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法会开示

2019-09-08 卢台长法国 巴黎《玄艺综述》大型解答会 – 慈悲喜舍记心上 破迷开悟离无常

13/08/2020 |     卢台长法会开示
2019法国
    <卢台长法会开示
 

 

弘法度众去远方,离苦得乐解脱忙。慈悲喜舍记心上,破迷开悟离无常。

 

感恩大慈大悲救苦救难广大灵感观世音菩萨, 感恩十方三世一切诸佛菩萨、龙天护法,感恩各位嘉宾、法师,和来自世界各国的佛友们、义工们,大家好!(掌声)法国巴黎是世界著名的文化艺术之都,这里文化底蕴深厚,也是世界著名的时尚中心,今天台长很高兴能够在这里与大家一起弘扬佛法精髓, 传承中华文化,让观世音菩萨的慈悲遍洒人间,法喜充满。(掌声)

 

现在全世界有近4亿人患有忧郁症,每年有一百万人因为忧郁症而自杀,平均每40秒就有一人自杀。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报告中,预计到2030年抑郁症将位列世界疾病负担的首位。据法国国家预防及卫生教育研究所指出,每年有300多万法国人患有忧郁症。每10个法国人中,就有一人有忧郁症。有关数据显示,全世界因交通事故而死亡的人数已超过3000万人,比世界大战死亡的人数还多。今年4月,法国著名的地标建筑,850年历史的巴黎圣母院突发大火,15个小时的燃烧导致屋顶和尖塔严重烧毁。

 

人生无常,今天我们拥有的房子、车子,甚至人的生命,都可能瞬间消失。今年3月10日,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一架航班,在埃塞俄比亚首都南部坠毁,157人全部死亡。今年6月初,一对中国夫妇在泰国游玩时,怀孕3个月的妻子王女士突然坠落34米高的悬崖受伤,最后证实,王女士是被自己的丈夫有意推下山崖。丈夫在她进医院之后告诉她:你没有人证,景区没有监控,警察没有证据抓我。警方称,丈夫长期赌博欠债,而王女士有近2000万资产,杀死王女士之后丈夫就可以继承遗产。

 

人的欲望如同毒蛇一样,让人做出很多丧失人性的事情。人之所以痛苦,就是因为一直在追求错误的东西。人间苦空无常,得到的事物终究会失去,追求越多,承受的痛苦就会越多。

 

今年4月13日,英国知名脱口秀喜剧演员柯尼托在表演舞台上不幸猝死,而台下的观众却以为是喜剧效果,纷纷大笑,鼓掌喝彩。直到5分钟后大家才意识到他已经命丧黄泉。人生苦短,学佛就是要学习观世音菩萨的智慧和慈悲,苦难的时候要想到还有未来,顺利的时候做人做事要如履薄冰,用菩萨的智慧来化解人间的烦恼和争斗,才能获得心灵的菩提港湾。(掌声)

 

人总是不满足。你有一个儿媳,你会嫌儿媳不懂事;你有一个女儿,你希望她掌管婆家大权。你开车时讨厌行人;你走路时讨厌汽车。你打工时,觉得老板太强势太抠门;你当老板后,觉得员工太没责任心,整天偷懒,没有努力工作。你是顾客,会认为商家太暴利;你是商人,会觉得顾客太挑剔。其实我们都没有错,只是我们站的位置不同。学佛人要换位思考,你的人生才会越来越好。(掌声)

 

如果我们每个人只站在自己的角度看问题,那么我们永远不知道别人在想什么,很多事情就会做错。人要有“三平”的心态,经常让自己的心平和、平稳和平衡。要有“三容”的姿态,对自己从容,对别人要宽容,对人间的事要学会包容。(掌声)这就是佛法上说的慈悲心,可以转化出无尽的包容和宽容,使你越来越淡定。一个人能够成功解决人生难题的钥匙,就是你的心态。为众生活着、为别人活着,就达到无我的境界。为众生就是为自己,只是发心不同。世界上一切都是相对的,有爱才会有恨,有过去才有未来,阴阳相生,无我的境界,这个世界无始无终,一切生不带来死不带去,随缘是佛陀最好的理念。(掌声)

