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20220211 专题分享| 如何避免盲修瞎练

13/02/2022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专题分享| 如何避免盲修瞎练

20220211 专题分享 如何避免盲修瞎练

 

 

见地正确才能好好行愿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摘自师父每日白话佛法 2021年7月20日《知因懂果是真谛》(下)

原文链接

对镜自照须自察,

污点皆由自身发。

心外求法终是错,

广结善缘得善果。

 

 

每一个人都要护持佛法

摘自白话佛法(四) 1、修正自己,学会了空 (原文链接

在末法时期,如果你分辨不出什么是魔,而去纵容包庇一些事、一些人,做老好人,这就是被魔所染。师父在观音堂必须控制全部学佛人有正念,不好的人我就是不能让他进来,不好的事就得制止。众生有很多不好的东西,菩萨也在劝众生要“戒”,要与人为善。修心不能有私心,不能有欲望。

 

 

度众生先要破邪立正

摘自白话佛法(一) 27、正说、引说,均是妙法 (原文链接

度众生是我们的目的,怎样度众生呢?首先要破邪立正,破除邪的东西,即破除不正的东西。只为自己的利益去做事情就是不正。所以要把思想上肮脏的东西全部破除,才能成为正。当你破邪立正之后,你的智慧就会慢慢产生圆融,佛法上叫定慧圆明之象,也就是定下来之后智慧就开了,就圆融明白了。

 

 

信念坚定不代表方向正确

摘自Wenda20170312A  38:09  原文链接

女听众:有些人觉得自己信念很坚定,一直强调自己发心正,菩萨可鉴。帮助大家成长与好为人师之间的区别在哪里?

 

台长答:很简单了,意念坚强并不代表你走的路是对的。意念坚强等于这辆汽车很好,一般开再远都不会坏掉,这叫意念坚强,但是你开的方向不对,怎么找得到你的路啊?(对,跑偏了,去西天开东天去了)对了,意念坚强有什么用?意念坚强汽车再好,叫你跑西边,你开东边去了(明白了,希望这个开示能让更多人觉悟)你好好念心经吧,包括你。

 

 

用智慧识破邪见

摘自baihuafofa161213 (音频链接)

邪见他带有一定的自主性,也就是说他认为某一点是站得住脚的,然后可以遮盖了很多他站不住脚的那些理论。比方说,我这个人从来不害人,但是我这个人就是面子上过不去,开始就跟人家争啊吵啊,这就是邪见的基础,拿一条自己以为是正见的理论,来遮盖他自己其他所做的那些邪思邪见所带来的行为。

 

 

对待佛法不能执着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盲修瞎练——舍弃本性 盲目跟风

摘自白话佛法(二) 20、用助力把佛菩萨植入心中 (原文链接)

心被相转、被景象所迷惑的人,会本末倒置,也就是说很多人的心会随着境界转。比如大家都在做这件事情,那我也去做,明明做的不是好事情,你去做了,你不就是本末倒置了吗?你是被大家都在做这件事的景象所迷惑,你把你最好的良心本性的东西丢掉了,而看到的是表面上幻觉的东西,明白吗?所以心不要被环境转,犹如,大家都做的事,我也不一定要做,人家再怎么转我不转,记住不要被目前景象所迷惑,千万不要把假的看成真的。要学会心不随境转,灵不随缘转,即灵不随业转。

 

 

盲修瞎练——修法不修心

摘自Shuohua20170127  01:04 节选 (原文链接

听众:当年佛陀在世的时候,有一位叫提婆达多的,一开始也是跟着佛陀修,然后他修到后来贡高我慢,就是没有注重修心,而是修一些法上面的东西,没有证果,自己另外创立了一个僧团,还制定了很多奇奇怪怪的戒律,追求神通,和佛陀对着干,最后不但没有成就他的果位,反而在当生就下地狱了。

 

台长:像这些事情知道一点对我们是有好处的,你看他跟着佛陀修了三十多年都背叛佛陀,所以很多人说“师父,你知道,你看得出来的”,看得出来不一定要做。佛陀是慈悲……师父早就看出很多共修组的人有的人在吹牛、撒谎,有的人不好好修,怎么办呢?你不能断人慧根,你只能坚持啊,继续鼓励他。并不是说师父看不出来,如果我一看见一个就打掉一个,那怎么修啊?……所以我们说,很多人很难全面地理解佛法,片面的太多。就瞎子摸象,一摸到象的腿,“哦,原来大象是两根柱子啊”。不是这样讲的,因为你不可能完全全面了解佛法,你真正地全面了解佛法,你才知道什么叫佛法,它是宇宙生存之根本、真理(感恩师父)

