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法会开示

2014-03-01 卢台长马来西亚《世界佛友见面会》 – 放下自我 无私无畏 修出世法

01/03/2014 |     卢台长法会开示
2014 马来西亚
    <卢台长法会开示
 

感恩各位法师的助缘,感恩各位佛友们,今天我们有缘相聚在马来西亚,共沾法喜。

 

一个人原始的本性,就是人之初。孩子和爸爸妈妈出去的时候,看到下雨了,鸟在飞,孩子就会和爸爸妈妈说:“妈妈,鸟会不会淋湿啊?它们没有衣服,翅膀会不会弄湿?”看见乞丐跪着在要饭,他用怜悯的眼神看着他们,希望爸爸给他们一点钱,爸爸对着乞丐说:“好了好了,给你给你!”孩子就说:“爸爸,你的态度很不好,虽然给了钱,但是你态度很不好。”人的心在小的时候还是比较善良的,我们要怎样来保持这种善良,这是最重要的。

 

我们人的心要和,就是平衡,就要明白自己的心。平和让自己的心能够平衡,做什么事情都有限度,就能够平和,吃东西有限度,做事情也要有限度,不管做什么事,做到哪个地方为止,不能过,就有了限度。很多人就是没有平衡,不停地去贪,才会污染了自己的心,所以叫“贪污”。人不能贪,贪到后来就污了。有多少人出事,不就是因为贪吗?贪过头就污染了。因果丝毫不爽,在贪的时候没有节制,等到污了,很快就会有果报现前。所以学佛人永远要有一个平衡点,今天我有家庭,今天我有孩子,想一想还有多少人的家庭支离破碎,想一想末法时期有多少人在受苦,我们怎能不自己有节制?要懂得不偏不倚,过头了就不好了。在英语中有句话“too much”,too就是“太”,什么东西一过头,就是“太”,太多了,太饱了……很快就会失去平衡点,很快就会丢失自我。

 

做人永远要懂得放下自我,香港的李嘉诚怎么能够成为当今富豪?他不管和哪个公司谈生意,都非常谦卑地站在电梯门口送客,一直送到电梯里,电梯关门的时候他还在那里鞠躬。台长给大家讲澳大利亚有一个公司的大老板是怎么做人的。一天他请很多人吃饭,大家相谈甚欢,所有的人都很开心,菜也很精致,他的厨师每次为他做菜都做得很好。这天他吃了一半就不吃了,说:“你们到厨房里去把厨师找来。”谁都觉得接下去的场景会非常难堪。厨师来了很害怕,不知道老板会和他说什么,战战兢兢的。老板就对他说:“我把你找来,不是说你做得不好,你做得非常好。因为我现在年纪大了,吃东西不能吃太多,所以我特地叫你来告诉你,我只能吃一半,不是因为你做得不好。如果我把剩下的菜给你送过去之后,你在厨房一定很难过,你会想是不是老板不要你了,会认为自己做菜做得不好。”活着就要为别人想。一个成功的人,一个有教养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他永远是先为别人想的,而我们自己,做任何事情总是先为自己想。一个人整天为自己想,就是自私;一个人整天为别人想,就是无私。无私的人才不怕,就是“无有恐怖”。因为他不想自己只想别人,他没有私心,所以无畏。无私才能无畏,无畏才能无恐怖。(掌声)一个人为什么会经常害怕,因为他太自私,他害怕别人看不起他,害怕别人捉弄他,害怕世界上所有的一切,他很快就会自闭。

 

