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20230403 专题分享|心空一切 何处惹尘埃与真忏实忏 消业障

06/04/2023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专题分享|心空一切 何处惹尘埃与真忏实忏 消业障

20230403 专题分享【心空一切 何处惹尘埃】与【真忏实忏 消业障】

 

选择了佛法 就要改变自己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38集【解脱是智 生光生慧】节选

原文链接

不把任何烦恼放在心中,不把任何障碍、罣碍放在心中,就是取得了中观中道。烦恼有吗?有的。来了之后把它消除掉,不就是中观中道吗?并不是让你完全止念,因为你止不住念头的,止念只是在你慢慢达到中观中道之后所产生的一个效果,而这个效果是你终有一天能够用你的修为止住自己的念头,并不是现在就能止住它。

 

行者知道人世间一切的起伏:在人间碰到这个因缘,烦恼生起了;碰到那个因缘,烦恼生起了——就是在因缘中生存,在果报中生活。我们哪个人不是在果报中生活?你今天是不是受着过去的果报?今天胃不舒服,是不是过去没有好好照看好自己的胃?今天要改掉你们身上的烦恼,改掉你们身上的毛病,痛苦吗?有些时候像剥一层皮一样痛苦。要改吗?要改。选择了佛法,选择了成佛、成菩萨这个道,就必须要改变自己。学佛人绝对不能受到社会的染著。“别人怎么想没关系,我就是这样好好地修、好好地努力。我虽然活在这个世界上,但我就是要做菩萨。别人在用人间的贪瞋痴慢疑生活着,他们觉得他们是对的;而我就是要用菩萨的慈悲喜舍生活,人家骂我傻子,没关系,情愿做为众生服务的傻子”,这就是你用这种坚强的毅力和信念来克服自己的障碍。

 

我们学习佛菩萨,就是要学会把佛陀的光、观世音菩萨的热、所有护法神对我们的爱和我们本应拥有的九识田中的智慧洒向人间,救度众生,来帮助别人一世修成。你们想想看,能够帮助别人一世修成的人,他自己能不能一世修成?这就是利人利己。

 

我们要让每位众生生活在快乐之中,脱离痛苦;要将自己的心变成光明心。你们知道什么叫光明吗?光就是能量。明是什么?日月,白天也很懂,晚上也很明白,那么就是明白的“明”。一个人要懂得,今天无论做什么事情,已经明白了自己的心,明白了自己到人间来的任务就是来度众生学佛,来改变自己的,不能像凡人一样在人间红尘中与什么结缘就做什么,遇到外尘就去做外尘的事情。一定要懂得,看到很多人间的事情,不要把眼睛睁得太大;当你看得太清楚的时候,眼睛睁得太大的时候,就会把人世间的一切假相看成是真的,然后心中就会有烦恼和障碍。

 

 

心空一切 何处惹尘埃【摘录一】

没有人可以逃离因果

摘自 白话佛法 (十) 9.【心空一切 何处惹尘埃】节选(原文链接

菩萨不怕因果,但菩萨还在因果之中。虽然说菩萨的果报来了,他因为知道因,但是菩萨也没有离开因果。没有一个人是可以逃离因果的,就算你已经开悟了,你也离不开因果,你开悟了,你明白了,当你做这件事情,一定会有这个果报出来的,你知道有果报来了,你逃得掉吗?连佛陀在人间的时候,他也生病,佛陀身体不好,也是在因果上面啊。你们要记住,种什么因,一定会结什么果。既然逃不脱因果,那么我们修行有什么意思呢?大家都逃不脱,为什么还要修行啊?修行知道因果,就是要修出,你在面对因果时,只是你的肉身付出代价,而不是灵魂要付出代价。比方说,你上辈子欠人家的,你这辈子在还人家的债,你付出辛苦的劳动照顾别人,你要面对,你可以用你的肉身去打工、帮助他等等弥补,付出代价,但是你的灵魂必须要觉悟,知道这些我以后不能再种因了。

 

 

菩萨临走前还是要还清人间的业

摘自 Wenda20130616B 56:33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如果我们将来带业往生,到了天上继续修行,或者到了西方极乐世界,那么能否把在人间所有的业缘都还清呢?比如说妙善公主和释迦牟尼佛来到人间也是吃了很多苦的,而台长说过菩萨是没有孽障的,但还是到了人间去吃苦来还这个业,我可不可以理解为这些虽然不算是孽障,但是这些所欠必须要到人间来还干净才行?

 

台长答:完全正确。佛陀走的时候,他的头也痛了三天三夜,实际上走的时候就是把人间的业障全部还完。很多菩萨到人间,他的功德太大了,但是会在晚年化成一种小孽障、小恶报,就是报掉了,报掉了之后他实际上也是干干净净地上去的。虽然干干净净,但还是带有一些人间的过去做的一种业报,这种是带业往生,这种业是非常非常小的,而且到了天上马上就会消除掉。

 

 

即使学佛 恶报也有一定的的报应期

摘自 Shuohua20170616 07:33 节选(原文链接

男听众:师父,您在6月6日图腾节目里给一个五岁还不会说话的脑瘫孩子开出了3600张小房子,他母亲不能拼命地帮他念,只能慢慢随缘,他到了那个时间就会讲话了。请问师父,是否每一个人种了恶因下去,恶报有一个最少的报应期,就算拼命地念经,念小房子还债消业,也必须等到最少的报应期报掉了才能好?

 

台长答:你这个完全正确,不可能的。比方说你今天生病了,肝出毛病了,你拼命吃肝的药;肺出毛病了,拼命给你吃肺的药。那你把一年的药一下子全部吃光,你说肺会好吗?(不会)不是这么简单的(明白。其实造下的恶因还是一定要承受,即使学佛了也要承受一定的时间,是吧?)举个简单例子,夫妻吵架,你刚刚骂过了,他现在不开心了,他不会马上对你好的(对)他会生气,一直很不开心,一直给你脸色看。那能看几天呢?看一个礼拜、两三天?也是个时间,这个时间过了之后他又会恢复了;但是在这个时间里你不可能马上叫他开心,马上像过去一样对你很好,因为你骂过他了,有个报应期的(明白了)

 

 

心空一切 何处惹尘埃【摘录二】

精神承受因果比肉身更痛苦

摘自 白话佛法 (十) 9.【心空一切 何处惹尘埃】节选(原文链接

要懂得,如果灵魂觉悟了,就不会再有痛苦了,精神上的痛苦比肉体上的痛苦要多得多。如果一个人面对因果,在灵魂上付出的多,精神上付出的多,那么这个人一定会很痛苦。师父给大家举个例子,当一个人牙痛时去看医生,治疗时会更痛,为什么?虽然他的牙痛,但是他在治疗的时候,他害怕磨牙、补牙,他的灵魂更痛。肉体再痛,当治疗完后很快就会不痛了,首先你的精神上不痛了,但是你的肉体虽然还在痛,你的牙还在痛,可是你已经知道你的牙补好了,很快牙就不痛了,所以你的精神上已经先得到解脱,就算你的肉体上还有一些痛苦,那也会过去的。

 

 

为什么心灵受伤 不容易解脱

摘自 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一百四十九)节选(原文链接

问:人在意识上受报受苦,是否比肉体上受苦消除业障快?同样,如果第八意识中业障爆发,在第八意识中受报,也就是心灵和灵魂吃苦受罪,是否比第一意识第二意识受报消除业障更快?

 

答:实际上肉身受苦比精神上受苦要快的多,肉体上受苦很容易消掉,比如手破了,痛了,受苦了,熬几天就没事了;如果心灵受创伤,一天两天能解决吗?可能一辈子都会记得。因为心灵上的受伤进入第七意识、第八阿赖耶识之后,已经进入心灵的储存点,就不容易消掉。人精神上受的苦难比肉体受的苦难要多,为什么菩萨不让我们精神上受苦?就是要解脱精神,而不是肉身。肉体上很容易解脱的,比方说牙痛,补一补就好了;哪怕腿断了,一段时间之后只要别人不笑他、对他很尊敬,他觉得和大家一样,也没有特别痛苦的概念,痛苦的是怕人家看不起他,就算一个人四肢健全,但别人说你是一个过去做过很烂的事情的人,人家的眼神给你,你都会很痛苦,虽然四肢健全,但是精神上受的痛苦远远超过肢体上所受的痛苦,这就是为什么人不能精神上受到痛苦。越到意识越高的地方,越不能受到这种磨难,否则心会长期受到谴责和自责,从而让自己的心脱不出来。

 

 

还债也要保持好的心态

摘自 Wenda20200809 01:18:03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师父,请问您在视频讲座《彻悟的无常观》里边说,我们都是欠别人的,几乎没有人能够理解这个道理。师父开示过,当我们意识到自己是还债的,那这个债其实就还得差不多了。那如果师父在录音中明确告诉同修他是来还债的,他一下子豁然开朗,想通、想明白了,是不是这个业障瞬间就会消掉很多,可以少还很多债啊?

