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艺问答

直话直说 | 2017-06-16 节目录音文字整理

16/06/2017 |     玄艺问答
    <玄艺问答
 

 

台长语:听众朋友们,欢迎大家回到我们澳洲东方华语电台。今天是2017年6月16日。下面就开始解答听众朋友问题。

 

第1位听众

Shuohua20170616   00:49  

已经被超度到天上的亡人为什么会掉下来

男听众:师父好,弟子给恩师台长请安(谢谢)您在节目中看亡人,有时候在欲界天掉到阿修罗道,有时候在无色界天又掉到欲界天,或者是掉到阿修罗道……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师父?

台长答:你在人道有时候会不会境界在天上?有时候会不会像在地狱里一样?有时候在人道里边是不是像煎熬一样?(对)不就上去下来吗?这不一样道理啊?(我们在人道毕竟是人,境界有上有下,但是我们通过念小房子超度……)那我问你,在人道天天做畜生事情,死了之后呢?在天上也是的,他的境界一直上不去,他在这个地方待不住,他就下来了(这个问题还是靠人间的真修实修)对(你就是把他超上去,他没有这个根基他还要下来,是这样吗?)对,这个是事实,根基。过去说造一座摩天大楼,三年是打地基,两年造大楼,你想一想就知道了,地基多重要。所以我们现在在人间要靠自己超上去,要靠自己的境界上去,而不是靠别人超上去。很多人靠着别人超上去,没用的。我问你,一个是保送大学和你自学成才考上去,你说概念一样吗(不一样。有什么好的办法吗?比如他可以跟观世音菩萨说:“观世音菩萨,您还是要慈悲慈悲他,让他在天上好好地修。”可以这样说吗?)不可能的,没有用的。比方你的孩子读书,你求他,你说:“哎呀,儿子啊,你好好努力,一定要考上去啊!”你说他能不能上去?没有用的,靠别人没用。比方说,“老师,你好好救救他,让他一定要考上大学!”你儿子自己不用功你有什么办法(明白了)你求观世音菩萨等于求老师,求老师没有用的,还是要靠学生。师父领进门修行靠个人的(弟子不明白,观世音菩萨的法身千亿万那么多,比如说他在欲界天,观世音菩萨可以直接到欲界天度化度化他,也可以嘛。弟子不理解)你怎么还不理解?我看你这两天有点愚痴。我问你,一个老师教一个班级里三十个学生,那么有些学生学得很好,有些学生不好,同样这个老师在这么教,为什么?“老师,你为什么不把每个学生都教得好一点呢?”“老师,你这个班级里三十个学生,你都同样这么教,你为什么不把他教成?你为什么要漏两个学生考不上去?”“老师,你帮帮忙,你法力无边,你不是把一半的学生都教到考上大学了?为什么这十五个人考不上啊?”现在明白了吗?(明白了。像师父说的,一个老师尽心地教,班级总有那么几个调皮捣蛋的,没办法)没用的,这个根基不一样,他不用功,要靠自己的(明白了。谢谢师父慈悲开示)

 

Shuohua20170616   05:03  

为不学佛的家人背业最多30%

男听众:有些同修对为家人背业有些疑惑。比如我学佛,我家人不学佛,我会为他们背业吗?

台长答:会(那这个背业的原理是不是因为我学佛了,我念小房子了,他们身上的灵性看到我念来找我,我为他们背业。是这个概念吗?)这个只是一点点,最重要的就是说……我喜欢举例子,你们家里你是劳动模范,那么家里的人都拖你后腿,你是不是帮他们背业了?比方说你是劳动模范,你跟你爸爸在一个工厂里面,你父亲就拖,就是不做,经常懒懒散散的,人家就说了:“你这个劳动模范,你先去叫自己爸爸做劳动模范,再来叫我们吧。”你是不是帮你爸爸背了?(对。家人不学佛,我们修,我们帮他背有一定的时间吗?一直背到老吗?还是……)如果他不造业就算了,你也不会帮他背很多,他不骂也不讲,他也不做坏事,那你帮他背背,很快的,说不定一段时间也就结束了;但是他不停地造新业,你在这里又不停地在做劳动模范,最后人家骂他,骂他就牵扯到你了,你必须还,你不还的话,人家还是骂你(那背得多吗?还是全部背?为家人背)没有,背也就是30%左右,最多了,不会很多的。

