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20220805 专题分享|平安过节与如何看待家人间的缘分

07/08/2022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专题分享|平安过节与如何看待家人间的缘分

20220805 专题分享【平安过节】与【如何看待家人间的缘分】

 

顺应天时,遏恶扬善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 baihuafofa151029(原文链接

所以我们做人要顺天,不要逆天行道,顺天就是顺应天时。举个简单例子,你今天看要下雨了,你就要顺应天时带把伞吧?你不就是把自己和宇宙合二为一了吗?如果你今天明明知道要下雨,我就不带伞,那你一定淋湿了才回到自己家里,这就是正念的意识和负能量的意识在相互斗争着。

 

有时候人真的很傻,明明做不了的事情我非要做,明明不能成功得事情我一定要去做,你这样逆天行道,你一定不会顺应天时,你一定会在人间吃苦头。一个人要懂得怎么样让你自己的正能量发挥得淋漓尽致,也就是说把你自己好的优点全部发挥出来,你很勤劳,你很勇敢,你很正直,你很善良,这些都是正能量,你要多多的表现出来。让别人看到了,第一,别人会向你学习。第二,你自己会得到别人的尊重。如果你把自己的负能量都拿出来,那就是天天懒啊,嘴巴很馋啊,什么东西都要贪啊,做出来的事情让别人笑,那就是愚痴啊。贪嗔痴慢疑,慢是什么?傲慢。疑呢?怀疑。这些菩萨早就跟我们讲过了,我们为什么不能把自己心中的正能量用出来而把负能量好好的去掉?或者你暂时把它慢慢地隐藏,不给它用,时间长了,你也用不着了。

 

在人的一生当中有正能量有负能量,就像很多人谈恋爱的时候两个人感情非常好,他们真的用自己真心的一面。如果他们在谈恋爱的时候,有负能量的一面,他们用出来可能对方就不要他了。但是就是因为他们用的正能量,两个人结婚了。问题结了婚之后为什么会离婚了呢?就是因为他们慢慢又把心中不好的负能量,贪啊,瞋啊,痴啊那些东西又慢慢地拿出来了,所以对方不能接受了,觉得你言行不一致了,对方就开始慢慢退了。这就造成人为什么初期是幸福,后期是痛苦。我们做人,每个人都有优点缺点,把自己的优点尽量发扬出来,把自己的缺点尽量祛除,那你不就是一个只有优点而没有缺点的孩子了吗?所以一个人要懂得,在人间用这句话讲叫“扬善去恶”,控制自己的恶,就是要把善良的东西发扬出来,去掉你自己心中黑暗的东西和恶的心理,希望大家好好学佛,好好修心。

 

 

六斋日:持斋布施

摘自2017-09-22 卢台长米兰 开光开示 节选(原文链接

刚刚谈到佛陀曾经在行菩萨道的时候有个六斋日。我今天就告诉大家六斋日:每个月的初八、十四、十五、二十三、二十九、三十,这六天叫斋日。如果在家众这六天持斋布施,你在这六天里诸天欢喜,小鬼不扰,利益行者,就是我们修行的人。那么我要讲给大家听这六斋日有什么好,是一些什么情况,你们一定会很有兴趣的。首先,每个月的初八,由天上的四大天王派遣重臣,就是他下面的那些护法、大护法,观察世间的善恶。四大天王就是天界诸神的主宰。我们小时候到庙里去,你们看见有四大天王吗?我们很小,抬头一看,好怕,很害怕,然后爸妈就在边上吓我们:“你做坏事吗?骗爸爸妈妈吗?骗了之后,你看这么大的菩萨就把你抓起来。”我们从小就这样。要记住了,四大天王观察世间的善恶。东方叫持国天王,南方叫增长天王,西方叫广目天王,北方叫多闻天王。

 

每个月的十四日,四大天王派遣太子,就是天王的太子,进入人间伺察众生的善恶。每月十五日是四大天王亲自按行天下。为什么要叫你们初一、十五放生、做好事,现在知道了吗?告诉你们,初一是众菩萨下来视察人间善恶;十五是四大天王亲自下来,所以你们十五跑过去放生,让家里好一点,做善事……我告诉你,全部记录在案,以后就不下去了。所以记住了,我们凡是在每月的十五去孝顺父母,恭敬三宝,共修六度——六度波罗蜜,持八斋戒,诸天相庆,则降善福——而且会把福报降下来,所以很多人为什么放生就会有福报来?就是这样。你们懂这些之后,你们十五放生的时候就有劲儿。要记住,六斋日里面的初八是派他的重臣,也是个好日子;还有就是十五、十四,所以大家在十四也可以放生,不一定要集中在十五。

 

如果你在初十五不好好地修心持斋——持戒,而且还造业,那么十五之后所有的天神都会降以不祥,就是给你带来不好的事情,惩罚你,而且减禄除算,你没有一些福气了,“除算”就是把你的命减掉。所以人家说,在十五、初一和六斋日,你都不能做坏事,当然你平时也不能做坏事。

 

在十五没放生怎么办呢?师父告诉你们,二十三也是四大天王差遣辅臣观察,和初八一样。如果你们十五没放生,记住了,二十三天上还有很多菩萨下来。

还有二十九,是四大天王派遣他的太子下来,跟初十四是一样的。所以如果你又错过了二十三,那就二十九。还有三十,就是月尾,是四大天王亲自按行观察,与十五是一样的。

 

 

心中有佛,天天都是烧头香

摘自Shuohua20171020 15:51 (原文链接

男听众:师父,您开示过六斋日菩萨下来特别多……

 

台长答:我上次跟你们详细讲过,六斋日里边有的是菩萨下来,有的是护法神(对)有天上玉皇大帝的孩子,或者有大护法的孩子,都有的(对)其实,不讲其他的下来,并不代表其他的大护法不下来,只是他们没有固定时间。明白吗?(是。师父,六斋日可以上头香吗?)你心中有佛,天天上头香。师父告诉你们,只要我烧香,我就是上头香,就这么简单。在你心中,拥有佛是第一位,你就是烧头香;你要把自己的自私心、“我相”放在第一位,那你就没有烧头香,就算是头香,也不是头香(明白了,师父您说得太对了)举个简单例子,过年不一定吃饺子,现在经济好了,你每天可以吃饺子。

 

 

佛菩萨大日子天气不好与该地共业有关系

摘自Wenda20150424 49:33 (原文链接

女听众:请问师父,如果碰到像佛诞这种大日子,天气很不好,有时候下很大的雨,这种有没有什么说法?

 

台长答:很简单,佛诞日、观世音菩萨成道日、圣诞日……“哎呀,怎么观世音菩萨成道日也下雨啊?”我问你,就你那块地方下雨,全世界都下雨吗?愚痴不愚痴啊你?我们澳大利亚阳光普照,还有很多地方阳光普照,你能由一点概全吗?就你这块地方下点雨,你就感觉到全世界都在下雨啊?(这跟各个地方的共业什么有关系?)有关系的。如果菩萨大日子这个地方下雨、天气不好或者有灾有难,很简单,这个地方一定业障重,菩萨不来。菩萨来的地方会不阳光普照吗?(明白了。谢谢师父开示)

 

 

初一十五多做功德会更快被天上记录

初一十五念经能量加倍,杀生业障也加倍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Wenda20151002 22:00(原文链接

男听众:师父开示初一十五念经的功德是平时的好几倍,那我们初一十五许愿、放生或做其他的善事,功德也会加倍吗?请师父慈悲开示一下。

 

台长答:是会加倍的。举个简单例子,台长不在的时候,我们东方电台有些小朋友也在做功德,台长没看见,对不对啊?那么这个慢慢天上是会给他记录的;那么如果被台长看见了,台长说:“哎呀,这孩子真好,做这么多功德。”好了,我的嘴巴一讲那天上马上知道,不是一种正常的程序上去,而是一种很快的程序上去,那总归比较好。那么在初一十五的时候,菩萨来了这么多,你“叭叭叭……”拼命念经,你这个是直接上去的;你平时念经,不像初一十五念经菩萨来得这么多,你要通过正常手续上去,那总比初一十五来得慢吧?我举个简单例子,一个劳动模范他要不是老被人家看见的话,他也成不了劳动模范的啊。领导看见了,群众都看见了,所有的人都看见了,他才成为劳动模范的啊。他真的拼命地做,拼命做……一个人都看不见,说不定人家真的不知道啊。早点晚点他会成为劳动模范,但是晚一点啊,晚了他当然比较吃亏一点,呵呵(呵呵,谢谢师父开示!)