 

台长答:完全正确。当你明白你欠别人的时候,你就有机会觉悟,就有机会还债;自己还不知道,你可能还在欠债。我举个简单例子,你不知道这个地方有一个摄像头,你开车被拍下来了,你下次知道这地方有摄像头,那你下次当心了,是不是不会犯戒了?(是的。如果我们对待周围的人都抱着这种还债的心态,这样可能就会减少我们的瞋恨心和抱怨(对)会不会加速我们还债的速度?)会。你总觉得自己欠别人的话,你自己不伤心,因为人的毛病是容易谅解自己,不能够原谅别人(这种心态不会引来更多的冤结吧?)应该不会的(好的,感恩师父)

 

 

心空一切 何处惹尘埃【摘录三】

用空去对待所有的烦恼

摘自 白话佛法 (十) 9.【心空一切 何处惹尘埃】节选(原文链接

不要渗透人间的一切事业。也就是说,对人间所有的事情都不要执著,我一定要怎么样,觉得这个事情一定应该是我做的,最后你就受到污染了。要用空去对待所有的烦恼。空是什么?就是把自己的心掏空,就是不去想,没有瞋恨,也没有爱,一切都没有,空了。只要你用空去对待所有的烦恼,你的烦恼也没有了。你说你今天烦恼吗?明天就没了。你说你今天痛苦吗?被人家诽谤,如果你想不通,心灵就会受到折磨,你想得通了,那就空了。想想过去很多事情过不来,时间一长,全部都过来了。要懂得,烦恼、障碍、诽谤、心灵折磨,人世间的一切苦痛一定要运用佛性的空性来对待,不染着,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我不去想障碍,虽然有烦恼来了,很快就会过去。人家讲你不好,一个月之后说不定就没事了。一定要空,才会不染着。

 

 

烦恼只是一种觉受

摘自 2015-10-17 新加坡&马来西亚千人分享会台长联线开示 节选(原文链接

学佛人要有慈悲心,要懂得讥笑人生的一时得失,你就不会增加烦恼。实际上,你不斤斤计较任何一件事情,你就在消除烦恼。烦恼是什么?烦恼是人的一种感觉。你们想想看,一件事情让你们烦恼了是不是一种感觉,烦恼抓得住吗?有实际上的东西吗?没有啊。来!把烦恼拿出来让我看看。烦恼就是你想出来的,烦恼就是你自己烦出来的,烦恼本身是一个超物质的东西,是一种意境,是一种概念,是一种理解,是一种觉受。佛法讲觉受,觉受是什么?感觉。今天我感觉烦恼了我就很痛苦,我今天不感觉烦恼了我就很幸福。

 

 

对事物理解越深 解脱得越快

摘自 Wenda20200228 03:06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如果一个人的命很硬,是不是说他的生命力就很顽强?

 

台长答:是的,生命力很顽强,而且活得长,但是不一定活得好(命硬是不是脾气也会比较倔?)那肯定的,脾气倔得不得了,有的时候就算不骂人、不打人,他里边倔啊(是的。像这样的同修需要多念一些什么样的经文能够缓和一下?)最好念心经,能够开智慧,让自己对人间所有的事物都能够有一个理解度,因为人对事物的理解越深,他越能够获得解脱。举个简单例子,这件事情人家跟你闹了,一般的人说:“他闹,我也闹。你搞我,我也搞你。”但是理解深的人:“这是暂时的,人间不就是短暂的吗?今天跟我闹,过两天好了呢?说不定过两天他调走了呢?过两天我调走了呢?过两天他为了某一个利益又对我好了呢?”你理解得越深,是不是解脱得越快?(是的,明白了)

 

 

真正的放下 是想都不去想

摘自 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三百二十二)节选(原文链接

问:如果分开以后一方根本不想再见对方,甚至连提到都会烦,是否代表他已经还清了甚至还超了?

 

答:不一定,不想见到他,说明心里还有他;如果根本没有他的话,还有什么想见不想见的?当一个人说“我根本不想见他,我不在乎”,说明他心中很在乎;孩子跟妈妈说“我无所谓的”,说明他一定有所谓;老婆说“你出去找女人好了,我才不在乎你呢”,说明还在乎,如果真的不在乎,根本理都不理,就像没有发生一样。一个人嘴巴里说最不需要的事情,其实是心里想的最多的事情。

 

 

如何解脱烦恼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第39集 证悟空性 照见五蕴】节选

原文链接

我们学佛,无论大乘、小乘(“乘”过去讲实际上就是船,大乘、小乘就是大法船救众生、小法船保自己),无论何种宗教门派,其实归纳起来最后都是求解脱。哪个法门、哪个宗派到最后不是为了求解脱?学佛到最后是为什么?就是想解脱自己的烦恼痛苦,解脱自己的业障。那么什么是解脱呢?很多人以为“我要解脱,我要用功”,用功不是解脱;很多人说“我要解脱,我相信菩萨”,信仰不是解脱。什么叫解脱?解脱就是用你九识田中的佛性产生出一种空性的智慧和般若,来影响你的阿赖耶识(第八识)和末那识(第七识),慢慢进入你的第六意识感官意识中。慢慢地,你就会懂得一切都是苦空无常,而这一切本身就是空的,都是虚幻的。当你明白了这一切,你学佛的伟大成就就开始了,因为你进入了佛的境界。所以一个人只要能够进入佛的境界,他就是人间的佛。

 

学佛不是拜拜佛、迷信,或者求求菩萨保佑家里好、一种福报,而是解脱。它不是迷信,是智慧地解脱,让人能够完全放下烦恼。如果今天还放不下,就不可能精进,也不可能忍辱;今天放不下,就脱离不了人道的六道轮回,所以你的境界永远不能提升到正信正念。正信正念和智慧有什么区别?有正信正念的人怎么会没智慧?“我坚信这是一条正道”,如果连这种正的信念和念头都没有,怎么能够得到菩萨的般若智慧?一定要懂得这个道理。要离心意识参悟佛。师父跟你们讲的就是要离开自己的外心。离心就是离开一些杂念、杂心、凡心、烦恼心、忌妒心和一些不好的心态来参悟佛法,叫“离心意识参”。修到最后,连内心的意识都没了,来参悟佛法,那你就是空性了、参悟了。这些都是佛法的妙用。

 

 

心空一切 何处惹尘埃【摘录四】

以慈悲的心和菩提心为本愿

摘自 白话佛法 (十) 9.【心空一切 何处惹尘埃】节选(原文链接

学会空性是什么?要懂菩提心,就是佛子因。就是要学会懂得菩提心、慈悲的心,那就是我们佛子种下的因。当一个佛子拥有慈悲心的时候,他就种下了菩提心。

 

要知道,上求佛道,下化众生,上面求佛菩萨给我们的慈悲,下化众生就是要懂得怎么样度众生,怎么样度众生呢?一边求佛,一边度众生,才能拥有菩提心,要以慈悲的心和菩提心为本愿,什么意思啊?就是非常仁慈地去可怜别人,去慈悲别人,既有慈悲心,又有菩提心。菩萨的心是什么心啊?忍让、忍辱、精进、努力。什么叫本愿?本愿就是本性,就是最内涵的学佛人应该拥有的愿力。因为慈悲心可以让你产生愿力,因为菩提心可以成为你的愿力,所以要广结善缘,去滋生心中的利益众生之心,要去利益别人,要去利益众生的心。很多人不懂这句话,就是说要在心中养成经常去帮助别人、想方设法去帮助到别人的心。

 

 

怎样将慈悲心升华为菩提心

摘自 Wenda20160115 01:31:06 节选(原文链接

男听众:怎样将人的慈悲心升华为菩提心呢?请师父开示。

台长答:慈悲心实际上已经是佛心的所在了,所以有慈悲心的人就有佛缘。怎么样有菩提心呢?就是要广结善缘、广度有缘,然后用一种真正的菩萨的心来在这个世界上做任何事情。因为菩提心充满着智慧,所以菩提心已经有正等正觉了,正等正觉的人已经是无缘大慈了。无缘大慈不是因为你今天对我有利我才帮助你,不是因为今天有利我才慈悲你,不管是谁只要你很可怜,你怎样了,我都会慈悲你,这就是菩提心。慈悲心只是对某一件事情,对某一个物体产生的一种事件的后果,你感觉到很可怜慈悲。但是如果变成菩萨的心就是无缘大慈,完全用公正的心来慈悲众生(明白了)

