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艺问答

玄艺问答 | 2018-08-12B 节目录音文字整理

12/08/2018 |     玄艺问答
    <玄艺问答
 

 

长语:听众朋友们,欢迎大家回到我们澳洲东方华语电台。今天是2018年8月12日,星期天,农历是七月初二。好,下面开始解答听众朋友的问题。

 

第1位听众

Wenda20180812B   00:45  

接触法门后马上就相信,说明缘分比较深

男听众:请问师父,接触我们法门的同修,马上就相信是不是相对于没有马上相信的同修,根基会好一些呢?

台长答:那肯定的。马上相信就是缘分比较深啊,跟观世音菩萨、跟心灵法门缘分比较深,很容易相信的。

 

Wenda20180812B   01:16  

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

男听众:同修梦到有人问他:“什么是金刚眼?”同修想起《金刚经》里的内容,于是回答:“正法眼藏。”请问师父,什么叫“金刚眼”?

台长答:我问你一句话,金刚菩萨是不是有力量啊?(对)金刚菩萨、四大金刚是不是护法?(是的)那么金刚眼是什么呢?金刚菩萨身上有力量,那么金刚眼就是“我看什么事情都看得很清楚,不会看错”,是正法,看出去的东西都很正(明白了)佛陀给我们的无上的教导啊。金刚眼有很多的讲究,主要是教导我们,比方说你要能够理解人间,理解这个世界,你能够知道世界上任何事情,都是诸相非相。“凡所有相,皆是虚妄”,也就是说你这个眼睛看出去已经不会看到人间的那些乱七八糟的东西了(就是看穿人间的真谛、人生的真谛?)对,看到人生的真谛,看穿这个世界的一切,你这不叫“金刚眼”吗?(对对。师父就叫我们借假修真,其实就是这种……)叫你们看破啊。你们在人间很多感情问题,这种有什么意思啊?(是啊)你说说看,我们小时候,在学校里的时候也很有感情的,同学曾经帮助过你们的,你们现在感情到哪里去了?所以菩萨金刚眼是什么意思?就是“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也就是说,你已经完全把这个世界——虚妄当中的虚的,已经看到它的本意是虚的、虚空的东西了,你把它观成虚幻的,观成幻化的,那你这个眼睛看出来不就是真实的东西吗?(对)《西游记》里边,孙悟空用金刚眼一看,那个妖怪站在佛台上,不就是被他看穿了吗?(对对对,就看出他的原形)原形就显出来了。菩萨说给我们的金刚眼,实际上就是让我们要看破人间一切虚幻,皆属虚幻,一切皆是虚幻(是是。就是真的理解师父教我们在人间一定要借假修真,就是这个道理)对啊,太多了。很多人就是被假象所迷惑啊,在人间整天地还在做人间的事情,还自称要学佛呢(师父,如何看穿人间的这些情爱啊?)人如何看穿?就是要有慧眼啊,其实就是金刚眼。慧眼是什么意思?能够看破红尘的人,他就拥有了慧眼,整天还在人间搞来搞去的人,你说这个人能修成吗?如果一个学佛人整天为名为利,你说他能修成吗?(修不成。师父说的“不争人间天下事,试看谁能天上行”)对啊。所以我有时候经常在想,教导别人不要去争人间所有的事情,没什么好争的(对对)全假的,虚幻无实的东西。明白吗?(明白了,谢谢师父的慈悲开示)

 

Wenda20180812B   06:06  

亡人已在西方极乐世界,墓地的风水问题

男听众:亡人已经确定去了西方极乐世界,他的墓地对后代的风水还有影响吗?

