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20210322 专题分享 | 知因懂果

28/03/2021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专题分享【知因懂果】

20210322 专题分享【知因懂果】

 

【循因守缘 三门清净】

广播讲座 20131017(节选)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谈因果

摘自20210122 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点击链接

懂因果的人,不会去造因果。

因果乃是天律;
远离因果得解脱,那是心律。

常感应佛菩萨加持力,才能如理如法地修行。

不相信法律,不懂法而犯法,最后一定会触犯法律。
错解因果或自认不惧因果,最后一定被因果所报。

因缘来时,果报现前;
报应如影,早晚随形。
法律之人,知法不犯;
智慧之人,知因懂果。
众生须知因缘懂果报。

师父曾讲,果报的成熟,因缘的巨变,会经历漫长的时空转换。
必须有菩提智慧,才能了解。
只有深信因果,才能远离业障。

我们经常讲安乐,其实安乐的“安”,就是平安。
只有平安,才能获得快乐;
没有平安的生活,哪来的快乐。

懂因果的人,最终获得安乐。
这也是佛法界俗称的“法喜充满”。

 

 

因果定律,天地所为

摘自白话佛法广播讲座(一)12、【懂因果、畏因果、解因果】 点击链接

大家知道,因果定律,天地所为。就是说因果二字,遍及世间、出世及天地一切诸法。因果涉及到出世法和入世法,是我们人间、地府和天上的一切诸法。没有一个地方,没有一件事情是没有因果的。比如我们现在学佛学法,等到我们走的时候,我们可能就是菩萨了。如果我们在人间做恶事,等到我们死的时候,就会变成恶鬼。因和果不仅在今世,它在任何世和任何法门都是定律,也是说不尽、道不完的。并不是说只有佛教讲因果,所有的宗教和法门都是讲因果的,因为因果是天地之道理。

在世法为什么乐此不疲地强调因果呢?因为因果能够唤醒众生的良心和本性。当你知道你今天种下这个因后,一定会有果,你就不敢随便去种这个因了。我们学佛学法要懂得因果。为什么今天我吃苦?为什么今天我享福?这都是有因果关系的。其实在儒家的书籍中,很早就有明白的训示。积善余庆,积不善为余殃。多做善事的人,家里就会有开心的事情;如果不做善事,家里经常会倒霉的。很多书说,做善降祥,做不善降殃。就是说,当一个人做善事的时候,会有吉祥和福分降临;当一个人做恶事的时候,就孕育着倒霉事情和灾祸的发生了。用现代话来讲,就叫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经常行善的人,一定会有善报的;不做善事的人,肯定得不到善报。

 

 

学菩萨知因懂果

摘自20140922美国纽约世界佛友见面会 点击链接

有一个庸医误诊别人家儿子致死,为了赔偿,他将自己的儿子给别人做养子,过了一段时间,他又将人家的女仆医死了,为了补偿,就将自己的佣人给了对方。有一天晚上,有人敲门,说:“医生啊,我夫人腹痛不止,请先生前往助诊。”医生将妻子叫出来,说:“贤妻,你要做好离别的准备。”我们应该想着怎样避免坏事情发生,而不是时刻准备着一些无用的补偿。

人总是在做错事情之后才想怎样来圆这个事情,怎样来补偿,为什么不能学菩萨知因懂果呢?早一点在自己的心中知道今天种下这个因会得到什么果,就不会得到恶报。学佛人,见到所有的因都要怕,菩萨畏因;众生畏果,什么事情都敢做,等到果来了才害怕。我们学佛,畏因,才不怕果报。

 

 

护法神如何记录每个人的善恶果报

摘自Wenda20141024  01:04:19 点击链接

男听众:台长说我们人间干什么事情,天上地府都知道,天上护法神也会记录的。那我就好奇了,地球上有60亿人,应该说天上有60亿个护法神天天就往下看着我们?

台长答:我问你啊,每个人身上都有一个护法……他是什么?他是一个光点,就像你自己身上有一个电脑,微晶片一样的,这些晶片是你自己记录了你自己的善恶果报,然后菩萨把它收上来它就全部储存了啊。你以为啊天天要盯着你的?就像这么多的学生,三十多个学生老师一个人看就够了,但是你做出来的作业,老师一看就知道了,明白了吗?(哦)

 

 

恶因的种子是马上发芽还是等待时机

摘自Wenda20120624B  38:42 点击链接

女听众:《白话佛法》里面台长提到过,当我们有恶念产生,就会在八识田里面种下一个恶因的种子。这个恶因的种子是在八识田里面马上就开始发芽,然后长成一个恶果,还是等待时机的时候,它才会长成恶果的呢?

