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20220218 专题分享| 无法得定的种种原因(一)

21/02/2022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专题分享| 无法得定的种种原因(一)

20220218 专题分享【无法得定的种种原因(一)

 

无来无去 一切如如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摘自师父每日佛言佛语2021 年 5 月 20 日《忍辱精进》(原文链接

常乐我净无人害,哈哈一笑解百灾。

退后其实是前进,无生法忍是佛音。

学会忍辱入禅境,面对逆境调内心。

心性稳定就是禅,不急不躁不流汗。

一生清净享平安。

 

定不下来的原因:宇宙磁场带给人无形的压力

摘自Shuohua20181109   16:38  原文链接

女听众:梦见师父好像说“火星、金星、水星”,反正是三种星星,如果排列到一条直线上,在地球上就形成了一个按钮一样的圆点,如果小孩子踩到这个点上,世界上的小孩子很多都会抑郁、不开心的。当年恐龙就是踩了这个圆点,导致很多恐龙抑郁而死。师父,是有这么回事吗?

台长答:师父在梦里说的基本上都有道理的。讲老实话,这个“圆点”就是宇宙的一个空间,一个空间给人的暗示啊。你看现在的年轻人是不是都有忧郁症啊?(对的)为什么?压力啊,整个空间的压力,整个宇宙空间给人的压力,经济的压力,生理上的压力,人跟人心的压力,这个造成了人心不古。所以现在的孩子基本上都有点忧郁,明白了吗?(明白了)踩着这个宇宙,也就是说这个宇宙正在走向某一个点,而这个“点”会给这个世界很多人更多的压力。

 

 

身心放空的人不容易受周围磁场影响

摘自2016-02-17 卢台长巴淡岛《佛友见面会》开示  节选 (原文链接)

我们人经常会身体不舒服,这是因为个人的意识太强你们知道,有的时候一个人“我最近不知道为什么,这两天怎么这么不舒服啊”“哎哟,我会生什么病吗?”“哎呀,我会得癌症吗?”“哎呀,我怎么这里不舒服啊”……有一个人就是这样的,一摸,哎呀,长了一个小疙瘩,其实长个疙瘩,擦点肥皂,多洗洗澡就没了,他一摸“哎哟,会不会是癌症啊?”越摸越大,“我的妈呀”,到医生这里去查,医生马上说“切片。要看,不知道是良性、恶性的,要割掉”,吓都吓死了。所以人自己的意识,等于把自己的靶子……太显化自己了,容易接收到周围别人发出的信息,大家想一想,是不是这样?你们听过收音机,收音机在信号越强的地方,你只要有一个声音出来,边上“嗞嗞嗞”的声音就出来了。就是你靶子不要出来,所以人家说“枪打出头鸟”“人怕出名,猪怕壮”,为什么?猪壮了之后,就干吗了?宰了,太肥了。

 

一个人要懂得低调,你状态好,心态好,身心空的,周围没有办法影响你。

 

 

定不下来的原因:五脏不调 身心失衡

摘自白话佛法 (十) 41.五行加五德 (原文链接

火是主心的,所以人家说心火,一个人的火气大是不是从心里来的?烦恼了,不开心了,难过了,是不是火气就大了?如果一个人的心火太旺了,很容易发脾气。人家经常说,要冷静啊,不要发火,实际上人发火就是自己的心,你这个人如果命根中火大,名字当中就要少用“日”,多加“水”。还有人已经是火大了,还要加上两个“火”字的“炎”字,那你就把自己烧死了,这种人的心脏一定会出毛病的,所以人家说心缺水,就是没水了,因为火太大了,要经常喝水。你们去看看,如果你不停地烧一壶水,水一会儿就没有了,全部蒸发掉了。

 

接下去跟你们说土。如果一个人缺土的话,最好家里多放点土,种花很好,土主脾,一个人的脾脏不好就是缺土,脾脏不好的人要多接触土,比如说多出去散步、接地气,旅游也很好,命中缺土的人名字当中有“佳”很好。金主肺,一个人的肺好不好,和他命根中是否缺金有关系,肺不好的人,要多戴黄金制品。有些缺金的人,名字当中有三个金“鑫”字。最后一个是水,水主肾,命根当中缺水的人肾脏不好,肾脏就是管小便的,肾脏不好的人,小便就不好,肾脏不好的人要多喝水。师父再展开来给你们讲一点点。肝脏是你的魂,你的肝脏不好,魂魄就不齐,你们去看好了,这个人脑子傻傻地,思维不集中,就是肝脏不好。脾脏主你的意念,如果一个人的意念整天地晃来晃去,思想不集中的人,脾脏不好。肺不好的人,人的魄不强,表现就是总想睡觉,你们去观察一下,肺不好的人就是整天想着睡觉。肾脏藏志,肾脏不好的人是没有意志力的,天天忧郁。由此而生,肝藏魂,心藏神,脾藏意,肺藏魄,肾藏志,由这些化解出来人应该有的五种品德。

 

 

定不下来会消耗大量气血

摘自白话佛法 (十) 38.心力就是能量 (原文链接)

胡思乱想的人是最耗神的。你们坐在下面的人,眼睛没光的,脑子里胡思乱想的人,一看就是想睡觉的,因为他白天想得太多了,所以他坐在这里就想睡觉,耗神就是耗你的气血,耗你的能量啊。

 

心静养神,心能静下来的人,会把自己的神养好。心静就是恢复自身的气血,人的气和血很重要,那怎么样能够让自己的气血好呢?虽然你在家里可以念经、闭关,但你的心还是静不下来,那你的气血还是在动,你还是在消耗你的能量。犹如一辆汽车虽然停在马路边上没有开,但是它的引擎还是在动,还是在耗油。很多人睡觉睡不好,就像没有睡觉一样;吃饭没吃好,就像没有吃饭一样,就是这个道理。

 

