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会共修组提问

2017-08-28 马来西亚·吉隆坡《世界佛友见面会》提问

17/08/2020 |     卢台长法会共修组提问
    <卢台长法会共修组提问
 

 

提问1  胎记在玄学上有何说法

问:腰部以下的胎记很有可能是上天罚下来的,那么如果是肩膀和腰部之间的胎记,有什么特别的说法吗?需要移除吗?

答:这只不过是一个说法,并不是完全的。有的时候孩子刚刚拎出来,护士打得太重了。不要去追究这些东西,有胎记的话,应该说不是跟天上就是跟地府有些关系,但是不是全部的,不要太在意这个问题。

 

提问2  未断尽夫妻之事可否拜师

问:有位女同修修了三年了,平时很孝顺,功课、小房子也很精进,平时都有来观音堂值班。她一直想拜师,但是她觉得自己不干净,因为她的先生每星期总会要求她做夫妻之事,不做的话就吵架,也不让她吃全素。请问她够资格拜师吗?

答:拜师就是一种境界的提升,只要她先生不反对,她自己好好地念经,拜师没问题。至于她家里不干净,人的境界是不一样的,她现在是居士,不是出家人。如果是出家人,就必须干净,但是她是居士,我们随缘,所以没有关系。修心灵法门的人,家庭、孩子都要顾及到,不要跟家里搞得一团糟,好好地学佛修心,拜师完全可以。拜师是学师父的智慧。

台长语:我们的法师都非常庄严,当我们的弟子感恩他们,他们都双手合掌,这个就叫佛礼。当别人感恩你们的时候,如果你们没有一分慈悲心,没有感恩别人——回佛礼,你这个人就不是学佛的。所以以后别人冲你们合掌,你们一定要还礼。

 

提问3  愿力和修行的关系;发了愿就要好好地做

问:请问师父,三大法宝中愿力非常重要,可以成就殊胜缘分,帮助我们更好地修心修行,当我们修行到一定阶段,如果愿力跟不上,是否会限制我们继续提高?如果是,当我们觉得修行有瓶颈,如何判断是自己愿力不够导致?

答:首先,我要回答你的问题,那就是好好念经。一个人有愿力那是最重要的。大愿很重要,地藏王菩萨的大愿你知道吗?“地狱不空,誓不成佛。”地狱空了吗?没有。地藏王菩萨成大佛了。愿力重要不重要?“我一定要怎么样,我一定要怎么样……”当你有愿力的时候,才会促成你有行动,所以愿力是最重要的。但是愿力要去做,如果你有愿力,没有好好地做,就叫“无愿”。

 

提问4  如何把握对梦境的重视程度

问:共修组中有师兄特别重视梦境,经常与大家分享。好梦很法喜,不好的梦又很担心。还有师兄不太重视梦境,当出了事才想起梦境早已提示过。请师父慈悲开示,我们应如何把握对梦境的重视程度?

答:首先,这个梦醒过来记得清清楚楚,这个梦如果在凌晨2点到5点的时候做的,那么一般是你的魂魄下去,可怕或者比较开心的梦,都是你的魂魄离身做的这个梦。5点钟到8点钟的时候,这个梦境就是给你提示了,在5点到8点这三个小时当中,如果你做到的梦醒过来记得清清楚楚,你必须重视。一般的乱梦,你就不要太当回事了。

 

提问5  如何平衡修行中的有求和无求

问:共修组中有的师兄认为无求的修行功德比较大,有的师兄认为求参加法会、放生等顺利是正求,应该多求,还有的师兄现实中太苦,工作、生活、身体各种问题,让他不要总为自己求,又不太可能。请师父慈悲开示,我们应该如何去平衡修行中的有求和无求。

