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20220808 专题分享|刻意修 不自然

09/08/2022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专题分享|刻意修 不自然

20220808 专题分享【刻意修 不自然】

 

心中有佛,心即是佛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22集【原始的空性,拥有着本性】(原文链接

心中有佛的人,心中就会有佛心。你看学佛的人经常去帮助别人,实际上他的心在做佛的事情。你只有成佛了,才有佛心。你今天有佛的心,愿意帮助别人,慈悲众生,那你就是佛心。像这些似佛似心、非心非佛,并不是佛,也并不是你的心。那是什么呢?那是已经镶嵌在你八识田中的一种般若智慧,一种理解,一种深深地印在自己内心中对佛法的最重要的概念,而这个概念已经不使你认为它是一种概念,也不使你自己认为它是一种理念,而是一种妙法,是一种虚幻的让你碰到就能够自然想象出来的理解,然后你会去做。这就叫“以空返性”。当你什么都想通的时候,你才会找到本性。什么都放下了,不跟别人争,我无所谓了,你就找到你的空性、你的本性。就是把自己的本性要还净。什么叫还净?还到原始的本性中,就是干净。想想看,小时候我们的心多干净。如果我们把别人东西弄坏了,我们不会逃走,我们肯定说:“妈妈,爸爸,我们把东西弄坏了。人家阿姨知道了怎么办?”如果妈妈说:“不要去管它,她不知道的。”那你的本性就被污染了。只有小时候,年轻的时候,他的干净才是在本性当中出来的;当我们越长越大,我们被五浊恶世的名利是非所缠扰,慢慢地变得势利,慢慢地心中不干净,我们就失去了明心见性的悟性。所以菩萨就是让我们找回我们的本性,叫“以空返性”,你才能明心见性。

 

不要去讲究外在物质的空性。任何外在的物质,它也是有空性的。这很简单,这也不稀奇,为什么?哪个事物到最后不是空的?哪一件事情到最后不是空的?就是房子,几百年之后也得推掉重造,人到了百年之后也得走,都是有时间的。而在这个时间的空间中,你不要去执著外在物质的空性,也不要执著内心世界的空和有。你不去执著内心有没有,到了最后,一切自然。很多人走的时候,放不下这个,放不下那个,“哎呀,我对不起这个,我对不起那个”,实际上他就是执著,他放下了外界,但是放不下他内心世界的空和有。我们每个人都有对不起别人的时候,想象一下,我们人的一生做错多少事情,等到要结束的时候,总结的时候,才想到“我对不起他,我对不起她……”,实际上这就是执著,你的执著造成你没有空性。你放不下,你在心中觉得亏欠别人,心中有肮脏的东西,你就会失去本性当中的空性。

 

师父希望大家能够了解,我们每个人要从一种自然中去找空性。自然中是什么?就是这个人是个好人,他天天帮邻居扫地,他没觉得是在做好事,他每天就扫地、扫地,一年下来他还是扫地。不管别人怎么讲他,他一直扫地,扫到后来已经形成一种习惯,他没有觉得扫地是好的或不好的,也没有放在心中,觉得“我在做好事,我在帮你”,他自然地就出来了。你说这个人时间长了,几年、十年、二十年下来,他是不是一个好人?是不是一个模范、一个好孩子?所以就是要找到自性的空,找到一种高尚的品质。你天天在高尚的品质中做这些事情,而在自己的内心又不执著“我做了这些很好的事情,让我的本质和品质变得高尚”,因为自己觉得自性本来就是空的,这些本来就是应该做的事情,并不是因为要想得到某一个利益和名誉来做这些事情,你就是本性空性。

 

当你能够懂得这些的时候,你即可悟出宇宙的空性真理。宇宙的空性真理是什么?一切归空,一切唯心造,苦空无常,这个世界上一切都是苦空无常。这个时候,你做任何事情就不会去执著“我要做这件事情”,或者“我有意去做”,或者“我就是做了,我不想得到,但是我的心里还是知道做这件事情能够得到一些利益和名誉”。菩萨就是要我们修到连这些“知道”都不要,那叫自然,自然空性。那么空性的真理就被你修出来了,然后你就懂得心里干净,不往外求。

 

摘自 卢台长【佛言偈语(一)】(原文链接

法无定法而得法

阿耨多罗三菩提

修心无心菩提心

万法皆空证菩提

 

修行就是生活

摘自 白话佛法 (九) 48.【刻意修不自然】节选(原文链接

真正懂修行的人,要知道修行就是生活,生活就是修行。

 

 

 

念经要念到自然

摘自 白话佛法 (十) 46. 【止念就是心灵静坐】节选(原文链接

很多人在念经的时候还在想,我的经文念得好不好?我念的经文是否有效果?那么肯定没效果。念经就是念经,念的时候想都不要想,有的人在念经的时候还在想,我这样念经心到底静了没有?实际上你的心已经不安静了。师父告诉你们,念经念得好的人,没有念头。有一位佛友告诉师父:“师父,我每天念经的时候,总是怕把《大悲咒》念成《心经》,把《心经》念成《大悲咒》,所以我在念《大悲咒》的时候经常在想,这个是不是《大悲咒》?”这样的人能把经文念好吗?你哪怕念错了,你嘴巴里还是要顺着一遍下来,你也叫念经。

 

要懂得,念经时止念就是已经把经文化成一种能量储存在你的心里,进入到了你的八识田中。为什么很多人做噩梦被别人追杀的时候马上想起来要念经?因为他在自己的八识田中已经种下了佛的种子,他一碰到事情,就会念《心经》和《大悲咒》。你们跟师父出去弘法坐飞机,只要飞机一抖动,很多人自然地就开始念经了,用不着师父去跟他们讲的,这就叫意识当中的自然现象。

 

何为“念念无念”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Wenda20140704 01:13:20 (原文链接

女听众:“念念无念”还有“小和尚念经有口无心”,这两个有什么不同啊?

