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20210319 专题分享 | 2016香港法会观音堂开光开示精彩回顾

22/03/2021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专题分享【2016香港法会观音堂开光开示精彩回顾】

20210319【2016香港法会观音堂开光开示精彩回顾】

 

2015年6月 卢军宏台长香港法会现场花絮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第一部分视频:救人要用妙法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佛心佛情胜有情,

菩萨慈悲传爱心。

开悟觉悟明心悟,

本性见性是佛性。

摘自2018-05-18 卢台长新加坡《世界佛友见面会》点击链接

 

 

救人要不断给别人机会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80集【忍辱是一种力量】 点击链接

人不能离开社会这个群体,所以想改变就要与人为善。很多人连善都做不到,你叫他怎么学佛?宽容大度地处世待人,尽自己可能,在不伤害别人自尊心的前提下,诚恳地、慈悲地,用妙法去化解别人的烦恼,鼓励他去改变。所以师父跟大家讲的道理就是:尽可能地不要伤害别人的自尊心,虽然自尊心要不得,但是他刚刚修,你还是要给他面子的。这就是为什么师父对身边的孩子特别严格,对有一些离师父比较远的就特别照顾,不是当面马上让他觉得下不来面子。

要懂得救人要学会吃亏,哪怕受骗,你只要用妙法去救他,哪怕对方故伎重演——因为现在的人做错事情他还会再来,他不会接受改变的,这是一个反复,这就是一个轮回。师父让你们要记住,为了救他,不要跟对方到最后结下深仇大恨,要给别人一个悔改的机会。哪怕这个人伤害过你,在生活中、在家庭中、在工作中,他曾经伤害过你,你也要给他一个悔改的机会,就是给自己留一条退路。假如别人得罪了你,你不计较、不报复,反而原谅宽恕他,在他有困难的时候,你还想到去帮助他,对方一定会被你感动,这就是学观世音菩萨的慈悲。

 

 

救人要用欢喜心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14集【自主烦恼,般若相智】 点击链接

要生出欢喜心去帮助别人。很多人去帮助别人,吓人家,“你看看,你看看,你报应啊!你就是没好好修,你看果来了吧?你看生这种重病了吧?你要更加地努力去修,你不修,随时会死掉的,菩萨也不动因果。”你说说看,别人还活得了吗?怎么救别人?所以,真正有智慧的人,帮助别人要欢欢喜喜的。有些人很喜欢笑,很喜欢开开心心地去帮助别人,其实这也是一种布施,他总是给别人带来欢乐。“你不要担心,没事的,很多人跟你一样的病,都是念经念好的。你看看我自己过去什么病,我现在念经都念好了,是真的。所以我希望你跟我一样,开心一点。” 癌细胞看见开心都害怕的。癌细胞这种不好的东西看见菩萨害怕不害怕?害怕,两种都害怕的。一种像金刚菩萨一样,它们害怕,那么你心中有金刚菩萨;还有一种,弥勒菩萨来了它们也害怕,弥勒菩萨哈哈一笑,它们到处乱跑。所以,一个人法喜也能救人。很多人一开心,他就改变观念了,就不难过、不伤心、不悲伤了。

 

 

空掉自己的念头去理解一切众生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63集【证佛果 明心性】 点击链接

所以要用菩萨的高境界去度化众生,用心空、意空、念空去度他们。度别人的时候,如果有私心杂念,你的心就没空,别人看得出来,别人就不能接受你的很多观念。如果你今天意念没空,只是说“我今天只是度他,我来试试看”,有这种杂念,你度不了别人。你的念头有“因为他曾经是谁、他曾经是我的谁”,你的念头不空,你度不了众生。所以师父需要你们用心空、意空、念空这个心去了解众生。菩萨了解众生,除了自己没有念头,没有私心杂念,而且将度人的慈悲心转成一种概念,去帮助你、成就你智慧的道业。

 

 

顺着众生的智慧来救度他们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64集【无取无证 还初本觉】 点击链接