台长答:是根据你的恶因的大小、轻重缓急,在你的意识当中开始种因的。举个简单例子,一块土地,如果这个种子很大,种下去,你又浇灌水,它很快就会长大;如果这个种子很小,种下去之后你没有浇水没有什么什么,种下去之后它就不发芽不长大,听得懂吗?我让你反过来想这个问题,你就明白了(那这样的话,如果我们现在有功德了,要消这个恶因的话,只能是消这个恶因还没有开始发芽的种子对吧?)消恶因的种子。(如果它已经发芽长成恶果,那用功德还是消不去,还是要靠小房子来消对吧?)对,很难消掉。比方说没有撞车之前,你防患于未然,你把撞车的所有的条件全部弄掉了,那么大概你慌一慌,没有撞着,因为你已经开始做这方面工作了。有的呢,已经撞了车了,那么你再念经之后,接下来你赔偿少一点啦、本来要上法庭不上啦、汽车撞坏了人没事,就是这种情况,听得懂吗?(明白了。这就解答了我一直有的一个疑问,就是平衡度人做功德和念小房子消孽障这个关系。看来两方面都要同时进行的)同时进行(要随缘随喜去做是吗?)对!

 

 

果报成熟的因素

摘自Shuohua20130215  18:12  点击链接

女听众:我们有时候讲,果报爆发其实是因为前世种了因,但也要等缘分的成熟。这个“成熟”是在种因的同时就种了吗?

台长答:对。比方说正常的缘分成熟是三个月,但因为你培土的时候把很多蚂蚁弄死了,那么就要三个半月。实际上这半个月已经让你受报了,让你很多善因没有及时激发出来。举个简单例子,算命的说一个人36岁会发财,可他36岁没发财,37岁也没发财,等到38岁的时候发财了。为什么?因为他在本来应该得到的一些福果中种下了不好的因,这些善果已经受到恶因的损害了,所以不会按时发出来(其实善恶都会相互影响的)对。

 

 

修行要趁早,莫待恶缘报,无力能回天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菩萨畏因,众生畏果

摘自摘录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智慧种子是功德】点击链接

菩萨畏因,众生畏果。菩萨做任何一件事情,总是先考虑会有什么后果:“这件事情做了之后,会有什么果报呢?”而众生呢?只要是对自己有利益的事情,就赶快去做,做了之后有恶果来了,才担心害怕,到时才不知道怎么办了,所以众生就会没有智慧。

 

 

用善心转换逆缘

摘自20160820马来西亚·马六甲《玄艺综述》大型解答会 点击链接

佛说:假使百千劫,所做业不亡,因缘会遇时,果报还自受。所以我们在人间和别人交朋友、讲话要广结善缘,冤家宜解不宜结。要懂因果。今世不管别人对我们怎么样,一定是你上辈子跟他的善缘或者是恶缘。从现在开始,我们要用善心转换逆缘。遇到那些动物很臭,有气味,不要嫌弃,要悲悯和怜悯。就犹如我们在放生的时候,鱼有腥味,但是我们要怜悯它们。放生,常生慈悲,可得生生世世的淡定和长寿,可免冤冤相报的纠缠。我们现代人已经和人结了很多的怨了,我们要吃素,不要再去跟动物结怨,所以这就叫开悟,这就叫慈悲啊!

 

 

对自身的冤结知因懂果就不会觉得可怜了

摘自Zongshu20180116  12:11  点击链接

师父语:台长经常跟大家讲,前世的冤结,要是不学佛,你哪辈子能懂?“哎呀,为什么他欺负我?为什么老对我这么不好啊?”“我对他这么赤胆忠心,为什么他要害我?”这些全是前世的缘,没有因哪来果?你不种下西瓜的种子,怎么会长西瓜出来?你自己种了苦瓜种子,苦瓜当然就长出来了。很多人一辈子都不懂这些,很可怜,很可怜。真正明白这些道理你就不可怜了。

 

 

学佛人要懂因果,放平心态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菩萨不能动因果,只能教众生改变自己的因果

