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2021年师父每日佛言佛语|2021年5月30日《修心基础》

30/05/2021 |     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修心基础》

前几天跟大家都讲过修心的五个阶段,这五个阶段都会相互促进,同时增长,是我们修成佛道的一个过程。学佛必须要有“菩提愿”,有一个大的金刚愿力,要有征服自己心魔的决心,你就能越过人间一个个障碍。

师父提醒大家,修行的路很漫长,要都摄六根,关闭外界对自己的影响,就是要清修自修作为基础。基础好,房子造得高;基础不好,房子往下掉。
大家想象一下,为什么宝塔这么雄伟壮观?因为宝塔就是越造越高,越高越难造。人的修心也是一样,越往上越难修。一个人要杜绝外界对自己的影响,虽然很困难,但是我们要学会克制、抵制自心对红尘的贪恋。

信念坚定越障碍,
修心之道路漫长。
转化识蕴看本性,
关闭外境变纯净。

想一想,如果你不想听一个人讲话,你可以想尽办法去回避他,离开他。
我们小的时候,看见班上一个同学不喜欢,就拼命地躲避他,其实道理是一样。当一个人好色,就千方百计要回避带有色心的任何事物和人;当一个人在钱财上面过不了关,就要逼着自己不要去做任何跟钱财有关系的事情。
要从内心去观察自己怎样来回避这些烦恼,从内观,转化自己对事物的认识。
举个例子,有的人非常贪财,就是要用“贪财得祸”从自己内心去观察,每个人贪财到最后都给自己带来很多灾祸。多少有财的人,到最后身无分文。要建立“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理念,来制止自己在这方面犯错。

圆满资粮靠用心,
如如不动是本性。
正等正觉常在心,
成佛成圣要精进。

师父过去曾经讲过一个佛教经典故事。佛陀带着弟子在路上走,突然看到一钵金子,弟子说“黄金”,佛陀说“毒蛇”。弟子看佛说是毒蛇,就也说毒蛇。原来是两个小偷从宫中偷出了黄金,被官兵追赶,他们就放在树林边。

佛陀和弟子走了,又来了两个农民,看到金子说:“你看看,为什么不要金子?”有人告诉他们,佛陀说是毒蛇。农民说:“什么毒蛇啊?这是黄金啊,发财了!发财了!”然后把金子抱起来,欢欢喜喜走了,到市场去变卖东西,马上被抓住,因为皇宫里的黄金都有钢印,农民不知道这是御用的黄金,抓住赃物在手就是砍头。
当他们被绑在刑场上的时候,才说:“佛陀说的对,那就是毒蛇啊!”

贪心就是你们的毒蛇。我们学佛人号召大家不能贪瞋痴,因为这是三条毒蛇在心中,哪天把一条毒蛇激活了就会伤害自己、伤害家人、伤害所有的一切。记住,既然是毒蛇,就要远离它,抛弃它,从内心去厌恶它。
任何一个人没有办法克制自己内心的欲望,就不能克制自己内心的烦恼。

圆满资粮度众生,
莲花不净污泥增。
洗净烦恼成莲花,
纯洁一生自利他。

人间虽然是五浊恶世,但是还是有修行人的金刚宝塔之心田。想一想,人间有太多的菩萨,他们不为名,不为利,只为众生谋福利。这就是任何污浊的地方也有干净的溪流。
所以,你要去找自己内心的清净之地,这就是说你要常内观,把心照干净,照见五蕴皆空之后,你才能拥有心灵净土,你就可以在你的心灵净土上好好修心。

一个人的心可以铸造出任何人和事物。佛教的唯识论就是讲“万物唯心造”,所以心能造出一个大千世界,也能造出一个地狱,让自己钻进去。所以你的心,如果有净土了,就能在你心中生起无穷无尽的度众妙法,以智慧方便,去修正自己的缺点,帮助有缘众生,你才能达到菩萨的境界。菩萨虽已正等正觉,但依然积极入世,累积更圆满的资粮。救度众生才能成佛,而成佛就是为了更好地救度众生。
这就是怎样从一个人转变成为一个佛的过程。克服自己的私心,去化解一切烦恼,消除一切红尘当中的业障,你就铸造了成佛的基础。

正等正觉是无上,
改变识蕴智慧长。
看破五蕴度苦厄,
四摄六度菩提合。

 

    <师父每日佛言佛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