因为每个人都有智慧,菩萨知道他有智慧,知道他能够明白事理,所以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菩萨不停地跟他讲,讲到最后,他说“菩萨,我明白了”,那菩萨就度到他了。如果去度一个人,你跟他好好地讲,理解他地去讲,他很容易接受你的意见。心理学上讲,你必须理解他,你才能帮他转换意念。

 

 

为何度人中有人背业多,有人背业少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救人要用直心

摘自2018-10-14 卢台长纽约《玄艺综述》大型解答会  点击链接

在山路间,一辆汽车慢慢地开过来。路边寺庙门旁有一个小和尚高举一个牌子,上面写着四个字“回头是岸”,看见这个司机开过来,举着牌子就叫:“施主啊,你看这里!”车内的年轻司机隔着窗笑骂:“神经病!”瞬间,一个转弯,大概10秒钟,就传来了碰撞、惨叫、坠落到山崖的声音。到了晚上,禅房内小和尚对住持说:“师父,‘回头是岸’不要放了吧?还是直接写‘前方桥梁已断’好一点?”

这个幽默故事就是告诉我们,救人不要拐弯抹角,对很多内心善良但被五欲六尘所染的众生,要大声疾呼,要把佛融入现代社会,让别人听懂佛法、看懂佛法,这就是人间佛法。

 

 

第二部分视频:勤守戒律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行持可以对治我执

摘自Shuohua20170728   01:56  点击链接

台长语:去除我执心。用什么方法来对治我执?要记住:行持。行持是什么?要坚持修行、修心。行,就是我所有的行为,我坚持,坚持正念,坚持正信,然后持戒。在持戒的道路上不能有“我自己”,就叫行持。这样的话,你会拥有清净心,就把清净心拿回来了,就没有自我了。“我一定要,我一定要……”这个一定会出事的,希望大家一定要懂得。

 

 

不妄语才能见到真实如来的世界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65集【忍辱境界是佛根基】 点击链接

社会上有些人看了一点点的经文,觉得自己很懂了,然后开始讲——犯妄语戒,不懂乱讲。“不得证而乱说”,就是没有证悟佛性,你不能乱讲话的。就像一个人,没有调查,你没有发言权的。这件事情你懂不懂?你懂了再讲。你不懂,为什么讲?你不懂讲出来,就让人家耻笑,就是告诉大家“我这个人没脑子,我这个人乱讲话的”。所以有时候很多人才会造下口业,有些人更造下下地狱的罪。

所以在实相中“实无菩萨和众生”,是没有菩萨和众生的。哪来的菩萨和众生?菩萨就是众生,开悟的众生就是菩萨,还没开悟的菩萨就是众生。所以就是告诉我们,真实如来的生活,是没有菩萨和众生的。有智慧的人把每一个人都当成菩萨、未来佛。一个人把别人都当成菩萨,你说大家喜欢他吗?他肯定对每一个人都非常尊敬,他不会有贡高我慢心。人必须活在实相世界,就是真实如来的世界。首先不能说谎,要承认事实。而有些人修心,明明告诉他这件事情是真的,他也不相信;明明说这件事情是真实如来的事情,他也说“可能不是的”,所以他永远见不到真正的佛的境界,“信则有,不信则无”。实相就是实实在在的真相和理解佛的境界。

 

 

心不放逸就是持戒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守戒不严就会导致愿力无法圆满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52集【见、修、行是证悟的纲领】 点击链接

你的见解为什么出偏差、不到位?因为你修证没有到,修心没有证道。什么叫没证道?修心不到位。比方说你今天五戒里守两戒,你算到位吗?你说 “我不杀生,我不偷盗”,你守了两戒,很好;那你又妄语、又喝酒、又邪淫,你说你是个好人吗?你不到位,能圆满吗? 你的智慧不够圆满,行愿就不够圆满,愿力就永远不会圆满。你跟菩萨行愿的时候,“菩萨,我一定这样”,不圆满的。五戒就是五戒,八戒就是八戒,我今天守多少戒,该怎么守就怎么守。有愿力要做人不撒谎,那我就不能再撒一句谎,这就叫守戒。愿力没圆满,行愿没有到位,功德一定不够圆满;功德不够圆满,见地、修证就有问题。功德不圆满的人,他的见解是不是错了?修心证得的对佛法的理解力就一定有问题,因为它们是三位一体的。所以行为和愿力没有到位,见地和修证就有问题。