摘自Wenda20200830   01:12:16   点击链接

女听众:师父,您好。我们学习菩萨的无缘大慈、同体大悲,但是我们在帮人的过程中遇到个别很可怜的人就会不自觉地把他们的苦放在心里,就是会非常地难过,甚至会因为帮不到对方很多而特别内疚。请问师父,菩萨的大悲是否是既慈悲又不住心,不落入因果?弟子愚钝,还体会不到这种境界,请师父慈悲开示。

台长答:你先要懂得因果是什么,因果是天律,不能动的。举个简单例子,你这个孩子在外面闯祸了,妈妈看见你既心疼又帮不了你,心疼对吗?(对)心疼是不是一种悲愍?(是)你今天有果的时候菩萨帮不了你,因为不能落入因果的,菩萨不能去把这个因果帮你改掉,只能教你怎么样来改变你自己的因果,而不能去帮你改变,听得懂吗?教你怎么改。(如果说我们帮不到他,心里就特别内疚,那还是我们跟对方的缘分问题吗?)是的,都有可能的。慈悲心越重的人会觉得越内疚,觉得对不起他,没帮到他。我问你一句话就知道了,一个医生帮人家动手术,最后人家死掉了,这医生内疚吗?(内疚)但这是没办法的,因为他这个病太重了(明白了)

 

 

和菩萨祈求是否也是一种因果

摘自2017-09-23 意大利·米兰《世界佛友见面会》提问 点击链接

问:请问师父,我们和菩萨祈求是否也是一种因果?是不是有时候即使菩萨什么都知道,但佛菩萨不动因果,只有我们和菩萨祈求,才有了一个新的因果,这样菩萨才能更容易地帮助到我们?

答:首先,记住了,这个世界上有因必有果,做任何事情都会产生因果,所以你这个问题是成立的。我们跟菩萨因为上辈子的缘分,所以我们这辈子才会信佛,才会学佛,算不算因果?那么我们这辈子继续求观世音菩萨,求我们的佛陀,是不是继续我们的因果?这就是因果。“菩萨不动因果”,菩萨不是亲自种下西瓜来给你,而是教你怎么样选土壤,怎么样放种子,怎么样浇水,怎么样晒太阳、施肥……是教你怎么样做,是“这个”不动你的因果。已经形成因果了,菩萨不动。但是在你改变当中,在你不断地制造因当中,菩萨帮你——教你怎么样不要种恶因,怎么样保持种善因。实际上等到果长出来的时候,菩萨不是动了、改变了你的因果了吗?但是不是他亲自帮你来改已经成熟的果,而是在你的因上起的作用。

 

 

以果相因

摘自摘录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用平等心,积福田,种因果】点击链接

有一种非常好的修行方法,叫“以果相因”,就是以你的因来知道你的果,就是还没有做这件事情前,先把果想到。比如说,我今天对你们好了,我能知道你们对我的果。有一句话叫“菩萨畏因,众生畏果”。菩萨害怕种下不好的因。其实菩萨早就知道果是什么了。而人呢,先去做事情,等恶果来了就吓死了。当你信佛的时候,做任何善事,做功德时,你要先想到你的果,然后再去想是不是去种这个因。这是个好方法。因为种因时,你不知道果会是什么样的。等你知道果会是什么样的了再去种因就不一样了。 比如你天天被老公骂,他种下这个因,总有一天你会骂他或者跟他反抗。想一想,如果你天天骂他,一直骂下去,总有一天他也许会一提包就走了。一想到可能会有这个果,你也就不再骂他了。就不会去种这个因。今天我讲他坏话的时候,一定要明白等他知道后,我会有什么果,这样就不会去讲他坏话了。

 

 

不种恶因 不受业报

摘自白话佛法130711 点击链接

大家要懂得,菩萨在人间就是在教导众生知因懂果,因为做任何事情都是有因果的。你今天做的这件事情,因为你做了,所以它一定会有结果。你今天做了一件好事,你会得到善报;你今天做了一件恶事,你会得到恶报。人与人之间都是一种缘分,人与人之间都有因果,你今天不管做了什么事情,你都会受到因果所牵连。所以,我们在这个世界上要懂得定业是不能转的,定业就是你上辈子造了很多的业,造成了你今世命运的定数,它已经定下来了,这叫定业。定下来的业是不能转的,但是人的运可以改。佛法纵然无边,但是佛法也要遵循因果定律,所以如果你做了很多的坏事,菩萨也不能帮你消除罪业。而且要懂得,不要以为今天做了好事可以把以前做的坏事来抵消,那是不可能的。你造下的因,自己一定会尝受这个果报。种下的善因会得到善报,种下的恶因会得到恶报,它是不能取代的,否定因果定律就是否定了人生、宇宙的真理。因果在人生、宇宙真理当中是定下来的,希望大家懂得,我们造什么因会得什么果;所以我们不能去造恶因,这样我们就不会受到恶果报。