 

Shuohua20170616   07:33  

为什么需要大量的小房子却又要随缘慢慢念

男听众:师父,您在6月6日图腾节目里给一个五岁还不会说话的脑瘫孩子开出了3600张小房子,他母亲不能拼命地帮他念,只能慢慢随缘,他到了那个时间就会讲话了。请问师父,是否每一个人种了恶因下去,恶报有一个最少的报应期,就算拼命地念经,念小房子还债消业,也必须等到最少的报应期报掉了才能好?

台长答:你这个完全正确,不可能的。比方说你今天生病了,肝出毛病了,你拼命吃肝的药;肺出毛病了,拼命给你吃肺的药。那你把一年的药一下子全部吃光,你说肺会好吗?(不会)不是这么简单的(明白。其实造下的恶因还是一定要承受,即使学佛了也要承受一定的时间,是吧?)举个简单例子,夫妻吵架,你刚刚骂过了,他现在不开心了,他不会马上对你好的(对)他会生气,一直很不开心,一直给你脸色看。那能看几天呢?看一个礼拜、两三天?也是个时间,这个时间过了之后他又会恢复了;但是在这个时间里你不可能马上叫他开心,马上像过去一样对你很好,因为你骂过他了,有个报应期的(明白了)

 

Shuohua20170616   10:05  

生气或者烦恼超过半分钟会进入意识里产生业障;用慈悲心对别人就不生气了

男听众:师父,您最近节目里说生气不要超过半分钟,不然会进入到意识里。请问师父,生气或者烦恼如果超过半分钟,是不是会进入意识里产生业障?

台长答:当然会了,因为当你生气之后,时间长就产生恨了(那生气产生的业障念几遍礼佛大忏悔文能消掉呢?)生气产生的业障,你要是修得好,你天天修,很快就没了;如果你不是修心的人,慢慢进入六识田中、七识田中、八识田中(师父,如果您遇到事情生气,您会怎么去想、去处理呢?)可怜他们,去慈悲他们。比方说人家骂你了,你想想“这种人很可怜”,因为他们的结局非常惨。他们这么骂师父的话,他们不尊师重道,他们会下地狱的。那你想到地狱的惨状,想到他们以后要下去,你还会不原谅他们啊?就算了(嗯,就没有气生了)哎,你就觉得他们很可怜。比方说马路上有人在打人,你看他打人的时候,你生什么气,有什么好气?待会儿警察来把他铐走了。那就是报应了(明白了)你说被铐起来的时候他多痛啊!(是的)他没脸了,拉到车上,警车一拉,弄到里面,关到小笼子里边(嗯,明白了,确实是这样。谢谢师父慈悲开示)

 

Shuohua20170616   11:54  

如何理解“时间没到,念经念得到位,都没有用;时间一到,刚刚开始念,马上给你颜色看”

男听众:师父,您周二的时候给一个人看图腾,您说了这么一句话:时间没到,念经念得到位,都没有用;时间一到,刚刚开始念,马上给你颜色看。请师父开示一下,这一般是哪种情况?

台长答:举个简单例子,比方说大学里考试是10月份,那你知道自己功课不好,拼命做功课,拼命做功课,就是你做了再多的功课,你经念得再多,没到10月份你怎么考啊?(对)我一讲你就明白了,它有个报应期的,有个时间的(明白了)比方说到这个劫的时候,你拼命地念经念经,这个劫越过去了。劫还没到,你拼命地念经,“哎呀,我怎么还是不好?”因为还没到这个时间。比方说,给你一年的报应期,一年都很倒霉,那在这一年当中你拼命念经,怎么还倒霉?你没到时间啊,因为重新审判。再举个简单例子你就明白了,比方说这个人因为过去的罪孽被抓到监狱里去了,他去申诉,要求重新审判。那么在这个重新审判当中,他还是被关在监狱里的,他天天还是关在房子里。这个时候想“哎呀,我天天申诉,我天天这么努力,我是好人,为什么还关在里边?”要等到法院重新裁定,重新开庭,才能获得重新的希望。这个时间就是你刚刚问的问题,没到时间。明白了吗?(明白了。师父,您这么多例子啊)