人不能让自己的思维禁锢在一个点上,很多人为了自己的一个利益,把思维禁锢在自己的一个点上。人必须站得高才能看得远,如果一个人进入了污泥浊水之中,他永远看不清自己在做什么。当你看见别人迷惑颠倒妄想的时候,要想一想你能够去除自己身上的这些业障吗?一个人只有跳出这个境界,才能得到更高的境界。大家都在吵架你不吵,你就知道谁是谁非;如果你也是吵架的人,你永远不知道自己做的是对是错。每个人都有怨气,都有嫉妒心,都有怀疑心。怀疑就像一张网,把我们整个人套住,让我们分不清是非。有时候人就是自己把自己禁锢起来,自己害自己。有一个精神病人对正常人说:“我们精神病患者,其实平时很清楚。我们有时候不清楚,是因为我们执著,因为我们执著在某一点上想不通,所以才成为精神病患者。”想一想,你们现在有多少人在执著中活着,有多少人天天为了自己的执著而生存,多可怜啊。我的孩子,我一定要;我的老公,我不许他怎样;我自己一定要怎样……当这些目的达不到的时候,精神产生崩溃,意志力严重削弱,内分泌失调,接下去身体全面垮掉,所以做人不能想不通。观世音菩萨以及所有的菩萨最担心我们的是什么?是我们的心。菩萨总是告诫我们:修行修心。很多人一边修心一边修行,但是要记住,如果不把心修好,你的行就没有太大的作为,只有当你心开悟了,你的行为才是真正的有悟性的善行,才成为功德。(掌声)

 

想一想报应多大。现在科学家已经说了,在本世纪末,癌症就是爆发期。几十年前,只要发现一例癌症,如临大敌;现在随随便便就会查出癌症,这不是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吗?很多人生了癌症,知道自己做错了,知因懂果后,完全学佛学法、度众生、放弃小我,他的癌症很快就会好;但是有些人,今天这个地方生癌症,割掉,这个地方好了,但是根没有根除,接下来另一个的地方又开始生癌症了。癌症在医学上讲是免疫系统的一种负能量,当人不能抵御负能量的侵蚀的时候,他的癌细胞就会产生。

 

人完全靠着一种自强自立、自生自灭而活在这个世界上。坚强的人,很多事情都能够解决;自己不能控制自己,就是欲望的奴隶。很多人发心很容易,我一定要怎样怎样,但是很快就被欲望所遮盖住。你们是没有出家的佛友,是居士,你们现在带着重任,好好地要自修。你们身上的习气、无明、各种各样肮脏的思维,损害着你们的机体,就犹如癌细胞一样,每天都让你们越来越想不通,越来越难过,都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多可怜。天天为自己的身体病痛,为自己的感情病痛,为自己的思维病痛,最后造成整个免疫系统的崩溃。希望你们一定要想开、想明白,儿孙自有儿孙福,夫妻就是缘分所致,所有的一切都是一个缘,没有缘就不能成为夫妻,不能到人间来。今天,心灵法门让我们和观世音菩萨接了善缘,全世界有多少人学心灵法门的,都和观世音菩萨的缘分特别深。一定要好好地珍惜我们累生累世积累的和观世音菩萨的缘分,我们不要怕,我们相信观世音菩萨有求必应,一定能够庇佑我们,让我们走出低谷,让我们的境界不断地提升,超脱人道!(掌声)

 

人要懂得为什么活着,很多人活着就是为了有点财,为了自己的生存,他遗失的是在人间大好的时光。人间是一个中转站,人间是一条能直接通上天的路,又是可以让你进入地狱的路。人自己挖掘了这么多地狱,地狱是人的心造成的,地狱就是你自己搞不清楚很多事情造成的。希望大家要懂得用心来学佛,我们的心不能再造业了,我们过去太痛苦了,我们过去对自己的家人处理得不好,对自己的孩子处理得不好,对所有的人不当回事,所有的一切我们都没有好好地照看,连我们自己的心都忘记怎么去照看了,我们损失了自己的良心和本性,我们天天追求物欲,不停地贪,贪瞋痴三条毒蛇在我们心中不断吞噬着我们的灵魂。贪有止境吗?小时候贪学校里好,到了中年的时候贪家庭、贪所有的一切。有一个汽车公司做了个实验,看看人的贪心到什么程度。在马路上放一辆车,故意说它报废了,有很多过路的车停下来,有的拆一个方向盘,有的拆一个轮胎……在短短的四小时中,一辆很好的宝马车被拆得只剩一个壳,而且拆车的人中,有很多是开着奔驰的。贪心不分有钱没钱,是本性所致。人要懂得“我不要”,什么事情“我不求”、“我无所谓”、“我今天放得下,你得到我开心,我不要,我够了。”常说这几句话,让你的境界提升,让菩萨常随你身边。(掌声)