台长答:如果到了西方极乐世界,这个墓地基本上对后人没有太大的影响了,但要是砸他的坟墓,或者被人家挖掘了,照样对天上那个能够到西方极乐世界的人不好(为什么呢?)我问你一句话好吗?你在农村有一幢房子,你后来到城里了,你成了一个大老板,很有钱了,突然之间从农村传过来一个信息,人家把你家这个房子砸了,你心情好不好?(不好,明白了。上了西方极乐世界,扫墓也就没有什么意义了,是这样吗?)扫墓只是代表对过世亡人的一种哀思,对你自己的心灵有好处啊,你要是不能忘记他,你如果真的有什么大事的话,他照样会来救你的(只要他上了西方极乐世界,有大事他照样可以帮助你,因为人家已经是菩萨了,是这样吗?)对啊,你看过佛陀那些经典吗?释迦族,佛陀也试图救他们的(是啊。那亡人去了西方极乐世界,经文组合也就没有用了吧?还是经文组合只是一种祝福呢?)我问你,西方极乐世界有没有念大悲咒、心经啊?(有的)这些经哪里传下来的?不是天上传下来的?你以为他们不念的?谁告诉你没用的?全部都有用(师父,那他上了西方极乐世界,他念经文组合的话是对他果位有所提升,还是体现在哪些方面呢?)境界提升啊,境界提升果位就提升。在天上也是念这些经,只是说你一边念经,一边已经完全开悟了。一个是开悟之后念经,一个是开悟之前念经,两种念经对人的影响都不一样的,因为你开悟之后念出来的是一种提升,你没开悟那是一种想解脱(明白。师父,如果这个人上了西方极乐世界,阳间的人给他转功德,他能收到吗?)没用,他根本不要你这个功德,只是说他能够知道你在祝福他,在人间祝福他。我举个简单例子,在很遥远的地方,有一个人一直在祝福你,你看到了,你也只能感恩他,其他的没有什么可以去做的(明白了)

 

Wenda20180812B   09:16  

夫妻合葬,一方在西方极乐世界,另一方没在,有无影响

男听众:同修的先生确定上了西方极乐世界,她想百年之后也进这个墓地,如果她没有上西方极乐世界,对她先生的墓地有影响吗?

台长答:那就没问题,没影响。

 

Wenda20180812B   09:51  

梦中提示要想修上去的两个愿力

男听众:有一个梦境:当时梦境中有师父,然后出现了一张名单,名单中都是师兄们的名字。有人从名单中间划了一条线,说“上面部分是可以修上去的,下面的是不可以”。当时我在划线中徘徊。意念大概意思是说,要想修上去,要有愿力,大概记得一个是清修,一个是一世修成的愿力。当时梦里还体验了在睡梦中跟师父一起上去的感觉,感觉无比轻松。现实中他还没有许这两个愿。后来不久,因为各种因缘悟到了一些,先许了一世修成的愿力,再接着许完清修的愿力。师父,这个梦境您开示一下吧。

台长答:很厉害!其实师父在梦中已经告诉大家了,你想一世修成,你想永断轮回,你必须戒淫。淫荡一定要戒,不管是谁,你只要有淫荡你就是畜生——高级动物!我今天讲话已经讲到这里了。白修的,很多人白修的。你看那些高僧大德能够修到天上、到四圣道,他的晚节保护得非常非常好,晚节不保的人,他一定下去的,而且绝对脱离不了六道的,因为六道就是讲这些欲望嘛(对对对,是的!)如果看见女人,你还有这种不好的邪淫邪念,你今天看见男人,有不好的邪淫邪念,你说你能一世修成吗,你不是开玩笑吗!(对对对。师父,他说梦里有意念,大概意思是说要想修上去,要有愿力,记得一个是清修,一个是一世修成的愿力,两个愿力)对,一个是清修,一个是一世修成。我告诉你,嘴巴里说清修了,天上会帮你把过去做的那些烂事擦掉的。但是很多人违愿了,不但把过去的全部拿回来,加上你新的业障,你很快就堕落,这种人很快会生癌症的(说白了,一旦违愿,新的旧的一块算,是这样吗?)对对。举个简单例子,你跟人家支部书记说“我再也不犯了”,书记说“好,我相信你,你不会再犯了”,你过去的就不讲了。你哪一次又犯了,支部书记说:“你看这种人改得了啊?你看,过去邪淫,跟这个女的,跟那个女的,现在又跟这个女的,你改不了了!”不是叫旧账新账一起算啊?接下来就惩罚他了,单位里就惩罚他了(如果戒不了这个淫欲,最高到哪一层天?)欲界天,最高了,连色界天都上不去啊,根本上不去,而且是在很低层的欲界天(关键是这个戒淫欲,有的人说50岁以后戒邪淫,有的人说30岁以后戒邪淫,这个时间与这个概念怎么理解呢?)如果说时间,这个人就是在误导自己。你说你死了再戒淫欲也可以啊(他说他老了再戒)你说“我现在抽烟,抽到我老了,不抽了”,你要觉悟的话你应该马上就不抽烟啊。哪有什么时间概念啊?你知道这件事情不好,你为什么还要做?还要给自己拦个年龄啊?如果你做坏事,去强奸人家,你要到50岁以后不强奸人家啊?你知道自己这件事情错了,你为什么还要坚持?你明明知道这些是不干净的事情,你为什么还要说“我50岁之后再戒邪淫”?也就是说你49岁半的时候你照样可以做坏事啊,上网看那些黄色、下流的东西。要不要脸啊?(不要脸了)这种人肯定不要脸了,明白了吗?(是。谢谢师父的慈悲开示)