 

Shuohua20170616   14:00  

从中华传统文化上讲天时、地利、人和三者的关系

男听众:师父,一件事情的成功需要天时、地利、人和,您给我们从中华传统文化上讲讲天时、地利、人和三者的关系吧。

台长答:“天时”,就是你要顺应天时,做什么事情要顺应天时。比方说国家提倡什么事情了,那么我们大家就响应,就顺应天时了(嗯,对)“地利”是什么?比方说这个地方没有水的,你说“来,我们来放水,来造水库”,水都没有,哪来的条件?都没有这个地利你哪来造水库的条件?(是)“人和”,今天给你机会了,给你做领导了,你才能做一些事情;你今天没有机会做领导,你就是心里再想着为百姓做很多好事情,你没有机会,还是没有用。“人和”并不是说人跟人要和。实际上就是说你这个人正好在这个时间——这个时间就是天时——在这个地利里边再加上你正好有这个能力,或者有这个权利来做这个事情,那就叫成功了(明白了。师父,一个法门的兴起也是要具备天时、地利、人和,是这样吗?)对。要有一个师父,要大家都喜欢,正好是弘扬中华文化,正好也是希望能够用文化、宗教来让国家更加兴旺,那么这种就是叫天时地利。时间到了,大家需要更多的和睦,这个法门出来有师父,那就成功了(对,明白了,确实是这样。谢谢师父慈悲开示)

 

Shuohua20170616   16:31  

根据纹路看手相是否准确;相由心生的“相”还包括手相

男听众:师父,有的人会看手相,可以根据纹路分析生命线、感情运线。请问师父,这些分析是否准确?从传统文化上讲,这些纹路是否属于我们命运的显现?

台长答:是有,还是蛮准的,因为每一个人的经络、经脉跟他的思维有关系。在手相当中,看得出这个人的脑子思维的。我举个简单例子,耳朵上有纹路的人,这个人心脏一定不好,这个已经经过医学考证了,很多科学家已经说了。就是西方的外科医生他看你耳朵上有纹路的话,他说你心脏不好,这已经是科学证实,你可以去查的。很多事情并不是迷信,它是经过科学证实的。为什么呢?血液循环走动,血不好,走到某一个血脉不通的地方,血就走不过去,血老走不过去,说明血脉流动不顺畅,那么耳朵就会长皱纹。你去看好了,一个脸部皱纹老得快的人,除了刻意地笑、讲话,或者有意经常太劳累,还有一个就是血液循环不到位。你血液循环不到位的话,可能你的脸部就老得快。为什么?生气,血上不来,或者血过于充足,血压高,生气,那你的脸部就会扭曲。很多人为什么脸部会突然之间中风,歪斜一边?实际上跟他的血液、跟他的性格都有关系的。经常生气的人脸部一定会发生病变,经常不开心的人会生癌症,就是这个道理(师父,我们通过学佛修心,手相的纹路也会变化或者减少?)会(好的纹路会增多,坏的纹路会减少,是这样吗?)会。手相和脸相都是一样,都会变的。比方说,过去你是个文人,你手上有很多小丘,这个丘越厚越拱出来,说明你这个人有财路、有思路,前途很好;你这个人拼命地打工,好的财运没去发挥到,然后打工把这个丘都磨平了,或者慢慢地这个丘不见了,人家一看你的手相说你这个人没有财运,没有什么思路。实际上你本来有的,就是因为你的生活方式、工作态度,各方面让你的手相转变,一样道理(明白了。师父,相由心生,这个“相”不光是面相,还包括手相,是这样吗?)对。还有人相,你这个人长得像什么样子。有的人还没死,已经长得像动物了,晚年人都站不起来了,完全是腰背齁着,那他这个样子像哪个动物,你看看就知道了。年轻的时候可能腰用得太多,晚年就这个样(师父,有些人做了不好的事情,我们有时候就这样说:“你看,长得像个人样吗?”)对。过去的那些贼,那些不好的人,杀人犯,你看看通缉他们的照片,哪个好看的?(是。师父,那他晚年的时候长得不像个人,他将来下去的时候就不可能再投人了?)这个完全正确的,因为你已经失去人性了,你做的事情已经没有人性了。比方说你是动物的性了,因为你整天在欲望当中,色欲,那你像动物的性了,他就不让你再投人了,因为人不是靠这个生活的,人是靠着思想和思维(对)动物是靠欲望,那么做鬼事,整天背后害人,那么鬼样就出来了(明白)