 

 

只修法、不实修就会走偏

摘自白话佛法(三) 2、实修是境界,业力是增上缘 (原文链接

修心修行就是要修自己心中的宇宙。如果你没有经过实修和实证,就是说如果你没有经过实实在在地修心和验证修心后得到的果,你感觉你修成功了,那你还是局限在一个“理”字,局限于嘴巴里的道理,而没有实践的东西。单修法门而不修心的人是越修越执著入魔不知道。比如某个人经常说:这个人能够看见了,那个人也能够看见了,我最好也能够看见。法有两种:一种是佛法;还有一种是魔法。单修法的人你能够知道是佛法还是魔法吗?如果修不到佛法不就是魔法了吗?你修魔法了不就得不到佛法了吗?正和魔就差那么一点点。犹如钟走不准时不是好的钟。所以一定要修心而不能单修法。

 

未达究竟。如果修心还没有达到究竟,就是还没有修到正、还没有修到底,你的心已经变异,甚至已经把你的心修到丢失了。你要找到的是迷失的心,否则你要永远在六道中轮回。一个人为什么很喜欢某个特定的人,就是有一种痴迷在里面。迷没有关系,但是迷过头了就是痴迷,就找不到真正的自己了。师父叫你们不要丢掉自己迷失的心。

 

修法不如修心,因为万法唯心造。所有人间的东西可以称为人间法,都是由心造成的。心在想什么这个世界就会变成什么样子。 举个例子:过去有些人开会之前就会想:今天要挨领导批评了。一进会场看到别人的脸就会觉得别人要斗他了。世界上所有的东西都是你心中想出来的。你今天想生意很好,实际上生意今天就是好。有些人觉得风水不好在家里搬来搬去的,还是觉得不好,他们就是不懂去念经、调节和改变风水的问题。人的心也是很重要的。有一句话叫“福人住福地”就是这个道理。人的心不好住地风水再好,也是没有用的。心即是法,法即是心。

 

学法的人想着要修出各种花样来。实际上修出各种花样并不是好事。只有佛菩萨是先天无极正法,修出来就是正法。这个已经跳出三界不在五行之中了。学法的人想学这些东西就变成魔了。因为这个东西对于他们来讲太高深了。比如说,中学生想学博士的课程是读不了的。但是我偏要读,能读吗?可以读。读偏了。最后跟大家讲,一个念头、清净心。把你的心放平静,什么事情都没有了。

 

 

不要推广师父没开示过的方法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盲修瞎练——执着方式方法而忘了最终目的

摘自白话佛法(八) 42、正知正见 就能出六道 (原文链接

师父跟你们说,师父建观音村都不执著,有就有,没有就没有,对师父来讲不是一种负担,没有快乐,也没有忧伤。要什么观音堂?要什么观音村?心中有观音堂,心中有观音村,师父到哪里,大家聚在哪里,借一个地方,比自己买一个地方不是要好吗?这和借房子做生意不是一样的吗?师父的目的是救人啊!你先买了商铺再来做生意,你这个人差不多没钱了。你们去问问做生意的人,哪个不是先租商铺来做生意赚钱的?哪个不是先借着人家的商铺来做生意的?不是说自己先买个商铺,再来做生意啊。几个人买得起商铺啊?无所谓,连这个都要放弃,连观音村都不要去想。如果有,随缘;如果没有,也无所谓。师父的最终目的就是救人,到哪里都有这么大的露天会场,那就是天堂、天空,天空底下都是观音村,你要有这种胸怀啊,不管师父到哪里,大家聚在一起,不就是一个观音村吗?连这种救人做功德都不要去执著,什么都不执著,你就放下了。

 

 

盲修瞎练——为了做功德而起争斗心

摘自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二百二十六)(原文链接

问:对学佛人来说,想脱离六道,功德资粮很重要。如果共修组的同修因做功德心切而有不如理不如法地行为,如用一些与道德相违的不正当的世间手段,除掉他人机会,暗中争得做较大功德的机会,这样做出的功德有功德吗?