 

台长答:当然有不同了,讲到底你们所有问出来的问题都是提到一个境界问题。“念念无念”就是念到后来已经没有念头了,那就是菩萨了。念念无念,“我什么念头都没有,我念经念到后来也没有念”,人家问你:“念过经吗?”“我没念过。”明白了吗?就是很正常了,觉得它是一种自然的现象了(如果一边做家务,一边在念经,感觉好像不是在念经,嘴巴一直在动……)那就对了,那个就是初级的“念念无念”。先是“念经”的“念”,念念无念,这个“念念无念”实际上分两步走,第二步就是说你先念经好像没有念一样,念到后来你连念头都没有了,这才叫“念念无念”(这跟“小和尚念经有口无心”……)那不一样的,“小和尚念经有口无心”,小和尚是不用心在念,所以他没有效果;那个是用心念,念到后来自己都忘记了“我很用心在念”,听得懂了吗?(嗯,听得懂)比方说举个简单例子,你在做某一件事情认真得不得了你在写书法,心很静的,完全融入在书法当中的时候,我问你人家过来看你,你就好像没有看见别人在边上一样的,明白了吗?(明白)

 

 

念经时心中不要有任何想象

摘自 卢台长开示来信解答疑惑(九十二)节选 (原文链接

问:有同修分享念诵《礼佛大忏悔文》的感悟时提到“念诵时渐渐展颜微笑,礼佛大忏悔文既是发忏悔心,也是在随喜赞叹诸佛功德,发感恩诸佛菩萨救度众生求解脱、断轮回的感恩心。当时,脑海里突然浮现诸佛端坐天上云海点头微笑的画面,越念越欢喜。并且出现了斗战胜佛和其他佛在修行中、成佛路上,战胜阻碍艰辛终究圆满成佛的画面。”(以上内容节选自同修分享文)可是,在wenda20160205的录音节目43分54秒到44分40秒左右处,听众问念礼佛是否可以抱着随喜赞叹诸佛的心态念诵,师父先是提出肯定,随后又予以否定,说念礼佛不需要赞叹,只需要忏悔。请教的问题是,那么是不是意味着这位同修当时念诵礼佛出现的画面和此分享与师父开示违背,不如理不如法?感恩合十!

 

答:学佛要实实在在老老实实学,很多人就是自己喜欢举一反三创造出各种方法,菩萨不需要你用这种方式来念经,一会儿脑海里浮现出这种场景、那种场景……好好的诚心忏悔是最好的,一心一意念礼佛大忏悔文还要想这些事情,这种做法不如理不如法。

 

 

全身放松去念经

摘自 白话佛法(九) 48.【刻意修不自然】节选 (原文链接

全身放松去念经,你就会让意识自然地流入,这句话是教你们怎么样念经。很多人一念经就会紧张,念经紧张嗓子很快就会哑掉了。念经要自然放松,不紧张,功效反而会大,这就是我们经常讲的竞技状态。很多人说,我开始念经了,马上脸红脖子粗,紧张得不得了。自然地念经是念到你的心里去,明白了吗?师父问你们,你们都上过课,老师给你上课的时候,你很放松地听老师讲课,你都能够吸收进去;如果你很紧张地怕记不住单词,最后你只记住了几点,后面的全部忘记了。所以,人不能太紧张,要让意识自然地流入。

 

 

念佛三昧

摘自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103. 【心是本源 真如佛性】节选 (原文链接

念经要念到心念停止,就是念到心中没有想念、没有想象,要念到能念之心和所念之佛顿时解脱。就是念到后来,“我没有去依靠、去依赖,我自然而然所产生的念经的心”,你连念经的意念都要念到不生。比方说很多人念经,“我要念四十九遍礼佛大忏悔文,我要忏悔我某某某的业障,我做错了什么,我在忏悔它”,你四十九遍的每一遍,都是把自己那些不好的事情想一遍,你说你念的这个经文能干净吗?你今天说“我要念礼佛大忏悔文来消掉自己身上的业障,我就不去想这些业障,我就把礼佛大忏悔文念好”,一心念佛,这样念出来的经文干净,还是每一遍脑子里就想着刚才做错的事情、觉得自己很恶心干净?这就是心念。所以念经要连自己念经的意念都不要有,“我在念经,我要消掉我的业障”——你这样的意念都不要,那你就是“回光返照”,就是菩萨的光会照到你身上,你当下就觉悟,亲证如来本性。因为自己内心深处的佛性和所念的经合二为一了,而不是当中夹杂着那些肮脏的要忏悔的理念和事物。这就是学佛人常说的“花开见佛悟无生”:花开见佛;悟就是开悟;无生,无生法忍,没有生出任何东西。念经要念到无能念、无所念,“我没有为某一件事情念经”,这才是念佛的三昧。

 

 

做好事要不著相

摘自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39. 【证悟空性 照见五蕴】节选(原文链接

师父跟你们讲过,一个人任何事情都不著相,就是根本没有想过“这是好事情,我要去做”;连想都不想就去救人,从来没想过“我要去救人”,救人就去救了,救人本来就是学佛人应该做到的;一个好人就是要做好事,那这就是做了像“无作”一样,心中有愿力就像没有愿力一样。举个简单例子,你们每个人曾经都跟菩萨许愿说“我吃素了”,愿许过了吗?许过了。吃素之后心中想通了,“我吃素了,天天吃素”。当你每一天在吃素的时候,会不会想“我今天又吃素了,我今天又在行自己的愿了”?你不会想,因为你觉得吃素已经是一个很正常的事情,吃素已经印在八识田中了,是学佛人应该有的慈悲,这就是无相。

 

 

 

不刻意去求 菩萨会做最好的安排

摘自2015-06-23 卢台长香港《世界佛友见面会》节选(原文链接

很多人学佛做人只盯着目标,慢慢会变得盲目起来,犹如很多学佛人就知道求自己的事情,慢慢地就不知道学佛是为什么,真正的涵义是什么,修心到底为什么。所以人不能求自己太多,要懂得修心到底为什么。什么事情先要把自己的心稳住,一步一个脚印地朝着目标去走,而不是盯着自己眼前的目标。

