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开示(一)

弟子开示 (一) | 第一部分 保持正念不执著功德——卢台长给全世界弟子第七次的开示(三)

19/07/2020 | 弟子开示(一)    
<弟子开示(一)    
 

 

——卢台长给全世界弟子第七次的开示(三)

 

    要不执著地积累功德。你们的功德怎么来的?今天你们到这边来听师父讲课,积累了一点功德。你们初一、十五来了观音堂,换换水,拜拜佛,度些人,送些书,这些都是一点一滴地积累功德啊。你们能够跟着师父一起去香港弘法,都不是容易的事。有的人经济上不宽裕,有的有公司要顾,有的家里有很多困难,但是你们把这些事情都一一处理好,然后跟师父出去弘法度人,所以师父很感恩你们。你们是一点一滴地在积累大功德啊。等到你们一求什么就灵验的时候,并不是你们看到善事就“善小而不为”,而是因为你们连一点点做功德的机会都不放弃,所以到后来就能够积少成多!你们想想看你们在饮茶的时候,每盘菜看起来都不贵,但是结账的时候账单却七八十块澳币。我希望你们这里做一点功德,那里也做一点功德,累积到最后变成大功德!

 

释迦牟尼佛、观世音菩萨,还有济公菩萨当年在人间的时候,哪个功德他们不做?难道因为这个功德很小,菩萨就不救人了吗?想想看,你们一念经观世音菩萨就来救你们了。菩萨哪件事情不救你们?要知道,发书就是让众生和你们一起开悟,直到菩萨道,永不退转!一直修到菩萨道,而永远不退转。师父今天就“送善书”这个题目跟你们一直讲到现在,就是在启发你们的智慧。要跟着菩萨,永远不要退转。当你发书给人家时候,你的心中就是菩萨。

 

    要记住,内心要含有美好的神圣感觉和光芒。神圣的感觉就是我内心感觉做这件事情是对的,我做这件事情对得起菩萨,对得起自己,对得起天地良心,对得起祖宗,也对得起地府。这个感觉非常重要,如果你感觉这个事情不对的话,那就不能称为神圣。而如果你感觉对了,你就看到光芒了。比方说我们在一个塌陷的山洞中,我们不知道哪里有出路,我们东挖挖西挖挖,都找不到出路,这时候我们的感觉是错的。但是当我们认清了当初是从哪个洞口进来的,虽然现在塌陷了,但是我们只要朝着那个方向拼命挖,总有一天我们可以挖到出路,这就是神圣的感觉,因为我们认清这是正确的道路。我们拼命地不断地挖,有一天一挖,光芒照进来了,希望燃起了。这就是神圣的感觉和光芒是在一起的。感觉到光芒,你就拥有光芒;如果你有了光芒但是没有感觉,你还是会失去了光芒。

 

    学佛的人永远要明白,有失必有得,有进就有退,有阴就有阳,我们活在这个世界上就要懂得这一切,我们才能驾驭这个世界。我知道了我老公/老婆什么样的脾气,我就能够驾驭他/她,好好地过生活。如果你连你的伴侣都不了解,你连众生都不了解,你做什么菩萨?师父如果连你们这些弟子都不了解,我做什么师父?你们听得懂吗?

 

    要保持正念,默默地做。师父跟你们说的都是白话佛法,保持正念,拿刚才说的例子,就是我知道我是从哪边进到这个山洞的,我就朝那个方向一直挖,默默地挖,直到成功。为善不欲人知,做无相布施。你去做善事不要让人家知道,你们现在很多人做善事就喜欢让师父知道。如果你们是看到师父才做那么多功德,那你们差矣。如果你们到了观音堂看到观世音菩萨才做这些事情,你们差矣。你们做的所有事情天上地下都知道,不要去做那些为了让人家知道的“有相布施”,要做无相布施。

 

    今天朋友到你家里做客,你跟他说:为了你来,我把桌布换了,我一早去市场特地买了什么什么菜。你讲了半天人家吃饭的时候反而没什么感觉。用完餐,人家跟你说谢谢然后出了门,心里就会想:这个人就是替人做点事,不停地讲。人家心里会感激你吗?如果你什么都没讲,人家看你什么都弄得很好,为了接待他付出了很多,人家反而从心里感激你。为善不欲人知,就是做好事不要让人家知道。雷锋不想出名,结果出名了。师父十几年来每周默默地通过广播来救人,从来不在悉尼登什么“图腾大师”的广告,结果照样大家都知道。

 

    接下来这句话相当重要,你们一定要记住:领悟发心有功德。你们在做任何功德、善事的时候,必须要明白,必须要记住你们的发心是最重要的。一个人如果要有大功德的话,他的发心一定要正!如果你今天做这件事情而你的发心不好,对不起,你没有功德!比方说一个老伯伯去度年轻的女孩,如果他的发心是正的,天上地下都知道,他就有功德,用不着担心师父讲他。如果他今天去度那个女孩是想跟那个女孩好,只要有一点这样的想法,他就一分功德都没有!同样地,如果你们女孩子看上一个男孩子,一直去跟他讲去度他,这样也没有功德。所以这个发心最重要。