 

Shuohua20170616   21:26  

如何更好地克服五欲六尘

男听众:师父,您讲过五欲六尘,当时也讲了五欲代表哪五欲,六尘代表哪六尘。像我们在人间,克服这些五欲六尘真的是不容易,您开示开示吧,如何更好地在人间克服这些不好的五欲六尘,不要被它们所染,将来到天上做菩萨。

台长答:要克服五欲六尘,首先要克服那些思维上的错误,思维上的错误最重要,因为你思维上有错误了……比方说在资本主义社会是笑贫不笑娼,这完全就跟社会主义存在概念性的不同(对)比方说一个妓女,只要手上戴着金、穿着银,他不管你钱怎么来的,他照样很羡慕你;但是你在马路上很穷,他会笑你的。网上,有一个穷人在捡垃圾,突然之间看见有个钢琴扔出来,他马上就弹了,原来他弹得就像钢琴家一样。这个没人尊重的,因为你现在是个乞丐(嗯,是)这个是不是概念性的错误?所以,一个人要克服五欲六尘,首先要在思维上端正自己的态度:什么叫干净,什么叫脏;什么样的钱可以用,什么样的钱不能用(对)然后,自己在生理上要学会克制。生理上要克制五欲六尘的话,少睡觉,就是实在困倦了,在椅子上躺一会儿,他不会思淫欲。因为一个男人、一个女人睡在床上时间长了,他就会想这种事情。所以过去庙里的法师他们不睡觉,他们叫坐禅,就是坐在那里,然后一直坐到走掉,叫坐化。坐在那里不睡觉的人,他不会想那种男女事情的。你们可以试试看,你一躺下来你就会想这些事情。然后,思想上要对这些东西产生厌恶感,觉得这个不是人做的事情,这是动物做的,太臭、太肮脏的东西,你会觉得非常恶心的(明白了。师父,克服这种五欲六尘,到天上做菩萨好难啊,您给大家鼓励鼓励吧)很难的,没有几个修得上去的,鼓励也没用,要靠自己真修,要靠自己真发心的。有的人真发心了,到最后也不行的(真发心到最后不行,什么原因?)后来他退转了,他真发心是开始的时候真发心,到后来退转了(明白了。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第2位听众