 

 

摘自 Wenda20110417 58:19(原文链接

初一十五念经能量加倍,杀生业障也加倍

女听众:如果我们在初一十五那天杀过生,往生咒是不是要念双倍的,比如一条鱼7遍,我们是不是要改为14遍。

 

台长答:初一十五最好不要杀。(因为我这个朋友,他是做餐馆的,他叫我帮他问的)这是不好的,举个简单例子,初一十五念经也能加倍对不对啊,什么东西都能加持更多。你这天初一十五做坏事,坏东西也是加倍的呀(那怎么办)没有办法,他因为做杀业的话,他一定不好的,他晚年腰酸背痛身上长癌症的,所以这种事情不能做的啊(因为他是工作嘛)不是工作的问题啊,工作的话有的工作可以做,有的工作情愿不做的(现在他已经杀过生了在初一十五,现在他要怎么样念往生咒)往生咒多念一点,(要多少呢?一条鱼七遍?)你多给它念一点就好了(反正多一点点就行了是吧)多一点,不是多一点点。(要念多少遍)你自己想一想就知道啦,21遍啦49遍啦都可以的。(一条鱼是吗?)嗯。(好的好的,我告诉他)

 

 

初一十五等大日子更易获得天上的能量

摘自Wenda20160313B  34:54 (原文链接

男听众:有师兄发现,初一十五大日子念经状态优于平时,是不是初一十五大日子更容易与天上接轨,更容易获得天上的能量呢?

 

台长答:是啊,能量加持,那当然了。为什么初一十五好,就跟开法会一样菩萨多。因为初一十五对菩萨来讲,大家在天上聚会,到人间救人,到人间来看望我们天下所有的佛子们。所以菩萨就会知道,一到初一十五大家都聚在观音堂来了,那么菩萨就来看你们了。因为人多了,菩萨就来了,人少的时候菩萨不来(师父,可以认为初一十五、佛菩萨圣诞的大日子,都是天界规定来看望人间、加持人间的日子吗?)没有固定,但是基本上是这样的。因为初一十五本身在天上也是一个节气。

 

 

敢向菩萨汇报成绩,以后一定能上天的

摘自Wenda20150104A 01:02:41(原文链接

女听众:我们这里有一位阿姨,前一阵儿师父在感叹时间过得特别快,2015年已经到来了,大部分同修上头香的时候都是上完香供好水果之后开始求菩萨保佑自己新的一年能如何如何,这位同修她上完头香以后,她会先和菩萨汇报自己2014年做了哪些事情,主要是从以下这些方面来说的:一、功课做得怎么样,有没有三天打渔两天晒网。二、我自己念了多少张小房子还债。三、我为我的师父念了多少张自存小房子。四、自己改了哪些毛病。五、修心修行上有没有进步,境界是否有提高。六、一年中看了多少篇《白话佛法》。七、一年中度了多少人以及向菩萨忏悔自己一年中做错的事情。然后她再向菩萨发愿2015年自己要怎样怎样以及想请菩萨要保佑的事情。师父,这样说是不是挺好的?

 

台长答:像这个孩子非常有悟性。如果她敢这么做,说明这个孩子是一个光明心,这种孩子我告诉你,以后一定能上天的。我不是跟你们开玩笑的,现在很多人不敢这么做,因为他没有这种功力。而且这种人像明细账一样,他只要跟菩萨汇报了,地府都知道了,以后他不会下到地府去审判他,因为他的帐很清楚啊!这种孩子就是不停地自己在明心见性当中,他不停地在想,不停地在自己觉得自己修得怎么样。“南无海德光明佛”、“南无须弥光佛”、“南无日月光佛”,还有“南无日月珠光佛”,光就是光明,这些菩萨都是心中很光明。你说刚才那个女孩子做的事情是不是光明磊落啊?她跟菩萨讲好吗?有的人在菩萨跟前不肯讲、不敢讲,其实你不敢讲菩萨知道吗?很多人跑到师父面前不敢讲,师父会不知道吗?很多孩子犯错误,妈妈爸爸会不知道吗?(都知道)骗谁啊?骗自己呀!

 

 

恭敬心让你量大福大

摘自广播讲座 (二) 13、【恭敬心让你量大福大】节选 (原文链接

首先,我们学佛的人,要常生恭敬心。我们经常说,心不外事,就是说,心要往里求,不要往外求。当我们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如果有劫、有灾难的时候,我们的心要往里求,而不往外求。很多人不知道,什么叫往外求?到处去求佛,到处去求人,你求外,还不如求内,内是什么呢?求你的心。当一个事情出来之后,你的心如果能够平静,你的心能够稳得住,马上会生出智慧,那其他的问题你都可以慢慢地去除掉。我们很多人虽然在学佛,我们又不懂得恭敬。台长经常说,初一、十五,烧香、念佛、念经,很多人都不知道一个道理,什么道理啊?他没有恭敬心啊。首先,你拜佛,如果你没有恭敬心的话,怎么样能够让你继续有这种恭敬的感觉呢?心都不恭敬,菩萨怎么会灵呢?就像交朋友一样,当你对人家很恭敬、很友好的时候,人家都愿意帮助你;当你把人家不当回事的时候,而且你还要求人家做事,人家是不会帮助你的。

 

 

大日子多念礼佛大忏悔文

摘自Wenda20200906   01:16:01 (原文链接

女听众:平日念礼佛大忏悔文21遍的时候,在大日子是可以多念的。大日子像初一、十五是13遍,那么这个时候,跟菩萨讲之后还可以多念吗?就是已经念了21遍。

 

台长答:可以,大日子的话,你要跟菩萨讲的,应该没问题(平时念21遍礼佛大忏悔文的话,一个星期最少针对这个念多少张小房子比较保险?21张吗?)没关系的,一个礼拜能念几张就念几张。你记住了,大日子问题就不大。什么叫大日子?大日子你多念一点,不一定小房子经文组合要跟上的(现在很多人普遍都是每天21遍礼佛大忏悔文,他每个星期最少是多少小房子?)每天的话,他业障大他消得多,跟一点小房子吧,随缘吧,也不规定了。反正你每天要烧个一两张吧,哪怕烧一张也好啊,最怕的就是你礼佛大忏悔文21遍,小房子经文组合又一张都不烧,你就会有点麻烦。

 

 

初一十五多烧小房子最好有针对性

摘自Wenda20141205 01:05:35 (原文链接

女听众:师父说平时初一十五的时候可以多念礼佛大忏悔文,那初一十五是否可以多烧一点小房子?比如说烧21张小房子。

 

台长答:应该是可以的,如果你有事情针对的话,你当然可以烧了(如果没有呢?因为师父说平时最多烧5到7张,比如平时只是想针对消业障,我们选择初一十五烧21张小房子可以吗?)可以是可以,最好有针对性,比方说我今天要过39了,那么你多烧一点没关系,要讲的。超过7张最好跟菩萨讲一讲。

 

 

目犍连救母的故事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中元节之前最危险

摘自 2011年8月2日《玄艺综述》(原文链接

听众:中元节之前,有很多大大小小的灵性上来,像这种情况特别危险。我特别想请台长开示,七月份之前这个时间还是整个七月都处于危险的状态?