 

Wenda20180812B   14:42  

关于菩萨在梦中给法器;白话佛法里都是法器

男听众:有的佛友,菩萨在梦中给法器,这些法器平时是存在什么地方呢?

台长答:给他法器,藏在心里的。我问你,心大不大?心胸大不大?(大)大的心胸可以藏进江河湖海,什么不能藏啊?(什么样的人,菩萨会给他法器呢?)当这个人是菩萨,他没有做坏事,但是他在人间不开智慧,他没有修心,菩萨就会给他法器,第一,让他保护自己,第二,能够通过消灾解难来感悟菩萨对他的关心(我们佛友梦到菩萨给他法器,这是什么原因呢?)这就说明他在修,但是他不可避免地有劫,所以给他法器在身上,不是叫他去打的,只要法器在身上,人家就不敢搞他(那法器有时效性吗?)有的。你想知道吗?(想知道)等你这个劫过了,这个法器就没用了。一件法器就对一件事情。不是说给了你在身上就终生拥有的,除非你到天上去(哦,是这样啊。我知道可以求菩萨给一个金刚罩)金刚罩也有时间的。金刚罩罩上去的时候,这一段时间思想不集中,它罩住你,防止被人家污染,但是这段时间你修过了,它就没了(师父,您能给我一个法器吗?)我已经给了你很多了,我给你的白话佛法里边都是法器,白话佛法你学好的话,你斩荆披靡啊!(明白了,谢谢师父的慈悲开示)

 

Wenda20180812B   17:01  

许愿1万遍大吉祥天女咒改成消灾吉祥神咒,是个案还是通例

男听众:同修许了1万遍大吉祥天女咒祈求断除邪淫,师父开示大吉祥天女咒是祈求缘分圆满的,可以跟菩萨祈求说明改成消灾吉祥神咒1万遍。请问师父,这是个案或是通例呢?

台长答:应该是个案,因为有些人他必须要转,有些人不一定转的。

 

Wenda20180812B   17:53  

如何理解“同声相应,同气相求”

男听众:师父,中华传统文化《易经》上有句话叫“同声相应,同气相求”。从佛法角度怎么理解?

台长答:比方说,大家都发一个声音,这个声音的振动是有共鸣的吧?(对)好,有这个共鸣,也就是说,一个人的声音发出来,你能够……比方说,用《易经》来讲,它就不是像现在我们讲人间的,讲人间“同声相应”,哦,你发这个声音,我也发这个声音,大家相互相应,但是从《易经》上来讲,它是讲卦象的。比方说,六十多类的阴阳能量、卦象,同声相应,善的东西和善的东西合在一起了,就产生吉凶悔吝。“同气相求”也就是这个意思,我们佛法界经常讲的,一念善,众生皆佛,一念恶,佛即众生,那么是你的一个念头,你一个气场可以变成善,一个气场可以变成恶,你到底想善还是恶,你要相求自己,就是保证自己的能量的状态,要注意保持自己一个意念是肯定的。同气就是说大家都是一样,我这个气场和正能量的气场和我发出的正能量的气合在一起,同气来求一件事情。比方说我要求善,那你同声同气,就是这样(这就是气场相合)比方说厂长要做一件事情,你跟他同声相应、同气相求,实际上你也想做这个事情,你也想让工厂里做得更好,你也想搞这个改革,那么大家一起做,这个厂长就会用你,就觉得你在是帮他,那你是不是同气相求?(明白了,谢谢师父的慈悲开示)