 

 

【同修分享 】无明造杀业,报应不爽;菩萨、师父齐救度,消业还债身康复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因果受报的因缘是怎么形成的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因果循环断业难,

佛理深奥理解难。

末法难遇良师难,

愚痴无明学佛难。

在人间能开悟成道,

犹如铁树开花……难

摘自卢台长佛言佛语

 

 

六道轮回始于我们自己造的第一个因

摘自Wenda20150426A  59:22 点击链接

女听众:我们现在学佛不是因果关系吗?轮回因果关系,因因果果,但是我想知道第一个“因”是什么呢?

台长答:第一个“因”就是你造出来的因——这叫“根因”,“原始因”。举个简单例子,你跟你老公两个人开始一直蛮好,不讲话的,没吵架。你第一次讲的话刺伤他了,这是你造的因,这是你造出来的。接下来,他会再弄两句话给你,然后你再弄两句话给他,你们就一直开始因因果果,纠缠不清了。你问我第一个“因”怎么来的?我告诉你,第一个“因”也是人造出来的(那就是每一个的敌人都是不同的了)对了,都是自己造出来的(明白了)

 

 

今生的思想和行为都是前世的业因感召

摘自Wenda20121014A  08:42  点击链接

男听众:博客上说,我们现在人的思想和行为都是过去人的业因感召和报应。这句话意思就是说我们现代人的行为跟想法都是不会被周围事物影响的,都是定死的了,是不是这样解释啊?

台长答:“业因感召”的意思就是说,比方说今生你现在为什么会这么不好,那很简单,什么叫“业因感召”啊,因为你前世做了一些不好的事情,这些不好的事情让你投胎投了这个人家里,不大讲道理的,那么你从小接受的教育就是不讲道理的,你不讲道理,到了单位里你就吃不开了,就不能顺利了,那你在社会上也不能顺利,在感情上也不能顺利。那么这就是你的感应和你召来的,也就是说你因为前世做了坏事了,所以让你投了不好的人家。(那要是他受教育的阶段受到比较好的教育呢?)那就是在改运了呀,比方说受教育你还可以改运,但是有一种东西你改都改不了的啊,什么东西知道吗?(命改不了)你前世作弄人家的身体,前世你害人了,这辈子就让你投胎身体不好,所以你生在这个爸爸妈妈家,爸爸妈妈身体就不好的。妈妈胆不好,爸爸肝不好,从小生出来这个孩子就肝不好、胆不好,这个你说你改得了吗?你改不了的。那这种不是业因吗?怎么感召的?就是你上辈子感来的、感应来的、召来的,没办法的(就是命里定的)命里定的,但是能改吗?学佛当然能改了,只不过改的百分比大小而已啊。

 

 

不执著于过去才能拥有未来

摘自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第六集【 修心过程是禁、戒、净】点击链接

现在的人,如果发现好的,觉得是应该的;发现不好的,觉得那是不应该发生的。这就是缠索,把自己缠住了。所以当一件事情发生,他会非常痛苦,过不来。

我们人实际上懂因果论之后就明白了,现在和未来只是一个连接点,我们现在唯一要做的,就是怎么样做好现在,拥有未来。所有的过去如阴暗潮湿、如一切乌云一样都会过去,因为它只会给你带来无量的生死轮回的因。所以执著于过去的人,他还会在人间轮回。我们人的思想和行为被过去的业因感召和报应,所以产生出来的未来果,会产生一些造果的因,而这些因表面上看起来是一种抽象的概念。举个简单例子,人家这么讲,我也这么讲,是对的,但是你没动脑筋地这么讲,你可能就错了。别人天天这么做的,你不动脑筋地这么做,你可能就错了。所以透过自身的观察,要把因果看成我们具体生活的依据。有智慧的人害怕因果,没有智慧的人天天行着因果。因果来了,他看到了这个世界一切的遭遇,脑海里会出现不如理不如法、不适合现代社会的那些念头,心灵会被烦恼所桎梏,你真正的良心得不到舒展和解脱。 一个人要懂因果,因为身体是我们的牢狱,身体需要吃、用、欲望,你就开始用眼耳鼻舌身意去追逐、去拥有它。但佛说过,这个世界一切都是无常的,不能永久的。以为是我所拥有,你就会被捆绑起来。被捆绑起心灵的人,他不会得到内心真正的自由自在。所以佛菩萨让我们面对生命的真相,更切身地投入到真理的探索,积极地去寻找心灵深处的解脱。