 

 

同修分享:观世音菩萨闻声救苦, 三次走失的老父亲逢凶化吉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第三部分视频:慈悲心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所有有缘众生都是我们的本源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73集【初正则终正】 点击链接

用恒心,不要忘却初始心,最初的初始心中有菩提心在里面的。你们开始求菩萨的时候,“我要找到佛法,我要救我的爸爸”“我要救我的妈妈”或者“救我的妹妹”“救我的弟弟”,一切都是菩提心的起源。不能忘记初心,就是叫我们不要忘记我们的菩提心。我们灭掉自己的业障,不能有任何的余地,不要在心中留有一块可以隐藏肮脏的污垢和孽障的地方。很多人说“我说话很直”,特别开心,听他讲话像一碗水一样,看得到底;而有些人就喜欢把自己的业障、烦恼深深地藏在内心中,来伤害自己,让自己难受,让自己忘不了,远离了菩提心。所以“一切妙行皆成就”就是菩提心,菩提心就是普度众生的一颗心。修心修到后来,如果没有广发菩提心,没有救度众生的心念,你就失去了菩提心,你只是一个修自我的修行人。因为只有思惟去救度众生,才能求证宇宙生灭本源的根,才能知道这个宇宙空间到底是什么缘分。修到后来就知道了,众生都是亲人,连放生的鱼也有可能是曾经的亲人。你救下的刀下所有生灵,全部可能都是你的本源,都是跟你有亲戚关系的,只是你不知道。

善护念自己的悲心。你们有没有悲心?看见人家苦了,你们难受吗?看见别人哭了,你们会不会流泪?现在的人看见别人哭了就笑;看见别人痛苦了,“活该”;看见别人家里着火了,“最好全部烧光”,开心得不得了。这就是现在人的心——远离悲心。为什么观世音菩萨大慈大悲、人伤我痛、无缘大慈?观世音菩萨跟我们没有缘分,但是又有宿缘,所以观世音菩萨能生出千手千眼,救度一切众生的悲愍心生出来了。其实每一个眼、每一个手,就是观世音菩萨的慈悲心,就是成全了我们救度众生的这颗大悲心。

 

 

觉悟自己就能觉众生之苦

摘自白话佛法(一) 5、【以佛法谈生命的意义】 点击链接

菩萨不觉余事,只觉自己。何以如此呢?因觉自心者,即为觉一切众生之人。

不觉余事,即不发觉其它的事情,不觉察其它的事情。只觉自己,即只关心自己,关注觉悟自己。如果你认为只关注自己,觉悟自己,不关心别人,这不成了修小乘佛法?那你就错了。因觉自心者,因为你拿感觉觉自己的心,老感觉自己怎样怎样,实际上即为觉一切众生之人。人本身就是一个体,因为每一个人的人体都是由一个元灵出来的。你只要用元灵感觉一下你自己,实际上你感觉的就是世界上的众生。如果你能感觉到自己做的事情对不对,你就是在感觉众生。所以叫同体大悲。

 

 

慈悲让我们佛根滋长

摘自白话佛法(七) 18、【随缘而定】 点击链接

我们在人间的这次旅行当中,内在的根灵就会滋长。什么叫根灵?根是指学佛的根,本性的根,佛根。灵是什么?根就是学佛的基础,如果有灵气在上面,它就会动了。就是说,这个人只要慈悲心一起,触到他的根处了,接下来,他就会越来越慈悲,这就是他的灵动性开始了,叫根灵,所以,本觉的自性就会看见。就是说,你本来拥有的、觉悟的、自己的善良的本性和佛性就会慢慢地开始明白。本觉的自性,就是每个人都有的自己本来的觉悟的根性。就像这个人劝他劝不醒,但是换一个人为什么一劝他就劝醒了呢?因为他本性的觉悟还是在心中。