 

台长:一般在中元节前面是最危险的,实际上在前面一两个月已经开始危险了,就像一个大的节日一样,一般是提早开始放假。所以到了七月十五,最多一两天,十六之后,基本上全部都收回去了,关门了,他们一般在下面就不出来了。所以像这种情况,最危险的就是现在,现在要特别当心摔跤、撞车、头痛、身体不好、生癌症……都是在中元节的前面。如果不懂得念小房子,不懂得还债,不懂得念经,这些鬼来找你了,你家的冤亲债主来找你,你很难避开的。实际上最最危险的是中元节的前面,等到七月十六以后基本上就没事了(谢谢台长开示,那我们这段时间就加强小房子,加强大悲咒和礼佛大忏悔文,可以吗?)可以,讲得非常好,大悲咒就是不要让一些无关紧要的鬼来找你,礼佛大忏悔文就是忏悔自己的过去,还有就是念小房子还给自己的冤亲债主,能来要的就是马上要给他的。我们过去说的过年关一样的,熬过七月十六,这个人基本上马上就可以渡过一个关了,这个关也是阴间的一个关。就像过年一样的,年关,很多老人家熬不到年三十的就走掉了。所以像这些情况都要注意的。实际这个关的前面是重要的,而这个关过了以后就没有这么严重了。

 

 

中元节专题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中元节要开心,忧愁难过容易惹灵性

摘自Wenda20180831 16:46(原文链接

台长语:中元节的时候,你在人间最好每天平平稳稳地做事情,他不来骚扰你;你只要稍微有点变化,他就觉得很有兴趣。比方说,你突然之间很悲痛、很悲伤,他就来了。所以人家说在中元节的时候,你装也要装笑,要开心一点的,因为你一忧愁、难过,鬼就来了,他就跑过来在你身上,跟你讲话,让你倒霉,这些全部都会来的。所以很多人中元节的时候在家闭门思过,就好好念经、修心。那些道士、法师,他们都是半夜念经的。半夜念经就是念给鬼,你虽然是帮助了鬼,但是你毕竟自己能够不能够承担那些鬼的业力?所以有些人出事就是在半夜里。

 

 

 

 

中元节不要乱讲话

摘自2011年8月13日《玄艺综述》(原文链接

台长:明天是七月十五,是中元节。希望大家多念经,多烧香,明天天上的菩萨会很多,地下的神也会上来很多,就像巡查一样,因为很多鬼放出来,地府的官员也会上来管住他们的。这个时候,嘴巴最好不要乱讲话,也千万不要说亡人的不好,这种话要千万注意。一定要多念经,功力也会加强。而且地府的官,看见你对自己的亲人很孝顺的话,他也会让你的孩子对你孝顺的。明天在中元节的时候,希望大家一定要谨慎,讲话要特别当心,对爸爸妈妈、长辈都要当心,否则很多菩萨、神都会看见的。好,希望大家好好修心念经。

 

 

若无欠债,则不会有人来要债

摘自Shuohua20120810  21:45 (原文链接

女听众:台长您好!帮我解几个梦好吗?前段时间我梦见有人到家里来,给我妈带了好多东西,因为我妈是癌症病人。他要100块钱,我老爸不肯给,我就说:“你拿来吧,给人家吧。”给了他100块钱,他就走了。过了几天我又做梦,有一个老太婆拿着刀来砍我老爸。

台长答:还不知道啊?(我想可能是100张小房子吧?)对啦(我妈跟我老爸一人50张吧?然后我就跟观世音菩萨说在11月1号之前给他们每人烧50张。过了几天给老爸烧了11张,然后梦到带着老爸往上面飞)多好啊!赶快念啦,还要许到11月份,早点念掉早点好(我最近要经的太多了,每天都念三到四张,昨天又梦见我太婆死而复生了,然后我说:“她不是复生了,其实她是死掉了。”我想可能还要的)那当然了。过去欠的那么多债,你不知道还,但是代表你不还了吗?可以不还吗?哪一天想还了,人家当然都来问你要了(不知道是不是七八月份的原因,太多太多了)不要乱讲话,七月十五中元节是有一些人来要,但是你不欠的话,人家不会来要的,听得懂吗?(噢,是的)

 

 

不要让自己的心被凡尘困扰

摘自baihuafofa161210 节选(原文链接

所以要把自己变得完全守心、守业,就是不要让自己的心在凡尘当中困扰,这就叫我们说一个人要怎么样能够守住自己的心。整天想着了:哎哟,最近圣诞节到了嘛,我是不是应该去放松一下?一会儿想想,哎哟,今天又是要过年了?再过两天想想:哦,这个EasterDay到了,澳洲叫复活节要到了,清明节到了,你看人的一生不停的有节,你就跟着这个世界不停地在转,你怎么能修得好心呢?

所以为什么菩萨喜欢一心一意的人,经常随着人间的这些节气在变化,心不稳定,不停地在转换着自己的内心。实际上他就很难把自己的心变得俱灭,就是说安静,把自己的那些不好的东西把它灭掉。所以佛陀经常跟我们讲,要我们要灭度,灭度自己身上不好的习惯,不要经常想到人间的事情。

 

 

中元节先祈求再放生

摘自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二百四十八)节选(原文链接

问:农历七月十五中元节去放生,有什么要注意的吗?

 

答:天黑之前照常放生。一定要先祈求再放生。要把该讲的都讲完,然后放生。不能放完再祈求。

 

 

七月里能叫魂吗?

摘自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二百四十九)节选(原文链接

问:七月里能叫魂吗?

 

答:叫魂也要当心。七月份以静制动,很多人头痛、呕吐……就是身上有灵性。要多念小房子。

 

 

 

农历七月不要做手术

摘自Wenda20180817  22:14 (原文链接

女听众:有一位同修梦到师父对他说:“今年的七月十五和往年的不一样。”也有同修梦到说“今年的七月份不要动小手术,比如拔牙之类的,不要见血光,否则会引发大病。”请师父开示,是否是这样?

 

台长答:“七月”,就是说欠了很多的债。比方说,你七月份本来就有劫,再加上七月份本来就是鬼节……七月十五前后都是鬼节,你要是不懂得怎么样避开,你再去惹它,那不就是麻烦大了吗?(嗯。那还是正常的像平常的七月十五一样,多烧一点小房子,对吗?)对啊,而且求菩萨要消灾解难(好的)

 

 

中元节给做梦梦到的亲人小房子

摘自Wenda20170820A   18:31 (原文链接

男听众:师父,快到七月十五中元节了,您开示几句吧。

 

台长答:我们烧小房子就是救鬼,其实也是救自己过世的亡人。中元节也是一种祭奠、祭拜,属于一种回忆。在这个世界上很多事情,回忆带给人家更多的启迪,让你心中有更多的启发,就是我们不应该做我们没有做过的事情,我们不应该去做那些伤害别人的事情(师父,中元节也是纪念已故的亲人,我们一般给他几张聊表我们对他的感恩和怀念?)至少21张以上(21张,表表心意)其实也是送给自己的要经者,一样的。不过你要看的,最好是做梦做到的,你“聊表心意”,你要是表错的话,他已经投胎了,那么其他小鬼一看这位置没有,他就来了(明白了)这个心意不能随便“聊表”的(师父这样一说明白了,如果没有梦,还是给自己的要经者就行了,是这样吗?)对,梦到你一定要给;没梦到的话,慢慢慢地你经常梦不到,可能他早就投胎了。

 

 

常存感恩心能驱除邪魔和恶业障

摘自白话佛法 (一) 29、【真心忏悔消除妄念】节选 (原文链接

遇到魔,也是一种考验,如果你从来没有遇到过魔,你的誓愿就会不坚定、不坚固,因为没有魔考,你这个人就不会下定决心去改习性,因此碰到魔,可能对你是一种考验。比如:现在你们都知道超度,如果家里的亡人来向你要“小房子”,你是不是应该感恩他们,如果没有他们来向你要“小房子”,你的业障就消不掉,你身上的灵性就超不走,今天让你头痛,明天让你腰痛等等,总之让你不得安宁。比如:今天让你摔一跤,你知道这是魔来了,就要提防他,念“小房子”送给他,要明白这是因为你过去没有好好修,还没有还清过去生中的业障。所以才有今天这个报应,而且报应是一定要承担的。只有一个常存感恩心的人才能驱除邪魔和恶业障。

 

 

观世音菩萨的故事:

观世音菩萨三十三身【岩户观音】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情”生万种法,难以出轮回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2016-08-14 卢台长马来西亚 槟城《世界佛友见面会》(原文链接