 

Wenda20180812B   21:01  

梦到葫芦是慧命的延续

男听众:前几天博客来信解答,有个人说梦到了上百个葫芦,博客回复说是延寿了,过去仙丹都是放在葫芦里的。请问师父,梦到葫芦延寿和梦到甲鱼延寿有区别吗?

台长答:葫芦,首先是慧命延寿,葫芦讲的是慧命的延寿(那是否表示天界有人来帮助他?因为葫芦是天上的法器)葫芦延寿是什么呢?一个葫芦生出另外一个葫芦,那不叫延续?那不叫延寿啊?(师父,您说的这个葫芦延寿,不是人间的阳寿,指的是慧命的延寿,是这样吗?)基本上就是这个人的慧命延寿,智慧延寿,智慧的延长就是智慧的延寿(过去葫芦是装仙丹的,那梦到葫芦是不是暗示已经吃到了仙丹?)葫芦可以装仙丹,也可以把人家的灵魂装进去,所以它是在精神层面的一个东西、一个延续。梦到葫芦,至少说你拥有一些智慧了,而且可以延长你的智慧(明白了。那梦到吃仙丹是代表什么呢?)仙丹还要讲啊?仙丹吃下去,百病全无,消灾延寿(哎哟!什么样的人、修到什么程度就可以梦到吃仙丹呢?)你要求的,求到天上太上老君给你吃仙丹,你求观世音菩萨保佑“身体好”,观世音菩萨……或者太上老君也动情,他就给你吃仙丹了(那我们求王母娘娘给师父一个大蟠桃,师父长命百岁)谢谢你。

 

第2位听众

Wenda20180812B   23:57  

如何辨别攀缘心

女听众:如何辨别攀缘心?有些师兄对攀缘心还是不能彻底地理解,度人的时候存在着执著攀缘,却不知道在造业。师父可以详细开示一下吗?

台长答:做很多事情不求甚解,想快,就叫攀缘。很多事情想做得快,想能够马上就解决,你说世界上哪件事情马上能解决的?实际上这个缘分还不够成熟,你硬要把这个缘分得到,那就叫攀缘(知道了。师父,攀缘是有欲望,是吗?)攀缘就是有欲望的。攀缘就不能随缘了,一攀缘的话,你对很多事情就没有这种……妨碍自己度人的一种心就会出来了——急于求成、为名为利。攀缘就是为名为利,做一件事情就是“我尽量能够把自己的名利加在里边”,就叫攀缘了,明白吗?(哦。师父慈悲开示一下,攀缘是有为吗?)攀缘是不是有为法?当然是的(师父,平常我们没有条件,我们创造条件去做某一件事情,这样也算攀缘吗?)这个不一定的。如果你没条件,创造一样条件,是为了众生好的,那就不叫攀缘。攀缘就是为私,为名、为利、为自己(知道了,感恩师父)

 

Wenda20180812B   26:39  

将吃素的功德全部转给同修,能否保住同修的莲花

女听众:一个同修两次梦见莲花从天上飘下来了。这个师兄也是您的弟子,修得比较好,平常也做功德,度人、放生,三大法宝都非常精进努力地修。他最后一次梦到莲花从天上飘下来的时候,一个师兄正在佛台上香,他打电话过来,这个师兄马上就接到一个声音在耳边说,把他吃素的功德全部转给他了。师父,这样他的莲花还能不能保住啊?