 

 

菩提心要靠大愿来成就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2016-09-03 卢台长温哥华《玄艺综述》大型解答会 节选(原文链接

有一位学佛不久的居士在阅读《劝发菩提心文》时,读到一句“金刚非坚,愿力最坚”,居士不懂,就去请教无相禅师。无相禅师告诉他:“在学佛的菩提道上,难免由于自己的惰性、业障或机缘不巧等障道因缘而退失菩提心,因此必须靠愿力来支撑、鞭策。历代高僧大德能够成功,无一不是靠着愿力而来,像普贤菩萨有十大愿,观世音菩萨有十二大愿,阿弥陀佛有四十八大愿,地藏菩萨有‘地狱未空,誓不成佛’的悲愿。这许多佛菩萨的大愿,无一不是学佛者的榜样。”居士仍然不懂,继续问:“为什么想成佛,一定要立下普度众生的大愿呢?”无相禅师说:“如同一棵树,众生好比是树的根,菩萨就像树的花,佛便是树的果。要想一棵树能开花结果,就必须灌溉树根,要爱护它,否则根一受到损害,树就会枯萎了,又怎能开花结果呢?”信徒听了,也深觉愿力的重要,便问无相禅师的愿力是什么?无相禅师答道:“我的愿力是我的,不是你的。你为什么不发你自己的愿力而问我的愿力呢?”信徒终于开心的理解之后礼谢而去。

 

其实愿力有大有小,有的人的愿力说要终身孝敬父母,有的人的愿力说要让孙子能够平平安安,有的人愿力说要做一棵树,下辈子庇荫众生,有的人也可以发愿要成圣成佛。愿力能够让人忍辱精进,一个人能够忍耐就能够精进、能够保持。现在的夫妻关系,每个人都想着自己,每个人都觉得自己是对的,所以才会相互争吵。我们只要有愿力,愿意好好改掉自己身上的习惯,就慢慢能够成全了别人,也成全了自己。学佛人要勇于改变自己,因为改变别人是最难的,而改变自己是唯一可以改变的方法。要想改变别人最好先改变自己,这样才能成全众生。

 

 

菩萨为众生故入生死

摘自 白话佛法(七) 27.【心空才会因空果空】节选(原文链接

“菩萨为众生故入生死”,什么意思呢?菩萨为了救度众生,他才到人间啊,因为人间就是生死间,因为你到了人间,那一定有生,就有灭、有死啊。为众生入生死,所以才会有生死,菩萨也会生病。菩萨降临世间,就是为了众生而来,娑婆世界的众生,分分秒秒都是在生死之间啊。你们是不是分分秒秒在生死之间啊?举个简单例子,你们好好地在马路上走路,只要有一个喝醉酒的人开车撞上来,你是不是一秒钟就可能没命了?他喝醉了,要懂得分分秒秒都是在生死之间。

 

要是菩萨没有大慈悲和大无畏的精神,怎么会到这个生死间来救你们呢?师父有时也想,菩萨到了这个人间,总有死的一天,想想也是很惨的,在天上那么好,从来没有死的概念,到了这个人间就要受到死的报应,苦不苦啊?观世音菩萨到人间做妙善公主的时候,观世音菩萨知道总有一天会离开的,济公菩萨也知道总有一天他会离开的。但是肉身走的时候,总会有点痛苦,释迦牟尼佛走的时候,还头痛三天,也要受人间报应。想一想,菩萨的大无畏和大智慧,一般众生学不会的,什么人肯陪着人家跳到火坑里去啊?除了菩萨,没人愿意跳火坑,进入生死之道。

 

实际上,师父把人间称为是生死之道。人间最大的两件事情:一件是生,一件就是死。在生死过程中所有的一切都不是大事情,全部会过去的就不是大事情,只有生是大事情,死是大事情,所以,这个人间是生死之道。但众生还要为了当中这些乱七八糟的名利去争、去斗,干什么呢?学佛了,还要讲这个不好,讲那个不好,还要去做这个事情,还要去做那个事情,你不就是在伤害自己的慧命吗?你学什么佛啊?我们稀里糊涂地来,不能稀里糊涂地走。我们到了人间,要解决的最大事情就是了脱生死啊,你连生死都不能了脱,你到这人间来干什么?

 

菩萨修心为了跳离生死道,也就是封闭生死关,菩萨就是为了把生死关给封掉,所以,菩萨才会寻找到超脱六道,进入四圣道,得到完全的解脱。但今天菩萨发愿,生生世世地救度众生,因为是菩萨,他发愿要解救众生于水火之中,所以,他看见人间这个火坑,菩萨也得往里跳,因为菩萨救人就必须要到人间。因为消防队员要去把人家从火坑里救出来,他就必须冲进火坑里,这就是佛,这就是菩萨。菩萨因为已经许大愿了,菩萨说了,生生世世要救度众生,所以,陪着众生过生生世世的人间生活啊。你们身边都有菩萨,你们周围都有菩萨啊,所以不要对身边的人不好,对身边的人不好,实际上就是对菩萨不好,因为众生就是未来佛,所以对众生要爱护。

 

 

心空一切 何处惹尘埃【摘录五】

用平等心护持自己的心

摘自 白话佛法 (十) 9.【心空一切 何处惹尘埃】节选(原文链接

菩萨在度众生的时候,无论人多人少,菩萨都会把握住自己的心,因为菩萨不会让自己的心有贪瞋痴。不管发生什么情况,菩萨的心是纯洁的心、善良的心,所以他能把握住自己的心。要懂得让自己的心仁慈、忍耐,要用平等心去护持自己的心。你们懂得这句话的意思吗?因为当自己的心有不平的时候,觉得别人为什么能这样,而我不能这样做,你用平等心去想问题,例如他成功了,就跟我成功了一样,他今天好了,就跟我好了一样,你就不会难过了,你就拥有了平等心。你觉得他伤痛了,你也伤痛,那个时候你不会恨他,你也是拥有了平等心。实际上用这个心就会让众生平等,众生平等之后,你的心就不会乱,你觉得这都是很正常的,所以,你就会护持好你的心。这句话是什么意思你们听得懂吗?心里嫉妒人家难过啊,恨人家难过啊,那么你用平等心之后觉得人家就跟你一样,也蛮可怜的,这个时候你心里平衡了,平等心就是一种平衡自己的心态。

 

 

看见别人好了很法喜,也有功德

摘自 2018-10-11 美国・纽约《世界佛友见面会》提问 节选

原文链接

问:当其他师兄被菩萨保佑而逢凶化吉时,如果自己也默默地感恩菩萨,是否也有功德?

 

答:有啊。助缘佛很厉害的。天上有很多佛,他们过去就是看见别人好了,法喜,法喜佛都有。所以一个人看见人家开心了,你跟他一起开心;看见人家伤心了,你跟他一起难过。同体大悲,这些人也能成佛的。他的心完全像佛一样,很善良,很慈悲,难道不是慈悲吗?(是,明白了)

 

 

众生好了 自己才会好

摘自2014-03-01 卢台长马来西亚《世界佛友见面会》节选

原文链接

洪水要来了,两个村庄都会受难,一个村庄的村长让各家把墙砌高把门堵住,认为这样水就进不了家里,这是一个自私的村长;另一个村庄的村长,让大家在整个村子的外面建立了一个堤坝。最后洪水来的时候产生了两种截然不同的结果:第一个村庄,洪水进去后,虽然每家都砌了很高的墙,但全部被冲掉了;第二个村庄,洪水被村外的大堤坝挡住,村里所有的人家都安然无恙。人不能以私心为主,让别人好了,你才能好;让别人幸福了,你才能幸福;让所有的众生法喜充满,你一定法喜;让所有的人都能慈悲了,你就在慈悲的大海中翱翔

 

 

菩萨和师父对众生的爱是无分别的

摘自 Wenda20160826 58:05 节选(原文链接

男听众:师父,菩萨救度众生,平等、无分别心。但是菩萨和师父的法身也常常去有些同修的梦中点化加持,次数也相对较多。那么我们如何理解菩萨的这种平等心和无分别心呢?