人生有两张网束缚你的一生,把你捆绑起来,这两张网让你不能解脱,很难解脱。第一张叫情网,第二张网叫欲望。这两张网其实都是在心灵当中的,是看不见的,这两张网无形当中把你的心束缚住。因为欲望没有具体的形和象,感情也是没有形象的,完全在心里的,所以说“内心的感情”就是这样。我们在学习佛法之后,我们才能知道有这个感情的情网和欲望之网的存在。那么,克制住自己的情网,这是修行的第一关。首先对待自己父母的养育之恩、兄弟姐妹的手足之情,或者有了家室之后妻子儿女的感情,有时候真的是难以割舍。情感是最伤人的,有些人为情所困,为了感情,有时候我们会不顾一切地去伤害他人和伤害自己,我们看不破它,就会障碍人生。修行的人,如果不把“情”字看破,你一定出不了六道轮回。

 

“情”字能够障一切,我们有时候不能舍去世俗的情,是得不到清净的佛法和力量的,断离情网,你的心才能干净。有的人就是离不了一个情字,有一个22岁的脑瘤患者,在2016年的6月6日,他从医院的阳台上跳下来自杀了,22岁,这么小的孩子患了脑部肿瘤,已经花掉70万元。经过治疗之后,他的病没好,而且脑子逐渐出现异常,患上严重的忧郁症,用我们的话来讲就是有灵性。这个时候他奶奶又住院了,这可是从小最爱他的奶奶,6月6日他去探望奶奶的时候,看到奶奶病情很严重,他承受不了这个压力,他一看奶奶病得这么重,吊着氧气,他难受得不得了,他说:“我要让我自己先到天堂去换回我奶奶的生命。”讲完之后,突然情绪激动,爬上6楼的病房阳台就跳下去了。你们想一想,这是不是有灵性在身上?

台长告诉大家,感情可以生出一切的法,这个是什么法呢?就是我们人间的障眼法,这个法可以把你迷惑颠倒。所以要放下人间多余的感情,我们可以拥有一些感情,但是不能拥有多余的感情,一切要顺其自然。感情只要种下因,你一定是要还的,所以不要随随便便对别人用感情。为什么菩萨的眼睛都是低垂着的?很多法师,他们看见人间的一切,他们笑笑,低垂着眼睛,他不把它当真的,对不对?看看你们,眼睛睁得大大的,不要把人间的东西太当真了,因为一看见真的之后,你的心就会动,心一动就会有行动,所以广告很会抓住你们的心:“走过路过不要错过,心动不如行动”。

 

 

 

妙法修行基础要牢(二)

一切都是因缘所生

摘自 白话佛法 (九) 46.【因缘就是自然根源】节选 (原文链接

世界上的一切都是因缘所生。今天你为什么投胎投到他的家里?为什么他到你家里来做你的孩子?这些都是上辈子的因缘所生。因缘就是我们过去做过的事情继续在还债,继续在受报。

 

 

不是爱得太深,而是欠得太多

摘自 Wenda20171215 50:22 (原文链接

女听众:有一句话说“不是爱得太深,而是欠得太多”。同修想问师父,这句话从佛法角度来说,是有一定的道理的,对吧?

 

台长答:那当然了。缘分啊,不是爱得太多,欠了才会爱啊,你不欠他,你怎么去爱他?你跟他没缘分你还会爱他?师父对心灵法门,这么拼着命地、不要命地去救度众生,你说我不爱心灵法门我能付出这么多吗?(是的)

 

 

家庭成员都是上辈子冤家,要好好念经化解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Wenda20150327 01:11:20 (原文链接

女听众:台长你好,我想问一下我的佛台,年前我搬新家了,新家不能供佛台,我想把佛台设在老家那里,现在平时去上香不知道该怎么办?

 

师父答:新家不能设佛台,你老家又不去,那你设佛台干嘛?(平时有时间我去)有时间就去,没时间就不去,这就叫对菩萨的不尊敬(我平时在家上心香)在家上心香,你老公反对你?(反对)你老公不在的时候,你拿张照片,自己家里佛台拍张照片,上心香的时候看着佛台。你老公我告诉你,你就天天求观世音菩萨让你老公开悟就好了(我天天给他念心经)你就这么哭着跟观世音菩萨说,你老公马上就开悟了,听得懂嘛?(好,我去年底打过电话,我女儿也不相信,我爸妈也不相信,我老公也不相信,我一直给他们念,真的我功课做的多,小房子跟不上…)现在知道了吧?你本身就是一个没能量的人,你周围的环境这么恶劣,所以你就是没这个条件(对对)你记住了,我现在不能帮你什么,我要帮你的话,你们全家出事,就这么简单。你如果把台长讲得激怒的话,我跟护法神一讲,那些不相信的全部算他们的业障,帮他们算总帐,一个个全部出事(我跟观世音菩萨讲过,我不要失去每一位亲人…)你看像这种人放得下的?你全家里人的业障…你记住,你这么容易放得下的?我还没说什么话,我说我不能帮你,我就知道你这块料,跟你讲了。“我放不下家里人,我情愿自己背业”,你就是欠人家的(我知道)“我情愿自己背的”,没出息。真的,我告诉你,家里的人不管是谁,只要谤佛,只要做过份了,现在末法时期,收起来特别快。该惩罚的就惩罚,该收走的就收走,就这么简单。“我还不够,我还要救他们”你救谁?他们不弄死你蛮好,自己好自为之吧!自己想想看自己业障这么重,我才不会动你们家因果!你自己的因果自己背(台长我自己的业我自己背,不让台长帮我背)台长帮你背,你们家里就有好事情发生了(不要)“我自己背”,呵呵,真的假的一看就知道了。有些人嘴巴里,跑到台长这里也是的,“台长我恨死我老公,他怎么谤佛,他在我面前怎么…”我说你的意思就是让我给他弄点颜色看看,叫护法神惩罚惩罚他?“哎哟台长,不要不要”呵呵…(台长我业障太重,我知道)你唱歌好了,“我业障太重我业障太重”,好好念经啊(好,我听得懂)业障太重好好念经(听得懂)哭是你自己造的,你也必须自己笑“我业障太重业障太重”,呵呵,你是不是师父的弟子?(我没拜师)所以你力量更不够了,家里一帮子人反对你,你会没业障?(台长我去年做了个梦,有个年轻人给我一张门票,让我参加法会)对了,给你张门票叫你干嘛?(叫我去参加法会)叫你参加法会,“我业障太重”呵呵…(家人不相信我实在走不开)“家人不相信,我实在走不开”,我业障太重,好好念经,念到业障轻一点,你什么事情都顺利,现在这么下去你这个业障太重,你解决不了的(我该怎么念,台长您帮我一下)没有什么念的,就这么念经,用嘴巴念,用心念就好了(我每天《大悲咒》49遍,《心经》21遍,《消灾吉祥神咒》108遍现在改成49遍,《准提神咒》49遍,《往生咒》、《解结咒》21遍改成49遍,《礼佛》3遍,可以吗)每个月?(每天)还是差一点,《解结咒》每天念108遍,好了(我给我女儿每天21遍《心经》,《大悲咒》7遍,《准提》49遍,《礼佛》1遍)少给我讲你女儿(我许愿放生1000条鱼,108张小房子)你好好做吧,做到总有一天会好起来的(我坚持)一个人的成功,在于坚持,爬山爬到一半了,掉下去那就是悬崖,不爬山的话就被风沙刮走,人活在世界上就是这么可怜,台长经常说的:好走的路都是下坡路,难走的是往山上爬。尤其像你这种人,业障太重你必须坚持(听得懂)好了(您批评批评我吧,我很多错误)你很多错误,你错误太多了,你错误不是这辈子的,是上辈子的。上辈子欺负人,上辈子刮人家的,上辈子还做过生意欺负好几个伙计,我告诉你身边几个人全部都是你过去上辈子的伙计(听得懂)你这辈子我告诉你,你别看你这个样,你这辈子还想做点小生意呢?(没有)没有,你想!我刚刚讲你话没听懂吗?(听得懂)还帮人家出点子,你再说你没有,你那个去什么销售——家庭销售,你过去也搞过的(搞过)我会不知道的,你以为台长是谁呀?业障太多,唱歌呀,“业障太重,业障太重…”呵呵…好好听话啦,明白了吧(好的,听话)坚持就可以了,明白吗?(好,知道)好了好了,看看还算你老实,其实也不老实。你要叫台长不看图腾,台长要看;你叫台长看,台长不看,像你这种人我倒要看看你到底家里这个环境,为什么这么多人都不相信?我一看你上辈子欺负那几个伙计,就是现在你家里的边上几个人,听得懂吗?(听得懂)而且他们最大的特别就是死盯着你,你做一点点事情他们就讲你,一点点事情就讲你,听不懂呀?(听得懂,我给我老公每天念七遍《心经》)七遍《心经》,多念一点吧,好吗?(我给他送小房子,送几张小房子,他心情会好点,如果不送,过几天心情又不好,他又找我的事)对了,那你就小房子不停地念,听不懂呀?谁叫你业障太重的啦!好了(好,我想给他用劝导升文……)劝劝劝,你连自己都劝不好,你还给他念,你先给人家念念《心经》吧,自己业障太重,还念劝导升文呢?你有什么力量啊?你有什么力量劝人家啊?好了(我21遍心经够吗?)够了够了,就先这么念吧,好吧,受受,好好受受,受受就解决了,受苦就是消业,明白了吗?(知道)再见(好,再见)