台长答:吃素的功德全部转给他了,也就是自己没有功德了,比较容易保住对方的功德(他主要是保他的莲花,师父,您感应一下他的莲花,他哭着说想保住莲花。另外一个同修接到他的电话以后,马上在佛台上许愿把吃素的功德全部给了对方)这个不可以的,给得太多了,自己会背的。

 

Wenda20180812B   28:07  

分享大日子念礼佛大忏悔文配合小房子消业快,灵验无比

女听众:给师父分享一个法喜的事情:六月十九当天,根据观世音菩萨最新开示,可以念诵最多75遍礼佛大忏悔文,配合21张小房子消除自身某方面的业障。同修一整天共念了70遍礼佛大忏悔文,烧送小房子21张,忏悔自己今世邪淫的罪业,然后发现自己邪淫的恶念少了很多,能控制住了,之前完全控制不住自己的念头;觉得心里坦荡、舒服很多。礼佛大忏悔文配合小房子消业非常快,灵验无比。感恩观世音菩萨,感恩师父教给我们这么好的消业的方法。

台长答:那就是福气,明白吗?(感恩师父)

 

Wenda20180812B   29:00  

大人可以吃孩子剩下的饭菜吗

女听众:如果3岁左右的孩子吃剩下的饭菜,觉得倒掉很可惜,大人能吃掉吗?

台长答:可以(有老年人说吃孩子剩下的饭菜,会把孩子一生的福报吃掉,有这种说法吗?)每个人一生的福报都不同的,并不是说你给他,他就能收到的.

 

Wenda20180812B   29:38  

遇到劫难是业障还是考验

女听众:大菩萨乘愿或者大成就在人间,无一不是历尽艰辛,受尽磨难。师父曾经开示过,学佛人要福慧双修,一个人修得好不好,看他生活过得好不好就知道了。问题是,当我们遇到灾劫或苦难的时候,是我们自身修为不够、业障所致,还是天将降大任于我们,是佛菩萨对我们的考验呢?

台长答:考验的成分很大。

 

Wenda20180812B   30:17  

血瘀能喝藏红花吗

女听众:请师父开示一下,血瘀能喝藏红花吗?

台长答:可以的,活血的。

 

Wenda20180812B   30:38  

脾虚、湿气重怎样调补

女听众:脾虚、湿气重应该怎样调补呢?

台长答:首先,“湿气重”真的有一点讲法的。人家说脾脏是肠胃很重要的一个部分,脾胃不好,你的各方面就会虚弱。湿气重,和这个人吃的东西有关系。湿气重的人吃东西一定要当心,要选择性地吃,不要什么都吃。最主要帮助脾胃消化的东西多吃,刺激性的东西不要多吃,刺激性的东西多吃的话脾就会虚。湿气重,首先不要把家里弄得都是湿的。比方说很多人在家里晾衣服,他的湿气就会很重。而且吃东西经常出现胀腹感——脾胃虚。其实像这种胃寒的,可以吃点薏米,薏米特别好,它气阴两补的。胃寒喝粥(熬粥?)嗯。还有不要吃得太饱,而且不要贪凉,很多人吃东西太贪凉了(有一种中药是白术散,这个可以吃吗?)可以。还有,经常喝补血的,西红柿汤是补血的(哦,西红柿补血非常好)嗯。去湿的话,你可以吃一些粥。其实一个人如果湿气太重,身体容易不好,而且非常容易胃寒,经常觉得小便不好,肠胃胀痛,所以平时还是要注意。有时候脾虚、湿气重跟睡眠也有关系,睡得不好。睡眠不好的人湿气重,实际上就是阴气比较重(阴气比较重,那要多念大悲咒,是吧?)对。所以很多人就去拔火罐,这种拔火罐可以是可以,不能一天到晚拔火罐的,拔到后来身上一块一块的难看死了(瘀血)瘀血一样的,不好的。因为你的脾胃寒了之后,你体内一定会有湿气。比方说经常淋雨;衣服穿得湿,还没有太干,太冷的衣服都会有湿气,因为它有水分排出,就会在你身上形成湿气(明白了)

 

Wenda20180812B   34:40  

为何常对陌生人有很强的防备心理,甚至怀有敌意,该如何化解

女听众:经常对陌生的众生有很强的防备心理,甚至怀有敌意,这个是什么因缘?如何去化解?