 

有一个佛友本来身上有癌症,但是他不知道,就是关节经常有些疼痛。台长跟他说“你好好念经,以后身上很多病都会好起来的”,结果他拼命地念经,拼命地念经之后,关节还是疼痛,没想到癌症好了,这是什么?不求。如果他念小房子求“保佑我关节好”,可能他的癌症就复发了。所以一切靠菩萨

 

 

 

不要将所做功德看得很大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Wenda20180909A 13:26(原文链接

女听众:同修将自己护持观音堂一整天的功德,比如换供花、供果还有打扫的功德,全部转给了生病发烧不学佛但是信基督教的家人。他想问师父,这个家人会收到多少功德?

 

台长答:本身给他的就太少了,一天算什么?给他一点点,还要说收到多少,收不到多少的,本身就是给他一点点功德。你要知道,一个人在做功德的时候,老是贡高我慢,“哎哟,你看我多幸运,我多努力啊”“哎呀,我在念经啊”“哎呀,我在拜佛”“你看,没人在的时候,我照样这样”……人总是把这个东西看得很大,不要看得太大。功要慢慢地求的,功到自然成,每天的积累叫积功累德。明白了吗?(明白了)

 

 

 

摘自Wenda20190412 10:49(原文链接

开悟之后 愿力与本性是一体的

女听众:师父曾经在《白话佛法》第七册第41篇《智慧三昧》中讲过:修心修得好的人,连愿力都觉得没有了,而自然的愿力就出来了,而且是一种nature[注:自然]的自然。师父,是不是修心开悟后看一切都是空的,所做的愿力是出自于本性,愿力和本性是一体的,修心修得好的人自入开悟后,看一切东西都是无形的,破掉四相,一切都是空的,所做的一切也都不会执著了,这时候也没有罣碍,所做的愿力完全出自于本性,是不是这个时候所修的愿力,就像师父说的,最后的愿力也就没有了?

 

台长答:你不是讲得很对吗?好了。开示什么?有什么好开示的?你一问一答。只不过你可以问问我“师父,这样回答对不对”就可以了,还开什么示?你自己都“开”完了,“开”得挺好的。不要沽名钓誉,打进电话来没话找话问,好好听人家问。

 

 

 

无为才是真正的有为

摘自 白话佛法(六) 10. 【自性无碍 无罣碍故】 节选 (原文链接

还有很多人,学了一定时间,学不下去了,觉得没有什么可学的,觉得我自己好了,我也不要学了,所有等等的这一切,这种人学到的是粗浅的佛法,而不能学到真正的佛法。真正的佛法是你能够深入到佛法中去,去理解那些深奥的理论,和它对人间的指导和实践。所以,师父跟大家讲,真正的佛法就叫“有为法”。“有为法”是什么?刚刚跟大家说,我们人不要以为自己很有作为,是无为,那么怎么又会说有为法呢?大家想一想,就是由于你无所作为,你觉得自己没有什么,你才能有作为啊。你不把自己看得很高,实际上,你就是很高啊,你把自己看得很高,大家都会看扁你,不把你当回事,实际上你就没有升得很高。而当你把自己看得很低,实际上你不停地在做、在学习、在努力,在学佛、度人、度众,那你实际上就是在做有为法。

 

 

 

守戒要守到自然

摘自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2. 【控制思维 舍心修心】 节选(原文链接

守戒的人要明白,心不为相动,心不为戒动,就是守戒了,都要没感觉自己是在守戒。就像你们开车时在红灯前自觉停下来一样,你会觉得“我在守戒”吗?这是一种来自你内心的本能反应。

 

“非念积念修”,是什么意思呢?就是你没有念头,你的念头才会真正地让你去修。也就是说,你没有念头积存,你才会有念头让自己去修。你有杂念,你怎么能念念修心?“非心戒”就是说,如果你一边有念头一边想修,那你并不是在心中守戒,所以不是正道。正道就是让你们放下、看破,无牵无挂,心无罣碍。那么,心不在相,就是没有心相。真正修心的人是心无罣碍,你没有一个心要用这个心来修,而有些人则是要用一个虔诚的心来修自己这颗心,实际上,你这个“虔诚”就是因为你不虔诚,所以你才想用自己一颗虔诚的心来修这个心。如果你今天已经很虔诚,你还用说“我要用这颗非常虔诚的心来修心”吗?

 

 

无心去修心,才能修出真心

摘自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第83集 【十念法(三)】 节选(原文链接

所以带着心去修心,很难修成真心;无心去修心,才能修出真心。

 

 

修得好的人 内心和外表自然出来都是菩萨

摘自 卢台长开示来信解答疑惑(一百二十四)节选(原文链接

问:我最近不知是不是想的太多了,学佛就是修心,但是中观中又说:修心不注重外表,也不要注重内心。不在内也不在外。不常见才能断见。在常见和断见中,这就是中观,是佛教很重要的。这里的不要注重内心和学佛修心,完全不是一个意思吧?不注重内心,是内心感受吧?而修心是一种受戒,改掉身上无明习气。

 

答:中观,因为他没有到这个境界,所以难以理解。刚开始是用心在学佛,到了一定境界已经不是用心在学佛了,做好事都是自然出来、不需要想的,一个人修得好,外表不用刻意做菩萨的事情,心中也不用想自己是菩萨,修得好的时候就是自然内心和外表出来都是菩萨。

 

 

心不动 方能修成正果

摘自 白话佛法(十) 4.【认清执迷 破迷开悟】节选 (原文链接

尽具心生,菩萨已经讲到,你的涅槃也好,你所有在人间的一切,经过这么多的劫难,你最后要上天了,你实际上还是一个心啊。你的心都不能动,你的心一动,你就上不去了,听得懂吗?很难解释,点到为止。所有的一切都是由你的心生出来的,连你马上要修成正果了,修到最后你要上天的时候,你连心都不能动。