要懂得,如果一个人自己有能量,你去度人的话,你很容易度。你自己都没有能量,你根本度不了别人。一个能够成功的人,他是聚集了内心当中大量的气血,其实就是能量,然后由这些气血转换到你内心的心力,心力就是心中有力量了,然后上升到脑子,你意念也会有力量,意念有力量之后呢,那么你的思维有力量,愿力就出来了。

 

 

用愿力调理五脏

摘自白话佛法 (十) 41.五行加五德 (原文链接

一个人如果有愿力,这个人的五脏都很俱全。如果这个人不相信自己,连学佛都不能相信自己能够学好,你说这个人是哪个地方出毛病了?胆子小是肾脏出毛病了,想得太多,脾脏又不好了,对不对?很悲观,肺不好。一个人的五脏要俱全,五脏要有力量,心脏有力量的人什么都不怕。有些人怪怪的毛病,实际上就是怪怪的习惯,怪怪的性格,所以人家说脑子坏掉了的人,就是身体五脏里面有几个零件运转不正常。

 

虽然人的阴阳五行有强有弱,但是具体的问题也是要看每个人的能量场,也就是我们说的正气。如果一个人的阴阳平衡,这个人就正气十足,师父的阴阳平衡就很好,不管碰到什么事情,师父都能用正的能量把这些事情克服,为什么呢?很简单,因为师父相信观世音菩萨这么多年,有观世音菩萨在,正气来了,师父还怕什么?好,正能量一来,把那些害怕的事情全部去掉了。很多人经常用一个方法:我相信观世音菩萨,观世音菩萨帮我做主,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感情出毛病了,随缘吧;身体不好没有关系,可以治疗好的,因为有观世音菩萨在,这就是浩然正气。中医上经常讲的“正气”,实际上就是五脏调和、阴阳平衡。

 

 

定不下来的原因:喝水太少 火气旺盛

摘自Zongshu20180102   15:23 原文链接

女听众:师父好。麻烦您看一个1965年属蛇的,女的,看她身上有没有灵性。

台长答:有灵性。整天愁眉苦脸的,整天不大开心(有时候莫名其妙发脾气)经常发脾气,紧锁双眉。你去看看,她两眉之间有一条很深的皱纹(原来特别深,念经以后已经很淡了)叫她好好念经(她这个要多少张小房子?)目前160张(她打胎的孩子走了吗?)走掉了。你叫她多喝水(对,她不爱喝水,师父说她就听了,她就听师父的话))我叫她喝水。你要知道,一个人如果身上缺少水,就会发脾气。干了之后才会生火,所以人家叫“肝火”“肝火旺”,肝也缺水。你的血没有水就不能流动。你们去打针的时候,血抽不出来,医生就叫你们喝水(是)所以一个人生气的时候多喝水,气会消掉的。多上卫生间,火气马上就会消很多。这些最起码的医学常识、佛学常识、玄学常识,你们都得学。你看过去电影里面那些有钱人的家里,这里刚刚要发脾气,马上拿起茶杯来,盖子拿起来,吹一吹,茶叶弄一弄,喝茶了。一喝茶,火气就下来了(是的)你去看,一个人一生气,“啪”一拍桌子不开心了,马上在边上“咕嘟咕嘟”喝水,水喝之后,一坐下来就好很多了。干了之后才会生火,烧起来了,有水就能克火,这个阴阳五行、八字里面都讲的。火来的时候应该怎么样?着火了应该怎么办?(浇水)对了。那么你们发脾气的时候为什么不喝水?(有师父真好,什么都能教我们,要不然我们什么都不懂)对,什么都教,就是有一样不教你们——不教你们坏,全部教你们好(对。师父,您看她今年有没有劫?)小的劫。你要当心,她大便不好,有痔疮,在卫生间时间很长(她原来是几十年的便秘,一瓶果导片一天得吃半瓶多,学心灵法门之后,现在就不吃药了,基本上每天都能上厕所)现在知道了吗?多喝水,保持自己内脏的清净、干净,这个人就身体健康。多喝水,水是万物之源。这么好的水你们都不喝(师父,您看看她北京那个房子有没有灵性)这个房子是大楼,高层(对)你叫她当心,她家里的左面,她面朝着门外的左面,环境不是太好。右面好,左面不是太好(要给那个房子的要经者念小房子吗?)要,念17张吧(您再看看她的莲花,她的弟子证号是12552)在上面,挺好的。

 

 

定不下来的原因:睡眠不足

摘自卢台长开示来信解答疑惑(一百四十八)(原文链接

问:因为在家居士每天要念经又要工作,时间非常不够用,如果每天晚上一下子睡5-6个小时,白天照样会困倦打盹1个多小时,浪费时间,等于一天一共睡觉7-8小时,整天还是困困的。既然同样是整天都困,如果夜里只睡3个小时,而白天实在困时找时间再睡2-3个小时,一共加起来也是5-6个小时,是否比夜里睡5-6个小时更节省时间,更适合学佛念经的人。请问这样对身体是否可以?

 

答:最好一次不能少过四个小时,然后其他时间想睡就睡。过去法师在庙里也睡,也是这样以坐禅的方法,念经清净心无杂念了。打盹十分钟二十分钟也会精神很好,不要硬撑,否则的话神经系统不受中枢神经的控制,说话做事已经不受控制,念经都已经不到位了。

 

 

定不下来的原因:爱吃重口味的食物

摘自广播讲座(一) 5、求自性三宝,得智慧果报 (原文链接

洋葱、韭菜、大蒜等有刺激的味道,会使人在精神和肉体上产生微妙的变化,如刺激人的器官和感官。这就是为什么菩萨不让学佛修心的人和吃素的人吃这些东西。另外人的气味是很重要的,当一个人念经时,如果满嘴都是大蒜的味道,想想看,菩萨还会来吗?同时,大蒜、洋葱等也会刺激人体的荷尔蒙,身体有了反应,人的脑子就会动不好的念头,这对修心和养性是很不好的。