 

在人间我们够了,我们苦够了,我们活着,有时候精神上的痛苦,让你睡在最好的床上,吃着最好的晚餐,你也是心痛难受。精神的痛苦会让你一辈子痛苦,而肉体的享受只给你带来暂时的温饱。要精神享受,只有寻找出离人间的一条路,就是佛常讲的出世间法。学佛、看问题,都要离开这个世间,想法必须要超脱人间,才能得到人间。就像看别人吵架我不吵,我才能明白他为什么对、她为什么错;今天看见人家在争,我不争,因为我是菩萨,因为我知道我这辆生命的列车很快就要到终点站了,所以我不贪不求,我不难过。看到别人在争在斗,想一想,争来的是假的,斗来的也是假的。我们没有什么东西是真的,因为连我们的牙齿都是假的,都会掉光,我们头发也是假的,我们身上所有的一切,最后全部都是假的;我们来的时候一张床,走的时候有的人就是一个小盒子,什么东西能带走,什么东西能够留住?你可以把你的官带走吗?你可以把你的钱带走吗?你可以把你的妻子孩子带走吗?很多心灵法门的佛友和台长说:“台长,我不信任我的孩子,我现在要念很多的自修经文和小房子,在走之前我要把这些全部烧光,因为如果我不烧掉,我都不知道我的孩子以后会不会帮我烧这些经文让我能够提升。”现在,人已经到了没有谁能够相信谁,没有谁能够靠得住的时候。那么,谁都靠不住,我们靠谁呢?伟大的观世音菩萨说:“你们靠我吧!”(掌声)我们为什么不靠观世音菩萨?为什么不靠菩萨活着?一首歌流行几十年就结束了,而我们的佛法,我们的佛陀带来人间的正法,在人间已经流传了几千年了,全世界有多少学佛人每天都在拜菩萨,这就是真理,这就是人心所向,这就是我们学习的真正佛法。(掌声)

 

活在世界上,要想得通、想得明白,要真正地懂得,我今天活着很有意义,我今天能够得到佛法,我就没有白活,所有学佛的人都没有白活,因为佛法讲“人生难得今已得,佛法难闻今已闻”,我们就是世界上最幸福最好的人。佛法是哲学,很多人说“佛法能解决人间问题吗?”如果佛法不能解决人间的问题,就不会有这么多人相信。佛法的伟大就是让我们在人间就得到解脱、得到出世。(掌声)

 

有什么了不起的事情?你们年轻的时候有多少自以为了不起的事情,问问那些老妈妈老伯伯,现在还有吗?很多女士在结婚的时候,一定要这个一定要那个,一定要排场大,现在还有这种感觉吗?我们所追求的一切,不都是空幻吗?不都是像做梦一样吗?我们能够得到什么?得到的是一身的病,得到的是整天想不通,得到的是人生的烦恼。必须要超脱人间,因为菩萨早就说过“人间是烦恼道”,烦恼道就得出离,如果你离不开烦恼,你永远被烦恼牵扯;如果今天你要贪,就永远会被贪锁住;如果你今天得不到却一定想要得到,你就被它套住。台长在飞机上的时候,旁边有一个西人拿着电脑在看,表情一惊一乍的,台长不经意地看到他的屏幕上是像股票一样上上下下的图形。这个西人一会儿上卫生间,一会儿上卫生间,他的免疫系统一定很糟糕,而且他的头发都掉光了。人生就在这样的苦痛中度过,我们怎么不要爱护自己?很多人用生命换来了钱,最后又用钱去买自己的生命,但钱是买不到生命的。很多人在无奈中离开了这个世界,有多少人在人生走之前还在说:“我还有很多事情没有做完呢!”做不完的,人在人间是烦不完的,做不完的。与其永远背着这个烦恼、做不完的事情,还不如想开一点,早一点放下。(掌声)