答:首先,有求,那是初级阶段,所以当一个人刚刚学佛的时候,你不叫他求,他不会信佛;你让他求,菩萨会慈悲他、会帮助他,菩萨本身就是救苦救难。所以你们有难了、有苦了,你们求菩萨很正常,观世音菩萨会慈悲保佑你们,对不对?但是如果你整天地求,求得过分了,那就有问题了。所以最好就是:先是求,求到家庭平安,各方面都好起来的时候,就慢慢地开始要为众生求,要无求。“人到无求品自高”,没有求当然比有求好,但是有求总比不求好。

 

提问6  如何实现出家全力弘法的理想

问:现在有一些单身的师兄在学佛念经几年后,逐渐对人间的物质和情感看得比较淡,渐渐觉得跟随菩萨弘法利生才是生命的真正价值所在,甚至有了出家的想法。随着这种想法的深入,开始与身边的领导、同事、朋友、亲人等发生越来越多理念上的冲突,使自己很痛苦。请师父慈悲开示,在这种情况下,应该如何去发愿修行,能够帮助他实现出家修行、全力弘法的理想?

答:有条件的就好好地修,境界可以提高,像他现在这种属于没条件。没条件,你看得到将来,你希望能够达到这个条件……比方说你只是个大学生,但是非常喜欢做教授,你现在做不了教授,没有这个条件,你只能先把大学生功课做好。你现在只能在工作岗位上好好地跟别人相处,因为你没有出家,你没有到出家的条件,所以要做随缘的修心人。今天,我们是学人间佛法,在人间学佛,所以我们先把自己生活做好,把人间的事情都做好,一旦条件成熟了我们才可以出家,我们才可以拥有更高的境界。

 

提问7  如何修才能不为人天福报,只为救度众生

问:师父说过,很多人修心修到后来都是在修福,是否是因为用人间的一套伦理道德和人间思维去做佛事而导致?师父说过我们一生都在消耗能量,师父也在消耗能量,但是师父消耗能量换来的是众生得到救度,而我们消耗能量换来的是房子、车子、工作、感情、名利等等。师父教导我们用因果观、因缘法跳出五欲六尘的染着,我们如何才能跟随师父弘法脚步,修佛性功德,永恒地获取根基的超脱呢?

答:很好的孩子。修心修到后来人会觉悟,越来越会懂得众生比家庭还要重要。法师为什么能够舍去家庭?他们就是为了众生。我们为什么放不下?因为我们是众生,我们不是菩萨,所以要学菩萨,慢慢地来。台长告诉你们,能够为别人的人那是一个比较伟大的人。你们今天救度别人了,你们就是一个伟大的人。所以你们要跟着师父的话,你们就要好好地多放下一点自己自私的心,只要把家庭安排好,把一切安排好,多的时间尽量出来救人,弘扬佛法,因为这个世界很多人太苦了,很多人太需要我们去救度了。所以拥有慈悲心,你就会得到慈悲愿。

 

提问8  如何圆融处理不同根基的同修在学佛目的上的不同意见

问:师父说“行十善业,可得人天果报”,但是这个“天”不是超脱六道轮回的“天”。当我们学佛人本来应该遵守的基本准则,对大多数不同根基的同修来说是一种很高的标准时,我们用师父开示的方法,用《白话佛法》、播放视频、转发文字,反而会被认为是不接地气。但师父说过,只得到人天福报其实还差得很远,当大多数同修用人间的伦理人情和名闻利养压过来的时候,我们该如何智慧圆融地去处理呢?

答:你可以告诉人家:有钱能不生病吗?再有钱,会不死吗?所以人天的福报,人间再有福的人也逃不过这些啊,对不对?所以要懂得,我们不但要把人间修好,我们更要追寻未来,我们要修出六道,永远超脱六道,不在六道当中再轮回,我们才能进入观世音菩萨的四圣天。

 

提问9  关于共修组的管理问题

问:现在有一种现象,观音堂接待的有缘众生越多,共修组越来越壮大,越来越多的新鲜血液加入。我们要开始无我公正地去规范,破除私心、人情和名闻利养,却受到很多的阻碍、误解和诽谤。个别老同修干脆不来观音堂了,理由是找不到自己的位置和存在感;还有的同修怨气很大,觉得发心的同修没有自己资历深。但是大家也能够感受到确实越来越规范。请师父慈悲开示一下,我们该注意些什么?该如何更加圆融地既拉着发心的同修,又能团结老同修,用佛性思维做佛事,都朝着师父的方向前行呢?