 

 

远离刺激 身心清净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不好的生活习惯要及时改正

摘自20190922 意大利・普拉托观音堂开光开示 (原文链接)

希望你们一定要改变自身的习惯——不好的习惯,有时候这种习惯可以带一生,就像你身上的一个病痛一样,可能一辈子就带在身上,在你身上其他地方生病的时候,它也是助长、促成你病重的根源。平时把身体上、思维上所有的病痛、烦恼和业障全部消除,那你就会活在清净的世界中,这个世界就是你们的心灵世界。

 

 

定不下来的原因:欲望太多

摘自Wenda20160527  01:46:14  原文链接

男听众:师父,魂魄经常容易离身,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台长答:魂魄经常离身,脑子想得太多,分散,精力分散,想法太多,什么都怀疑,什么都要,什么都害怕,这个人不是脑子分裂吗?所以叫精神分裂症,想得太多的人就是神经病,就是精神分裂。你去看,想得太多的人,他讲出来的话都是傻傻的,神经病了。(那魂魄不容易回来,是什么原因呢?)魂魄不容易回来,你这个环境不好。很简单了,你自己的家里破破旧旧的,没办法住人,人家怎么回家?你这个肉身肮脏得不得了,你干净的灵魂怎么回来?(师父,那有什么方法可以防止魂魄不齐呢?)防止魂魄不齐,多念经、多看书,天天稳住自己,心包太虚,不要有欲望,你这个人魂魄就齐了;你有欲望,魂魄就不齐了。你看很多的年轻人一谈恋爱,马上做事情就做错,马上就魂魄不齐了。不谈恋爱的人,你为什么稳稳当当的?心中有事的人,马上就魂魄不齐了,“哎呀!缺一笔钱”,动脑筋想用这笔钱了,找钱了……你想想看,你天天不缺钱的日子多好过!你去买个房子,你天天不敢不打工,哪一天不打工你的贷款还不出来,你就觉得房子没了(谢谢师父慈悲开示)

 

 

定不下来的原因:受太多刺激

摘自白话佛法 (二) 16、如实修心,真心供养 (原文链接)

告诉大家,人不能受太多的刺激,受刺激一次,魂魄会离开身体一点,有时人受刺激太重,魂魄会离身。虽然魂魄可以回来,但是回来的速度是很慢的。比如,打一次麻醉,浑身会麻木,人会不省人事,等醒过来之后,人的思维受到阻碍,脑子转得慢,反应不敏捷,这些都是因为受到麻醉的刺激。所以人不能多受刺激,很多很聪明的人,如果经常受刺激之后,他的反应会迟钝。在生活当中要避免自己受刺激,怎样避免自己不受刺激呢?告诉大家很简单,就是不要贪,不要瞋,不要痴,绕过来、绕过去就是这几个字,但是就是解决不了。

 

 

不要贪着五欲六尘中的快乐

摘自2021师父每日佛言佛语《正受三昧》2021年5月14日 节选

原文链接

人间的任何享乐,都会像小时候吃的药一样,外面有层糖衣,里面必定是苦的。
学佛后的法喜,和世俗五欲六尘的刺激带来的享受感、刺激感、幸福感截然不同。

学佛的觉悟,让你觉得每一分一秒,甚至连身上每一个细胞都会感觉到是从内心才得到的安详,并得到喜悦和安定。行住坐卧,都会觉得有菩萨保佑着,一切在吉祥中,没有恐怖,过着远离颠倒梦想的生活,并受到诸佛菩萨、龙天护法菩萨的加持。

这种学佛后在佛法上得到的是正受三昧。如果你已经拥有这种感受,说明你修行已经证得了初果。

 

 

手机辐射对心神的影响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定不下来的原因:无谓的网络社交过多

摘自Wenda20200419   01:01:32   原文链接

女听众:两年前师父在梦里开示过我,说我未来四年的运程,其中前两年都是不顺利。我现实生活中去年和今年这两年确实过得特别不开心,主要是事业上真的阻碍特别大。我想请师父能开示我几句,怎么能尽快去转这个运程?

 

台长答:“尽快转运程”,你有信心吗?你天天早上睡懒觉不好好念经,不精进,你说说看,你怎么转运程啊?(是这样)晚上不睡,浪费了这么多时间,打过来打过去的,你不觉得是浪费时间啊?跟同学问问好了,跟这个弄弄了,跟那个讲讲了,经常玩手机的人就在浪费生命,你不知道啊?除非你是在弘法,就是这个概念。你知道你在手机上花掉多少时间?你一天花掉多少时间?如果你把这个时间拿出来三分之一,你看你可以念多少张小房子。你说有意思没意思?什么乱七八糟的!(对不起)整天这个男朋友,好像“我又没跟他谈”,发几个信息,心里得到一种满足,你说有意思没意思?这种功德都没有的事情,你做了这么多,经念不出来你怎么转运?(是,师父)你觉得有意思吗?你已经浪费了这么多青春了。年纪小的时候,跟同学发了这么多,你现在觉得有意思吗?你得到了什么?你失去的是宝贵的时间和青春。你得到了什么?得到了“hello,你好”。这个转来转去,在外面吃个饭拍个照片,晒你的图片,晒你的语言,你浪费生命啊!这个时间全部都是你应该念经修行的时间。你一天浪费的时间,人家和尚多少张小房子都念出来了,听懂了吗?(明白,师父)鲁迅曾经讲过一句话,人家说“你为什么能成为一个文学家?”他说:“我没有什么特异功能,我只不过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用在学习上了。”简单得不得了。你去浪费时间干吗?这个男孩子夸你两句,“真好”“你这个包很漂亮”“你今天化妆化得很好”,虚荣心得到满足,失去的就是宝贵的生命。还要我讲啊?你没虚荣心啊?什么都还没解决,虚荣心一大堆。你得到的是什么?得到的是失去,听懂了吗?(明白了,对不起,师父)对啊,这么聪明的脑子就整天混在人间,红尘当中滚来滚去,你能滚出个什么名堂出来?(我明白了,师父,我一定会好好珍惜。我工作上不顺利,是不是也跟自己期望值太高、太贪心有关?)绝对的。不管贪心不贪心,就算你要精进努力,你也要付出努力你才能达到成功。自己修心不努力,很多人努力的时候你都看不见的,人家一会儿这个成功、那个成功,人家背后付出多少啊!过去大家同样八个人签证送上去,那么七个人吃喝玩乐等着出国,拿签证,七个人全部不批。有一个人天天在家里念经,就他批了,为什么?人家七个人都不知道,说“你为什么批了?我们一样的材料,一样的时间送上去,条件都一样的,为什么你批我不批啊?”人家念经你没念,明白了吗?(明白了,感恩师父,感恩观世音菩萨)乖一点啊,女孩子很容易浪费青春的(是,感恩师父)