 

台长答:本身就是你有分别心,你才会问这些问题。你相信菩萨没有分别心的话,你就不会问这些问题了,对不对?你说说看,菩萨给这个人多加持,菩萨会有分别心吗?肯定这个人很努力啊!这个人不努力的话,怎么可能?(是的。师父,是不是可以理解为点化只是一种表现形式,是外相,其实菩萨和师父对众生的心是平等对待的,这才是实相呢?)对。其实师父对每个孩子,我都很爱的,老妈妈、老伯伯我更爱。因为我看到老伯伯、老妈妈他们这么晚才开悟,他们更难能可贵啊。而且看看他们,我就心痛,因为他们活在人间的时间到底比年轻人要少(对对对)所以师父就是对他们特别好,很多年轻人还嫉妒呢:“为什么师父老对年纪大的人这么好?”他活得长还是你活得长啊?(不能这样想)对。他这么想,师父有平等心,他没有平等心。

 

心空一切 何处惹尘埃【摘录六】

不要让自己的心到处去摆动

摘自 白话佛法 (十) 9.【心空一切 何处惹尘埃】节选(原文链接

不要让自己的心到处去摆动,就是说,你的心不要看到这个也要,看到那个也要,这个也动心,那个也心动,所以你就出事了。要懂得,一个人的心经常摆动,一会儿看看这个,一会儿看看那个,如果不能控制自己的心,他就很容易堕落。一个人最难的就是不能控制自己的心,修心有时候就是不能控制自己的心,一个人控制不住自己的心就很容易堕落,就是很容易被众生的业力拖下水,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大家都在做错事,现在社会上每个人都活在欲望当中,你很快就会有欲望,大家都在拼命地争名争利,你很快地就会被名利所伤害,这就是被业力所害。师父想起来小时候的一个故事,在一个山村里经常有狼来,有一天晚上,村口突然多了一大包东西,不知道是谁留在那里的,结果被人家发现了,说是有一袋大米,很多贪心的人半夜里就出去了,想扛一小袋米回来,结果出去的几个人都被狼吃了,所以贪心会害死自己。

 

 

节制欲望才能得到幸福

摘自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14集【自主烦恼 般若相智】节选(原文链接

只有懂得控制好自己的欲望、节制自己欲望的人,才能享受到人间真正的幸福。你想想看,没有欲望的人幸福吗?吃饭了,什么都吃,幸福吗?“这个我不喜欢吃,那个我不要”,他吃饭都吃不香,他都有欲望,他都痛苦,对不对?大家说:“我们大家一起出去玩好吗?”“我不喜欢跟你们出去玩,因为他在,我就不去。”你看看你的欲望会不会让你损失很多的幸福?这就是不能随缘。只有懂得不去计较的人,才能享受到什么是人间的和谐,什么是菩萨的随缘。无所谓的,见一次少一次,大家今天交个朋友,随缘一起做点事情,那是我们大家的福分,说明我们还有缘分。只有懂得不去计较的人,只有懂得真正放下自己的人,才能享受到生活的自在和从容。

 

 

同修分享:我不愿回头了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心灵法门网友反馈 2018-11-03 节选(原文链接

我不愿回头了

当我偶尔翻到朋友圈里的朋友们晒出的假期出游照,看着她们在全世界的美景前身影款款,含笑晏晏时,我不是没有回忆过。曾经,我也是喜欢四处旅游的人,每次出游归来,我发在空间里的美文美图,引得一群人的赞美与热捧。他们曾评言:那是人、文、景交相映辉的盛宴。

 

当我偶尔看到朋友们在雅致的咖啡馆享受慢生活,听着音乐,喝着咖啡时,我不是没有心动过。曾经,我也喜欢流连于各类咖啡馆,在音乐的流淌中,细品咖啡,看韶光轻逝,流年如水。我曾一度以大家给我的“小资”当成我最高的“褒奖”。

 

当我偶尔看到朋友们在精品店、瑜珈馆、美容院,不断地消费,来换取肉体的漂亮时,我不是没有念想过。曾经,我也惜自己的容颜如命。我穿着讲究,力求完美。我喜欢大家对我品味的赞美,我喜欢大家对我的评价:美丽,优雅。我享受身后大家追逐的目光。 但是,那只是回忆过,心动过,念想过,只是几分钟,甚至几秒钟的回忆,心动与念想过。 纵使回忆再美,我也不愿再回头了。

 

当我在医院的十八楼,眼睁睁看着医生准备在我身上动刀划线,无力挣扎时。那些曾走过的全世界美景没能拯救我,咖啡馆里再动人的音乐没能拯救我,再美丽优雅的外表在麻药下,就只是一具会呼吸的肉体,如果停了呼吸,用不了几小时,就是一堆臭不可闻的烂肉。 美丽是空的,肉身也是空的。

 

当我看到最爱我的妈妈在大劫前,精神失控,不认识我,冷冷狠狠把手甩向我时,心理学没能拯救我。再高级的心理学都无法告诉我,为什么最爱我的妈妈,一瞬间却不认识我,连一句话都不舍得讲我的妈妈,却要狠狠打我?

 

皮囊是空的,连情也是空的。你肉眼看不到的背面,不一定不存在。

 

当我拿到经书的那晚,梦到我在很黑暗的地方,身悬半空,而脚下那些伸出来的手,我听不到他们的哀号,却能深深感受到他们无比的恐惧与嚎叫。那个梦如烙印般刻在我脑海里。而在几天后的另一梦中,菩萨慈悲告诉了我的来处。可是,来处并没有赋予我有任何特权,可以自由选择去往哪里。天堂与地狱,只在因果间,菩萨也动不了我的因果。

 

死亡并不是结束,而是另一个开始,当肉体归于尘土时,灵魂的审判才开始。而你几世来所栽下的善恶种子,将决定你会结出怎样的果,去向哪里。地狱不空,唯人自招;善恶之间,天地已远。

 

曾看到一个故事。多年前有位学者,有天,他在某会场向人们讲佛祖绝对不可能存在。当听众感觉他言之有理时,他便高声向佛祖挑战说:“佛祖假如你果真有灵,请你下来,在这广在的群众面前把我杀死,我们便信你的存在。”他故意静静地等候了几分钟,当然佛祖没有下来杀死他。于是他便说:“你们都看见了,佛祖根本不存在。”此时有位妇人,站起来对他说:“先生,你的理论很高明,你是饱学之士,我只是一个农妇,不能向你反驳,只相请你回答我心中的一个问题:我信佛多年,心中有了佛的教诲,十分快乐;我心中充满佛给我的安慰;因为信佛,人生有了最大的快乐。请问:假如我死时发现佛所教诲我的一切根本不存在,我这一辈子信佛,会损失了什么呢?”学者想了好一会儿,全场寂静无声,听众也同意农女妇的推理,学者低声回答:“女士,我想你一点儿损失也没有。”农妇又向学者说:“谢谢你这样好的回答,我心中还有一个问题:“当你死时,假如你发现佛的教诲是千真万确的,也有六道轮回的存在和超出六道佛土地的存在,我想请问,你损失了什么?”学者想了许久许久,竟无言以对。

 

莎士比亚说,“不要诽谤你所不知道的真理,否则你的生命会下于重危险之中。”

 

信佛,让你损失了什么?不信佛,你又损失了什么?

 

学佛三年,我不再怕黑,不再恐高,医生曾说手术后的右手无法完全复原,可是,它复原了;医生曾说术后的双手不能承载十公斤的重量,可是,它们超出了;别人术后需要服用长达五年的药,可是,我不要了;别人在害怕意外,恐惧无常时,可是,我每天可以慢慢心如阳光。人力无法做到的,佛法完成了。

 

三年前的四月,是我生命的重启。我用人生一小半的旅途走在被命运牵引的路上,我会用人生的另一大半时间,走在改变命运,走出轮回的途中。

 

我不愿再在游玩中去享受美景。因为美景带来的快乐是短暂的。短暂的快乐之后,又将是无尽的烦恼。

 

我不愿再在咖啡馆去消磨时光,因为彼时彼境,终会过去。我不愿再在各个馆里消耗金钱,因为物欲带来的满足,是颓废的。我不愿了,我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可以浪费。我只是,不想再轮回了。衰老不会等我,无常不会等我,意外不会等我,因果不会等我,我身上的业力不会等我。我没有任何特权可以和他们协商,让他们高抬贵手放过我。

 

我喜欢诵经时从心里涌出的感动、温暖与平和;我喜欢放生时,看到鱼儿欢快地游动,重获生命的喜悦;我喜欢从白话佛法中汲取到的每一滴甘泉;我想参加师父的每一场FH,听师父的每一次开示。

 

我没有办法告诉你,佛法是什么?我只知道,他在我心里,他已溶入我每一个细胞里,每一处血液流经的循环里。他就像光,照遍了我的五蕴,它似存在,又是空的。

 

感恩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

感恩十方三世一切诸佛菩萨及龙天护法!

感恩恩师!

