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20220214 专题分享| 做功德的发心 保持精进 不懈怠

18/02/2022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专题分享| 做功德的发心 保持精进 不懈怠

20220214 专题分享【做功德的发心 保持精进 不懈怠】

 

不看重自己的付出 才能做出真正的功德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什么叫功德

摘自Wenda20170728   06:45 (原文链接)

女听众:给师父请安。有个问题请教师父,师父总说让我们多做功德,有些同修就会有不理解的想法,认为做功德很功利,并不能完全理解功德与修行的关系,想和同修解释,但是又不知道是否正确。关于何谓功德,师父在《白话佛法》里都有很多解释……(对。你先讲点给我听听,我看你解释得对不对)功德是不是可以理解为:所有可以帮助我们破除有限的物质色身,达到无限性空的思维及行为都是功德,也就是无私?

 

台长答:差一点点对了,最后那句话。《白话佛法》讲“无私的奉献”就叫功德,如果你今天有私心,就不叫功德,叫善事。什么叫功德?比方说,你今天上班,你要不要赚钱养活家里啊?(嗯)你这个功德必须要做,因为你今天学佛了,你就必须……((业障是把我们从无形的性空境界局限到有形色身的思维及行为,利用各种情绪、念头、妄想、执著等,所以不断地积累功德,就是在实践中用性空的智慧,不断地破除虚妄肉身对我们的限制,直到最后和宇宙融为一体,达到永断轮回、离苦得乐的菩萨境界,所以功德越多越容易出离六道)哎哟,博士生了嘛!(这样和同修解释是正确的,对吧?)你这样和同修解释,人家被你讲得一头雾水。你这个是要跟学过心灵法门的、修过几年心的人讲,他才能懂啊,一般的人你不能讲得这么厉害。如果师父整天不跟你们讲白话佛法,你们能懂的?你要说“功德是什么?功德就是一个人的动力,一个人学佛的动力就是功德,功德就是你的本源所产生出来的一种力量,用这种善良的力量来把你身上不善良的东西克服住,来消除掉,就是消除了你很多的灾难、烦恼,用功德来消除它。什么叫功德?功德就是用菩萨的心、无私的心去做一切对人民有益的事情……”你这样讲人家才听得懂啊!什么宇宙啊、空间啊、虚幻啊、四维空间、三维空间……你再讲好了,讲得人家一头雾水。那叫卖弄,好好跟师父学啊(明白)

 

 

做功德的机会靠自己去创造

摘自修出禅境 佛性无限——摘录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原文链接

师父跟大家讲,不断去创造机会做功德的人,就是一个有智慧的勇敢者。今天我有机会做功德,我就抓住机会努力地去做,真心对别人好,热情帮助别人。那些等待机会去做功德的人,就是愚者:师父要开法会了,机会来了,我可以做功德了。现在师父的法会有所减少,要等一段时间才能有机会在法会上做功德。要明白,功德是靠一个人自己发心去找来做的,你们很多人不远万里来到悉尼观音堂,除了拜佛、念经,你帮佛友把椅子摆好,帮别人端菜、端饭、端杯茶,难道不是功德吗?你只要在观音堂擦擦地板、楼梯、墙壁,哪怕用心做一点微不足道的事情,只要发菩提心,菩萨都看得见,这些就是功德。做功德要靠自己去找,不是说等到有功德来了,你才去做的。要记住,功德用时方恨少!

 

 

功德有什么用?

摘自白话佛法 (一) 11、【善事和功德的区别】(原文链接

大家都知道业障或孽障的危害,它们就像程序中的病毒一样潜伏在人的阿赖耶识,时间一到就激化成灵性,就开始对人产生作用,这也是为什么有的人突然之间从非常健康到病危抢救,或意外事故,或遭劫。甚至有的人孽障太深则一生不顺,面色阴暗,怨天尤人。而今生行恶或杀生,如果还有福报没用完,那么恶业也会变成孽障存入阿赖耶识。阿赖耶识是八识中之第八识,又名“阿梨耶识”,是根本识,阿赖耶识中藏有无数的种子,可以引发人的善恶行为(主要指思维活动)。孽障藏在此处,只有功德可以进入并抵消孽障,从而达到清理孽障的效果。这就是“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要靠功德拂去心上的尘埃。所以功德的一个重要功能就是消除抵消孽障,这是修佛修心者的首要任务。只有孽障消除了,心才清净,智慧才开,才有悟的可能性。

 

 

功德为何不圆满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做功德 发心最重要

发心最重要

摘自弟子开示 (一) ——卢台长给全世界弟子第七次的开示(三)(原文链接

接下来这句话相当重要,你们一定要记住:领悟发心有功德。你们在做任何功德、善事的时候,必须要明白,必须要记住你们的发心是最重要的。一个人如果要有大功德的话,他的发心一定要正!如果你今天做这件事情而你的发心不好,对不起,你没有功德!