 

 

家人无缘不来 欠债还债 欠命还命

摘自 Zongshu20141106 22:17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我想问一下我女儿,叫叶锦雯。

 

台长答:你女儿还活着用不着报名字的(不是,我女儿不在了)哦,走掉了啊,哎哟……(她是2013年二月初三走的,我想问,她走的时候要跟妈妈说什么话?我听不到)唉!不要去听啦,没什么好听的,我告诉你,上辈子来了就是来还债的,还完债孩子就走了。所以这种孩子一般都是爸爸妈妈很舍不得的,过去有一句话说“越听话的孩子越留不长”,“好人不长命”,就说的这个道理,你听得懂吗?(听得懂)因为她是来还债的,还完债她就要走的,你明白了吗?(我知道,我去年去香港参加您的法会,但是我的心不舍得)所以你就不要难过了,因为她是来还你债,她还完债,说不定就到另外一个好的地方去了呢,所以你就不要难过了(我一想起她,我的眼泪就掉下来了)好了,你现在要听台长讲,因为人不会死的,人死了之后只不过到另外一个世界去了。你听得懂吗?(我听得懂,我想问问我的女儿现在在什么地方)所以你要听我讲的嘛,你一直哭,我又不能跟你讲话,你不要哭嘛(好,我不哭,我不哭)什么时候走的?(2013年二月初三)她叫什么名字?(叶锦雯)哦,叶锦雯(对)我看看啊,女的是吧?(对)等等啊,叶锦雯,你给她念小房子了没有啊?(念了三百多张了)等等啊,我先告诉你她的样子啊,你就知道台长看到她了,好吧?她个子不高(对)头发还蛮长的,脸前面还有点刘海的(对)双眼皮,我看见了(嗯)我告诉你,她现在被你拼命地推啊,已经推到阿修罗的角角上。阿修罗就是在天上的角边上,明白了吗?(哦)相当于拿一个临时户口了,还没有完全进入阿修罗道。你呢,现在要好好地再帮她念,至少要念200张(哦)我告诉你,她自己的志向很大,她说想到天上去做仙女,那么仙女呢一共要600张,好吗?(一共要600张,对不对?)你这个女儿很干净,因为她几乎没有跟男性这种接触过。你听得懂吗?(对对对)所以她很干净,她像一个纯洁的女孩子一样,所以呢她能到天上去做仙女。这个女儿活着的时候实际上她也很孝顺,也很听话,而且很懂得照顾你们夫妻两个(对)她说她上辈子欠你们一条命(哦)所以这辈子把这条命还完了,她就走了(她还有没有什么话要对我们说?)台长如果要跟她讲话呢会比较累,现在她自己传过来一些信息,也就是告诉你们缘分结束了,她来还你们债,还完了(哦)做过你们的女儿,因为她上辈子曾经害过你们两个,听得懂吗?(哦)那么怎么会害你们两个呢?我讲给你听,你就不要再烦了(嗯)因为你跟你老公两个人上辈子在第一次还没有投胎的时候死过一次,她是你们的妈妈,你们两个是龙凤胎,你听得懂吗?(我跟我老公啊?)你跟你老公两个人上辈子是龙凤胎,她是你们的母亲,她把你们打死了,所以这辈子来还你们的债的。所以我可以告诉你,你这个女儿在家里说话,你们两个都会听的(对对对)这就是什么叫一个人做错事情,就算你要原谅她,但是天上也不会原谅她,地府也不会原谅她。所以人不能做坏事、做恶事,你听得懂吗?(嗯)所以现在你知道这个原因了,那么你呢现在心要放下来,尽量把她超度到天上去,那么就好了,就还完了(嗯,我一共要念600张小房子,对不对?)对(明白了)

 

 

人间的缘分不是真实的、永远的

摘自 白话佛法 (九) 46.【因缘就是自然根源】节选(原文链接

很多母亲给孩子做事情的时候,无非就是想到我为我的孩子,我为我这辈子的孩子,但是我不知道下辈子这个人还是不是我的孩子。所以,这个因缘实际上就是一个空,因为下辈子他不一定是我的孩子了。我们这辈子是好朋友,下辈子也不知道会是什么关系,也许下辈子咱们就结束了。因为菩萨知道,人无非就是一个因缘所以因缘到最后是空的,没有因,也不会有缘。不管大家是修好了,还是修得不好,这个因缘结束了,就没有了。所以说,夫妻吵架,相煎何太急。为什么要吵成这个样子呢?因为都是因缘啊。过几年因缘没有了,夫妻关系也就很快结束了,结束了就永远没有了,那为什么非要把这个空的缘分当成真实的永远的缘分来对待呢

 

家长不宜强求孩子的婚事,要随缘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Wenda20141128 01:05:23(原文链接

女听众:我妈妈有忧郁症很多年了,从2012年10月份开始一直念小房子,之前也真的是好了,我感恩观世音菩萨!感恩师父!现在因为我的婚姻还没有,所以她这个病又有点复发,我妈妈念了有一千多张小房子了。我把电话给我妈妈,您跟妈妈说一下,我妈妈自己在家里修小乘佛法,不出去度人的,放生也比较少(她修其他法门的啊?)没有。我妈妈一门精进修心灵法门的,她脑子不是特别开悟,心里总是放不下。请师父加持一下我妈妈[听众母亲接听电话]:师父您好!我2012年结识心灵法门,小房子已经念了一千多张了。我念到83张的时候忧郁症就好了,好了以后我稍微松懈一点,因为我还要上班,一个礼拜念3张7张小房子这样,功课也是做的,不到几个月就又复发了,我也是经常念,念得稍微晚一点,不是不念。

 