 

 

定不下来的原因:身心被网络控制

摘自Wenda20190322   35:52  原文链接

女听众:灵性和魔是否可以窃取人的时间?像现在媒体上有很多东西,人们看完了还想看,停不下来,这是不是在窃取人的时间?

 

台长答:不但窃取人的时间,还窃取人的灵魂,还窃取人的阴阳不平衡。你看,很多人看了之后,饭都不吃,觉都不睡,是不是让你失去精华?(对,他们窃取人的时间做什么用呢?)像魔,如果魔性,它是在空中无色无嗅的,你是看不见的。他们窃取有什么用?我就问你,鬼来残害人类,你说他有用吗?

 

第一,他来报仇;第二,他自己愿意让你来做替死鬼。因为人间比鬼道要好很多,所以他做了这个事情,他是能够跟你交换,他要让你变成鬼,多一点人变成鬼了,那么鬼就会有很多出来变成人,投人。为什么要找替死鬼,就是这个道理(走神是不是有时候就是灵性在偷走这个人的时间?)对了。偷走时间,还偷走他的灵魂(嗯,明白了)

 

 

看新闻也有可能惹灵性

摘自Zongshu20180811   31:21  原文链接

女听众:看一个1964年属龙的,女的,她的身体,脾胃,最近一直拉肚子。

台长答:保暖,叫她保暖(她身上有没有灵性?)身上有灵性——邪灵,这个邪灵有点像她网上看来的,她只要看那些谁死掉了、凶杀之类的新闻,她只要一难过,马上就进去了。(她这个邪灵要多少张小房子?)不多,36张(好的,感恩观世音菩萨,感恩师父。他们自己业障自己背)

 

 

很多网络图片都已有灵性进入

摘自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 (一百零五)(原文链接

问:我看到一个面子书分享的插图后的几天,想到就不是很舒服。内容是关于素食的,但图片让人看了不是很舒服,好几个头从嘴巴里出来的那张。晚上就梦到嘴里走出一个人头来,就醒过来了。是惹到灵性了吗?我每星期都有坚持念小房子的。其实,灵性或气体从嘴巴走出来是好事吧?!可否建议分享的佛友们谨慎挑图片,有时看到有些用的插图让人感到不舒服。

 

答:应该是惹灵性了。灵性从嘴巴出来等非常态的都不是好事,可以为自己坚持多念小房子。

 

 

网上乱看会招惹灵界众生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定不下来的原因:六根染着太深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26集 【调控情绪的传染】(原文链接

很多人的痛苦就是从记忆开始的。所以菩萨让我们学会少听、少看、少想,身体不要去沾染那些不干净的东西。我们人有时候听了不好的东西,会记在心里,闻到一个不好的地方,就不愿意去了,“这个地方臭得……”你的眼睛看见那些肮脏的东西、色情的东西,直接进入你的意识田中,躲都躲不掉,挖都挖不出来,你一磕头,它就在你的八识田中显现出来。因为当一个人要进步的时候,肮脏的东西就来扰乱你,这就是魔性。这个魔性怎么来的?就是你自己培养的,就是你自己放进去的,你看了那些不好的东西。举个例子,你如果曾经踩到狗屎,你一想起来就会恶心,就是这样。所以意念不能太执著过去,不要整天想着过去的事情。所以菩萨叫我们要放下,要忘记过去。

 

 

从网上感召来的色魔非常可怕

摘自卢台长开示来信解答疑惑(三百零三)(原文链接

05-04-19,魂体被带到关帝殿。

护法天神:“现提童子上天界告知,于2019年3月26日玄艺综述(看图腾),时长14:00,经护法天神观察,汝身上恶灵乃地狱邪道众生,不按阴律私自逃脱冥界,也是佛子在网络观看情色资讯而引祸上身。你可知此邪灵依附在阳人身上,于夜里读取佛子脑中邪淫欲念再幻化出邪淫景象让佛子犯诸多淫欲邪行,导致佛子邪淫习气加重。天下佛子可要以此为戒,非礼之事是看不得。”

 

感恩观世音菩萨,感恩师父。

弟子  马来西亚  05-04-19

 

答:所有的都是真人真事,不要乱来啊,孩子们!邪淫真的很可怕。有什么好看的?马路上的狗穿衣服吗?羊穿衣服吗?你看到羊不穿衣服会动心吗?