 

 

随喜赞叹 圆满功德

摘自白话佛法 (十一) 14.【普贤行愿大智慧】(原文链接

师父跟你们讲,如果你今天没有力量去帮助别人做善事、做好事,那么你应该怎么样呢?你应该随喜赞叹,赞叹他人有很大的圆满功德。佛友今天考驾照通过了,你恭喜人家,赞叹人家。“你今天度了这么多人,恭喜啊,你真的很能干,我要向你学习。”“你修得真好,你吃素几年了?你度人真多啊!”这都是赞叹啊!如果嘴巴讲的都是废话、没有用的话,天上的护法神都会听不过去的。好的话、赞叹的话为什么不讲啊?你的嘴巴去讲人家不好,你就是心里有病。师父已经跟你们讲过了,不要去讲别人的不好,否则哪里像菩萨?怎么可能上天啊?这个世界有你看得习惯的吗?这个世界有你满足的一天吗?有你能够满意的一天吗?你们告诉师父,从小到现在,你们有哪一天是满意的?你们要想开一点。

 

 

嫉妒别人会招惹鬼

摘自白话佛法 (十一) 14.【普贤行愿大智慧】(原文链接

无力则赞叹,叫随喜而修,切不可让嫉妒诽谤进入你的心。为什么普贤菩萨的十大行愿里有一个是“随喜功德”?看见好的我就说,看见好的我就做,看见一切能够帮助别人的,我就帮助,这就叫随喜,这样你的功德就来了。你们知道为什么不能嫉妒诽谤人家吗?因为你一旦嫉妒了,鬼就会来找你们,鬼是最会嫉妒人的。过去古时候说,有好事不要讲出来,你天天讲,鬼听到了,你这件好事就泡汤了;有坏事也不要讲,天天讲,会越来越糟糕。鬼最喜欢打官司,他跟你讲道理,跟人间是不一样的,人间不是他的地盘,那他是怎么样来跟你讲道理的呢?就是晚上把你拉下去讲他们的冥理,很多人晚上做噩梦,就是被鬼拉下去了。

 

 

随喜的功德在哪?

摘自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一百五十九)(原文链接

问:感恩师父慈悲给我们讲授普贤菩萨的十大行愿。感恩普贤菩萨。弟子每天对照普贤菩萨的十大行愿,检查自己的毛病,非常受益。弟子先前不懂得“随喜功德”,心想着:做功德一定要么是出钱,要么是出力,既不出钱,又不出力,就是随喜一下,怎么会有功德呢?现在似乎有点明白了,“随喜、赞叹”是一种良好的心态,是一种没有嫉妒、没有瞋恨的心态,是一种平常心的心态,学佛修心修的就是我们的心,如果有好的心态,就是把我们贪瞋痴的心修好了,从这个角度来说,能够随喜、赞叹他人的人,他的心就是修好了,这样的人就是有功德。请师父慈悲指导,弟子的这种理解是否如理如法?

 

答:非常好。很有悟性。

 

 

 

不要比较功德

摘自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三百九十四)(原文链接

韦驮尊者:“孩子们切忌贡高我慢,佛法界诸佛菩萨最不喜欢没有实修之众。功德凭心做,多与少都是自己行出来的。做功德不要去比较,每个人的能力与能量不一样,你们在世学佛人在佛法上比个高低有什么意思?不如学你师父老老实实行佛之道那才是对的。尊师重道的人会得到诸天护佑。反之,嫉妒他人功德、出言诽谤就会受到天地因果的惩戒。”

 

 

创造机会让大家做功德的人功德更大

摘自Wenda20140223B  01:35 (原文链接

男听众:我们创造机会让大家去做功德,请问这个创造机会的人是不是功德更大呢?