Shuohua20170616   24:56  

经常梦到灵性扎脑子,要赶快超度,否则会生脑瘤;孩子失联数年,没梦到就可能还活着

女听众:我想帮沈阳邱阿姨[音]问一下,她做了五六次梦,有人总是掏她脑子,要不就是用针扎她脑子。

台长答:这是灵性啊,扎到后来她会生脑瘤的。经常被灵性扎、扎、扎,你没还啊,没还债他就一直扎你(她一直在念小房子)不够。举个简单例子,你欠人家一百万,你说“我每天在还一毛钱”,人家不扎你啊?(那她怎么办?她从12岁为了母亲,报母恩就吃素了,这么多年一直吃全素。她一直在坚持念小房子)就是念不出来小房子(现在就她自己。她的老公脑出血,脑血栓突然间走了;她的孩子也出走五六年了,联系不上。就她一个人在工地上打工,佛台就设在工地上,工地去哪儿就跟着搬到哪儿)很麻烦的(她做了五六次梦了,有人总来掏她脑袋,要不扎她脑袋,挺害怕的。她想问问这种情况……)她帮她老公已经背了,她老公是脑血栓,又是脑中风,就是跟脑有关系的,所以她现在也是这样(是啊,她总是梦见有人要扎她脑子,要不就是敲她头,扒她脑皮)非常不好(这是灵性,是吧?)对(让她多念一些小房子)不停地念,而且要先许愿念多少张,否则,人家把她弄走都有可能(那灵性需要多少张?)像这种扒她脑皮,那就很厉害了,至少先许……(是,一直都来扎她脑子,扒她脑皮,但是脑袋没弄走)就是让她痛苦,先许愿念380张(哦。她儿子出走好多年了,也不知道是死是活,1982年属狗的,您看看她儿子还活在人间吗?)今天不看图腾的(她怎么能知道她儿子还在不在?)做梦做到吗?(做梦也没做到过)没做到还有希望,做梦做到了就基本上没戏了(要是梦到就可能不在人间了,是吗?)对了,这是魂回来看你们了(她好像做梦没见到过。她儿子说30岁的时候要是没有立业的话就出家,她儿子以前跟她说过这话)有可能出家(她儿子1982年属狗,36岁,她给她儿子念了36张小房子了)你说够不够?你们太可怜了,出这么大的事情,36张小房子,你以为你是谁,念一张顶几张啊?开玩笑了。像这种是大业障。

 

Shuohua20170616   29:45  

梦到要走人,明年是一个劫,敛财的钱要拿去放生并忏悔

女听众:师父,我和我的家人都梦到我会走,这是不是预示梦?

台长答:有的,很多都是这种预示梦。你现在年龄是不是“三六九”关劫?(我是1982年属狗的,35岁了)那明年是36岁,一个劫。第二,自己不能敛财。如果你有敛财的情况,你大概算算多少钱,全部去买鱼放生放掉;然后好好地念礼佛大忏悔文。否则你这条命就没了(是,我现在每天念7遍礼佛大忏悔文)还要还债。如果你感觉无意当中多收了人家的钱或者怎么样,我不管你什么方法,你要把这些你觉得心里有愧的钱全部买鱼去放生(上海那个阿姨给我交了两次手机费,我一直觉得心里挺内疚的。她给我交的钱给她放生行吗?请别人给她放生)都可以,反正你赶快去把这个钱拿来放生,还给她,这叫还给他们(那我就把她给我交手机费的那个钱都用来放生吧)赶快。

 

Shuohua20170616   31:40  

不能以任何佛法的名义求人间的事情

女听众:我跟医院官司的事还没结束,我许愿说“再打来钱,60%用于心灵法门的弘法事业”,这样行吗?

台长答:这是你的事情,我不知道。反正记住了,不能以任何佛法的名义来求人间的事情,这个都不好的,要靠自己的功德来庇荫,来让自己在心中种上福田(行)

 

Shuohua20170616   32:47  

可以许愿一定遍数的经文

女听众:师父,我许愿1000张念好了,我又再许愿1000张,这样许愿可以吗?

台长答:可以的(还许愿10万遍大悲咒、10万遍心经、10万遍七佛灭罪真言,在2019年12月1日以前完成,这样许愿可以吧?)可以(师父,我就这样天天念经,坚持放生,我就能站起来走路,是吧?)对,好好努力,不能做错事情(我要好好念经,早点站起来,好好度人,跟师父一块去弘法)

 

Shuohua20170616   33:42  

听众的祝福

女听众:师父,我母亲想跟您说一句话,行吗?(你叫她讲)师父,您好!(你好)你要注意身体,我们看您的身体好我们才高兴,我们才有信心更好学习。

台长答:好,谢谢!(我念经的时候发困,不知道什么原因)平时太忙(师父要加持加持我,让我好好精进)好的(师父好好注意身体)好。

 

台长语:听众朋友们,《直话直说》节目到这儿结束了,非常感谢听众朋友们收听。

    <玄艺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