 

 

都摄六根 远离造业的环境

摘自师父2021每日佛言佛语《修心基础》2021年5月30日 (原文链接

师父提醒大家,修行的路很漫长,要都摄六根,关闭外界对自己的影响,就是要清修自修作为基础。基础好,房子造得高;基础不好,房子往下掉。

大家想象一下,为什么宝塔这么雄伟壮观?因为宝塔就是越造越高,越高越难造。人的修心也是一样,越往上越难修。一个人要杜绝外界对自己的影响,虽然很困难,但是我们要学会克制、抵制自心对红尘的贪恋。

信念坚定越障碍,修心之道路漫长。

转化识蕴看本性,关闭外境变纯净。

想一想,如果你不想听一个人讲话,你可以想尽办法去回避他,离开他。

我们小的时候,看见班上一个同学不喜欢,就拼命地躲避他,其实道理是一样。当一个人好色,就千方百计要回避带有色心的任何事物和人;当一个人在钱财上面过不了关,就要逼着自己不要去做任何跟钱财有关系的事情。

要从内心去观察自己怎样来回避这些烦恼,从内观,转化自己对事物的认识。

 

 

纪念恩师百日震撼视频——心系众生 不忘师恩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改变是对师父最好的回报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执着佛理 解脱无益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定不下来的原因:纠结形而上学的问题

摘自baihuafofa171104 (音频链接

我们去寻求佛陀带给我们的不老不死,不生不死的这种超脱人间的本源,让自己真正的修自己错误的行为,然后许愿、念经、放生,保持一生不变,那你一定会成就大的果报。很多人经常罣碍心太重,疑心病太重,所以没有办法成就。

 

佛在世的时候,很多弟子问佛:“我们万一打扫的时候,有那么多虫子弄死了怎么办?”佛陀就告诉他们了:“你只是在打扫,就不要想其他的。”要知道你只是在打扫,你没有伤害他们的念头,这个就是你的境界的提升。如果你脑子里一直是这种念头,洗菜了,打扫了,你就怕“虫子又被我打死”,那么你的心中就会慢慢的结有冤结。其实一边念经,一边念《往生咒》,一边打扫,不要把这些没有发生的事情先住在心中,这样的话你就会离开你自己的业。所以很多人的业是什么来的,就是自己想来的。自己对这些事情的不明白,他就会慢慢的忘失自己原有的本性。老实修行啊,老实修行非常重要。

 

 

定不下来的原因:对人间之事追根究底

摘自白话佛法(七) 29、学“中观” 习“唯识” (原文链接

因为不常见,才能断见,我们不经常去碰到那些烦恼的事情,我们经常不去接触那些肮脏的、琐碎的人间的红尘之事,那你才能有断见,这是什么意思呢?很多人喜欢说,“他说什么了,你告诉我?”他就开始有见了。断见就是把自己的见闻所知全部断掉,没有了,你才能中性,你才能中观,看到东西说没有看到,那就叫断见。很多修得好的人,碰到人家说,“他说你什么什么”,“哦,我没有听说啊”,他就断掉他自己的愚见。所以,在常见和断见中,就叫做中观。经常看见很多事情,根本不往心里去,似乎我什么都没有看见,一左一右,到了最后,你看见又没有看见,没看见又似看见。实际上很多人在回答问题的时候,“你看见了吗?”“没有看见”,实际上他看见了。又有很多人说,“你看见了吗?”他看见了,却说“没有看见”,这不就是中观吗?看见了,我认为没有看见,知道的事情,我不认为它是现实,而是虚幻的,所以,我才会有中见开始,用现代学佛人的话说,就是唯物辩证法。

 

 

定不下来的原因:修行没有耐心

摘自白话佛法 (十一) 22.忍辱心是禅定的开始 (原文链接

修心学佛要忍耐,这是第三个忍耐。刚刚学佛的人不一定马上就能够法喜,在功夫还没有得力之前,因为我们在得到法喜之前,修行是很苦的。也就是说,当一个人刚刚开始修的时候,他根本不能忍耐,因为他觉得对他来说修心学佛是很苦的。举个简单例子,小和尚刚刚到庙里去的时候,他会抱怨“为什么要那么早起床啊?为什么要扫地、劈柴?为什么要去挑水?”如果他想得到佛法,这一切对他来讲都需要忍耐。

 

因为修行很苦,只有上轨道,才会慢慢地觉得这个不是苦,而是甜。举个简单例子,你们现在坐在这里,你们不会感觉很苦,为什么呢?你们坐在这里,心很安静,脑子很安静,然后呢,自己慢慢地懂得道理,学很多道理,但同时不知道外面有什么变化,这样时间长了没有外境烦恼就是一种甜和法喜。所以,当一个人刚开始学佛的时候,他是很痛苦的,他坐在这里可以说“我今天很不开心,我很难过,我本来应该出去玩的,我为什么要坐在这里?我本来有很多时间可以吃喝玩乐,我为什么要学佛?”这样的学佛人是没有法喜的。所以,在第三种忍耐就是修心修佛法要忍耐当中,不管我今天学佛之后是否找得到路,我自己要得到法喜。

 

…… 实际上,菩萨就是叫我们要用最大的耐心来改变自己已经拥有的被外尘所染的那些不好的心。如果一个人想改自己身上的毛病,没有耐心,他是不会成就的。

 

 

缺经文、过劫都会使人烦躁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定不下来的原因:消业不够

摘自白话佛法(三) 22、舍弃人间恶习,专注人间修为 (原文链接

当业力显前的时候,当一个人身上有业障的时候,首先必须先消除那些业障。消灭业障之后你才能修好心,否则业力给你捣乱,让你的心定不下来。业力在身上的时候是乱窜的。师父给你们举一个例子你们就会明白了:当一个人很烦恼的时候、心定不下来的时候,心里想“我要念经,我要念经”。虽然嘴巴在念,但是心里难过又烦恼。那个时候心就根本定不下来,就想站起来做点什么别的事情,那个时候自己克制不住自己的心呀。这就叫乱窜。就像有些人家里有一点什么事情了,人坐在这里,“我要念经,我要念经”,而脑子里全想的是家里的事。这就是人的业力乱窜。然后你用什么样的心去修心,就得什么样的回报(果报)。如果你用很慈悲的心去修心,你得到的就是很慈悲的回报;如果你用这种烦躁不安的心去修心,你修来的心也是烦躁不安的。能明白吗?人怎么样才能定下来呢?能让人定下来的最好的方法就是做人要想到知足常乐,但这是对人间来讲的;对学佛人的一句话就是戒贪瞋痴三毒。当你想到“在人间我什么都满足了,虽然这个事情让我很烦恼,但是对我来讲已经很好了。”你的心就会平静下来了。从心里面挖,那就是戒贪瞋痴。因为当你不贪的时候,你就没有这个烦恼了;当你不恨人家的时候,你心里也没有烦恼了;当你不愚痴的时候,不想得到某些自己得不到的东西时,你的心也就平静了。如果你的心静不下来,你只能随着习性。随着习性就是随着习惯、随着你的恶习堕落到六道轮回当中。