分享中若有不如理不如法处,请敬慈悲原谅。

宁波同修感恩合十

 

 

生活小贴士 – 湿气重如何调理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湿气对健康的危害

摘自 Shuohua20180504 14:06 节选(原文链接

男听众:人体内有湿气的话,就会生各种各样的毛病。请师父开示一下,湿气对我们身体健康的危害。

 

台长答:我问你一个问题,你就知道了。比方说,一间房间湿气太重的话会产生什么东西,湿气太重是不是会发霉啊?(对的)比方说,你这个人身体上湿气太重,你就会产生很多其他的问题了。有些人湿气不重,湿气重的症状是什么?简单地看,生理上主要是属阴,然后四肢酸软,头身困重,就是人很累,湿气非常重的人整天睡不醒,浑身发软(对的)然后阳气进不来,阳气进不来之后就关节疼痛,那么皮肤会不好。我问你,一个老人家湿气太重,整天尿床,给他换尿不湿,你看他的皮肤就坏了吧?(对的)所以内湿比较严重的话,他的脾脏会不好——水分太多(明白了)有热度了,发热了,身体酸痛,还有肢体酸痛,人觉得很闷热,那么伤到筋骨了,筋骨酸痛了,沉重,脚走不动,头很重,所以湿气重的人听力会减退,头晕目眩(明白了。有的时候感觉自己各方面状态都不是很好,有可能也要注意自己身体这块的一些问题)对啊,湿气太重也是这个问题(对的。因为有的时候发现自己身体各方面整个人都不是很好,就会老想着要多念很多很多小房子)讲到底就是阴气太重。你要是觉得湿气不够的话,干燥的地区房间里可以放盆水。现在不是有这种加湿机吗?这个主要是夏天你家里“烤火”了。其实人身上有一个地方是“热度表”,你知道是哪个部位吗?(腋窝吗?)错,喉咙(哦)湿气重的人痰多;湿气少的人、干燥的人也是痰多,但是会咳嗽,带着咳嗽的就是干燥,要有点水(哦)如果湿气重的人就是整天痰在喉咙里好像吐不出来。现在明白了吗?(明白了,感恩师父。师父不说肯定不知道)你问师父,师父什么都知道,呵呵。

 

脾虚、湿气重怎样调补

摘自 Wenda20180812B 30:38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脾虚、湿气重应该怎样调补呢?

 

台长答:首先,“湿气重”真的有一点讲法的。人家说脾脏是肠胃很重要的一个部分,脾胃不好,你的各方面就会虚弱。湿气重,和这个人吃的东西有关系。湿气重的人吃东西一定要当心,要选择性地吃,不要什么都吃。最主要帮助脾胃消化的东西多吃,刺激性的东西不要多吃,刺激性的东西多吃的话脾就会虚。湿气重,首先不要把家里弄得都是湿的。比方说很多人在家里晾衣服,他的湿气就会很重。而且吃东西经常出现胀腹感——脾胃虚。其实像这种胃寒的,可以吃点薏米,薏米特别好,它气阴两补的。胃寒喝粥(熬粥?)嗯。还有不要吃得太饱,而且不要贪凉,很多人吃东西太贪凉了(有一种中药是白术散,这个可以吃吗?)可以。还有,经常喝补血的,西红柿汤是补血的(哦,西红柿补血非常好)嗯。去湿的话,你可以吃一些粥。其实一个人如果湿气太重,身体容易不好,而且非常容易胃寒,经常觉得小便不好,肠胃胀痛,所以平时还是要注意。有时候脾虚、湿气重跟睡眠也有关系,睡得不好。睡眠不好的人湿气重,实际上就是阴气比较重(阴气比较重,那要多念大悲咒,是吧?)对。所以很多人就去拔火罐,这种拔火罐可以是可以,不能一天到晚拔火罐的,拔到后来身上一块一块的难看死了(瘀血)瘀血一样的,不好的。因为你的脾胃寒了之后,你体内一定会有湿气。比方说经常淋雨;衣服穿得湿,还没有太干,太冷的衣服都会有湿气,因为它有水分排出,就会在你身上形成湿气(明白了)

 

身体湿气重、火气旺 该如何调理

摘自 Wenda20170616 01:15:56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师父,如果体内湿气重,我们怎么去湿?有没有食补和药补的方子?

 

台长答:体内湿气重,要懂得,比方说多晒点太阳,到干燥的地方,不要吃那些阴气太重的东西,可以吃一些像北方人的面饼、馒头、面条(那大米是不是要少吃啊?)对啊,大米是有湿气的,没办法的(如果体内火气又旺,湿气又重,那怎么样调理啊?)火气大,给我好好地管住自己。火气大就是没修养,火气大就是没有自制力,火气大就叫没有平衡力,心里有平衡力的人不会火气大(明白了。体内湿气重吃牛黄解毒丸有没有作用?)牛黄解毒丸其实是平衡内分泌失调的一个方法。有时候有一点火气也是有点毒气,比方说很多人火气大,为什么脸上就会发出来啊?他就是有毒气,所以有时候吃点银翘解毒片、牛黄解毒丸、六应丸、六神丸,吃一些黄瓜,拌黄瓜酸酸甜甜的,这些都能消掉你脸上的湿气。

 

如何改善湿气体寒的体质

摘自 Shuohua20150130 00:44 节选(原文链接

男听众:师父好,弟子给恩师请安(你好)这次马来西亚5万人的大法会,您很法喜吧(人救得越多,法喜越充满)我们看到法会的照片也感到非常法喜,越来越多的人跟着恩师好好地学佛修心、救度有缘众生(他们马来西亚的那些佛友非常非常多,非常非常好。多少人进不来啊,多少人票子都拿不到)太好了!师父,今天有几个问题想问您一下。女同修湿气比较重、体寒,有什么好的方法吗?

 

台长答:湿气、寒的话,第一,要经常经受一些阳光的照耀,背部要照阳光;第二,不能在太暗的地方待得时间太长。比方说在暗的房间里工作,办公室不见太阳的,或者在家里,时间不能太长,每天要出去走两次。要多念大悲咒,而且要念如意宝轮王陀罗尼(哦,明白了。怎么祈求呢?)“观世音菩萨保佑我正能量,保佑我身体好,阳光普照,让我身体能够得到正能量”,就可以跟菩萨这么讲的,没关系的(好的,谢谢师父开示)

 

 

真忏实忏 消业障 【摘录一】

摘自 白话佛法 (八) 8.【真忏实忏 消业障】节选(原文链接

要懂得为什么要忏悔。如果是有相忏悔,首先就不是忏悔;无相忏悔是用心忏悔,它已经不是忏悔了,忏悔掉了,洗干净了,没有了。举个简单例子,你们小时候有尿床的吗?从此以后改正了,半夜里再冷也要起来上厕所,以后从来没有犯过毛病,改正了,这个事情还有没有?如果你们现在年纪大了,又开始有这个毛病了,那就是把小时候和现在一起拿出来讲你们这个毛病,你这个毛病就是从来没有改过,听得懂吗?

 

无相忏悔已经不是忏悔,就是因为无相已经到了心中,已经是纠正自我心态的一种方法了,自然改变了,看不见了,因为这种忏悔已经在心里。例如,看着自己年迈的妈妈躺在病床上,悔恨交加,不想说任何话,只想以行动来对自己的母亲好一点,这就是无相忏悔。看着妈妈苍老的手,看着妈妈躺在病床上浑身插着针管,心中就想着:“妈妈,我对不起您。”这就叫无相忏悔,已经没有了。我们要在心灵的最深处忏悔自己的毛病,就是要在观世音菩萨面前深深地忏悔,有一句话叫“深深地忏悔”,那是一种自然的忏悔,等于自然地在修正修行人要修的一种忏悔。

 

 

忏悔更重要的是忏悔毛病,而不是针对某个表相

摘自 Wenda20180209 34:56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师父,比如说您让一个同修忏悔一件事情,他忏悔的时候觉得自己这件事情做得非常不好,也会经常想着以前做的这些不好的事情,忏悔得很痛彻心扉。但是师父也讲过无相忏悔,这两者会有矛盾吗?