台长答:当然最大,因为他创造了机会让人家做功德,他就功德无量了。比方说你今天想度人,你创造了一个机会去度人,把大家召集在一起跟大家说法,这个人是不是有功德了?(对)如果你没有这个地方给人家,人家不能到这个地方来了,你哪有功德啊?(哦)

 

 

团结才能百花齐放

摘自白话佛法 (七) 37、知苦得乐 常除贪念 (原文链接

人不容易啊,你们想想看,长江后浪推前浪,现在全世界这么多的人都要成为师父的弟子、入室弟子和徒弟,但是要求是越来越高啊,所以你们必须要努力,你想阻止人家那是不行的。你们想一想,过去就你们这几个人在里面,你们是何等的快乐,现在有了这么多弟子,你们坐到前面来了,对不对?你们不能排挤人家,不能嫉妒人家。要记住,让人家进步,你会进步得更快。人家个个都在进步,你就在进步,这就叫浪打浪、浪推浪。同样这个地方一直有浪推你,你才会往前进啊。

 

 

团结才能百花齐放

摘自2019年元旦师父视频开示 (原文链接

我们要像烟花一样:放上去,让别人都开心、都雀跃;放完了,很低调地垂下眼帘,让别的烟花,也就是让周围所有人都能散发出他们慈悲的光芒,而我们散发过了就要学会低调,团结一心,才能制造出整个烟花这种灿烂夺目的光芒。所以不要“一花独放”,它不会让别人感觉春天的到来。

 

 

莫以“多做功德”之名求财

摘自wenda20150612 24:09 (原文链接

男听众:有的同修上辈子修得比较好,福报大,今世可以做很多功德。别的同修看到这个福报大的同修做大功德时,会很生羡慕心,他们也想尽办法让自己增加收入,这样就可以多做功德。这样的心态是不是正确?还是一种执著?

 

台长答:绝对不正确。没钱求钱,说做功德一定是为自己求的。菩萨从来没有说你一定要财施的,没钱也没关系,没钱度人不可以啊?有一个人曾经跟佛陀说:我什么都没有。佛陀说:你有这么多的布施,你为什么不布施啊?你能布施微笑、布施和蔼、布施帮助别人……”这个要钱吗?(不要钱)好了(好的,谢谢师父开示)

 

 

做功德要有延续性,持之以恒

摘自Wenda20180427   01:04:15 (原文链接)

男听众:师父,同修梦到另一位同修让他捐钱帮助一个人,好像是600,做梦同修想了想,给了200,但同时又拿出1000给大家。要钱的同修嫌200少,做梦同修解释多拿出1000帮助大家,而且自己本身也没有什么钱,1200已经是很大一笔钱了。请师父开示,这是什么意思?

 

台长答:多做功德,功德要有延续性,不是说一次性做得大一点。我问你一个问题,一个人突然之间生病了,放1万条鱼,和一个人一直在生病,但是坚持每天放10条鱼,你说哪个功德大?(第二个功德大)为什么?(持续性放鱼,就是说你放就是有功德,不要等着真的出事了,一次性放个1万、2万)对啊,那种是爆发性的,“我一下子来了,我大发心……”没用的。靠的是一种恒久的持恒的心。所以你要记住,每天放就是代表你每天有慈悲心,每天有功德(是)你偶然地做一次,虽然很大,功德比较大,但是你已经出事了。你有目的,有目的地放,那不一样了。

 

 

发心和境界不一样,功德也不一样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功德怎么用掉的?

摘自白话佛法 (十) 36.【从本性中发出的功德】(原文链接

很多人的功德变换成人天福报了。举个简单例子,你们天天都在把功德转为福报,知道为什么吗?很简单,很多人在东方台做了很多功德,但是他一求,是不是求的人天福报啊?功德刚刚做好了,这些都是能够挡灾的,要留住的,可是你在菩萨那里求:“菩萨啊,让我媳妇能够生个孩子。”好了,接下来媳妇怀孕了,你的功德就没有了。现在很多人参加法会后,说把自己的功德全部给家里谁,让他身体好,那你们这功德还有吗?用掉了,现在明白了吧?你把这么好的功德变成了人天福报,就是因为你不懂,人间功德是留不住的,福分这个人间所求用完了,就过了,但是,如果你用菩萨精神上的慈悲来做功德,那是以后可以带到天上去的。

 

 

功德怎么用掉的?