 

 

修行的苦 是将来的甜

摘自2021年师父每日白话佛法《精神力量》2021年5月15日 节选

原文链接

修心真的很难,因为修心就是改命。大家想一下,要把未来命运当中的苦和劫难全部改掉,绝非易事。想一想,改变命运是多难的事情,因为这是累世的积累。

有时修心你会觉得非常地艰难,甚至觉得有压力,但大家听师父的话,因为这是改命。哪有一个人的命运这么容易改的。命改了,你的运程全部都会改。所以用人间的话讲,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学佛后境界提高,“不修心改命,怎能一世修成,超脱轮回”。

 

 

修出干净的定力

摘自白话佛法(二) 41、学佛境界,懂得因果,能舍即空 (原文链接

要在清净戒行中,在十善业的调伏下守戒,戒就是戒律,学佛要以戒为本,在戒行当中靠十善业来调伏,就是说在不断“戒”的当中,要做更多的善事,做更多的功德来调伏自己的清净心,这样你才可以成为圆满。戒了之后,才能用十善业来调伏。师父刚才讲过“寂静”和“纯善”,你们只要照着师父教你们的戒行去调伏,就会越来越寂静,越来越干净越纯善。心中没有肮脏的业障,没有不好的东西,心自然是平静的。当一个人有坏念头,有贪瞋痴的时候,心是不能够平静的,就不能到达菩萨的寂静。

 

要净化定力的修持,就是戒了之后要有定力,要用定力来修持。比如,今天人家骂你了,你定下来,虽然我生气,但是我不骂你,这个不叫干净的纯净,是心里暂时定下来了——我不骂你,你骂我好了;那么纯净的定力,干净的定力,就是你骂我之后,我会感觉:这个人怎么这么可怜呢,不好好地念经,嘴巴还要骂人,求观世音菩萨多原谅原谅他吧,他真的好可怜,慈悲慈悲他,希望他以后不要再这样无智,能好好修心念经,改变自己,这就叫纯净的干净的定力。不是让你压在心里,否则这种压在心里的定力总有一天会爆发。

 

 

定不下来的原因:说过的话无法发言成证

摘自白话佛法(七) 16、常离妄语 三业清净 (原文链接

要以身作则,要懂点事情,你们不能今天这样,明天那样,要“发言成证”,是什么意思呢?你只要这句话讲出来了,成为一句话了,叫“发言”,你这个人必须去做到,就叫“成证”,否则你讲出来的话就叫妄语,不成熟的话少讲。你们要好好学的,好好听的,好好用的。如果你们不懂得发言成证,你们的三业就不会清净。如果你们懂得,你们讲出来的话一定能够做到,你们的三业才会清净。不说谎的人,他的脑子是不是干净啊?他不说谎,他用不着编谎言来掩饰他自己,他的意念是不是清净的?不说谎的人,他的嘴巴也清净啊,不说谎的人,他的行为就是不说谎的人啊?他这样就三业清净了。三业清净的人说话没有失误,所以常生欢喜啊,嘴巴里说话随随便便乱讲的人,心中不会生欢喜心。

 

 

定不下来的原因:不肯诚实面对果报

摘自baihuafofa150827 (音频链接

其实在这个世界有什么好讲的?有什么好解释的?我们不要去解释,做错了,这个果出来了,就是要面对果报,而不是再来找因。讲出一大堆理由,你其实就是把自己的业障吃到肚子里了。如果你讲出来说“我对不起大家”这句真心话,大家会感觉到你是真心地在忏悔和学佛。

 

 

定不下来的原因:喜欢推卸责任

摘自白话佛法(七) 14、学佛人做点好事并不难 (原文链接

学佛人不能明知自己犯错,却喜欢牵扯别人。一个学佛的人,你是菩萨,你不能自己做错了,马上就说“不是我,是他呢。本来他要是不叫我,我会怎么样”,这种人就不是学佛人,你们知道吗?牵扯别人,硬说是别人害了他,将自己的过失全部推到别人的身上,这是一个学佛人吗?“我的老婆怎么样怎么样,所以……不但……而且……”“我的老公怎么样,所以我才这样。” 刚刚来了一位师父的老听众,因为老公怎么样了,现在她一个人拖着三个孩子,可怜啊。老公在桃花劫上过不去,就伤害到他自己,也伤害到别人。所以,人要知错就改,要懂得不要把过失推到别人身上。如果你“知过不改,知善不为,自罪引他”,就是说,你知道自己做错了,你不改,你知道你自己应该去做善事,你不为,你不去做,你自己就有罪了,你还会引来很多的麻烦,这就是了解佛法还不够深、不够彻底。所以,当一个人开口就说:“是他呢,不是我,是怎么样,是怎么样……”讲了半天,最后说人家不好,实际上一定是他自己也不好。

 

 