 

台长答:你对无相忏悔、有相忏悔根本不熟悉,所以才会问出这种很愚痴的问题(对不起)你要是真的想忏悔,你有什么相?你著相忏悔,有什么用?著相忏悔叫忏悔啊?比方说你针对某一件事情,你曾经对不起一个男朋友,把人家害惨了,你今天忏悔,你想到他,“我难过,我伤心,我对不起他……”我问你,这是不是叫著相忏悔?(嗯)有相吗?(有)什么叫无相?忏悔你曾经得罪过的所有人,忏悔你这个毛病。你不是伤害一个人,因为你这个毛病可能一辈子伤害无数的人,“我要忏悔这个毛病”,没有一个对象,但是这个毛病“我要把它忏悔掉”,那你还有相吗?(听懂了)你今天毛病不改,你还会伤害另外一个人,你再忏悔,你再著相另外一个人,有什么用?因为你没有把制造这种伤害别人的因根除掉,没有把它弄好,那你这个果报一直会现前的(明白了)

 

 

多忏悔、改毛病 业障病就好得快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Wenda20160529A 21:57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有一个同修喉咙咳嗽,痰很多,感觉很严重,他也知道自己年轻时候造了很多口业。他现在如果想这方面快点好的话,该怎么求观世音菩萨呢?怎么忏悔比较好一点呢?

 

台长答:第一,少讲话;第二,多念礼佛大忏悔文,要改毛病。你听听广播里今天刚刚前面那个女的,刚刚学,可能是我们澳洲的。她讲了很多,“哎呀,我要改,我要改”,话没停过,她自己不知道的,所以我叫她听听录音,她听了录音就知道嘴巴停不下来的,要改毛病不容易啊(是的。他是不是功德做得够了,小房子数量到了,这个喉咙就会好?)不是功德做得够,就是说他毛病改掉了,到了一定的基础,一定的时候,就可以了(是的。弟子在修行的时候,有时候也感觉自己从内心忏悔了,真的是不做了,好像那个毛病突然就没有了)是这样,你是对的,你现在做得很对(弟子最近这几天因为妹妹的事情有个感悟,觉得我们学佛人好像不是要少说话,少造口业,很多时候要说一些温暖人心的话、鼓励人家的话)你刚刚知道?师父开示开到今天你刚刚知道?(才意识到自己这几年来说话很不注意嘴上留一些德,很忏悔)知道就好了,就是少德啊,少德多烦恼,多德少烦恼。这个“德”不是“得到”的“得”,是“道德”的“德”(对。我发现身边认真去发书、去做功德的人、拼命念经的人真的很多很多,但是有时候好像他认为自己是正义的,一不小心嘴上这个德就没有留住,造成自己会有新的一个灾劫出来。是这样吗?)是。记住了,你今天做警察管人家,但是你管过头了,是不是犯错了?一样道理。

 

彻底忏悔 消除八识田中的业种

摘自 Wenda20170108A 30:08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师父,您也说过起心动念无不是业,言行举止都是造成业种的因,这些种子在未受报前都藏在我们的阿赖耶识中,当有功德进入这个意识才能消除业障。请问师父,什么样的功德能够消除储存在八识田中未受报的业种?

 

台长答:就是彻底忏悔。自己做错了,彻底忏悔第八意识当中已经做错的事情。彻底忏悔是什么?哭着、求着、磕头,真的心中觉得自己做错了,一点都没有觉得自己有理由,“菩萨,我真的做错了,我真的对不起菩萨,观世音菩萨你要原谅我”,这个是深挖自己的痛处,这样才能消掉。就像一个苹果烂掉了,你要把它挖到底,把所有的烂的全部挖掉(感恩师父开示)

 

 

在忏悔中是有愿力的

摘自 Wenda20180318A 21:37 节选(原文链接

 

男听众:有一本新出的《佛言佛语》。师父讲“在忏悔中是有愿力的”,怎样更好地去理解这句话?

 

台长答:我问你,忏悔,是不是以后不做了?(对的)不做,是不是愿力?(对的)“我以后再也不犯错误了,我以后再也不会这样了……”是愿力吗?这不是愿力啊?对的。不好意思,师父,对不起,我修得太不好了)没关系,你们要问的(嗯)

 

 

做错事情想不到忏悔 说明业障深重

摘自 Wenda20200731 01:19:41 节选(原文链接

男听众:师父,做错同一件事,有的同修可能念21遍礼佛大忏悔文,而有的同修念3遍就没有忏悔心了。请问这样的话,业障算忏悔掉了吗?

 

台长答:算,他只要心无罣碍就忏悔掉了(很容易没有忏悔心是说明业障少,容易消得快,还是说明智慧不开,对这件事情的忏悔还不够深刻?)不好,业障太大了就想不到忏悔了。一个人做一点点事情马上就知道忏悔的,说明这个人有觉悟。比方说这个人是小偷,偷一次马上觉悟了,下次再也不能偷了;那个是强盗,你说强盗会忏悔吗?(他不以为然)对了,所以叫强盗。他不是小偷的问题了,抢都无所谓了,他怎么会忏悔?(明白了)

 

 

念礼佛越念越法喜 说明需要忏悔的太多

摘自 Wenda20150906A 29:15 节选(原文链接

男听众:有一个同修说,念礼佛大忏悔文感觉很法喜,越念越带劲,念完7遍,感觉不过瘾还继续想念,这是怎么回事呢?

 

台长答:这就说明他要忏悔的东西太多了,他忏掉他就开心,忏掉就法喜,那叫他多念点,这种人就可以多念(好的。谢谢师父慈悲开示)

 

 

忏悔后还反复讲做错的事情,会激活业障

摘自 Wenda20151009 01:28:26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原来有人用过我的医保卡开药,后来我就觉得:“哎呀,这件事儿我就不对。”虽然在学心灵法门之前,他就拿我这个卡开药,后来这个药费到了五千多块钱,其中有两千多块钱是我的,我说:“算了,这钱我全不要了,我舍出去。”因为我知道这儿虽然是有一点不如理不如法,我都给它改了,五千块钱我全给了他了。

 

台长答:嗯,改就好了,改正了以后就不要再去讲了,明白了吗?(是啊)多讲又把业障激活。所以很多人傻傻的,老讲这些过去做错的事情的话,那你就激活它了。只有在念礼佛大忏悔文的时候可以想一想,礼佛大忏悔文不念的时候就不要再去想这些事情了。明白了?(明白,我又长知识了!)

 

 

真忏实忏 消业障 【摘录二】

摘自 白话佛法 (八) 8.【真忏实忏 消业障】节选(原文链接

学佛人心量要宽大啊。今天你讲人家一句话,人家不开心了,对不对?那么反过来,人家讲你一句话,你一定也是不会开心的,这样的话,你的心量永远不会宽大,永远无法增长到无边无尽,相反,你的烦恼却在增长,听得懂吗?心量不能增长的人,烦恼就开始在增长;心量天天在增大、无所谓的人,那么烦恼就会天天变少,最后没有烦恼。要明白,因为你的心中没有宽大的量,你的烦恼就不停地在增长;你的身上没有好的细胞,你的癌细胞才会越来越扩张;你这个人没有好的习惯,你的坏习惯就会越来越多;你浑身都是好的习惯,你的坏习惯就全部被你的好习惯打掉了,这就叫道理。

 

一巴掌的烦恼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2018-11-10 卢台长墨尔本《世界佛友见面会》节选

原文链接

有一个弟子活得非常痛苦,很烦恼,他去找一位法师,这位法师是他的师父。这位法师把这个弟子带到一片空旷地带,问:“你现在很痛苦,想不通,你抬头看看,看到了什么?”这个弟子说:“师父,我看到了天空。”师父说:“天空大不大?”“师父,很大。”师父说:“我告诉你,我可以用一只手就遮住整个天空,你相信不相信?”弟子无法相信。师父说:“来,我遮给你看。”拿起一只手,遮住了这个弟子的双眼,问他:“你看见天空了没有?”继而,师父就跟他说:“生活中有一点点的小痛苦,有时候有一点小烦恼,有一点小挫折,就像你的一只手掌这么大,虽然看上去很小,看你放在哪个位置。你把它放在很重要的位置,把它拉近来看,把一点点小烦恼、小挫折、小痛苦拉近来看,搁在心头,就像一只手掌挡住了你的眼睛一样,遮住了你的人生目标,让你看不到整个宽阔无垠的天空啊。”

 

我们人整天就是为了一点点小挫折、小烦恼,以为太阳都看不见了。“哎呀,怎么对我这么不公平啊!怎么这么烦啊!”有得你们烦呢,好好受吧,因为你们用手遮住了你们的双眼。遮住双眼的人就会错失人生的太阳,错失蓝天白云和美丽的彩霞。要懂得,我们人生不能因为一点点的烦恼和痛苦马上纠结和忧郁一辈子,很多人碰到事情就自杀,碰到事情就想不通,那就是因为他的手掌太大了。

 

 