 

举个简单例子,就是你要到西方极乐世界,你连一念阿弥陀佛都没有了,因为一生在念阿弥陀佛,所以你的心中自然地就会出现一尊阿弥陀佛,自然出来的比你念出来的不知道要好多少啊。今天孩子在家里冷了,妈妈自己心里就会想出来,哎呀,孩子会冷的,马上把衣服给他准备好,孩子吃的饭凉了,帮他去热热,这些是自然出来的,如果是你想出来的,那你已经不是妈妈了,听得懂吗?师父只能这么解释了,想出来的不是佛,那是幻影,自然修出来的,那才是真佛。再举个简单例子,我真想骂人,但我克制住,我没有骂,这是克制在学佛。脑子里都没有骂人的意念出来,脑海里都没有说下流话的意识,那你就是一个真正的善人啊,现在听得懂了吧?

 

 

“常离法相”的境界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2018-10-12 美国・纽约《世界佛友见面会》提问 (原文链接

问:师父在《白话佛法》中常常开示到“常离法相”,也就是说我们在人间的修为不仅仅要离开自己人间的思维,还要离法的相,都不能有,离人间一切相。离人间的一切相,包含了离菩萨相,也就是像师父所说的,要见相离相、见法离法,心无罣爱,善恶俱不思,方证菩提心。师父在《白话佛法·十》中也讲到,离一切相,你就自由自在了。这里的“自由自在”是不是不仅仅指心的自由自在,同时也包含了师父所讲的“迷时人逐法,悟时法由人”的法的自由自在?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那是到了另外一个境界。当一个人已经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做好事的时候,这绝对是一个好人;当一个人今天还想做好事,他只是一个人,他在“想”做好事,他是一个好人。离法相,就是说你今天已经用这个法船渡到彼岸了,这个法船就不要再背在身上。该舍就要舍掉,而且你做到一定的时候,你根本连相都不要有了。今天想做菩萨,到最后想都不要想,你就是做了菩萨都不要说“我是菩萨”,你就自然了。一切进入你的八识田中,一切都是自然所相。为什么《金刚经》里面讲“凡所有相,均属虚妄”,就是这样,所有相都是虚妄的。今天菩萨的相,你看到了菩萨,并不是真正的菩萨。所以佛陀叫我们:你们不要看到我的相,你们就觉得菩萨的相就是(释迦牟尼佛的)佛相。你要完全见相离相,你看到相,你都要离开他,就像你要看到人的本相,人的真实所相,明白了吗?(明白)说明你们还学得很认真的。我跟你们说,《白话佛法》很深的,不是哪个人都能看得懂的。

 

 

学佛、做人 都不要带有我相

摘自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1. 【起心动念即是业】节选(原文链接

我们做人,不管做什么事情,不要想象着“我能做什么,我以后要成为什么,我想得到什么”,一切都是梦幻泡影。在这个世界中,只有真心地对待众生,真心地爱戴众生,真心地宽待别人,才能把自己的佛心全部舍出去,你会得到众生的佛性,因为你救度了众生的佛性。很多人天天说“我要成佛,我要一世修成,我要求得到……我能够一世修成、能够改变自己”,其实这种需要,佛都是没有的。因为不管什么事情,佛对我们没有任何欲望,所以我们做事情、做人,也不要动不动为自己来打算。真正能够为别人所想、为别人而活的人,愿力就出来了。很多人,你说他有没有愿力?他有愿力。愿力在哪里?愿力在心里。愿力不是告诉别人,愿力是自己用真心默默地耕耘。

 

行愿之道:你今天有愿力,你还要去行;当你行了这个愿力,你才能修成正果。佛没有想过自己要成佛,佛也没有想过要帮助别人,但是佛天天在做佛的事情,在救度众生,他怎么会不成佛呢?我们人,想做一个好人,只要你天天做好事,不去想“我是个好人”,你难道不就是一个好人吗?所以功德怎么来的?默默耕耘。

 

 

不要刻意天天要做菩萨

摘自 卢台长开示来信解答疑惑(一百五十一) 节选(原文链接

 

问:今天大年初四,早上我上过香念完礼佛大忏悔文,忙家务时候闻到了檀香,于是求菩萨保佑我去新加坡顺顺利利,然后继续回房间念功课大悲咒。坐在书桌前面,我打了几个瞌睡,我眼前出现几个字“晚年的时候,有五位菩萨”,其中有一位我看见了,是穿着红衣裙有点像卡通人物那样子的,也不知道是小童子还是谁,手合在前面,拿着香还是合掌我就记不清了。

 

答:不要刻意天天要做菩萨,只要天天开心、吃斋、度人,走的时候平平安安上天,用不着刻意要怎样,最后就上天了,放下、清清闲闲,不要在人间烦恼中游走,最后就超脱了,所以不要去烦,烦来烦去就是烦自己。

 

 

刻意去修 会产生压力

摘自2016-04-22 新加坡《佛友见面会》共修组提问 节选(原文链接

问:我们学佛人每天都有很多功课和小房子要念,还要通过网络浏览或者收听大量师父给我们的开示,有时候神经会变得过度紧张。请问师父,学佛人应该怎样调节学佛和业余时间之间的平衡?师父有没有哪些放松的方式可以推荐给当代学佛人,以便我们神经放松后可以更好地学佛?

