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 六波罗蜜 修心秘诀 2018-07-17

17/07/2018 |    
   
 

首先讲布施。布施是什么意思呢?就是我见到一切的人生之苦,心中马上生起慈悲,布施自己所有的能量,就是要把自己所有能帮助别人的能力都要布施出去,使众生离苦得乐,迷者受益。大家都知道布施有三种,第一种是财布施,财布施就是以财布施来改变别人的苦难。很多人说,我家里什么都有,不愁吃不愁穿,那么你给别人财布施,实际上这个布施是虚幻的。当别人已经没有吃的了,这个人很穷、很苦的时候,你去给他一点点,就是救了他一条命,他会很感激的,这才叫财布施。另外,以财物印善书,劝导和感化众生的佛性,也是财布施。所以说印书很重要,因为印书让人看了之后,能够彻底改变他的人生。

 

第二种叫无畏布施。在三种布施里面,很多人不懂得什么叫无畏布施,今天跟大家稍微讲一讲。凡是对已经很痛苦的人,比如说这个人失恋了,不想活了,你不怕自己辛苦,舍去自己的时间,用温暖的心去安慰这个人,遇到别人困难的时候,你施予援手去帮助别人,过去叫大无畏精神,就是说这个人不管自己,只管救别人,让对方心中得到平安,而且如果你能够让他没有恐怖,那么你这个人就是在无畏布施。还有一种无畏布施的方法,就是别人诽谤你,或者诽谤正法,你能以无畏的精神伸张正义,目的不是要把对方打败,而是要感化对方,这也是无畏布施。

 

第三种就是法布施,大家都知道,去度化别人、发放善书等是法布施,其实真正的法布施就是以自己所学的知识去领悟佛法,向世界上所有的人去说法、去弘法,然后使众生共沾法益。你跟别人说了,让别人学佛了,他活得很开心了,破迷开悟了,那么你这个法布施才算成功。如果我今天去劝了他,而没有把他劝醒, 那么就只是一个形式。举个简单例子,你跟那个人说:“这个事情我提醒你了,不要闯红灯。”他却非要走过去。“现在是黄灯,你千万不要再走了,否则会被车撞的。”他不听,继续往前走,那么你没有拉他,最后他被车子撞死了。这种算不算法布施啊?真正的法布施就是,你不但要跟他讲,并且要把他拉住,你才救了他的命。

 

第二个就是持戒。持戒就是严守戒律,持戒之人时间长了,会生出庄严相。你去看看师父的弟子,凡是脸上出庄严相,不苟言笑的,就是持戒之人。你们去看一个女人,不是看见谁都嘻嘻哈哈的,没有男人会去勾引她;疯疯癫癫的、讲话不三不四的女人,坏男人就会去勾引,这就叫持戒。凡是庄严的女人,人家一看,就会怕的,因为她很庄严啊。那些挤眉弄眼、动作轻佻、语言轻佻的女人,笑声非常的淫荡,她怎么能够持戒?怎么能够让人家信服她、来听她弘法啊?这就叫道理。

 

持戒就是使自己的身口意要干净、要清净,少说话,保持干净的身,清净的心,保持干净的口业。女人说话少的,她的相貌很庄严。男人也是这样,整天呱呱呱讲个不停的男人,别人会看得起他吗?所以,不犯恶业,如果你不想做坏事,你当守五戒。如果你这个人不想做坏事,想好好地修心,你必须守五戒,就是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饮酒,这是佛陀当年给我们定的。

 

师父今天要提醒我们学佛人,除了这五戒之外,还要戒一个令人着迷的、目迷神乱的歌舞和抽烟,这是师父对你们的要求。因为你听了靡靡之音,看了这种非常性感的舞蹈之后,会产生不好的意念,你就会神迷意乱。还有就是抽烟,凡是对修心和境界有害的那些人间的欲望,全部都要制止,一点都不能有,否则你是很难修成的。

 

第三个就是忍辱。很多人以为,我碰到不开心的事情,我就忍耐,实际上修心当中总会碰到阻碍、烦恼和业障,怎么样来忍耐?人家诽谤你,阻碍你,你不能有怨气,不能发怒,因为不怨、不怒,实际上第一个关键就是由忍辱开始,所以有一句话就是“由忍化恕”,先有忍耐,然后转化为宽恕别人,你宽恕了别人之后,你心自安。忍辱还不是最高境界,学会化解忍辱才能不生忍辱心。很多人非常恨自己的老公,恨自己的老婆,实际上就是你没有宽恕对方,一旦你原谅宽恕了对方,你就会自己感觉到安全了。忍耐不是这么容易的,有外忍和内忍,知道外忍是忍住什么吗?饥寒。一个人的肚子再饿,也不能够去偷别人的东西吃,肚子再饿,不该吃的也不能吃啊。自己的身体感觉到很冷了,你也要能够耐寒,总之要学会忍辱。

 

师父小时候听过一个故事,有一个穷人家,妈妈生了三个孩子,家里只有两件小棉袄,妈妈一件大棉袄,冬天很冷,三个孩子中最大的那个没有棉袄穿,在边上哭:“妈妈,我很冷。”妈妈把自己的棉袄脱下来给孩子盖上,这代表什么?代表忍耐,妈妈冷不冷啊?冷,但母亲能为孩子忍耐。中国有一句话叫“小不忍,则乱大谋”,所以人有时不能不忍耐。有些事情,一旦不能忍耐,可能就砸锅了。

 

你们很多人都能够做得到外忍。很多女孩子忍耐一下,就能够保持窈窕的身材,很多电影演员为了样子好看,能够吃很少,多喝水,即便很饿了,也能够忍耐。但是,内忍就麻烦了,你们知道内忍是什么吗?七情六欲啊,夫妻情、父子情,和恋人的感情,跟同学的感情,跟公司里职员的感情,有欲望来的时候要克制啊,你们是人,人跟畜生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很多人忍不住就会做出畜生的事,要学会忍耐。学佛之人,如果你能外忍饥寒,内忍七情六欲,你必能修成佛。很多人跑出去很庄严的,不苟言笑,他不是疯癫的样子,人家就很看得起他。小孩子看见爸爸妈妈不讲话了,孩子就会害怕,整天叽叽喳喳讲个不停的父母,孩子就不怕。

 

第四个叫精进,一个精进的人要懂得学无止境。你们跟师父学了好几年,但是没有尽头啊,要知道,道海高远,佛海无边。我们到海边去看大海,是不是很高?看不见天边,又远,远到不知道到哪里了。学佛学无止境,不要以为自己很懂,我懂一点了,还以为自己懂了几百点、几千点。如果你是一个有精进心的人,你被高人指点说你身上有毛病,你要立刻修正,这个人就叫精进。很多法师讲法不是这么讲解“精进”的,而是说“精进”就是叫你要努力,永不懈怠。师父是反过来鼓励你们,当一个人在讲你身上的毛病的时候,你马上改变了,你就叫“精进”,听得懂吗?这个是经典。所以,凡是要精进的人,只要对众生有意义的事情,全部都要去做,尽力去做,彼岸自达,彼岸就到了。很多人说,这个事情我来做,抢着做好事,这种人很快就看到自己的佛性了,懒惰的人怎么可以见到自己的佛性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