忏悔能锻炼人的心量

摘自 白话佛法九1.【忏悔求佛性】节选(原文链接

忏悔是锻炼心量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经常跟别人说“对不起”,这个人能进步啊,经常说自己是错的,这个人才会改变自己。所以,要把自己的心量增加到无尽无量,就是没有尽头。也就是说,一个人谦虚要谦虚到没有尽头,要无量,任何的事情我都能接受,就叫无量;任何人对你怎么样,你都要能够接受,这就叫“无量”。要记住,无量之后,才会没有边啊,叫无量无边。看看大海,有边吗?没有。

 

 

磨难能锻炼人的气量

摘自 白话佛法七31.【梅花傲雪 坚忍不拔】节选(原文链接

师父跟大家讲,如果一个人顺顺当当的,就没有内涵的魅力。一个人平平稳稳的,他就没有一种经历过像梅花傲雪一样昂然挺立的气质,犹如温室里的花,永远是苍白无力的,温室里的花是长不大的,是苍白无力的,而在山上的青松,它经过风浪雪霜之后,它有底蕴,它能承受这个度量。就像有些人出来做功德之后,被人家骂了,被人家诬蔑了,他就会慢慢地有度量、有气量。过去为什么在家里会吵架?因为我们没有度量,现在如果再返回去,我们可能跟过去的情人、亲人就不会吵架了,因为我们经得起考验,我们不会为人间那些凡事而用自己的心去对待,这就是有心似无心,对不对?现在叫你们再去吵架,吵不动了吧?现在再叫你们吵架,没有意思了,念念经文,都是因果,还还债,算了,人间有什么真的、假的呢?全是空的,好好念经就好了,这样不就成功了吗?这样才能成为一个人自我命运的主宰,这很重要。

 

 

真忏实忏 消业障 【摘录三】

摘自 白话佛法 (八) 8.【真忏实忏 消业障】节选(原文链接

如果你的烦恼一直在增长,你的道心就会越来越往后退,烦到后来就不愿意学佛了,不愿意学佛的人就会讲:“我怎么这么麻烦啊,我怎么磕头半天还不好啊?”“你看看,麻烦越来越多,我磕头了,怎么事情还越来越多了?”好了,烦恼越多,道心减退啊,实际上他是被乌云遮住了太阳,他以为太阳没有了,他看不到乌云会散去。

人如果修到没有烦恼了,那么你就是修到无上心了。没有烦恼了,你的心会一直往上跑,越干净的心,越清净的心,越没有烦恼的心,越能往上飘。有烦恼,你就是凡夫,你今天没有烦恼,你才能成为真正的佛,想成真正的佛,就得好好地学。“佛法无边誓愿成”,佛法无边啊,我们要用自己的愿力来成功,誓愿成功才能真正成为佛。

 

 

不应把修行当成一种压力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Wenda20140504B 50:18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我家小区的一个同修以前是修心灵法门的,后来不修了,我就问她为什么,她就说她以前觉得修心灵法门好是好,但是觉得每天要做功课还要读小房子,好像每天所有的时间都用在这个上面,她说每天还要照顾孩子,就觉得心好烦啊。然后我就跟她说:“那你觉得你有变化吗?”她说有变化的。我怎么能劝她一下?

台长答:很简单了,我问你,庙里的法师、和尚念一天天地念的,他们压力大吗?这叫什么?这叫不肯用功的人就得不到,不肯读书的人就到马路上打工去、修马路去,就这么简单。不修你怎么能成功呢?不读书你怎么能成功呢?你今天念一点点经,就觉得很大的压力,你能改变自己吗?等到他要死的时候他说“哎呀,菩萨,我一定好好念”,那来得及吗?有什么话好讲啊?缘分再加上自己身上的懒惰,再有人的劣根性,就这么多(嗯,明白)

 

 

达到无上菩提的境界 就永远没有烦恼

摘自 Shuohua20130215 25:40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烦恼即菩提”,我们以后没有烦恼了,是不是就没有智慧了?

 

台长答:没有烦恼说明这个人的智慧已经到底,有无限智慧了,不是利用烦恼来增加菩提。在人间有烦恼是自然的,而我们随着烦恼的增长可以用无限的菩提来制服它,让我们得到更高的境界,当我们得到更高的境界就到了无上菩提,那个时候我们根本不会有烦恼了,是不是有智慧?(是的)就像读书一样,小学的、中学的、高中的功课都会做之后才会得到解决大学问题的方法(对,谢谢师父!)

 

 

真忏实忏 消业障 【摘录四】

摘自 白话佛法 (八) 8.【真忏实忏 消业障】节选(原文链接

最后跟大家讲,成佛是什么?成佛就是没有烦恼。佛心量大,学佛后,我们就永远不会把贪瞋痴放在自己的心中,你就没有恨、没有怨,这些贪瞋痴就是轮回的种子,学佛就是要把这些六道轮回的种子全部去掉。去除这些种子,知世间的苦是无边无尽,要无怨无恨,只有爱众生的心。修心要修到爱所有的众生,对所有的众生要无怨无恨,对自己要无怨无悔。有什么好怨的?你今天怨天怨地,怨天尤人,看明白后就知道,实际上就是由你自己一手造成的——所有的今天人家对你不好,都是因为你做人不好;你今天肠胃不好,就是因为你不懂得饮食健康,你怨谁啊?你烦恼瞋恨,这些难道不就是你自己造出来的吗?

 

 

被欺负如何保持忍耐

摘自 2019-10-18 马来西亚・吉隆坡《世界佛友见面会》提问 节选(原文链接

问:在学佛修心的过程中,我们也学到了很多做人的道理,比如为人要善良正直,待人要宽容,要忍耐,等等。有时候这些品行会被不修心的人或者佛友当作软柿子捏,被欺负或者被利用。请问师父,这是个人的业力招引、前世的恶缘、外环境的原因,还是同修的能量不足?

 

答:记住了,一个人的忍辱心非常重要,能够忍耐的人就是高贵。你去看好了,动不动就跳的人不会很高贵的。在这个世界上,人家不停地欺负你,你说边上的人看得过去吗?你不要觉得你吃亏了,我告诉你,吃亏一定占便宜的。他经常这么欺负你,边上就会有人出来为你讲话,这个世界不都是那些没有良心的人。所以要相信,不管做什么事情,学会吃亏总是好的。没有什么吃亏,都是因果,相信因果就不会吃亏。

 

 

如何对治怨恨心

摘自 Wenda20160226 00:53 节选(原文链接

男听众:师父好,师父辛苦了!有师兄在修行中也在不断改正自己,行为上也有改观,但唯有怨恨心问题一直在业力里面打转,这种怨恨心很容易就产生出来了。请问师父,如何正确对待这个怨恨心呢?

 

台长答:怨恨就是本身不开智慧所致。你想想看,开智慧靠的是什么?开智慧靠的是慈悲,怨恨心有慈悲心不就对治了吗?(嗯)你恨这个人,你慈悲一点,看看他很可怜的地方还会怨恨吗?比方说一个骗子,骗你了,你很恨,你想一想他最后的结果被人家抓起来,枪毙,或者几十年在监狱里,你这点钱他买了一个几十年坐在监狱里。现在有多少骗子在监狱里啊,当时他骗人家的时候,人家也有怨恨心,很恨他的,对不对?(对)但是他的结束呢,他结束就是死在监狱里了。这样一想,如果是你的孩子,是你的兄弟姐妹呢?为了骗点点钱,一辈子就完了。这样的话,你就会化解自己心中很多的冤结。而且你会想到,“哎呀,花钱买经验吧”。人就是这样,靠慢慢理解的,没办法。

 

 

嫉妒、难过、怀疑都是想出来的

摘自 白话佛法八46.【超脱虚幻视像 寻找意识真性】 节选

原文链接

现在人的毛病到了骨髓里,很多没有的事情,都会自己想出来。眼睛看一看,马上在边上嫉妒了,你看她又给他在抛媚眼了,你看他又怎么样了;他跟她好一点,他又怎么样;他又在想什么……你累不累啊,关你什么事。师父这句“关你什么事”,看起来是白话,实际上在人生要你解脱非常有用。想一想,跟你都没有关系的,你去管它干吗?人家跟人家在讲话,又没有讲你,如果他不好,他自作自受,跟你有什么关系啊?没有关系。

 

我们要超脱自己的幻相,不要去想,想出来了难过,想出来了不开心,牢笼是自己给自己造的,幻相也是你自己想出来的。你们不相信的人,你们怀疑的人,你们越想越会怀疑他,不要去怀疑他,你就不会怀疑。师父告诉你们,在医学界,科学家早就验证了一个观点,当一个人一直怀疑自己身上某个部位会长东西的时候,你只要一直摸这个地方,它很快就会长东西,真的是这样。你们都看过赵本山在春节晚会上演出的小品《卖拐》,他说这个人腿不好,“你走啊,你走几步给我看看,你不会走得像样子的”,这个是心理控制力使你的神经紊乱,造成你在心理的压力而出现生理上的紊乱缺陷,你在身体上就不会展现出正常的器官运作。所以,人的心理不能出问题,一旦心理出问题,你就会被你的幻相所迷住。