 

 

慈悲别人就是在践行佛法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95集【彻悟的无常观】 点击链接

每个人的生命曾经都被上苍划上了一个缺口,也就是说,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一件事情可以做得圆满,但是我们的内心要圆满,不要去想它,就不会在自己撕裂的心口上再划上一个刀伤。不宽恕别人,不原谅众生,那就是苦了你自己。我们有时候花了太多的时间在琢磨这个事情应该怎么做、那个事情应该怎么做,实际上真正应该有智慧的,不是去琢磨,而是践行。一个人如果不能用自己内心的慈悲去原谅别人,那就永远不会心安理得。我们都是欠别人的,几乎没有多少人能够理解这个道理。永远要记住,别人永远是对的,自己永远是错的,你就会永远没有烦恼。

 

 

慈悲众生能够得到百千万亿的能量

摘自白话佛法(四) 9、【点燃心灯 广度有缘】 点击链接

今天给大家讲,当你用这个愿力想到“我今天做任何事情都是为了让一切有缘众生离苦得乐”,这个时候你的境界就是不一样的。因为当你是想让一切众生离苦得乐时,这个时候你的境界是在天上,你是菩萨,你是佛,所以你的境界就不一样了。对不对?念经效果当然不一样。你们一定要明白。当你想到有缘众生,什么叫有缘呢?凡是学佛的人都是你的有缘众生;凡是愿意相信的人,他都是你的有缘众生,大家听得懂吗?所以要让众生修。如果你在念经的时候想到是为了度众生而念经,你想想看这个能量有多大?如果师父不告诉你们,你们一辈子都不会知道其中的奥妙。你们就知道自己念经,以为我念经了,哎呀,我的身体好了,工作好了。如果当你的愿力跟你的念经一起来的时候,你知道你得到的是什么吗?如果你脑子里想着百千万亿劫的众生,你得到的就是百千万亿的能量,明白了吗?

 

 

做善事要不住于心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93集【一相三昧 一行三昧】 点击链接

要随时随地地从善积德,用心去布施,用道德去弘法,要有“无所从来,亦无所去”的心。“我今天做了善事了就像没做过一样”,这个善事是存在的,而在你的心中它是流逝的;善事存在,而你心中不去执著你做善事的这个存在,你就拥有了崇高的境界。经常能够帮助别人的人,不应该经常嘴上说“我经常帮助别人的”,这颗心是来无影去无踪的,因为帮助别人本身就是一种慈悲。

 

 

学习菩萨没有我相的慈悲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53集【静定是观照】点击链接

而有些人在人间经常说“我要慈悲你”,你只要想到“我要慈悲你”,你就落于下乘了,也就是小乘。不是你去慈悲别人,而是你自己的本愿,而是你自己的行愿,而是发自内心的那种菩萨的般若心来让你慈悲别人,这就是高尚了。就像父母爱儿女,不叫慈悲,叫仁慈。母爱不要代价,母亲对孩子好不要代价,但是它是人道父母的感受的这种爱,它里面有情的。有情,就会带有我相,所以叫“我情我愿”“情愿、我情愿”,很多人讲话“我情愿怎样”,你有情了,你产生的这个愿力就是人间的感情和愿力,从“我爱”出发。菩萨的慈悲不是“我情愿”,那是一种智慧,那是一种无我爱而爱的东西,非我非非我的爱——又像是你,又不是你;你说完全不是你发出来的爱,但是在你的心中;你说在你的心中,那么第九意识阿摩罗识菩萨的慈爱,是你的吗?又不是你的。所以非爱非非爱,非我非非我。这就是学佛对自己的境界变得越来越严格了。

 

 