 

卢台长答:这是缺德。抢,本身就不对,可以争取,人家说不可以就算了,不能抢。不会一点功德都没有,脸上有污点,但不是整个脸上都是黑的。

 

问:用这种功德的积累能脱离六道吗?

卢台长答:很难脱离六道。

 

问:如果遇到这种一些学佛人因世间习气而为做功德而争斗的情况,我们有几种态度,请师父开示哪种对呢?

1.学佛人应该遵守“道德”而随缘不争,对方争就让他去争,为了不形成争斗,我不会和他争,我找其他功德去做。

2.还是努力用积极争取的方法和他争取这份做功德的机会。对方若用不正当的话语或手段,敢于指出要公平正当。

卢台长答:当然是第一种。有什么好争的,给人家就好了。他做了80%的功德,最后拿到30%,很可惜,就是这样的概念,会漏掉很多功德。你让他去争好了。

 

问:若在争取的过程中,对方使用不如理不如法的手段而争到了这份做功德的机会,一般这样的人是世间法中非常聪明和精明会“做人”的人,那么是否意味着,未来能做大功德的人,很多都是在世间法中非常精明之人呢?

卢台长答:如果非常精明去争取这些东西,本身已经有漏了,不圆满、不干净的。天上菩萨是平等心,是慈悲的。这种人上得了天吗?会上天成为仙、神、怪等,会施法的,也有功德,也很厉害,就是没有好好修。

 

 

盲修瞎练——私自撤换佛陀宝像

摘自博客特别通知 2022-01-11 (原文链接)

东方台所发布的佛陀宝像照片,为师父亲自开示和选择确定,东方台此前已经澄清过这些误传:10月19日供奉佛陀的开示文字即已在多次请示师父之后完成定稿。东方台按照师父开示和选择的照片找设计师专门打模设计,用了大概两周时间,至11月4日再次请师父对设计图片三选一,才最终得以将文字和照片同时发布给佛友。东方台秘书处对于师父的开示和佛台设置供奉均极为严谨,每一步都请示确认,绝无丝毫糊弄。

 

师父在世之时亦极为尊重佛像,更不会轻易让佛友撤换菩萨宝像。现在一些佛友自行创造了红衣佛陀像等各种佛陀宝像图片,号召佛友替换师父亲自开示的佛陀宝像,这种做法已经严重违背了师父的一贯宗旨原则,不尊师重道,且谤佛谤法,会因此造大业。

 

 

佛菩萨本来就具有很多形象

摘自白话佛法(四) 2、用般若智慧在人间寻根 (原文链接)

就像有人说观世音菩萨是从印度来的,为什么又是中国的妙善公主呢?很多人搞不懂。他们只看到了观世音菩萨的前世。因为观世音菩萨曾经是中国人,所以把他画成中国人的样子。那么印度人呢,就把观世音菩萨变成印度的菩萨。实际上就是累世的修炼所为。

 

 

心安定 则一切无碍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想要进步的人会被魔性干扰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第26集【调控情绪的感染】(原文链接

当一个人要进步的时候,肮脏的东西就来扰乱你,这就是魔性。这个魔性怎么来的?就是你自己培养的,就是你自己放进去的。

 

慈悲能去除魔心

摘自Wenda20160923  01:07:18  原文链接

女听众:怎么样才能做到既有慈悲心,又能打掉自己的魔心呢?

 

台长答:经常慈悲,魔就离开你了;经常听好话,好好努力,不要把别人的缺点放在心上,就可以了。

 

 

盲修瞎练——找人家的缺点而不观自己

摘自白话佛法(七) 3、自性才能自度 (原文链接

我们要各己自度,在度自己的时候要自己度自己。很多人在度自己的时候,总爱找人家的毛病,师父讲给你们听,很多人为什么会吵架?当一个人在讲人家不好的时候,实际上,他说你不好,他有毛病,你要先听他说什么。如果他说对了,你就要改;如果他说得不对,你就要戒之。人的毛病就是,刚听到人家说自己不好了,他马上不是要改变自己,而是要找出对方的毛病,说人家也是这样的,这就叫愚痴。每个人都要从自己做起。

 

 

要把批评当成加持

摘自白话佛法(七) 37、知苦得乐 常除贪念 (原文链接

什么叫加持啊?其实一个人身上有病被对方指出,就是给他加持。师父告诉你们,受不起,就是师父前面给你们讲过的那句话,他是无主宰,因为把“我”看得太重了,他的身体上就没有主宰他的力量,不能把自己看得太重。