 

有什么了不起的事情让我们这么烦恼?过了就过了。有什么事情让我们这么想不通?我们的爸爸妈妈吃过的苦比我们还少吗?我们也要吃苦,因为我们比爸爸妈妈有智慧,因为我们是学佛人,我们知道学佛是消业,我们知道排除苦痛是救我们的慧根,希望大家要懂得慧命慧根,懂得怎样让自己真正地解脱。天天讲解脱,天天想着解脱,到底怎么解脱?有弟子问:“师父,怎么解脱啊?到处看到的佛书上都说放下,怎么放啊?”台长告诉你们两个字——忘记。不要去想,就是放下。(掌声)

 

过去的这些苦痛,有什么忘记不了的?把不好的难过的事情全部记在心中,你不就是在害自己吗?社会上这些不开心的事情就犹如不好的细胞,你把不开心的事情天天往脑子里放,你的脑子不出问题才怪呢!天天把想不通的烦恼,家庭的、社会上的、工作上的,全部不开心的事情放在心中,你的心脏不出问题才怪呢!不烦恼、不忧愁、不焦虑的人,他的心脏一定是好的。很多女士说:“一想起我的前夫,我就恨得咬牙切齿。”台长告诉她:“你把牙咬下来看看能不能解恨?”“一想起我曾经被人欺负,我就很难过。”我说:“你继续难过,看看能不能解决。”有智慧的人,把人生看作就像昨天吃过的饭,就像小时候穿过的衣服一样,已经不适合现在穿了,就必须扔掉,不能把小时候的衣服留到现在。智慧,是人生第一精神支柱,不是经济,不是各种各样的欲望,而是精神。当一个人有精神的时候,他什么都不怕。

 

我们学佛是为什么?是为了众生,也是为了自己。台长以前讲过一个故事:洪水要来了,两个村庄都会受难,一个村庄的村长让各家把墙砌高把门堵住,认为这样水就进不了家里,这是一个自私的村长;另一个村庄的村长,让大家在整个村子的外面建立了一个堤坝。最后洪水来的时候产生了两种截然不同的结果:第一个村庄,洪水进去后,虽然每家都砌了很高的墙,但全部被冲掉了;第二个村庄,洪水被村外的大堤坝挡住,村里所有的人家都安然无恙。人不能以私心为主,让别人好了,你才能好;让别人幸福了,你才能幸福;让所有的众生法喜充满,你一定法喜;让所有的人都能慈悲了,你就在慈悲的大海中翱翔。(掌声)

 

任何事情发生了,不要去埋怨,不要去责怪。今天找到一个好的法门,为什么还要把过去的苦痛放在心中?有人说,“我今天得到了佛法很开心。但是我如果早一点知道,我爸爸就不会走,我自己多念些小房子就不会离婚……”他还是牵扯在过去中。过去是最不好的事情。什么是过去?过了就要去,去了就要过,去过就让它过去!(掌声)

 