 

答:学佛就是要神经放松。学了佛反而神经紧张了,就是没学到妙法。学佛就是要放下。你已经学佛了,什么都放下了,什么都开悟了,你还要为了“哎哟,马上要听了”“哎哟,马上要念了”“马上怎么样”这么紧张?不要紧张,这个世界还是天天的无常在走着,好好地控制好自己的心态,什么事情慢慢来。今天做不成明天再做,今天念不完明天再念,能念多少算多少,合理地安排就是心理的调节。好好地平衡自己的心态,你每天不会紧张,也不会神经不好了。

 

 

观世音菩萨的故事:三十三观音化身 • 持经观音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专题分享 《大势至菩萨圣诞》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不要刻意去做一些修行的事情

摘自 白话佛法(九) 48.【刻意修不自然】节选 (原文链接

自然修了之后,我们就不会刻意地去做一些修行的事情。看见师父来了,卖力地不得了;师父不在了,谁都不管。这不就是刻意地在修吗?看见菩萨,有事情了拼命地求,没有事情了,理都不理菩萨,这就是不自然的。真正自然的要有感恩心,今天只要观世音菩萨帮了我,我就一直感恩观世音菩萨。当你到了不刻意地去修行,很自然地你就会把修行变成一种自然的生活方式,修行修到后来,就是一种自然的生活方式出来。在家里不会打妄语了,不会有邪淫了,不会杀生了,不会偷盗了,你说家里会吵架吗?自然了,因为在外面修,回到家里也要用的,在外面像菩萨,回到家里好比返回人间,杂念丛生,这是没有用的。师父要你们在外面修得怎么好,回到家更要像菩萨一样。

 

 

时刻表法 也是度人

摘自 Wenda20170120 01:07:50(原文链接

女听众:同修上香时用意念问菩萨:”什么叫度人?”然后有个意念,请师父指正。”把观世音菩萨的想法、做法和观世音菩萨的话告诉大家就是度人。度人不仅仅是特定的时间去发书,度人是时刻有菩萨的思维和行为影响别人,是时时刻刻地度人,一举一动都在度人。”请师父开示。

 

台长答:对,他讲得对。这个意念一定不是观世音菩萨,肯定是护法神告诉他的。护法神这个理解也是很正常的。护法神也很喜欢师父的《白话佛法》,《白话佛法》老少皆宜(他有这个意念以后马上就醒悟了,觉得”哦,并不是每周我们去发书,就是用固定、固化的一种形式去度人,时刻都要把自己的思维和行为告诉大家,其实就算是度人了。”)对。你今天样子给人家看到了,让人家起庄严心了,你不叫度他?法师在那里磕头,其他居士也在磕头,法师一直很认真地在磕头,这种言传身教不叫度人?人家因法师的庄严而对菩萨起恭敬心,不叫功德?(师父,这是不是就是无相布施?)不是,无相布施是做了布施之后不留名不留姓,自己默默地做。这个可以说一点点吧,但实际上跟无相布施没关系,这叫以身作则,起为人师表的作用。这是功德,不叫布施,布施比功德差了很远。

 

 

 

度人是本性的自然流露

摘自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23集【四正勤是空性的智慧】 节选(原文链接

度众生实际上不是你去度别人,而是用你本心的道德和慈悲本性的流露去做这些事情,那么你心中就会有正念。

 

 

念经、放生只是行佛的一小部分

摘自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52集【见、修、行是证悟的纲领】 节选(原文链接

大乘佛法说“佛法在世间”,其实指的是“行门”。我们打坐也好,修心念经也好,放生也好,只是行门中的一种——万分之一或者千百分之一,去行,去修。实际上,如果你用佛法来做人、做事,你行的都是佛法的“门”。我们现在“心灵法门”,这个“法”是佛的法,心灵中有佛的法,这一扇“门”没有离开世间,就是在人间来讲佛法,来把这扇门打开,让大家进入佛法的最好的一个佛门之道。

 

 

真正的行佛要融入生活中

摘自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90集【拥有佛性 自然解脱】节选(原文链接

学佛之人,如果没有办法将佛法落实到我们正常的生活中,你不能从自己的“身、口、意”三业之中去感受到“我嘴巴又讲错了,我的意念又想错了,我的行为又做错了”,你如果不知道反省,你不知道自己要改变,那么你就得不到觉悟和超越。这就是菩萨告诉我们的不能离世间觉。很多人一辈子觉得自己念经修心已经到超然了,“我已经解脱了,我的境界不跟人家一样了”,实际上是进入了另外一个虚妄的空间,那种虚妄的空幻空间,让你进入了另外一个贡高我慢的阶段。

 

所以我们对佛法的追求不能虚幻,要在生活中找到佛法的智慧。很多人认为,修佛、学佛修心,找个清净的地方,远离这个世间的红尘才可以修,或者自己关在禅房里长期闭关,或者出家了就保证修得好。其实他不知道“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就是在学佛的过程中,你只要在红尘中,任何时候都是锻炼你增长智慧、去除贪瞋痴,然后在心中拥有佛法妙法的一个很好的机缘。所以“离世觅菩提,恰如求兔角”,如果你今天说“我只是把自己关起来这么修心”,你就等于将现实生活和修行的生活完全分成两部分了。

 

 

修行不要追求形式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2015-04-10 新加坡《佛友见面会》共修组提问 (原文链接

问:听前几天师父的录音,有人问闭关的问题,师父好像不太建议闭关,但看《白话佛法》里,您有提到闭关的好处。现在有些同修拿捏不准了,到底我们如何做更如法?是不是我们在家修行的人闭关时间不能太久?不可以打坐?如果有同修想闭关一个星期,关掉与外界的联络方式,静心念经,多学《白话佛法》,这样做可以吗?