 

盲修瞎练——果报来临总是怀疑佛法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第9集【不让恶缘成熟是智】(原文链接

医生治不好的病难道都是医生的问题吗?这个人得了肝癌,喝酒喝出来的,医生说“我现在给你动手术,给你吃药,帮你治疗。你千万不能喝酒,不能再喝了!”他憋不住,又喝又喝,又恶化,再看,看了再恶化,最后死亡。你说这个人看不好的病是医生的问题,还是他自己本身没有配合?

 

师父今天在教你们学佛,叫你们做好人,我在尽心地跟你们讲,但是你们在贪瞋痴慢疑上过不来,“我就小气,我就想不通,我就是这么执著……”,你说我怎么能救你们?你们能怪师父吗?所以伤害身体也是自己,伤害心灵也是自己。

 

 

有烦恼不代表方向错误

摘自baihuafofa120304 (音频链接

台长再给大家讲,修行人起烦恼没关系。就算你是修行人起烦恼了,由于我们在修行、我们在进步、我们在努力,起烦恼并不代表我们今天修行失误了,因为我们正在修行,所以才会碰到各种各样的麻烦、各种各样的问题;只有我们有烦恼了,我们才能用菩提,用智慧去克服他,我们才会进步,才会走上前去。给大家举个例子:走台阶往上走是很累的,你走上一阶的时候,你所碰到的一阶台阶一定是给你的障碍,你走不动了,你不知道怎么走法,太累了。当你走上一步你就是进步了一层,你今天能走上去是因为你今天克服了困难,克服了障碍。当你往上走了几十步的时候,你再往下一看,哎呀,原来我在这么高的位置啊!他们原来在这么低啊!哎呀,我还要往上走,境界不一样,你把过去走上来之前的痛苦和走上来的艰难都会忘记,因为你已经站在一个新的高度上了,所以你不会把那些在下面的楼梯走上来的每一个层,你都会看得很重。

 

断除烦恼是循序渐进的

摘自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2021年4月4日《妙心放下》节选(原文链接

现代人说,一个人的思维和想法正确,实际上就叫“思路明白”,就是他对这个道理很明白。“思路明白”的人,他看问题是看在心里,不一定说。他首先会想,这件事情他说了之后,会产生什么后果。如果能帮忙就帮,不能帮的,他看过就忘了。因为在这世界上,太多事情,不是你想看就看得懂的,这就叫“不动因果”。

 

一看就烦是眼障,一听就烦心不刚,
一说就烦是口脏,一想就烦是业障。

 

学佛后,要非礼勿言,非礼勿听,非礼勿动,非礼勿视。
就是让你觉得“不是正道的、正能量的人和事”,就不要去看,去听,去说,去动。因为你心一动就会烦躁。学佛的路非常长,但是你可以沿着这条正道每天坚持走一点,这就是每天在修心。别人愿意怎么做,那是别人的因果。在你成就自己“道果”的时候,你必须少看,少听,少说,心少动。先自修,才度众。

不哭不笑是烦人,能哭能笑是常人,
常笑少哭没有恨,哭笑放下有善根,
看破哭笑弥勒成。

 

在这世界上,很多事情你说不通,写信能看懂;很多事情写信不能写,但是你可以通过别人去说。只要能把这个事情解决了,就叫“妙心”。你只要能让这个人把本性流露出来,让他学佛了,这就叫“妙心”。不管用什么方法,只要让他拥有“慈悲心”,肯学佛,愿意出来帮助别人,你已经在修“慈悲实相”。

 

学佛人经常说,看因果。学佛人要注意学佛不是学给别人看,不是说给别人听的,是你的心真的要放下,是你的意念真的要干净,是你的口永远不去造恶业,你这就叫“证悟”。

证悟自己的佛心,
观照自己的良心,
拥有自己的佛性,
行深自己的本性。

能断除烦恼好好学佛,就是一门精进。断烦恼,不是一下子断得了,是从浅入深。先断掉一个烦恼意念,然后你再断两个烦恼心,再慢慢想通,断掉三个烦恼障。彻底开悟了,才能把所有烦恼全部断掉。想一想有什么事情可以想不通。过去太多事情,想得通也过了,想不通也没了,过去的全断除了。先去除过去的烦恼,再放下现在的烦恼,这就叫“彻底放下”。