台长答:要念的,不念不行的。你是不是担心你女儿嫁不出去了?(对啊对啊)你女儿几岁了?(实岁28岁,虚岁29岁)你为了她年龄随便给她找一个的话,万一她以后离婚了,再带个孩子回来天天跟你在一起,你难过不难过?(肯定是难过的)好啦,那你要她好好找吗?着什么急啊。找不到的话硬着急啊?你现在帮她随便找一个离婚怎么办啊?你女儿痛苦,你更痛苦(师父,不是这样的,我给她找的都很好很好的,学历也很高,家境也……)那你去嫁给他啊(就是她不喜欢,人家喜欢她,她不喜欢)我问你,是你结婚还是她结婚啊?(对啊,这个我知道的)我看你不知道,我看你倒蛮喜欢的,你去嫁给他好了。孩子大了,你不应该强求孩子做任何事情的(就是没有强求她,好的小伙子现在越来越少,基本上没有的,人家小孩子都很大了)人家小孩子很大,人家离婚的你看看有多少?(这个是事实)你以后让她离婚了之后,拖个孩子回来你哭!她更难过。你不能说没饭吃就把这个坏的东西都往肚子里吃的,你要好好地让她找的,找到一个能吃的么再吃啊。不能吃的你硬说因为肚子饿得不得了什么都吃啊,吃了拉肚子,把肠子吃坏怎么办啊?(是的)你不要着急的,求菩萨,你相信不相信观世音菩萨?(我相信,我们一家子都很相信)好了,把你身体都治好了,找个朋友会找不到的?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听不懂啊?(听得懂)听得懂么就随缘,儿孙自有儿孙福,你管得了的?你好啊?你自己想想看,你的婚姻也是吵吵闹闹过来的,开心啊?自己随缘了,把身体弄好,对得起孩子。整天忧郁症,孩子着急全家着急,你说你对得起家庭吗?(对的。我女儿婚姻的事情念多少张小房子?)你就慢慢念,不要着急,以后会有的,你女儿又不缺胳膊不少腿的,怕什么?嫁不出去啊?你贴张广告去?好好地随缘吧。听话了,好好念经(那我要念多少张小房子?)你自己小房子每个星期至少3张到4张(我每次都超过)你好好修了,一直念下去。因为你这个病到一定时候之后才会稳定,现在不稳定(我就是因为我女儿婚姻的事情,我每天都想着她的事情啊)我现在叫你不要想了,跟你道理都讲清楚了,你病不就好了吗?(哦)不要作践自己啊,你死了她还不活了?眼睛一闭,什么都搞不清楚了,随她去了,有什么办法。听话了,多念心经给自己啊(嗯)

 

 

夫妻之间要君子之交淡如水

摘自 Wenda20150424 33:20 (原文链接

女听众:请问台长,我们夫妻念解结咒,如果一直念下去,会不会我们本来是化解恶缘、冤结,可是变成夫妻之间感情就这样淡下去了?

 

台长答:记住了,这是双方的,如果你的老公不修,那么念念念念,你们两个人总归会有差距的,没办法的(他有念,他也在念小房子的)他有念,两个人夫妻双修,不是淡化下去,那叫“君子之交淡如水”。人太好了就打架了,人太好了就吵架了(对)夫妻两个人天天睡在一起,天天吵架拌嘴。修得好的人,自己境界高了,夫妻两个人淡如水,大家干干净净,开开心心,每个人都法喜充满,也不要好得不得了,也不要好得穿一条裤子,也不要坏得天天打架、吵架,恨得咬牙切齿,明白了吗?(嗯,明白)

 

 

亡人罣碍家人,从色界天掉到阿修罗道

摘自 Zongshu20190316 23:07(原文链接

女听众:师父,看一个亡人,陶凤仙,之前看过的,在色界天。因为有时候我还梦到。

 

台长答:她蛮惨的,她怎么会掉到阿修罗道去了?她放不下家里一个人(不知道放不下谁?)她好像拿了人家升文的东西,你们家里人的(是不是劝导升文?)等等,我看一下……劝导升文,劝一个男的(对,我一直在劝导我的先生要念经)好了,就是她拿了(那是不是还要劝?)你先生变好一点了,就是她不应该插手的,她帮忙,她就掉下来了(她也在帮我劝导她这个女婿?)对,她爱女婿,她把自己的功德拿给他了(那还要多少小房子?)我不知道,你再给她念65张试试看吧(感恩师父,再见)

 

 

梦到爷爷奶奶一起投狗;夫妻关系太好,业障会相互迁移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Wenda20140801 01:09:00(原文链接

女听众:我初一那天梦见我家院子里有两只狗,一只是母狗一只是公狗,好像还挺亲热的样子。我妈妈就走过来说:“你爷爷奶奶都死了,还这么亲密。”我想知道这是什么意思?我已经给我爷爷送了三百多张小房子了,也梦见他在天上飞过,也梦见他变得很年轻、很漂亮。上次打通师父图腾电话,师父说我爷爷在地府,再念68张小房子,我正在给他念。不知道这个梦是什么意思?

 

台长答:很简单,麻烦了,这个出大事了(啊?!)所以你以师父看见的图腾为准,你做梦没用,你看师父看见他在地府里面。我可以告诉你,投胎了,做狗了!你爷爷是被你奶奶拖下去的(哎哟,怎么办呢?我想着给他念了三百多张小房子了,应该能超上去)超上去呢这两句话听不懂啊?爷爷奶奶两个人都死了还这么亲热,变狗了还这么亲热。所以有些时候夫妻两个不能太好的,太好的业障会相互迁移啊,就叫“迁移”,听得懂吗?(哦,知道了,因为我梦见我奶奶当时让我给她念了6张小房子她就投胎做男孩了,然后过了一年她又来要小房子,我又给她送了一部分,但我爷爷我一直是在超度的)现在知道了吗?我告诉你,像你奶奶这种就是刚刚前面讲的,一投胎就死掉还债啊,欠的债太多了(那我给我爷爷许的68张小房子还要继续念吧?)我看你不要念了,没什么用(那我奶奶也不需要念了,他们都投胎为狗了,是吧?)对了,一个公狗,一个母狗,真可怜(是的呀,我很难过,师父)没办法。很简单,谁叫他们自己不修,儿孙么又不懂得怎么样孝顺。实际上要给孩子多念经,那就孝顺了嘛(嗯,我知道了)

 

 

摘自 Wenda20200529 32:08(原文链接

为何过世的长辈会附在身上

男听众:经常师父看图腾说,“有特别爱你的亡人长辈在你的身上”,因为长辈年岁大,特别罣碍我们。有时候有些长辈亡人在身上,是欠他的还是冤结特别深?您开示一下。

 

台长答:都有。有的时候是欠的没还完,有的是他欠你,有的是你欠他,他都会来找你。过去为什么说“不要欠”?不要去欠人家,也不要去占人家便宜(在人间爸爸妈妈爱我们,过于付出这种爱,是不是我们欠父母的了?)是啊。一边是他们还你的债,因为很难控制还到什么时候结束,你不停地索取索取,索取到最后过分了,一过分,好了,对不起,闯祸了(明白了。如果爸爸妈妈爱我们,我们给他们转功德也算是还债了吧?)算的,至少说你不要再还他太多了。他一直在还你债,你如果一直无节制地去索取,到了最后下辈子你再来还他(明白了。很多家长没有学佛之前不懂,在孩子上学方面花费了巨款,包括吃的用的,损了孩子的很多福报,针对此事有好的补救方法吗?)没什么,这个孩子受了太多,他要孝顺,孝顺他就还债了。所以很多孩子觉得父母亲对他付出太多,他就还债,还得差不多了,最后他就跟爸爸妈妈彻底拜拜了,找都找不到了(是是,明白了)

 

 

摘自 Wenda20131110B 26:57(原文链接

欠别人很多、这辈子很难修上去,该怎么办?

女听众:台长看图腾的时候,看出来这个人欠别人很多,那么他是不是这辈子就很难修上去?