 

    我们持续弘法度众,积沙成塔。我们要每天做功德,每天度众生,像是把一颗颗沙子堆起来,就能成为一个宝塔。你每天做一点善事,时间长了你就是一个大慈善家。你是一点一滴这么做出来的,最后人家给你这个称号。这个人天天做菩萨的事情,今天度人,明天做善事,后天带着人去放生,最后人家看到这个人都会说他像菩萨一样,这不就是积沙成塔吗?让众生都能听闻心灵法门,世界就能更美好。师父现在专门为你们弟子写下课题大纲,给你们上课,你们如果不好好地看,不好好地学,你们对得起师父吗?

 

    师父看到大家聚在一起很开心,你们弟子彼此之间看到也应该觉得很开心。你们彼此都是师兄弟师姐妹啊,大家一个月聚在一起一次,互相问候说声好久不见,你们应该都很开心。要是在家的话,哪有机会见到这么多人聚在一起开开心心?人就是图个人气。如果退休在家的话,家里不过就是四五个人,但是来到这边见到这么多人都会跟你打招呼,这种开心用钱买得到吗?师父跟你们讲课你们都能够接受到师父的气场,师父的能量让你们好好地修,好好地学。

 

    最后再提醒你们,一定要明白不要贪——贪吃、贪财、贪睡、贪色、贪名、贪利都不可以。

 

今天讲到这边,现在给大家问问题。

 

1:请问所谓“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请问“七级浮屠”是什么意思?

1:浮屠就是宝塔,七级浮屠就是七层宝塔。你救了人家一条命,就相当于造了一座七层宝塔这样的大的功德。

 

2:请问如果墓碑上已经刻上了很多在世晚辈的名字,应该怎么办?

2:可以用水泥把上面还在世的人的名字涂抹掉,然后在上头刻上“全家敬赠”等字样就可以了。如果经济条件许可,重新换一个石碑会更好。

 

3:在中国很多人都依照不一样的习俗来超度或是烧东西给亡人,不是每个人都接受烧小房子的方式,请问要如何解决这样的矛盾?

3:这种矛盾很难解决,因为每个人的想法都不一样。如果家人不信,你就不用去劝他们。如果他们不反对烧小房子,你就带小房子去烧。他们烧他们的锡箔,你烧你的小房子。(请问可不可以跟亡人说不要去拿他们的锡箔,来拿小房子?)他们在烧锡箔的时候,就相当于是送分币给亡人,而你烧小房子就相当于是送大额的钞票,你什么都不用说,亡人自然就会拿大额的钞票。(请问在祭拜亡人的时候需要准备什么?)准备一些水果,一杯水,还有一个香炉让你能够烧香,点小房子,这样就可以了。

 

4:一位日本同修同时患了两种癌症,一个是乳腺癌,另一个连名称都不知道的癌症。现在她已经开始烧小房子,乳腺癌的情况明显好转,肿瘤开始缩小,但是另一个癌症还没有好转的迹象,请问应该怎么办?

4:一个人身上患有同时两三种癌症,如果念经了但是没有一个癌症的迹象好转,说明他念经有问题。只要有一个癌症的病情好转,那就说明小房子有效。她现在身上有两个癌症,不会因为她只念了这么一点小房子,菩萨就把她所有的毛病都治好的。比方说你欠了人家几百万,你只还了几千或几万块,还有很多的债没还清。(请问在祈求时应该要怎么说,才能让另一个癌症的病情也好转?)没有什么特别的说法,就是一个一个地求。就像师父平常说的,业障要一个一个地来消。现在她先求第一个癌症好,之后再跟观世音菩萨祈求说她一定会念多少张小房子,希望观世音菩萨能够慈悲,让她另一个癌症也能够好。这么说之后,她另一个癌症也会慢慢好的。(她现在还在做化疗)医生说过,化疗就像是拿大炮来打苍蝇,它会把好的细胞也杀死。所以真正聪明的人,一方面看病归看病,好好调养;另一方面就是多念经。癌症本身就是一种灵性病,想用医学的手段来彻底治好那是不可能的。每个人的身上都有癌细胞,只不过那个值没有过标,就不会被称为癌症。

 

5:度人的时候遇到某些人你跟他讲,他也相信,也开始念经了,但是他周遭的人会带给他干扰,以至于他念经的时候信心不坚定。结果他跟你说他也念经了,可是效果不明显。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应该怎么解决?

5:如果一个人真的想做一件事情,任何人都阻挡不了。他如果说他想学,可是他又给你这个理由,那个理由,就说明他的内因还没有转变。外因是起变化的条件,而内因是起变化的根据。他实际上相信与否,是取决于这个内在的根据,而不取决于外在的条件。外面的影响就算再大,只要他本身内在有坚定的信念,外在条件也不会影响他。他摇摆就说明他本身没有坚定的信念。你如果想要解决,那就不断地给他念心经。

<弟子开示(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