定不下来的原因:遇到有缘分的佛友过分亲近

摘自白话佛法(九) 4、善缘恶缘都要善解 (原文链接

学佛人在学佛中要有很大的警惕性,对于特别好的缘分要警惕。比方说,我恨不得跟他一起去放生,跟他一起念经,跟他一起共修。要警惕啊,喜欢的少看,在一起离不开的,就要不看。今天他没来共修组,你还是要觉得光明无限,不能觉得这个人没有来,你觉得今天的共修都没劲了。因为太有缘分了,前世的缘分太深了,如果你一头栽进去了,你会一头砸进去,出不来的,然后你会生起爱着心,就是进入情网,然后爱情开始收网,你就在网里面了。很多人在这张网里出不来,最后拼个鱼死网破。感情的事情,你一旦进去,就很难出来。师父跟你们讲了,感情的事情玩不得,所以你们不要生起贪爱心,否则防不胜防,不好的缘分就会跟着出来,就是你会造新业。两个人因为过去的缘分,今世看见很喜欢,没有关系的,若即若离,不要过分。

 

 

堕入情网就会进入轮回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第35集 【不入名相若见性者】(原文链接

用通俗的话讲,在这个世界上一切让你喜欢、让你悲伤……所有人间的情都是虚空的,最后都会没有。它有时候像一张网一样,我们自己用执著——执空和执有,来慢慢地编织这张网,来慢慢地让它主宰着我们每天的悲伤和幸福——这些都是我们自己的感受。爱情、友情、兄弟情、父女情、母子情和朋友之情,每一天执著在里面,这是我执,觉得这是“我应该拥有的”,所以一旦失去就会痛苦万分。只要有因缘,一定会相遇。但相遇也是个因缘,因为因缘也会失去,所以缘分没了就慢慢地失去了。但是在失去之前还会有业力的感召,也就是说你在行缘的时候(在进行这个缘分的时候),你还种下了更多的业因和业果。为什么会有业缘呢?那是前世的累积。所以我们这一世等于重新上演了上一世、再上一世的故事,精彩啊。很多人一碰到这件事,突然之间会感觉到很忧伤,实际上他触碰了八识田中前世的果。我们就像看电影一样,不停地在转换人物,我们前世的生活和今世不同的生活,前世的人物和今世所处的不同的人物,实际上都在重回,就是在轮回。今世,有时候我们相见了,似是而非的相见,好像认识又好像不认识,所以不必去执著,因为这一切都是缘分所为。

 

 

不要为了寻求清净而弄巧成拙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一位佛友的分享:乱听催眠音乐的果报

我自从上大学以来,每天都手机不离身,一有空闲时间就刷个不停,看宠物、看连续剧、逛购物网站……每天的生活就围绕手机展开,长期以往,六根染着很深,每次一念礼佛大忏悔文,以前在网上看过的画面、情景就在脑海里翻腾,甩都甩不掉。我知道沉迷网络已经给我的修行造成了巨大的阻碍,于是从去年开始就下定决心要戒网瘾,把手机里娱乐软件全删了,想要有个新的开始。但改变生活方式不是容易的事情,我一下子感到很空虚,总想拿起手机干点什么,非常烦躁,于是我想要不然听一点放松的轻音乐吧,又没有画面,应该不属于乱看。于是找了一些催眠的音乐,有的是瑜伽、灵修的,有的是催眠师的低语,每天晚上听着睡觉,以为自己找到了身心平静的好办法。

 

听了几个月以后,耳朵开始奇痒无比,那阵子周围的同修都很奇怪我为什么掏耳朵掏个不停。也许是护法神慈悲我,有位师兄知道了我的情况,发了很多师父关于听音乐的开示给我,我才猛然醒悟:音乐是千万不能乱听的,每一段音乐都有自己的气场,有些音乐是亡人的作品,阴气非常重,而且瑜伽音乐的创作者和催眠师,往往有自己的教派甚至神通,这种音乐一听就会接上他们教派的气场,干扰我们的思维,甚至会让人灵魂出窍,实在是太可怕了。我的耳朵出问题就是长期乱听导致的业障爆发。请大家以我为戒,千万不要去借助人间的某一样东西来安抚自己,红尘中的东西都是不干净的,一旦产生依赖,就会在不知不觉中再添新业。而且改毛病就彻底改,说要戒掉乱看的习惯,就不要再上网找寻一个新花样,不要给自己留有余地和突破口,否则老毛病还没彻底改正,就培养出了一堆更危险的新毛病。最重要的是,师父没教过的方法不要轻易尝试,不要东看看西看看,自以为是,这样很容易惹祸上身。

 

 

定不下来的原因:心里惦记不该做的事情

摘自白话佛法(九) 36、要无所住而 生其心 (原文链接

该做的就去做,不该做的,就不要惦记着去做。这句话很有哲理啊。

很多人问师父:“师父,这件事情我能做吗?”师父说:“不能做。”过一会儿,他绕着问:“师父,这件事情我可以做吗?”他连续问三次。这种人就是不听人家的,没有用的。很多人看医生时就是这样的:“医生,我这个药一定要吃吗?”医生说:“当然要吃的。”过一会儿又问医生:“我能不能只吃一点点?”医生说:“不行。”病人待会儿又问:“医生,这种药我能不吃吗?”医生被问烦了:“随便你了,你爱吃就吃,你的病不好,不要来找我了。”师父经常也是这样的。要懂得,不要老惦记着不该做的事情。已经不做了,就不要再去做了,就不要再去想它了,你还惦记着要去做,那你等到这些果来的时候,你会吃惊的,明白了吗?

 

 

定不下来的原因:没有时刻观照自己的思维

摘自baihuafofa170815 (音频链接

用心的人,佛性会增长。时时刻刻把自己心中每一个念头都管好,每一个思维都好好的照看好,起心动念就是最大的事情。一念之间你怎么思考的,你可能自己都没有感觉。但这就是种下善因和恶因的根啊!所以经常的管住自己的思维,让它杂念不生,让它自己好好的“行禅”、“运禅”,慢慢的你就会懂得“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这世界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勤加练习 克制联想

摘自Shuohua20170714   26:39  原文链接

男听众:师父,现在随着我们修行的深入,发现自己经常会有一些不好的意念,这种意念会来得很突然,自己觉察也比以前快了很多,但是有时候这种情况反复得很厉害。应该怎么样加强克制?或者怎么样把它化解?

