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 (四)

白话佛法 (四) 2、用般若智慧在人间寻根

10/06/2020 | 白话佛法(四)    
< 白话佛法(四)    
 

 

师父看了网上有一位海外女听众说她已经 70 多天没有来月事,师父叫她念几张小房子,刚刚烧掉就正常了,开心得很。像这种灵验的事情太多了。师父给大家讲,信佛要有信心。一个人如果失去了信心,这个世界对他就会黯然无色,就是什么希望都没有了。一个人活在世界上就要有信心,自己做错事情要能够反省、洗涤自己的心灵。如果做好事就要坚持,做坏事的话要改正。一个人只有不断地往上进步,这个人才是修心学佛的人。如果一个人什么事情都不顺利,那肯定有他的原因,佛法上称之为因果。

 

今天给大家讲“般若”。大家经常听到一句话,“般若波罗蜜多”,即到达了彼岸。在佛法上的一个解释“般若”是有知。但是“般若”在人间的解释叫无知。无知是什么?不知道。实际上无知就是无所不知,正因为你把什么东西都看穿了,所以你才知道这个世界全是空的,你什么都明白。当你得到无所不知的时候,你就是“般若”。佛法上讲,“般若”是一种很高的境界,是一种人为的思想境界。当这个人什么都不明白的时候,他的境界很低;当这个人什么都明白的时候,他的境界很高。如果对人间的事情无所不知,那是什么呢?那是智慧。如果你超越了人间的智慧,就是对宇宙的总体理解,这就叫“般若智慧”。比如说我们生活在这个宇宙当中,我们对整个宇宙、大自然什么都懂,很聪明,那就叫理解,实际上你只不过是理解了宇宙人生的一些东西而已。如果你能够利用你的智慧来断烦恼、破无明,实际上这就叫“般若”。什么叫“断烦恼”?就是当你有烦恼来的时候,你把它能够断开。“破无明”就是能够把自己的无明习气甩掉。如果自己什么都不懂,什么都装懂,或者很多自己从前世带来的恶习也可以称作为无明。

 

师父这几句话绕来绕去给你们讲,实际上就是教你们得一个“根本智”,就是要得到根本的智慧在人间。般若智慧能够断烦恼。“智慧”和“般若”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人间的智慧能够升华到断烦恼、破无明。比如说这个孩子特别聪明,如果读书不单聪明,而且知道为谁学,为了什么学,学了之后怎么样,他什么都知道,这孩子就是前者——有智慧。人要有智慧,已经很不容易了,但是后者要达到菩萨的智慧,那就叫“般若”。

 

菩萨说:一切供养中,法供养为最。拿点钱出来,叫“财供养”。在财布施、法布施和无畏布施中,法布施是最好的。“法布施”就是去劝人家修心念经。如果这个人不相信的话,你去度他信佛,这就是法施。最好多做法布施。财施、法施、无畏施三施齐发,功力无比,功德无量。师父讲给你们听,度有功德的人比度无功德的人功德更大。比如说医生是有功德的人,如果你们去度医生功德更大;如果你们去度一个已经修佛修心的人,那功德更大;如果一个人已经拜佛了,但是不知道怎样念经,度这种人功德也很大。我们做人不要等到自己一副老骨头的时候才后悔。我们每个人活着就是一口气,要趁还有一点有限的生命时,多救人,多做功德。

 

我们在学佛当中不要以为自己能够驾驭这个世界,实际上我们被这个世界弄得团团转。我们的命不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我们的命掌握在你的根上。这个根是什么?叫“根缘”。实际上就是你过去种的那个缘上。所以我们总爱讲“寻找根缘”。我们过去的缘很差,我们现在得到的就是恶缘;我们前世做的缘很好,我们得到的就是善缘;我们过去种的因不好,所以我们得到的就是恶果。如果你能够断烦恼、破无明,你就叫般若。如果把般若和智慧放在一起,你就能够断烦恼、破无明。这就叫“根本智”。就是说这个智慧是最根本的、最里面最深的智慧。能够解释宇宙万有的现象,又称“后得智”。如果你有能力解释宇宙万物的现象,只不过是你后来在人间得到的智慧,也称为“人间智”。你不能懂得断烦恼、破无明,因为这个烦恼是前世带来的,是你与生俱来的,你破除不了与生俱来的,实际上你就是没有根本智慧。人间的聪明智慧就是动小脑筋、搞研究等,这些都是“后得智”。因为他没有一种根本智慧。有些人很聪明,是物理学家、宇宙学家、化学家、数学家等,这些人都是“后得智”。他能够理解宇宙万物等,但是他不能断烦恼。很多科学家为了分房子、涨工资照样跟领导吵架。

 