摘自白话佛法法广播讲座第2集【真正的解脱是无相】(原文链接

“诚实守护功德”,这句话听好了啊,非常重要。什么叫诚实守护功德?你说你今天有功德,你不能让它跑掉吧,因为功德以后可以消业的。比方说,你碰到一些灾难了,或者家里、社会,或者天灾,你有功德,你会消业的,你们不要忘记。那么这个业,这个功德到哪去了呢?靠你守住的,你用掉了啊。我问你们,你们现在是不是没守住很多功德?到哪去了?拿出20%给这个,拿出10%给这个,然后自己做错事情,5%的功德加进去,你说你做的功德有没有守护?没有守护功德,等到一个大的业来了,你就控制不住了,就出事了。那么师父跟你们说,诚实守护功德,也就是说守护功德靠着自己的诚实。为什么?

 

 

诚实守护功德

摘自白话佛法法广播讲座第2集【真正的解脱是无相】(原文链接

做一点功德,“嗯,很好!我好好地保护好。”老老实实,不要说我今天需要功德了就开始去做功德,这叫不诚实地守护功德。听得懂吗?因为你做了,你就用了,就像你赚了钱了,你家里就用掉了。你为什么不能多赚点钱,家里留一点,等到该用的时候再用呢?所以要诚实守护功德,才能进根本的本性当中。根本的本性是什么?就是我们的九识田中。一个人从佛而来,与佛同在,心佛合一而归,那就是涅槃。你的心跟佛一样,你是不是涅槃了?那么你怎么样让自己的根本进去呢?就是靠功德,诚实的功德。因为这种功德是离欲体的,就是离开欲望本体的。一个人的功德不能有漏的,你今天做了功德,你是为了某一件事情、某一个目的,和一个人只是在做功德,没有目的地去做,那个叫纯善功德,叫善德,善功德。

 

 


做功德 不执著 不分别

如何做到发自内心地随喜别人的善行和功德

摘自2018-03-10 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世界佛友见面会》(原文链接

问:我们如何修心才能做到发自内心地去随喜别人的善行和功德,而没有一点羡慕、嫉妒和恨意呢?

 

答:你就是境界不够,才会嫉妒,才会恨别人。如果你能够随缘、随喜别人的功德,你已经有了慈悲心和感恩心了。所以看见别人好的,一定要随喜助缘他好的东西。举个简单例子,你的孩子做了件好事:孩子真乖啊,你真是妈妈的好宝宝。你不是随缘他吗?你把所有的众生做的所有的善事都当成你的亲人所做,难道这不叫随喜助缘吗?(是的。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做功德太执着会漏

摘自2021 师父每日白话佛法|2021年6月14日《忍辱才能慈悲》

原文链接

一个人很努力,但也要防止自己执著。大家抢功德做,但是太执著,功德就会有漏。

师父跟大家讲,要中观中道,才叫正精进。

举个简单例子,老年人要做功德,尽量让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如果你跟老年人抢这些功德,你就偏离了中观中道。

 

 

了解因果才了解善恶

摘自2021 师父每日白话佛法|2021年6月14日《忍辱才能慈悲》(原文节选

所以希望大家明白,如果不了解因果,你根本不知道什么为善,什么为恶。在人间很多看起来觉得是好的事情,你去做了,实际上是伤害了别人。所以人间有一句话“做好事被人骂”,主要问题是“你认为”,有个“我”字在里面:“我”认为这是好事,“我”认为这是坏事。所以自己本身没有般若空性,没有智慧,执相的可能性相当重。

 

 

从佛性出发做善事

摘自广播讲座 (一) 18、功德靠发心,福报是烦恼 (原文节选

人在学佛之后,所做的事情都是经过大脑考虑的,做任何善事都能够从一个点出发,这个点就是你所理解的佛性。

 

 

无我成就法身功德

摘自白话佛法 (十) 36.从本性中发出的功德 (原文链接

一个人的发心是最重要的,如果一个人没有好的发心,他做不了功德。举个简单例子,人间有很多人动不动就喜欢给别人传递负能量,告诉别人自己心中有很多的恨和不满,这种人就是有“我”。很多人为什么会出事的?就是先把自己的怨气不断地告诉别人,告诉人家很多,希望得到人家的同情,然后想得到人家的帮助,这个就是因为“我”字在作怪,最后他就成为一个有“我”的人。

 

无我就是修出六道了。这是什么意思呢?因为这个世界上没有我不满的东西,没有我恨的东西,因为在这个世界上我们只是过路客。一切有为法即是无为,所以,无我就是在法身当中的功德,就是你已经懂得佛法之后做的这些事情,都是属于功德。你知道自己是菩萨,所以你才会做这些,这和简单的修福修寿是两个概念。

