。

 

常被夸赞 没有定力容易贡高我慢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Wenda20140831A 07:19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学佛之后我跟我老公吵架少了,但是还会吵,因为每次我对他好的时候他就会泼我冷水,也不太关心我。因为这些,有的时候我很难忍受,到了一定的时候我就会去问他:“你为什么这么对我?”他大多数时候都是不讲话,或者他就说:“我觉得我已经对你很好了。”这个问题就解决不了,最后越积越多、越积越多就会吵架。

 

台长答:坏就坏在哪里,知道吗?(不知道)坏就坏在你啊,你不要去讲,有什么好讲的?很多人的毛病就是“哎哟,你很好哎。哎哟,怎么样怎么样……”我可以告诉你,男人也好、女人也好都有这个毛病,讲不起的。很多人,真的,你心里感恩他就可以了。你一讲他好,他马上骨头轻了,家都不认识了(不是,他说他觉得他对我很好……)就是因为开始你讲他“哎呀,你很好啊!你怎么对我这么好啊”,你不要去讲,因为很多人很难有自制力的,在被人家表扬他总觉得我对你太好了(对啊)唉,骨头轻啊!平时不要去表扬他,心里感恩他就可以了。为什么去表扬,一表扬他,他马上就变了(哦,我错了,以前确实是我经常夸他)夸他夸到后来……小孩子也是的,女人男人都是这个毛病,不能夸的,一夸就贡高我慢了,人不能夸的。所以人家为什么说很多人犯贱啊,好好的人不要做,你一夸他好,他马上就耀武扬威了。很多演员也是这样的啊,哎哟,捧捧他了不得了。你是谁啊?你不就是跟人家一样的职业啊?跟人家工厂里一个技术工人不一样啊?只不过你这个工作给人家看的,人家的技术工作,机器把它运作好了不是一样道理啊?你夸,有什么好夸的?一夸不就夸出毛病出来,夸到自己觉得自己了不起,看见谁不理了(对)

 

 

学佛人实实在在救人 不必追求别人的夸奖

摘自 Wenda20140704 37:55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师父好!我们是法国巴黎的同修。我有个问题,就是自己很容易特别喜欢别人夸奖自己,这种心理该如何克服呢?

 

台长答:那很简单了,你要记住,你很想得到别人的夸奖,首先你这种心叫贪心,叫攀心,就是攀缘,人家很多人讲你好、讲你不好,你不要去在乎,主要是你自己的心里觉得做了这件事情舒服不舒服就可以了。你自己对得起良心的,你觉得对得起他的,你的心里就特别舒服。明白了吗?(明白)这个是主要问题,就这么简单。所以永远要记住,我们做人也好,做事情也好,一定要懂得真正地放下自己,真正地让自己能够解脱,就是不要去为别人活着。不要去在乎人家今天说你好了,你就开心,说你不好了,就不开心。为别人活着是要救度别人,自己不要去因为这些语言而为别人活着。你想想看,有的人被人家讲句好话沾沾自喜;有的人被人家骂一句,伤心难过半天,你的情绪不是整天被人家控制住吗?那你有自己的自尊心,有自己的本性,你为什么总要被人家控制住你的情绪呢?对不对啊?(对)师父这次在香港法会上讲的就是“苏东坡和佛印的故事”:苏东坡在当地很有名,请佛印一个和尚到茶馆里去吃饭,跑堂的看见佛印是一个和尚就看不起他,当时对出家人,他们很多人看不起的,结果苏东坡就不停地提醒那个跑堂的人,跟他说:“你懂点礼貌好吗?”结果后来佛印还是笑嘻嘻的,走的时候那个跑堂的还是对他很冷淡,佛印就从里边拿出银子要给他,还要说:“谢谢你招待了,感恩感恩!谢谢你!”走出去之后,苏东坡就问:“这个跑堂的简直就根本不尊重你的,这是小人啊。”佛印说:“是啊,他是小人。”苏东坡问他:“你既然知道他是小人,你为什么还要给他银两?还要对他这么客气呢?”佛印就讲了一句话:“我们人活在世上,为什么自己的感情和情绪被人家牵着走呢?”听得懂了吗?(对的对的。谢谢师父!感恩师父!)

 

如何觉察自己处在“我执”当中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2017-08-28 马来西亚·吉隆坡《世界佛友见面会》提问 节选

原文链接

问:师父说学佛要走中庸之道,有的同修不会应用妙法、《白话佛法》的理论,有时候会偏离了中道,会出现“我执”。如何觉察自己是否处在“我执”当中?

答:三种方法可以知道自己是不是偏差:第一,别人讲你,不要生气,检查自己。人家说“旁观者清,当局者迷”,如果别人说“你走偏差了”,你就想“我是不是走偏差?”这是第一。第二,自我沉淀。坐在那里,念完经之后好好想一想,“最近这几天、这一个星期我有没有做错事情?”第三,有时候梦中或者通过其他的方法,别人梦到会来提醒你,这都是给你很好的一个改进的方法。所以要重视别人所讲的话,好好地如理如法,发现有一点偏差,马上纠正回来,这还来得及。

 

修心人要常认错  不要找理由

摘自 2021年师父每日白话佛法|2021年5月5日《人生如梦》节选

原文链接

总找理由不肯承认错误的人,别人表面上会应付你,内心会看不起你,因为别人心里会想,“他明明错了还要找理由”。

 

相信大家在生活中都碰过这样的人。你可以感受一下,当一个人做错事你去讲他时,他会找出千种理由、万种理由,你是不是会看不起他?

 

一个妄语者怎么会让人尊敬?一个不肯承认错误的人,谁敢跟你交朋友?

 

其实人身上的妄语、爱面子,全世界只要是人几乎都有这个通病。只是我们学佛人不能因为别人有这个毛病,我们就应该继续拥有这个毛病。

 

犹如医院里面,这么多人都生病,为什么医生不得病?为什么社会上这么多人的弊病,修心人不能得?就是因为我们是修心人。

 

 

常忏悔 智慧自然会散发出来

摘自 白话佛法 (七) 5.【心中常种三福田】节选(原文链接

如果你想智慧更多一点的话,你要懂得行者知错。你想一下,智慧越来越多,你就越要懂得要忏悔,因为你把身上的错误忏悔光了,你的智慧才会散发出来啊。你心中的佛性,本来是很有智慧的,但你把佛性在累世弄脏了,你每一天忏悔就等于你每一天把这个佛性擦亮啊,你越擦得亮,它的光就越能照出来啊。

 

 

承认错误的人是有缘众生

摘自 2016年4月25日新加坡世界佛友见面会共修组提问 节选(原文链接

问:共修会如果有同修做了任何大小不如理不如法的事,我们一般是依照师父的开示来叫同修念礼佛大忏悔文,可是已经引起了同修们的不满,认为我们过于自责。他们认为菩萨妈妈都会慈悲原谅,因为人本来就是容易做错事。这样的情况,以后我们还需要尽我们的责任来告诉同修念礼佛大忏悔,还是不需要,随缘就好呢?