 

台长答:怎么样去克制意念突然间生出来,就是经常不要让它生出来,时间长了你就习惯了。你经常碰到事情就想,碰到事情就想,你慢慢地碰到事情就会想,意念就出来。一念虚空,那么人境界就上去;杂念一生,那么人就下去。用什么方法来克制呢?今天突然之间看见一个人了,“你好”,好了,打过招呼什么都忘记。不要想“这个人是干什么的”“这个人过去怎么样”“我过去怎么认识”……不要去联想,念头就不生。学会自己无念,什么事情不要有念头。你经常养成习惯,看到什么就是什么,“看山是山,看水是水”,可以了(但是我们有时候会……)有时候看见人就会想更多的东西,这种联想(是的,就是这种联想)实际上想出来的就叫杂念,联想就叫杂念(对。就是这种情况经常会烦恼着我们,我们也知道不好,但是有时候就是控制不住)控制不住那就是动物,控制得住那叫人(好的,师父。我们一定要好好向师父学习)要没感觉。不得了了,一看见人多了,马上要面子了;一看见怎么样了,马上就要怎么样了;看见一个女孩子好看一点,坐,坐不住,站,站不住的。这种都是“无良产品”,这些都是“自然灾害”,必须克制(好的,感恩师父慈悲开示。我们一定要好好努力守住自己的根本,不要去乱思乱想)

 

 

 

把心放平 烦事无忧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定不下来的原因:急于达到目标

摘自2019-10-18 马来西亚吉隆坡世界佛友见面会开示和结束语 (原文链接

有一位年轻人去请教一位智者,他问那位智者:“智者先生,我不停地行走,我的人生从来没有停下过,可为什么总是难以抵达预定的目标呢?”讲到底就是没有实现目标。智者给年轻人讲了三个很短的小故事:

有一位农夫为了能够尽早收到果实,冬天还没有结束,他就播下了种子,让种子早点种上,不要耽误了冬天的时光。可是最后那些种子全部被地里的寒气给冻死了。农夫本想早一点拥有收获的果实,却落得颗粒无收。这是第一个小故事。

 

有一位农夫为了能够尽早收到果实,冬天还没有结束,他就播下了种子,让种子早点种上,不要耽误了冬天的时光。可是最后那些种子全部被地里的寒气给冻死了。农夫本想早一点拥有收获的果实,却落得颗粒无收。这是第一个小故事。

 

第二个。有一位游客,他行至河边,急着想到对岸,可是这时候风高浪急,船不能过。老艄公告诉他:“先生,你等一会儿,风也许就会停了。”可这游客说:“我不能等,不能耽搁。”他就顺着上游寻找桥去了。还没有过一个时辰,风就停了。当老艄公划着船安全抵达对岸的时候,那位游客还在苦苦地寻找着过河的桥。

 

有一群孩子在草地上放风筝,可因为一时没有风,风筝放不起来。有一个孩子耐心不够,非常着急,他心想这里没风,说不定山顶上会有风。于是他拿着风筝往山顶上爬,爬到半山腰的时候,当他回头一看,草坪上那群孩子已把风筝高高地放飞起来。

 

讲完这三个故事,这个智者说:“孩子啊,等待是另外一个形式的进步,它甚至有时候比进步更加快捷和重要。”听完智者的话,年轻人就明白,自己之所以总是难以实现预定的目标,是因为自己放弃了等待,放弃了另外一种形式的进步。

 

 

定与慧 一体不二

摘自2021年师父每日佛言佛语《定与慧》 2021年5月1日 (节选)

原文链接

学佛人有一个通病,就是急于求成,但没有践行,结果造成修心和修行的脱节,因为你在行为上还是我行我素,所以修心必须触到心灵。

佛法的真实含义就是让我们要学会践行,就是脚踏实地地去行佛,所以从内心落实到实践是最重要的。

不生不死不涅槃,修心止孽把业搬。
六度四摄修成佛,不舍众生结硕果。

守戒可以启发自己的定力,定力可以引发自己的般若。

修心修行犹如读书,必须一年级一年级地读,无法小学念完就直接进大学。
每一次念经、许愿、放生,都要用智慧去理解它,经常想到“我这是做功德而不是积福德”。长此以往,你才能去除烦恼,见到空性。

在学佛中,人会有短暂的开悟,但这些悟性只是给你带来了短时间的法乐。过一段时间,你又被每天如海浪潮般涌来的烦恼淹没。所以使你无法接近佛菩萨的真正智慧和深层般若。

止恶行善行善法。清净身心修本性,

制止心魔离恶道,点亮心灯觉悟高。

所以只有定力才能在修心中让自己的智慧常存,让自己的“贪瞋痴”念消失。

常观照自己的内心,不让它烦恼,不让自己愚痴,因为我们无法认知烦恼的根源。

因为每个人的根基和前世的业力有所不同,所以他们所得到的果报也不一样,智慧也不一样。

就像现在人,碰到事情,有的人能很快地解决问题,而有的人却想不出任何解决问题的方法。现代人以为跟他的经验和阅历有关,其实是跟他的智慧和前世根基有关。

只有知道定与慧是“一体不二”。因为心定来自于智慧,因为有智慧的人一定能定得下来,所以才会有禅定。“禅定”和“智慧”是缺一不可的。

所以看到任何一个学佛人有一点傲慢,他一定是与无知为伴。因为无知和傲慢也是一体的。就像人间讲的,疏忽和粗心是一体的一样。

我们要帮助众生破迷开悟,就是要从智慧和禅定下功夫,这样你才能度化更多众生。

禅定智慧是一体,观照智慧得禅定。

贡高我慢不可行,修心不慎阻前进。

 

 

止观修定 心不放逸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