 

 

做功德不能有分别心

摘自Wenda20170818   58:04 (原文链接

女听众:曾经很多师兄都很发心去做功德,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但是在做功德的过程中,有的师兄是很拼命地做功德,也不考虑外界的环境因素,带着执著心去做;有的师兄是为了自己能多做功德而不考虑其他发心的师兄,是带着一种贪心去做;还有的师兄在做功德的时候分别心太重,总是会比较,比较之后再选择做与不做。请师父对持有这几种心态的师兄开示一下,感恩师父。

 

台长答:首先,他们还存有分别心,境界有所不同,所以每个人选择也会不同。其实要想开一点,天上菩萨看着你呢,任何一个功德只要你用心去做,天上都会给你记功德的。就算你找到一个很大的做功德的机会,你不好好做,也叫有漏。有的漏得太厉害了,还不如做很小功德的人。所以这是一种境界问题。我觉得要好好修,就要好好地放下自己,不要去挑,安排哪个工作……你只要站在那里有个地方可以念经就可以了。你今天觉得没面子,因为你觉得自己没有地方待着。如果你今天到一个场合人家都不认识你了,你觉得自己很没面子,你就坐在这个地方,这个地方属于你的,你就好好坐在那里念经,过一会儿就有人来跟你讲话了。你一个个去跟人家搭讪,人家都不理你。所以叫如如不动。一个人也是这样,好好地修,不管什么功德都要做,我们不能挑三捡四,这本身已经违背了佛陀讲的平等心。什么事情都要平等,什么都可以做,没有小的,哪来大的?大功德哪来的?就是小的一点一滴做起来的。

 

 

勿以善小而不为

摘自智慧种子是功德——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原文链接

菩萨畏因,众生畏果。菩萨做任何一件事情,总是先考虑会有什么后果:“这件事情做了之后,会有什么果报呢?”而众生呢?只要是对自己有利益的事情,就赶快去做,做了之后有恶果来了,才担心害怕,到时才不知道怎么办了,所以众生就会没有智慧。菩萨永远不会因为很小的恶就去作,再小的坏事,哪怕一点点,菩萨都不会去犯。菩萨也不会因为好事只有一点点就不去做。众生总是认为:这个好事只有一点点,这个不是大功德,我不做了。”“地板我不拖,我要么磕头换供果,我要做就做大功德,我要到法会上去做大义工。而菩萨不会这样想的。

 

 

于细微处利益他人 积聚无尽功德宝山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有关元宵节诵经和烧小房子的注意事项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观世音菩萨的故事:

三十三观音化身 • 多罗观音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精进努力 防止懈怠

摘自师父每日佛言佛语2021年5月4日 《常乐精进》(原文链接

常思进取,一定进取。
常念佛号,最终成佛。
常思己过,解除迷惑。

人生苦短,修心“常乐精进”,慢慢会由“快乐”转为“干净”,因为有快乐的人他就不会去烦恼,心中就会法喜长住。

平安吉祥是人心,将心比心难为情。
心中常住慈悲音,一生一世念佛经。

 

 

人在快乐中,最容易迷失自己

摘自baihuafofa170406 (音频链接

过去在经文当中有关于帝释天的故事,他有一世在天上临终的时候,知道自己要堕入人间了,而且受胎会成为人家家里赡养的一个驴子,所以他身体逐渐出现五大衰相,那个时候他忧心忡忡,幸好他及时想起了佛陀在三界之中唯一能济人苦厄,他在天界就拼命地求佛、求法。当他正在专心一意虔诚皈依佛法的时候,他发现自己竟然在一瞬间已经在驴的肚子里了。还好,这头驴子不知道为什么突然挣脱了绳索四处乱跑,弄坏了陶人(就是做陶瓷的人)的作品,这个主人一怒之下痛打了驴子一顿,伤及腹内的幼胎,流产了。帝释因此逃过一劫,他就感恩佛陀的威德力。帝释不但得悟无常的意义,更加精进奉行解脱之道,成为佛法的护法神,所以在天上有一个天王叫帝释天。

 