台长答:忧郁症,要当心了。就是说过去老发现别人在搞你、弄你,长期地心里形成一种反抗的姿态,就是很反感的,时间长了之后慢慢地潜移默化,进入你的八识田中,你看见谁都讨厌,因为曾经有人骗过你的。很多女人看见男人都恨,很多男人因为被女人骗过,看见女人都恨,对不对?还有很多人有仇富心理,因为自己很穷,所以他就很恨富人,有钱的人他就恨,他就要弄。明白吗?(那应该如何化解呢?)念经、修心,要懂得因果道理,不就化解了?比方说一个女人现在很恨男人,你要知道你上辈子是一个男人,很欺负女人,你这辈子还债的,还完了之后你这辈子还要再去生气干吗?还完了就忘记了,对不对?(对,要懂因果,然后还要念经)

 

Wenda20180812B   36:04  

刚修时常梦见师父或菩萨,为何后来梦不到了

女听众:有同修刚开始学法门的时候,几乎每周都会梦见师父法身,偶尔也梦到菩萨点化。但是近几年基本就没有什么梦了,这是什么原因呢?是不是修行当中出现了偏差?

台长答:不一定的。两种,一种就是开始的时候……小孩子在走路的时候摇摇晃晃,专门有父母亲在边上扶着吧?当你走得越走越好的话,你不要扶了吧?开始的时候师父经常到梦里出现,因为怕你走偏差,刚刚学,要给你一点感应,增加你的信心,等到你修到一定程度,就像小孩一样自己会走路了,你不要大人整天在边上扶着你了(明白了。那是不是也有一种情况,就是自己修得不是很好,不精进,所以师父就……)这个有。刚刚那是一种情况,修得不好师父当然不来了。

 

Wenda20180812B   37:18  

手串的佛珠有固定的颗数吗

女听众:手串的佛珠有固定的颗数吗?有的说是13颗,有的说是17颗。

台长答:单数就可以了,17、21都可以。

 

Wenda20180812B   37:48  

年轻时造的业要彻底忏悔;感情上有劫难该怎么化解

女听众:再次向师父深深地忏悔自己今世所造的业,邪淫、堕胎还有口业方面的业障,请菩萨和师父慈悲,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台长答:一定要当心的,一定要改的,你要是不彻底忏悔的话,你以后晚年就会出事。很多人晚年出事,都是因为年轻的时候,不是说他现在,你明白吗?很麻烦的(师父曾经开示我在感情方面还有一个劫难,感情上还要吃一个亏,要念什么经文化解?小房子要怎么念?)多念解结咒,多念心经(小房子也是一拨一拨烧送吗?)对(经常求菩萨化解自己感情上的劫难?)对,经常化解感情上的劫难,就没有劫难了,没有难就没有劫了,有劫就有难了(明白了)

 

Wenda20180812B   39:22  

不开悟就是失误

台长语:唉,人生苦痛无常啊。人生不开悟就是一种失误啊!不开悟的人就在失误。

 

第3位听众

Wenda20180812B   39:49  

烧小房子的板凳不要了该如何处理

男听众:烧小房子的小凳子中间有一个洞,如果不要了,是处理掉还是可以再用呢?

台长答:处理掉就好了(要包起来吗?用红布包还是不用?)用不着的,扔掉也可以。

 

Wenda20180812B   40:46  

要珍惜机会;打电话要说慢一点

男听众:台长,帮我开示两句。

台长答:你讲话,首先要温柔一点;第二,不要断句太多,慢慢讲。嘴巴不要这么硬,软一点,讲给我听听看(星期五我问台长那个1979年属羊的,他讲有朋友3月初介绍工作给他做,不过时间很长,太辛苦了,他不要,这个机会失掉了。还有没有机会呢?)叫他算命去好了。失去了就没有了,这个世界上失去了只有看下一次机会了。你要是不改的话,以后别打电话了,讲话温柔一点。好好努力了(感恩台长)再见。

 

台长语:好,听众朋友们,因为时间关系,节目就到这结束了。非常感谢听众朋友们收听,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玄艺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