谁没有难受,谁没有业障,谁没有忧愁,谁没有烦恼?烦恼即是菩提,没有烦恼怎么会有智慧?以前没有遇到过这种事情,因为不懂,就会上当。没遇上的事情有很多,有时候菩萨的智慧我们听不懂,菩萨说“烦恼即菩提”,很多人就想:“菩萨让我有烦恼,有烦恼就有菩提了。”菩萨是智慧的,因为到了人间不可能没有烦恼,所以菩萨开导我们“烦恼是菩提”,这句话能在西方极乐世界讲吗?那里全是大菩萨,各种各样的菩萨都在,佛陀上去讲“烦恼即是菩提”?佛菩萨没烦恼,佛菩萨不是在烦恼道上,而你在人间,就躲不过烦恼,所以烦恼来了,就得救,就是要解脱,要化解。当你懂得怎样化解烦恼的时候,你就是一个有智慧的人。有些人碰到麻烦就傻眼了,碰到困难的时候马上就束手无策;而有些有智慧的人碰到事情之后就想:“没关系,我有办法解决,可以这样做……”学佛人必须要学做智慧之人。同样生癌症,有的人痛哭流涕,天天想着留遗嘱不想活了;有的人到处想办法,想要找到一条路,听取患同样病的人的建议和信息;有的人会去寻找佛法作为精神寄托,来化解心中痛苦与自身的肉体病。有一个生癌症的佛友,他在病床上看白话佛法,他有意要去度他的病友。病友很可怜,每天家属来了就哭,他们很不开心。他就说:“你知道吗,学心灵法门可能会对你有好处,可能能够救你。”那个人看了之后一下子觉得有救了,这位佛友和我说:“师父,你知道吗?我给他看了之后,他就像抓到了一根救命稻草。”台长变成了一根救命稻草。(笑声)如果这棵小草能够救世界上所有的人,我甘愿做这棵小草。(掌声)

 

做人就是学佛,学佛就是做人。太虚大师说“人成即佛成”。我们人走在一条康庄大道上,难免会有风风雨雨,但是我们坚定信心地走下来,我们有观世音菩萨,我们相信我们的智慧和忠诚,相信我们的法门一定会越走越宽广。一个爱国的法门,一个让家庭都平安的法门,一个能够让所有人都不贪不求的法门,这就是正法!(掌声)一定要克服自己心中的贪瞋痴,菩萨再三说,“离不开贪瞋痴,就是人走向灭亡的根据”。人不要灭亡,人的心不能灭。我们的肉体可以灭,但是我们的感情,我们的智慧,我们的灵魂,那是永存的。(掌声)

 

很感恩大家来见台长。每次批弟子的时候,其实有很些人还没有完全学佛,只是想先得到加持让自己身上的癌症、痴呆病好,没关系,救苦救难是观世音菩萨的慈悲,台长算什么?我要告诉大家,最主要的是拜师之后一定要精进学佛,台长把你们的莲花栽在天上是为了让你们以后更好地上天。你们都是好人,好人一生平安。(掌声)

 

我们从今天开始,就要把过去忘记,我们不能再有恐怖,我们心中要光明,要点上一盏光明灯,不能再被过去的烦恼、忧郁、受过的伤害所牵扯而难过,过去的就过去了,就是没了,就像放电影一样。

 

人间是不能终结的,是无常的,你们想和台长永远在一起,就跟我去西方极乐世界,那个时候,你们在天上见到台长,是多么法喜:“师父,我永远都不离开你了!”永远不离开的是精神,是心。我们永远不离开的,是观世音菩萨、所有的佛菩萨护法。(掌声)希望你们每个人都像菩萨,如果今天我站的是西方极乐世界和你们讲话,你们就永远不会离开师父了。从现在开始不能再有恐怖了,一定要离开,这个地方太肮脏了。三天不洗澡身上就有味道了,人间多少污染,天天有天灾人祸,让我们精神上受到很多折磨。人不要在人间去争,我们要拥有的是以后在天上见。所以菩萨说“不争人间天下事,试看谁能天上行”,有本事我们在天上见。(掌声)

 