为什么在天上学佛人不多?因为太幸福了。所以我们在人间太有福气不是一件好事情,要常吃苦的人才有奋进心。等你到了天界,你天福享尽还是要下来。为什么说人道最好呢?因为人在受苦,所以他会一世修成,他放下自己的痛苦,他才能成道。所以,做天人也不是这么如意的,做人也要懂得这些道理,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一样东西是长久的。天人也要经常修,不要等到自己看到天福享尽了才修。就像人一样,有些人有钱,吃喝玩乐永远不知道修心,等到自己身体不好了,五衰情况出现了——牙齿没有了,开始头发掉了,背开始驼了,这个时候才想到“哎呀,我要拜佛啊”,虽然佛能救他,但是他的魂已经到了一个做陶人家的驴腹当中了,这种是很危险的,一生下来,已经没办法改变因果了。

 

 

求到菩萨保佑以后一定要保持精进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要常想众生苦,才能保持精进

摘自Shuohua20160429  11:56 (原文链接)

女听众:有一位同修在修行当中隐隐约约知道自己是有使命在身上的,他有一阵子有点懈怠,念礼佛大忏悔文的时候就被灵性弄得抽筋了,然后灵性给他一个意念说:“你知道我们灵界修行是一件多么辛苦、不容易的事情吗?你们人有这么好的条件和环境,竟然不好好修!”另外有一次,同修在坐地铁的时候,意念中看到很多很多这种灵界的众生,他真真切切地看到了,在等着同修去救他们,当时他眼泪就掉下来了。他以前问过菩萨,怎样才能永远保持精进。菩萨告诉他说:“你要常想众生苦。”他看到地铁里那么多的灵性的场面,他才明白菩萨的意思。请问师父,他接下来应该如何好好地修行?

 

台长答:更加应该好好努力,更加应该好好度人。给他看见不是让他看看玩玩的,让他知道这个人生很苦,稍不留神就变鬼了、变灵界了,他们在下面很难,他们修不成的。在人间是最容易修成的(明白了。那他的主要精力要花在度众生上面,是吗?)对。

 

 

精进——不仅要努力,还要修正毛病

摘自 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 六波罗蜜 修心秘诀 2018-07-17(原文链接

一个精进的人要懂得学无止境。你们跟师父学了好几年,但是没有尽头啊,要知道,道海高远,佛海无边。我们到海边去看大海,是不是很高?看不见天边,又远,远到不知道到哪里了。学佛学无止境,不要以为自己很懂,我懂一点了,还以为自己懂了几百点、几千点。如果你是一个有精进心的人,你被高人指点说你身上有毛病,你要立刻修正,这个人就叫精进。很多法师讲法不是这么讲解“精进”的,而是说“精进”就是叫你要努力,永不懈怠。师父是反过来鼓励你们,当一个人在讲你身上的毛病的时候,你马上改变了,你就叫“精进”,听得懂吗?这个是经典。所以,凡是要精进的人,只要对众生有意义的事情,全部都要去做,尽力去做,彼岸自达,彼岸就到了。很多人说,这个事情我来做,抢着做好事,这种人很快就看到自己的佛性了,懒惰的人怎么可以见到自己的佛性呢?

 

 

怎样才叫精进;提高境界才能看到自己的毛病

摘自Wenda20170108B  28:11 (原文链接

男听众:师父,我最近感觉在修行上总有一点瑕疵,但是说不上哪里……您觉得我在修行上有什么问题吗?

台长答:好好努力,不知道自己身上有毛病的人,是毛病最多的人。不够精进(师父,我想问您一下,什么叫精进?比方说,我每天功课做完,再念一张小房子,每天就是坚持这样做,从不会间断,这叫精进吗?)这叫精进?精进是什么?一分一秒都不浪费的人才叫精进,一分一秒都在念经。法师不是这样吗?到了庙里24小时都在念经,人家睡觉都要吉祥卧呢!你慢慢修吧,这种境界你差得太远了……你现在要好好地把你的境界提高,你才会看得出你的毛病。你现在要把这个显微镜带过来,才能看到你身上的细菌,否则的话,你没有这个显微镜,我再怎么讲你身上有细菌,“我没有啊”,我要让你自己看到,怎样看到啊?不停地提高境界(哦,我现在每天都在看《白话佛法》,感觉已经明白了很多的道理)就是看得太晚了,早点看更好,早点看更明白(我现在好像比以前……)好很多了(自己感觉上升了一点)好好听话,好好多看,你要是把《白话佛法》翻来覆去看,你就不会问我这些问题了,把你过去的录音再拿出来听听,你就会觉得自己问得很傻。现在明白了吗?(知道了)

 

 