 

台长答:如果这个人欠别人很多,这个人一定很难修上去(那这个人除了念经以外,活着的时候也是要还欠的债?)活着的时候有两种还法:一种就是肉身在还。比方说妈妈还孩子的,孩子讨债鬼,不停地作,还是还债,但是一辈子还不完的;还有一种念经给他还,保佑孩子好,给他念经、烧小房子,你帮孩子消掉一个灾劫,就是在还他的债,这样起来就快,而且母亲自己也不要受痛苦(但是有的同修是感情上欠了别人很多,那么这些人已经不来往了,如果一对一地念也想不起来)那很简单,只要给自己多念礼佛大忏悔文、多念点小房子,“请观世音菩萨消除我身上过去的业障,“消除我跟某某某感情的业障,或者“化解我的冤结那你不就是在消业障嘛(也是可以化解的?)当然可以化了。

 

管控好自己的缘分 把握欠与还的程度

摘自 白话佛法(九) 25.【破迷才能开悟】节选(原文链接

怎么样来管住自己的心?就要管住自己的情,要随缘,要大爱,然后管住自己的缘分。缘来了,有时候不能随缘,听得懂吗?你们会问,师父不是说要随缘吗?这就牵扯到境界问题。当一个人的境界很低的时候,你只能跟他说随缘;如果一个人的境界很高,他这种恶缘来了,或者善缘来的时候,你应该跟他讲,他应该明白,他必须要控制好自己的缘分。今天有人来还我债了,对我好得不得了,我必须控制好自己,叫人家不要还得太多,也就是说,你不要欠别人太多,明白吗?这叫控缘,你们都没有听到过的,要控制好自己的缘分,不是随缘啊。

 

随缘是脸已经被打破了,两个人在家里已经把东西砸光了,人家说怎么办啊,你已经控制不住了,已经这样了,怎么办呢?随缘吧,以后不要再吵架了,东西再重新买吧,这叫随缘。实际上,控缘的人,就不会让他砸东西,也不会吵架吵到这个样子,现在明白了吗?要管住自己的缘分啊。

 

 

六道轮回里的一切尘缘 都是梦幻泡影

摘自 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四百二十五)(原文链接

02-11-2020,西方极乐世界:

观世音菩萨:“众弟子们,为师给你们说六字真言里面‘唵’的真义。‘唵’实为涅槃寂静,心经里面的‘心无罣碍,无罣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就是在对应‘唵’的意境。”

 

观世音菩萨:“众生就是活在五浊恶世的颠倒幻想里面,不能觉悟。在不是永恒的虚幻世界当中把一切的痛苦、烦恼、凡尘里边的喜怒哀乐看得太真,不能出离。所以,才会心生恐怖。人生八苦——生、老、病、死、爱别离、求不得、怨憎会、五阴炽盛……种种苦恼像火一样把众生困在尘网里面,真是可怜。”

 

观世音菩萨:“弟子们,尘缘说到底就像你们在看影视剧一样的。在这个人生当中,在轮回的戏里面你们各自扮演着父母、子女、伴侣的角色,每天在上演着六道轮回不止的故事。要知道这一切都是梦幻泡影。只要你们能够看破这个轮回的轮转就不会有什么难过,一切尘缘里面的喜怒哀乐都不复存在。这就是涅槃寂静,这就是‘唵’的境界。我心不动,一切寂静啊。”

弟子马来西亚 02-11-2020

 

 

老年人帮助儿孙一定要量力而行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Wenda20141228B 54:30 (原文链接

女听众(同一电话的另一位听众):我梦到我的孩子犯官非,我许愿49张小房子。还梦到有一个人拿两根棍要打我、要杀死我,我跑出来,没有给他打到。我要继续帮他念吗?

 

台长答:你已经帮你这儿子背罪了,我可以告诉你,你儿子已经犯地府的大业了。你帮他念小房子,地府的官还有你儿子的冤亲债主就来找你了,你的命会随着你儿子的这件事情缩短的。我问你,你儿子相信不相信?(我儿子不相信,我告诉他的老婆要念礼佛大忏悔文)没有用的。老妈妈,如果你要保自己的性命,你就不要去帮你儿子了,你这个儿子活该(不要帮啊?)你帮得了吗?(帮不了)你帮不了,你如果最近生病死了怎么办?你知道吗?黑衣人就是给你身上要下降头的。老妈妈你要记住,帮得了的帮,帮不了的只能不帮啊。这辈子他是你的儿子,只不过是一个缘分而已,老妈妈你自己都站不稳了,你怎么去帮助别人?(可是我有帮他设佛台来念礼佛大忏悔文,学习心灵法门,他有看佛书)老妈妈你自己先念念好,跟观世音菩萨说“我给我儿子念多少张小房子、多少遍经文帮助他,其他的由他自己背”,你只能这么讲,能帮多少帮多少,否则鬼盯住你的话,你接下来就混混叨叨了,我可以告诉你,你到时候都不知道怎么死的,被人家弄死的(这样我可以帮他礼佛大忏悔文吗?)最好不要念,叫他老婆念。给自己念,像你儿子这种人,在全世界闯祸的、不相信的、关进去的、枪毙的,你知道有多少?几十万人(他现在好像疯疯癫癫,什么都不知道)好了,我告诉你已经被人家下降头了,再下去你被人家下降头,这个对方已经很厉害了。老妈妈保保自己吧,你是念经人。你记住了,儿孙自有儿孙福,有时候我们生了他,我们不能帮到他的,帮不了的,想开一点(是的,感恩师父!以前是我们的责任,没有教好)就是没缘分,就是你养出来的都没有用的,都是冤结(我每天礼佛大忏悔文念7遍、大悲咒21遍、心经21遍、消灾吉祥神咒、准提神咒和解结咒。我念礼佛大忏悔文7遍转了3遍给他,会帮他消业障吗?)消不了。你做梦都做到了,人家已经在追杀你了,要打爆你的头了(还有人点住我,我才跑出来,有一个圆圈要杀死我)你再下去,他要把你杀死的话,你就身上长东西了(后来没有事了,梦到师父了)你看见师父来救你了?(看到)你看看,师父多辛苦啊!因为你是学心灵法门的,所以师父只能救你;你儿子不学的,我救不了你儿子,你听得懂吗?(可是我叫他的家人来念来修,他没有修,不知道会不会好转啊?)慢慢再说吧。

 

摘自 Zongshu20160614 36:10(原文链接

上辈子有冤结,付出再多孩子都会离开自己

女听众:台长,您帮我看一下2002年属马的女孩,我想给她改个名字,“苑运茹”行吗?

 

台长答:“苑茹运”就好了,“茹运”就是非常如意,运气源源而来,多好啊。草字头就是在草下面有水,她缺水(这个孩子不爱学习,都快急死了)没关系的,给她多念心经,每天7遍之后就会好了(她自己也念功课,都念好几年了)没问题的,她再过半年,功课就开始用心了(您看我要给她念些什么?)已经跟你说了心经(光念心经,其他的呢?)其他的念准提神咒、解结咒都是49遍(她什么颜色?)偏深色的。我告诉你,你在这个孩子身上花多少精力都没有用的,她以后大起来,很大了之后,她不会理你的(那我也有义务教育好她)对了。因为她跟你以后有冤结。你现在知道就知道了,她很叛逆的(没错,她不听我的)她根本不要听你话的,她跟你上辈子有冤结。等到她有男朋友的时候,她还会理你啊?你现在好好地把你自己念念好,万一以后她有什么灾难,你还能庇荫她。否则你再这样下去的话,你保不了她,也保不了自己(好)听台长话,想通一点,儿孙自有儿孙福,你爸爸妈妈享得到你的福吗?享不到你福的。你就想想你的女儿,你享得到她福吗?(是的)

 

 

摘自 Zongshu20150721 42:07(原文链接

与儿子有冤结,不能住在一起

女听众:师父,请您跟我妈妈开示几句,我妈妈现在有一个问题,照理说不应该问您的,但是我想让她修上去。她以前有一个房子,就是刚才过世的后父嘛,他那栋房子外面有一间,我妈妈的户口在那里,现在动迁了,给她的孙子了,她孙子的房子就换出来给她住,让她晚年可以在那里念经。但是她有点担心以后把她赶出来或者怎么。她现在是跟小儿子住在一起,但是跟小儿子冤结很厉害的。她要把户口迁回来,但是我们不希望她迁回来,我们希望她能够安安静静地修行。她现在说:“我谁都不听,我只要能打进师父的电话,师父说叫我搬我立即搬,我没有二话。”

 

台长答:不要讲了,如果你还爱你妈妈,还想晚年再跟她待几年的话赶紧叫她搬出来,否则会气死的。叫你妈妈不要再去跟他搞了,搞不清楚的(对对对,有师父这句话,今天我跟我妈妈说)搬出来搬出来,不要搞了(好的。感恩师父!)像这种事情师父决定了多少……帮了多少老人家一条命救回来。你跟小青年在一起,你住在里边他天天气你,把你赶出来,把你气死,我告诉你(对对对。现在我们跟着师父学佛,世界一切都是假的,只有认真好好修,修上去)

 

 