 

答:其实这种闭关是我们居士人间的一种小闭关,跟僧团里面的闭关是不一样的。僧团里面的闭关有一整套的方法,包括藏传佛教里的。台长跟那些仁波切都有交流,他们都告诉我他们怎么闭关,什么情况我都知道。他们手机也要关掉,放在外面,然后坐在里边,当中也有休息,也可以出来自己喝点茶、做点东西,然后下午再闭关,是这样的。其实我们人间居士闭关最要紧的,第一,看你条件允许不允许。举个简单例子,你家里隔壁吵得不得了,孩子吵、这里闹,你说你把房门一关,“我什么都不管”,那不叫闭关,叫偷懒,你闭不了关的。第一,没条件。第二,闭关是真的要让自己头脑清净,心清净,人要放下。但是你放得下吗?嘴巴里说“我闭关了哦,妈妈你做菜,老公你去接孩子”,这个是偷懒啊。学佛,佛在心中,法在行中,僧在戒中。记住了,不要去刻意地闭关,只要五分钟、十分钟,自己很清静地坐在那里,脑子想着菩萨,什么杂念都没有,就是闭关。“闭门即是净土,关门即是西方”,其实有时候西方就在你心里,你不要刻意地说“我闭关了”。

 

 

真空中有“妙有”

摘自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第43集【缘起性空 不执著缘】节选(原文链接

缘起性空,真空妙有,缘分起了,这个本性就空了,但是真空呢,你说这个世界上,什么事情真的空到底了?没有。你还有房子,这个空是什么,妙有,就是为了让你能够理解这些佛法,理解这些悟性,而存在于虚幻世界当中的一种物质,所以这种物质在佛法界讲,叫非物质,不是真实存在的物质,是非物质。

 

 

刻意去修 就远离了空性

摘自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97集【自性当空 真空妙有】节选(原文链接

所以菩萨让我们何必去造作空色法呢?一切自然来,一切自然去,不要去逼着自己做某一件事情。因为这个意识逼着它,也有色在里面。这个有色世界,就是让你去执著,让你解脱不了,让你在空色当中造作诸法。什么叫空色?本来人本性是空的,但是又有色,想“我今天一定不能乱想”,就是有色。空到底的真空的话,“我不要想”——连这个都不想,连这个都没有想过。你想什么?有什么好想的?难道走过银行门口,你说“我不能像坏人一样偷东西”?一个好人走过银行,从来不会想到去偷东西的,这就是本空。所以佛法界讲,实际上一切色空皆隐藏着妙法。妙法就是怎样转换意识。唯识论就是讲转换意识,让你的意识能够成为大乘佛法的一种境界,能够超脱自我,能够境界提升,能够忘我,能够无我,能够去除我相的人,才称得上大乘境界。

 

 

 

什么才算真正放下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Wenda20151220B 54:26 (原文链接

男听众:请问师父,放下是指我们过去执著人或事,现在即便听到、看到、接触到,心里也完全不起一丝波澜,还是说只要我们能离开过去执著的东西,就算是放下了呢?请师父慈悲开示一下。

 

台长答:实际上什么叫放下?放下就是说你忘记了,已经不当回事了。放下有好几等,有好几个级别的。有的人放下了,是不想;有的人放下了,想起来就难过,这就不叫完全放下。完全放下的意思就是说,根本这件事情已经完全不去记它了,想都不会去想它,讲都不会去讲了,别人来问你,你都会想不起来了,那就是真的放下了。比方说很多修心的人、出家的人,他说“你有没有父母亲啊?父母亲还健在吗?”“健在。哦,谢谢。”他也叫放下,为什么?他没有想其他的,就是健在。你问他健在,他就说健在,他不会再想下去,那就叫放下。如果你一讲到他父母亲,他马上就想,“哎呀,我怎么怎么……”所以很多人跟师父一接触,我一讲他感情上的问题,他接下来就不理我了,因为他的脑子简直要发神经一样,“哗……”开始转了,想到他感情问题,女朋友、男朋友,搞来搞去那种事情,我跟他讲话他都听不见了,因为他转进去,他已经想进去了,想不出来了(明白了。弟子今天没有问题了,感恩师父)再见。

 

 

学佛人无念就是正念

摘自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baihuafofa171102 节选(原文链接

学佛不是这么容易的,要无念。无念就是正念。无念并不是叫你完全地像傻瓜一样的无念,无念是因为你过去经过了念有、念无之后,懂得了何为邪念、正念,然后就拥有了正念,之后就念善,不念恶,然后慢慢地成为正念,由正念产生了“为念菩提”——就是菩萨的念头,最后慢慢的涅槃,去除我相、人相、寿者相、众生相。

 

 

修行不能有执着心

摘自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53集【静定是观照】 节选(原文链接

不要认为,在这个世界上修心有一个方法,“我用一个什么方法,我打坐多少天”……很多人经常问我:“师父,我念多少遍经这个事情就会好了?”师父告诉你们真话,念到你无我了,这个事情就好了;念到你已经自然地念了,这个事情就好了。没有说吃多少药之后这个病就会好的,没有的,因为每个人体质不一样,每个人的身体素质不一样,每个人承受世界上任何事物的能量也不一样。有些人说:“我打打坐就会好了,我打坐三年、十年”,你不管打坐多少年,打通什么经络,念个什么咒语,你没有到行门,没有理解这个世界,没有对佛法真正地放下,你怎么能解脱,怎么能够变成无我?很多人经常说,“看看这个人,修得很好,我也要这样”,那么慢慢地打打坐;慢慢地“我要打通经络”;慢慢地“我学了很多佛法”,拿出去讲讲这个、讲讲那个,慢慢地就变得神经兮兮了,一会儿讲“哎哟,菩萨来了”,一会儿马上说“哎呀,这个事情怎样怎样,我有灵感”。很多学佛的人学到后来为什么精神不正常?因为他们整天以为自己是菩萨,整天想做菩萨,他们又没有这个根基,又没有好好地行门,又没有证悟,所以最后灵性上身了。

 

 

刻意求来的感应 可能是假的

摘自 Wenda20190322 14:25(原文链接

女听众:弟子给师父请安。现在有很多人修到一定程度以后,能接收到一些意念和感应,但是也有很多是灵性冒充。请问假的感应所占的比例大概是多少?