修心靠自己 必须放弃一些人间的东西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每天好好礼佛、自修, 心中佛灯不灭

摘自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三百七十)(原文链接)

问:10-03-2020 弟子接到极乐世界里的一段景象,现在书写出来让诸位佛友共沾法喜。

荧幕出现,心灵法门佛子正在观看《佛陀传》。佛陀在树下打坐,一片叶子落下。

佛陀拿着一片叶子说:“日、月、星皆在其中。”

此时,坐在莲花上的童子用意念问询:“弟子无法理解其中深奥禅意,恳请佛慈悲开示。”

佛陀:“譬如娑婆国土修行的佛子,晨起更换水杯。水杯上有她们的意念,是早上10时该上早香了,是否日?到了夜晚,诵经后关闭佛灯,是否夜?那一片叶子上,晨起有太阳光辉照耀,夜里,星光闪烁在上面。

佛陀:是不是日、月、星在其中?亦如你们佛子的莲花,每一片叶皆是你们的日夜意念所现,也是你们修行境界的显化。”

童子合十礼拜佛陀:“感恩佛陀,感恩观世音菩萨,弟子明白了。”

弟子  马来西亚10-03-2020

 

答:大家早晚课一定要好好上,早晚课很重要。点油灯就是让自己的心和菩萨相应。早香时点油灯就是恭请菩萨来,晚香后熄灯就是把菩萨送走。在心中要留有一盏永不灭的灯——佛灯。佛灯永远照亮你的心田。

 

 

精进是根本

摘自佛言佛语第四册 (原文链接

生命的延续靠心态的转换。

精进是根本,忍辱是基础,守戒是成佛的关键。

师父一生做两件事:弘法与慈善。

 

 

发善心行愿,灵魂深处早已种下无数佛光

摘自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三百一十一)(原文链接

问:30-04-19,魂体被带到关帝殿。

护法天神:“童子,于2019年4月25日玄艺综述(看图腾)节目时长17:50中,关于佛子在外弘法度人学佛念经可广大众生无法接纳一事,卢军宏台长于节目中解答说就算对方不接纳还是一样有功德。”

 

护法天神:“对此,关帝殿护法天神特别开示,所有佛子们所修行的善功德即放生、念经、弘法度人,是在佛子们一旦心中发善心去行愿,在你们自己的灵魂意识深处即阿赖耶识中早已种下无数佛光。护法神在佛子们遇劫祈求观世音菩萨保佑之时会根据佛子所行善功德,即头上佛光,来判决佛子是否精进行佛道。

如若见到佛子头上无光且浮现黑气,则此人多恶行,非善道之人,诸龙天护法不会护佑。只要佛子发愿忏悔往昔之恶,且修心向善,则黑气会渐淡,白光或黄光会笼罩佛子头顶。”

 

护法天神:“希望广大佛友积极行善,让自己日日沐浴于佛光普照中。”

 

感恩师父,感恩观世音菩萨。

弟子  30-04-19

 

答:这个就是告诉大家,一个人,一个善念可以解百灾。有时候不要以为自己没去做,你只要脑子里想帮助别人,你就有功德;脑子里想到别人很可怜,你就有慈悲心了;你想帮他,你已经是干净的人,是好人。很多人看见别人吃苦,“活该”,这个人有恶念。“很可怜,我去帮帮他吧”,就是善念。善念已经在你八识田中了,善的种子已经种进去了,怎么会没有善报?所以平时的念头都要当心,不要恶,恶没好处的,要干净、善良。

 

 

精进的标准之一:要努力地践行《白话佛法》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修心不能退心

摘自白话佛法(三) 28、【庄严佛净土,严师出高徒(一)】(原文链接

在这个世界上要深信因果啊。如果你信得不深,心想“我不也吃素了吗?我不也皈依了吗?我不也受戒了吗?”然后逆境来了一下子不好了,脑子里马上想着:“灵不灵啊?我念的这些经文行不行啊?”又怀疑了,佛法灵不灵?又种了一个因果。这叫什么因果?叫“不明因果”。没有智慧。以为自己修修心就好了。要明白你的果报只是时间问题。你们答应的事情要讲信誉,不讲信誉算不算人?做功德是自觉的,全是属于自己的因果。师父告诉你们:不明白也叫因果,叫不明因果。比如说一直行善,等到逆境来的时候,你必须要明白这是你前世或者今生已经做过的形成的恶行感召,今生修行不够所以不能去除这些业力。所以修心不能退心啊。修心退心的人比不修心的人受果报还要大,因为你已经受到过菩萨的保佑了。

 

 

越精进魔难和阻碍也越大,闯过去成就也越大

摘自Shuohua20130118 07:18(原文链接

女听众:我们说修行人越精进魔难和阻碍也越大;另一方面又说越修心念经,运气会越来越好。这两个观点应该怎么融合呢?