精神上心无挂碍 但行为上要履行职责

摘自 Wenda20130816 38:11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师父说“一个没有牵挂的人才是真正无私的人”,那么无牵无挂的心态是不是可以理解成对什么都无所谓,对什么都能放下?我们在家居士修行如果说无牵无挂了,家里的亲人啊、长辈啊会不会觉得不孝顺?因为看上去好像不牵挂他们。

 

台长答:法师你尊敬不尊敬啊?你为什么叫他们师父啊?他们很多是半路出家的,他们有没有家?他们有没有孩子啊?他们结过婚吗?但是你尊敬不尊敬他们啊?学佛人应不应该以他们为榜样啊?否则为什么叫他们师父啊?师父就是要学生、徒弟跟他学的。人家法师有没有牵挂啊?不是没牵挂了吗?因为你的境界不到,你们是居士,你们没有人家的境界,所以你们会有牵挂。比方说你是小学生,刚刚学会加减乘除,你说要学开根、数学的方程式,你想要学大学以上的水平,你学得到吗?你学不到当然会受到很多阻碍了。人家说“你有神精病啊!刚刚学会加减乘除,怎么会读到大学的数学啊”,这是你奋斗的目标。什么叫牵挂啊?你走了之后有什么牵挂?在人间的一切你还带得走吗?没有了你还有牵挂吗?比方说小时候托儿所那些小孩子跟你关系都很好的,现在你还记得他们吗?有几个人跟托儿所的小孩子到现在关系还很好的?你对托儿所的孩子有牵挂吗?你以后如果离开人间到天上去还会牵挂人间吗?那是天人。如果你真的到了菩萨界,又是一种不一样的牵挂了,那是救人的牵挂(那我们平时有些事情……)你还罣碍着就不要去断掉,因为你现在是在人间,不能把家庭完全抛弃,你的孩子、你的家庭就必须顾。有些人学到后来不顾家庭本身就是偏差,因为你没到这个境界为什么做这些事情啊?你走了,你想照顾家里、你想牵挂都没有机会了,那你当然一心一意好好修了。索性你出家了,离开自己的家了,你当然一心一意地好好修心、学佛了,你再挂着自己家里就错了。问题是你没有出家呀,你怎么能不爱这个家呢?那你的境界当然也没上去啊!道理都是一样的(做一个没有牵挂的人,指的是最后走的时候,真正的心里没有牵挂,是吗?)不对,理解错误。我说的没有牵挂,是叫你们精神上先要懂得以后什么事情都会没有的,等到走的时候那是真正的放下了,现在就要学会放下。否则学什么佛啊?就是说现在在人间就要把很多事情看得穿。举个简单例子:你生小孩出来,你爱护到什么程度啊?越来越大,二十几岁了他要结婚了;三十几岁要生孩子了,不跟你住在一起了,你是不是牵挂少一点了?你还能像生出来时抱在身上那样牵挂吗?实际上就是一个不断地在提升的过程,在人间要看穿事物的本质:要知道生出来就有一天会死的,就不会在人间这么执着了(我能不能理解成:我们精神上要明白本质是要放下的,不能牵挂,但是我们实际上的行为也不能让人家觉得我们不牵挂他们)对了,实际上的行为只不过是在人间履行职责:是我妈妈、是我爸爸、是我孩子,我应该对他们关心,但是关心并不代表一直要牵挂,并不代表要完全抓在手上放不下。很多孩子到了最后,爸爸妈妈不放也得放下啊,因为离你而去了啊(明白)

 

 

面对人间一切事情 我们要出离而不完全断灭

摘自 白话佛法(九) 6、【出离而不完全断灭】节选 (原文链接

我们学佛,如果我们一味地去出离,就是我要离开这个世界,之后你就进入了顽空,就是什么事情、什么东西都与他无关,与我无关。离开众生,你怎么能在顽空当中成为菩萨呢?你既然要空,你还对众生有爱,这个爱要控制好,这个情要控制好;帮助别人要懂得怎么样去帮助,要有妙法,所有的东西全部要适可而止,轻重缓急全部要当心;空还不能空到底,实而不能完全的实,一定要中庸,你这样才能救一个人。你不能把一个坏人讲得坏到底,也不能把一个好人讲得没有一点缺点,这就是哲学里说的一分为二。实际上,就是不能顽空。顽空就是彻底完了,结束了,跟我没关系了,不要找我了。

 

 

摘自 白话佛法(九) 6、【出离而不完全断灭】节选 (原文链接

出离还不能完全断灭。哎呀,我要到西方极乐世界,我不爱这个人间,我觉得人间很苦啊,我要出离,你又不能完全断灭啊。你们现在都有家、有孩子,还不能完全断灭。实际上,不断灭就是不要完全地把它灭掉,也就是说,你还是要活在这个人间,要照看着人间的一些事,而你在照看着人间这些事情的时候,你要站在另外的角度来看,你要明白它,这就叫断灭

 

举个例子,这个妈妈知道这个孩子总有一天会离开母亲的,但是这个妈妈还是对这个孩子很好,因为这个妈妈知道这个孩子大了,会去找女朋友的,但是还是对这个孩子很好,尽管心里完全知道,孩子总有一天会离开自己的,又不能完全跟他说:“我知道你总有一天会离开我的,所以,我现在就跟你断灭,你可以走了,你以后会长大,你会找老婆的,你会离妈妈很远的。”学佛为什么要出离而不断灭,现在明白了吗?师父要举很简单的例子你们才听得懂。

 

所以,永远保持菩萨的慈悲心和佛性,如果你在人间,虽然说要看穿、看破人间这个虚幻的本质,但是,你必须要明白,我还是要用菩萨的慈悲心在人间活着,救度众生。

 

 

为什么一个人永远走不出执著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54集【放下执着 寻找本性】(原文链接

人活在这个世界上各有各的因缘,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福报,你执著什么,什么就会伤害你。你执著了自己的孩子一定要读书好,慢慢地孩子读书不好就伤害你了;你执著“我一定要多赚点钱”,最后钱没赚到,就伤害到你的心了。所以,你执著谁,谁就会伤你的心。我们在人间不可能有那么多圆满的事情。一切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要放下所有的妄念,因为不应该想的去想了,就会造成对你的伤害。放下,师父不是叫你放弃,该做的人间的事情还要去做,不但要去做,而且尽自己的心去把它做好。

 

人生就像一出戏,你的人生从生出来的第一天,你的戏就开始开场了,你要演下去,你不能不演下去,只是你在演出的过程中,要明明白白、清清楚楚地知道“我在演戏”。既然你知道你的人生就像演戏一样会结束,那你就不应该相信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东西可以为你所执著。你在舞台上的夫妻,你在舞台上的女儿、儿子,你只是在演好你这个角色,不能把假戏当成真戏来做。很多人把假的以为是真的,到了最后放不下。其实人间并不是我们的老家,我们真正的家是在天上——和菩萨在一起的天上,我们在人间只不过是匆匆而过的过路客,有什么可以执著的?想一想,我们一生执著了多少事情?从小到大,从学校一直到社会、到家庭,我们的我执已经把我们计较得像一个自私的人,像一个不能见到阳光的灵性。

 

摘自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54集【放下执着 寻找本性】(原文链接

修行就是修执著——去掉我执,否则修什么?修心和生活、工作,一切都不矛盾,因为佛性是我们每个人都具有的。我们因为进入了人间这个五欲红尘中,每一天奔走寻找那个被遗忘、失落的自我,不知道活在这个世界上什么是最重要、最宝贵的东西,我们丢失了、忘记了我们的良心,在做每一件事情对每一个人很厉害,或者咒骂他、忌妒他的时候,我们丢失了我们最原始的本性和良心——我们找不到了,而天天在社会上去找那些五欲六尘中肮脏的贪念、欲念,真正的佛在自己心中,我们却找不到了。一定要有信心,一定要从自己内心去寻找本性——本原的佛性。能够有多大的信心,在人间,你就会有多大的成就。好好地学佛,坚持修心,你就会好好地得到解脱。能够成佛的人,首先他是有信心的,而后他能克服自己的我相和我执,靠着自己精进的努力,懂得怎样在生活中去寻找佛性,那才是真正的学佛之人。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