 

 

来世报与现世报的关联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了缘也会进入因果

摘自Wenda20200306   07:28  点击链接

女听众:请问师父,了缘是不是不一定非要进入因果?

台长答:了缘的话,你肯定有因果的。你有缘分怎么会没有因果?你想不进入因果可能吗?(通过念经去了结这份缘的话也是有因果的?)当然有因果了。开玩笑了。人家跟你前世有这个缘分,今天找上你来了,你说“我念经把它了掉,因果没了”,你还是欠他的。而且靠念经根本了不了的,菩萨不会动你因果的(明白了)

 

 

体会菩萨的苦心

摘自白话佛法(六) 27、【不明事理转业为孽】 点击链接

只要孩子有因果,菩萨一定会有病痛。听得懂吗?今天这个孩子做错事情了,爸爸妈妈能不心痛吗?今天这个孩子再怎么样不好,爸爸妈妈看见他被抓进去了,心里也会难过啊。所以,只有他本人能够体会到菩萨的心,他才不会得这个果。只有这个人知道菩萨的心,他就不会去造这个因,他就不会承受这个果,否则等到因果来的时候,自己的心常常就会在地狱里了。

 

 

人不断受苦是因为本末倒置

摘自Wenda20170428   55:30 点击链接

女听众:想分享一下,槟城放生那一天,站在义工队列中感受到观世音菩萨很早就来了,菩萨慈悲,给汗流浃背的佛子们送来阵阵清凉的风。闭上眼睛感受到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也来了,脑海中出现了这样一句话:众生之苦皆因执著,本末倒置苦厄不断。想问问师父,这是否是佛陀所说的?

台长答:是啊。现在人本末倒置,不顾种因,只管果。就相当于什么知道吗?就是自己做了坏事还想得到好的善果,是不是叫本末倒置?应该做善事才能得到善果,他现在做恶事他想得到善果。比方说你要赚钱养家,也是正常的,但是有些人去抢、去偷,偷来的钱养家,照顾自己的爸爸妈妈,你说这种人是不是叫本末倒置?(不如理不如法)好了,因为已经变了,性质变了。我告诉你,菩萨很担心人间,再这么搞下去,真的,人间就会有很多思维上的错误,所以现在人的思维出问题了。为什么学佛?就是把人的思维纠正。现在的女人自己不想打工,就想嫁一个好男人,自己不想劳动,就想靠着人家的钱来过活,那么她什么事情都做了。明白了吗?(明白)

 

 

果的成熟需要助缘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114集【 “十如是” 一如不二】点击链接

如是缘,缘就是令因生果的助缘。因为种下去的因会有成熟的果,然而这个成熟的果,在果还没有成熟的时候有助缘。比方说夫妻两个人吵架,爸爸在背后讲妈妈不好,妈妈在背后讲爸爸不好,两个人恶缘已经种上了;但是孩子去告诉妈妈“爸爸在背后讲你”,或者儿子在爸爸面前说“妈妈在背后讲你”,这个恶缘造成了两个人恶缘的爆发,这个就是助缘——助推它的恶缘成熟,或者助推它的善缘成熟。我们把它翻成正能量,有一个人一直在背后做好事,从来不告诉别人,别人都不知道,但是有一个人告诉大家:“你们知道吗?默默无闻、勤勤恳恳的某某某,他一直在做很多善事,你们所做的事情都是他默默无闻做的。”“这么好的人。”那么大家都对他恭敬,让他做模范,实际上就是助推了他这个缘分,就是令因生果的助缘。

 

 