 

有个人,年轻时家境贫困,靠他一人养家糊口。有一次,他到一家电器厂去谋职,他向一位人事主管说明了来意,请求一个最低下的工作。这位负责人看到他衣着肮脏,人又瘦又小,觉得很不理想,但又不便直说,就找了一个理由说:“你等一个月以后再来看看吧。”这本是个托词,没想到一个月后,这个年轻人真的来了,那位负责人又推说:“我现在很忙,你过几天再来吧。”隔了几天,他又来了。如此反复多次,这位负责人干脆说出了真正的理由:“你这样脏兮兮的,衣冠不整,是进不了我们的工厂的。”这个人回去借了一些钱,买了一件整齐的衣服穿上又返回来。这位人事主管一看,实在没有办法,便告诉他:“我们工厂是做电器的,关于电器方面的知识你知道的太少了,我们不能要你。”两个月后,这位求职者再次来到这家企业,对人事主管说:“我已经学了很多电器方面的知识,您看我哪方面还有差距,我一项项来弥补。”这位人事主管盯着他看了半天,说:“我干这行几十年了,头一次遇到像你这样来找工作的,我真佩服你的耐心和韧性。”结果终于答应他进了那家工厂工作。这位求职者,就是后来成为日本松下电器公司总裁的松下幸之助。松下幸之助,日本著名跨国公司“松下电器”的创始人,被人称为“经营之神”,他的“事业部”、“终身雇佣制”、“年功序列”等日本企业的管理制度都由他首创。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不管做什么事情,要有耐心,要有毅力,就像我们学佛一样,要坚定自己的信心,才能勇往直前,共登彼岸。(掌声)

 

我们不可能要求世界所有人都跟我们有相同的水平,不能因为自己善良的心不被重视就放弃,当你不被别人认可、遇到挫折的时候,要有韧性,学会忍辱。佛法讲,忍辱才能精进。有的人在人际交往中,经常把别人对他的好,犹如把玉石当作石头一样不当回事,没有把别人对他的爱和对他的好作为一种珍惜的、爱戴的感情。对这种人,我们学佛人要学会宽容地笑一笑,宽恕他们,让你自己超越别人对你的伤害而得到解脱。很多人以为自己拥有不动产的房子可以保子子孙孙,想一想,天天地震、水灾,澳洲飞机场附近的几座大厦横梁倒塌、房子下陷,现在连不动产都开始动了。人间就是无常,没有一件事情可以永久的保持,做人知足常乐,学佛就是要提高智慧,知足就能拥有,想拥有的人就必须要知足。(掌声)

 

永远不需要向别人解释你自己,因为懂你的人不需要你解释,不懂你的人,你解释了他也不会相信你。

 

学佛人要学会谨言慎行,如履薄冰,做人做事放下自我,用平常心来生活。在现实社会中,有一些人总是用很多的方法去证明真理握在自己的手上,还有很多人用尽各种方法去证明自己的知识非常丰富,包括那些用某种方式证明自己很有钱的人,都可能被别人认为是精神病患者,然而只是他们自己不知道罢了。(掌声)

 

在人间的红尘中迷惑颠倒,贪瞋痴慢疑,不管你有多么单纯,遇到复杂的人,你可能就会被他看作很有心计;不管你有多么真诚,遇到怀疑你的人,你可能就被他认为是谎言家;不管你多么专业,遇到不懂的人,可能他认为你是一个白痴。现代人争名逐利,明知道不是你的,偏要去夺去贪,明知道这段感情会受伤,偏要去做,整天活在别人的评价当中。懂你的人,你不用去跟他解释,不懂你的人,你解释了也没用。不需要向别人多解释,要用信心好好在人间活着。(掌声)