 

答:我问你,小孩子犯错了,爸爸妈妈应该怎么样?教他承认错误,对不对?他说了:“爸爸妈妈总归会原谅我们的。”那孩子就不要承认错误了?继续要念礼佛大忏悔文!你说“菩萨很慈悲”,但是不改的孩子那是无缘之人。佛陀讲过:我有两个孩子,一个孩子是从来不犯错的,还有一个孩子是犯了错就会改正的。

 

 

原文节选二:有犯罪感的事情不能做

摘自 白话佛法 (八) 3.【所造恶业 悉皆永断】节选(原文链接

在人间不但不能犯罪,并且要停止一切犯罪感,师父对你们的要求不是说停止一切犯罪,人本来就不应该犯罪,学佛人就更不应该犯罪,师父讲的是犯罪感,什么意思呢?就是连这种犯罪的感觉都不要有啊。我说这句话,我虽然不犯罪,但是我有感觉,我这样是对不起他,我诬陷他了,我今天做这件事情是太过分了,你们听得懂吗?很多人做事太过分,他没有犯罪感,接着他就有罪恶感了。

 

学佛人要坦坦荡荡

摘自 白话佛法 (十) 32.【端正思维 减少欲望】节选(原文链接

希望你们的内心和内在要坦荡,就是要经常想,我是对得起他的,这是一个好的先生。要经常讲一句话,我对得起自己,我对得起师父,我对得起观世音菩萨,师父再怎么讲我,我还是很努力地在修行。经常这么想,我没有做错事情,我内心坦坦荡荡的,自然慈悲,那才是我们的本性。你们都不知道本性当中的那种慈悲不是装出来的,很多人是装出来的慈悲,那叫猫哭耗子假慈悲。一看见有人到观音堂,马上给别人让出椅子,我要帮助你,因为当时人很多,可是一走出观音堂就把人家忘记了,这叫慈悲吗?慈悲不是装出来的,真正的慈悲是自然流露出来的慈悲,明白了吗?自然的慈悲才是我们的本性。

 

 

帮助众生要有责任心,对得起众生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Wenda20171013 17:28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我们在网络上经常会主持共修群,会有一个时间点,比方说从凌晨五点钟到早上十点钟大家一起修功课,比方说我是负责主持的师兄,宣布大家可以开始了,因为整个时间比较长,我在这个时间段是不是一定要念这些经文,一定要做自己的功课,可不可以出去?万一我去吃个早饭什么可不可以?

 

台长答:像这种情况,看你自己觉悟了。明明知道做这件事情特别重要,比方说工作特别重要,老板开会,你敢走吗?你重视不重视的程度问题了。你不能早点吃?当中你不能吃点面包、喝点牛奶的?(对。因为时间压得比较长,大概有五个小时,考虑到有些师兄可能起床比较晚,参与进来的师兄时间不一致)你自己负责的,你就必须负责。哪可以这样,开什么玩笑?(因为五个小时,平时功课一般做完了,如果我还在这个共修时间里边,我可以念小房子吗?因为我是负责主持他们平日功课的)你看看那些法师都过午不食,人家整天就是在弘法。你记住了,整天弘法,慢慢地接近菩萨,就这么简单。你整天想到自己,“一会儿我做点其他事情,一会儿做点……”私心杂念还是太重。你帮助人家的时候都有功德的,明白吗?(明白。因为这个时间比较长,功课念完了,但这整个五小时的氛围还是在主持平时功课的,那我自己可以念小房子吗?)当然可以念了。你只要觉得如理如法,有什么不能念?我不知道你们的运作方法、程序,但是我告诉你,要帮助人家就好好帮助,要念经好好念。你现在问我,我搞不清楚的,你叫我讲“Yes”“No”,然后跑出去讲“师父同意的”。凭你的良心去做事情,共修的话就是帮助别人,帮助别人就一心一意帮助别人。具体的你自己考虑,只要对得起众生。你组织人家,你就要对人家负责,该你念经的时候你可以念经,组织念小房子的时候可以念小房子,否则你不要组织(明白了,我一定如理如法地做这些事情)

 

 

对得起菩萨、对得起良心的事情可以做

摘自 2017-04-14 马来西亚·槟城《世界佛友见面会》共修组提问 节选

原文链接

问:现在我们的学佛境界都未达到菩萨的层次,在弘法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一些是非对错的对境。同修保证自己的发心是正的,都是为了心灵法门在当地的弘法前途,但是在做事的过程中,难免会无法一一顾及和照顾所有同修的感受。比如说,共修组的某些职位会安排给自己觉得发心更正的同修等等类似的情况。请师父慈悲开示,同修如果发心完全正,完全是为了弘法,完全是为了心灵法门正信正念地弘扬,在做事的过程中,这种难以圆满而导致同修起烦恼心甚至退转的情况,负责的师兄是否有业障?对于我们认为的人间的这种两难的情况,请师父给予我们一些指导开示。

 

答:首先,太执著。不要去想,如果你是真的正信正念,为了菩萨,大公无私,最多有几个人有意见,对不对?这个世界上有圆满的事情吗?这个世界上哪有什么事情一定是大家都同意的?不可能的。只要你自己心对得起菩萨,对得起良心,自己觉得对的,就可以去做;经常检查自己是不是如理如法就可以了。我觉得没有关系的,只要大公无私,一定可以把共修会越办越好的。

 

 

原文节选三:真修之后 身上就干净了

摘自 白话佛法 (八) 3.【所造恶业 悉皆永断】节选(原文链接

真修实修除污垢。真修,就是不要跟师父来虚假的,“师父,我明理了,师父,我再也不这样了”,解释是没有用的,要实实在在地改正自己的毛病。在师父面前来虚的一套,看见师父来了,拼命做好事、做善事,有什么用啊?师父要看你们的行动。你们真修实修之后,身上就干净了,不会有污泥浊水,你们就可以清洗无始无明的业由啊,业力的由来,实际上就是业因,作孽的因果的因。我们过去生中带来的业的种子,我们必须要清洗它,从现在开始,师父就希望你们每一天想一想:我不造业因,我没有业果,我没有犯罪的感觉,我做每一件事情,我都对得起人家。这样你就是善了,没有恶,就是善,如果你们现在心里觉得对不起某一个人,你就是已经有了罪恶感。

 

 

 

学佛人要表里如一

摘自 白话佛法 (八) 13.【虚幻人生 唯心所造】节选(原文链接

学佛人心中要无真假。什么叫真假?假到真时真亦假,真到假时假亦真,真真假假你搞得清楚吗?这个意思就是叫你们学佛时不要搞两面派,就是叫你们要表里如一,当面说的和背后说的要一样。如果你们在学佛当中发现这个人表里不一,师父告诉你们,这个人就是没有佛性的人,把佛法当成真真假假,这个人就是学不好佛的人,这个人就是带有严重业障的人。师父要你们相互监督,如果你们平时有联系的话,打电话如果当面说一套背后说一套的人,师父警告你们,这个人就是有业障的人,你要少跟这个人交往。如果这个人在背后挑拨离间,师父警告你们,少跟这种人交朋友,你们自己好好想想吧。

 

 

是否真修 自己最清楚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Wenda20141102A 06:29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很多同修是别的同修觉得他们都修得很好,但是都会发生一些灾难、关劫,都是会来不及,但是师父说了,我们没有办法判断别人修得怎么样,我们只能判断自己到底是不是真修实修,那如何判断自己是不是真修实修?

