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2021年师父每日白话佛法|2021年4月30日 《正信正念 好好念经》

30/04/2021 |     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白话佛法》
《正信正念 好好念经》

人根本管不住自己的意念。如果动了干净的意念叫正思维,不干净的意念叫妄念。所以现代人杂念纷飞,而且根本控制不住自己的思维。

杂念到底什么地方来的呢?是由你的贪心想出来的。人只要一贪,就会有无限的遐想。

而且杂念是由心念动了之后,到了大脑产生出了更多的杂念,所以想控制都控制不住自己的意念。

控制不住意念,就会思想不集中,心乱,担心,害怕,免疫系统还会出问题,导致精神状态不佳,从而造成忧郁症和妄想症。

所以学佛,就是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杂念,守住自己的意念,最好的方法就是:

1. 心不为贪欲所动,人不为情感而动。

2. 转移思维,转移方向是一个很好的方法。去做一些和你想象的杂念没有关系的事,但是必须是能帮助别人的事情,因为在帮助别人时,你可以转换思维,并有菩萨保佑。

3. 好好念心经。

人只有彻悟才会开悟,因为没有彻底的觉悟,他是不能够开悟的。
觉是钥匙,悟是锁,没有“感觉”就开不了锁。

看人不顺分别心,
斤斤计较私欲心。
愤恨不平是瞋心,
小气吝啬是贪心。

人的嘴巴一不小心就造业,一不留神就乱想,心念一动,杂念纷飞。修心首先就是要管住自己的心。
怎样降伏烦恼?首先要学会关注自己的心,让它停止乱想,佛法上讲就叫“止观”。

破除贪欲境界升,
每天禅智是为真。
人间一切皆是空,
空忙一场无用功。

关注自己的心,使它平静。经常想这个世界上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佛法降临人间,就是来帮助众生停止烦恼和超脱六道的。

常想别人的好,就会不争吵。
常思自己的错,事情容易过。

不该说的你去说,最后惹得一身祸。
不该你得你去争,是把世间看太真。
缘分一到跑不了,缘分没有得不到。
护法三界法眼开,看你做得该不该。

心里的本性靠修,
心里的行为靠悟。

修出佛性,悟出禅定。这才是学佛的高境界。
如果一个人几年下来,还什么都想不通,还对世界苦空无常想不明,除了一个原因是你业障深重,还有一个原因是修得不够精进。
记住了,读书读得好坏,靠的是努力;学佛学得好坏,靠的是精进和禅定。

禅智禅学禅文化,
一禅破除你牵挂,
人人具有禅定智,
心灵百病都能治。

 

    <师父每日佛言佛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