 

台长答:这个要看你自己是正能量还是负能量,它是根据人为来的,并不是每个人都一样的。比方说你这个人特别追求那些灵通、神通,或者想知道菩萨给你的开示,你追求的欲望越高,它来的假的可能性越大。一般地,包括师父的法身来,或者菩萨来,或者谁谁谁来,其实都是一种自然现象,你不能刻意地去求的。当然了,晚上睡觉之前,你说“我求菩萨,您帮我这个事情……”你讲过了,这样也不算过分。但是如果你脑子里“我要见菩萨,我要见菩萨……”好了,鬼就来了。

 

 

心中不安定的人 不会有真正的感应

摘自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102集 【不言寂静涅槃】节选(原文链接

学佛人经常说“我今天有灵感了,是菩萨对我说的”,有些人打坐听到菩萨对他讲话,是有,但是不能沾沾自喜。你能见佛,你也能见魔。你心中的魔性很多,根本不能寂静,不能找到本性的任何感应。这句话就是告诉我们,人静不下来,不能心中安定,就找不到本性,找不到本性的人没有任何感应。有感应的人就是有智慧。过去说什么叫聪明?耳聪目明,反应快。那么很多人沾沾自喜,魔考就来了。你觉得自己很了不起,考验就开始来了。别人讲你一句说你不好的,你禁不起考验,上窜下跳,马上就不得了了,不能寂静,所以你就找不到你的本性,然后你身上就没有任何感应。有些人觉得自己看到菩萨,或者看到什么了,然后沾沾自喜,别人说他几句不好的话,马上上窜下跳,最后着魔,精神分裂症。“啊?我会这样吗?我是谁啊?”永远找不到自我,永远丢失了佛性和悟性。

 

所以真正得道之人是无言无声,他没有话,不要发声音的,一切尽在不言中。

 

 

开悟的人 不会说自己开悟

摘自 白话佛法 (一) 22、【人生无相即为相应开悟】节选(原文链接

开悟人生表面上听起来是我悟出来了,如果有人说“师父我开悟了”,这话是假的。真正开悟的人不会说“我悟出来了”,你悟出来了,讲出来了就是没开悟。开悟人生之后的象征,不能称为完全的开悟。人生的象征,世间的象征,因为本身就是这个象征,开悟人生本身就是空的,当你真正明白这个空的时候,你还会说:“噢,我原来研究出来了,这里面全部都是空的”,不用研究,本来就是空的。你认识到这个悟性,觉得自己开悟了,就不是真正的开悟,真正的人间就是一场梦,一场戏,都是空的,一切都是梦幻假的,当你走了,一切都不复存在了,悟本身就是境界的提升。

 

 

修得好的人就像没修过一样

摘自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48集【执著是误 解脱是智】节选(原文链接

无始无终,非修非证。修得好的人就像没修过一样,如同一个孩子生出来非常童真,不会耍心眼,不会动小脑筋,这个孩子“非修非证”

 

 

佛的证悟是不要去“证”的

摘自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39集【证悟空性 照见五蕴】节选(原文链接

“我在修,我有认证,我有证悟”,你还是在证悟中。佛的证悟是不要去“证”的;而证悟空性还是在证悟当中。菩萨的空性无需证悟,他一定是般若空性,所以无作就是无修无证。得道的人,无论他怎样坐,怎样站,即使跳起来,他也是得道;坐下来,他也是得道之人;走路,他也是得道之人;肉身结束了,他的法身不生不灭,他还是在得道中。

 

 

心无外物的境界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2016-12-24 卢台长马来西亚 吉隆坡《世界佛友见面会》(原文链接

台长很喜欢跟大家讲一些人间的道理。有一些法师过去在山上修行,他们的修为非常高,他们可以修到人在这里,心可以出去。在古印度有一位三藏法师,为什么叫“三藏”?“三藏”就是经、律、论。三藏法师在印度非常有神通,他可以看到你的魂魄在哪里,今天你的心在哪里,慧忠禅师来向他验证。慧忠是一个非常谦虚的道人,像一个长老、大和尚,他说:“久闻你能够了人心计,不知道是否属实。”三藏法师也谦虚:“我只是一些小伎俩而已。”然后慧忠在心中想到一件事情,说:“请法师看一看,老僧现在心在何处啊?”三藏法师运用神通,眼睛一闭:“嗯,看到了。高山仰止,小河流水。”慧忠微笑地点点头:“嗯,真的,他看得见,这个人厉害!”

 

然后慧忠禅师把自己的心一转,微笑着说:“请看现在老僧在何处?”这时三藏法师笑着说:“禅师啊,你怎么去和山中的猴子玩了?”慧忠禅师马上就举起大拇指:“嗯,果然了得啊!”随即,他将风行雨散的心念收回来,反观内照,入禅定的境界,无我相、无人相、无世界相、无动静相,他一下子完全静了,找不到了,这才笑吟吟地说:“请看老僧今在何方啊?”这个时候,三藏法师运用神通,只见青空无云、水潭无月、人间无踪、明镜无影,三藏使尽了浑身解数,天上地下彻照,全不见慧忠心迹,一时惘然不知所措。慧忠缓缓地出定,笑着对三藏法师说:“阁下有通天之神力,能知他人的一切去处,可是却不能探察老僧的心迹,你知道这是为什么吗?”三藏满脸疑惑地说:“请禅师赐教!”