不进入缘分就能控制好因果

摘自Wenda20180225A   15:46 点击链接

女听众:师父,您开示过,把一件小事做得炉火纯青,每一件小事做得干干净净,小事也要好好地做,事业的绝招是提醒自己“我要上进,我要仔细,我要努力,我要快乐,我要健康,我要善良”,那你一定会拥有一个灿烂的人生。请师父给我们开示几句,我们在工作上、事业上要注意些什么?
台长答:在单位里上班很难过的时候,你想到“我做一年,以后要离开的”,你就不会觉得很难过了。在人间觉得很痛苦的事情,别人把你什么东西拿去了,你就觉得“我死了之后什么都带不走的,我先给你吧”,你不去争了吧?人家在欺负你的时候,你觉得“这是我欠他的”,你是不是好过一点了?(明白,从因果和缘分的角度去考虑)懂因果、懂缘分的话,你不会难过的,有什么啊?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今天让你成为一个有用的人,也有可能过一段时间你就会变得很无用;今天让你成为一个伟大的人,可能明天、过几天你会成为一个非常颓废的人,成为一个……就像海明威一样的,让他成为一个世界的文学巨匠,过两天就变成一个枉死城的冤鬼了。邓丽君唱歌唱得全世界都喜欢听,你看现在人命都没了,你们还活着,照样听她的歌,但是她自己唱的人都没了。一切都是缘分,一切都是因果。所以我们懂得因果,我们不去进入这个缘分,我们就控制好因果了。这句话又很好,赶快记下来(谢谢师父,会整理出来)

 

慈悲喜舍就能不进入因果

摘自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第60集【 慈悲喜舍见真佛】点击链接

为什么学佛人要赞叹佛陀,赞叹十方法界,你看看法师不讲人间事,一开口阿弥陀佛。你们现在可以讲什么,知道吗?你们当然也可以讲,“感恩观世音菩萨”,心灵法门出去,这句话就是感恩观世音菩萨。人家说你说这个事情对不对,“感恩观世音菩萨,给你智慧吧”,你如果实在不肯讲的话,“感恩、感恩、感恩”。人间的事情有是非的,是是非非都是人间的道理,真正的是非在天上有吗?没有的,只有人间有,都是因果。

如果今天想求佛求得顺利,要靠近佛对不对?怎么样靠近佛,你们怎么样能够靠近观世音菩萨,你们拜观世音菩萨的时候,你们怎么样能够让观世音菩萨能够听到你们求什么。其实告诉你们只有四个字,你就靠近佛了,你只要平时这四个字做得好,菩萨很快就听到你讲任何话,慈悲喜舍。你心中慈悲喜舍,菩萨就是慈悲喜舍,你跟菩萨一样了,菩萨能不听到你声音啊? 你们今天跟哪一个层次的人在一起,你就会得到哪一种层次的境界,一个人只要虔诚,回报是惊人的。

 

 

心是我们造业的源头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108集【四谛十二因缘】点击链接

佛经上跟我们讲,我们怎样流转世间,怎样出离世间,无非就是由于业。我们人在这个世界上作孽很多,犯业很多,流转世间。你只要在今世没有好好地修,下辈子六道轮回还会再来,就叫流转于业。这是因为你造业了,你下辈子还会再来。业就是由于烦恼和无明。你怎么会造孽的呢?因为你烦啊,因为你无明啊,不明白。你不明白,去做了一件事情,伤害别人了,接下来给自己找了无尽的痛苦,那么你就无明烦恼生起;生起烦恼,然后就造孽,造了很多业;造了很多业之后,要还吗?这辈子还啊还啊,还不完,那么下辈子再来投胎继续还。所以这就叫轮回造业。

 

造业是由于什么样的环境才会造业的?造业最重要的是心。因为你的心会造很多业报,造业的人会有业报。小乘佛法说的业报论就是讲唯心因果。因为人的心会造孽、造业,那么你的业报就是由于心开始的,叫业报论。这就是佛教基本的思想基础,就是学佛的基础。三界唯心,指三界的业报,业来了会有报应,报应了又会造业,造业了又会有业报……怎么会生生死死离不开这些业报呢?因为你的心,你不甘心。这就是为什么打官司明明打赢了,又被人家重新再上诉,然后再打官司。你打赢了,他上诉;他打赢了,你上诉。这就是你的心所造,因为你不买账,因为你觉得是他错,凭什么他赢。这就是生生死死。

 