每日行善把心开,放心度过一切灾,
用心越过每个害,学佛无心无罣碍。

 

【同修分享 】

护持正法,传递正能量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学佛离不开本性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摘自师父每日白话佛法2021年5月5日 《人生如梦》(原文链接

理解佛法需圆融,

盲修瞎练爱虚荣。

真修实修会宽容,

佛法教育践行中。

 

 

修行不能舍本逐末

摘自2019-09-08 法国 巴黎《玄艺综述》大型解答会 (原文链接

1957年,在美国阿肯色州的一所小学里,有一对好朋友,一个叫比尔,一个叫约翰。有一次,两个人躺在草坪上晒太阳。约翰喝了一口可乐之后,发现新大陆一样地对比尔说:“比尔,你知道吗?原来带领美国人赢得’二战’胜利的罗斯福是一个残疾人呀!“ 比尔说:“是的,他是我学习的偶像,他做事坚强的毅力值得我们学习。”约翰说:“他也是我的偶像,我认为他成功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他有很多很多的逆境。”后来约翰固执地为了学习罗斯福,居然锯掉了他的双腿,因为他想给自己创造一个和罗斯福总统一样的逆境,成为像罗斯福总统一样的伟人。不过他并没有成为总统,只是在第一届残疾人的运动会上拿到了一个奖牌。比尔则学习罗斯福刻苦勤奋的品格和不屈不挠的精神,他最后成为了美国白宫的主人。就职典礼的时候,大家才知道他的全名:比尔·克林顿。

 

成功的路有千万条,条条大路通罗马。我们凡事要透过现象看本质,有一些看起来很规律性的东西,恰恰是我们致命的弱点。如果我们在生活当中被表面的浮尘蒙住了双眼,把表象当成了“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那么你就难免会陷进无明的执著深渊。

 

 

盲修瞎练——过分相信自己的感觉

摘自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第53集 【初意识会影响主意识】(原文链接

要经常看看师父的《白话佛法》,不要粗略地理解为“菩萨在指导我”。很多人动不动就说“我有个感觉”,感觉不对再去跟人家解释,人家说你神经病,“我有感觉我老婆不开心了”,跑过去“老婆,你不要不开心”,“我什么时候不开心了?”感觉不一定正确的,感觉过头的人就是毛病很多。你整天在单位里跟老板感觉,感觉到最后,老板就叫你回家感觉去吧。所以一定要记住,不要粗略地理解为“菩萨在指导我”,就犹如你制造出一个产品是件衣服,你要修掉很多边角料一样。你想出来一个事情,要把它修得正一点,要用佛菩萨的智慧去修正自己意识的误差,就像一件衣服,要把边角料剪掉一样。每一个意念出来都不一定正的,要经过加工、提炼,才能成为一个正品。

 

有时候我们不一定搞得清楚,意识当中有个意念出来,不知道它是对的、错的,意识的整体概念我们不知道。这个意识出来是好的、不好的?对人家好不好?不知道,自己都搞不清楚了。但要记住,不要太相信自己想出来的意识,如果太相信自己想出来的意识,那叫执著。不能执著,因为对自己的意识,你不能理解它的整体概念,所以不要太相信自己的意识。比方说,“我就要改这个脾气、我这个毛病、我这个习惯,我要把它改掉”,不要太相信自己,有的时候好的毛病改掉了,“以后再也不要去帮助别人了,越帮越忙,你看我帮助别人……”是帮助的方法不对,并不是这件事情的主体意识不对,你没把人家帮好,你的主体意识是对的,只是你不会用方法。

 

 

走在中道上 不让感觉影响自己

摘自弟子开示(一) 卢台长给全世界弟子第四次的开示(一)(原文链接

“行者知道一切因缘起伏”,行者,就是修行的人,他知道世界上所有事情的因缘的起起伏伏。今天家里好了,明天不好了,后天又好了。所有修行的人要认知,对于世界上这些因缘起伏,心要不受到染着。也就是对于所有事情的好或坏,心都不会受到污染,心都不会受到影响。你好,我今天是这样;你不好,我今天也是这样。染就是污染,就是感染。什么事情都不会感染到你,都不会让你感觉,都不会影响到你,这样就是不受染着。不要受它的感染,这就是中道,中庸之道,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孔孟之道。