 

慧忠禅师笑着说:“哈哈,因为我没有心迹,就是连心都没有,你哪找得到我的心啊?”禅师说:“那些自己认为能看透人间世事的人,往往只能看见这个人的表面现象,而不能看到人的根本实际上拥有的本质。无论你的心迹藏得多深,只要存在,别人就可以探察到,所以学佛人要心无外物,才能让别人无所察觉啊。”

 

 

迷时人逐法,悟时法由人

摘自 白话佛法 (十) 3.【心空一切皆空】节选(原文链接

迷时人逐法,悟时法由人。这两句话是什么意思呢?当一个人迷惑颠倒,在修心的时候搞不清楚,这个人是跟着法在走的,哎呀,这个法门很好,去修修,因为他过去迷惑,他不知道。刚刚学习心灵法门没几天,开始念经了,又听人家说那个法门很好,他就又去学那个法门了,这种人叫迷。悟时法由人,当你完全开悟了,你明白了,这个时候所有的法门是由着你自己来做的。我今天行正道,行正法,所有的法门里面都有一些共性,都有它善的、好的东西,所以这个时候就是法为你用啊。师父讲得很深,你们学佛法要学这些啊。很多人去跟人家说,心灵法门如何如何好,心灵法门就是念小房子,于是很多人就对心灵法门有误解,什么小房子啊?搞都搞不清楚。过去就有人说,小房子就是心灵法门,心灵法门怎么就是小房子呢?你们听师父讲的这些佛法才叫心灵法门啊,开启你们的心灵啊,小房子只是功课,这是不一样的,每一个法门都有一整套系统的道理啊。

 

百川众流,至海而极。就是说,学佛人要心胸宽大,海纳百川啊,那么多河流,最后都流向大海,我们不管学什么,善全部都要归于功德。我们不管学什么法门,到最后全部都要归于佛法。再多的法门,最后就是两个字:佛法。再多的医疗器械,儿童医院、肿瘤医院、妇产医院,所有的医院归于两个字:医疗。要懂得,一个人自己学了一点东西,要像河流的分支一样,慢慢地走啊走,最后归入大海。

 

很多人说,归入大海,我们到底了?大家看一看,大海有边吗?这才是真正的开始,学佛在小河川里面,慢慢地学啊学,学到最后,海纳百川,进入了佛海当中,然后你才能真正地理解,原来这个世界的海是这么大,是无边无际,天和海,是海天连在一起的,那才是我们的佛法啊。所以在学河流的时候,在流动进入大海当中,在没有找到真正佛法之前,你永远觉得我这条河就这么大,以为自己这条河是最大的,等到你海纳百川,进入了大海之后,你才知道,原来佛法无边啊。

 

 

抓紧慧命 拥抱希望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 baihuafofa171014 (原文链接)

人生啊!我们经常说,生命短暂。今天你放弃了,你明天不一定能得到。每天要告诉自己:“佛法难闻,人生难得”,每天要铭记在心中。我们每一个人在这个世界上就像一颗沙子一样,微尘。

 

有时候要记住,毁灭自己的一定是自己的业障。跟着菩萨学佛的人,能够将自己悲伤改为对自己的微笑,因为我们心中每一点一滴都流淌的菩萨的佛性。因为我们在一生当中,关键就是在于自己选择了我们的幸福,而忘记了忧伤。所以做人要把挫折不要太放在心上,有压力没有关系,有危险这是很正常的,一切随缘。

 

有时候我们做人很累,但是我们既然知道把我们放在人间,就是要让我们在人间这个烦恼道当中修出来,自己能够将生命绽放出光芒的佛性。只要珍惜,你一定不会抱怨;只要能够反省,你就等于选择了你正确的方向。

 

其实我们辛辛苦苦来到这个世界上,每天要看到那些美好的幸福的想象。我们生下来的时候就已经哭得够多了,而且我们知道,只要生下来,我们谁也不能活着回去。所以,不要把时间用来去瞋恨别人,去孤单自己,去嫉妒别人,去忧郁自己,去让自己做更多后悔的事情。一定要相信没有一件事情到不了明天。你就是觉得你再伟大,你也记住,这个世界永远不是属于那些心情孤单的人,永远不属于那些去后悔,那些去为了狭隘的、自私的爱而浪费时间的人。有时候放下、看破,感恩、感激关怀你和帮助你度过难关的人,你会拥有更多的力量。因为他们会给你力量,因为你心怀感恩,你心中会有温暖。所以,过去是回忆,现在是精进,未来那才是我们学佛人的目标啊!

 

有时候,很多人不开心,往往是低估了自己拥有的,又高估了别人所拥有的。人经常说,一生当中的破产,其实人最大的破产是绝望。我们每个人要拥有自己的资产。用人间的资产来衡量是什么?人最大的资产那就是“希望”,因为我们活在希望当中。很多人永远就是,把过去抱得太紧,所以他没有自己的能力,也不能腾出手来拥抱明天和现在。所以我们心里的理智已经让自己过得太失败。我们有些人天天添了很多的忧愁、烦恼,几度春秋,没有一天不烦恼。我们放不下烦恼,扶不正自己的身体,我们永远在喋喋不休的错误当中过了一天又一天。

 

卢军宏台长2017年11月12日澳大利亚墨尔本解答会 感人结束语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2017-11-12 卢台长墨尔本法会(原文链接

大家好好的去度人,让更多的人早点知道,就像灭火一样,不要等到火烧起来了,再去救火,就来不及了,早一点就防火最重要。每个人的身体都要保护好,不要生气,不要难过,很多生气的人已经比我们早走了,希望大家好好的活得长一点,健康长寿是我们唯一的人生的本钱。希望你们多多的把观世音菩萨的佛光普照大地,让每个人都能念经,念心经、念大悲咒,台长就开心了,以后就不会临时抱佛脚了。希望你们好好努力,好好改变自己,其实人就在改变当中,接触好人就会变得越来越好,接触坏人就变得越来越坏,接触菩萨就像菩萨,接触善良的人就会越来越善良。早一点念经早一点解脱,早一点修心早一点得到超度,每个人都要超度自己的良心和本性,让自己的境界越来越高。周围的人都是自己的朋友,都是自己的善缘,无缘不来,今天跟你好的,跟你在一起的,都是上辈子的有缘众生,不要轻易跟人家不好,不要轻易得罪人,好好努力改脾气,改变不了别人就改自己。如果脾气改了、缘分到了,生意等各方面一切都会好起来。希望你们一定要保重自己,好好保护自己的这颗心,不要轻易的被别人伤害,更重要的是不要轻易的自己伤害自己。台长再一次祝福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弘法精进,谢谢大家!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