答:这个世界很简单,尽一切努力去帮助他,但是不执著,如果他不来,那他是没有缘分。我们列车在跑、前进,那是正常的。这个世界很多东西都在改变,所以只要我们真心真意帮助他,他愿意跟着我们,我们就拉着他一起往前跑;如果他暂时想不通,也不要放弃他,让他在家里好好地修,不要影响你们。记住了,没有一个人从小到大没被人家讲过;没有一个人从小到大没被人家诽谤和污蔑过。学会坦然处之,好好走你的路。路,就在你脚下。

 

提问10  为何修行时间增加,菩萨和台长法身的梦境反而减少

问:修了三四年的师兄们有这样的现象:刚开始修行时,梦中经常得到师父法身的加持和菩萨的点化,很多事情都能通过预示梦得到化解。修行时间长了,师父法身和菩萨的梦境相对减少,这是这些师兄们本身修行不够精进的原因吗?还是这些老同修修行比较稳定,本身也有感应,菩萨认为这些同修能够凭自身修行功德和智慧自己有能力化解,在化解过程中,通过吃苦消业,能够得到更多的智慧,从而提升境界?

答:两者都有。

 

提问11  如何帮助修行中遇到魔障的同修

问:师父曾经开示说,魔分为阳魔和阴魔。师兄们在日常修行中,若遇到这两种魔的阻碍修行或导致精神不佳、道心退转,当事者师兄深陷其中。请问师父,作为其他师兄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应如何如理如法地帮助他们?

答:帮助他,不是帮助他去吵架,是帮助他怎么样来用心——自己的佛心来抵抗外面的环境。很多人问我什么叫阳魔和阴魔,台长告诉你们:人家打你骂人,就叫阳魔;背后搞你,就叫阴魔。要有自信心,自己要好好地撑起一杆旗。台长告诉你们,记住了,你是一根柱子,别人就得绕着你走;你是一棵小树,人家就踏着你往前走。

 

提问12  自己或别人有殊胜感应或梦境时,应以何种心态对待

问:有些师兄有较多的殊胜感应,也乐于分享给其他师兄们,其发心是为了度化更多的有缘众生,分享较多,慢慢导致有些师兄也追求感应,开口即是殊胜感应和梦境,师兄间滋生嫉妒和攀比的心理,对修清净心和禅定心不利,甚至有走偏的现象。我们知道师父看图腾、显示菩萨大神通完全无我,而是为了让众生破迷开悟,理解佛法的真实不虚。请师父慈悲开示,是不是修到一定的境界,即使有殊胜感应的师兄,除非为了度化众生,都不会执著显化神通,而是把这些神通内化于心,让自己达到更加寂静、禅定的境界?

答:哇,学得很好啊,不是一点点的智慧,讲得、分析得很有道理(感恩师父)记住了,不要显化,不要嫉妒人家。嫉妒人家,自己痛苦,不要去嫉妒人家,你帮着人家一起开心,人家好,你比他更开心,你不就是自己更法喜吗?为什么要嫉妒人家呢?(对)修心修到后来就是要把这种心修掉,你才会真的像菩萨一样啊。菩萨会嫉妒你们吗?(不会)很多人供给菩萨一点水果,马上拿下来吃掉了,边上有个佛友就说了“谁叫你这么快拿下来的?菩萨还没吃呢?你怎么就先拿掉了?”你说菩萨会这样吗?(不会)菩萨是一颗心。所以用自己的本性和良心来修心,那你修的就是自己真正的本性。

 

提问13  梦见金色的瓜

问:同修梦见参加法会做义工,把素食的便当结缘给所有的佛友,突然看到速食面里有金色的瓜,闪闪发光。金色的瓜代表什么呢?