 

我们拜佛,愿力和学佛要用行动来成佛,这就是佛法界经常讲的三资粮:信、愿、行。有信心的人才会有愿力,有愿力的人才会有行动,这就是佛法界讲的三资粮。(掌声)

 

1957年,在美国阿肯色州的一所小学里,有一对好朋友,一个叫比尔,一个叫约翰。有一次,两人躺在草坪上晒太阳。

 

约翰喝了一口可乐后,突然像发现新大陆一般对比尔说:“比尔,你知道吗?原来带领美国人赢得‘二战’胜利的罗斯福是一个残疾人呀!”

 

“是的,他是我的偶像!”比尔说,“他做事坚强的毅力神值得我们学习。”

 

“他也是我的偶像!”约翰说,“我认为他成功的最重要的一点是有很多很多逆境!”

 

后来,约翰为了学习罗斯福,固执地锯掉了双腿,因为他想给自己创造一个和罗斯福一样的逆境,成为像罗斯福一样的伟人。不过他并没有成为总统,只是在一届残疾人运动会上拿到了一个奖牌。比尔则学习罗斯福刻苦勤奋的品格和不屈不挠的精神,最后,他成了美国白宫的主人。就职典礼时,大家才知道他的全名——比尔·克林顿。(掌声)

 

成功的路有千万条,条条大路通罗马。凡事要透过现象看本质,一些看来很规律性的东西,恰恰是我们致命的弱点。如果我们在生活中被表面的浮尘蒙住了眼睛,把表相当成了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就难免会陷进无明的执著深渊。

 

学佛修心就是要改变我们的思维,要学会珍惜。当你珍惜身边的人,你会拥有他;当你珍惜帮助你的人,你会得到他。这是一种慈悲,这是一种超出人间的爱,这是一种慈悲喜舍的境界。(掌声)

 

人生祸福无常,我们谁也不知道能活多久,只有珍惜人生,学佛修心,才能不枉在人间走一遭。要学会在人间吸取惨痛的失败得来的教训。对你不好的人,你不要太介意,因为在你一生中,没有人有义务对你好,除了菩萨,除了学佛人。对所有帮助过你的人,你要学会感恩和珍惜。(掌声)

 

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人是不可以替代的,没有一样东西是必须拥有的,当你看透这一点,就算将来失去世界上最珍贵的人和事物,心也能过得去。生命非常短暂,但很多人每天在浪费宝贵的时光,可能明天就会发觉,生命已经被你抛弃了,享受生命的日子已经没有了,所以要学会珍惜。好好学佛,知恩图报,定能让你在人间破迷开悟,一世修成,永断轮回。

 

光绪年间有一个真实故事。江苏的贾先生,在上海租界一洋行工作,深得老板信任。端午节前,老板派他去城南一带收欠款,他带上皮袋子就出发了。事情进展得非常顺利,到中午,共收得银洋一千八百多块。贾先生走了半天,早已口干舌燥,疲惫不堪。来到十六铺码头的茶楼,进去匆忙喝了点茶就急忙赶回去交差。贾先生回到商行,突然发现皮袋子不见了,顿时如五雷轰顶、大汗淋漓、吓懵了,慌乱中话也说不清楚。老板看他神色慌张、张口结舌,认为其中有诈,厉声斥责他辜负了东家的信任,并说如不赶快归还就送他见官。一千八百多银元在当时可是一笔巨款啊,他贾先生又如何赔得起呢?他有口难辩,感到这辈子完了,绝望地大哭起来。

 