所以唯心所造,万法唯识。所有事情在人间都是因为你的意识认为这件事情是不对的,所以才会继续自己的行为。比方说,今天你觉得这件事情是你错了,你是不是不会跟人家争了?你觉得这件事情你是对的,你是不是不停地跟人家争?人家找理由,你再去驳斥他。所以万法唯识之认识一切,你必须要认识一切世间的现象。今天大家都在讲你,你应该懂得这个业报开始到来了。你因为长时间地不理这个人、不理那个人,跟这个不好、跟那个不好,等到大家都出来指责你的时候,你应该收了,不应该再去找理由,因为你的业报到了。很多人傻傻的,突然之间在单位里有几个人跳出来跟你斗的时候,实际上大家都在背后讲你了,两个人跳出来,然后边上人就起哄,实际上你的人缘已经很差了。因为你的内心还不买账,你的意识还不买账,觉得你是对的,那么就引起了内心的分别。

 

唯识,意识的分别,你觉得这件事情对,你会一直这么执著下去。意识是什么?意识就是分别的意思。要记住,你有这个意识,实际上你就有这个分别心。“我认为这个人改不好了”,你就是心中有分别心了;“我认为他一定会改好”,你也是有分别心。因为在你心中,意识“能分别”是心的作用。“所分别”是什么?就是由心观察对象。你的心去观察这个事物或者这个对象,你跟它的作用,所分别心。佛教无论大乘还是小乘,中心思想讲的是什么?唯心因果。

 

 

起心动念即是业

摘自弟子开示(二)29、【管住舌根 远离祸福】点击链接

当一个人起心动念不好,就已经在造八十亿劫的生死重罪。只要动一个坏脑筋、恶念,八十亿劫的生死重罪就开始运作,就拥有了这些罪业。一个好人会不会想“我杀死他、害死他、毒死他”?菩萨已经脱离了八十亿劫,如果在阳间动一动不好的脑筋,又会再造八十亿劫的生死重罪。

 

 

思维干净才是真的干净

摘自白话佛法(八) 32、【造业就是种因】点击链接

经常造业的人,在六道轮回当中一切不如意,所拥有的只有两个字,那就是“烦恼”。很多人真的很浪费时间,自以为是,不管人家讲什么,自己脑子里都在想各种点子,和你自己对事物的理解,要知道,你想得对没有关系,想得不对就造业了。人家讲一句话,你就“嘿嘿”笑两声,看不起别人,不屑一顾的,对人执著偏见,这种意念天上全部知道的,所以不能乱想啊,乱想会出事情的,学佛人的思维应该比语言还要干净才行。

 

 

观世音菩萨要我们返朴归真

摘自白话佛法(三) 27、【返朴归真,转识成智】点击链接

成佛就是返妄归真,就是你要把妄念拿掉,要归到你真正的本性当中去。但是师父告诉你们,学佛是返朴归真,返妄归真是让你们把妄念去除掉,这个“返”是让你们忘却,不是让你们返回的“返”。是把妄念要忘掉,要归真。师父让你们返朴归真,这也是观世音菩萨让我讲给你们听的。观世音菩萨经常告诉师父,让师父返朴归真。“朴”是什么?是纯朴的、朴素的朴。朴本身就是返回你原来的地方,归到你真正的老家。我们真正的老家在天上。

 

因时间关系师父现在只能简单地给你们讲一点返朴归真,师父给你们分为三大类来讲。第一,返朴归真。就是怎么样来理解这个“朴”?这个朴还有没有?这个朴实际上就是你累世累劫所造的因,你想把这个“朴” 归到这个“真”,如果你累生累世造的因不好,你说怎么归到真呢?第二,真。这个真在你心里还有没有?还能找得到你的老家吗?你就算想找老家,如果你已经不知道老家的地址了,就算是你想找也找不回你的家了。第三,这个最重要,就是你现在所有的要和你过去生中所有的结合起来才能返朴归真。也就是说你过去种下的因,造成的果,已经到你这辈子报了,你这辈子应该怎么样来结合它才能把它达到返朴归真呢?师父现在的法门就是让你们找到你们的过去来忏悔,然后结合这辈子种下的善因,你就能找回你的老家了。把你过去走过的路全部想一想,把你过去走错的路全部都不要了,要找一条新的路,然后归真了。把脑子搞清楚,我找到了一条真正的路,找到了之后就轻装待发上路了。

 

 