 

台长答:如何判断啊,只有你自己最清楚!不要人家来判断,真修实修是你自己心中的!你自己做好事坏事你凭良心讲,你不知道的?!(明白了,以后我们做的事情不是说自己悄悄地这样做,全都是能放在台面上,大家都能知道的,包括我自己)对了!全部都要拿到台面上,拿不到台面上的话就是走偏了!就像一个人讲话一样,咬什么耳朵啊?咬耳朵本来就是不尊重别人,就是走偏,有什么见不得人的事情啊?(很多同修都是组织大家放生或者什么,就是共修,我们其实还要多花一点时间去修自己,往内修,是这样吗?)干净,三四个人一起管,明白了吗?不要一个人管,年纪太轻的人不要直接管钱。为什么银行里要有出纳,要有会计啊?(好的,感恩师父)

 

 

解脱靠的是真修

摘自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 baihuafofa140220 节选(原文链接

实际上,一个人要得到解脱,靠的是什么?解脱靠的是真修。一个人如果不是真修实修,那么,就很难把自己的心管好。所以我们经常跟大家讲,万事万物的成功靠的是自身的真修。

 

“修”是什么?修分两种,一种是虚修,另一种是实实在在的修。实实在在地修,就是修平等心。我们说做什么事情,平等心很重要。能够真修的人,他能够包容别人,能够可怜别人,能够原谅别人。而虚修的人,只能在表面上做一些功夫,心没有动。例如:就是在观音堂里,插插花,搬搬凳子,他的心仍旧没动。真正实修的人,锻炼的是自己的心,让自己的心没有任何污点,让今天的每一分钟、每一时段都能够让自己过得好一点。

 

台长经常跟大家讲,什么叫解脱众生的境界?不要让众生只想到自己。我们把自己的境界提得高一点,这样我们就知道活着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别人。

 

很多时候,学佛人必须要学会忍耐。真修的人是有忍耐心的,实修的人是有忍耐心的。所以,我们不要去烦恼,不要去忧伤。有时候,忍耐一下,很多事情就能够过去。实际上忍耐就是心里对某一事物的适应过程。当你能够忍耐这件事情,说明你的心已经适应了某一个事件的整个过程。

 

 

有慈悲心 做再小的事情都有功德

摘自 Wenda20180715A 01:01:42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如果同修的工作是搞卫生,就是办公室打扫卫生,要去冲厕所的,他想问,冲厕所会不会帮他消业障?

 

台长答:没有,不一定的,还是要看心的,万物唯心造,心里有佛了,有慈悲了,不要说一件事情了,再鸡毛蒜皮的小事情他也能有功德的(明白了。请问师父,如果在冲厕所的时候他心里想的是希望他的业障、恶业、恶念就像这些东西一样被冲走了,他能这样想吗?)可以的。

 

 

修行需要按部就班、一步一步来

摘自 Wenda20150802A 35:00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师父,心灵法门在天上的净土与西方极乐世界是一样,就是属于一步登天同等的概念,是不是这样?

 

台长答:不是在一个地方,但是在一个天上。就像你在中国我在澳洲一样,我们都在同一个地球上,但是我们不在一个地方。明白吗?傻姑娘(上去的话是从人间直接上去心灵法门的净土,那是属于一步登天吗?)如果你从这个地方上去,和坐船到新加坡来、坐飞机到新加坡来,只不过是方法问题。但是同样的,你必须要有签证,签证就等于要有这个境界。你能够上天的境界到了,你才能上天。至于怎么样上去,比方说一念阿弥陀佛就能到西方极乐世界,那你是很干净啊,你的确也能做到,但是真正要做到没几个人的,对不对?就是这样(那比方说临终时求往生心灵法门的净土,如果达不到要求的话不就直接跌回到人道了吗?)我觉得不会,因为我们是一节一节修上去的,不是一步登天的。第一,比方说我们是修自己,然后去度别人,是大乘佛法。我们先修小乘佛法,相当于在救自己自己念经、做功课是修自己的,念小房子是在救度别人,也在救度自己。等到小房子和功课做得差不多了,实际上你已经在救别人、救自己,你的境界已经一天天一天天往天上在上了,等到了临走的时候你已经无牵无挂了,该还的债已经还完了,该帮助别人的已经帮助了,然后到了自己完全放得下了,这个时候你可以回到四圣道。实际上心灵法门还是一节一节上去的。所以你看心灵法门收弟子也好,包括做什么……都是按部就班的,没有一个不为众生的人可以学心灵法门的。比方说最简单的学心灵法门救度众生那就是放生啊,你看哪个心灵法门的人不放生的?对不对?你境界高到能够到天上去了,那你至少在人间一定是吃长素的人,如果你在人间不吃长素你能到天上吗?不可能的啊!所以这个就是一节一节修上去。就算一节一节修上去……举个简单例子,你从下面往山上爬,就算爬不到山顶,掉下来至少还有一个地方,也不会掉到山底啊,也不会到人道啊,滚一下没爬到四圣道,那我至少还回天上,在欲界天、色界天我还能待(对!师父,您解释得太透彻了,非常的棒!因为之前我在梦中往上飞的时候,靠的就是一种能量体,就是一种平时不断地做功德、不断地修心修行所积累的成果,那就是所谓的能量体,支撑我不断往上飞;另一个就是意念,所以意念要非常的干净,这也是很重要的)完全正确。意念不干净就掉下来,因为一个人……意念是你的司令部啊,司令部里面传达的命令不准确,你下面的士兵怎么去执行啊?对不对?(所以我上去以后觉得不容易)太不容易了!所以师父着急,他们不着急,师父急得咧……昨天晚上开示的时候我讲了,我们现在得罪了时间,时间给我们颜色看,它不理我们天天往前跑,不理我们啊,你要知道时间给我们带来最后的结局就是死亡,没有时间我们就死了,所以一个人浪费时间就是浪费生命。所以,怎么还不懂啊?有多少人还在浪费时间?有多少人贪睡?有多少贪吃生病?有多少人拼命地还打麻将、还在打工、还在拼命挣钱?那你说打工养家糊口的钱赚到就可以了嘛,有些人为什么还拼命地买股票、去做更多赚更多的钱?实际上花的精力也是更多,等到他哪一天没生命的时候,这一切不就随之而消失了吗?他存再多的钱在银行里,到他死的时候不就变成遗产转给其他人了吗?银行有个职员告诉我,开银行的人每年到了结算的时候有很多是无头账。无头账是什么?就是没人认领的,呵呵(到头来都是一场空)一场空就是什么都没有了啊,呵呵……(对。有啊有啊,带走的都是业障)