 

台长答:举个简单的人间例子,你很努力,是不是得到领导的赏识啊?那么得到赏识后领导是不是会提拔你?你是不是往上跑?(对)那就得到加持了。同样,你越精进的时候,是不是得到人家的讽剌、打击、嫉妒啊?难到这样就不得到领导赏识了吗?你不照样往上跑。如果你把人家的那些讽剌、打击、嫉妒都消除了,你是不是又精进了?(对对对。是不是修得好的人其实有两方面:一方面是好;另一方面他的阻碍实际上是业报现前,提前报掉了?)对(这是好事情哦?)对。当你不断进步的时候,那些魔障和业力来了,慢慢地化解掉,那你就是往上爬。就像爬山一样,越往顶峰上走的话,可能会碰到狂风暴雨,当这些磨难都过去后不就胜利了吗?(对,这样他成就会更大)对!

 

 

精进努力才能逃离业力的漩涡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精进学佛,想成佛——真佛

摘自佛言佛语第一册 (原文链接

刚学佛,想成佛——难。

坚持学佛,想成佛——近佛。

精进学佛,想成佛——真佛!

 

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第73集【初正则终正】(原文链接

很多经文中讲到,菩萨初发心时即成正等正觉。也就是说,当你发出这个愿力的时候、准备学佛的时候,这种能量非常非常大。用现在的话讲,就是刚刚开始的时候,你的决心是势不可挡的。但是当你做错事情了,你可能会想到“没那么容易嘛,最早的时候我可能想法有缺陷,许愿许过头了,我现在能不能再回过来?”这就是很多人的懈怠,这就是很多人没有往前进的愿力,这就是为什么有些人会越修越差。因为人间的烦恼、挫折和所有的错误,你都没有好好地把握住,你都没有用初始心来战胜这些烦恼心和困难的心。很多人在人间做事情,做一点扔一点,做一套说一套,慢慢地就丢掉了自己的本性。

 

学佛不是花花草草,学佛人是专门深入进去的,学佛人要锲而不舍,因为佛能通一切智慧,彻万法源,菩萨能够通达一切的智慧。你想不通,还在痛苦,还在烦恼,还在纠结中,就离开了一切智。菩萨无处没有智慧,人间所有的烦恼对菩萨来讲,都有智慧把它解决。你今天不能解决这个烦恼,就会增加烦恼,就不能“通达一切智,彻万法源”。什么叫“彻万法源”?彻底领悟所有法的源泉来自于哪里。学佛要靠智慧才能了解万法的根源,我们学法、学佛都有根源。你们怎么会来学佛的?每个人都有根源。有的人告诉我说,他学佛是因为家里父亲或者母亲身体不好,或者自己曾经感情上受到伤害,等等一切,那个时候他下定决心,“我要好好地改变自己,我再也不能颓废,再也不能懈怠,不能浪费生命了,我要寻找一个解脱的方法”。你记住这个“万法之源”,记住你为什么学佛,你就能有始有终。

 

学佛人不能有始无终。一个人学到后来不能归源,就不能通畅,学到后来要明白菩萨叫我们做什么,要学会什么叫通畅。学佛最困难的时候实际上是开始,开始的境界一定是最高的,慢慢地一落千丈。因为当你开始许大愿的时候,你的劣根性就会暴露出来,你的烦恼、瞋恨心都会自然流露,然后你就会碰到困难,放弃。就跟人的婚姻一样:没结过婚的人,非常想有个家,要结婚;但是结婚之后业障来了,烦恼不断,自私心造成了婚姻的破裂。在佛教中有一句话叫“初正则终修”,我们要懂得学佛的初心非常重要,初心很正(就是你的发心很正),则终修(最终你会修成佛道),就是要靠着恒心。“初正则终修”这句话的意思就是:因为你的初心很正,你最后一定修得成。那么修得成靠的是什么?就是靠你的恒心,有了恒心,就能够把最初的初始心延续到最后,就不会退转和懈怠。

 

 

超脱六道没有名额限制 每天精进一世上天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