在浦东有一个人姓义,也在租界从商,因运气不好,赔了个精光,于是买好了那天午间的船票准备渡江回乡。因为离上船时间还早,也来到十六铺码头喝茶。恰好是在贾先生刚匆匆离去时,义先生就到了。义先生刚坐下,发现身边的椅子上有个小皮袋子,他没多加理会,继续喝茶。许久仍不见有人来取,他提了提感觉很沉重,打开一看,他眼珠子差点没掉出来:竟然全是光闪闪的银元!义先生惊喜交加,这可真是一笔大财啊,它不但可以改变自己目前的穷困潦倒状态,而且后半生衣食也有余了。但他又转念一想:不行,钱财是各有其主的,这钱我不能要!要是因为我把钱拿走了,失主因此而丧失名誉,甚至丢掉性命,我的罪孽可就太大了!义先生心想:既然今天让我拾到了这些钱财,我就应该尽到责任、物归原主。到了吃午饭的时候,茶楼的客人只剩了八九个,看他们的神色,没有一个像是丢了钱的,他只好饿着肚子继续等下去。一直等到茶客都回家了,只剩了义先生一人,他还在等着。

 

突然,他看到一个人面色惨白、锒锒跄跄地朝这里奔来。来人正是贾先生,后面还跟着两个人。一进茶楼,贾先生就指着这个茶桌对那两人说:“就是那里,我当时就是坐在那里的!”三人径直向义先生的桌子走来。义先生看得出他们就是失主,笑着对贾先生说:“先生,你是不是掉袋了?”贾先生不可置信地盯着他一个劲地点头。“我等你很久了”,义先生说着拿出那个皮袋子给他们看。贾先生感激得浑身颤抖,说:“您真是我的救命大恩人哪!没有您,我今晚就要上吊了!”原来,主人怕他潜逃,不准他出门,他费尽口舌说了半天,主人才叫两人陪他出来寻找。二人互报姓名后,贾先生一定要拿出五分之一作为酬谢,义先生坚决不要。贾先生说:“不谢我心怎安?明天早晨在下在梅龙镇酒楼恭候,恳请恩公大驾光临,不见不散。”说完扭头走了。

 

第二天早晨,义先生居然来了。贾先生正要施礼再谢,没想到义先生却抢先道谢,说:“多亏您昨天丢了钱,让我捡回了一条命!”贾先生一头雾水,正待细问,义先生说:“我昨天原定渡江回乡的,已经买好了午间一点钟的船票,因为等您来取钱把船耽误了,回到住处得知,那条船行驶到半途被急浪打翻,船上23人全都淹死了。我如果上了那船,我也一命归西了。反过来,是您救了我的命啊!”两人相互感激。

 

贾先生三人回去后,把事情一说,老板也觉得非常惊奇,感慨地说:“这么好的人真是难找啊!我非要见见义先生不可。”结果两人见面后非常投缘,经过一番长谈后,老板极力挽留义先生,并高薪聘请他主管账目。几个月后老板就招义先生当了上门女婿,把生意全交给了他打理。

 

穷困潦倒的义先生拾金不昧的故事当时在上海滩传开了,他的诚信、仁义,赢得了人们的赞叹,他家的生意越做越大。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这个世界上,要善恶报应一点不假、一点不会错。关键时刻的一个善念、一个恶念,将决定未来的命运。(掌声)

 

一个人境界的高低并不是用金钱能衡量的,而是自身的一种修养。境界高的人不一定有钱,有钱人不一定境界高。红尘社会都有一个误区,以金钱衡量一个人的价值。相对比较精神层次,物质层次就不是那么重要。我们学佛人的境界和自己的慈悲是成正比的,遇到事情用正信正念传递着自己的慈悲大爱,这比你有钱更重要,这些不是刻意去做的,而是内心最本性的选择。

 