答:金色的瓜就是果实,修心修到能够看到金色了,说明结了一个善果了。非常好,恭喜你们了。

 

提问14  学佛群里进了不好的人,该如何对待

问:如果群里进了不好的人,管理的师兄对此也有不好的感觉,头痛等等,我们把这些人请出群,这样做如理如法吗?管理的同修突然觉得不舒服是什么原因?对此,管理的同修要怎样和菩萨妈妈祈求呢?

答:这个很简单,如果你发觉你群里一个人很不好,你要好好地看他是不是在修,他如果不修,那么你暂时把他请出群;如果人家在很努力地修,那就帮帮他。你头有点痛,但是你要记住,你给他烧几张小房子也是帮助他。你想想看,师父看的那些,哪一个身上没有鬼、没有灵性的?我不是照样冒着头痛?我不照样救他?要帮人家、救人,要背业的,没有办法的,要救人就得付出。

 

提问15  如何觉察自己是否处在“我执”当中

问:师父说学佛要走中庸之道,有的同修不会应用妙法、《白话佛法》的理论,有时候会偏离了中道,会出现“我执”。如何觉察自己是否处在“我执”当中?

答:三种方法可以知道自己是不是偏差:第一,别人讲你,不要生气,检查自己。人家说“旁观者清,当局者迷”,如果别人说“你走偏差了”,你就想“我是不是走偏差?”这是第一。第二,自我沉淀。坐在那里,念完经之后好好想一想,“最近这几天、这一个星期我有没有做错事情?”第三,有时候梦中或者通过其他的方法,别人梦到会来提醒你,这都是给你很好的一个改进的方法。所以要重视别人所讲的话,好好地如理如法,发现有一点偏差,马上纠正回来,这还来得及。

 

提问16  如何对待同修的不如理不如法行为

问:当发现同修有不如理不如法的行为,如果给同修指出问题,并且给他看师父的开示,他还是不接受,同时同修的行为已经让一些师兄起烦恼心,甚至退转心,我们这个时候还是只能随缘吗?

答:随缘了。他不接受,没缘分了,变成无缘众生了,先让他暂时离开,以后有机会再多度度他,等到哪一天他想通了,再请他回来。这不是很简单吗?这不就是妙法吗?

 

提问17  通灵人用通灵的方法度人学佛是否如理如法

问:有的通灵人修习心灵法门,但是他度人的方式是通过给别人看事,看完事以后再度人,这样是否如理如法?

答:通灵人基本上都是鬼在身上,他跟大神通不是一样的,所以他要是这样看的话,一定不如理不如法的。因为连他自己都会灵性上身的,他给人家看了之后,他身上的鬼就会问他要,问人家索取很多东西供养他,如果人家给不出来,他就会给人家下降头。为什么通灵人很容易给人家下降头?(听得懂)不能做的,做不了的。这个世界很多东西你们都不知道,我可以告诉你们,地府比人间还要复杂,稍不留神你就得罪了!我告诉你,小鬼难缠。好好修心,跟着观世音菩萨,阳光普照!

 

提问18  土葬可否选择带龙凤图案的棺木

答:同修的妈妈因患癌症不行了,用棺材土葬,棺材想用带龙凤的,好不好?

答:记住了,入土为安,棺材用木头的就可以了,明白了吗?不要想得太多,因为肉体埋在下面,灵魂升到天上,所以肉体的棺材……龙凤都没关系,明白了吗?(感恩师父)

 

提问19  如果修得好,全身都是莲花

问:有几个外地同修看到同修时,他们相对看了一眼,好像很惊奇的样子,说:“你看,他修得很好,头上都修出莲花了。”这让同修想起梦中听师父说过同修是“头顶莲花,脚踩莲花”。想问一下,师父的每个弟子是不是都会有两朵莲花?