 

 

学佛不要急于求成

摘自 2021年师父每日佛言佛语|2021年5月1日《定与慧》节选

原文链接

学佛人有一个通病,就是急于求成,但没有践行,结果造成修心和修行的脱节,因为你在行为上还是我行我素,所以修心必须触到心灵。

 

佛法的真实含义就是让我们要学会践行,就是脚踏实地地去行佛,所以从内心落实到实践是最重要的。

 

不生不死不涅槃,

修心止孽把业搬。

六度四摄修成佛,

不舍众生结硕果。

 

守戒可以启发自己的定力,定力可以引发自己的般若。

 

修心修行犹如读书,必须一年级一年级地读,无法小学念完就直接进大学。

 

每一次念经、许愿、放生,都要用智慧去理解它,经常想到“我这是做功德而不是积福德”。长此以往,你才能去除烦恼,见到空性。

 

在学佛中,人会有短暂的开悟,但这些悟性只是给你带来了短时间的法乐。过一段时间,你又被每天如海浪潮般涌来的烦恼淹没。所以使你无法接近佛菩萨的真正智慧和深层般若。

 

止恶行善行善法,清净身心修本性。

制止心魔离恶道,点亮心灯觉悟高。

 

所以只有定力才能在修心中让自己的智慧常存,让自己的“贪瞋痴”念消失。

 

常观照自己的内心,不让它烦恼,不让自己愚痴,因为我们无法认知烦恼的根源。

 

因为每个人的根基和前世的业力有所不同,所以他们所得到的果报也不一样,智慧也不一样。

 

就像现在人,碰到事情,有的人能很快地解决问题,而有的人却想不出任何解决问题的方法。现代人以为跟他的经验和阅历有关,其实是跟他的智慧和前世根基有关。

 

 

师父讲笑话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原文节选四:不造因,永断恶

摘自 白话佛法 (八) 3.【所造恶业 悉皆永断】节选(原文链接

要不造因,永断恶。非但不去造因,我们要把所有的恶全部断掉,世界本来无因,何处惹尘埃啊?这个世界本来就没有东西,对不对?举个简单例子,你的家怎么会有的?你生出来的时候,你有家吗?你爸爸妈妈的家,是你的家吗?等到你结婚了,你拥有了你自己的家,你买家具、买房子,所有的东西慢慢买起来,这个家本来有吗?没有的,是你自己置办的这个家啊,世界本无一物。然后,等到离婚了,房子、家具全部卖掉,自己又回到娘家,你自己又没有自己的家了。世界无一物,何处惹尘埃啊?我哪里来的灰尘啊,连一个东西都没有,哪有搁置灰尘的地方呢?我的心本来很干净,明心见性,像一面镜子一样的,照到我善良,我的心中就会善良,照到我邪恶,我的心中就会邪恶,我擦得干干净净、明明亮亮,我就是明明亮亮的心,我哪来的灰尘啊?

 

心是一面镜子 我们是用心中的善恶来看别人

摘自 卢台长来信解答(二百零九)节选(原文链接

问:白话佛法第五册第35篇《戒妄语转化习性中》讲:什么叫众生相?众生相是指世间人的各种不同表现和面貌。比如这个人特别嫉妒就是一个嫉妒的相;恨人家的人是恨相;贪人家的是贪相;做坏事的是坏相;恶人是恶相。这就是众生相。所以要把自己的众生相去除。你离开众生相你就有净土了,就是在你心中产生一片净土了。”这里“众生相”是不是指人意识中的善恶?比如一个善良的人,他眼中的众生相就是善良?

 

答:心中有善看谁都是善,心中有恶看谁都讨厌,一切唯心造。你心中很恨他,很不开心,但是听别人说“他给你买了一个礼物,他对你很好”,你看到他的时候是不是会很感动?这是就唯心所造。夫妻吵架吵得很厉害,有人告诉你“你的先生对你很好,他刚刚还关心你,还专门帮你抓药调理身体”,你听到朋友讲了之后,回家跟老公还会吵吗?怎么会转变的?一个人的心重要吗?心看什么相就显现什么相。心中这面镜子照到好的就有好的,照到不好的就有不好的,照到毒药心中就有毒,照到善良心中就有善。很多人的脾气自己搞不清楚,别人说这个人好,你就对他很好,就拥有了这个人的善,别人说这个人很坏,你听进去了,心中照见恶相,就会很恶地对他。

 

 

毛病难改也得改,要创造条件去改

摘自 Wenda20150329A 46:22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我这边有很多中年同修,他们也明白师父讲的这些佛理,让他们说也说得明白。但是,他们总觉得自己的毛病很难改掉,我也跟他们说“师父已经一而再、再而三地说,末法时期已经没有时间让你慢慢改了”,请师父给他们开示一下,可以吗?

 

台长答:没有时间慢慢改,也得改。医生说“这个人已经没有多少时间可以活”,你要不要抢救他?(要的)就是说不活也得活,活了也要活,活了还要更好地活。所以尽量把自己做得好一点,多帮助别人,没有什么话好讲的。一个人活在这个世界上,没有条件的,创造条件去改变自己;有条件的,马上改变自己。这就叫学佛(明白了,师父)

 

功德不够 难以对抗业力和习气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Wenda20190322 17:06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为什么一个人开悟之后,理解了生命的真谛,还会有烦恼和习气,自身的境界还依然会被业力所转?

 

台长答:我问你啊,一个人知道自己吸毒了,不好了,为什么还要吸啊?(是因为他的业力)好了,一个人知道抽烟不好了,想戒烟了,为什么偷偷摸摸还要去吸啊?一个人说戒酒了,为什么还要去喝啊?不是说一天两天能改变的,当他知道这个事情是不对的、不好的,但是要他真真心心地改变的话,他还是有个过程的,因为从思维到行为是有个过程的。理解了并不代表在行为上能够执行(是不是如果自己的功德不够,即使开悟了,也没有办法去转换业力,还是会被业力所转?)对。你说说看,有多少人是开悟了闯祸的?你看看有多少人,他明明知道的……有很多法师犯戒的呢?他也知道自己犯戒,不应该犯戒,他都知道。为什么有很多律师做错事情?他不是懂法的吗?(从开悟和彻底断除烦恼、习气,中间要经历什么,要如何修持?)经历痛苦的改变过程,就是说非常痛苦,但是一定要改。当你知道你不能再抽烟了,你要戒烟的时候,烟瘾来了,多难受——改!就像一个男人,好淫,好色,你叫他看见女人不动这种邪淫的脑子,他很痛苦——改,就是不能。不停地改、改、改,改到最后,以后就慢慢成习惯了。

 

 

功德是出轮回的根本

摘自 Wenda20160110A 43:51 节选(原文链接

男听众:师父,戒定慧和功德哪一个是我们出业力轮回的根本?