 

把什么东西都放在当中,不受一件事情的影响,我们不就走在当中了吗?比如说你站在当中,左边的人跟你说那个右边的人不好,右边的人跟你说那个左边的人不好,你两边的话都听了,点点头,但是不为所动,没有感觉,你最后还是站在当中啊。你如果听左边的讲偏过去了,听右边的讲也偏过去了,那就偏离中道了。所以听人家说话的时候,你最好先耐心地听完,然后在自己心中把左边撇清,把右边也撇清,那你就守住中道了。为什么在家里道理总讲不清楚,一直在吵架啊?因为男的以为自己说得对,女的也以为自己说得对,孩子也觉得自己说得对,这样就会永远不知谁对谁错。

 

 

懂得珍惜才不会忘乎所以

摘自Shuohua20170127  01:04 节选 (原文节选

台长:我们要懂得要珍惜,要不忘初衷,一个人要知道今天得来的这些东西是什么地方来的,是谁给你的,不能忘乎所以。不能老把自己去跟人家比,对不对?你去攀比好了,你现在得到了,比方说你不停地贪贪贪,贪到最后什么都没有了,就是这样。有些人过去是一个普通的佛友,他很精进、很努力,结果在共修组里面做了一个领导、负责人了,忘乎所以了,觉得自己很了不起了,贪名贪利了,最后弟子开除,什么都不是,你不就是一个普通人吗?所以不要以为自己啊……自己要想明白的。用现在社会上来讲,人贪心得真的很厉害,离开了菩萨,我们什么都没有,我们今天不学佛,谁会看得起我们呢?今天我们学的是心灵法门,借着观世音菩萨的光,大家才这么尊敬你的,对不对?包括很多法师,因为你今天是佛法,人家才尊重我们的佛,才尊重你们的法的,对不对?

 

 

盲修瞎练——没有自度就去给别人说法

摘自白话佛法(十) 40.心地无碍自性慧 (原文开示

“离体说法,名为相说”,任何离开人的自性和本性来给别人说法,你就是有相说法。有相说法是什么?你是在教育别人而没有让自己觉悟,这样说法就是有相说法,有相说法就会让你的自性常迷,觉得自己很了不起,我是在度你啊,我是在教育你啊,我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我在救你,因为你已经离开了你自己的本性。

 

悟性要靠自己修

摘自白话佛法(六) 11、要学无碍大悲心 (原文链接

自性要自悟,自己的本性要靠着自己来开悟啊。师父再怎么讲,只不过是外界要让这个事情变成成熟的条件,而内因是成熟的根据啊。你自己的变化,自己的开悟那才是最重要的,师父在边上天天跟你们讲,那是外在的条件,师父讲得再多,不是有弟子照样听了几年,为了一个男朋友就可以把师父都甩掉啊?师父白说了,师父白花心思了。

 

 

做功德要有智慧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修心不可急功近利

摘自师父每日白话佛法2021年6月1日《谨言慎行》(原文链接

因果非常可怕,修心切莫急功近利。如果你修心修到后来,越来越觉得自己浅薄,说明你在进步;如果你修心修到后来,觉得自己懂得越来越多,没感觉到自己过去所做事情的可怕,说明你接近高傲自大。无始劫以来,我们无明太深,总以为自己做的是对的;对人间的诱惑,自大地都认为自己可以降伏。

 

其实修心最难的就是降伏自己的妄心。首先降伏的是自己,才能降伏你的见解,才能真正地出离内心的轮回。

 

盲修瞎练——以为自己什么都懂

摘自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第64集 【观慧证得空性】(原文链接

你不要以为自己都懂,你以为自己都懂了你就是迷惑了。你说你在人间会圆满吗?会什么都懂吗?不可能什么都懂的。当你还觉得有一些搞不清楚,我要继续学习的东西留在自己的生活当中,留在自己心里的时候,你就会产生一种悲愿。为什么?当你不明白的时候,你是不是还会慈悲?当你什么都明白的时候。很多人觉得“我都懂了,我什么都无所谓,我什么什么……”好了,他没有慈悲心了。我举个简单例子,“哎呀,这个人蛮可怜的,我不知道他为什么会变成这样。总是我觉得他蛮可怜的。”是不是产生悲愿了?“哎呀,隔壁邻居家他为什么要这样做?他为什么,我真的搞不清楚。”“哎呀,总是蛮可怜的,帮帮他吧。” 如果你知道全部了,你觉得自己是对的,那“隔壁活该,他自己自作自受”怎么怎么,你一讲的话,好了,你这个人没有悲心出来,悲愿也没有了。