答:头顶莲花,脚踩莲花,一个人如果修得好,全身都是莲花。

 

提问20  关于渐悟、顿悟和觉悟

问:请问,我们在修心修行的过程中,某一方面开悟了,在实际生活一段时间实践后,才能算是真正的开悟吗?

答:开悟有渐悟,有顿悟,有真正的觉悟。所以,突然之间明白了,那叫顿悟;每天都明白一点,“是啊,我应该好好地修,我不要跟他争,争什么啊?因为生不带来,死不带去”,那叫渐悟;每一天、几年、十几年、几十年,那就叫觉悟。

 

提问21  梦见红心和粉心连在一起的挂坠

问:请师父解一个梦。有位师兄梦见有人叫他,是他朋友的妈妈,说:“这里开法会了。”师兄一看里面黑乎乎的,不想进去。朋友的妈妈说:“这里有挂坠呢。”拿起来一看,是一个红心和粉心连在一起的挂坠,不是观世音菩萨挂坠。朋友的妈妈现在还在世,红心和粉心的挂坠是什么梦意呢?

答:同时学两种以上的法门,或者学两种不同的宗教,就会有这种情况出现。

 

提问22  念诵《白话佛法》犯困,该怎么办

问:有些老同修念《白话佛法》,一遍念不完,分三段念,念着念着就睡着了。而且老同修自己说很怕念,愿意听,但就是念不了。请问师父,同修这是什么情况?我们要怎样帮助他?

答:太疲倦了,一静下来,接下来就要睡觉了。讲得好听叫“入定”,讲得不好听叫“昏沉大定”。我告诉你,一个人平时醒着的时候,脑筋不停地在转,所以脑子不停的,没有休息的。一静下来念经的时候,思想一集中,一安定了,就想睡觉。记住了,睡醒了再念;念得睡着了,再睡;睡醒了再念……没有办法,这就叫修心。

 

提问23  填写小房子可以用繁体字

问:有同修问,身份证的名字是简体的,而他自己习惯写繁体字。请问师父,念小房子的时候把名字写成繁体字,这样对小房子有没有影响?同修是否需要做升文?

答:用不着的,繁体字和简体字是一样的,下去全部都知道。你放心好了,下面比你还灵呢。

 

提问24  参加法会要好好努力,否则功德有漏

问:有些同修参加法会回来后就有好事发生,什么事情都很顺利;而有些师兄参加法会回来,感觉越来越不顺,或者做事老是做不好。请教师父,这是自身的业障呢,还是法会上功德有漏有关系?

答:两者都有关系。在法会上整天讲吃啊、玩啊,还出去跑跑弄弄,早晚修不好,功德都没有,还不如不来呢。来了就要做功德,没功德来干吗?有功德有什么好?有什么事情了,家里发生什么事情了,马上可以给人家。为什么大部分人回去都好啊?不好的人是少部分的,本来就没修好,跑过来自己又没有好好地努力。我记得有一个弟子就是这样,那年我到意大利去,他也是从来没来过意大利,来了之后不好好地修,也不好好地参加法会,在意大利罗马整天玩,后来慢慢退转了,现在就不跟着师父学了。我告诉你,戒律非常重要。看看法师,就是三个人进来,他们也是个僧团,规规矩矩,认认真真,三个人排着队进来,所以你说怎么不要尊重法师啊!

 

提问25  群里共修《白话佛法》原文后可否加上自己的忏悔

问:同修们在共修群里分享《白话佛法》笔记,分享完原话后,同修会在后面加上自己的忏悔,比如“我过去怎样做得不好,我忏悔……”“这段话让我明白了什么道理”……有同修讲忏悔的环节可以省略掉,担心分享的同修们会背业。请教师父,类似这种形式的共修环节是否可行?

