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2021年师父每日白话佛法|2021年7月20日《知因懂果是真谛》(下)

20/07/2021 |     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知因懂果是真谛》(下)

把人家当傻瓜,自己才是最傻的人。过去很多人之所以被别人骂傻瓜,就是因为他永远把别人当傻瓜。对娶回来的老婆不当回事,不好好沟通,哪天她觉悟了,一旦遇到一个比你更好的男人,她就跟着跑了,这就是冤冤相报,因为你对她不够关心,否则她怎么会跑掉的,这种事情怪老婆干吗,怪自己不够用心吧。

我们现在的人愚痴在碰到问题总是先怪别人不好,总是从别人身上找问题,其实问题都在自己身上,应该先把自己的问题找到。举个简单例子,就像照镜子一样,你从镜子里看见自己脸上有个脏东西,难道怪镜子不干净?你再怎么擦镜子,脏东西还在,只有从自己身上擦掉脏东西,镜子里就没有了。一看镜子怎么这么脏,其实不是镜子脏,而是你的脸脏,把脸擦干净了,镜子不就干净了?你去怪镜子干吗?

话要好好讲,有什么话不能讲?人的五官中最重要的就是嘴巴,动物与人的区别在于动物不能讲话,所以它们不能沟通。沟通是最重要的,用现在时髦的话讲,就是“我协调一下”。每个部门之间要协调,人与人之间也要协调,跟老婆要协调,跟孩子要协调,跟环境要协调,单位中、社会上都要靠协调,不协调怎么会成功?你怪人家不好,这个人不好,那个人不好,最后你什么事情都做不成。

对镜自照须自察,
污点皆由自身发。
心外求法终是错,
广结善缘得善果。

 

    <师父每日佛言佛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