有一位朋友经常和老婆闹别扭,他就在小房间睡觉。那天老婆跟他闹别扭后非常生气,拿了一把大剪刀,把他的蚊帐剪了一个大口子,一边剪还一边说:“让蚊子钻进去,咬死你。”老公没睡着,心想:今晚蚊子有福气了。过了大概一个小时,看见老婆拿着透明胶来了,把刚刚剪坏的蚊帐粘在了一起。老公心里非常感动:“我的老婆就是刀子嘴,豆腐心。”老公心想:老婆还是很心疼我的。老公刚想说什么话,没想到老婆一边在粘,一边嘴里自言自语地说:“蚊子也进去得差不多了,别让它们再逃出来。”(掌声)

莎士比亚曾经说过一句话:善良的心就是黄金。哈佛大学研究表明,一个人的精神层次越高,心理越健康,内心就越善良,不会因为别人的看法轻易改变自己的本性。一个人能够包容生活中所有的不愉快,能够专注于自身的品德而不是利益的时候,他就站在了佛性的本性处,他就是世界上最慈悲的人。(掌声)

学会用佛法处理人间的烦恼,有急事慢慢地说,有大事清楚地说,有小事幽默地说,没把握的事谨慎地说,没发生的事情不要胡说,这就是我们应该用佛法在人间掌握的智慧人生。(掌声)

一辆公交车上遇到一对母子,孩子非常闹,哭个不停,妈妈假装吓唬他“再哭,在哭把你卖了”,这一招根本没有奏效,小孩子还是哭个不停。一个哥们儿走到他们身边,一本正经地说:“大姐,这孩子怎么卖啊?”没想到孩子马上不哭了。

任何事情都要懂得,什么问题用什么钥匙来开。做不到的事情不要乱说;伤害别人的事情不要去说;讨厌的事情,对事不对人地说;开心的事情要看场合说;伤心的事情不要见人就说;别人的事情小心地说,这才是知恩图报、懂佛理知人生的学佛人。(掌声)

我们做人,自己的事情要经常听听自己心里怎么说;做事,只管耕耘不问收获。帮助别人不求回报,别人自然会回报你。没话不要找话说,现代社会很多人就是没话喜欢找话说。

有一个护士很喜欢没话找话,正好有一个年轻的患者躺在病床上,他和护士说:“护士小姐,我这下惨了,爱情没有了,亲情没有了,友情也没有了,钱也没有了,是否我真的一无所有了?”护士用饱含爱心的话语对他说:“看你说的,怎么对自己这么没有信心呢,你不是还有病吗?”(掌声)

佛家常讲,理解别人就会慈悲,人心本善,因缘会合。在人间每个人遭遇不同的境界,对别人理解,你会放下。佛法讲,你如果认得过去的你,你一定会原谅现在的你。世事无常,人间沧桑,越理解别人的人,越慈悲,越懂得别人心的人,就会在人间一帆风顺。(掌声)

有一位在森林里修行的人,他非常虔诚,每天只是在大树下冥想、打坐。有一天,他打坐完,起身在林间散步,走到一个莲花池畔,看到莲花正在盛开。修行人心里想:我如果摘一朵莲花放在身边,闻着莲花的芬芳,精神一定会好很多。于是,他弯下身来,在池边摘了一朵,正要离开,听到一个低沉而巨大的声音说:“是谁?竟敢偷采我的莲花!”修行人环顾四周,什么也看不到,只好对着空中问说:“你是谁?怎么说莲花是你的呢?”“我是莲花池神,这森林里的莲花都是我的,枉费你是个修行人,偷采了我的莲花,心里起了贪念,不知道反省、忏悔,还敢问这莲花是不是我的!”修行人的内心升起了深深的惭愧,就对着空中顶礼膜拜:“莲花池神,我知道自己错了,从今以后痛改前非,绝对不会贪取任何不属于自己的东西。”修行人正在忏悔的时候,又来了一个人,说:“你看,这莲花开得多好啊,我该采下来卖掉,卖点钱,把我昨天赌博输的钱全赢回来。”那人说着就跳进莲花池,采过来采过去,把整池的莲花摘个精光,莲叶全被践踏得不成样子,池底的污泥也翻了起来。然后,他捧着一大束莲花,大笑着离开了。修行人期待着莲花池神会现身制止、斥责或处罚那摘莲花的人,但是池畔一片安静。他充满疑惑地对着天空问道:“莲花池神啊,我只不过虔诚地采了一朵莲花,你就严厉地斥责我,而刚才那个人采了所有的莲花,毁了莲花池,你为何一句话也不说呢?”空中莲花池神说:“你本来是个修行人,就像一匹白布,一点点的污迹就很明显,所以我才提醒你,赶快去除污浊的地方,恢复纯净。那个人本来就是个恶棍,就像一块抹布,再脏再黑他也无所谓。与恶人讲理,对牛弹琴,我也帮不上他的忙,只能任他自已去承受业报,所以我才保持沉默。你不要埋怨,应该欢喜,你有缺点还能被人点化,说明你还有佛缘还有救,表明你的布还很白,值得清洗,忏悔后会更加纯洁。”(掌声)