第四部分视频:人生永远有希望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苦是甜的因

摘自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第62集【人生苦乐无常】 点击链接

在人生的苦它是一层层的,中国传统文化说,只要有一件事情不舒心来了,你准备好,过一过二不过三,至少有三件事情接连来。你们可以想想看了,倒霉的时候,一件事情倒霉了,接下来又一件事情了,再一件,“怎么最近这么倒霉啊?”好,你去讲好了,你嘴巴里再讲“怎么最近这么倒霉了”,你不念经、不修心,不想改变,你接下来过一过二不过三,三过了之后,好了,三个月之后又倒霉了,它是一个循环。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叫一层层地刺伤你的心,一层层地把苦剥开。你看很多的药外面有糖衣,糖衣剥掉,里边是苦的;你把它切开,更苦,一直是苦的。所以人生很苦,你只要盯着某一件事情一时觉得很苦,你只要对某一件事情“我怎么这么苦了?你看,爸爸妈妈不如人家的爸爸妈妈,我怎么好?”一时的苦,你盯住它,你就会举步不前,你就会轮回受苦。所以不能把苦盯住一个事情上,苦了就苦了,还有甜的事情,找一些甜的事情来就好了。就像吃一桌子菜一样,你说吃个苦瓜苦得不得了,你可以不要吃,你吃别的菜不可以的?但是有的人就说“这个苦瓜怎么这么苦的?”吃两口,“怎么这么苦的?”就像很多人一样,吃个菜,“哎呀,怎么这么咸的?”过一会儿又吃,“怎么这么咸的?”为什么?你老吃咸的,你当然是咸的;你老吃苦的,你就一直受苦;你老盯住你人生苦的事情,所以你就一直苦在里面,苦不出来。所以很多人一直苦,就是因为他没有知道苦是甜的因,因为你苦了,你才会找到甜的因。苦的人是不是想翻身?苦的人是不是想寻找甜的因?比方说你身体不好,苦了吧?你说“我看看病吧?”病看好了,是不是又甜了?那么甜是苦的果。因为你甜了,你很快就要受苦了,不要开心的时候过头。这个就是师父讲,甜是苦的果。世间的苦来自于我们心中的妄念、妄想,苦的人就是因为乱想,越想越苦。 举个简单例子,你生一个病,身上长个东西,开始还不苦,你过一会儿说“我明天去看病了,医生不知道会说我什么病,说不定是癌症,苦得不得了”,好, 妄想、妄念产生更多的苦,因为妄念和妄想会去除你心中的清净心,你干净的心没有了。你说一个人从很脏的地方跑出来,垃圾堆里跑出来,你心会干净吗?你满脑子都是刚才看到那种垃圾。就算在污泥浊水里,学佛人也要有勇气培育出自己清净的莲花,这就叫入污泥而不染。你今天做垃圾工,你就一定要穿得像垃圾一样的?你今天做一个清洁的话,你就要身上弄得很脏很臭啊?你今天在人间,你就必须要把自己弄得干净一点,干净的思维。

 

学习菩萨永不放弃的精神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紧跟观世音菩萨永不迷茫

摘自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第63集【证佛果 明心性】 点击链接

人的毛病总是喜欢“若初相见”,就像开始相见一样,但是时间长了,会慢慢地习以为常,不以为然。让我们不要忘记初心,就是让我们无论在什么时候,哪怕有一样新的东西出现,也要记住是怎样走进佛门,怎样开始学佛的。不忘初心,要记住你内心最真实的想法——你现在内心真实的想法,最初你的想法是什么,你一直要记住它,可能这个初心就是你当时的理想。无论修心中有多少的转变,但是这个理想不能忘记,这就是一个人的原始心,这个人很有良心。无论我们修心路途有多遥远,无论我们要回天的路经过多少千难万险、千山万水的阻隔,我们都不能放弃;我们今天跟着观世音菩萨永不迷茫,我们不能忘记过去来时的路,我们不能失去自己的目标。在人间虽然有欲望迷惑人的思维,但是我们一定要永葆初心,一鼓作气,坚持到底,就能看到内心深处最光亮、最纯洁那颗明心。我们如果不想做人生的失败者,一定要学会“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20170415 槟城法会结束语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