识破业障得到妙行善果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76集【三心不可得】点击链接

师父为什么叫你们彻底忏悔?“我怎么做了这么糟糕的事情?我真的很丢脸”,好了,你忏悔过之后,你有惭愧心了,你的心就干净了。因为你把肮脏已经忏悔掉了,所以你的业障被你识破了。很多人为什么在心中有这种业障感?因为他没有觉得自己做错。“我恨他,他害我啊”,因为你没有感觉到自己做错。他为什么会害你?难道你没有责任吗?难道你没有去伤害过别人吗?等等的一切。当你只有把自己身上的这些不好的业障识破了,你才会让自己的业障在自己身上无所遁形。只有认清自己“我不应该做这件事情,我当时就不对的”,你才能改变,你才能有清净心,所有修心的行为到最后都是善果出来。我问你们,什么都是你不好,你还会有怨气吗?什么都是你自己做错的,你怪谁啊?不怪别人了,是不是心中没有怨气了?没有业障了吧?你一恨别人,觉得都是别人不好,你是不是障碍着你的智慧了?跟师父上次跟你们讲的“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一样,实际上佛法讲的,不要忘记自己曾经做过的好事和坏事。这个坏事是让你记住不要再重新犯,你会得到妙行善果;如果是一个好的初始心,好好地去耕种它、去浇灌它,你让它得到最后的善果。

 

 

对因果不深信也有果报

摘自白话佛法(三) 28、【庄严佛净土,严师出高徒 (一)】点击链接

在这个世界上要深信因果啊。如果你信得不深,心想“我不也吃素了吗?我不也皈依了吗?我不也受戒了吗?”然后逆境来了一下子不好了,脑子里马上想着: “灵不灵啊?我念的这些经文行不行啊?”又怀疑了, 佛法灵不灵?又种了一个因果。这叫什么因果?叫“不明因果”。没有智慧。以为自己修修心就好了。要明白你的果报只是时间问题。你们答应的事情要讲信誉,不讲信誉算不算人?做功德是自觉的,全是属于自己的因果。师父告诉你们:不明白也叫因果,叫不明因果。比如说一直行善,等到逆境来的时候,你必须要明白这是你前世或者今生已经做过的形成的恶行感召,今生修行不够所以不能去除这些业力。所以修心不能退心啊。修心退心的人比不修心的人受果报还要大,因为你已经受到过菩萨的保佑了。

 

 

要消因果而不是造因果

摘自白话佛法(六) 19、【要消因果 不能造因果】点击链接

不要去追求佛法的语言文字。师父跟大家讲,学佛修心,不是追求佛法的语言文字啊,你去追求语言文字的话,你能得到什么呢?得到的只是佛法的语言文字,就这句话。你追求什么,你得什么,对不对啊?你整天跟人家讲,哎呀,这句佛经上讲的,那句佛经上讲的,你得到什么?你就得到佛经。一个真正学佛的人,要得到什么啊?要得到本性、良心的彻底改变,要自性圆融啊。

所以,我们现在学佛法,菩萨说是帮助你的现实和未来的,你现在就要好,你现在就要改,你学的佛法才有用。你学了半天,你还沉浸在过去的那些痛苦之中,你学的这个佛法有什么用啊?帮助你现在,帮助你未来,学了佛法之后,知道了怎么样做人,知道了怎么样弘法,知道了怎么样懂事情,心越学越明亮,那么你的未来就充满了美好。你学了半天,你还不能控制今天,何谈未来啊?一个人今天都不好,哪来的未来?一个人天天讲,我要到西方极乐世界,然而现在浑身都是孽障,明天浑身都是灵性,他何谈能够到西方极乐世界呢?这就叫道理。

师父告诉大家,不可以人间中求因果。也就是说,如果你今天学了法门,学了佛法之后,你明白这是帮助你现在和帮助你未来的,但是,你把这个佛法天天用来求菩萨保佑你发财,保佑你怎么怎么好,实际上,你就是把佛法用在人间当中在继续寻求你的因果啊。本身我们学佛法是要消除因果,对不对啊?我们今天学佛法知道了,我不能骂他,种下这个因,他下次会骂我;我不能欠他的钱,我不能骗他,骗了他,我以后会有报应的,学佛法是知因懂果啊。但是,如果你天天求菩萨保佑你发财,你求了这个因,你说说看,这个钱不是你的,求来的话,求得来吗?求得来的,求来了之后呢,你会不会要还这个果啊?你还在因果当中转不出来,还在求因果,我们要消除因果,你还在求因果,你说,你学的什么佛、学的什么法?

 

 

【悲智双运】广播讲座 第61集 节选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