 

台长答:那当然功德了。戒定慧最后的目的也是为了功德,你没有功德的话,你戒定慧有什么用?戒定慧到了最后就是慢慢成为一种功德,菩萨功德大吗?地藏王菩萨说:“地狱不空,誓不成佛。”功德大不大?(大)好了,他成佛了(是的,谢谢师父慈悲开示)

 

 

学菩萨的气量 无怨无恨

摘自 白话佛法 (八) 3.【所造恶业 悉皆永断】节选(原文链接

佛菩萨本身就没有烦恼,佛菩萨是无量无边的。很多人说,学佛菩萨是学什么?就是要学佛菩萨的没有烦恼,因为是菩萨,菩萨的心是无量无边无际的,菩萨的心是最大的,是没有烦恼的,所以我们学佛人要把自己的心量变得越来越大,那样才能成佛啊。如果你今天学佛之后,心量越来越狭小,越来越嫉妒人家,那你学什么佛?学到后来,对谁都看不惯,对谁都不能容忍,不能原谅人家,那这个人是佛吗?是魔。佛菩萨无怨无恨,佛菩萨是没有怨言的,是没有害人之心的,佛菩萨因为没有因、怨、恨,所以,佛菩萨就永远没有六道轮回的种子啊。因为我们人有恨,有怨恨、有忌恨,各种各样的恨,它才会制造轮回的种子。人学佛要无怨无恨,学佛的人怎么可以怨人家?怎么可以恨人家?

 

 

不要在小事上投入太多精力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2019年5月12日新加坡弟子辅导开示 节选(原文链接

有一个满脸忧愁的青年找到了一位智者,将自己的苦恼一股脑儿地倒了出来,他跟这位智者说:“我研究生毕业之后在局里工作,我们局里有两位资格老的同事,他们没有多少文化,根本没有把我放在眼里。更可气的是,他们两个在工作中配合得非常默契,都能顺手地完成手边的工作,下班之后,他们还经常在一起下棋……这一切好像专门在气我,表演给我看的,我非常烦恼和气愤!”

 

智者听完微笑着点点头说:“你经常看到他俩下班后下棋吗?”“是的是的。”智者点点头说:“好,我给你说一个关于下棋的故事。有一艘船停泊在码头上,因为风停了,要等待有风后才能启航。船头有两个人正在下棋,这时候有一位棋迷挑水从这里经过,他跑到船头上,把水桶放下就跳到船头上去观棋子了。一盘棋,两个人杀得难解难分,这个挑水的人看得眼睛都直了。一盘棋下完了,挑水的人长长舒了一口气,抬眼一望,四周都是白茫茫的水面。他忙惊道:‘哎,我的水桶呢?’原来他只顾看别人下棋,忘记了自己出门挑水了,因为这个船已经开出去了,他都不知道,离码头30多里路。”智者说完,年轻人豁然开朗,与智者告别。

 

这个故事就告诉我们,有的人整天无所事事,只喜欢对别人评头论足,像一个资深的评论家一样。可是我们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一门心思都用在杂事、小事上面,一不小心就会把自己的小水桶搞丢了。这就是八风中的“得与失”,对色相的执取,因为他喜欢下象棋。

 

我们人对苦乐、对感受的执取,有时候就是“我苦啊苦啊苦啊……我快乐啊快乐啊……它只是一种感觉。小时候我们都苦过,也有快乐,那是一种感觉,早就过去了。执著一件事情,会忘了我们来人间的目的。借假修真的人生,有时候像一盘棋子,输赢都是暂时的,而能修出六道轮回,那才是人间正道。

 

 

心魔的特性
摘自 白话佛法 (十一) 51.【克服心魔的重要性】节选(原文链接

心魔的特性是什么?

 

第一,瞋心重。恨心很重,“我真恨死他了”,心魔就来了。你们有没有恨心?有啊。一个人肯定会有恨别人的时候,恨别人恨过头了,恨得太重了,你就有心魔。

 

第二,好斗。动不动就要跟别人斗,动不动跟别人理论。

 

第三,嫉妒心强。所以这个社会上不学佛的人很多都有心魔,在单位里有些人像着魔一样,死盯着别人,这就是好斗心强的表现。

 

魔考考不过,就被魔侵害,直至退转

摘自 Wenda20151009 40:22 节选(原文链接

男听众:师父在《白话佛法》里开示,修得越好魔越多,境界越高魔越大。请问台长,当一个人遇到挫折、困难、不如意时,如何判断是业障深重还是因为境界高遇到了魔考?请师父慈悲开示一下。

 

台长答:很简单,当你修得很好,你度人度得很开心,念经念得很开心,法喜充满的时候,突然之间碰到某一件事情让你非常的纠结,这个时候就是魔考了。如果你魔考考不过,你就是被魔所侵害了,这是第二步。等到你被侵害之后,你沉浸在里边出不来了,那就是魔障了,障碍你了。障碍你之后你还在里边出不来,退转了,那么就是魔完全把你……清除了你的机体,让你完全被魔控制了,那你这个人就退转了,完了,结束了(明白了,谢谢师父慈悲开示!)

 

心魔和业障密不可分

摘自 白话佛法 (一) 4.【学佛修心的目标(二)】节选(原文链接

修心修什么?

修心是修行到一定阶段后必然要面对的一个题目,初学者或还没有感应的人,可以先专心致志地消业障做功德做起,这是因为当身上的孽障还很多的时候,你的债还太多,心上的污垢还没有擦拭,谈不上修心。而当我们消孽障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往往这时候会有经历过梦考,如闻到了天檀香,见到菩萨笑等灵感后,逐渐地修心就摆在面前了。这就是台长所传的“修今世法”区别于其它“修来生法”的一个特征。魔由心生,实际上心魔和孽障是密不可分的。现在我们能够还债后再修心,那么我们就可以轻装上阵。所以同样是修心,心灵法门明显可以让大家的心障减轻,容易克服心魔,提升境界,收到成效。

 

 

有心魔的人多念心经、解结咒

摘自 Wenda20160729 22:49 节选(原文链接

男听众:师父,有心魔的人功课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吗?心魔很重的人。

 

台长答:有心魔就念心经啊,这还不简单。“心魔”的人就是要心明眼亮,要破除无明,消除自己身上的执著,那这个人就会心魔没有。心魔就是执著:我一定要得到,我一定要怎么样……这个人心魔就来了(像这种,心经一般多少遍为宜呢?)像这种有心魔的人一般至少49遍(明白了。还有别的需要注意的地方吗,师父?)解结咒,有心魔的人一定要念解结咒(念解结咒怎么祈求呢,师父?)就是“求观世音菩萨化解我的冤结”,因为心魔都是来自于冤结,没有冤结哪来心魔啊?(是的。那解结咒多少遍呢,师父?)49遍。