答:随便。你记住了,能够把自己过去不好的东西讲出来,说明这个人大公无私。有什么?每个人都会犯错误,对不对啊?很多人说:“哎呀,我讲出来怕你们背业。”他不好意思讲出来。讲出来怎么样?过去谁都可能做错事情,改了就没了。所以都可以。一种是讲出来,一种是不讲出来,都可以。心里讲出来就可以了。

 

提问26  守五戒十善且不造新业,一定能超脱

问:很多同修现在修心能做到五戒十善已经十分不易,如果不能够证悟空性和无我,只能做到守五戒十善,不知能否超脱六道,还是只能回到天道?

答:记住了,守五戒十善的人,只要不造新业,一定超脱。

 

提问27  为何有的菩萨乘愿再来却在人间迷失

问:有同修梦到自己曾是乘愿再来的,却迷失在人间。我们如果想要学菩萨,以后可能再来人间,怎样在今世修行中种下不迷失的因?为什么八地以下的菩萨乘愿再来还会迷失?

答:用现在的话讲叫功夫不够,定力还不坚定。为什么天上有上等上品、上等中品、上等下品……?就是这个道理。你越坚定,你在人间修得很好,到西方极乐世界的有吗?有啊。念经念上去的、超度上去的都有,很容易下来。他发愿“我再到人间来救人”,被人间的财色名食睡污染了,上不去了。所以要坚定信心,上去靠自己,靠别人把你推上去,很容易掉下来。就像保送大学一样,很容易读书读不好。自己自学成才,自己考上去的,不容易掉下来。

 

提问28  怎样才能在乘愿再来时不在人间迷失

问:如果乘愿再来以后,怎样在今世修行中种下不迷失的因呢?

答:很难。因为乘愿再来,他掉在哪个家里,他是跟哪个家里上辈子有缘分的。如果这个家里基本上有善心的,他可以掉下来再上去,但是问题这个家里如果没有学佛,你可能一辈子就是个大善人,你下辈子可能有钱,继续投人。所以这个事情很难控制的。最主要在上去的时候,功德不能漏,那么就永远在天上,就算下来救人,那也是功德无量。

 

提问29  如何对治执著心

问:有的同修意识到自己的执著,但是不能判断什么时候应该听取别人的意见,什么时候应该坚持己见,想要改掉这执著的问题,却觉得一下子每件事情都很难做决定。请问师父,应该如何对治这种执著呢?

答:太执著的人,就是把这件事情看得太重了。你们记住了,凡是把这件事情看得太重,你这个人就会执著。比方说,“我的孩子一定要读书好,读书不好,爸爸妈妈真的没脸了”,好了,你就执著了,所以孩子被他逼得最后考得不好,孩子自杀了。“我一定要变为富人……”我这里讲个真的事情给你们听,在我们澳大利亚有个老板,当年暴发户,很有钱,面子很大,后来到其他地方去做生意,一直没发财。人家劝他“回来吧,回来吧”,他说:“我不回来,我不赚大钱我不回来。”最后现在已经过世了。死之前人家还劝他“回去吧”,因为他是澳洲公民,结果他说:“我不回去,因为我最后没有发财。”这叫执著。你们记住了,人间一切不可得,不要执著,没有哪个事情可以执著的,因为人生无常。好好地学佛修心。

 

提问30  关于“明心”和“见性”的关系

问:我们平时常常说要开智慧,明心见性,请问师父,在修行上明心和见性,是同一个概念吗?还是不同的等级?达到明心见性,有什么外在的表现吗?

答:嗯,问得非常好。明心和见性实际上有等级的,先要明心,你才能见本性,见本性就进入了“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了,听得懂吗?如果你不能明心,你怎么见得了你的本性啊?你至少要开悟了,有悟性了,你才能看得到真佛啊。所以,那是完全不一样的。

 

提问31  阿罗汉果位和菩萨果位有何区别

问:请教师父,我们看《佛陀传》,佛陀的弟子有很多都开悟证得了阿罗汉果,他们当年尽心尽力地和佛陀一起弘扬佛法,为什么他们仅仅证得阿罗汉果,没有成就菩萨的果位?现在我们心灵法门的很多师兄,都发了“一世修成,超出六道”的大愿,平时也积极努力地弘法度人。请问,那些师兄以后可能成就哪个果位呢?师父,能不能给我们讲解一下阿罗汉和菩萨果位的不同?