 

所以大菩萨成佛之后不住涅槃——我这是讲的非常非常高的佛法——就是大菩萨成佛之后他不住涅槃。涅槃是无上正等正觉,就什么都明白了,但是菩萨已经成为佛了,他没有住在“我真正地得到了无上正等正觉”,实际上他已经明白。“我不住”就是“我不骄傲”,“今天是教授了我也不骄傲,我还要继续学”。“不住涅槃”的意思是什么?继续努力,继续努力,“不住涅槃”,为将来济世度人成为一个更好地度有缘众生的法船。也就是说,一个人只有不断地在进步当中,他才能把别人带上去;如果一个人以为自己已经满了,就是我跟你们说一杯水已经满了,你再多的水怎么加进去?你自己只有倒空自己,你最后才能把别人好的东西全部加进去。所以真正地度有缘众生要不住涅槃,不要以为自己已经证得无上正等正觉——没有的事情。我讲这个可能很多人还听不懂。很简单,你不要以为你是个好人了,你觉得“我还不是个好人,还要继续向好人学习”,你就会永远在进步当中;如果你觉得“我已经是个好人了,我出来就是好事情”,这个人不会再进步了。

 

 

盲修瞎练——不相信佛菩萨、师父讲过的话

摘自baihuafofa170304 (音频链接

什么事情都不听人家的,都以为自己是对的,经常不信佛言。菩萨讲的话如果你左思右想,用自己的理论来解释它,然后慢慢地你就会起“自障心”——自己障碍自己的心。因为佛菩萨讲过的话你用自己的语言把它重新解释,你自己障碍的心就会有,然后你慢慢地就会不坚信佛言,就会让自己的执著心常住在心,就会见不了自性。所以,要学会怎么样开悟,首先要去除自己的见解,要听别人怎么讲,你才能明白。

 

……不管哪个法门的开山宗师——净土宗、天台宗、禅宗……都有祖师——他们所悟到的东西,不是你随随便便能学到的。所以必须学,必须大彻大悟。过去,有一些高僧大德为了彻悟,他们闭关,他们住进深山,让自己破除我执。因为在深山里没有人,就你一个人,你说你有什么我执?没有人听你的,你的“我执”就慢慢没有了。为什么要闭关?没人听你的,你没有地方可以骄傲,你没有地方可以执著。放下这些之后,实际上就是为了众生牺牲自我地修持,这样才能大彻大悟。只要有一个弟子在边上,你就会很骄傲——你是师父啊。今天一个人都没有了,你是谁的师父啊?所以真正要开悟的人,过去经典当中讲到,要想开悟,“如守母以识子”,像守住自己的母亲,因为有母亲,你才认识自己的孩子。所以“得本而知末”,你有“本”了你才会知道什么是“末”。

 

 

弘法中乱讲话会有很大的业障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安静才能发现业障和杂念的来源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第82集 【十念法(二)】(原文链接

佛法界经常讲修身念处,什么意思?修身念处,你要保持修身,你今天静坐了、打坐了,在你身上要能分辨出身体内的思维是怎么来的,怎么会有这么多杂念的,怎么会有这么多开心的事情的。举个简单例子,你坐在那里很开心,突然之间来了个异性,你马上有点兴奋了,你自己都不知道,就开始兴奋了。菩萨告诉我们念身,就是要知道为什么会突然之间兴奋起来,要知道“因为我看见个男的了”“我因为看见个女孩子很漂亮”,然后这个时候,“我的心动了,我现在坐不住了,我知道这个毛病”,赶快念三昧——定。

 

你首先要知道,你才能定;很多人骨头轻,他不知道自己哪里做错,他怎么能够定?所以你首先要分辨出自己内心深处的活动:“我今天的兴奋,此身从何来?我今天的烦恼,此身从何而来?”身体上为什么会有这些反应?要懂得你的地水火风。为什么?因为你分辨出了“我不要发疯”,那就是风,因此就要控制好自己,冷静,安静。

 