 

 

不要因为众生的无知 而伤害自己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第81集【净化心灵 般若生起】节选(原文链接

要记住,调伏内外的魔障,生出般若。内外魔障是什么?心中难受、恨啊:“凭什么,为什么?”我告诉你,这个世界一切都是缘分,没有什么的,今天你们跟师父认识就是缘分,哪怕你们来看师父,哪怕你们对我不了解,在了解过程当中也叫缘分,只是这个不一定是善缘,不管善缘恶缘都是缘分,我对你们一视同仁。

 

希望你们要有智慧,将烦恼化解才能解脱烦恼。你们知道,烦就会恼。“恼”是什么意思?恼怒,会生气的,会发脾气的。烦的时间长了就会恼了,烦到后来会死人的,叫“烦死了”,所以烦恼是非常非常大的业障。只有你发出无上的菩提心,“我没有什么好烦的,比我烦的人多呢,比我苦的人多呢!我要好好地帮助别人。我比他们好很多,我比他们已经开悟了,我闻到佛法了,我要更好地帮助别人。”你才能解脱啊,你就不会觉得自己很痛苦了。一个人老觉得比人家好,你说他会痛苦吗?因为他把自己的幸福底线放得很低,“我只要不出事,天天平平安安。我只要还活着,不生病”,到医院去看看,有多少人在痛苦啊?你说烦不烦?这个世界上很多的烦恼都是自己想不通,你今天痛苦难过是你想不通,你今天觉得你老婆欠你的,这说明你没有像一个大男人,你没有智慧,你要知道老婆对你很好过,算了吧。老公曾经对你很好过,老公为了这个家付出了很多,他也很痛苦,他也很辛苦,你就原谅他了。很多事情就是这么自己解决的。你如果不靠自我的心来解决,你永远解脱不了。因为你是有情众生,人都有感情的,有情众生要摆脱烦恼,最好的方法就是去利益他,去帮助他,去理解他。

 

学佛,要成为般若智慧的人格化身,也就是说一个人如果很有智慧,谁都喜欢,碰到事情,他就能想出办法来,碰到事情,他都能解决得平平安安,很好,这个人一定受人家欢迎的。大家都喜欢他,他就是干净,这人身就是很干净。很多人说:“这个人怎么这么搞我?这个人怎么这么无知的?他为什么要这样?他不知道要下地狱,他不知道这个世界上有因果报应啊?”师父告诉你,不要因为众生的无知而痛苦自己,人家无知,你这么痛苦,你不是受他的影响吗?不是受他的气场影响吗?用众生的无知来痛苦你自己干吗?别人伤害你,他有报应的;你没有去伤害他,你没有报应啊。等到他生病的时候,他报应,你没有报应。有时候有些人,你跟他讲话,他装:“哎呀,没有啊,我很好啊。”吹牛随口一来,这种人就像装睡的人一样。你们要记住师父一句话,装睡的人是永远醒不了的,你怎么叫他,他都不会醒的,假学佛的人是修不成的,学佛没有诚意的人是永远学不会的。你说装睡的人叫得醒吗?假学佛没有用的。

 

 

原文节选六:无明是痛苦的根源

摘自 白话佛法 (八) 3.【所造恶业 悉皆永断】节选(原文链接

我们今天要有心,是什么心呢?那就是爱众生的心,我们要爱众生,我们的一切因缘、来到人间的所有事情,都是因缘所为,学佛后全部都要随缘。今天该我的就是我的,明天不该我的,就不是我的,一切随缘。痛一点没有关系,痛过之后就好了,任何生病的人都是先难过,难过之后,痛了之后,他的病就会好了。人是怎么会生病、怎么会痛的呢?因为是你的无明习气,造成了你心中永远的伤痛。这个人间不是给你来争斗的场所,是给你来还债的,所以,你到人间来,最好不要来争斗,最好来还还债,这样你下辈子才不会欠人家的债。因为我们要做佛菩萨,因为佛和菩萨是超越人间烦恼的,学了菩萨,学了佛,我们就会超越人间的烦恼。我们不能和无明众生一样啊,我们修行人就是要修到爱所有的众生,不恨不代表有爱,当你爱了之后,才不会有恨,所以,先要学会爱人家,你才不会恨人家。

 

 

今生受苦 就是在还过去生的孽债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Wenda20140124 13:33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我昨天梦见我家门口被牛粪包围了,是什么意思啊?

 

台长答:一推不好的东西让你家蒙冤受屈(那怎么办?)念解结咒、念消灾吉祥神咒,叫你爸爸妈妈千万不要跟人家斗,你爸爸妈妈现在肯定有些事情不买帐,想跟人家斗(我爸爸妈妈他们九岁就离开我了,就是分手了嘛,我是在姑妈家长大的。我就感觉自己身上业障好重好重,即使念好多好多的经好像永远消不完;而且我是在姑妈家长大的,还要还那些各方面的债,我上辈子不知道做了什么业?)小姑娘我告诉你上辈子造了什么业好吗?(嗯)你有杀业。而且你自己记住,九岁爸爸妈妈就离开了你,你是很可怜,但是你知道你上辈子对爸爸妈妈怎么样吗?虐待父母亲!所以这辈子才会受如此业报!就算跟姑妈在一起,你也会受业报。你现在要好好地忏悔,还不要冤,没有什么好冤的。这个世界上全部都是现报,有报的受报、有冤的受冤(我知道。因为我没有什么文化,所以工作比较辛苦,现在学了佛法知道用这个去平衡自己的心态。但是在自己的体力到极限的时候,就会有一些怨言,很难控制那股怨气,就会呱啦呱啦地发泄出来,之后又后悔得要命)你现在造的是善业。如果你在修改自己的命,要等到晚年以后才不会一辈子干这个活了;如果你现在一天到晚有怨言、不好好地修心,可能这个工作一辈子干下去(这个工作我不怕,也蛮喜欢的,就是家里的经济开销我一个人扛着,感觉有点累。现在我不怕,我有师父,再苦都不怕)你现在心经念几遍啊?(我每天念心经108遍,大悲咒49遍,礼佛大忏悔文5遍)念下去吧,你现在智慧还不开啊,等到你能够听得懂师父的话你就知道了,很多听众都听得懂师父的话的,你都听不懂啊。师父刚刚教导你什么,你听得懂吗?你现在吃的苦,是因为你过去生中造的业;你现在造的新业是善业,那你晚年就不吃苦了。你还要说“哎呀,我就吃苦吃下去,我不怕吃苦”,那就叫没智慧(嗯。我现在念经是造善业,可是生活当中还会造一些业,我知道是错的,还是死性改不了,能不能加持加持我?)你自己加持自己吧。要懂得一个道理,改毛病很难的,一个人改毛病这么容易的啊,如果说改就改好的话,那全部都好了。要改一个习惯都这么难,何况改毛病!这是长期的,要有坚定的信念,好好努力吧(谢谢师父,谢谢菩萨,再见)再见,菩萨保佑你。这些小孩子真可怜!九岁时爸爸妈妈就离开她了,这些孩子多可怜啊……