很多科学家懂得原子能,但是他被人家利用,他不知道发明原子弹是做什么用的,他就知道研究。你说他有智慧吗?他有,但是他没有根本智慧。实际上“后得智”就是从“根本智”里生出来的,也就是说,后得智是儿子,儿子是由爸爸生出来的。原理一样。智慧之体,反过来就是智慧。智慧在人间是有形体的。它还有体,它就不能成为最高的智慧。比如说我们想做一件事情,这个人想出来一个办法,那叫聪明。举个例子,绿豆突然之间价格从正常的 9 元钱降到 3 元钱,聪明的人马上买十包回来。但是有智慧的人呢,他就看看这个绿豆是不是过期了,会想想为什么他卖这么便宜?这就是寻根寻源。智慧是有体的,如果把智慧用在形体上,就不是真正的智慧。要无智,就是我没有智慧。我今天跟着师父好好修心,好好念经,我没有智慧。因为我没有智慧,我要好好学,我要认真学,我没有想法。无智到了最后就叫无所不知。因为你觉得自己无知了,你去拼命地学,你到最后什么都知道了,就叫无所不知。你觉得自己满了,自己有智慧了,你还会去学吗?你就到顶了,学到的就这点知识了。所以要无知,认为自己没有智慧才能无所不知,然后你就达到般若了。有了般若之后,就有了智慧的大圆满,然后叫自性的大圆满,自己本性的圆满。因为你有了所有的智慧,是最高的般若了,你自性的大圆满就得到了。

 

再讲到究竟圆满的大智慧。什么叫究竟圆满?我已经知道这个宇宙人生,包括天地人,包括冲出天地人、跳出三界、不在五行当中,已经超出这个宇宙的最高境界了,那就是无上正等正觉。什么叫无上?已经是最高了。就像我们观世音菩萨一样,就像释迦牟尼佛一样。为什么会有妙善公主?为什么会有《济公传》?师父今天讲给你们听,实际上济公菩萨的成长,他经历了多少世才成为一位活佛。就像有人说观世音菩萨是从印度来的,为什么又是中国的妙善公主呢?很多人搞不懂。他们只看到了观世音菩萨的前世。因为观世音菩萨曾经是中国人,所以把他画成中国人的样子。那么印度人呢,就把观世音菩萨变成印度的菩萨。实际上就是累世的修炼所为。就像师父的徒弟梦见自己曾经做过女皇。师父告诉你们这些都是存在的,都是真的,但是只不过是你的过去。那些天才是怎么出来的?实际上他们不只是靠这一世的呀。

 

法施功德最大,救人功德最大。念点经可以得到智慧,但是得不到根本智慧。师父用现在这种法门教人,用的也是人间的智慧。但是在人间智慧的背后,师父也运用了根本智。因为没有这些根本智,师父怎么来救你们这些人?有时候根基摇动,师父的智慧就变成人间智慧了。如果师父有根本智作抵押、作支撑的话,师父的智慧出来绝对是菩萨的智慧。师父很谦虚,跟青年团讲话的时候师父经常批评自己,是为了让青年人知道我们人都有毛病,都要改。就像我们会生病一样,你敢说有谁从小到大没有生过病?不生病就不是人,不生病的就是灵体。因为他没有真实的肉体,他没有阴阳五行,所以他成为不了一个肉体,所以他就不会生病。但是他是感官在受苦,他感觉到痛苦。就像你们被人家骂,孩子出去了你担心他,或者身体疼痛,犹如人家告诉你“你生恶病了”,那个时候肉体还未痛但是感官上已经开始痛苦,实际上就是灵性的折磨。

 

师父给你们讲得很透啊,要你们不要受到灵魂的折磨,也不要受到精神的折磨。很多精神病患者,他们实际上是受到灵魂折磨,肉体已经没有感觉了。灵魂已经控制不了他的肉体,所以他不知道痛苦。一个人没有灵魂,他就不成为一个人。植物人就是这么来的。师父现在给你们讲的都是高深的、怎么样运用你的智慧和灵魂来控制你、来度过人生的佛法。要让人生充满智慧,洗涤干净,来过完这段人生之路,很不容易啊。既然你来做人了,你就要忍受人间的不平、人间的痛苦、人间的灾难、人间的所有一切给你带来的不公正。为什么我的家里是这样?为什么我的老公这样?为什么?为什么……有一个人说要把师父的东西编成十万个为什么。太没智慧了吧?把师父高深的佛法、救人灵性的东西编成十万个为什么,一问就能知道吗?这个不是人间的知识,是要用悟性,要靠自己的本性来修才能达到一定的境界,你才能开悟啊。否则你怎么悟得出来?

 

 

< 白话佛法(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