还有一种,要知道自己身体到底缺什么。“我知道今天身体缺水”,那么你在现实生活中“我多喝点水”;你在打坐,“身体上缺水,我应该怎样做?”靠近水的地方,水是平静的。“我今天应该静坐。我火来了,火气大了,坐下来就不容易发火,站着就容易发火”。首先你要知道自己要发火了,你才能克制;如果你自己发火都不知道,那你就不知道自己站着好还是坐着好。你如果站着,很容易发火的。躺着更难发火,躺着发火比较少,坐着发火比较少,站着是最容易发火的。你去看吵架的人,躺在床上如果吵架了,很快他就爬起来了;如果一个人跟别人坐着吵架,他很快就站起来了。所以你要了解,菩萨让我们念身,就是要分别自己的身体在干什么。很多人自己身体做出来的行为自己不知道。就像一个小偷,他是一个惯偷,他看见东西就要拿,已经不知道自己在偷东西了;就像很多人看见异性就动,制止不住的,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这样。那这就是要经常念身。

 

盲修瞎练——忙来忙去一场空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第76集【三心不可得】(原文链接

我们很多人有闲,闲了,但是他不想享清福,闲不住。人家说:“你想清净一点吧?好不容易今天放假了。”心中不干净了,放假也静不下来,“我要打电话,我要做这个,我要做那个”,就算在家里一个安静的环境,今天没人骚扰你,没人做什么,很安静,可以在家里做点事情,想干吗就干吗,但是总觉得自己会被社会上的人遗忘,然后要拿个电话打打,“Hello,你好吗?”发个短信,“你在干什么?”好像朋友多得不得了,电话打不停,手机上的短信发不停,然后让邻居要知道一下“我是谁谁谁”,实际上用现在话讲就是拼命地刷自己的存在感。你清净点不好吗?清净,时间过得快。坐在那儿念经,稍微一会儿,一个小时了;刚刚念了一个小时之后,再加上睡觉,两个小时了;一边念一边睡,五个小时过了,不清净吗?很清净,没人打扰。但是现在的人,你叫他清净,他肯吗?你让他把手机拿掉,你把他电脑拿掉,他跟你玩命。这就是刷存在感,感觉“我一定不要被社会忘记,不要被别人看不起”。所以很多人就是这样,晚上如果没有party(聚会)邀请,他觉得难受,他永远享受不了这个清福。被人家邀请你多痛苦?跑着去应酬,“你好你好……”你浪费时间吗?你说学佛的人怎么会需要这些呢?他们要清福,福气要干净。有的人福气不干净,就留有后患。所以师父跟大家讲,我们人不要怕被人家看不起。

 

…… 所以世界上一切人的心理,其实佛早就知道了。人就是这个样子,佛怎么不知道人啊?因为人把不真实的虚幻世界的物质当成了现实,“我忙啊,忙得不得了”,其实忙过了,一切都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哪有啊?而当你拥有真正清净的时候,菩萨告诉我们,你却拿些不真实的物质和感情来寂灭自己的清福。

 

……佛陀讲“颠倒人生”,就是颠倒的众生,觉得忙得不得了是开心,实际上清闲才是开心。所以菩萨说我们“颠倒众生”,就是远离了福报,远离了清福,就远离了智慧。

 

转发法布施的注意点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不忘修习佛法的初心

摘自师父每日白话佛法 2021年4月30日 《正信正念 好好念经》节选(原文链接

破除贪欲境界升,每天禅智是为真。

人间一切皆是空,空忙一场无用功。

关注自己的心,使它平静。经常想这个世界上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佛法降临人间,就是来帮助众生停止烦恼和超脱六道的。

常想别人的好,就会不争吵。

常思自己的错,事情容易过。

不该说的你去说,最后惹得一身祸。

不该你得你去争,是把世间看太真。

缘分一到跑不了,缘分没有得不到。

护法三界法眼开,看你做得该不该。

 

心里的本性靠修,

心里的行为靠悟。

 

修出佛性,悟出禅定。这才是学佛的高境界。

如果一个人几年下来,还什么都想不通,还对世界苦空无常想不明,除了一个原因是你业障深重,还有一个原因是修得不够精进。

记住了,读书读得好坏,靠的是努力;学佛学得好坏,靠的是精进和禅定。

禅智禅学禅文化,一禅破除你牵挂,

人人具有禅定智,心灵百病都能治。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