 

 

用慈悲心度过一切苦厄

摘自 2015-01-17 卢台长 马来西亚·沙巴观音堂开光开示 节选(原文链接

菩萨为什么说“度一切苦厄”?其实这个“度”字就是化解的意思。苦,要把它度过去,我们到人间来就是吃苦的,咬咬牙就度过去了。我们小时候有多少苦、多少难,我们不就是度过来了吗?我们不就是度尽一切年轻时候的苦难了吗?师父现在要你们度尽现在生活中生、老、病、死……所有的苦难,你们才叫解脱,才叫超脱,否则你们算什么?一个芸芸众生,如果不能和菩萨接上气场,如果不能成为菩萨、成为一个圣人、成为一个有道德的人,这个人只是一个人”——一个高级的动物。今天我们学佛要散发出心中的光芒,散发出人类的慈祥,人类的慈悲感,我们人会有无穷无尽的力量在这个世界上活着,这个时候就感觉到“莲花到处开,朵朵放光彩”。

 

 

一个人能成就 一定是靠着众生的帮助

摘自 2017-04-14 卢台长马来西亚 槟城《世界佛友见面会》节选

原文链接

在课堂上,老师问:“同学们,鸟是怎么飞起来的?”大家异口同声地说:“翅膀!”“鸟光靠翅膀就能飞吗?”学生们想:“如果鸟不靠翅膀,难道还需要别的什么来飞吗?”老师说:“同学们,如果没有空气,鸟光有翅膀是不能飞的,因为鸟扇动着翅膀在空气中产生气流,载起鸟的身体。如果鸟的四周没有空气,就是鸟的翅膀再大,它也是无法飞起来的。”老师从鸟的飞翔说到了人生,“同学们,如果哪一天,你们有美好的想象和志愿,要记住,让你们飞起来的并不是自己的翅膀,更重要的是周围的人和环境的帮助啊!

 

 

学佛要为众生而学

摘自 卢台长来信解答(一百五十五)节选(原文链接

问:这是我看白话佛法后的一些领悟:“表面上学佛是为自己学的,我现在觉得学佛心里是为众生而学。为自己学佛的人会执著,觉得我要成佛。而心想我为众生就会转化成动力,会转化为一种慈悲,慈悲无量的心。为自己修是难修成佛的,成就别人乃是成就自己。”这是我看白话佛法时的一种感觉,就是我看到某句佛语时,心里想的不是我要把它记下,而是我要把它记在心里告诉别人,每次反而增长了自己的智慧。有欲念,无智慧。这是我看白话佛法后对一些佛法的理解,请师父指点我这样理解对不对。

 

答:非常好,师父很开心。

 

真正的佛菩萨

摘自 佛言佛语七 节选(原文链接

真正的佛菩萨在人间不是受人家膜拜的,而是游走人间不停地救度众生。一个人是不是真正的佛菩萨,只要看他的果。

 

把救度众生看作自己的使命

摘自 2018年5月20日新加坡辅导讲座开示 节选(原文链接

要经常想到,我们一个人能做什么。你要经常想:大众慧命在汝一人,就是大众的慧命在你一个人的身上;汝要不行(你要是不行),罪在汝身。

 

要将救度众生看作自己的使命,众生之痛犹如吾痛。

 

众生,那是我们开悟的根,没有别人,哪来扎根在众生中的救度?你怎么能够成为一位慈悲的佛陀啊!

 

历经千百劫,慈悲度众生

摘自 Wenda20160228B 24:44 节选(原文链接

男听众:师父,这次去印尼法会,有一个同修给观世音菩萨跪拜时祈求菩萨妈妈加持,给予无上度人的正能量,回国后更好地弘法度众。这时眉心上方前额又胀又鼓又紧,持续了一段时间。观世音菩萨意念给了他一个偈语,十个字“历经千百劫,慈悲度众生”,请师父开示一下吧。

 

台长答:历经千百劫,现在就是这样。你想想看,我们能够到今天,能够度众生的话,已经是经历千百劫了。为什么呢?也就是说一个人生有多少劫难?从小时候算到你走,你说一个人生有多少劫?从小到大,年纪不管,比方说1岁,3岁,6岁,9岁,然后到16岁,19岁,当中摔伤,差一点点出血,差一点点怎么样……这些都是劫。然后工作上的劫,单位里的劫,身体的劫“哎哟,差一点点生癌症”……全部都是劫,这不是“千百劫”吗?“千百劫”实际上就是有十几个世了,就是说过了十几个世了,一世两世嘛,人家说多少辈了,像这些就是“历经”了。那么你这辈子终于得到佛法了,你现在要懂得救度众生了,你不是历经了千百劫了吗,你为什么还不好好去度人?你还不靠着这一世修成?你还要再去沉沦吗?

 

要不断做功德 抛弃从前的恶形恶状

摘自 白话佛法 (八) 3.【所造恶业 悉皆永断】节选(原文链接

要弃恶从善,把恶的东西全部舍弃掉,把善的东西全部放在心中,还要不停地去做善事。我今天想做善事,就不停地去做,转凡成圣,因为你做了善良的事情,你把恶形恶状全部舍弃了,你就是把你的凡人之心转成了圣人之心,你就会解脱烦恼。如果大家都去解脱烦恼,大家都转凡成圣;大家都弃恶从善,这样的话,才能让这个娑婆世界从黑暗变成光明、变成清净无染。一个人做点好事,看不出人间有多少好事,所有的人都在做好事,这个世间一定是美好的世界。

 

 

模仿着菩萨去做 境界会相应提高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Wenda20170730B 48:39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师父好,弟子给师父请安。师父,有一次您《白话佛法》里边写着:一个人以后能不能成菩萨,不在于你的语言和行动,是在于你的境界和你的思维。我的问题是,你的思维指挥你的行动和你的语言,那怎么……我不明白。

 