这个故事告诉大家,不要讲别人不好,自己干净最重要。有些人的恶报没有到,他做了太多的坏事。我们守口业、守身业、守意业,每天检查自己的心,观自在,明白自己在干什么,这样才能入污泥而不染。

这个世界上,爱占便宜的人,虽然赢了一点微小的利益,却失了自己的大贵。再好的东西,也不可能长久拥有,不如常怀怜悯之心,常施慈悲之爱。

现在的人不管发生什么事情,总是从别人身上找毛病,没有包容的心。

现代人身体越来越胖,心胸越来越小;胆子越来越大,正气越来越少;娱乐越来越多,快乐越来越少;现代通讯越来越多,人与人的沟通越来越少;发言越来越多,真话越来越少;营养越来越多,运动越来越少;对别人的感情要求越来越高,在别人身上花的钱越来越少。(掌声)

有一个孩子问父亲:“爸爸,吝啬和节约有什么区别?”父亲说:“当然有区别。比如,我给自己买一双降价的鞋子,那是节约;我给你妈妈买一双降价的鞋子,就是吝啬。”

现代人都不讲实话。说股票是毒品,都在玩;说金钱是罪恶之源,都在捞;说美女是祸水,都想要;说高处不胜寒,都在想方设法向上跑;说烟酒伤身体,但每天要抽,每天要喝;到寺庙去参观,都说想上西方极乐世界,但是没有一个发愿要去的。这就是人生。

学佛人要懂得,知足者身贫而心富。每天两颗药,早晨一颗“知足”,晚上一颗“感恩”。如果一个人一直贪,他就不懂得什么叫知足。

有一个阿拉伯的王子只活了33岁,他什么都有,穿金戴银,但没有最重要的生命。我们虽然没有什么财产,但是我们拥有了人生最大的财富——生命。能活着就是成功,很多人虽然有财富,但是他连自己的命都没有保住。其实人生只有三天,迷惑的人活在昨天,欲望重的人活在明天,只有清心寡欲的人、学佛修心的人,可以清楚地活在今天。昨天像过期的支票,明天像不可提取的支票,活在当下就拥有生命的源泉。人的一生只有三万天,我们要随缘来随缘去,不要对每件事情都斤斤计较,每天烦恼地过不如放下看破。生年不过百,一生常担忧,烦事从心起,不如一笑解百灾。来人间一趟,没有必要为小事烦恼,想通的人就叫解脱,学佛才没有白活。(掌声)

人身难得今已得,佛法难闻今已闻。希望我们所有学佛的人开开心心学佛,快快乐乐生活。

看清别人是聪明,看清自己的人是智慧。好好改变自己的般若,好好学佛,珍惜现在拥有的一切,知无常,化解自己心中的烦恼。学佛人必须要爱国爱民、遵纪守法,为社会做贡献,为国家做贡献,为世界和平、人类的身心健康贡献力量。谢谢大家。(掌声)

    <卢台长法会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