答:在《佛陀传》里边有很多,包括经文当中也是的,“顿时众弟子开悟,均成就了阿罗汉果”。实际上是什么呢?阿罗汉果是初果,初果就是,第一,开始开悟了,明白了,境界提升了,进入的就是初果的阶段。第二,那个果位是不一样的,等到你一格一格修上去,菩萨道……天上为什么有四圣道啊?有声闻道、缘觉道、菩萨道还有佛道,每个都不一样。那声闻道、缘觉道的,他们就是先要自修,要修得好,那么才能度人,所以佛法界讲叫自度度人。你连自己都度不了,你怎么度人?连自己都不能守戒,你怎么能够修大乘佛法呢?所以小乘佛法是大乘佛法的基础,没有小乘佛法的基础,没有小乘佛法的守戒,你是修不了大乘佛法的。就像我们现在这些弟子一样,如果你现在不先好好地做人,你怎么可能来帮助别人?你是一个坏人,谁要你帮助啊?(明白)

 

提问32  台长教育弟子用的是不同的妙法

问:听师父的节目,有时不开悟的师兄惹师父生气,听着师父苦口婆心的教导,我们都忍不住着急。历史上也常常有祖师大德怒斥弟子的例子。请问师父,师父生气也会火烧功德林吗?(哈哈哈)佛经说“应无所住,而生其心”,是不是只要“无所住”的情况下,一个人的外在表现就不会影响内在的功德,即使有过激的感情,也不会进入八识田?

答:哈哈,你看,很可爱啊。实际上你要记住,救人有好几种方法。大家知道有一位菩萨叫“师子吼菩萨”,他就是猛吼一声。你看很多的法师,过去的高僧大德,有的就是用各种各样的妙法:有的人要大吼一声,让你醒悟;有的人潺潺细语,谆谆教导让你能够渐悟;有的人让你顿悟;有的人让你慢慢地觉悟。实际上都是妙法。但是当一个老师在台上教弟子的时候,他用的不同的妙法,你说他会真的生气吗?他会火烧功德林吗?(谢谢师父慈悲开示)

 

提问33  请没有佛台的同修到自己家上香烧小房子后感觉不适,该怎么办

问:有的师兄让家里还没有设佛台的师兄到自己家上香、念礼佛大忏悔文、烧小房子,他自己会感觉身体很不舒服,而且马上做梦梦见家里有很多要经者。想请教师父,是不是不应该这样做?没有条件设佛台的师兄是不是最好在自己家上心香,念经,然后在阳台或者后花园烧小房子呢?

答:他如果连自己家里的佛台都没办法设,说明他的因果报应特别大,说明他的佛缘非常地淡。你把他弄到人家家里去,人家肯定受影响的,气场肯定不对的。所以如果你自己觉得“我没有能力帮助他”,还是暂缓,让他自己到观音堂去磕头,或者让他在自己家里烧心香,因为已经影响到你了,你没有办法能够帮到他(明白)

 

提问34  孕妇可否搬家,有哪些注意事项

问:玄学上讲孕妇可以搬家吗?要搬进去住的那个房子可以装修吗?孕妇在念经和念小房子中,还需要注意些什么问题?

答:记住了,搬家最忌讳的两个问题:一个是老人,因为很多老人一搬家,走掉了,其实叫动土;还有就是孕妇。孕妇还没有生孩子之前,像这种动土的事情最好要少,还有老人家。实在要搬,没有办法:第一,选择白天;第二,到新房子里先烧21张小房子;第三,孕妇还没有搬进去之前,先不要进新房,要把孕妇原来的床什么全部搬好,然后孕妇再进去,进去第一个就是先烧香磕头。然后再开始住,就会好很多。

    <卢台长法会共修组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