台长答:因为你的语言和思维已经慢慢像菩萨了,因为你的行为和你的语言影响着你的思维,反过来,你的思维又影响着你的语言和行为,它是相辅相成的,所以当你拼命去做一个善事的时候,实际上它反过来影响你的思维。我举个简单例子你就知道了,如果你在做好事的时候,你不知道,你就说“我要做好事,我要做好事”,你慢慢在脑子里说,“哎,做好事做得多了,不就是菩萨吗?”是不是影响你的思维了?(对)你的思维是不是境界就提高了?(嗯)你的意思我完全能够理解,就是说,因为你有高智商或者高思维,就是高境界的思维才能去影响你的语言和行为。但是反过来讲,你的行为和你的语言只要模仿着菩萨去做,照样会影响你的思维来提高你的境界。明白了吗?(明白了。师父,就是说,你有高的境界还有思维,你还是要落实在行动上?)对了,为什么叫修心修行啊?我刚刚跟你们说,修心的人必定要有行动。如果你修心讲了半天,修得很好,你最后没有落实到你的行为上,你就是白修心(对)你就是有这个思维,你只不过是有佛“性”,但是你没有佛“行”(如果就是去做,也没有去想“我在行菩萨道,我在做善事、做功德”,那这种有功德吗?)有啊,叫无为法。我问你一句话你就知道了,你今天在帮助别人,你没有去想,是不是算帮助别人了?(是)它不是根据你想不想去帮助,而是根据你这个行为来断定你是不是在帮助别人(知道了。因为就钻牛角尖,我认为行为是你讲了以后才有行为,为什么那个行为不算数呢?那个时候就特别纠结,怎么也不明白)有空的时候多看看《白话佛法》,增长点智慧(是,师父)

 

 

原文节选八:学习东方台的海纳百川

摘自 白话佛法 (八) 3.【所造恶业 悉皆永断】节选(原文链接

我们东方电台,基本上是属于美好的电台,为什么?因为好人多,大家都在做好事,其他的公司比得过我们的电台吗?比不过我们电台的。你们很多在公司里上班的人都知道,在公司里,有几个人肯付出爱心的?有几个人肯帮助人家的?而在我们东方电台,大家愿意相互帮助,每个人都在爱护别人、帮助别人,至少在我们这个小小的东方电台的宇宙空间,在这么小小的一个地方,那是清净的、无染的,当然还是有人带着很多的染着跑到东方台来,毕竟这是一条河,就算你是一条乌贼鱼喷墨的话,那到了东方台这条干净的河里,一定也会把你弄干净了。

 

 

修行要跳出执著

摘自 白话佛法 (六) 25.【跳出人间牢“欲”】节选(原文链接

人在修心的时候,因为坚持了“我执”和“法执”,“我执”就是说,什么东西都是“我最重要”,“我认为”,所以他是修不好心的;“法执”是什么呢?你看见世界上所有的东西,你觉得这个东西是这样,那个东西是那样,这个东西我要,那个东西我不要,所有的这些执著叫“法执”。很多人还把宗教变成了芸芸众生的枷锁。

 

今天师父讲这些话,师父心中很痛,很多人自己没有好好地学佛学法,反而给自己加上了很多手铐,真正的学佛人,要心地善良,心里自由,而不是被条条框框所迷惑住。师父的心灵法门从来没有很多的条条框框,师父要求你们怎么样拜佛了吗?师父要求你们穿什么衣服拜佛了吗?师父要求你们拜佛的手势了吗?师父什么都没有要求你们,师父要你们用心拜佛就可以了,师父没有条条框框的。很多人学了一点佛,就整天地夸耀自己有多大的功德,动不动就拿出自己的功德来,想一想吧,你没有真实地修行正果,你哪来功德啊?你要真正实实在在地修心,而且用你的行为来证实佛菩萨的果,你才能得到这个果啊,你要得到佛菩萨的悟性啊,修了半天不开悟,你修什么?

 

所以,不要把自己学佛的悟性变得山高水远,没有理解佛菩萨的真正的用意,学了一点佛法贡高我慢,以为自己学佛了,天天批评这个、批评那个,最后把学菩萨变成了虚拟的神话,这样就是堵住众生智慧、断人慧命啊。如果有人说某一个法门不好,某一个法门好,这是多么的愚昧。千条河流归大海,你有本事,你带着所有的河流一起进入大海之中,你可以告诉人家,我就是大海,你拼命地想阻止这条大海的运作,你用这条小河支流想堵住大海,最后会被大海冲得一无所有。想想看心灵法门,这么短短的时间,五百万信众,是不是朝着大海在流啊?聪明的人要带着众生一起往前走,而不是阻止这个末法时期的好的法门。

 

 

 

人与人的相应 会产生护持力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baihuafofa150611 节选(原文链接

听众朋友们,大家要知道,我们一个人在这个社会上要懂得和谁讲话,和谁做事都要有一个相应法,相应法是什么?就是和别人有一个感应。比方说,你今天想去帮助别人,你要跟他有感应, 你今天想去和这个人一起放生、学佛,你也要有一个感应。第一,你知道他的本性,还有看看他的护持力,还有要看看他这个人本来的根基,你至少要和他有一种相应和感应。因为人和人的相应就会产生另外一种护持力,也就是说当两个人有语言可以说,有意念相同,这个人他会得到很多善的东西。和好人在一起会变得越来越好,和坏人在一起你会变得越来越坏,和经常做善事的人在一起他会带着你一起去做善事,和一些经常嫉妒别人的人在一起你会变得越来越嫉妒别人。

 

我们在人生的长河当中,首先要对这个人有感觉,然后就是感应,感觉和感应和在一起就是相应。相应就是相应这个气场,我能够和这个人一起做事、一起生活吗?这就是一种相应法。我们做人要知根知底,这是做人。如果要学佛,那就要懂得知根性,要知道对方的本性。很多人不识人头,他就会受人家的骗,上人家的当。我们做人首先对别人的根基要有所了解。他是个善良的人,他一定不会害人。他是一个善良的人,他一定不会去伤害到别人,有时候就是靠着一种加持力。一种是人的福报,一种是等到事情变了越来越善良的时候,他就会得到福报。有一些人在做坏事,等到它变得越来越坏的时候,他就会得到这个果报,所以我们一辈子学佛做人要懂得因和果。

 

台长经常说知因懂果,就是要懂得我今天做什么事情都有一个果报在里边。我今天如果没有好好的学佛,没有好好的修,我们就会变得越来越没有理智。今天我自己的人生道路上为什么会走得越来越失误,因为你不知道人间的真谛,那就是苦空无常。所以在这个人间你一定会碰得头破血流。在人间,你搞他,他搞你,你哪还有机会去听闻佛法?天天生气都来不及,天天活在恨的心中,天天不懂得人的真理在哪里。

 

做人不看表面,实际上看的是内心。内心必须有内涵,内涵必须有内知,内知引发到自己后来的内悟,内悟才能带上自己不开悟的身体进行正式的开悟。很多人在一年忙下来之后,才会想到自己的兄弟姐妹,去看看他们,这个就是开悟之人。而真正把一些不该做的事情硬扯起来,就算你把这件事情跟对方说了,对方说ok,我无所谓的,实际上你已经留下一个伏笔。也就是说他这个人可能对一件事情已经恨在心里了,解也解脱不了,最后只能拿起一些工具来惩罚自己的灵魂,来修自己的肉身,你才能得到自己的法身,才能真正的悟出什么叫因果。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