一定要修好,一定要修到出世,只要精神离开了这个烦恼的地方,我们就不会烦恼。飞机还没起飞的时候,你在机场看见人来人往,烦恼很多,当你上了飞机在天上的时候,看到机场是这么渺小。当你有一天在天上看人间的时候,你还会为人间这么一点点事情烦恼吗?我在新西兰做过一个开示,一个国会议员说:“台长的有句话让我永远记着——人坐在汽车里,看车内所有的装置,空调、高档音响、真皮座椅……觉得很满足,开着车觉得自己很伟大。但是一旦到了飞机上,看见下面的汽车像蚂蚁一样在路上爬,多么渺小。”等到有一天在天上的时候,我们还会为人间的这些事情烦恼吗?你们说会不会?(不会)与其最终要放下,不如早点放下。(掌声)有什么事情可以让我们这么悲伤难过?没有。只有当我们迷失本性的时候,我们才应该难过,今天我们拥有本性的时候,我们永远不要难过。因为我们有这条路了,我们又找到了自己回家的路,我们又找到了自己的母亲,我们应该赶快回到观世音菩萨母亲的身边。救度更多的众生,让众生离苦得乐,我们也能离苦得乐,这就是佛法讲的相应法。(掌声)

 

台长的白话佛法为什么这么多人喜欢,因为用浅显的语言让众生明白我们生活的意义,寻找出宇宙空间的真谛。既然这个世界没有一样东西是真实的,像电影一样的虚幻,那我们何必为了这个电影里所有的人物而去伤心、感动和自杀呢?想得通才能看得明,想得通才会明理。一定要开悟,一定要破除无明。无明就是不明白。我们一定要明白,一定要懂得,明白之后才能真正地获得真谛,才能真正在心中拥有佛法的智慧。希望大家拥有它,永远不要放弃它。(掌声)真谛就是有了观世音菩萨我们什么都不怕,因为我们心中有佛!(掌声)孩子的问题会解决的,面包会有的,粮食也会有的!人生如戏,人生如梦,今天有明天没有,明天没有后天又有。现在台长在台上给你们开示,过一会儿台长讲完结束了,就看不见你们了,然后明天又来了,不就是轮回吗?人就是活在这个轮回中,不要被转进去,他轮他的回,我走我的佛道!就是出世法!(掌声)

 

心灵法门不但能够帮助我们的家庭,帮助我们的个人,还能帮助我们的国家,还能帮助全世界的人争取和平!(掌声)心灵法门必定在全世界弘扬,这是佛法的辉煌,因为是伟大的观世音菩萨在为我们掌舵!(掌声)

 

很多人在家里,为了一点点小事就不开心、砸东西、发脾气,就是无明。不要再发脾气了,笑一笑,就像在看电影一样。老公砸东西、孩子闹的时候,你就想:“他在做演员呢,我看戏。我不生气,气出病来无人替。等你闹完了,我念经给你开开悟。”放得下、看得破,才是人生的真谛。为什么要把假的东西看成真的,把真的反而看成假的?只有精神灵魂是真的,其他全部都不要当回事,对于假的东西,物欲、房子、车子,不要去贪,不要去烦,不要去恼,人间有人间的规律,我们只要按照佛菩萨的智慧之路去走,我们没有过不去的坎。一定要好好学佛,大家团结起来,就是一个人,全世界所有的人团结起来,我们就是一条天龙,我们能够让全世界得到和平,就是在救度全世界的有缘众生!(掌声)你们有没有信心去救所有的众生?(有)身体怎么会好的?因为想通了。人怎么会开心的?因为想明白了。人是怎样让自己解脱的?因为有智慧了!(掌声)不要再愚痴了,不要再吃鱼了,希望你们所有学心灵法门的人不要再杀生,不能吃活的海鲜,你们是不是都不吃?(是)

 

希望您们好好学佛修心,人间虽然很挫折,但是既然来到了人间,就要好好地活着,坚强地活着,因为我们有观世音菩萨保佑,我们活着还要度人,当有一天我们要离开人间回到天上的时候,我们会跟观世音菩萨妈妈有一个很好的交代,我度了多少人,我修了多少心。

 

在人间不要造新业,新业一来,旧业就消不掉。就像一个人不停地借钱,他永远还不清债,只有在没有再欠债不造新业的情况下,才能慢慢还旧债、消旧业。

 

今天的开示就到这里,非常感恩大家!希望大家好好学佛修心、自度度人!谢谢大家!谢谢法师们护持!

    <卢台长法会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