 

 

真忏实忏 消业障 【摘录五】

摘自 白话佛法 (八) 8.【真忏实忏 消业障】节选(原文链接

忏悔过后,又再去做错事,就是没有后悔,如果你是真的后悔了,你就不会再去做这些事情,所以,要断掉忏悔的根。师父讲话很深啊,忏悔的根是什么呢?断除恶念就是我们不会再做坏事,我们不会再做让自己后悔的事情,那你才是把这个根断掉了。我们断掉了忏悔的根,我们就永远离开了后悔,我们就不会再后悔了,我们就永远不要再去忏悔了。

 

人的命运无常,没有常态啊,今天这样,你能保证明天也这样吗?你能保证后天不变样吗?所有宇宙空间的万事万物都是无常的,你的心也是无常的,永远在变化。所以,在这个世间,你说“我永远不会做”,那本身就是一句妄语。永远?你能保证你自己永远吗?你连自己是谁都不知道,你能知道你永远这样?所以,我们要和自己的劣根性作斗争,不要忏悔过后又去犯错。

 

 

从哪里开始改自身的毛病

摘自 Wenda20131011 54:13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我有时候发现自己在人世间贪心太重了,慈悲心就发不出来,学佛以后觉得自己毛病真的是太多了,有时候想改都不知道怎么改,从哪里下手,怎么办呢师父?

 

台长答:哪里出来毛病就从哪里下手。今天嘴巴里骂人了就从不骂人开始;今天腿踢人了就从腿不踢人开始;今天看见女人、看见男人色眯眯的,马上就从改掉色眯眯开始(听懂了)

为何再怎么念经、做功德,业障比例下不去

摘自 Wenda20190329 17:37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很多同修业障比例到了十几或者二十几之后,再怎么念经、做功德,还是那个比例上下。请问师父,为什么再怎么念经,业障比例都下不去?

 

台长答:你自己的业障阻碍啊。为什么你的火车开到前面不能跑了呢?前面阻碍你了(是不是因为消业到一定程度之后,需要修心了?)对了,有道理(要下决心痛改前非,改毛病习气,要发菩提心,业障才能消掉?)对了。你拼命地去做功德,好,功德是有……我举个简单例子,你拼命赚钱,你家里不是有钱了吗?但是你过去欠人家的钱呢?算不算了?(如果是怎么念都消不下去的业障,一般是什么类型的业障?)上辈子杀人、杀动物、吃海鲜、做阴事、害人,这些都是在阎王老爷的本子上记载的,所以不是这么容易消的。还有男女这种事情,都会产生果报。在你生命当中,能够让你受到刺激的事情,都会进入你的八识田中。感情问题是不是在八识田中受到刺激了?(对)好了,进去了。

 

 

如何理解“挖”自己的恶根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Wenda20151002 01:07:12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您说要挖自己的痛处,要深挖自己的痛处才能改变。那这个“挖”是怎么个“挖法”?是骂自己还是……

 

台长答:“挖”是什么意思,“挖”就是说用自己正确的想象去克制自己不好的想象就叫“挖”。比方说,你今天脑子里想了“大家都在贪,我为什么不能贪啊?”那么好好挖这个毛病,怎么挖呢?你是学佛人,“我是一个很有境界的人,我为什么要贪呢?我够了,我满足了”,“我是学佛人,是帮助别人的,我为什么要贪这么多啊?”那么这就已经叫“挖”了(明白。就是用正的思想来克服那些不好的思想)对了,就叫“挖”。拿个调羹拿个铁锹好了?明白了吗?(呵呵,明白)

 

 

忏悔后再犯错 礼佛等于是白念了

摘自 Wenda20121228 31:49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如果受过戒之后,又犯了五戒中任何一戒的话,如何忏悔,如何念礼佛和小房子?

 

台长答:受了五戒后犯戒,肯定要忏悔的。忏悔之后消不消,要看你今后再不再犯,很多人以为念了礼佛大忏悔文这个罪就没了。实际上这个罪是擦掉一半,留一半。就像我们说的,叫“留厂查看”,并不是就把这个业消掉了。要是再犯的话,你的礼佛等于是白念了。台长为什么没有让你们受五戒,因为受了戒之后的人如果犯戒,比不受戒的人受的惩罚还要厉害。要记住,受了戒的人得到菩萨的加持也多。受了戒的人,就相当于积极分子,受到组织上的关心也多,加工资、加奖金什么都轮得到你,组织上会关心你。但是你犯了错,对你的惩罚一定比普通的群众要严的多(知道了)

 

 

忏悔的力量

摘自 2021年师父每日佛言佛语|2021年3月31日《忏悔》节选(原文链接

人的一生离不开“忏悔”。

无始劫以来,我们做错了太多,

所以只有在内心真正地忏悔,才能消掉自己内心的业障和愧疚感。

 

人的一生很多错误,是自己在不知道是错误的情况下做错的,但它毕竟是错的。

罪业虽无自性,但因果有报应。

 

恶念恶行不管大小,都会在你的八识田中,污染你的善良本性。

念礼佛大忏悔文,就是请菩萨给你加持,

来消除你过去所作的孽力,让业力的种子不再生长出孽障。

 

修养越高、境界越高的人,

越能和别人说“对不起,我错了”,

其实这就是人间的实心忏悔。

 

因为过去对别人的伤害,可能无法消除别人心中的芥蒂,

只有靠真心忏悔,对方能感受到你的忏悔的力量;

你自己也能通过忏悔,内心取得平安和心理健康。

所以念礼佛大忏悔文,是解决伤害自己和伤害别人的法宝。

 

实心忏悔是法宝,

补救错误自己好。

我执我见闯大祸,

忏其前愆悔后过。

 

 

长期念礼佛大忏悔文,你会在内心有一种制约自己犯错的力量。

这种制约力量,就是以佛菩萨为标准,常生忏悔心,改变自己的过去。

忏悔要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也要吸取别人的经验。

过去心情难形容,

犯错找理逞英雄。

洗心革面像整容,

重新做人最光荣。

 

 

懂无常 知无常 超脱无常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baihuafofa171109 节选(原文链接

人碰到事情就会迷惑,而学佛理的时候却很清楚。有的人把学佛当成讲故事,有的人把学佛当成一种崇拜、一种迷信,其实都是很可笑的。佛教是从人类的精神方面出发,完全的去纠正自己不正确的思维、语言和行为。佛教是一种解脱苦难的方法,是佛陀给我们找到的完善的正等正觉,是用来解决我们人间很多烦恼的一个有效方法。很多人真的是很苦,他们什么都不懂,他们活在世界上真的已经浪费了太多时间。师父看见我们有些人在人间不能跟佛陀合在一起心中有佛,所以这些人是非常的苦啊。

 

希望我们学佛人修行路上要懂得一个道理,要像水一样,要随缘。今天把水放在哪里,比如放在一个方的容器里,就成方的;放在一个圆的容器里,就成圆的。今天能够让你救度众生,你给人家水喝,人家就拥有了生命;今天把水去灌溉麦子,你就可以帮助别人。水无声无息从来没有任何意见,极微的生命但是做出了救度众生的伟大的创举。水就是我们最好的“心”。所以说“心如止水”,人的心像水一样的平静,水一样的宁静,水一样的干净。为什么给菩萨要供水啊?不是菩萨来喝你们的水,而是让你们的心来供养菩萨。

 

只要“心无所住,生无所在,圣者离一切相”,无常就离你而去了。你如果心中有常、痛苦、执着,你就是一切欲望的开始,执着的开始,让你堕落的开始。所以学佛人要开智慧,无常要理解,就是生灭幻象。世间诸法,我们没有办法控制,我们没办法预测,我们无法根本性控制它的本性。“三昧空,出无常,则永不流转”,意思就是告诉大家,一定要修出智慧你才能超出无常啊!

 

希望大家一定要心中常有三善道光,要去除心中的三恶道光。什么光啊?我们说心中有佛光的话,很多人你跟他讲话,你会法喜充满。很多没有开智慧的人,他的心中就有一种恶光出来,想不通啊,恶啊,恨啊。所以要好好的解脱,好好的不要受到约制,好好的成佛。记住一句话:心中懂无常,知无常,人在无常中,你才能真正的超脱无常。你今天已经超脱无常了,所以就不存在你要超脱无常的这个概念。所以大家不要纠结这个问题,好好的学佛修心,好好的改变自己。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